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2015,一路向南、快乐绽放(长沙、阳朔、黄姚、海口)(二)

• 出发时间/2015-02-15

本人有严重的拖拉症,又对每一篇游记持真诚慎重的态度,以至于2015春节出游的游记到2016新年还只完成一半。在这一年里又有几次出行,每一次都是值得放在记忆深处珍藏回味的,以后我会逐一写出游记,把每一次美丽的旅程定格,让记忆永不遗落。

D4除夕 驶向海的彼岸

徐闻县到海口的轮渡有三个码头---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铁路码头。小车过海几个码头都可以走,优缺点各有不同:粤海码头优点一是有参考时间,可以提前预估行程;二是船大,平稳,开车上下船比较方便;三是过海时间短,一个小时整,比海安码头节省时间。缺点是距离徐闻县城、海口市区均很远,班次也没有海安港和新港多。
         海安港、海安新港优点是距离徐闻县城、海口市区都很近,出入方便。不足一是船不定时,汽车装满才走;二是船小开车上船技术要求高,车与车的停车距离,前后左右不超过5厘米,开车技术不好的慎重哦;三是偶尔会比较颠簸,个别人会有晕船现象。
建议个人过海走海安码头,港口出口处都有各种正规出租车、公交、大巴。
费用:所有7座以下小汽车船票均是420元/辆,包一个司机的船票。车上其他乘客42元/人。

我们一早出发,到徐闻后跟着百度地图在类似县道的小路上几经周折,经过了数次问路终于在临近中午时到达粤海码头,这是整个行程里百度地图唯一的一次错误指引,总的来说还是蛮靠谱的。许是除夕的缘故,并没有想象中的超长车龙,稍加等候便顺利的买票登船,11:40准时起航
        尽管有心理准备,可还是惊叹于渡轮的规模庞大,想到渡轮里面装载了一列火车,真的觉得好神奇。天气阴沉海水苍茫一片,迎风而立只见海鸥点点,想到要见到父母了,不禁希望船快一点、再快一点.....

船行一个小时到岸,可以直接到停车层坐车,非常方便。粤海南港到澄迈老镇只有十几公里,顺便到老城镇吃饭采购,准备晚上要用的烟花。
         父母的公寓在海口西海岸盈滨半岛度假区的亚泰温泉酒店,是国家500强吉林亚泰集团投资的准五星级集度假和养老一体酒店,距海口市区30分钟车程,有专属海滩、火山岩温泉泡池。酒店是我喜欢的西班牙建筑风格,红色瓷瓦坡顶、质感的米色石堆砌墙壁,沉稳、厚重。主楼和靠近园林两侧别墅区是度假酒店,旁边两栋公寓楼和外围洋房为养老公寓。14年和父母看房时就被它神秘优雅的气质吸引,加上绿植繁茂、配套设施完善,于是忽略了价格高位置偏的因素,定下一套60平的小公寓。

父母原以为我们最早也要四五点才能到,提前的我们倒是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父母的喜悦溢于言表,妈妈拉着孩子不松手,爸爸忙里忙外张罗饭菜,我心里泛起酸酸的味道,虽说让他们在这里是度假养生,可我们终究不能常伴左右,平时的孤独寂寞可以想见,这才理解在外游子勿论多远都要春节归家的心情。好在,我们终于赶在除夕来到他们身边了......

大年夜,同在海口的舅舅和几家朋友来到亚泰,亲友齐聚海之南、共度团圆除夕夜。
海边,跨年钟声敲响,海浪欢舞烟花为证,擎一杯美酒我们约定,年年岁岁有今日,岁岁年年有今朝.....

D5大年初一 面朝大海迎新年

清晨的亚泰安静清新,一夜小雨早上应景的放晴了。新年第一天,只想陪着父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今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快乐的一天总是短暂,晚上泡过温泉爸爸已经做好饭菜,不大的房间虽拥挤却其乐融融,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家,家人平安朋友在侧,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D6大年初二 海口老街印象

清晨的海边总是清新明媚的让人心醉,朝气蓬勃一如少女。早餐后我们在房间略作休息,孩子们到泳池游泳嬉水。电话联系得知家里正是数九寒天雨雪纷飞,心中窃窃的欢喜,好似多得了一个春暖花开

中午到人气挺高的琼菜王(金垦路店)吃饭,许是过年吧,人多菜品也不丰富,点菜需到一楼半自助性质的,很多网上推荐的特色菜都没有,服务员根本找不到,以至于后来端菜倒水都是自己来,只得匆匆吃了走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果然是不错的。

骑楼老街始建于南宋,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主要是在博爱路、解放东、中山路、得胜沙 一带,标志性建筑为中山路到得胜沙一段。老街在百余年前已经是众多商号云集的商业区,时至今日仍是络绎繁华。骑楼的人字形屋顶、彩瓷、立柱带有浓浓的南洋风格,长廊、雕饰又无一不在镌刻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只是老街已有些许破败,但愿这些承载历史记忆的建筑,和这些建筑里依然延续的老街故事不会慢慢消失.....

走不多久就迷失在老街中了,索性不管什么路线,只是穿行在这些老街道中,寻找最原味的海南味道。

需得热热的才好吃的椰糕

小巷深处的市井味道:海南粉、蛋包饭、肠粉

从老街出来不远就是骑楼小吃街,上下三层,据说可以遍尝各种海南的风味小吃。在网上搜帖子时看到有说不正宗,要吃正宗的海南小吃还得去老字号,不过对外地游客来说有这么一个所在真的很方便

对于骑楼老街的印象,倒是有些唏嘘。在后来去了广州以后才知道骑楼曾经是两广、海南等一些南方城市常见的建筑形式,上楼下廊,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今天的老街仍然能看到一些露天戏台、祭祀点、商住两用的传统小店,一些老茶客仍会聚集在茶馆里喝着“老爸茶”消磨时光。然而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历经百年沧桑的骑楼在逐渐减少、消失,不知多年以后,骑楼会不会只留给人们一些斑驳的记忆和未完的诉说.....

D7渔港小镇--潭门

出发的时候天还未晴,太阳正努力的想突破云层,厚厚的云层像皑皑的雪山。 原定计划今天准备去博鳌论坛,晚上赶回新埠岛吃海鲜,因为对行程估计不足到博鳌时已是下午两点,想不到因为失误却使惊喜不期而至,意外相遇潭门镇,也爱上了这个小渔村。

博鳌位于琼海市,博鳌论坛的成立不仅让这里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更让这里的经济和环境有了巨大变化。一路绕博鳌镇而行,沿途众多星级度假酒店和养生会所公寓,两侧各色热带植物,木质栈道穿行其中,让我们禁不住数次停车留恋,这样的绿意正浓微风拂面,突然觉得目的地不那么重要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接近博鳌论坛车流就开始明显增多,一路徐徐而行,到景区指示牌只看到超长的车队,此时已是下午将近两点,我们决定放弃博鳌,改道而行。因为在酒店时听到一个阿姨推荐潭门镇的海鲜,百度发现离这里不过十几公里,于是出发----潭门。
        潭门镇是一个渔港小镇,是海南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 之一,除了远海捕捞,这里的海贝壳工艺品加工也是很有名的,2013年习书记来考察后更是声名鹊起。

海边渔船一排排整齐的停放着,辛勤的渔民们大概只有过年才能休息几天吧。潭门渔民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连续开发“三沙”的特有群体,潭门人已将黄岩岛视为祖宗地,保卫黄岩岛不仅是荣耀也是捍卫他们的传统,那一面面小小的国旗正是他们无声的宣言。

这么巨大的鳗鱼你见过吗

潭门镇的街道整洁干净,马路两侧多是手工艺品商店和海鲜店。提前没有做准备,满眼的海鲜加工店反倒不知该怎么选择了,当地人介绍去较知名的海鲜第一家

结果却是-----价格太高,吃不起啊,一群人大摇大摆的转了一圈并拍照留念后开车走人。后来看“跑男”时发现海南一期中最后吃海鲜的地方正是这里,心里稍稍安慰一些,总算也没白去一趟

就近选了临海的八方海味店,临海的酒店都把桌子靠海边一字排开,坐在树下吹着海风吃海鲜也是极惬意的。海鲜到店里自选,品种多的眼花缭乱,很多都是从未见过。我们运气不错,老板告知今天刚好到了一条深海野生石斑鱼,当然不能错过,当我们看到地上的石斑鱼却傻眼了,把“来一条”的话生生咽了回去,地上躺着的是一个硕大的鱼头,足有几十斤,好险-----幸亏没说要整条啊。我们最后要了四分之一的鱼头用来吃海鲜火锅(这里叫打边锅)、深水蟹、一些不知名的螺和贝类、虾和鱿鱼,那些看起来长相奇特的还是没有勇气尝试

海鲜火锅只用清水煮了,佐以当地特有的加了酸柠檬的蘸料,其他食材也是最简单的酱爆或辣炒,味道却是极其鲜美,鱼蟹像是直接从海里跳到盘子里,新鲜的带着海水的味道。我本不是爱吃海鲜之人,这一顿后对这滋味却是念念不忘,然而其他地方是再也吃不到了,就连三亚的海鲜似乎都难以入口了。

吃饭后沿着海边逛工艺品店,发现有很多游客是专程来选购珍珠和砗磲的。

路遇一辆宝马房车,好气派,出于礼貌没有入内拍摄,想必也是精致舒适。车主从黑龙江一路开到潭门,历经春夏秋冬,阅尽沿途风情,好羡慕啊

此次潭门行因是临时起意未做功课,稍显仓促,回家百度后才知道,潭门镇最有名的海鲜店叫海恋园,16年来海南时专程再到潭门去了海恋园,果然名不虚传,推荐一下

回程时夕霞余晖铺满水面,像天际垂下的金色幕布,给我们的潭门之行拉上帷幕。意外的邂逅这个明快鲜活的南海小镇,竟是我们行程中最惊喜的一部分.....

D8告别海口夜临阳朔

大年初四,我们告别父母启程阳朔。父母万般不舍千叮咛万嘱咐,我则后悔没能安排多陪他们几天。为了省去他们回程飞机托运的麻烦,也顺便带走了父母的小犬布丁----一只乖萌可爱的四岁博美。
         海口阳朔772公里全程10小时,过海依然选择粤海轮渡,依然是顺利买票登船。本来计划先到距阳朔120公里的黄姚古镇,因为想订的客栈时间不凑巧,改为先到阳朔再折返黄姚古镇;这样做还有一个原因:古镇相对游客集中,初七假期结束可以避开熙攘的客流。行至广东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入广东境内我们的电子测速仪就再也没有声音了-----来时同样是进入广东失声,我们以为是坏掉了,谁知到海口又正常了,回程留意了一下,果然又是如此。我们推测是被屏蔽,也有可能是过节福利,总之广东全省无测速还是很爽的,当然我们也尽量做到不超速,安全第一嘛

长路漫漫,一觉醒来,其他人仍在酣睡,只有布丁默默的陪着W先生,一人一汪组成好温馨的画面

进入桂林两侧开始出现喀斯特地貌,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互不相依,千姿百态。
        我们赶在晚上十点到达阳朔,这时的阳朔似乎刚刚开始夜生活,热闹喧哗、人群擦肩接踵。 我们定的是西街国际青年旅舍,随人群兜兜转转几圈才找到,青旅没有停车场,需要把车停在很远的公用停车场。等我们拖着行李到青旅办完手续回房间已是将近十二点了,孩子们都是随时可以进入梦境的状态,稍加休息拖着梦游般的女儿出去觅食。

吃完饭凌晨两点, 西街已经安静了,寂静的街道有着狂欢后的落寞,像褪去红妆的舞者索然无味,这是西街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之前西街之于我,一直是极有诱惑力的,文艺小资与本土文化并存,悠悠然而惬意。可是,不得不承认,我们与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有缘的,不同的是缘深缘浅,我与西街或许只是那偶一驻足的浅浅的缘......

D9初遇桂林山水

一夜休整,早上西街仿佛恢复了活力,趁着夜生活的人们还没有打扰这难得的清净,匆匆的拍几张西街

果然是“洋人街”,老外似乎才是这里的主人

落寞的男人们

奥利奥夹心饼干与咖啡的相遇

鼓浪屿的潘小莲酸奶,女儿最爱的芒果口味,看见了当然不会错过

西街其实不大,一上午走走拍拍差不多已逛完,将近中午游人多了起来,我们回到青旅准备退房离开。西街青旅没有什么惊喜,上图,不多做表述。

这张手绘地图倒是值得好好夸赞的

中午到网上比较好评的小林啤酒鱼(近阳朔中学)吃饭,位置比较难找,环境还好,只是并不像网上说的本地人居多,大多也都是外地游客。除了苦瓜酿没有,田螺酿、啤酒鱼、辣椒酿都能吃到,啤酒鱼有点失望,各种酿的建议只尝试一种就好,吃多了真的会腻

饭后出发去我们在阳朔的第二站----位于遇龙河畔的乐活客栈(阳朔县高田镇棋邱树村57号 )。依然是拥挤嘈杂的车流,一度让我们后悔选择假期来到这里。在由主路拐到一条小路后,车流消失,桂林山水就这么突兀的近在眼前了,幽静的山道偶尔有一二骑行游客,山风徐徐,心情瞬间飞扬起来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阳朔乐活客栈依山而建,遇龙河在门前静静流过。老板是一对热情的80后夫妻,远离城市来到阳朔,让梦想在如画的山水里开花结果,令我们羡慕不已。

布丁显然很喜欢这个地方,飞快的视察过整个院子后迅速进入角色,一副小主人的架势

客栈庭院里花开正好,一抹青山如画。我们在院子里喝茶聊天,孩子们看书嬉戏,或许多年以后,经历过的幸福时光都会柔软的老去,念念不忘的总是这心底的美好,陪着我们与岁月对酌.....

夜晚,美丽的老板娘准备了佳肴美酿,自酿的洛神花酒太过醇香芬芳,竟忘了“酒到醺酣处,花当烂漫时”,喝至大醉,也或许是我早已醉在了桂林的山水间....

D10骑行遇龙河

醉后好睡,清晨醒来懒洋洋躺床上,抬抬眼皮就看得见山清水秀,还有比这更舒适惬意的事情吗?
           客栈的早餐很可口,有中餐和西餐,老板娘还准备了面条,对于无面不欢的北方人真是太贴心了

桂林漓江风景旖旎,江上烟波浩渺,群山若隐若现,曾经是桂林必游之地。相比漓江的秀美大气,遇龙河更像一个未经雕琢的小家碧玉,纯净自然,两岸一派田园风光,亦有不少明清时期留下的古宅民居。于我而言,却是更喜欢这纯朴亲切的遇龙河

小汪布丁也找到了个好位置

顺着遇龙河向旧县方向骑行,只是二月间,遇龙河畔的油菜花已经肆意的铺满田间。像铺就了一方画纸,雅蓝的天空底色勾勒出淡紫的远山,赭石深绿调出的是连绵近山,大片的明媚金黄最是写意,一挥而就、肆意潇洒。
       让我感动的总是这无忧无虑的平凡的美丽,挨着人家屋舍,邻着山光水色,该开时就开了,该谢时就谢了.....

一路山水相伴,河水潺潺,田畴井然,阡陌如织,已不年轻的我们竟丝毫不觉劳累

临近旧县村落农舍增多,穿行于乡间小路,两边簇新的楼房与废弃的古旧瓦屋交替,像在时空里穿梭。这时我们的车子发生了一些状况,幸好路边有修车师傅,熟练的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继续向旧县出发

知道旧县是因为疯子鹰的故事。疯子鹰是南非的建筑师,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将几处老宅子改造成了秘密花园酒店,从而让旧县这个古老而历史悠久的村落为人所知。旧县是抗日名将黎行恕将军的故居, 历代达官权贵层出不穷,现村中仍保留有部分完好古建筑,那些古老的房屋、高大的马头墙、精美的窗棂里依旧有着曾经的气势和恢弘

只是这飘摇的风雨亭、斑驳的墙壁和破旧的民居似乎又在诉说着世事变迁百年沧桑的无奈

几年前,“疯子鹰”从南非来到旧县,对这里依山傍水、青砖黛瓦却破败斑驳、无人问津的几座老宅子一见倾心,各种机缘巧合,热爱这里的他签下租约修缮作为旅馆,保留了老房子原有的构造和神韵,同时又增添了许多现代便利的设施。因没有定到房,很遗憾没有在这里住一晚。

上图便是已不年轻但活力满满的“疯子鹰”。让我们汗颜的是,在我们不断破坏和遗弃老祖宗宝贵遗产的时候,却是一个飞越重洋来到中国的外国人把它们视为珍宝并保护和传承下来。在距离旧县不远的矮山门村,有一个乡村小旅馆----格格树,主人是一对同样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的荷兰夫妇,他们给阳朔增添一抹异样的色彩。体力原因我们没有专程赶到格格树,这里贴几张网上寻来的图片。

临近中午,我们就在旧县村有名的老根农家饭店。老根其实是黎行恕将军的后人,饭店就开在祖宅里,黄焖鸡和自家酿的桂花酒、芳香四溢的桂花茶是特色,许是骑行耗费体力,一顿饭吃的是心满意足

酒足饭饱,过一把官老爷的瘾

回程准备坐竹筏漂流,我们在离旧县村最近的兴隆码头开始,至水厄底码头,属于遇龙河的下半段。  码头等待了大约20分钟就可以出发了,竹筏价格180(可以讲价的哦),如果带孩子需要另加30元给艄公,船家会用车把脚踏车运至抵达码头。

准备出发了,心里有小小的忐忑,毕竟不似船儿看着让人踏实

随着河道变宽,竹筏平稳的在水中滑行,艄公幽默风趣的安慰,心里渐渐放松。

天气并不明朗,然而遇龙河却有一种别样的美,雾霭锁了半壁山峦,两岸茵茵翠竹将河水染成碧绿,远远望去,是淡墨轻岚的一副水墨丹青。艄公撑篙而行,青山环抱,绿水绕庄。途径水坝,溅起浪花一片,刚刚好只湿了一点衣襟,惹得女儿欢笑连连,若是夏日来此,浓荫蔽日,扬水嬉浪,定是凉爽怡人。
         船行某处,艄公上岸稍歇,我们留在竹筏上悠悠然随波飘荡,许是太惬意了,W太太竟兀自睡去,不知几多美梦

这位艄公怎么如此眼熟呢

竹筏行至水厄底码头上岸,仍一路骑行回客栈已是傍晚,喝茶休整,准备明日的下一个目的地.....

D11、12相遇黄姚镇

清晨,小鸟在窗口扑棱翅膀,婉转的歌声唤人醒来,清新的空气里有醉人的甜香,忍不住叫上布丁向田园深处走去,四周静到只听得流水淙淙,一群野鸭旁若无人的悠闲游过,丝毫不介意我打扰了它们的清净....

早饭过后和老板夫妻道别,出发去黄姚古镇。热心的老板拿出一袋苹果送给我们,一再推脱不掉只好接过。在此再次感谢他们,有缘我们还会再见的

天气今天已是放晴了,天空是明亮澄澈的蓝,让人心情不由大好。阳朔到黄姚一路美景很快便到了。

今天的

黄姚古镇始建于宋朝,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了,官方简介: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镇内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房屋多为两层的砖瓦结构,建筑精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峰耸立,溶洞幽深,清溪环绕,古树参天。而我最初是在一篇游记中看到,立刻被古镇原汁原味的古居建筑和纯朴天然的民风吸引,黄姚成为我此行最为期待的一站。然而,就算是我们错过了高峰时间,依旧不能避免的感受到了古镇的商业沦陷,成为整个旅途的最大遗憾----黄姚,我们相遇太晚....

古镇其实很小,半天时间足矣。白天游客如织,小小的古镇拥挤不堪,只有清晨和夜晚才能感受古镇最初的幽静。到今日留在记忆里的只是几个特色客栈、古旧的老墙和青石板路,至于并不太合口味的黄姚豆豉、因管理不善稍显杂乱的各色店铺、满街的塑胶雨篷和密织罗网的电线,似乎已快要忘掉了。我们在古镇住了两晚,第一晚住幸福里客栈,很小资的一家客栈,只是紧邻街道整晚噪杂难耐,第二晚换到对面的梦公馆,是唯一让我喜欢的地方。照片略作归类放出,就不以时间为序了

等待中男人与狗

黄姚的夜晚

幸福里客栈

在幸福里的那一晚,买了小菜坐在阁楼里喝青梅酒,橘黄的灯光映着脸上流霞飞转,心里温馨如初,只觉得时间慢下来、慢下来.....现在想来竟是我在黄姚最美好的所在

黄姚最有名气的客栈:阿姚的房子

黄姚梦公馆

黄姚美食

第二天骑行到距离古镇三公里世外田园景区,倒是真如世外桃源般清净出世、安于一隅,田地肥沃,鸡犬相闻,让人羡慕

明天就要结束旅途踏上回程,对于黄姚,遗憾太多,感悟太少,只能说我没在你最好的时候遇到你......

D13归家的心

一早踏上回程,下午三点赶到岳阳。本打算登上岳阳楼一览洞庭湖,谁知岳阳俨然还是寒冬腊月,又赶上寒潮,狂风大作,一天之间从南方的温暖到北方的严寒,身体显然还没有适应,都瑟瑟一团,只能作罢。为了不留遗憾,孩子们还是到洞庭湖走了一趟,也算此次旅程画了圆满的句号。

我想,有的旅程只是过程,转瞬即忘;有的旅程却是经历,与心契合,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和对的人,去对的地方,才是最幸福的,所以,感谢你们,陪伴一路的我的朋友们!!

想再去一次阳朔~

2016-06-11 12:4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11 13:25

引用 sweet 发表于 2016-06-11 13:25:02 的回复:

回复sweet:

2016-06-11 22:3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1 12:42:38 的回复:

想再去一次阳朔~

回复鹿妹儿:

2016-06-11 22:3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13 12:53

引用 angel-c 发表于 2016-06-13 12: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