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国 和妈妈一起做的十件事 (高松、琴平、松山、德岛、小豆岛)

橘子 (上海) LV.6
2016-06-09 00:31 1665/11
  • 出发时间/2016-05-03
  • 人物/其它

母女的旅行,是一种修行

母女俩从2011年香港游后就没有旅游过,本想去首都北京,然而4月中旬的某天在淘宝上看到去四国高松的来回机票800元/人,那就和妈妈说走就走吧

老公说带妈妈去日本四国”,她都没办法吹了,人家去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朋友问“顾阿姨你去日本哪里?”,我妈妈估计也说不清,就是日本的乡下。而且我们只在四国活动,尽管大阪很近,但是我不喜欢到处跑,累不说,还花钱。。。

这乡下去的真值了!
两个人难得的旅行,非常开心,至少让我心里很满足~

和妈妈旅行,是跟老公旅行不一样的感觉。
策划行程时,想着不能做危险的运动,不能路途辛苦,做妈妈喜欢的活动,例如一起学点什么。
还要让第一次在日本旅行的妈妈有尽量“完整”的体验,吃喝玩乐都要有。

四国,我们六天短短的行程里做了十件事~
除了到达和离开的两天,其他四个完整天,我们分别向下图四个方向前行~

(游记最后附上机票、交通和酒店等信息)

一. 踏青登山-金刀比罗宫

金刀比罗宫位于日本香川县西部海拔 521 米的象头山山腰上。这里因供奉着被称为“金毗罗”的海上守护神而闻名,它有治疗疾病、消灾避祸、带来好运的神明,因此自古以来一直香火兴旺。在民间信仰高涨的 14 世纪室町时代,“参拜金毗罗”是很盛行的一项活动,现在仍有许多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参拜。

乘坐7:37列车前往琴平站,半小时就能到,从网上下载的那个黑白的,像80年代的列车表是准的,我每每到达站台,都会拍照当站的车次表,方便回程时间查看。

坂出站

到了琴平站,出发去金刀比罗宫,用走的就行。
出站后就是沿着这条路。郁郁葱葱的春天~

天气真心好!黄色招牌+红屋+绿树+蓝天,好感爆棚~

看到集中丢弃家电的地方。
但是牌子上写着不能非法丢弃,所以是要向社区登记吧?

走向金刀比罗宫的路上

逛逛小店

在乌冬面之乡吃早饭,其实我从来不喜欢在上海吃乌冬,但在日本几乎每天都要吃乌冬,是好吃的!

通往金刀比罗宫的路边有很多店家,门口放着可随意借用的登山杖。

所以这地方还没充斥AKB48,我看到好几次乃木坂48,明星也有地域性。
下图是日本男星扇,这几年除了堺雅人,日本男星普遍都不行啊,韩国OBA大势所趋~
(内地还有不可忽视的 鲸鱼,我靠 taisuaile)

犬用乌冬面,哈哈哈~~大suki!

登宫的路眼睛很忙,好多店,所以一点都不累~

这家店的老板是处女座吧,很整齐的排列

到此一游照

让人舒畅的遍山绿植,在阳光的应承下格外碧绿,好看。妈妈有看到一位日本老太太在笔记本上记录登山的次数。

神马,看到真马还是跟照片不一样,可以看到清晰的肌肉线条和筋络,骏马骏马

我们也身穿白马~

她回头总是笑嘻嘻的

爱上行山,天气这么好,植物这么绿,想不爱也难

金刀比罗宫山上还是挺有人气的

购买神社护身符
大姐对不起 把你拍丑了

上山下山大概2个小时吧,并不辛苦的行程

金刀比罗饼

接近中午,人比上午多了,吃吃喝喝逛一路

二. 动感乌冬课程-琴平中野乌冬学校

因为妈妈很喜欢自己做粽子、自己做鞋子,这种动手加互动的课程是我四国之行的首选。
通往金刀比罗宫的路上就能看到“中野乌冬学校”,我们在上山前预定了中午的课程,正好可以吃午餐。

中野乌冬学校有三个教室,分别上课,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做完乌冬面还能自己下面吃哦!!最高!

我们是外国人,课程助理婆婆特别照顾我们,每次都单独再演示给我们看~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擀面~

切丝~

YEAH YEAH 做好了
请忽略抬头纹,我不知高兴去P图了

动感乌冬不期而遇,揉面开始突然boomshakalaka的音乐响起,超级high!
bigband akb48 arashi 都有
手不够力就用脚,哈哈哈哈!
音乐很正,感动满满!

秉着有图有真相的原则~

毕业咯,不让毕业也难

柯南一行人也到香川县探案过,最右边的就是创始人老板

自己做的乌冬面自己吃,而且是分开煮,分开食,不用跟别人抢面,在日本到处可以看到贴心的安排~

预约课程时可以选择配菜,我懵懵懂懂选了两碗饭。。。没选配菜
不过饭真的很好吃,里面是加内容的,甜甜的酸酸的

顾阿姨--有一种被拍叫故意不看镜头,却也做作满分

三. 骑行日本古镇-内子町

松山内子町古街道仍保存着江户至明治时代以木蜡、和纸繁荣一时的市景。

地点离松山很近,我们是从住处坂出站坐“特急列车”到松山站后,同站换乘另一辆火车到内子站,单程3个小时吧。
一定要坐特急,因为据说慢车要至少6个小时,伤不起,看别人的游记,真的有人坐错过。。。

内子町车站出来后,问旁边的旅游咨询处借了两辆自行车和妈妈骑车兜风,内子町挺大的,推荐骑行哦,两个小时350日币/辆。

内子座 看歌舞伎和脱口秀的地方

内子街道非常古老,干净利落,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

一棵极其“魔幻”的树

当地的特色水果醋,店家介绍对健康很好~

还原古时宅子内部

当地到处都是花花草草,也看到了流行的多肉。

街上人不多,几乎看不到当地居民,但小镇并不破败,肯定是有人住的。

正是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日子

古朴的河流与街道,跟冬天的野泽温泉村不一般风景。

几家手工小店很有意思,给前老板买了一把小扫帚,他有洁癖,喜欢不停“扫桌子上的灰尘”。

日本骑车的感觉不要太好哦,首先自行车骑上去很滑溜,关键是景色和空气,弥漫着美好~

这个邮筒饭们还认吗?

四. 踏遍一座城池-松山城

松山城是日本最美丽原始城堡之一。位于胜山上,在市中心的一座险竣的小山上,是一处俯瞰濑户内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 松山城于1602年和1628年之间建造。在1635年,城堡被分配给松平家庭的一个分支,他们是德川家族的亲戚,这持续到封建时代结束为止。三层城塔于1820年建造,因原来的五层塔受雷击被破坏。

从内子坐车至松山站,乘坐当地的有轨电车前往“松山城”,很便利。
松山市内的电车线路一个手数的过来,去松山城的线路也可以去道后温泉。

到站后,通往松山城的路清爽、小资,路边有土特产和艺术品小店,风格多样,没有重样。

爱媛县的土特产---橘子果冻!还分各种味道的橘子
我们也买过橘子直接吃,有位蚂蜂窝的小伙伴形容地很好“味道像丑八怪,或者说更多汁!”

从车站走五分钟就能找到前往松山城的lift

坐上后还是心里怕怕的,开的很慢,很安静~

松山城的樱花已经全部凋谢了,没有一丁点粉色的痕迹

宁静的小佛

我一个人上了天守阁,里面很阴凉,楼梯特别狭窄陡峭,墙壁上很多小孔,用于攻击外部敌人。松山城还经历过火事。现在的松山城是近些年修葺的。

松山城顶楼向下看,古代的大名就是这样看着领地。

omuni睡了

从左边这个边门,我走了估计20分钟,竟然偶遇一个森林。

下山了~

特别喜欢松山城下的街道,有懒洋洋的休假感

夏目漱石拜访过的道后温泉故事

松山城周围的商业街,四国的商业街都长这样。
在里面遇到两个老大爷,用日文跟我说帮忙拍照,还提到“中国人”,我以为他们看出来我是中国人,结果仔细想,他应该是说他们是中国人的意思。。。应该认老乡的唉

五. 泡一泡最古老的温泉-松山道后温泉

道后温泉位于松山城的城下町(外城)松山市,因夏目漱石的《哥儿》而一跃成名。拥有3000年是历史,是日本三大古泉(另两个是有马温泉和白滨温泉)之一。温泉泉质柔和,除对神经痛、筋肉痛有疗效之外,还公认有很高的美肤效果。城中心有道后温泉的标志道后温泉本馆,建于明治时代,还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建筑本身也非常有价值。

再次乘坐有轨电车到达道后温泉站

去道后温泉要经过一条商业街,能见到穿着浴衣逛街的人们

二楼休息室需要排队,我就买了一楼的浴资。
道后温泉里需要自带毛巾,洗漱用品,当然毛巾可以现场借用,一般他们是不提供的。

浴池人很多,体验没有酒店的露天温泉好,当然道后温泉是有功能的。
洗后感觉人变美了,出门都是吃喝玩乐,有夏天的感觉!

辣油不小心弄到眼睛,完全睁不开,呜呜呜
I AM SO HOT

整点钟表演

这回在四国,我最喜欢松山这个城市,差点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弃。
松山啊,特别在午后,绿植掩映着这座城市,有种雨后的清爽。
仿佛看到了巴厘岛厦门的合体,有没有有没有??

坐在电车内
抓不住的风景

六. 被风吹被雨打的漩涡之行-鸣门漩涡

鸣门涡潮(鸣门漩涡)发生于日本四国岛的德岛县鸣门市和淡路岛兵库南淡路市之间的鸣门海峡,是日本流速最快的漩涡(平均时速13-15公里),“世界三大漩涡”之一。

火影忍者NARUTO的出处

高松坐火车到德岛,大概2个小时不到吧。发现每站停列车员都利索地下车检查,吹喇叭,启动后探头出去反复查看周围有没有危险的情况,在站台上的列车员会互相问好,没有一点懈怠,甚至他们知道没有人在检查她们的动作。

到达德岛后,可以用两种方式到鸣门公园,一是通过德岛站外的巴士前往,也可以乘短途火车到鸣门站后,再换成公交,有JR PASS 的朋友当然要选择后者。

鸣门公园内

从鸣门公园走五分钟就能到达“涡之道”,就是大桥下的一条观光通道,供游客站在通道中观看脚下的漩涡。
或者还能选择游船前往,可能会更刺激吧,下次可以跟老公再去。

提前可以到鸣门漩涡网站查询当天的潮汐时刻,通常中午或下午五点前就能看到漩涡了

由于下雨,我本来觉得这个行程大打折扣,可正是因为下雨,涡之道风超大,犹如台风来袭,竟然增加了参与感!
免费做了造型,整个人都站不稳,拍到了动感的照片。

oh my face

本宫霸屏了

七. 和妈妈一起舞蹈-德岛阿波舞

“阿波”是德岛的前名,而“Odori”是舞蹈。阿波舞起源追溯至400多年。于1587年时,当时德岛藩的藩主蜂须贺家政为庆祝德岛城的建成,在城邑摆酒宴,对着城下说“为了庆祝城的完成,大家随意的跳舞吧”。

阿波舞通常有数十人组成连,以连为单位在街上跳舞,通常由男女分别组成小集团在前方踏着2拍子的节奏跳舞,伴奏的人在后方跟随,乐器基本上有三味线、太鼓、钲鼓及横笛

德岛的阿波舞祭为每年8月12-15日,四日间约有100万以上的观众(2008年为133万人,德岛市人口26万人左右)。

从鸣门公园原路返回德岛站已是下午,阿波舞会馆就在德岛站步行15分钟的地方

简单吃了几个红豆饼后到两楼观看。

下午四点场人不多,大概才十五个人左右,有点失望的,喜欢热闹的朋友还是去晚上的场次。

当天我穿着巴厘岛的纱笼,有点像和服的下摆,一心奔着夺魁去的。
主持人开场时问了谁是“kangai(县外)”的,我一想我是“gaikokujin(歪国人)”,所以就没举手。
结果我和妈妈上去跳了,选了三名优胜者都是刚才举手说自己是“kangai”的。

我觉得是有影响的,我跳得辣么好啊,错过了奖旗,看别人拿到笑得多尴尬啊。

所以,德岛这座城让我有点淡淡的忧桑,还是最爱松山

八. 漫无目的上一座岛-小豆岛

最后一天想去濑户内海随便哪个岛,碰到了中国售票向导,我问看猴子是哪个岛,她说是小豆岛,好吧,就去了!
结果发现在岛上,没有两三个小时的跋山涉水是看不到猴子的,朋友们请注意啊

出发!DAY5了,妈妈渐渐放开~ Pose随便来

客船售票处

乘坐ferry,看到有一块给孩子爬爬玩玩的区域,思高一!

到了小豆岛查阅地图,发现没有一个景点我想去的,除了遥远的猴子部落。
所以只选择去了近的Olive garden,玩玩自拍吧!

小豆岛的风车

买了小豆岛一日游公车票,总之这个行程很不划算。
船票车票买好,结果发现没想玩的地方。。。
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要计划的

中午刚过就决定回去,我们是从土庄港进,到扳手港出的,然而照道理,扳手港是没有回程的船啊
奇怪,竟然被我们买到船票了。

接我们的船长这样,叫“Konpira”,这不是金刀比罗宫的意思嘛
坐的船是客船加集装箱,有五层,有些游艺设施,还能坐在榻榻米上睡觉,小惊喜!

船上的漫画角

船抵港后,我才发现是高松东港,那一切都说通了。
应该是以货运为主的港口,正在愁怎么到市区,被告知有免费的短驳巴士会载我们去高松港。
老公说我这种神经大条的人,只能去日本这种细致服务的地方,否则不知道被困在哪里。
总之LUCKY

九. 我们爱逛街,我们爱买菜

日本的花艺总是精致到让人觉得是假花

这个部分有点水,大家随意看看图找灵感吧

雨后的高松

不知道这菜叫什么名字,很香,口感特别

我们爱酱料

用超市买的菜和鱼,配上我们自己做的乌冬面,嗲嗲的早饭

十. 最后当然是到处吃五颜六色的美食

高松站的笑脸下吃午餐,海鲜盖浇饭和全素豆腐料理,嗲!用吃味千拉面的价格吃到美味了!

高松那边的特色菜,付骨鸡。

炸豆腐,外脆里嫩

金刀比罗宫下的乌冬面店

坂出站周边大型超市下的简餐,依旧不会让人失望

松山城下的烤鳗店吃早晚饭,里面的炸鱼骨头作为配菜,我们都快吃完所有骨头了

好像是300日币一袋~
带到上海给老公尝尝
脆脆的鲜美

坂出站的西式快餐店,经济实惠

我拍的可美了,她爱上了抹茶牛奶

蔬菜色拉把卷心菜处理地很细,很好吃,脆脆的。

德岛车站旁的大型商场

高松多米酒店里的早餐,特别丰盛!!!精神满满
有特产乌冬面,华夫饼,温泉蛋,色拉等,我吃了很多猕猴桃,连妈妈都说,在日本吃饭有种幸福的感觉,肚子里五颜六色的!
哈哈只要600日币/人

哇,这是最后一天在高松的感动餐~~
因为没找到小豆岛可以吃午餐的地方,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餐时间
我们决定一定要吃顿好的,绝不将就

竟然给我们找到一家自助餐厅,刚开业在搞活动!
感动啊感动

是的,没看错~
1600日币可以吃海鲜盖浇饭,还能自选自助餐畅吃畅饮!

最后,想给大家推荐这款辣油,一点都不辣,是用洋葱等食物制作的,配饭配菜拍黄瓜都行。
我和妈妈买了15罐,可想而知。

机票

去程:5月3日 9C8889 春秋航空春秋航空 上海浦东-高松机场 08:05 11:40
回程:4月8日 9C8890 春秋航空春秋航空 高松机场-上海浦东 12:40 13:45

并没有觉得春秋的位置有很难受的感觉。

出行前一周,才发现春秋真是良心啊,买高松的机票还能赠送高松空港往返大阪的巴士,单程3小时。
想去大阪的朋友也可以订这个机票。我们这次就既来之则安之吧。

酒店

想体验下日本的民居和温泉酒店,这次行程我们订了两个住宿。

前三天在“滨本”先生的房子里,第一次用AIRBNB预定,介绍中写距离坂出站2分钟步行,房东会发给你一个视频,跟着视频的路线就能找到房子,真的很近。然而这里是坂出站,不是高松站,到高松要乘火车,快车也就10多分钟吧。评论里大家都说很干净,确实还行,被子看上去黄黄的,建议带上被套和枕套吧。洗澡很舒服,水很大。还能在厨房做简单的料理。价格按人头,200元/人。我和妈妈住进了一间四人间,就我们两个。

房间链接 https://zh.airbnb.com/rooms/6749010

后两天在Booking上预定Dormy Inn Takamatsu(高松多米宾馆)
是在高松车站附近价廉物美且带温泉的酒店。630元/间/天
超级推荐!

这家酒店就在商业街对面,下楼就能逛街。因为在高松这样的不大的城市,有人气还是很重要的。酒店超级干净。
而且酒店有24小时露天温泉,我和妈妈是一天泡3次的节奏。
晚上提供免费的夜宵乌冬面,赚到了赚到了。
早餐也很丰盛~~五颜六色的让人喜悦~

高松站可以走20分钟到达酒店,也可以坐车,沿着中央大道一直走就行了。离店时可以问酒店,酒店门口有一个车站,有时刻表。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去泡温泉,发现露天池子里漂着橙子,怎么可以如此惬意!
看到边上的橙子皮,我跟妈妈也吃了起来,热热的橙子很美味~
到了第二天还是开心地吃了一个后发现,韩国母女状的两个女人用橙子来擦身。。。
不想深究了

四国交通

从机场到高松站,可以坐机场巴士,班次挺多的,随到随走。
我是直接买了往返票,其实也可以在回程时买,就在高松站的巴士下车点,不难找。

四国内的交通就是JR PASS,写明日期,拿在手上出示给工作人员就行了。

拜拜四国~
内心富足的一次旅行
每一次开眼界,每一次惊喜都构成我和妈妈的独有回忆

BTW,老妈你能不能好好炒股票,下次换你请客我去日本类?

非常的棒

2016-06-11 15:4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2 14:25

引用 橘子 的图片:

有彩虹

2016-06-12 16:49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6-12 16:49:23 的回复:

回复白一:yes baby~

2016-06-12 17:07

引用 红茶 发表于 2016-06-11 15:43:43 的回复:

非常的棒

回复红茶:谢谢,今天我又改进了~

2016-06-12 17: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3 13:52

引用 小个小个 发表于 2016-06-13 13:52:36 的回复:

回复小个小个:用华为P8手机拍的,然后美图秀秀改了下滤镜或者可以一键美化

2016-06-19 22:28

bgm居然是搓丸子。。。

2016-06-25 00:56

引用 斑目扬羽 发表于 2016-06-25 00:56:35 的回复:

回复斑目扬羽:哈哈是的,最近一直听这首,HALLOWEEN也好听

2016-06-26 10:17

引用 橘子 的图片:

2016-06-27 09:33

很有参考价值哦!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