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深海---仙本那诗巴丹8天7晚 OW + AOW

2016-06-09 00:04 1305/5
  • 出发时间/2016-05-21

前言 + 机票酒店预订

南方的梅雨季节,使人心情异常压抑,加之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较往年更为忙碌,偶尔还迫不得已被卷入心机裱的游戏,内心波涛翻滚,恨不得不顾一切脱离这闹心的环境。积压的情绪越来越膨胀,再不给自己找出口平衡,怕是真的会炸开。

成日拼命的忙碌,老板看在眼里的,她主动问我是否需要休息几日。为什么不呢?在这一点上,她还是非常善解人意的。虽然一年除开所有的法定假日还有25天年假,但是办公室人少,也不好意思经常休假。有了她这句,我便于当天晚上就把机票查好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跟她再次确认了一下我准备休假的那段时间是否真的可以避开忙碌的时候。按照往常,应该是这样的,可是西班牙总部那边总是喜欢变来变去,不按事先排好的schedule行事,所以,都说不准。她让我别担心那么多,按我安排的行程订票就好,即便后面真有变,也不是handle不了,只是她要辛苦一点。

开年过来,就给自己列了一份“2016 TO DO LIST”, 其中一项便是考潜水执照。自从去年11月份在彩虹之乡,上帝的水族馆,全球十大潜水胜地之一的帕劳体验过一次,便一发不可收拾的迷恋上了。1月底还兴致勃勃地跑去菲律宾的妈妈拍丝瓜岛潜了一回。可惜没有执照,只能体验潜到最深10米左右,这个深度完全满足不了我的好奇心,于是,在心里发狠,今年一定要拿到海底通行证。

试着上旅行网和新浪微博搜索诗巴丹潜水的潜店联系方式,可能自己搜得并不仔细,没什么收获,于上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机缘巧合地找到了一家“酷玩旅行”(微信:kuwanlvxing)专门组织户外运动的一个预定平台,他们家正在销售仙本那潜水套餐。二话不说,就添加了幕后操作者(微信:zhanglei871)并询问了价格。同时,我在微信朋友圈试着分享链接看有无人同行,还好,朋友圈的人脉质量还不错。消息一放上去,就有几人回应,但是因为有些朋友怕水,有深海恐惧症,只好放弃。立即确定下来的是温婉贤惠的EMILY。大西北认识的北京妞泡芙也很感兴趣,担心那个时间段请不到假,没有立马确定下来。等到5月份她定下来的时候,机票贵了,酒店也需补单人差,所以多花费了一点。

我准备休一个星期,连两个周末,共9天,行程定在5月21号到28号。OW+AOW共5天课程。除开头尾两天在路上,还剩27号那天是可以自由活动的。扎建在海上的水上木屋多年来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心中的首选其实是极富胜名的卡帕莱,可惜那边的房间数量很有限,等我订的时候已经没房了(一般得提前3个月预订)。酷玩的张蕾给我们推荐了马布岛的SWV(SIPADAN WATER VILLAGE), 她过年的时候带着家人去过,感觉还不错,于是3月26号,我们就把机票和酒店都订下来了。

这些年去东南亚国家,一直都是乘座 AIRASIA的航班。预订成功后,将预订信息打印出来,办理登机的时候需要用到。
目的地仙本那位于斗湖,无直达航班。可以从吉隆坡或是亚庇中转,我们选择了亚庇
去程: 深圳---亚庇---斗湖
回程: 斗湖---亚庇---广州

仙本那镇上的住宿包含在潜水套餐里面。住的是SEAFEST HOTEL(海丰酒店)。
27号那天,我们想要彻底地放松一下,于是选择了马布岛的SWV水上木屋。

马来西亚的签证则很方便。直接在马来西亚签证的官网办理即可,10 分钟都不用填完剃立马出签证。
从2016年3月8日开始,全新电子签证和ENTRi自打印A4纸于入境马来西亚
网上申请签证 www.windowmalaysia.my
网上申请中心 www.windowmalaysia.my/evisa/vlno_index.jsp
或拨打电话:400-966-9368

如我所料,新一季的开发西班牙果然又打乱了原先安排好的日程,订货会和出销售样的时间都提前了。这样,临行前,我并赶上了最忙碌的时段,没有一点多余的时间去准备自己的行程。出发前一天晚上11点才出差回到家,进门赶紧把行李箱拿出来收拾行李,才发现跟着我游了几趟的HELLO KITTY粉色箱已坏。没办法,只好拿了我弟的一个小的黑色行李箱。第一次,能不带的都不带,哪件最薄就带哪件,这样行李箱才能装得下,以至于最后尽然忘记带一件外套在飞机上穿。幸好EMILY 和泡芙给力,能搜到的相关游记她俩都浏览过了,该准备的防晒用品,补水用品都准备了,连拍照的道具EMILY 都买好。我习惯了一个人出行,从来不看攻略,比较享受这种旅途带来的各种措不及防的惊心动魄。突然有机会被安排好一
切,感觉还是蛮轻松的。那晚,泡芙和EMILY兴奋地有点睡不着,我累了,收拾完行李冲完凌晨1点半,倒床上就睡着了。

仙本那旅游的一般分两种: 潜水考证的和休闲旅游的。我们属前者。

1 东莞-深圳宝安机场-亚庇(沙巴)-斗湖-仙本那

5/21,我们下午1点多的飞机从深圳飞至亚庇。吃过早餐11 点,EMILY的朋友从东莞出发送我们至深圳宝安机机场。找到亚航的窗口check-in之后,我们过安检逛了一下免税店。EMILY特别担心怕晒黑,她总说她的皮肤晒黑了就白不回去了,于是我们在免税店买了口碑极高的资生堂的安耐晒,RMB197,比外面便宜几十块钱。店里的销售人员说涂了这款防晒霜晒不黑。拜托姐姐,哪有在太阳底下暴晒会晒不黑的,我的要求很低,只要不晒伤,不掉皮就行。

也许是因为出行前的情绪特别不好,以至于开启度假模式我的心情也很低落。走去登机口的途中并不是很享受的心情。为此,我还担心到了马来无法全身心放松享受这个假期。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下午4点40我们到达了亚庇。2010年的时候,我的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便是这座海滨城市沙巴。时隔六年,再次回来,有种比较亲切的感觉。那一次是和大学闺蜜朱宁。当时她就告诉过我说,从飞机上看,能看到沙巴的一个笑脸岛。它其实是三座小的岛屿天然组合而成。接近亚庇机杨的时候,飞机拐弯,如果你很幸运地坐对了方向,就可以透过机窗看到这个“笑脸”,好似表示对游客的欢迎。2010年的时候无缘一睹它的真容,6年后,还蛮幸运的。

由于亚庇只是中转站,我们还得乘座一趟晚上8点25的航班到斗湖。中间时间很充足,提取行李后,就在机场换了点马币,现在的汇率是0.6.

找了一家KFC坐下,点了些吃的,算是晚餐吧,因为到目的地后会很晚,肯定也找不到什么吃的了。机场三楼就有自助 check-in,输入订单号码,自动打印机票和行李票。拿到行李票直接去柜台自助办理托运,很方便。

过了安检,我们找了离登机口近的地方坐下,偶遇西边的丝丝彩霞,映红了整面落地窗。

这时,我的手机电量几乎耗尽,机场并无提供快速充电的地方。见前面坐了一位男生,EMILY主动上前问人家有无移动电源。幸好他有,借我充了会儿。聊起来,原来他从深圳来,也是去仙体那潜水的,不过他是去考教练。EMILY觉得遇到了一个超有经验的人,于是向他取经如何可以不晒黑,哈哈哈,她分分钟钟都在担心这事。人家说,下了水,防晒霜一点用都没有了,而且防晒霜会伤害到海里的珊瑚,不建议涂抹,所以,最重要的其实还是物理防晒。什么是物理防晒呢?在下文你们便可以看到了。这位朋友还告诉我们,出海的时候,船上的餐很难吃,那里根本买不到下饭的调料,所以,他备了10几瓶老干妈。一听,瞬间就意识到自己失策了。

到达斗湖机场9点多,提取一下行李出来就10点了。出大门就看见司机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在等候。

斗湖仙本那还有1个小时车程。一路上,几乎见不到灯火。幸好有个伴,不然一个人这么晚在这人生地不熟悉的荒山野岭一定忐忑不安。
我们住的seafest hotel就在镇上靠着海。虽然是晚上,也可以看得出这地方真的就是个渔村。订房的时候,听说这家是镇上最好的酒店,其实内置跟国内的标准宾馆差不多。

放下行李,我俩就出去找吃的。太晚了,基本都收档了。买了两盒泡面将就了一下,洗洗就睡了。

2. 仙本那爱潜OW理论课程培训 + 渔港美食

泡芙从北京飞过来的,她前一天比我们早到,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她已经睡了。第二天一早,我们相约大堂一起吃早餐。她趁着前一天早到,先去我们报的潜店和周边打探了一番。第一天是不需要出海的,吃完早餐,我们三就步行10分钟来到爱潜中心。

潜店位于仙本那镇上,坐落在海边,是家老牌的PADI五星潜店,配备有换衣间、吧台、教学室、装备间。教练团队经验丰富,通晓多国语言,能够提供完整的PADI教育课程,以及周边著名潜点愉快的潜水活动,是华人圈里数一数二的知名潜店。

出示预订行程后,一位叫 KIKI 的华裔女子分别给了我们每人一套文件,需要阅读签名。我一般签署文件都不太看内容,总觉得这些东西大部份都是官方的套话,所以有时候可能把自己卖了还不知道。但在签这份的时候,还是仔细阅读了一下的。不看没什么,一看就开始紧张。这份文件主要说明的就是免责申明,”因潜水事故所造成的任何伤亡都不与任何一个人有关“。感觉每一笔下去都像是在签生死状。不过,我从来都想得开,生死由命,真要出个什么事,我也认了。人都没了,还管与谁有关无关。

签完后,KIKI 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套书本,领我们进了一个小培训室,里面已有两位学生,后来又进来两位。
每日有两班理论课时间,早上9点和12点。理论课部分:5个知识发展单元(视频,4-5小时)。我们需要边看视频边做书本上规定要做的题,然后期末考试(1小时)。KIKI让我们带回家一起做的。上午看了三段视频,吃完饭后,又接着看了两段。其间,好几次困得低头睡着了。

因为中午空闲的时间不多,我们午餐就在潜店视频接近尾声的时候,KIKI进来叫我们去挑选第二天出海要用的装备。为了好看,我自己买了一个白色的面镜和一对白桔相间的脚蹼。我发现店里的脚蹼其实比我自己的好看,于是把我那对压箱底了。视频结束后,KIKI 进来跟我们讲解了一下课题,也是这时才知道原来她是潜水教练。开始只以为她是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讲解完后,坐我旁边的一个女孩一直吱吱呜呜想找KIKI谈一下,但又好像很不好意思开口。我大概领会到她的意思了,可能是来例假,不方便潜水,想请问该怎么办,但是在场还有一位男士,于是她羞于启齿。我二话不说,帮她把心中的忧虑说了出来。KIKI 倒是很惊讶,不就来个例假嘛,怎么会有那么多顾虑。于她,这从来不是一回事,她做教练,天天下水,也没避开过生理期。忽然发现,好像只有中国人在生理期的时候特别顾忌,接触过的欧美人及其他国家的人,好像都没当这一回事,该吃的吃,该玩的玩。不论谁对吧,反正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只要身体受得了,怎么折腾都行。这边,EMILY还是念念不忘向KIKI取经如何可以不晒黑。人家的回答跟机场遇到的男孩一样:”防晒霜一点用都没用,一定要物理防晒!“ 接着,她就推荐了她的畅销产品,头套和手套。与外面比价格肯定是很贵的,不过也没办法了,必须品!!

课后,KIKI 把我们的教练介绍了一下,DAVID WONG,跟我大哥一样的名字,看着比较大个儿,但还是遮掩不了脸上的稚嫩,一看就是90后。

从潜店出来,泡芙带我们去镇上的超市逛了一下,买了些零食。超市和万宁都离潜店很近,走路两三分钟。回到酒店后,稍作休息,就出来觅食了。同伴俩都在攻略上看到别人推荐一家”肥妈海鲜酒楼“,台湾人开的。我们找了一圈终于找到了,可惜人家休假关门了。就近原则,我们在渔港随意找了一家坐下来,名字叫做”阿张海鲜酒楼“,味道还不错,景色也还好。趁点菜之际,还有一些微光,我赶紧拍了几张。

对比国内的价格,那儿的海鲜可是超级划算。街上有很多当地人提着海鲜在街上卖,还有一些卖干货的穿梭于渔港边的美食街。人多的话,可以自己买生鲜的海鲜拿去店里加工,加工费每道菜15马币。本人一向不太吃荤的,对海鲜更是忌讳,因为经常吃一点点就肚子痛。说来也怪,在那吃好像一点事都没呢。连我这种不喜欢吃海鲜的都觉得味道很美味,看来真的是很不错的。

濑尿虾都是用大的矿泉水瓶装。店家说太大个儿了,怕被抓伤,所以一个一个用水瓶装起来。”阿张海鲜楼“大的卖140马币一公斤。中午在天旺海鲜楼吃的是120马币一公斤。

酒楼里面的椰子5马币一个。

这个好像是芝士虾。不太记得了,反正味道很好。

加上蔬菜,总共才100马币。

酒店房间的WIFI信号特别弱,经常中断。饭后,我们回到酒店大堂逗留了一会儿,赠WIFI刷微信,回邮件!因为第二天8点就要去潜店码头集合出海,我们也乖乖地比较早睡了。

3. 军舰岛平静水域和开放水域潜水

6点20的闹钟,我们拖到6点40起床,等EMILY洗刷好,我7点才起床。迅速洗漱好,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出发了。教练DAVID已在那等候了,我们的装备也被工作人员提到后门的空地处。DAVID向我们示范了一下如何安装及拆卸装备,如何检查及读看仪表,便让我们各自练习了一遍。看到那么多接头和条条管管,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在海里我们可就靠这个呼吸及上浮下沉,万一哪个环节出问题,真不是闹着玩的。练习完后,各自背上自己的装备去码头乘船。这一套装备至少7.公斤左右,对于我这种体力弱身体娇小的女子来说简直不堪重负。

下面普及一下潜水装备:

【面镜(Mask)】 面镜是潜水员在水中的窗口。由于水的密度比空气大,人类的眼睛在水中无法直接对焦,所以潜水员必须戴上面镜,使眼睛的前面保有空气的空腔,如此潜水员在水中才可以正常的观看。
  从事潜水活动的人最好挑选由专业潜水器材制造商 所生产的面镜。一来其材质较好,在高(水)压的环境 下使用起来较舒适,重要的是这类面镜在制造过程中 有极严格的品管把关,可确保使用上的安全
  【潜水衣(Suits)】 潜水衣最主要 的功能是防止潜水时体温散失过快,造成失温。其次潜水衣还可以体不被礁石割伤,以及水上母海葵等生物性的伤害
  【蛙鞋(Fins)】 蛙鞋能让潜水员在水中更有效率的游动,虽然蛙鞋有各式各样的材质、型式及特性,但都具有二个共同点:
  1. 脚套;用来固定蛙鞋于潜水员脚上
  2.蛙蹼;连接在脚套下方的蛙蹼能提供潜水员在水中的推进力潜水用的蛙鞋材质较扎实,弹性好,推进力足以负荷潜水员及全套潜水装备的重量,同时在水中一定 是中性浮力或是会沈
  【呼吸管(Snorkel)】潜水 的前后,会有一段时间在水面上浮游或者是休息,这时候潜水员就可利用呼吸直接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而不须浪费气瓶中有限宝贵的空气。
  【配重系统(Weights System)】 配重带俗称铅带,主要功能是提供潜水员在水中的负浮力。潜水衣本身具有相当大的浮力,因此需要配重带的重量来抵消
  【调节器(Regulator)】调节器是在潜水时控制空气供应的重要装备,自发明了第一支开放式调节器之后,潜水员才能没有牵绊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活动。目前使用于休闲潜水的调节器主要是开放式的。 所谓开放式调节器是指潜水员经由调节器吸入水 肺气瓶内的高压空气,然后将废气直接吐入海中 ,不再回收,因此可以看到潜水员在呼吸
  【浮力控制具BCD(Buoyancy 潜水Control Device)】 浮力控制具,是员在水中控制浮力的装备。基本上BCD是由一个气囊所构成,潜水员可以自由控制充气和泄气,藉以控制在水中浮力的大小。适当控制BCD的浮力,就可以抵消潜水员在水中的重无重力的
  【潜水鞋( Diving Boots)】潜水鞋的功能是保护脚部以及保温,穿着调整式蛙鞋之前必须先穿潜水鞋,则脚背和脚跟很容易被磨伤。

仙本那码头到军舰岛大概需要三四十分钟。在EMILY的带领下,我们的物理防晒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头套把额头和鼻子以下都遮住,戴上太阳镜,再用厚实的围巾裹着头,套上防晒衣。

这个岛之所以取名为军舰岛,是因为它的形状像一艘军舰。

到达后,我们得先下船上岛去签到!途中有同船的潜伴问:”我们这是去签啥呀?“ 我开玩笑道:”去签生死状!“其实还是心里有点点担忧吧。
军舰岛的沙滩两侧还是堆了些垃圾,以至于我没有想要拍照的欲望。岛上有几个穿迷彩的军人驻守着,还有些许巴瑶族的孩子在岛上玩。烈日下,一个四五岁皮肤黝黑的的小女孩背上背着一个1岁多的弟弟,那刻,内心被触动了。可惜当时手上没有可以拍照的工具,无法将那一幕定格。

回到船上,换好潜水衣,系好配重带,将自己的BCD装在气瓶上,检查好后各项功能OK后,我们先从船上的扶梯下水。装备由船上的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扔到水面。在海里穿戴BCD要轻松得多,穿脚蹼最好的方式是手脚方向交差。脚蹼穿好后,就不要再向前进了。如需往哪个方向移动,则后退着走,不然可能会将自己绊倒。站立不动的时候最好跨步站比较稳,不然浪打过来,身体摇晃站不稳。

教练先给我们三讲了些基本要点,然后就在平静水域(一两米深的浅滩)练习基本技巧,如如何使用呼吸管,如何给BCD充气放气,如何做耳压平衡,如何做半面镜排水,如何全面镜排水,各种水下交流的手势分别代表什么意思等等。之后就带我们去到开放水域七八米处练习技巧。

一天考下来,体力大失,因为船上的盒饭太难吃,一口都咽不下,下午在海里吐了两次,穿着装备跪在海里咬着呼吸管都觉呼吸困难,没力气。课程结束后,还得自己背着重达20多公斤左右的装备爬上船,上岸后除了气瓶可以搁置在船上,其他装备都得自己拆卸收好背回潜店!那几分钟的路程瞬间变得特别远!那时候多希望身边有位男士可以从我瘦弱的肩膀上接过去

我不怎么吃海鲜,而且隔一天不吃辣的会很想,于是,这晚,我们就在酒店斜对面的“天下客”用餐。在这个偏远的小渔村能找到一家且唯一的一家川味馆,简直就跟发现新大陆似的。偶然得知她们还有老干妈,连着催了老板五六次才给我拿上来一点。知道这货在这极其稀缺,根本买不到,老板估计也是省着用的。

4.军舰岛平静水域和开放水域潜水

第二天的潜点同第一天一样,还在军舰岛。
下船签完到,为了留点纪念,还是很随意地拍了几张。

岛上有几个军人驻守着。

回船上换好衣服,又让教练给我们来了一张,貌似我们都没啥合照。

这一天,除了复习一下前一天学过的技巧,教练又教了几个新的。如在海底出现紧急情况如何自救。在平静水域练习之后,便去到开放水域实践。如,我们会模拟BCD充气系统出现故障,无法充气或一直自动充气,这时,需要将充气管拔掉,吸一口气之后,将二级头从嘴里拿掉,再自行用嘴对着充气管充气,如此循环,直到OK。有时候,我们呼吸用的二级头可能也会出现故障,一直漏气,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该知道如何正确呼吸。再有就是,浮出水面后,如发现潜伴无意识或很虚弱或很慌张地浮在水面,应该如何采取措施将其安全地带到船上。身为一名潜水员,正确的潜水姿势和脚踢方式也是很重要的,谁都不想下潜到海底一直站着踩水。

这一天练下来,我的身体状况比前一天更糟。呕吐是必然的。潜水很耗体力,一天三潜,我每天都只靠早上在酒店吃得那一点支撑一整天。每次背着20多公斤重的装备爬上船,都要叫船上的人用力拉我一把,不然怕会直接摔下海。

较比前一天,这一天心里又稍微安慰一点,还满怀着期待,因为OW毕业了,次日升AOW就直接去到憧憬了多年的全球十大潜水胜地之一诗巴丹,这个听着名字就很梦幻的地方。

回到潜店,教练让我们把这两天的潜水日志填写完,然后就给我们颁发了临时OW证书(开放水域潜水员)。有了这个资格,深潜最深处可以下到18米.

5.诗巴丹FUNDIVE(欢乐潜)+龟墓

5月25,终于等来了这一天,踏上一方堪称殿堂级的潜水乐园。要知道,决定考证就是为了一睹这片圣地的真颜,无证上不了岛。

诗巴丹马来西亚国宝级的世界自然遗产,为了减少对这片瑰地的破坏,2005年开始,岛上就不可以住宿,实行持证许可上岛,每天上岛的人数不能超过120,名额很紧张。有计划去那里的,一般最好提前两个月预订比较保险。诗巴丹之所以声名远扬,除了它是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被一大圈硬珊瑚环礁所包围,5米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700米深的湛蓝深海,还因为这里拥有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说得出名的,说不出名的,应有尽有。想像一下畅游在海底世界,与各种五彩缤纷的鱼群共舞,时而与海龟比赛,时而看鲨鱼从身旁游过,时而被成千上万的杰克风暴和海狼风暴包围,时而停留静观NEMO在一簇软珊瑚中嬉戏,还能有比这更美的画面吗?

到达后,按惯例,上岛签名。从仙本那码头乘船至诗巴丹需一个小时,由于路途有点远,晕船,非常难受。无数次在心中想过放弃,可是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还是不甘心。中途,教练DAVID突然惊叫:“快看!海豚!” 船上的其他人员都很兴奋。我努力睁开眼,站起来看了一下。其实没有看清,近视,没戴眼镜。就这一下,胃里翻江倒海,实在没忍住就趴船边吐了。教练还开玩笑说:“你看你!是不是看海豚看到吐呀?!" 上岸后,我看到凳子就像看到救命草,直奔过去往上躺,名都没签,后来听泡芙说,是她代签的。教练过来叫走,我要求再给多10分钟我睡会儿。教练问我还能不能潜,我闭着眼很虚弱但很坚定地答道 ”可以“。为了不耽误潜伴太久的时间,我还是努力地爬起来了。貌似我的状态非常不好,教练又问说,要不他们先FUNDIVE,等我恢复好一点再来深潜,FUNDIVE我就不用下去了。按理来说,多次潜应该是由深至浅。我其实很清楚自己的状态,只要下了海我就OK,一上岸就晕。暗自跟自己说“一定要坚持!” 为了缓解一下不舒服的症状,请教练帮我按捏了一会脖子后面。这里要给DAVID 先生满分赞!换作其他教练,遇见我这种状况的学员,应该都不想理了吧。

第一潜,我们下到了25米处的龟墓。为什么叫龟墓呢?它其实是一个洞穴,里面有很多岔路。海龟有时候游进去睡觉,醒来后迷路找不到出口,最后只能死在里面,留下一堆骨头。听说以前有几个潜水员进去了也再没出来过。再后来,就禁止入洞了,除非有洞穴潜水员证。里面黑漆漆的,我们就在洞口停留,因为教练要在那里给我们做个小测试。通常,我们背上背的气瓶里面装有21%的氧气和79%的氮气,有些人体内吸入氮气,在靠近深海30米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氮醉。如果一个潜水员出现氮醉,他的表现会像醉酒一样异常。为了测试我们有没氮醉,教练会在海底给我们出些题目。如果有人氮醉,只要把他带到高一点点的地方待他清醒过来就好。

背翻入海

传说中的海狼风暴。就是大家常在电视上看到鱼群聚成一个团状上升或者左右迅速移动,潜水人俗称“海狼风暴”,这里说的“海狼”,也就是真金梭鱼和鬼金梭鱼,它们游水迅速,常集体追捕其他鱼类,极为凶猛,但通常不主动攻击人类。

铺天盖地的杰克风暴

随处可见的海龟。天气好的时候,它们经常浮出海面透气,所以不用潜下去也可以看得到。

悄悄从身旁溜过的鲨鱼

可爱的龙头鹦哥

猜猜它们这是在干啥?

珊瑚丛中嬉戏的NEMO

萌萌哒的海兔

我不认识也不认识我的的小虾

Razorfish.不知道中文名是什么。

颜色各异的狮子

石头鱼!!长得像珊瑚。肉很鲜甜。可是当你下潜到深海看到这些可爱的精灵,就再也不会忍心吃它们了。

总得来说,我们在诗巴丹的那天运气很好,想看到的基本都出来待见我们了。
诗巴丹的沙滩也是很美丽的。炎炎夏日,蓝天碧海做衬托,光脚踩在沙白幼细的沙滩,也不失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一天的午餐是所有考证行程里面最好一餐,上岛还能来杯咖啡。可惜我晕陆地,一上岸就跟瘫了似的。

三潜完毕之后,上船立马换装躺下。就那情况下,还能牢记物理防晒,用两条白浴巾(从酒店带出来的)裹着。到岸醒来后,教练问:“你知道你这样躺着像什么吗?”  ”知道啊。。。像死尸呗,裹着白布。“ 他提醒说我是否晕船才这样。虽然不清楚,但晚上吃完饭,他还是带我们去万宁买了晕船药。

从潜店回酒店的路上。
这些小孩子一听拍照,一秒中摆POSE。

时刻防晒。

反正我看着很心酸。。。

当地人提着鲜活的海鲜在街上卖。

这一晚,也是我们课程的倒数第二晚了。为表谢意,早上的时候我邀请了教练晚上跟我们一块吃顿饭。
话说,找美食这任务,还真得跟着当地人混比较信得过。他带我们到了渔港,也是华人开的一家酒楼。
这么多,才185马币,折合人民币300块。

6. 马达京深潜

最后一天课程,很兴奋,终于熬到头了。
早上出发前,吃了两颗晕船药。哇!!那简直就跟仙药一样!那天早上坐船一点事都没,全天都精神得很,跟前几天病殃殃的状态相比,简直是判若俩人。
但因为担心体力不够,还是试着问教练能否将三潜缩减到两潜,剩下多点时间我们可以拍拍照什么的。这些天光顾着课程,还未好好享受一下迷人的沙滩。不料,不可以!因为还有技巧没学完!

三潜分别体验了放流潜水,沉船潜,以及最后的技巧练习,顶尖中性浮力及海底导航。

放流潜水:
随着海底的暗流漂游,如果你想看大型的远洋鱼类和一大群鱼,海潮散落的礁岩会是最佳的所在,因为移动的水流会把这些生物从深海中带上来,但如果不小心,也会变成一种很恐怖的体验,因为就凭我们这些初学者,还没有这个力量去顶流,这个真的叫随波逐流。教练同我们三个一起手拉着手,这样大家不会被漂散,直至漂出了暗流,教练放出信号装置我们才准备上升。

沉船潜
从船上背翻入海,沿着参照物毛绳垂直而下到28米的深处,一艘二战时期的沉船静卧在此,一群黑暗中的精灵围绕在它的上方转悠。教练为何不带我们潜入船里去看个究竟?

顶尖中性浮力
潜水人员将控制中性浮力方法著重在呼吸的方式与肺部空气容积的掌握上,以及用最有效率的呼吸达到水中定点漂浮的目标。多数不熟悉中性浮力的潜水员最常直接填充或洩放BCD中的空气,以求维持在一定的水平面,无形之中造成气瓶中空气的浪费,亦缩短潜水活动时间,进而忽略了调节呼吸及提升潜水技能的重要性。如果想在海底拍摄出好的片,顶尖中性浮力必不可少。我还有待提高。

海底导航
教练给我们戴一块指北针,,指定一个方向,然后呈正方形路线游回到原点。

马达京也是一个不错的海岛,上面的度假村是私人的,不让上岛。
靠岸后,因为几个女孩想上岛方便一下,船上的工作人员便与岛上看守人沟通。岛是上去了,但去到大堂的时候,被拦截了下来,酒店工作人员不让借用洗手间,而且说话语气还有一点不好。跟我们一起的一个英国女孩也不甘示弱,愤怒地回应道:“你们作为一家档次高的酒店,讲话这么粗鲁,谁要来你们这里住呀?” 那人听了更气,怒吼道:”SHUT UP!“ 女孩也很强:”YOU SHUT UP!“ 毕竟是人家的地盘,我们还是不要太强啦,我拉住那个英国女孩说:”算啦,不要再跟他吵了!“  借用不成洗手间,只好跑进岛上的森林里灌溉了一下树木

话不多说了,看图吧。

知道教练在捣腾什么吗?我也不知道!开始我以为是这条海参受伤了,他在帮它清理伤口,因为确实捣腾了蛮久。

上船后问他头先是在干嘛?才知道原来他在它身上找像寄生虫一样的小虾咪。就是下图这个小玩意儿。据说它其实身长只有1公分。

午饭时间(其实就是在船上吃盒饭),教练说你们不是要拍照吗?赶紧去换上你的仙女装啦。
其实我是想要拍另外一种效果,但是那种效果没抓到,出来了下面这一组,感觉也不差啦。这里又要夸一下DAVID先生吗?哈哈

前一晚备好的棒棒糖,我跟他说要在海里表演吃棒棒糖,他不信这样也可以。

这是准备上船的时候,突然不知哪来的一条狗在海里游泳,本想游过去跟狗狗合影一张,对我来说,这个画面实在太惊讶。不幸,我摆好的时候没拍到,没摆的时候抓到了一张。虽然表情很难看,但是真的很喜欢这个画面。

回到潜店,崩提这感觉有多轻松了,如释重负,5天的课程总算完成且合格通过。教练给我们颁发了临时的PADI 进阶潜水员证书,再合影了一张,哈!
深潜是指18米以下,40米以上,但通常最多到30米,如果超过30米,又只背一罐气,就自己找死了。

晚上一餐,我们还选择了渔港。在去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卖椰子的,7块钱马币3个,现开现喝,还用30马币跟他们买了8只装在可乐瓶里的濑尿虾,换着做法做。好便宜地说。

下面这顿晚餐总共才87马币,折合人民币139.

7. 马布岛水上木屋休闲体验

醒来不见EMILY,以为她在洗手间,叫了几声见没反应,赶紧爬起床去洗手间看了一下,怕她晕了或是咋了。就是不相信她是下去吃早餐了或是去大堂蹭WIFI去了,只因她前一晚告诉我这一天早上只睡觉不起来吃。我是太相信她还是自己太没安全感??

刚洗漱完,前台就打电话来说接我们去马布岛的司机已经到了。太快了吧! 说好的9点呢。立马微信给俩妞,叫她们回来收拾行李。
马布岛度假村那边安排了人来酒店接我们去码头。

车约10 来分钟就到了去马布岛的码头

经过一座水上木屋乘船。

码头旁边的巴瑶族居民区。

登岛的途中

防晒防晒,切记防晒。
我坐在有太阳的一边,被晒得怕是要出油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船程,到达期待已久的梦境之地!!

上到马布岛,感触最深的就是:一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另一面则是贫民中的贫民窟。

就在马来西亚海岸水晶般蔚蓝的珊瑚海里,住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海洋的关系如此亲密,以致于他们几乎从没离开过它。

自先祖被流放禁止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以来,巴瑶族(Bajau,又称海上吉普赛人)就跟陆地断了因缘。他们选择拥抱辽阔的海洋,过着游牧般的生活,真正的四海为家。依靠桩柱,他们搭建起完全依靠海洋生存的海上村落。他们每天清晨早早起来去深海捕鱼,巴瑶族的孩子从来就没机会接受任何教育。由于长期下潜到海里,巴瑶族的孩子小时候就会被特意刺破耳膜以减少水压带来的难受。大部分巴瑶族的人都是自由潜的高手,有些人甚至可以潜至二三十米的深海去捕鱼。除了需要换取海上没有的必需品,如大米,淡水等,他们几乎不与陆地接触。

我们到达后不能马上check-in, 在大堂休息了一会儿,我就拉着泡芙去感受一下外面炽热的阳光并找点拍摄的感觉。
刚一靠近码头,一个巴瑶族的孩子就划着自己手工打造的小木船停靠了过来。先前有听说过,巴瑶族的孩子会像游客要吃的,有些游客去之前就会特意备一些零食分给他们。我们也还有些吃的,泡芙进去拿了点出来给他。

吃完午饭,我们得已进到这间期待已久的小木房。
可是打开房门那一刹那,心中不免有些失望。。。屋里很简陋,配套跟宾馆没差多少。饮用水只有两瓶,喝完了得要去向前台买。水龙头里都是海水,这意味着洗脸刷牙冲凉什么的都是海水。除了是扎建在海面上的木屋,四面海景环绕,这个一晚上就6000块的房费真的就只是感受一下这个环境。
不要问我为什么房费那么贵,这是我唯一见过的按人头算房费的度假村。听说那边的水上木屋都是这么收费的。

我们到达的上午还艳阳高照,幻想着换着装去沙滩拍各种美照,在度假村的私人浮潜区浮潜,给小伙伴们拍出她们想要的大片。
谁知天公不作美,进房就开始乌云密布,整个天空像被拉上了黑色的帷幕,不一会儿,雨点就开始飘落下来,在海里溅开了花。

度假村的私人潜水区。其实还可以跟着出海去别的地方潜点浮潜,但是那几天的深潜都够了,谁还想要去浮潜。

中午开始天就暗了。。。

既然天空不作美,我们也累了,三人干脆全身心放松地午睡了一觉。
心想着海上的暴风雨通常来得快,去得也快,乌云散开太阳并会立马冲破云层。
怎料,这雨水不听话呢,哗啦啦地下个没停。
睡醒后,我们还是满怀信心地给自己上了一点淡妆,只要雨停,我们就可以出去。

EMILY来之前,买了一些气球,想着在沙滩拍照用。这不雨没停嘛,我们也不闲着,在房间有说有笑地吹着气球。这种感觉其实也很好,感觉自已快乐地像个孩子。

孤岛,听着雨声,在房间吹起气球自娱自乐。不慎,气球随风飘入大海,被经过的巴瑶族小孩兴奋拾起。微不足道的气球,对于这个无国籍,像是游牧民族的小孩来说,算是天赐的礼物吧。

扎建在海面上的一个度假村,虽然白天太阳躲进厚重的乌云不待见我们,暴雨使整个海面变得像雾宫。不过,这都抵挡不住我们的活力!
看,我们在雨中如何玩! 免费教摆POSE!

夜晚的马布,海面上升起一轮明月,满天繁星,仿若白天乌云根本未曾出现过。
拍照技术有限,不晓得如何拍摄星空,伤心。。。

餐厅

大堂

午餐不怎么样,晚餐的BBQ还是挺丰盛的。

在大堂蹭WIFI的时候,看到一组中国游客请人拍的海底视频,眼里泛着无数羡慕的光芒。
经打听,他们请的是当地一个人,跟拍一组800马币。相比帕劳一天1000美金的海底跟拍,这800马币简直就是白菜价。
毋庸置疑,下一个潜点,我一定会请跟拍。

8.回程:马布岛---斗湖---亚庇---广州

前一天没有看到日落,心里一直有些落空。
最后一天的早晨,我们5点就起床,闹钟一响,三人马上爬起床,傻呆呆地爬上观景台等候着无比壮观的日出,最爱是那一抹暖红。
我坚信,我们人品都很好,可是等待了20来分钟,只见东边太阳出来的地方始终被一层厚厚地乌云的遮羞,只有边上晕染了一丝橙色的晨光。
希望又破灭,我和泡芙决定回去继续睡觉,EMILY还叫不动,她要一个人继续守。可是,没过多久,她也失望地回房了。

泡芙要回北京的,她的航班比较早,早上六点半就得从码头出发。我和EMILY10点走.
躺下去之后,我又睡着了。直到有人来敲门。原来时间到了,可是泡芙还没去码头,一看床上没人,准是拍照去了。这兴致,让我折服啊!!

泡芙走后,我和EMILY收好行李,吃了个早餐,就带着道具去沙滩拍照,趁阳光正好!
早晨的阳光已经晒得皮肤发痒。

不是摆拍,是转圈转晕了,直接倒地上了。

前面提到过,海的前面是仙境,海的后面是贫民窟。如下这般景象。
去沙滩的必经之路只有一条。穿过餐厅前面一点的门卫室就到了。那扇门不知是否用来阻拦岛上的人,他们也都很自觉地不跨越这条界线。
一越过那条界线,这班孩子便疯跑过来伸手向我们要手中的气球。

炙热的阳光毫不吝啬地热晒着第一个细胞。因为有了气球法宝,我们成了巴瑶族的孩子王。

这群小孩都蛮听话的。知道人多,主动用简单的英文单词跟我说分气球的时候一人一个。分的时候,我让他们排好队,他们也很听话的整齐列队。稍大一点的拿到后,会先让给小的。家里还有更小的弟弟妹妹的,则用渴望的眼神望着我说:“Baby”。虽然没有接受过教育,但是这群小孩比城市里的大多数孩子更懂得分享。

也许是因为知道一点关于这个民族的传说,不禁心生涟漪。。。
这组照片是所有这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组! 没有华丽的衣服,没有漂亮的妆容,没有摆拍的POSE,没有僵硬的笑容,有的是一股发自内心的真实和情感。

拍照的时候,有个小女孩紧紧地贴着我,环抱住我的腰。
我能感觉到,其实她内心是非常渴望与人亲近的。
其实不是这个族的人真的不愿意踏上陆地与人打交道,我在想,是不是外面的社会本身就打心底在排斥他们,所以他们不敢进一步与陆地上的人接近?

分完气球,两个小女孩看中了我手上带的发圈。两个人都用渴望的眼神望着我,无耐,只好让她们剪刀石头布,谁赢了就把我手上漂亮的给谁。输了的那一个,虽然挺失望的,但是也不吵不闹,甘愿认输。为了不让她太难过,我把自己头发上的那个发圈也取下来送给她了。

时间过得好快,酒店的人来叫我们上船了,时间到了。
转身离开的时候,这群小孩都跟我们挥手拜拜!
在船上的的那一个小时,心中都是挥之不去的这组画面,非常感慨。。。

由于跑着去赶船,忘记CHECK-IN的时候寄存在前台的护照了。幸好前台发现了,连忙打电话请船长调头回码头拿。两次启程的时候,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都站在码头挥手告别。好吧,走的一刻感受到了五星级的待遇。

回程又见海丰酒店。

从仙体那去斗湖机场的路上遇见一水果摊。经同车的新加坡人介绍,买了些当地的水果,红毛丹我认识,另外的一种就不知道名字了。

接近斗湖机场的时候,看到一段路边停了好多好多车,还问同车的新加坡人这是不是一个景点来着。原来那天是马来西亚的总理到斗湖出巡,路边都挂满了他的肖像。 说罢,迎面的车道驶来了一队车辆。一辆超酷的机车在最前面开路,后跟着几台车一路护驾,好威风的感觉!

到达机场后,正好看到了总理的专机停在飞机坪左侧方,周围被几架战斗机包围着,全场戒备森严.

还是赶紧避开这些真枪实弹比较安全。过安检后,我俩找了唯一一家小店坐下,泡了杯泡面,吃了根一开始就说想吃的冰淇淋,可惜味道没买对,不是那么对我味口。

登机的时候看到舱门旁边有“WIFI AVAILABLE”,还以为亚航这么高级,服务赶上阿联酉航空了。一问空姐才知原来木有。

机身有涂鸭,还蛮可爱的。

经由亚庇转机回到广州已是深夜,到东莞凌晨1点多。

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这是我当下的一段回忆,又或者说,是讲给将来的自己的一个图文并茂的故事。

常听人说,身体和灵魂必须得有一样在路上。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想要做到这一点何其难。

看到雷拉失眠后写得一篇感慨,其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我一直认为过日子要分肉身和灵魂,肉身即世俗,你要守世俗规则,通过和其他人的相处得到温暖。而要让灵魂温暖却难得多,每个人都要究其一生摸索自己的方法,没有捷径可走。”

我无数次在心里盘算过,丢弃厌烦的工作,避开复杂的人际,一个人背着包去世界的不同角落,体验不同的生活,倾听内心的声音,感受最真实的自己。挣扎很久,这种想法始终敌不过所谓的世俗规则。

有太多想要去的地方,有太多想要体验的生活。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做后盾,所有的“想”,都将只是“空想”!雷拉的“肉身和灵魂”说,令我感同身受。当灵魂不在路上的时候,我将肉身百分之两百地投入到琐碎的工作,不知这种对身体的透支何时会被消耗殆尽,但就目前来说,并没有对这种生活诸多抱怨。我一直认为,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想得到多少,就得加倍地付出多少。很多时候,付出了不一定会得到等同的回报,可是不付出,会连机会都没有。这种清晰的思路,使得在工作中条理分明,处事果断,给人一种强势的感觉。我并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是对的,我坚持。是错的,我承认。解释这种事情,我不太愿意做。如果人们能走进你的心,他们必定看得穿你。反之,又何必作无谓的解释。在工作和生活中间,有一条沟壑清晰地将我划分成两种性格。工作上的精明果断与生活中的迷糊犯傻形成鲜明对比!这应该回归到“肉体与灵魂”这一说。抛开世俗,卸下防备,只剩下一个简简单单的灵魂,不需要考虑,不需要计划,人们能想到的,我也许连猜的意识都没有,所以很多时候后知后觉。没有刻意,这本就是最真实的自己!工作的收入给人带来安全感,灵魂的丰富才能使人内心温暖。

虽然一直在努力,但能真正将灵魂放空在路上的日子却屈指可数。只要合上电脑,思想并即刻从机械模式切换到随性模式。我的大部份旅程都是随性的。突然一个念想,或是只为了去找一个在网络上无意中见过的地方,并会一张机票,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踏上未知的旅途。我很庆幸,总会有说走就走拉着箱子陪我一起看世界的闺蜜!即使我说,要去的地方我其实一无所知,她们也绝对地将自己交给我,跟着我一起浪。这份信任,足矣温暖还未上路的灵魂!

人的大脑可以储存无数的记忆,终有一天,这些片断会被新的记忆覆盖尘封,或许还剩些零星散散的碎片,但你怎么也无法将其串成完整的片断。于是,我选择用文字,力所能及地将这些美好储存,只为有一天,当我们老去,还能翻开这些泛黄的记忆,重拾当年的欢笑!

2016.06.09

By K.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12 19: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3 12:53

想问问套餐的那个价格是包了往返接送还有酒店的是么

2016-07-02 17:02

引用 kaho。 发表于 2016-07-02 17:02:42 的回复:

回复kaho。:是的呢

2016-07-07 00:59

太棒了,跟作者一样有想环游世界体验远方的冲动,但一直没那个勇气,希望我们都能在世俗生活里诗意的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