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江南汉纸的西塘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注:【】内资料及部分图片摘自百度百科或网友攻略
#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图文。#
K351 15:58上海南——16:34嘉善 历时00:36 硬座
D2282 18:18嘉善南——18:43上海虹桥 历时00:25 二等座
江南水乡一直是我这个粗犷汉子渴望而未踏足的世界,还有一个月就要毕业加入劳动力大潮,十几年的在校读书生涯终于要花上句点。伤感的同时也怀着对未来的未知与迷茫,毕竟社会与校园本身就是两个迥然不同的环境。从此犯错有了代价、时间有了成本、做事有了顾虑……青春的浪荡不羁、奋不顾身似乎就要渐行渐远。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必然,而我能挥霍的或许就是这短短一个月的难分难舍……
趁着学校磨叽还没定下毕业照时间的空挡,一路南下来看望魔都打拼的恶支支,顺便到周边转转。
上海苏州杭州嘉兴绍兴都很近,而这几个地方也几乎囊括了主要的水乡古镇,江南行就是围着上海的一个圈。

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是江南水乡古镇的代表,有着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清丽婉约的水乡古镇风貌,古朴的吴侬软语民俗风情,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小桥、流水、人家”,是它们的共同点。除此之外,还各具特色……】

西塘位于浙江嘉兴嘉善县。它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 唐、宋时期就已形成村镇,到了元、明朝时,西塘凭借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经济基础和水道之便,发展成一座繁华、富庶的大集镇,窑业、米市、食品、制陶业等行业日益兴旺。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在其中有27座古桥将市镇连通,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它是六大古镇中最大的一个,素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

一、交通

上海西塘十分方便,有高铁/动车、火车和汽车三种方式。
1、动车:离西塘最近的动车站是嘉善南站,虽然西塘属于嘉兴市,但是嘉善县也是有开通火车的,所以买到嘉善南站是最近的动车点。一天内有十几趟车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嘉善南,票价20几块,车程半个小时左右。
到了嘉善南站后可在站前广场坐K222路,2块/人,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点站就是西塘景区大门。半个小时发一趟车,人比较多,所以坐到位置的机会不大。从西塘返程在景区大门内等车,还是提前等车比较保险,很多人都是利用周六日两天来游玩,下午三点以后会达到返程客流高峰。

2、火车:从上海南站一天有7趟车发往嘉善站,嘉善站比南站离西塘古镇更近。票价12.5,车程40分钟。
到了嘉善站,出站坐K210路到西塘汽车站下车,2块/人,车程约1个小时。路上会经过景区大门,到站下车后往回走200米左右就到景区了。

3、汽车:上海站对面的汽车客运总站有发往西塘景区的直达汽车,票价30几,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点站是西塘汽车站,和K210下车的地点一样。

二、门票

西塘正规门票成人100元(含11个小景点),学生证半价50元。如果当天下午到,只玩一天就是50块/人,想要第二天继续玩就还是得100块,而且进门检票后要录指纹,然后就可以自由出入了。
 当然说到正规,对应的就有不正规之说。一般情况下,周日到周四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大概下午5:30就下班了,景区里的小景点也关门。所以那几天只要是5:30以后进景区都是不用买票的,早上赶在8:00工作人员上班前进景区也不用买票。不过周五、六日就加班到晚上9:30了,所以周末逃票可能性比较小。没票的缺点在于不能进小景点参观,虽然那些景点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另外就是持门票坐乌篷船只要20块/人,无票就贵很多,具体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了。
除了错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外,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可以进去,就是让旅店老板带。坐K210一下车就有好多人迎上来问你客栈定了吗?说住他们的客栈可以免费带进景区。 情况大致是要么你住他们的客栈,他们免费带你从小弄堂进去,当然不排除有房费贵、房间差的风险。而且只进不出,小景点不能参观。 如果你是住在景区外面(几乎所有人都是住在景区里的),他也可以带你进去,只不过你要交30几块钱吧……
最后如果你没有学生证或者不是学生,但是定了景区里的客栈,可以托老板用他们的优惠政策买到半价的门票。

三、住宿

我们在西塘住的是“月光码头青年旅舍”,离景区大门检票口很近,八人间床位50块/位,押金10块/人。房间环境还算可以,就是周末人多洗澡要排队。酒店老板人很好,来之前打电话咨询了好几次,都耐心地解答了。客栈前台和住宿区不是一栋楼,所以如果早上八点前离开,要在前一天办好退房,退押金。客栈有卖明信片也可以代寄,明信片一块一张,的确是整个景区最便宜的良心价,不过画面的确也是一分钱一分货,没有几张好看的。在客栈买矿泉水也是最便宜的,农夫山泉两块一瓶。客栈还会免费给你一张西塘地图,所以不用浪费钱买地图。 西塘景区里面好像就只有这一家青旅,在哪儿网上的评分还挺高的。当然也还有无数的家庭客栈散落在古镇的各个角落,得靠自己去慢慢找了。

四、游览路线

整个西塘其实不大,一天就可以逛完,住一晚也只是为了看看夜景。主要的看点就在烟雨长廊、西街、酒吧街这三条组成的丁字形范围。
从月光码头上桥左转走到底过桥就到了烟雨长廊的起始处,那里有一个护国随粮王庙,小景点之一,此处有检票口。进去后一直沿着岸边走就是烟雨长廊,整条长廊都是商铺,吃的喝的玩的穿的,不过相比西街和酒吧街,这里的东西比较普通一点。

西街上有11个景点里比较有看头的西园和根雕博物馆,其他的真的可以不用看。而且好奇怪,小景点进去要刷票,出来还要刷票,一路上就手拿着门票可烦人了。西街尽头还有西塘最窄的弄堂:石皮弄。西街上的东西相比烟雨长廊会更有意思,更精致一些。
东边南北走向蓝色的那条线是酒吧一条街,到了晚上十分嘈杂,完全打扰了水乡本来的宁静与安详。白天倒是安安静静的,不过一排排酒吧招牌显得十分格格不入。除了就酒吧外就是气味博物馆和猫的天空之城值得逛逛。 另外如果是从西街回旅店过了石皮弄往前走到唐家弄就得穿过去,再往前走是没路的。穿过唐家弄右转进环秀街往前走就到了烟雨长廊的起点处。

五、吃喝购

西塘的物价总体来说并不算贵,很多小东西都是10—20块的价位。
1、吃的推荐安泰桥附近的“管老太臭豆腐”、卧龙桥附近的“猪八戒烤猪蹄”、还有到处都有的烤鹌鹑蛋,10元3串。下图的这个糕点3块/个,10块/4个,味道很淡,几乎没什么甜味,桂花味和黑提的比较好吃。

2、喝的我们只买了酒,在西街入口处的“半朵悠莲”,可以免费品尝,有桂花酒、玫瑰酒、青梅酒、樱桃酒、竹叶青酒、女儿红、黄酒、贵妃酒、桑葚酒、土匪酒……一两7.5元,要多少就量多少,还可以邮寄。我们最后买的是桂花酒、青梅酒和玫瑰酒。
3、恶支支说每次出去都会为当地的明信片产业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在纪念品方面只买了明信片。西塘有两家专门卖明信片的商铺,一个是“猫的天空之城”,一个是“三生有信”。猫空的明信片会更贵些,3/4/5块的都有,以风景照为主;三生的明信片大部分都是3块一张,以手绘片出彩。寄得多或者要收藏最好买整套的,会比单张买划算很多。

六、坐乌篷船

来水乡不坐乌篷船感觉就像少了一块似的,也无法更为亲近地接触那一汪碧波,看桥上的你和岸边的他。
西塘一共有四个游船码头,散布在东西南北,分别在西线入口、送子来凤桥、卧龙桥和东线入口。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8点。可包船也可散客拼船,散客持票20块/人。
每个码头有其固定的浏览路线,两个入口处的码头人会比较少,相对景色也会逊色些。我们是在卧龙桥码头坐的船,因为早上去得早人少,所以我们以散客票享受了包船的待遇。航行路线大致是沿上图绿色线走,20分钟的航行其实挺值的。

上船后会被要求穿上江南布衣风的救生衣,倒是蛮应景的,至少岸上人拍出来不是一堆黄澄澄的安全警示色。

弄清楚以上的信息以后,剩下的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啦,水乡和鼓浪屿一样,本是一个不需要地图的地方。如果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去,切记早起或者晚归,否则看到的就只是人山人海了。

【清晨的西塘,河面上笼罩着淡淡的雾,为西塘添上一抹秀丽。看着客栈老板们买菜归来,穿过长长的弄堂,或是三三两两的聊天,亦或是卸下木门开始营业,早餐店门口生着的煤炉或煮着茶叶蛋、或蒸着水晶包小笼包,空气里氤氲着古朴祥和的气息。】

【破晓鸡鸣,站在桥上看晨曦,或是看河上古色的乌篷船慢慢摇远,悠悠经过水面,拖着水痕,给平静的水面划开一道道发光的水波,让人不知不觉爱上了这种安然的美好。】

【数间黑瓦白墙建筑隐匿在葱茏树木间,河岸皆是几家依水相连的客栈,临水悬挂大红灯笼。】

【清晨的西塘便是这样,慢悠悠的慢生活,仿佛与平时的世界隔离放下所有的事情,漫步西塘,不需要路线,听从心灵的指引,只为取悦自己。】

【似乎在每个女生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江南的梦。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水清舟行,吴言侬语。周庄甪直乌镇南浔西塘同里绍兴七宝前童锦溪千灯枫泾木渎、盛泽、安昌溪口。轻念这一个个地名,似完成了一首绝美的诗。】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雨里西塘》】

【水乡的美,如果没有亲自来,是无法感悟的。我的所有幻想,停留在了《似水年华》里——那是乌篷船青石路,爱情悠长的影像。日出江面,春水绿如蓝。而下几步台阶,就是清澈的水面,而我们在水边洗衣,或是划一叶竹筏,美酒腰间,鸬鹚为伴。】

【如果我们带着的不是繁杂的心,那么西塘会不会更美?电影里的镜头不断在重现——在人来人往的街道里,我们停止不动,而身边依旧川流不息。真正会为自己停留的,只有心。我们不断地去问时间的去向,最后却只能越来越害怕时间的流逝。】

【想作为一枚江南女子而存在,长髻垂放,不施粉黛,只着素衣,在午后读三两首绵菀诗词,闲余时养几尾游鱼,静巧如植株。放生活安之若素,静好不前,将一直负荷在眼底的尘物系数拂去,清整拾零,露出清洁眉目。】

江南是一枚女子,长发微卷,明眉皓目,手腕纤细,长裙至脚踝立于你身前。音色婉约,似水乡里碧波漾起的水声,婉转而至。而这些,是你置身于其中,也未必能领略的美好。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眉目才得以渐渐清晰。】

【周末的西塘依旧熙熙攘攘,来自各地的游客争先恐后般的涌入烟雨长廊。在古镇的青石板道路上;在西街沿路两侧的各具特色的店铺里;在座座横跨在河上的弓形桥上;在风格各异音响震天的酒吧一条街上;在经典的安静地猫的天空之城里;在具有西塘特色的各种风味的食物的色香味中;在游人手机相机长枪短炮的快门声中;在永宁桥头阿汤哥帅气健壮的照片里;在路边阿婆编制的美丽花环里;在摆渡在河上成为无数人镜头里江南水乡经典画面的游船里;在桥头河边素描钢笔画者的画板上;在夜晚水乡河边璀璨的灯光里;在酒吧歌手深情的歌声里……西塘用自己特有的魅力征服了众人。】

【入夜时分,华灯初上,白墙、黑瓦、棕褐木窗棂、门扇阁墙,星星点点的灯光。河岸边的灯笼逐渐亮起,四周夜色晕染开橘红色的余晖,与水中灯笼倒影相映成趣,一片莹然。走在河岸边看星灯点点,如同夜幕中稀疏的星星,昏暗的长廊仿佛只有你一人,遥望对岸热闹的酒吧街,仿佛是两个世界。】

【从老婆婆手里买来一只河灯,静静的许下愿望,点燃,轻轻的放到水中,坐在河边,看它轻轻的飘走,仿佛会带着你的愿望飘向远方,河面上摇摇坠坠的点点烛光,貌似一阵风就会将它熄灭,可却依然倔强的燃着。】

【随着夜幕降临,寂静了一天的酒吧街的热闹才刚刚开始,绚丽的舞台灯光,震耳欲聋的音乐,热情的人们,拖上三五老友,进入一家又一家热闹的酒吧,在疯狂的音乐中宣泄自己。】

夜的魅力在于指引前路的灯火,而古镇的魅力在于它的永恒,就算物欲横流,这里也仍有净土。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水的两岸还是酒家林立一般的景象。临水而居,倚水而眠。在这样的夜行走与停留,夜虽深,却也挡不住来往匆匆的人。一天的繁忙,在夜晚就渐渐地寂静了,所有人和事都和这水面一样,不起涟漪,不起惊澜。唯有红灯笼里的光影闪闪,衬托几个收摊的店家,为这夜做最后的收尾。】

【故事就好像《围城》一样,围城外的人想进去,而围城里的人却想出来。当我们都觉得这里一如桃花源的时候,西塘却也在默默地变化。我们都带着自私而来,水乡的一切一直在变,随着人的意念,不断地被世俗所牵引改变。我们无法寻找到一模一样的永无乡,却也仍然爱上了这里。至少,在这里,我们还能找到一点过去的样子。】
我在西塘等你……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3 13:52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06-13 13:52:32 的回复:

回复lxlliuxiaoling:新手上道,谈不上学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