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圣诞与跨年——言语不通的巴别塔之旅

WendyWonderland LV.3
2016-06-09 00:38 622/4
  • 出发时间/2014-12-24

距离2014圣诞跨年的墨西哥之旅已经有一年半了,一直没有时间将其整理出来。很多的细节已经遗忘,记得的只有当时的一些心情。

由于在洛杉矶上学的原因,生活中一直被墨西哥人和墨西哥文化所包围。有美签不需要办理签证,加上飞机票便宜,墨西哥一直是小伙伴们每逢假期的首选度假胜地。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是墨西哥坎昆。总是听说“坎昆归来不看海”,据说那里的景色美得不似人间。在一个期末前的被论文折磨的夜晚,我的两个小伙伴提出去墨西哥游玩。我们三个人都不会说西班牙语,所以还是纠结了一下。不过看看网上坎昆美丽的海景,还是心动了。算了算自己本学期帮教授做研究赚的钱,一狠心就买了机票。

于是,一场语言不通的华丽冒险开始了。

第一站:坎昆

坎昆位于尤卡旦半岛东北角,加勒比海畔。人口超过10万。阳光明媚,海水清澈,沙滩白色细软。年平均气温27.5℃,每年仅有雨、旱两季,全年晴天240余天,阴雨天不足50天。(百度百科)

坎昆墨西哥最为发达的旅游城市,多数商贩会说英语。

在入境墨西哥之前,我在美国机场换了一些比索,一美元大概是16比索,不过机场只能换到12-13。到了坎昆之后才发现,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换钱。在坎昆,用美元消费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过在此提醒一下大家,此情况只是用于墨西哥坎昆。出了这里,一般人都不会讲英语,货币也必须用比索。从国内出发的小伙伴们最好提前换好货币,否则会很麻烦。

坎昆的物价很高,和美国有一拼。不要认为墨西哥很穷就会很便宜,这是误区,不适用于坎昆

同时,提醒大家,坎昆的骗子非常多。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非常谨慎还是被骗了。

关于住宿:
一直比较靠谱的我,还是提前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 Mexico的。建议大家临行前买一本中文版的《孤独星球·墨西哥》, 还是很有必要的。由于我已经盘算好放假先去看心仪的纽约,而小伙伴B也要先去旧金山,所以订宾馆的任务交给了小伙伴美女A。A年轻貌美,又一直在美国颇受欢迎,所以A美女在我去纽约期间,并没有时间细心找下榻的宾馆。我们最后随便在坎昆订了Hostelworld的一家青旅。

二楼可以吃免费早餐的小阳台

种满鲜花的青旅

那家青旅的房间很逼仄。进门之后有两张床和一间窄小的洗手间。之后就再也容不下其余的东西了。一晚20美元。我和美女A睡大床,小伙伴帅哥B睡旁边的小床。这样结算下来,每个人每晚的住宿费用还不到10 刀。
在埋怨完美女A之后,我们开始尝试接受这家青旅。主人是一位长发的四五十岁的墨西哥大哥,看起来年轻时颇为风流潇洒过。他在让我们缴清了房费后就开始变得和蔼可亲一些了。这家青旅很小,就几个小房间。出来后后院还有一个窄小的院子,可以爬到楼梯上的一块空处吃免费的早餐,也可以在小花园里坐着聊天。虽然卫生条件不尽人意,不过低廉的价格和主人栽满鲜花的小庭院很快就让我们心情舒服了不少。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wifi,无法和外界沟通,查地图或者发朋友圈。

长发大哥很是热情。他会指引我们去海边的路线,告诉我们如何坐公交等等。
我们抵达的那天是平安夜。去街边吃了卫生模糊口味也比较模棱两可的墨西哥烤肉。价位真的不便宜。休息一宿过后我们打算去看海。

关于看海
坎昆真的是一个贫富分化严重的极度的资本主义城市。它的海分为public beach和private beach。
我们先是坐着墨西哥的公交车去了公众public沙滩。这里有欢快的墨西哥音乐,有很多当地的家庭带着小孩来玩耍。旁边都是小商小贩,卖一些纪念品,价格还算ok。Public beach上面都是腆着肚皮晒太阳的墨西哥大叔,看着小孩的略微肥胖的墨西哥家庭主妇和四处撒欢的孩子们。这应该就是墨西哥坎昆人比较真实的生活吧。海滩的地上也比较不洁净,有乱扔的垃圾。主体的氛围十分欢快。

我们过了一会儿决定去看看名声在外的真正的坎昆的海。只能去private beach看。坎昆是我目前为止最无语的城市。它把美丽的海都围起来了。马路两旁都是高级的连排宾馆,宾馆与宾馆之间连个缝隙都没有,根本看不到一丝海。好在我的LP上面提醒我要大方地装模作样地走进一家高级宾馆,说他们从来不拦截外国人。就这样,我们走进了一家高级宾馆。大摇大摆,装模作样,非常顺利。进了大厅,就有一个指示private beach 私人海滩的标牌。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我们就像是爱丽丝掉进了仙境的洞里,这里是外面的景色和公共海滩无法相提并论的,仿佛两个世界一般。

所有的高级宾馆都共享这片绝美的海滩。作为游客你可以到这家泡泡温泉,去那家喝喝咖啡。晚上觥筹交错间有乐队的演出,有帅哥美女穿着晚礼服聚会。这里和外面不是一个世界。坎昆最美的景色,都给了付得起高级宾馆费用的外国游客们。

第二站:chichen itza

Chichen Itza,奇琴伊察是古玛雅城市遗址,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有建筑物数百座,是古玛雅文化和托尔特克文化的遗址。“奇琴”意为“井口”,天然井为建城的基础。现有公路把它分为两半。南侧老奇琴伊察建于公元七至十世纪,具玛雅文化特色,有金字塔神庙、柱厅殿堂、球场、市场和天文观象台,以石雕刻装饰为主;北侧新奇琴伊察为灰色建筑物,具托尔特克文化特色,有库库尔坎金字塔、勇士庙等,以朴素的线条装饰和羽蛇神灰泥雕刻为主。(百度百科)

Chichen Itza 如果有空是一定要去的。这里有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玛雅金字塔,卡斯蒂略金字塔。
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又称羽蛇神金字塔,城堡,玛雅金字塔,或墨西哥金字塔),23米高,雄居奇琴伊察的正中,是为羽蛇神而建的神庙。金字塔的地基呈方形,四边依阶梯上升,直至顶端的庙宇。在春季和秋季的昼夜平分点,日出日落时,建筑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阶梯上投下羽蛇状的阴影,并随着太阳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百度百科)

我们去参观的时候是跟团去的,有讲解员,讲解金字塔如何在古代的玛雅文明中为政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古时的长老们利用科学在金字塔上呼风唤雨,赢得了无数信徒。金字塔目前不让攀登了,围了起来。讲解员还会为你讲解玛雅时代的足球。赢的队伍要集体自杀,自豪地献出生命去敬献神灵。这是极大的荣耀。虽然无法理解,还是被古玛雅时代战士们的精神和信念震撼了。

Chichen Itza的门票需要提前购买,最好和团走,还要提前选好,最好选一个下榻宾馆的靠谱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是在这里被骗了。我们在车站结识了一个貌似非常好心的大叔,他说自己有个中国老婆,然后聊起了家常。他极力推荐我们去chichen itza然后装模作样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加我们三个入团。第二天清晨,我们把钱给了他,进入便利店买吃的,出门就不见来接我们的车了。后来我在路上的忧郁神色引来了一位墨西哥小哥。他驻足问我为什么看起来如此悲伤。听说原委后他联系到了自己的旅行社的朋友,临时加了三个人。墨西哥,有好人也有骗子,小伙伴们要非常警惕。

第三站:Tulum

图卢姆西班牙语:Tulum;尤卡坦语:Tulu'um),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城市,是通往重镇科巴的主要港口 。该遗址坐落于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境内尤卡坦半岛东海岸的一个高39英尺(12公尺)的悬崖上,濒临加勒比海图卢姆在十三至十五世纪时达到鼎盛,并且幸运地存在到墨西哥西班牙人征服七十年后(约十七世纪初),但最终还是消亡了,西班牙殖民者从旧世界带来的疾病似乎是图卢姆消亡的唯一原因。图卢姆是保存最好的玛雅遗址之一。(百度百科)

坎昆可以坐车去图卢姆一日游。也可以在Tulum找个青旅住一宿。这里的玛雅文明保护得非常好,看着建筑和海景有一种时光错落的穿越感。大家可以看看图,忽略人,感受一下那抹蓝和那美丽的海。

第四站:墨西哥城

Mexico City是墨西哥的首都。我们在坎昆住了几天商议后决定买个便宜的机票再去首都看看。

夜晚广场的教堂

白天的商贩

墨西哥城城市建筑景观

如图所见,墨西哥城西班牙式的建筑。由于它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从建筑风格到语言风俗都非常西班牙化。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的青旅选了比较出名的Mexico City Hostel,可以从trip advisor上面预订:

照片如下:

帅气的前台墨西哥小哥
英语说的不错。
左侧是一个旅行社的一个摊位,大家可以报便宜的一日游去附近的地方看一看。

大厅中间还有一个吧台,可以喝酒聊天交朋友。

青旅有免费的早餐,吃得很好,面包黄油果酱燕麦牛奶咖啡酸奶水果。再加上这个view,真的是物有所值。

主要是他的地理位置极其好,交通方便而且门口就是著名的广场,有集市,餐厅,大巴,还有雄伟的教堂。
这个青旅之所以好因为他们每周的每天都会有免费的活动,领你徒步游走墨西哥城,带你参观Tequila 龙舌兰酒 工厂等等。跨年夜还有一场盛大的party。青旅有很多有意思的人,可以碰到很所环游世界中的有趣的家伙们。听他们讲讲故事,也是一种享受。

我们在坎昆过的圣诞,在墨西哥城过的跨年。街上张灯结彩,有游行,有烟火,有表演,非常热闹。

我们还非常神奇地在青旅门口的广场上遇到了大批的来自中国的小伙伴们,都是在米国上学来穷游的。拍照合影,不亦乐乎。

最后,我们还早期去教堂做了礼拜。
墨西哥人很虔诚,礼拜结束后,大家互相拥抱。听着祷告,也没太懂,就莫名地流泪了。
墨西哥城的日子,语言不通,多靠手语沟通。却在临行前,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热情与慈悲。

如果有机会,还想回去看海吃Taco

总结一下:这次旅行基本属于穷游,住的都是青旅,便宜而且旅店会有免费的导游带你游玩,很经济实惠。住宿费用大概是每晚10-20美元,历时8天。墨西哥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值得深度游。建议同行还是找一个会西班牙语的小伙伴一起吧。我们因为语言问题跑了很多弯路,回到美国后大出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用语言交流了,不用靠手语了!最后祝大家去墨西哥旅行愉快!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2 14:5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3 21:53

引用 cuijin 发表于 2016-06-12 14:56:0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cuijin:哈哈,我当时就是用手机拍的。还有很多照片在Facebook上面,在国内导不出来。其实墨西哥景色很美,可以去其他游记那里去看看照片,我主要是记录一些心情和文字。

2016-06-14 13:09

引用 雪舞银河 发表于 2016-06-13 21:53:3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雪舞银河:我还是比较推荐墨西哥的,不过建议不要去离美国近的北边,墨西哥走私黑帮多积聚在北部。坎昆是旅游胜地,相对安全一些。墨西哥城是首都,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