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_古越餘韻, 萬橋之都

SBL (常熟) LV.10
2016-06-08 23:29 867/2
  • 出发时间/2014-06-01

古越餘韻, 萬橋之都

古越餘韻, 萬橋之都, 紹興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座城市. 揹著相機, 踏著石板路, 跨過一座一座的橋, 巷子裡的老城區里, 時光就好像就凍結在百年前.

印象紹興裡, 老城區水道縱橫, 三步一弄, 五步一橋, 烏篷船從橋下穿梭而過, 水榭迴廊邊泡壺茶, 可以消磨一個下午.

到紹興吃得好嗎?

到紹興吃得好嗎? 這是個好問題. 到了江南魚米之鄉, 沒有不能入口的. 紹興菜屬於八大菜系裡的浙菜, 基本上是輕油忌辣, 汁濃味重. 我找到一家著名的連鎖餐廳, 用餐時間可是大排長龍的. 狀元樓, 就在倉橋直街及府山橫街交會口. 號稱半俸菜, 就是可以點半份的, 然後多點幾道菜. 擺明是做觀光客生意的. 周日晚餐先來份蜜糖紅棗配千島湖啤酒. 主菜點了糖醋排骨加上在地菜"紹三鮮", 酒足飯飽花了41元, 還蠻超值的.

夜遊沈園

夜遊沈園, 是夜紹興的重頭戲. 陸遊與唐婉共譜的姻緣, 從遊園, 分離, 壯遊千里,到沈園重逢, 悲歡離合. 遲暮之年再回故里, 芳魂已緲, 僅留牆頭共譜的釵頭鳳. 一場紹興戲曲的表演, 串出了千年來的不朽愛情傳奇. 我旁邊的幾位西方遊客, 很努力的想弄懂台上在唱甚麼. 至於大多的遊客, 是買了一張很貴的票, 不進來聽也是沒了.

釵頭鳳

沈園鎮園之寶, 就是這兩方並列, 分別為陸遊及唐婉所填詞的釵頭鳳.有趣的是 咱們這些同胞是很喜歡到處拍留念照的, 但是這兩方石碑還真沒人來站, 想當然爾, 誰想為情所困, 抱憾終身呢?

紹興博物館

府山旁的紹興博物館, 一看就是特色十足. 博物館本身看起來就像是個酒潭子, 紹興女兒紅的酒罈. 大門廣場立的是中興越王劍, 戰國時期, 紹興正是越國的王城. 近年出土的陪葬銅劍, 經歷兩千年仍然是光澤耀眼, 一吹仍可斷髮, 真是難以想像的鍛劍技藝. 廣場前鋪了一道銅朔的薪材, 取自越王勾踐臥薪嘗膽, 生聚教訓終於滅吳, 這一段老師教過, 還沒來的及忘記. 周日下午本想花個 一兩個小時, 慢慢看完南越文化的遺珍. 結果四點半就被館方請出, 打烊了.

人在畫中遊

人在畫中遊, 東湖, 這三年我來了紹興三次, 暮春,冬雨及深秋時分, 各有不同的味道. 搭乘烏篷船, 穿越石橋, 鑽過岩洞, 來到水上戲台.下船後點杯黃酒加一份茴香豆 細品幽怨的越劇口白. 這座採石千年形成的奇景, 真可以說是, 紹興第一景.

外地人在紹興搭公交車是一種樂趣

外地人在紹興搭公交車是一種樂趣, 一般有無人售票車及有車掌的長途車. 車掌負責廣播,賣票,收車資, 記憶驚人. 通常一站上來七八個人, 車掌等大家坐好後, 搜遍全車一個個賣票. 還真沒遺漏或重複.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曾經碰到一位親切的車掌, 到站後還下車指點我該怎麼走. 另有一種景區專車是免票的, 從魯迅故里廣場發車往各景區, 簡直是太方便了.

蘭亭裡果然有座鵝亭

王羲之愛鵝成痴, 蘭亭裡果然有座鵝亭. 不過細看鵝池這兩個字, 還真好像出自不同人的手筆, 傳說是王羲之寫鵝字, 下邊的池字是王獻之寫的.

蘭亭人文景區

蘭亭景區, 位於會稽山山麓. 我是下午四點多才找來的, 一進門就後悔極了. 整個景區規劃成文人山水的空間, 悠閒雅致, 綠意盎然. 應該自帶野餐, 花上一整天享受才對.

蘭亭集序_金聖嘆評為"海內文人必讀"

"永和九年, 歲在揆丑, 暮春之初, 會在會稽山陰之蘭亭..." 共334字, 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蘭亭集序. 王羲之匯集了參加曲水流觴, 包括謝安的41位文人, 各紓胸懷的詩集, 仗著酒意, 一揮而成序文. 文成傳誦千古. 金聖嘆評為"海內文人必讀". 書法藝術的價值是"天下行書第一". 多年後唐太宗李世民取得蘭亭真跡, (有段曲折離奇的典故,未必可信,以後再談) 非常喜歡, 令宮匠臨摹分贈王公大臣. 就是傳世的神龍版蘭亭集序, 可惜真跡隨著太宗殉葬於昭陵中, 人間無緣再見.

曲水流觴堂

書法藝術的永恆殿堂, 蘭亭鎮位於紹興的西南郊區. 曲水流觴堂裡記錄著公元353年那一場盛會, 浙中文人齊聚蘭亭. 我運氣好, 缯到一位博學的解說員, 把1700年前的曲水流觴說的就好像發生在眼前. 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也參與了, 當第一杯酒飄到他面前, 他舉杯一飲而盡, 不敢先吟詩, 以示尊重長輩. 後人多事, 把這常盛會畫了下來, 並且註明某某人作了幾首詩, 喝了幾杯酒. 我好像看到也有光喝酒不吟詩的人.

御碑亭

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 蘭亭這麼精彩的所在, 是一定會來的. 康熙也臨摹了蘭亭集序一文, 刻在御碑亭裡. 文筆行雲流水, 俊秀挺拔, 後人所能挑惕的只是個一字." 太有霸氣而斷文了" 好小子, 這還真是明貶暗褒, 酸文人果然是厲害. 這御碑還是有玄機的. 祖父題字在正面, 當孫子的乾隆只能提在背面了. 不過看看異族的清初三帝對於文化的認同, 如此深刻, 二帝十二下江南收買人心. 還真令本來反清復明的人士汗顏, 有明一朝一十六帝, 有文盲, 有智障, 有48年不上朝的. 東西廠錦衣衛橫行, 不改朝換代還真沒天理.我是沒本事臨摹, 就買份真武版的摹本回家過乾癮.

蘭亭碑

離開蘭亭前, 再到碑亭走一圈. 蘭亭碑, 清康熙皇帝親筆題書, 文革時遭到紅衛兵咂毀, 修復後獨留一塊缺角, 留給後世永遠的警惕.

紹興爐峰寺

越中佛國, 紹興爐峰寺始建於五代的劉宋,( 公元457年), 就是一個大氣, 先是左右大山門, 再來雙照壁, 觀世音加上九龍壁. 往裏頭走到天王殿, 抬頭看到遠處爐峰的南天竺御風樓, 馬上就倒抽一口涼氣. 沒有人把廟搞得這麼大的, 前殿往後殿要爬上300米高的陵線,上個世紀, 寺廟毀於十年動亂,90年由新加坡僑民發願捐款修繕, 施工二十年, 漸漸形成現今的規模, 朝山一圈我看是一整天跑不掉的.

會稽山陽明洞

會稽山北麓一瞥, 陽明洞就在這山漥子裡. 明代大思想家,軍事家,王守仁在枚平宸豪之亂封侯後, 告老還鄉. 在這裡建了書屋, 著書立說, 從此以王陽明傳世. 咱們蔣先生把這套格物致知奉為圭臬, 到了台灣, 就把我家前面的草山改名叫陽明山了, 後邊又有一所陽明大學. 窮學生時常到士林陽明戲院看二輪電影. 這麼多年後終於找來了, 這個陽明的緣起.

生煎小籠餛飩

在長三角地區遊歷, 生煎,小籠以及餛飩是最普遍的食物了. 說是普遍也不容看輕, 蘇州的啞巴生煎, 想吃一客你得排上半個小時的隊. 紹興的包點王連鎖店, 我認為是午餐的最佳選擇了. 店面有明亮的落地窗及整潔的桌椅, 點份生煎4個6元, 再加一碗5元的小餛飩湯, 剛好七分飽. 下午走行程還是一條好漢, 不過他們家的生煎會爆漿, 噴的我一桌子. 手忙腳亂之後才看到桌邊的友情提示, 我們家的生煎會有一包熱湯汁噴出, 客人您好自為之. 哇哩勒! 服務員還在一旁竊笑,就知道是外地人.

魯迅故里

魯迅故里, 位於紹興老城區的核心. 是紅色旅遊聖地. 毛先生一句話, "中華文化革命的主將" 讓周樹人(魯迅是筆名)成了民族魂. 從三味書屋到百草園, 故居整體呈現了魯迅小說中的每一個場景. 整個端午節假期都是萬頭攢動, 我只有黃昏時才敢接近.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這一句話道盡了魯迅一生的寫照. 令人佩服. 魯迅1936年病逝於上海, 在歷史的長河裡自然有它的定位.

大禹陵

始皇37年(公元前110年)第五次東巡, 贏政從咸陽過雲夢,丹陽直抵會稽山陰(紹興) 祭拜禹陵. 再登會稽山顛, 望南海, 令丞相李斯立碑頌德. 哇! 兩千多年前, 我站的這地方曾經是世界的中心, 發生了這麼多事情. 兩千年實在太久遠了, 這塊大禹陵石碑, 是明朝紹興知府南大吉, 考據過的葬禹地, 並且親筆題的. 祭台對面的山上, 隱約可見大禹銅像.

爬個幾百級石階朝山, 在內地遊歷, 好像已經成了慣例. 上大禹銅像的山路是從大禹陵的享殿側邊小門上山的. 純東方式的竹林石階, 一開始是非常愜意, 不過好景不常, 石階卻是越爬越陡, 不少人在半山門放棄. 想不到在周日早上來了一段沒預想到的震撼教育.

會稽山大禹像

Cristo Rendentor, 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 坐落於 Corcovado 山巔, 是世界新七大奇觀之一. 我是夢想著有一天能親身遊歷. 不過在紹興南郊的會稽山麓, 建了一座巨大的大禹像, 俯視山腳的大禹陵及紹興市區, 味道很像了.

我幹嘛不乾脆留在紹興好了?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13 19:53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06-13 19: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