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黑龙江之大小兴安岭(伊春——漠河)

• 出发时间/2015-12-04

时间:2015年12月4日—12月13日
人物:深圳 老李夫妻和伊春老张(我是老张)
行程:
DAY1    12月4日:(伊春)  ——(哈尔滨)  太平机场——(伊春)
DAY2    12月5日:(伊春)  ——(五营森林公园)——汤旺河
DAY3    12月6日:汤旺河——(林海奇石国家公园)——(中俄界江)——大岗渔村
DAY4    12月7日:大岗渔村——(界江捕鱼)——(呼玛)
DAY5    12月8日:(呼玛)  ——(十八站鄂伦春族乡)——北红村
DAY6    12月9日:北红村——  最北点)——(龙江第一湾)——l(北极)  村
DAY7    12月10日:(北极)  村——(圣诞村-找到北了)——(北极)  村
DAY8    12月11日:(北极)  村——(观音山-胭脂沟)——(李金镛祠堂遗址)——(漠河)
DAY9    12月12日:(漠河)  ——(阿木尓公园)——(黑河)
DAY10  12月13日:(黑河)  ——(伊春)
<前>
这次能够游遍大小兴安岭,要感谢来自深圳的李哥和嫂夫人,回来后一直在整理游记,因为照片都是手机拍的需要慢慢挑选。现在终于整理差不多了,可以来分享我们的旅程。文字图片较多,希望给有准备出发的你们带来一些帮助。
手机:(三星)  G7108V
车辆:丰田汉兰达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

神州北极石碑(北极村)

北极圣诞村

小贴士
先说下关于消费的问题
大概花费: 20000元/三人(赚钱都不容易,要知道这钱花哪儿了)
1.机票:7000元 (两人往返)
(深圳)  宝安机场——(哈尔滨)  机场  双人来回。(现在提前预定元旦后最低单人720元。属于特价机票,有计划的朋友可以早早定了)
2.住宿:1300元
十天九晚,这个季节是东北的旅游淡季,(房间都不错,很干净,设施齐全,准(三星)  150元)酒店价格基本都在100元左右,其中4天只开一个房间(我自己伊春有房子)
3.交通费:8700元
油费2400 过路费320元
4.景点门票:500元,滑雪及雪圈100
5.餐费约2500元
当地消费非常实惠,菜码大的惊人,大众菜品每餐百元以内
贴士:备齐防寒衣物
  北方冬天气温大抵在10℃至-40℃,有的地方可达-40℃以上。应备羽绒衣(连帽子最好)、高领)  厚羊毛衣、羊毛裤、羽绒裤、手套等。
  注意防滑
  冬季北方路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鞋易滑倒,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或球鞋,切记不能穿皮鞋,否则行动不便。
  北方许多地方路面冬季积雪结冰,轮胎易打滑车辆因此要备防滑轮胎,遇路面有冰雪需谨慎慢行切记不要急刹车。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感谢哥哥嫂子对我的信任,此次之行由我全权做主

行程安排:
我们先来大概了解下大小兴安岭:兴安岭位于黑龙江两岸,由大、小兴安岭和外兴安岭组成。黑龙江南岸,嫩江以西称大兴安岭,嫩江以东称小兴安岭;黑龙江以北,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称外兴安岭,俄语称斯塔诺夫山脉。大、小兴安岭北起黑龙江岸,南抵松花江岸和西拉木伦河上游,为我国古老山地之一。古称“东金山  ”,又称“夏思阿林”、“金阿林”。“金阿林”为通古斯满语、锡伯语和蒙语,意为“白色的山”、“山岭”,是极冷的地方。后演变为兴安岭。海拔300-1400米左右。大、小兴安岭山体相连,构成黑龙江省北部和东北部的天然屏障。属寒温带气候,其北段是我国北部最寒冷地区,冬季最低气温摄氏零下50℃左右。森林、矿藏、动植物资源丰富。大兴安岭被誉为“绿色林海”,小兴安岭素有“红松故乡”之称。大小兴安)  岭毗邻,西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南濒广阔的松嫩平原,北以黑龙江 主航道中心线与俄罗斯为邻。此次之行我们就是沿黑龙江畔一路前行
气候:大小兴安岭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寒夏暖,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2.8℃,最低温度-52.3℃,无霜期90-110天,年平均降水量746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6-9月。

面积: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最北、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国有林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1个奥地利或137个新加坡
兴安岭位北部以黑龙江中心航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249.5公里,面积13万平方公里

大小兴安
大兴安岭 山峦叠翠,万倾林海一片碧波;江河湖泊,水光掩映,静谧清新,自然风光纯朴。独特的边陲景色,中俄大界河黑龙江是当今世界唯一未被污染的两国之间的大界河。漠河县的北极村是我国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极夜现象的地区。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呀一匹猎马一呀一杆枪,上山打猎放牧呀护呀护山林。
兴安岭绵延起伏,逶迤千里;美丽的汤旺河碧波荡漾,流光溢彩;茂密的大森林郁郁葱葱,层峦叠翠。这里,冬长夏短,日温差大,气候变化悬殊。林区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造就了各有特色的四时景观:春天的雪中花、夏季的清凉地、秋日的五花山色、隆冬洁白的世界。这里不仅四季带给你不同的景象,就是每一天、每一时都是气象万千,令人心潮起伏:晨观拱北云海、夕望卧虎日暮、晴日朗空万里、雨中山色空蒙。雨后天晴,整个大山都淹在滚滚雾海之中,露出的山顶象巨大的鲸鱼背,象海中仙岛,又象雪域神山,显示着大自然强悍不可抗拒的伟力。

我为李哥做行程安排的时候了解他的重点是看雪和到达中国的最北,根据他的情况我在交通上把这些地点串联起来。因为时间有限,有些想去的地方后来也只能进行取舍,最后大致方向定位沿黑龙江到达北极村,如果想要更多的感受大美自然风光朋友们可以选择夏季和秋季。
十天自由行路线方向:哈尔滨——伊春——嘉荫——黑河——呼玛——漠河——哈尔滨

交通:
东北自由行做攻略最大的难题就是交通,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远,自驾和包车旅行是最佳方式(沿途路上风景最美)
雪中乐翻天 出发——Day1

12月4日早上6:15向哈尔滨机场出发,李哥的飞机大概是中午到达太平机场, 进入冬天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今年的这个冬天好像没有让人体会到冷的感觉哦!天公是说变就变哦,连续几天的大雪,到处是银装素裹,白茫茫的一片。由于出发太早了,高速公路的大雪还没有清理完,还好我的大汉很给力,半尺厚的大雪启动雪地模式,轻轻松松的行驶到了哈尔滨机场。

漠河

漠河

走出机场后抓紧找饭店填饱肚子,这家的砂锅真的味道好极了。只顾得吃了,忘记了多拍几张照片

冬日乐翻天——Day2
12月05号八点准时来到宾馆门口,老哥已经准备完毕,向五营森林公园出发,刚刚下过大雪,沿途的雪景异常美丽。
在五营公园的路上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水库,趁着他们下去照相,我也撒欢的画了一个圈
公园内哥哥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兴奋的脱掉衣服,在雪地里奔跑着,和嫂子快乐的打雪仗,像个孩子一样开心。
不知不觉的我们已经玩到了中午,来到了公园内一个守山人的小木屋内,主人愉快的邀请我们一起吃。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由于山里可吃的不多,哥哥又掏出钱我们去买了一些食品,猜猜我们都吃到了什么

酒足饭饱后我们走出了五营森林公园,天色也渐渐的暗了下来,计划中要去库尔滨水库看雾凇,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因为这几天的大雪公路已经不能进出车辆了,只能舍弃了雾凇美景,下面的照片是我去年看雾凇时候拍的,

到达汤旺河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了,送哥哥嫂子到提前预留的宝林宾馆入住,我因为汤旺河有房子自己回家住,节省一点是一点

冬日乐翻天,汤旺河前进——Day3

时间:12月6号,天气非常好,驱车12公里我们到达了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汤旺河林海奇石公园)冬季的公园内没有观光车,只能自己开车进去,栈道上的积雪工人们刚刚开始在清理,门票20元,比夏天便宜70元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

栈道上面的积雪还没有被清理完毕

哈哈,不忘给我的大汉在汤旺河留个影

几个景区的美女导游在清理积雪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

中午我们到了美丽的嘉荫江边,江对面是俄罗斯的哨所

江风实在是太大了,冻得我们只待了几分钟就跑回来了,下一站鱼家鳌晚餐住宿,

这是老板刚刚在江里拎回来的,这鱼看着就有食欲

(鱼家鳌饭店)

冬日乐翻天,呼玛  前进——Day4
时间12月7号,黑龙江上和渔家一起打冰眼,运气不太好,只打了几条小鱼,午餐后向大兴安岭呼玛县出发,途中来到瑷珲古镇,想到丧权辱国的“瑷珲条约心情非常不好

瑷珲历史陈列馆

瑷珲古城位于黑河市的瑷珲镇,中俄《瑷珲条约》便是在这里签定的,城中的一棵老松是为纪念这次会议而种下的,又称为耻辱松。早在三百多年前(1683年)清政府就在黑龙江东精奇里河附近建造了瑷珲域,并设置了黑龙江将军衙门

龙江万里戍楼空,
斑点离离塞草红。
江东六十四屯今犹在,
何人光复大江东。

瑷珲历史陈列馆

历史惊人的相似,这句话被无数人重复了无数遍。而今,站在记载着屈辱的“瑷珲条约”陈列馆前,心情百感交集

这个地方叫卧牛湖,其实,卧牛湖原称为卧牛河,卧牛河在当地原来的称谓是额尼河,卧牛河即是额尼河的音转。额尼又有额妮、额泥、额吉、额娘等谐音和不同的写法,“额尼”一词是母亲的意思。历史上黑河一带是满族的世居之地,因此,从我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分布、语音的含义等诸多方面去考证,可以断定额尼河应是满族的称谓。

到达呼玛县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草草的吃过晚饭大家都进入房间休息

冬日乐翻天,北红村前进——Day5
12月8号,这里亮天比较晚,8点我们吃完早餐后开始行驶今天的目的地,北红村
到达北红村天色已经黑了,朋友帮忙预定的客栈已经烧的暖暖的在等待我们。
房间干净,老板是河南人,为人老实实在,因为是朋友漠河大伟介绍的,价格只收取别人的一半,谢谢

逃跑就开枪,反抗就击毙?这不是样都是死嘛,还是跑吧

冬日乐翻天,到达大兴安岭 ——Day6
时间:12月9号今天我们要去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早餐后先拍拍日出。北红村的日出非常美

北红村

中国最北哨所

我国第三大河黑龙江也是我国第一大界江,漠河县隔黑龙江俄罗斯为邻,以江为边界长达200多公里。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在漠河县洛古河村西北)  15公里处与俄罗斯方向流过来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就成为黑龙江源头,滚滚黑龙江水从这里为起点沿着内外兴安岭交界处的低谷一路东流150公里后在一个叫红旗岭的地方突然拆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这个长度达30公里的神奇大湾就是黑龙江第一湾。

黑龙江第一湾

乌苏里浅滩

到了龙江第一湾,想要俯瞰龙江第一湾的全景还得爬上海拔四百多米的山上,上山的路是用木栈道修成的。 走上山顶上,才能看到龙江第一湾的全貌,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开始登木栈道,中上段还是稍微有点陡峭的(尤其是现在冬季下雪的时候,大家要注意滑,上下要抓好扶手),登上山顶俯瞰全景,浩浩荡荡,心旷神怡,这一副大自然的风情,留给我们的是一场视觉享受!这个长度达30公里的神奇大湾就是黑龙江第一湾。江湾形成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地势的变化

冬日乐翻天,北极村——Day7
时间:12月10日畅游北极)  村,到了这里什么都是最北,北极村大概是唯一需要买票进入的村子,一人60元,不允许私车进入,当然我们给车也买了票就开进去了

北极圣诞村

圣诞村是中国首个圣诞主题乐园。2010年12月20日开园迎客,位于中国最北村庄北极村。北极村,距离漠河县80公里。高速公路一小时车程。北极 圣诞村距北极村22公里。圣诞村临江而立。四处群山抱拢。建有一座北极圣诞邮局(邮戳很有特色)。一座圣诞老人之家(圣诞老人办公居住处所)。一座圣诞礼堂(常用于举办圣诞婚礼)。一座白雪公主之家及七座小矮人屋。另有圣诞滑雪场一座。圣诞老人都是从芬兰圣诞老人之乡来的。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圣诞老人前来考察﹑工作。从去年开园至此已有四位芬兰圣诞老人在此工作。现在的Janne来自芬兰。Turku很有趣很健谈的一个人。他的主要工作是与游人合影留念。分发圣诞签名祝福。

北极村的纬度原因,每年冬至前后昼短夜长,白天仅有7个小时;夏至前后则昼长夜短,黎明与晚霞相连。
现在每年夏至前后那段时间为漠河政府设定的“极光节”,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聚集此地,能否看到极光就要看运气了。

神州北极石碑

神州北极石碑  北极村

最北邮局  村里的一切,都是中国的“最北”:从最北哨所、最北人家、最北邮局……直到最北餐厅、最北厕所。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这座普通的边境小镇以特殊的魅力

最北邮局

冬日乐翻天,胭脂沟,李金镛祠堂——Day8
时间:12月11日,早上接到单位电话。由于工作的关系,李哥要提前回深圳 ,考虑到节省时间,临时定了12日的在漠河 机场的机票,欢迎哥哥嫂子再来伊春

观音山

胭脂沟、观音山 ,原来是淘金之地,早已经荒废。如今盖一个不伦不类的祠堂,纪念李金镛。 观音山的主体部分观音塑像已经完成。这尊观音是一体三面,观音分别拿着天书、莲蓬、法珠。(个人觉得这俩景点没什么看头)

冬日乐翻天,伊春两天——Day9
时间12月12日,独自一人行驶两天后到达伊春
<后>
整理着游记的同时,看着照片,让我又回想起我们相处期间的那些欢乐的瞬间。那些点点滴滴。
旅游,尝试着走出去,你才会发现,世界远不是你在出生的城市一呆几十年所看的那样,你会结识不同的人听到各种曲折的故事交到一辈子的朋友,
最后,关于伊春攻略,推荐另一篇游记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08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