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寒假阳朔、凤凰古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天:夜宿阳朔
第二天:兴坪古镇——20元人民币背景——西街
第三天:夜宿凤凰古镇——观夜景
第四天:沱江吊楼——沈从文故居等——夜宿张家界
第五天:杨家界——天子山
第六天: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

让孩子们欢欣期待的寒假自驾游终于启动了,时间选在春节前一周,计划第一天夜宿阳朔,第三天观夜色中的凤凰古城,第四-五天夜宿张家界,第六天继续北上武汉。节前的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和景区的人数最少,当然酒店的房费也是最低时。一路上阴云密布,暴雨连连,可喜的是到了犹豫不决前往的张家界风景区终于云开雾散,艳阳高照了。

每次出发前都在网上预定酒店,这次找到诀窍,就是查找当地新建的酒店。新建的酒店不仅卫生干净,为了口碑和评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极好,性价比超高。同一家酒店,分别在携程、艺龙、去哪儿均有信息,但价格却相差十几到几十。我们入住的刚开业几个月的阳朔望云阁精品酒店房价是全年最低价(274元/天),隔壁就是全球连锁五星级酒店阳朔悦榕庄(淡季2000元左右/天)。

怀集高速段,突然车身像跛子样歪下去,好在车速不快,好在后轮中招,这么粗的铁丝扎进吉普车的轮胎里,赶紧打双闪停路边,让小孩到铁护栏里面等候。我则推出22寸耀眼的黄色行李箱放在100米开外,再放小标志,再放18寸背包,安保工作做足。花半小时换上备胎又遇到前方堵车,只有下高速走国道,正好补胎,以为车老板会漫天开价,结果只花了80元。吃完淘宝购的自热米饭,车胎也补好了,上下一个高速口继续前进。

进入广西,天时,来过广西超过五次了,但这大自然造就的曲线依旧那么迷人。

目的地快到了

把导航目的地设置到阳朔最著名的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悦榕庄,在黑漆漆的雨夜里前行直至五星级酒店隔壁酒店。

最近几天是阳朔全年最冷的时候,气温大概2-3度左右,但酒店没有因为只有我们一家人入住就放松管理。窗明几亮,服务人员都是周边的居民,经理的人选看得出是老板精心选拔的,言谈举止办事效率都让人很舒心放心。当天夜里导航到隔壁的五星级全球连锁店很顺利就找到这里。店里的厨师给我们每人下了一碗米粉。酒店为客人提供的免费早餐也是这种米粉。

掌柜把我们的 房间升级成贵宾房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帘才知道为什么这套是贵宾房,最佳视线也。吃罢米粉,四处逛逛,这寒冷的天气导致整个酒店只有我们一家人留宿,让我们享受了一次特权。

水里有金鱼和乌龟。

所有店内家具都是实木的,古朴、精致。

酒店老板把自己的爱好也延伸到酒店的装饰,大堂可见他用心收集的各地民国时期的家私。听说当年还是渔民的老板借钱在遇龙河招揽漂流的生意发了大财,开了两家酒店。

酒店是真正的依山傍水,可惜我们只能暂住两天。

酒店帮着预约了遇龙河漂流(140元/次),这一段是比较平缓的山峦,景色一般,冬天的风吹得刺骨。船夫不停地推荐河对岸的餐馆,而我们到一个地方旅游只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并不想吃什么山珍海味奇花异草,只想深入到阳朔群众中去。

隔壁的悦榕庄,旺季价格可达4000多一天。

四十分钟游玩全程,除了刺骨的寒风没有什么惊人的景色,唯一留下印象的是河边小树上挂着无数的彩色废弃塑料袋,很心疼在其间飞行的成群白鹭。

看了很多攻略,知道啤酒鱼的味道哪里都一样,所以干脆在酒店吃的中餐,味道分量价格都还不错。

吃完中餐,开着车,按照导航提供的景点四处转转。

查询景点排行榜后,发现最近的有名的景点是兴坪古镇和20元人民币图案。
找寻古镇时穿过一个闹市,从人群里不断窜出当地便衣居民,说要收费,答不在这里了停留才放过我们,前方就是漓江漂流的渡口。最后将车停在卫生所院子里,步行到附近古镇。

第一次去的古镇是周庄,在游客离去后的黄昏,看小桥流水,河边捶打洗衣的人,柳树下下棋的村民,静静的古镇让我感受到什么叫“世外桃源”。接下来的十几年去过黄姚古镇西递宏村、还有一堆不知名的大小古镇......全国的古镇几乎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斑驳的墙,潦倒的房子,最重要的是卖的手工艺品大多一样。人性的特点是喜新厌旧,俺也不例外呀!

这个民国的戏楼,居然不收门票可以进,原来是里面绕一圈有几个售货点。

终于找到20元面值上的风景点啦!这位上海来的63岁退休老先生请我们帮他拍照留影,闲聊几句才知道,他是徒步从桂林翻山越岭过来阳朔的,并且是一人。他说昨天在翻一座山时突然没了路,最后把石头搬掉才下了山,而且晚上是独自搭帐篷睡觉,听到这些我的下巴都要惊掉了。老先生也曾经跟随徒步团队穿越新疆南疆北疆,听他用平淡的口气讲述这些经历,我的心情却不能平静。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很多人来阳朔后写的游记必重墨有1400年历史的步行街,在我看来除了好吃的玫瑰花饼,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象留在记忆里,也没有拍一张西街的倩影。

居住在广西的邻省,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可以不断地再见她,阳朔也是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进入湖南省沿路的地质地貌就像祖国大多数地方的山川河流样,没有奇特之处。

永远不会说再见的——凤凰古城

虽然有导航,但我们还是提前了一个高速误下到国道,而且是环山路,黑漆漆的山里没有路灯,湿淋淋的雨夜也没有月光,有点怕怕的。终于到达凤凰城外,看其他人攻略,推荐住城外有停车场的酒店,所以选了这家性价比不高的酒店。

放下行李、手持导航、奔向城门。其实,从新闻里得知凤凰居然要强行收门票(148元/人)时,我就下定决心绝不来此,但此景就在我们前往张家界的路上,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再自驾游这条线路。在看过很多人逃票经验后,还是放弃了,老老实实买票吧,因为里面设置了很多像电影里日本鬼子那样的关卡,不停地要拿出来给验票员打卡。欣闻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捆绑式一票制门票将取消。

欣赏过太多凤凰的摄影作品,等现在亲眼见到,亲脚踏上这里时已经没有惊心动魄的感受了。攻略里推荐凤凰古城夜景是最美的,所有我们把行程安排在晚上到达,一公里多的景区路程逛1个小时不到就返程了,计划第二天早上安排参观几个名人故居,中午将继续向张家界前进。

年少时最想目睹的水车,也随着年岁的老去对我失去吸引力。走进古城,人们的目光一定会被沱江河上的吊脚楼群所吸引,凤凰被定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吊脚楼群也是原因之一吧。

白天的凤凰就像没有浓妆艳抹的素颜艺人,古朴而真实,我想沈老在世应该也喜欢这样的家乡吧。

沿街商铺卖的东西已经让小孩没有任何新奇,阳朔西街上买的一条带铃铛的绳子10元,这里只卖2元,像炒股样,又买了几条拉低成本,心里就舒坦了。

首先就是寻访最值得去的沈从文故居。多年前看过沈从文的《边城》,惊叹这本书竟写成于1931年,至于为什么在二十世纪中文小说100强里排名第二,你们看过就知道了。以前对沈从文的了解就是《边城》,现在参观过他十几岁前生活过的地方,激起我的好奇心,想探究这个小学未毕业,14岁就当兵,27岁被胡适请到上海当讲师的,他自称的”乡下人“有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当我看到这些详叙述沈从文生平的文章时,唏嘘不已。不禁思考为什么那么多大师在最好的年华不能创作,只能苟且偷生?!
资料:
1.细数沈从文一生的委屈
2.太阳下的风景——纪念沈从文诞辰110周年

很多作家也是绘画高手,像顾城、三毛......没想到沈从文亦是,上面是他画的家乡速写。现代文学史上一些曾经声名显赫的作家,其著作如今已乏人问津,但沈从文的读者却越来越多。因为沈从文说过:"有些文章很年轻,到你成大人时,它还像很年轻!"

这是徐悲鸿送给沈从文的速写。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审委员马悦然在《明报月刊》中表示,1987、1988年诺贝尔文学奖最后候选名单之中,沈从文入选了,而且马悦然认为沈从文是1988年中最有机会获奖的候选人。1988年,马悦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馆文化处询问沈从文是否仍然在世,得到的回答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其时,沈从文刚刚离世数月。

凤凰城的名人故居除了沈从文,第二个想了解的地方就是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_熊希龄的家,熊大人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这条沱江边度过。他天生聪慧,被喻为“湖南神童”,十五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913年其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熊先生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20年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37年12月25日这位风云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

看到在河边洗床单的浪漫场面,庆幸没有住在城内。

虹桥——风雨楼横卧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的中心地标建筑。桥体为原明洪武七年始建的,桥上建筑为2000年重建的。桥的两头墙壁上镌有黄永玉撰、其弟黄永前写的对联。桥有两层,一层是人行通道,还可上二楼俯瞰凤凰,也是古城最佳观景点之一。

沱江泛舟,门票里已包含船票,但一眼望得到尽头的航行线路让我们没有耐心去排队,还不如在两岸步行,随意走走。

买了一份臭干子压压饿。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天:住宿
第二天:杨家界——天子山
第三天: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

傍晚,到达张家界森林公园最近的五星级酒店,性价比超高的酒店,才299元/天。

游玩张家界后,对朋友们的告诫就是:谨慎请导游!谨慎请导游!谨慎请导游!

打开大众点评网,搜索到一家节前依旧开门营业的土菜馆,评价还行。吃饭中,咨询老板两天游的最理想线路,因为事先没有做功课,所以对他的讲解不是很明了。听他介绍说有导游推荐,而且无论多少人都是100元/天,在反复确认肯定是一群100块而非每人100后,也为了在有限的两天时间里游完更多的景点,跟老板商定好明早在指定地点和导游碰面。本以为捡到一个大便宜,结果这两天的心情大受影响。

导游就是当地村嫂,一见面就说今天很忙,需要加价100块才能带路,我们说那就忙你的去吧,她无语。所以各位看官一定要提前花几个小时研究下线路,两天时间我们选择游景点集中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而没有去有玻璃栈道的天门山景区。

来之前为在哪个大门附近留宿都研究了好久,因为公园有多个门票站入口,蜂友们建议千万不要走杨家界和天子山两个门票站,太远,路况很差。建议自驾游的人住森林公园大门附近,第二天大早可以从这里乘缆车上山游览杨家界景区,再从森林公园大门返回驻地,据说山上的住宿条件很差,价格又贵,门票的有效期是四天。

乘缆车上山很顺利,没有排队,淡季来张家界的优势立马显示出来,门票和索道票都优惠很多。更何况大雪后的景色一点不输其他的三个季节呀!
注意:学生票淡季80元,但需要同时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

雪后阳光下的群山,景色就不用我多描述啦!和刚去过的黄山有一比。

张家界不像黄山有很多陡峭的楼梯上下考验人的耐力,这里基本都是平地,免费环保车在山里转来转去,带我们到各个景点。张家界特别适合儿童和老年人来游玩。

有的景点道路结冰只有放弃。

不知道人类是不是从这类猴进化而来的,反正看到这一幕我很感动。

从包里拿吃的东西出来最好不要被它们看到,否则大部队马上驾到搜查你的包包。

这表情好想给它吃东东。

阿凡达拍摄景点。

很多石头在你眼里像什么就是什么,仙女散花你也可以看成猪八戒背媳妇。

第二天: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

一群游客围着松鼠,而它却自顾着在垃圾箱里翻吃的。

下午安排轻松的金鞭溪之行,全程步行需要三小时,我们看完半程就回返了,导游说好的景点都在靠近门口这边,后面没有什么景色。

离开森林公园正门,马上驱车半小时赶往将要关门的——十里画廊。

不过,看过杨家界和武陵源景区后,这里确实可以忽略而过。

最后,再说说那"野导",第一天杨家界景区内的环保车是免费的,导游带我们走了一条必须乘私人小面包车的线路,花了300大洋,还不能还价,眼睁睁地看她拿回扣。第二天离开十里画廊景区,带我们去她认识人的一家饭店,最便宜的一道大白菜是38元。现在,过了几个月,气愤也淡化了,所以各位没有多的时间游玩就多做功课,多带自热米饭。

第一天,上杨家界让我认识到黄山之外还有山和她一样美,但第二天去过黄石寨后有点动摇黄山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位置。那句话应该改为——-六岳归来不看山,张家界归来不看岳啦!当然,两座山的美各不相同,又一个值得一起再去的地方,特别是此行还留有遗憾,天门山在向我招手。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14:52

引用 carol 的图片:

碧水盈盈,古韻悠悠,沱江蜿蜒,輕舟擺渡,
來到山城放緩腳步,一解旅途的疲憊~
古鎮山靈碧萃,玲瓏秀麗,環境清幽充滿樸實之美,在繁忙的工作之後,給自己一個暢意自在的休閒空間,不受拘束的美景,愜意的鳳凰行,收穫一點都不隨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