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开平-旅行从来没有这么郁闷过。

楼律师 (杭州) LV.18
2016-06-08 21:17 1561/7

我为什么去开平

自从做了律师后,又喜欢出差,又怕出差。去个好玩的地方呢,可以省回大交通的费用,顺便旅行。去个不好玩的地方呢,浪费在途时间,增加当事人负担。
       这次因为一个遗嘱继承的案件,需要去珠海调查被告的身份信息,去管辖法院开了个协助查询的联系单,为了保险起见还带上了律师证。查查珠海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穗港澳都去过,香港不好玩,赌博我也不喜欢。广东就一个丹霞山和开平碉楼是世界遗产,我对这两处也没有强烈的向往。丹霞山和武夷山比差远了,碉楼也年代太近,没有历史的厚重感。最后还是选择去开平,因为爬山更累。
       这次失败之旅其实出发前就注定了,因为看了一部让人无法形容的郁闷到极点的日本电影《一命》,使得我的心情很多天都不好。 强烈不建议大家去看这部变态电影,外科医生等心里承受能力特别强的,或者欣赏日本的死亡艺术的变态之流例外。

我是6月2号买了长龙航空晚上18:50的杭州珠海的机票的,刚付完钱,携程就发来短信,说航班改期到20:50分。我想也无所谓,可以不影响白天的事情。萧山长途汽车站去机场的大巴最晚是18:50,空得狠,完全没必要浪费我提前去买大巴票,而且可以现场在检票员那里买票。
       进入候机厅后就听到广播说“因为航空公司的原因,航班延误,起飞待定。”别人好歹也用天气原因遮羞,长龙倒是实诚,就是航空公司原因。最后起飞都11点多了。珠海机场去往拱北和市区的机场大巴是等到当天所有航班都降落后才收工的,这个还是比较点赞的。等我到拟去查询户籍信息的派出所附近的君悦来酒店时已经是凌晨4点了。
       闹了早上9点的闹钟,因为早餐在9:30分结束。也想早点查好户籍信息,早点去开平
       酒店到派出所也就步行距离。找到户籍室,说明事由,一位美女警官说今天全珠海的户籍网络瘫痪了。我说那我等。她试着打开几次网页,还是失败,打电话去上头问,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我就坐等。
       后来她问我材料带齐了吗。我觉得这问题有问题,因为在浙江上海都是一张法院的协助查询联系单就可以了,只有有没有的问题,没有齐没齐的问题。我出示了联系单、律师证、身份证。美女警官说材料不够,并把我介绍给了边上的另一位女警,说是她的领导。该女警说,他们得要立案通知书或者补充材料通知书,外加法院介绍信才可以查身份信息。可是诉讼法却说立案要有明确的被告,你不给我查被告身份信息,我怎么立案。女警却说你不立案我们怎么给你查,并向上级请示后,仍坚持要先立案,再查身份信息。然后再次将我介绍给了另一位女警,那位女警又叫来了值班所长,我们就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说法交流了好久。后来我叫他在不予查询的原因一栏中填写并签章时,值班所长又友好地拒绝了我的请求。然后我们又亲切地交换了双方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理解,鉴于吴良述还有一条裤腿,我又没带备换的长裤,怕我珠圆玉润的身材在珠海渔女前裸奔,实在是有伤风化。然后我就默默地离开了该派出所。
       踏上了郁闷的开平之旅。

行程

珠海拱北客运站的大巴到开平义祠客运站,从义祠客运站乘6路车到赤坎客运站,步行300米到H.hotel入住。

潭江在赤坎形成了一条小支叉,主河道和小支叉之间形成高萌岛。欧陆风情街在小支叉的北岸,网上有名的刁民部落在小支叉南岸的高萌岛上。

H.hotel酒店房间很小,但是卫生还好。酒店的中央空调制冷很慢,建议出门时拿张别的卡片插在取电位置,这样你回来时才会有清凉。酒店一楼有一家西餐馆,只提供晚餐,下午4点开始营业。

我入住时候已经过了下午3点半,问了前台下午还能去哪里,前台妹妹说还能去马降龙和锦江里。并指给我看了公交方案。

我选择先去锦江里再回马降龙。因为手机电量不足,不敢开GPS定位。结果在开平机电学校路口看到有”锦江里“的指示牌就匆忙下车,摩托车主和我说还有4公里,我以为他骗人,打个对折,2公里,走走就到了,结果实际超过3公里。正确的下车地点是蚬冈公路养护中心下,走进去不到1公里。
       因为走错路,也拍到了其他几个村落的碉楼民居。

终于看到锦江里的瑞石楼了。

走到锦江里村口时已经5点过了,因为不能上碉楼,门票减半,只卖25元,但是也不卖联票了。当时我还以为捡了大便宜了,其实是吃亏了,因为我第二天还是买了180元的联票。

瑞石楼每一层的窗套都是不同的。

出来的时候是从蚬冈古镇中心穿过来的。

可以想见民国年间蚬冈的繁荣景象。

第二天本想早点起来,在不逆光的情况下拍欧陆风情街,结果起来已经日上三竿了。
       从河对岸东向西拍的照片。

用“十里洋场”来形容赤坎古镇一点不过。

这段时间赤坎影视城关闭。

在这个摊位买了4个米粑粑当早饭。边上有卖小鱼干的,22元一斤,可以当零食吃。

坐车去自力村,17路车很少,我等了至少半个小时。从自力村路口到自力村也有3-4里路。

还是买了180元的联票。凭联票可以免费乘坐自力村,立园,马降龙之间的景区穿梭巴士,但是不能到锦江里。

铭石楼,《让子弹飞》中发哥住的那个豪宅。

山雨欲来风满楼。

我唯一的人像照片是诚邀这位美女导游拍的,美女导游明显拍照技术欠缺。
       前面的时候也偷拍这位美女导游,还和美女导游套近乎。后来美女导游质问我刚才为什么拍她。难道拍美女也有错吗?
       美女导游给我拍完照片后,我强烈要求美女导游配合我拍两张照片。美女导游经过谦让之后,摆出了这娇羞的Pose。

现在想想,本来应该请这位美女做导游的,但是不用讲解,专门练习人像摄影。

雨后的荷塘,更加清润。这就是出水芙蓉。

因为本以为大太阳下用不着单脚架,所以没带。结果雨后拍荷塘却因为没有脚架,不能完成以鸭子为主景的照片。

这树角正好拼成了一个凤字。

建议非自驾游客自力村、立园、马降龙这三个景点在同一天完成,无论从开平出发的,还是从赤坎出发的,都以先到马降龙最好。第一、去马降龙不用转车,第二、下车点离景区也不远,第三、会感觉后一个景点比前一个景点好。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年建造的私家园林,于民国25年(1936年)建成。该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园内分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部分,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和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六幢别墅和碉楼一座,中西合壁,气势恢宏;室内装饰和摆设,丰富豪华典雅。
       最令人艳羡的是谢老先生娶了4个女人。

我是逆着来的,所以看到马降龙一点兴趣也没有了,而且很累。另外,马降龙的碉楼很难出好照片。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好悬,拍完这两张照片相机就没电了。

回酒店充点电,再回来拍几张旁晚的欧陆风情街。

赤坎古镇是一座生活着的古镇,晚间的街市很有老家八九十年代的感觉。据美女导游说开发乌镇的公司有意来开发赤坎。

6月5日回开平时坐6路车,途径南楼。南楼也在联票的范围内。

再上6路车,经过隆兴街的时候,下车,徒步去风采中学,想参观风采堂。开平市区的老街景还不如赤坎的。

结果风采堂已经不允许参观了,据风采中学的门卫说是因为以前收10元钱门票时遭投诉的多了,索性就不开放了。我和门卫磨了好久才拍下下面几张照片。
       希望风采堂能赶快开放起来,至少在周末能开放。

“名贤余忠襄公祠”,余就是北宋名臣余靖。风采堂三进六院十五厅堂,总面积5364平方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动工,历时八年建成。中轴为祠堂,两厢为庠序。

再坐2路车回到义祠客运站。车上收到短信,从广州17:55回杭州的飞机,因广州暴雨,取消了。连忙叫人买高铁票,总算在高铁票售罄前抢到了。开平义祠客运站有车到广州芳村,但是没有到广州火车南站的。开平长沙车站是有直接到广州火车南站的车。从广州芳村客运站到广州火车南站地铁约1小时。G1404,11:25到杭州东。反正回到家已经又是12点多了。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3 12:53

引用 shaoshao 发表于 2016-06-13 12:53:34 的回复:

回复shaoshao:

2016-06-13 13:41

出差之便去走走,也蛮好的。

2016-06-13 14:32

引用 楼律师 的图片:

开平碉楼虽然历史不算久远,但毕竟有自己特色

2016-06-13 14:3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3 14:33: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6-13 14:37

请问,酒店是网上提前订的吗?

2016-08-13 16:04

引用 柳若汐 发表于 2016-08-13 16:04:06 的回复:

请问,酒店是网上提前订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