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计划中的香格里拉行

朝阳 (广东东莞) LV.10
2016-06-08 21:51 979/3
  • 出发时间/2016-06-01

许久不写,以至于很多时候忘词忘字,甚至词不达意。我一直想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记录,流水账式的游记己让人厌倦,但思索良久未果。那么就想哪写哪吧。天马行空也是一种洒脱,至情至性!

细究是什么缘由开始的这次行程,香格里拉并不在今年的行程计划之列,但它却机缘巧合成形,这注定是一场仓促的行程,以至于出现了很多小插曲。起因于公司组织云南跟团游,于是决定蹭往返机票中途脱团, 四人出发,6/1两人先飞昆明后飞丽江,其余两人6/2直飞丽江机场汇合。

人员介绍: 老朱, 王婆两口子, 瘦得跟阵风一样的雯子, 还有me .  我们都是苦逼的上班族, 没有辞职旅行的壮举, 但也不肯屈居于穷游, 于是住特色的客栈, 想吃就吃成了我们出游的一道宗旨. 我们打定主意, 不想跟着被绑架的团队游, 立志将自由行发挥到极致. 在短短的放飞的几日,  摆脱了堆积如山的文件, 上司和老板冰冷无表情的脸, 接不完的电话, 将自由演译到high点, 为自由呐喊!

丽江古城

到达丽江机场, 一阵凉风扑面, 顿时感觉比我大东莞太太太凉快啦, 天空还是久违的湛蓝. 坐上客栈的接机车, 一路上像放飞的小鸟, 到达古城竟然要收80大洋古维费,乖乖上缴。

上午的古城仿佛还在沉睡中, 没有苏醒, 街道两边的铺面都是大门紧闭, 透着清晨特有的肃凉, 古城内特有的三眼井, 上井直接饮用, 中井洗菜, 下井洗衣和洗拖把, 有条不紊. 路遇拖一板车的桃子, 鲜艳的颜色一下挑起了食欲, 挑中一个放入嘴里,入口甘甜, 清脆可口,立即招呼买买买, 10元三斤,不够不够再来点。

到达客栈有惊喜,大大的院子,宽大的木沙发,院角盛开三角梅,房间在二楼,天蓝色与白色纱幔相印衬 ,格外养眼,屋内设施精致小巧, 处处突显出雅致的品味, 推开窗户院景一览无遗,抬头青灰色的屋檐, 蓝天白云下甚是特别,处处古香古色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今天出发香格里拉. 到丽江高快汽车站,九点半竟然没票,只能买10点半的票了, 此小插曲之一: 互联网的时代,我竟然没有在网上订汽车票, 失策失策..

车程不是一般的长, 四个小时车程夹杂着车内奇特的气味, 一路恶心的到了香格里拉汽车站, 看到门口那些拉长脖子拼命揽客的小车司机不禁一阵阵发怵, 对藏民还是有一点误解的.跟其余三人交待,等会直奔出租车.谁也不要搭理. 10元出租车到古城客栈,已是下午三点, 古城经过一场大火的浩劫, 到处在重建, 甚是冷清, 照例是四方街, 各式种样的藏饰, 藏刀..害怕高反, 四人蜗牛一样慢慢晃着到了入住的客栈.

喜悦客栈有一只会唱歌的贵宾犬, 进门AOAO叫,叫它的名字小喜就哼哼唧唧, 话说这个小喜开始还跟我们互动一下,自从那天晚上出门说给它带肉吃后食言了.再也不搭理俺们了. 叫它唱歌,也不睬人..看来,跟汪星人相处也是要讲信用的..

原计划出发松赞林寺, 可是中途听了出租车司机的建议去了纳帕海, (此处插曲二: 我不是原本计划是第二天包车环纳帕海的吗? 竟然被人忽悠到忘了)  到了景点大门就被以工作人员自称的大姐忽悠. 傻眼, 要骑马有ABC三线, 不同的价格, 可是四个中两个孕妇直接放弃, 那就徒步吧.  天大的草原, 边走边拍, 望着那湖就在眼前, 可是就是走不到. 六月份的依拉草原,野花遍开, 当然也少不了天然的牛粪马粪, 藏香猪成群结队的在草原上排队而过, 耗牛马儿相安无事, 各自悠闲的吃草.

太累太饿, 爬也爬不完啦. 往回撤. 估计那几个卖骑马票的人看见我们都好笑吧..徒步草原, 神一样的决定..等车的时候出现短暂的胸闷发晕, 高反高反, 吓得我们在县城买氧气备用.

因为中午吃了路边炸的小土豆拌的葱花辣椒, 香极了, 吃的时候辣得很爽, 但吃完后加上长时间坐车就开始腹胀, 到晚餐时肚痛不止, 开始一度担心是小贝儿认为太累了开始闹腾, 吓得小心脏扑通扑通. 晚饭的耗牛肉火锅食之无味,  日月广场有跳民族广场舞, 跟着打了会酱油, 肚子才开始消停.. 好吧.我决定以后再也不吃小土豆了, 被吓得不轻.

香格里拉的高海拔, 注定了今夜是一个不舒坦的夜. 睡到半夜无故清醒, 没有不适, 但却再也睡不着, 雯子感到胸闷爬起来吸氧, 然后一直在床上像烙烧饼样的翻身.床单发出悉悉嗦嗦的声音, 我瞪大眼睛, 摸出手机, 凌晨三点钟发了一条空间说说, 继续蕴酿睡意, 不知几点后才迷迷印糊糊的睡过去.

普达措

早上照样生龙猛虎一样, 计划出发普达措, 包车往返150元, 和包车司机约好九点半到客栈等,竟然到了九点半还不见人, 一问八点半就来了接错成了另一伙..(此插曲三), 又临时联系其它司机, 一个皮肤黝黑的大叔. 第二天的继续包他的车, 才让我对藏族人以改观, 香格里拉的藏人都还是很友善的, 大叔家里有三个孙女一个小孙子, 一路上也很风趣幽默的跟我们聊天, 普通话说得很慢, 偶尔我们说的他还听不懂..

普达措, 想说真的很大很大, 三个景点间环保车程相距十五到二十分钟.  第一站属都湖, 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风光, 迷人.. 抱着打死不坐船的决心开始徒步, 木栈道全长3.3KM, 慢悠悠的晃过去吧! 太阳好大, 山边开满了高山杜鹃,有紫灰色的叫灰背, 有高如树的浅粉,白色的大树杜鹃, 栈道上经常看到松鼠跳跃, 走一段歇一段, 两个小时才走完。

第二站 弥里塘, 一个小小的高原草甸, 被连绵的群山环抱,中间有几个足球场大小的草坪, 夏初之际, 绿茵的草地散落着马儿、耗牛.

第三站  碧塔海, 全程4.3KM, 继续徒步, 我的个腰啊. 背包客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腰酸背痛腿抽筋. 几乎用爬的气力走完全程, 下午四点才下山. 累得不想说话,

回客栈, 直接倒头大睡. 晚饭也不想吃了..叫了老朱和梦婷打包砂锅粉. 这一天一到饭点. 我家小贝儿就开始闹情绪, 直接没胃口..

纳帕海---松赞林寺

今天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想着去蓝月山谷, 一直以为不要门票之地, 到了后司机说每人要220的门票,坐缆车看八大神山. 改变主意不入景点。香格里拉的风景在路上啊, 蓝月山谷附近的草原,早上还带着丝丝雾气,云雾缭绕。

直接去环纳帕海了. 天气出奇的好. 纳帕海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海, 只是一处高原沼泽,春夏水面上升为湖,秋冬为沼泽。湖水并不清澈,但在蓝天白云下,也份外妖娆。

松赞林寺, 金碧辉煌中透着庄严, 入门口便是台阶, 爬得气喘. 蓝天下一群群黑色的乌鸦在天空盘旋, 时不时哇哇大叫.这种在内地视为不祥却在藏区被当成神鸟, 种种原因无从考究, 只是内心深处还是无法接纳这种物种

三个大殿佛法僧也称为佛教三宝, 据说这里出过三百多位活佛, 不想跟着讲解导游牵鼻子跑,于是自已参观, 全无章程, 走马观花.  So  anyway, 谁规定旅行一定要弄清人文, 我在意的只是自己的心情罢了...

在最后一个殿跟着一位信徒, 举起双手合十, 围着大殿转圈, 许了什么愿, 无外乎是家人安康, 还有希望我的小贝儿能够温婉,有着诗一样浪漫情怀的女子. 而我只希望能给她的一个良好的教育和家世. 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与众不同, 这一刻我也不例外.

返回丽江,依旧是四小时的山路, 从高处往下, 耳朵一度因气压差而嗡嗡响. 到达丽江已是晚上七点, 但却仍然是艳阳高照. 如同平日的四五点, 背包找客栈。

叶雨轩就这样闯进我们眼中, 喜欢它家的小平台, 书架, 木制桌椅, 蓝色的纱帘随风飘动, 头顶呈W状卷曲防晒布也是蓝色, 我的脑中闪出一个词—江湖, 而我们就是游荡江湖的侠士. 伸手抱拳: “掌柜,订房”..果然江湖人士也是不懂现代高科技的,就在这家客栈, 全自动豪华马桶不会用啊.不会用, 无操作说明, 摸索半天放弃! 我认为它就是个坏的..不是我智商低, 而是根本不通电…

丽江的吃喝玩乐

丽江的最后一天, 除了闲晃还是闲晃, 送走老朱和雯子, 和王婆继续逛忠义市场买花, 买手信, 然后在小平台晒太阳, 看书, 泡茶, 刷微信圈. 好不悠闲. 每个人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寻找这个世界的存在感,  而我也只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用着自己的文字刷着存在感……我用着自己的孤傲, 显示着与别人的与众不同, 又渴望别人能读懂自己的内心, 也就在这一天, 丽江的太阳直接将我晒成了黑炭,  就差额头了剪个月亮直接晒成包黑子啦!

下午丽江昆明, 转飞广州, 强忍着各种不适,在一起一落间, 香格里拉行程完美拉下帷幕!

我们都是幸福的, 浪迹天涯, 混迹于江湖, 以梦为马, 游历天涯! 下一段游历即将开始. 敬请期待7月20日!

2016-06-09 08:4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