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不在景区!!

Showarron (大连) LV.15
2016-06-08 20:24 2851/11
  • 出发时间/2015-07-18

距离去年夏天的呼伦贝尔之行已经快一年了,去年暑假后就没出去旅行过,有时间就补一下之前的游记。夏天又快到了,又是去草原的好时候了。希望夏天之前把呼伦贝尔游记完成,给广大蜂友们提供参考~~

由于这段旅程已经过去将近一年,记忆也流失了一部分,如今只能靠照片来帮助回忆一下了。
希望在行程设计上对蜂友们有一丢丢参考价值!

行程

7.18  烟台——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圣索菲亚大教堂)
7.19  哈尔滨太阳岛公园、老道外、松花江铁路大桥)
7.20  哈尔滨——满洲里(套娃广场、城市夜景)
7.21  满洲里(国门、满洲里婚礼宫)——呼伦湖——边防公路(三十三湿地)——额尔古纳
7.22 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恩和——室韦
7.23  室韦(中俄友谊桥)——九卡——临江——老鹰嘴——太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根河
7.24  根河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额尔古纳
7.25  额尔古纳——莫尔格勒河——金帐汗蒙古部落——海拉尔
7.26  海拉尔——烟台

下面是出行前画的路线图,阿尔山因为路途遥远最终没有去。五卡至九卡的边境公路因为在修路,也没好好走。

Tips

气候:
    夏天的呼伦贝尔很凉快,非常适合避暑。气温适宜,穿长裤不觉得热,穿短裙也不觉得冷。
    但是晴天阳光比较强烈,需要注意防晒。
    旅行中多以晴天为主,偶尔阴天,去年雨水不多,导致草原上的草长得不是很旺盛,风景打了一点折扣。

交通:
    自驾烟台——哈尔滨海拉尔——烟台:飞机。
    呼伦贝尔旅游交通方式除了自驾就是包车了。
    选择自驾比较自由,只是行程要自己做攻略,路线都要自己安排好,呼伦贝尔很多风景都不在景区而是在  路上,好多景点没有路标,位置不好找,找不到的时候询问路人,或跟着其他车一起走。
    包车关键要找个靠谱的司机,行程也可以和司机商量制定,吃住和景点他们都很熟悉,自己会比较省心。

住宿:
七月份是呼伦贝尔旅游的旺季,当地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旺季价格比较贵,总体性价比较低。

景色一览

下面开始记流水账了,图比较多,字比较少

第一天 烟台——哈尔滨

早上出发,中午到达哈尔滨。入住北大荒国际饭店。
办理入住手续后直接打车去了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上最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只有两种。三块的和五块的,三块的感觉水多一点,味道也不太一样,三块的味道像老冰棍,五块的味道更浓一点。每次路过都要买,当天可能来回两三次,三个人吃了有将近10根。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再往外就是松花江,江边有船,可以乘船游览。防洪纪念塔广场左侧有很多小吃,就是烧烤一类的。

吃完午饭从这里坐船去了太阳岛公园,景区很大,要坐电瓶车,全程步行会很累。景区开发的还可以,但是个人感觉没什么特点,以至于我一张那里的照片都没找到。。。

大致游览完要2—3小时,之后坐船回到防洪纪念塔,然后步行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二天 哈尔滨

上午睡到自然醒,实在想不到还能去哪儿玩。在地图上看到一个湿地公园还是什么的,便打车过去了,去了之后发现算不上什么景区,是当地市民休闲郊游的一个地方,位置很偏远,打车也不好打,于是直接回了市区。

租车师傅给推荐去了老道外。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老道外是很大一片区域,其中有一部分开发成中华巴洛克的景区,这里的房子都经过修缮,也有很多商铺入住;其他未开发的地区还保留着原来的感觉,但是房子都很旧了,好像随时会掉下什么东西。

在老道外吃过午饭步行走到江边,沿着江边走到松花江铁路大桥。这座废弃的钢铁结构的大桥充满了历史感。
大桥现在只能人上去,两侧分别留了两条人行通道,两侧通道不相连,想去另一侧只能走到尽头再换。
由于去的时候是下午两三点最热的时候,加上也有点累了,走了一段就返回了。

从桥上下来我们打车回酒店休息,太阳下山后又去了中央大街吃冰棍

第三天 哈尔滨——满洲里

之所以去呼伦贝尔前先到了哈尔滨,是因为爸爸一个朋友在这里,刚好他要去满洲里,我们又打算接他的车自驾。另外再加上我跟妈妈都没去过哈尔滨,顺道看一下了。
      今天一行人就一起从哈尔滨出发去满洲里
      一早出发,晚上将近五点到达扎赉诺尔(距离满洲里市区三十公里)

旅游旺季满洲里市区内房价都比较高,朋友在扎赉诺尔给找了一家商务宾馆,条件还说得过去,一晚才一百多,同等条件在满洲里市区应该要三四百。

放好行李、吃完晚饭,我们就开车去了满洲里市区,沿着中央那条马路一直走到尽头就是国门,套娃广场也在这条路上。

到这里已经晚上7点了,天还没有黑。套娃广场在改建,新建了许多俄罗斯风格的房子,但还没开放,只能看看套娃们。
这里有许多风格主题不同的套娃,游览很快。

之后返回进入满洲里市区看夜景。

路灯也很有特色。

来到最热闹的中苏金街,很宽的一条步行街,两侧各种买特产的商铺,这种地方价格应该不会太美好。

一到夜晚,满洲里各式建筑上都亮起灯,夜景值得一看,等到白天再来看就没什么特色了。

大概九点多我们才开车回扎赉诺尔。

第四天 满洲里——呼伦湖——边境公路——额尔古纳

上午退房后直接来到国门景区。

门口的火车头广场。

国门修得好大的说

旺季来人真的不少,对面俄罗斯的士兵在站岗,不知道他们每天看到这边熙熙攘攘的游客是什么心情,不过总比面对荒无人烟的边境要好多了吧。

进入国门里面,可以从楼上看俄罗斯那边,感觉就没什么人,人家那边只是个小镇,所以国门也很小。

旁边有历代国门的缩小版。

每次进出满洲里都能看到旁边山顶上有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像城堡一样。在地图上搜了一下原来是满洲里婚礼宫。

像是哥特风格的教堂,还是挺好看的,进里面门票20,我们没有进去。
这里地势高,天气好的话可以俯瞰满洲里市区。

离开满洲里,去了附近的呼伦湖,呼伦湖非常大,只是景色一般,除了大一点,跟大水库也差不多。

离开呼伦湖,我们沿着边境公路往额尔古纳走,公路不宽,只有一来一去两条车道,周围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行驶在这样的路上,视野开阔,心情舒畅。

草原上到处都是牛羊马,还可以随时停车下来玩。

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三十三号湿地,不是正规景区,可能是因为风景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后变成了一个路上的景点。
湿地位于公路西侧,但面积较大,在路上看不到什么景色。路对面有个山坡,开车上去收费50,都是当地人自己圈起来收费的。
交了五十元开到山坡上面,才发现湿地有多美!

湿地的美真的可以用眼前一亮来形容,河流蜿蜒流过,草丛和灌木丛交错着,还有羊群点缀在大片草丛上。
公路这边是由于缺水干得发黄的草原,那边就是水草丰美的湿地,一对比更觉得神奇。

发现之前所有景点的照片都没有这一处拍得多,其实已经拍了很多重复的照片,还是忍不住不停地拍。

如果不上山坡的话,在下面看到的就是这种,景色差的不是一点。
后面还有一处山坡也是有人收费,价格好像是二三十的样子,我们觉得之前这里已经美到极致了,就没再上。

由于雨水缺乏,草长得都不怎么旺盛。真的是“草色遥看近却无‘

呼伦贝尔自驾,发现隐藏景色的最好办法,就是看着哪里有车就往哪里开,人家上哪我也跟着上哪。
开着开着发现又有别的车上了山坡,我们也跟了上来。远望也是一片水草丰美的湿地。

开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左边离河很紧,便下车步行爬上旁边的山坡一看究竟。

下午五点半左右经过一个收费站便进入额尔古纳了。

这草原的颜色都赶上荒漠了。。。

额尔古纳在旅游宣传方面比较下功夫,区域内路边都是宣传牌。

路边发现一片油菜花就下来看一看。

六点半左右到达额尔古纳市区,为数不多的条件稍好的酒店都满了,而且价格都很高。朋友帮忙找了一个家庭旅馆,条件不错才180。
放下行李已经7点了,吃过晚饭后朋友又领着去郊外的木屋旅馆参加篝火晚会,规模很小,人也不多,没什么意思呆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市区了。

额尔古纳市区很小,有一条大街晚上会亮起彩灯,其他地方也没什么人。

第五天 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室韦

一大早我们来到额尔古纳湿地,说实话,看过昨天的三十三湿地之后,再看这个湿地都没什么感觉了。因为是景区,游客还挺多的,拍照的时候人也蛮多。

这是旅馆墙上贴的地图,仔细看看,呼伦贝尔我们才只玩了一半不到。

退房之后,向白桦林前进。

天气终于变得特别好,蓝天白云油菜花,怎么拍都好看。

白桦林景区就在额尔古纳去往恩和的路上,距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就在路边不收费,而且很明显很好找。面积挺大,铺了木板路,方便游客进入,走在林中散步、拍照也是不错的体验,总体性价比还不错。

下午一点多,到达恩和
一个俄罗斯民族乡,大家必来的一个小镇,除了到处是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旅馆,再没发现有什么可看的了,想到室韦也是类似的小镇,我们在这里逛了一圈就启程前往室韦了。

之前此时此刻就听说边境那条路那边景色不错,但是问了很多人都说那里修路过不去。离开恩和还是想过去看看,于是问好路线就往那边开了,如果能通,可以直接沿着八卡九卡到室韦

果然往边境那边走就成土路了,但路况还可以,如果是这种路开到室韦也不成问题。可问题就是,这条路越来越窄,路况也越来越差,路面很不平,速度也开不快。后来遇到一辆车,司机说到室韦接下来都是这种路了,我们就决定返回去,还是从另一条大路走。

走这段冤枉路来回大概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最终五点半到达室韦

整个村子都是木刻楞的房子,每家每户都经营旅馆,旺季来价格很高,但条件很一般。额尔古纳的朋友找人帮忙联系了一家,原价五百多的房间优惠到三百多。木刻楞虽然有特色,但是住着并不是很舒服,屋里有虫子,最不能忍了。

下面是这片空地经营着骑马、摩托车、射箭等娱乐项目,对面就是俄罗斯的乡村。

这里有一家马戏团,表演者都是俄罗斯人,一场门票好像一百多,感觉看的人不是很多。

小熊和羊驼都是用来跟人合影赚钱的工具。

第六天 室韦—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根河

上午起来先在室韦遛了一圈,感受一下这个民族乡清净的氛围。

随处可见国界线。

从铁门缝拍的,对面都是俄罗斯乡村的房子,这里面有个中俄大舞台,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演出会开放。

中俄友谊桥就在室韦村子旁边,进来门票20块吧。车子只能停很外面,里面有一段距离要自己走。
又是一块界碑。

参观完中俄友谊桥,停车场旁边就是边境公路,我们看了一眼路况还可以,又想沿着这条路开开看了。毕竟只看看游记,大家都说这条路风景特别好。

路边就是额尔古纳河,也就是中俄界河。不过路不是完全沿河而建,离界河时远时近吧。

开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路边有个开着的铁门,里面有一条向里的土路。想着进去应该能俯瞰河流,就直接开进去了。
开到尽头果然是一片高地,下面就是界河,拍了下照片我们就出去了。

出了铁门刚好碰到边防警察?武警?的巡逻车?看到我们这车就停下了,后面门一打开跳下来好多个持枪战士?给我吓了一跳。。。
拦下我们之后询问了一下我们从哪来的,来干嘛。。。还检查了身份证。然后说这里是边境,不能随便进,教育了一下就放我们走了。

后面路就不太好走了,景色也没发现特别好的,我们就返回了。

沿原路返回到室韦,我们接着往临江去,去临江的路也不是很好。
临江屯远没有室韦恩和那样商业化,村子里路上也没什么人,看攻略大家来临江屯,通常都会找个高地拍照。我们也没有什么摄影需求,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临江屯出来,不远处看到前面一辆车左拐往旁边山上开,不想放过美景的我们也跟着上去了。不过这条上山路特别陡,爸爸说有一段感觉车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翻下去了。

上到坡顶是一片空地,上面还有三两个人在喝茶。

这里也有一块界碑。

游览完开车下坡的时候,真的有车就要翻过去的惊险感,还好有惊无险。下来后往太平方向走,途中打算去月亮泡子和老鹰嘴。
只是这两个地方没有路标实在难找,路上还问了一个司机,最后只去到了老鹰嘴,没找到月亮泡子。

左下角这块石头就是老鹰嘴了,有点像哈。

从老鹰嘴那里下到河边,在河边吃了点东西,继续上路。

沿着路走到达一个村庄,就是太平村庄了,的确比较原始。村子也不大,基本分布在一段路两旁。

离开太平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下面沿着路往莫尔道嘎走。

路边都是大兴安岭原始森林

下午两点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一百多,我们自己开车进去。里面都是土路,景点离得特别远,路上也没什么路标,开了十几二十分钟我们都开始怀疑人生了。。。。路很窄是单行道,想翻悔也出不来,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又过了好远终于到了第一个景点。

景点就是往旁边森林里修了一些路和栈道之类,进去感受一下森林。其实来的路上两边都是原始森林,没什么太大差别。

不过这鹿外面倒是看不到,这里好多景点都有鹿。

走完这三四个景点后沿着土路一直开,本身车里又不多,开了这么久好担心撑不到下一个加油站。
后来终于到一个岔路口,上面写着白鹿岛还要70多公里,放弃白鹭岛绕回门口也要60多公里,可是我们本来路线就是继续往根河走,白鹿岛完全反方向,油也不多了,只能选择离开景区。
不知道白鹿岛风景怎么样,但前面这些景色真的没什么新鲜感,自驾进来还要开特别长的路,实在没必要进来。

在景区转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出来,往根河赶,遇上一段不错的路。

阳西下,路上景色也很美。

在弯弯曲曲的山路开了两个小时,进入省道,终于快到了。

到达根河市先找了加油站加油,然后找酒店,最后住在根河林业宾馆,七月份标准间都500多了,平时也就100多的价格。当时看了三家酒店还说得过去,根河宾馆价格和林业宾馆差不多,奕居精品酒店评分很高但满房了。
不过最受不了的是林业宾馆室内没有纱窗,窗还大开着,窗边看到几只蚊子,想到晚上蚊子要被蚊子咬真的很想哭。。。打电话给前台也说所有房间都这样,只给拿了蚊香。

第七天 根河(根河源湿地、使鹿部落)——额尔古纳

根河最火的景点集中在满归镇周围,但由于距离太远,我们放弃了那边的景点。选择了根河市周边景区看了一下。

早上根据地图导航去了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嗯,去了之后感觉也是一个圈起一片地方就成为景区的地方。占地面积很大,需要自驾的路很长才能到达一个所谓的景点。

下图是里面一个露营基地+房车基地,安置着一些房车、小木屋、帐篷之类,游客不多,感觉一般不会有人来露营吧。

离开湿地公园,去了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虽然都是敖鲁古雅,但这个是使鹿部落,和比较火的驯鹿之乡不是一个景区。沿着导航到达了鄂温克博物馆,还以为跟使鹿部落都是一起的,进去之后才发现这还是两个景区。

博物馆占地面积不小,但没什么可看的。。。真的

出来沿着路继续开才到使鹿部落,里面有一些鄂温克族传统的居住的房子和使用的东西,在一个地方圈了几头驯鹿,也没太大意思。
翻照片都找不到这两个景点的,可见蛮无聊的。
参观一圈之后,我们在车上稍作休息,就往额尔古纳开了。

呼伦贝尔,最美的景色总是在路上。设立的很多景区其实很鸡肋。

晚上住在额尔古纳市区,休息一晚,第二天去海拉尔

第八天 额尔古纳—莫尔格勒河—金帐汗蒙古部落—海拉尔

前两天路边植被多以森林为主,额尔古纳海拉尔的路上又是大草原了。

开着车随时可以停到路边,进入草原拍照。PS:大部分长势不错草原都是被围起来的,通常只有靠路边一部分可以进入。

之前做攻略知道莫尔格勒河在这周围,但同样也是没有什么路标,不熟路的人根本找不到。我们就一直盯着路边,看哪里有路往草原深处去,那条岔路有车开过去。
在一个路口,有个标志牌,上面写着爸爸去哪儿,看到有车进入,我们也从这里往草原里开。

开始还有路,后来就只有车辙了。

这时候我们前后都看不到车了。。。远望都是草原,也不知往哪里走。。就停车暂时休息一下。

过了一会来了一大群羊,真的是一大群,好多羊~

送走这群羊后,发现我们来的路上过来一辆车,我们马上上去问,是包车旅行的,他们刚好要去莫尔格勒河,我们立马跟着走。

都是土路,车行驶过都是尘土飞扬,在车内都能感觉到尘土,这一趟下来车真的很脏。

继续在草原里行驶了一个小时,我们开上一个山坡,才看到下面的莫尔格勒河。导航在这里一点用都没有,因为草原上根本就没有路,都是前人的车辙,不是经常来的司机很难找到。

终于见到“天下第一曲水”,可惜今天阴天,不然景色会更好。
而且雨水缺乏,几乎没有什么草,只能看到微微绿色。

之后我们继续跟着其他车辆开出了草原,并没有按原路返回。开出草原后上了一条水泥路,前车的师傅说一直沿着往西走就到省道了。

一起出来的好多辆车都往东走,我们好奇他们去哪里,便也往东开,过一会儿到了一个村子,他们可能是来吃饭的吧。
我们在村子了转了一圈,还发现一处当地居民打水的水源。

水非常清澈,还遇到带着两只小羊来打水的小孩。

去往省道的路上看到一处马场,心想这里人少应该价格比较实惠。爸爸这么多天一直想着找个地方骑马,我之前只在丽江骑过一次,也不是自己控制的。说实话我不喜欢骑马的感觉,坐在上面非常不舒适,我自己也没找到正确的方法,特别是马跑起来的时候,颠得屁股特别痛。。。。
不过来到草原,还是又体验了一次。爸爸完全可以自己骑着跑,我还是需要人牵着我的马。。。我只坐在马上走了一大圈,我爸骑着跑了好多圈,一共200块。

沿着小路看到省道后,继续往海拉尔方向去。路上去了金帐汗蒙古部落。

景区在莫尔格勒河边,以各种蒙古民族特色的蒙古包为主,同时还提供住宿和餐饮,靠近河边的草原上有各种娱乐项目。

看人家骑马真潇洒啊,可实际上真的没那么简单。

离开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多,继续行驶了30几公里到达海拉尔

第九天 海拉尔——烟台

旅程结束啦,朋友来把车开走了,我们从海拉尔直接飞回烟台
海拉尔的候机楼很有特点~~~Byebye~呼伦贝尔

引用 Showarron 的图片:

像windows xp桌面~!

2016-06-10 21:4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1 13: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0 21:43:50 的回复:

像windows xp桌面~!

回复鹿妹儿:这么一说真的有点像哎

2016-06-11 14: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1 21:49:31 的回复:

领略过一次呼伦贝尔美丽的风景,能再次看到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次旅行,感谢你又把我带到了美好的回忆中,在此能见到你,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是包车过去玩的,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父,挺不错的,玩的非常开心。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啊,我也是时隔快一年才写的游记,好像自己也回到那段时光,旅行真的很美妙~~

2016-06-12 13:0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3 01:01

引用 国安球迷佟中正 发表于 2016-06-13 01:01:32 的回复:

回复国安球迷佟中正:想多写一点,但是好多细节都忘了

2016-06-13 03:59

来呼伦贝尔旅游想包车的就联系我吧!17604826696!微信15034886696!费用电话详谈!带你去领略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的自由风光!

2016-06-13 07:4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3 13:52

引用 pink水晶玲 发表于 2016-06-13 13:52:29 的回复:

回复pink水晶玲:iphone拍的,回来调了下颜色~

2016-06-13 13:58

怎么没有美食啊?差评

2016-07-11 10:35

引用 醉爱天不 发表于 2016-07-11 10:35:39 的回复:

回复醉爱天不:爸爸很挑食,出门都吃不惯,所以我们家旅行都没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