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 ● 端午 ● “龙船景”【2016】

菠萝 (广州) LV.15
2016-06-09 00:49 1012/7
  • 出发时间/2016-06-07

所谓的“龙船景”

端午节有三天假,从忙碌的工作走出来,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俗中享受一份心灵回归,无疑是一种享受。在岭南,走村探亲友的龙舟活动叫“龙船景”,又是另外一番热闹。几乎每个有龙舟的村都有景,初一至初六最为集中热闹,比较出名的初一有珠村、新洲景,初二官山、文冲景,初三为车陂、庙头、棠下、石牌景,初四新造、南湾、长洲、大塘、土华、龙谭景,初五为新塘、泮塘、猎德、杨箕、寺右、下沙景,初六为小洲、练溪、市头景,等等。广州周边,每个村落都有不同的龙舟日,人称“景”。一般来说,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是龙舟景最集中的时候,几乎每村都有景。一到景日,各地龙船从四面八方聚到一起,场面热闹而喜庆。

“斗标”

广州划龙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趁景”,二是“斗标”。
     前文讲的就是 “趁景”——划龙舟,只表演技巧,不排名次。而“斗标 ”就是斗龙舟,也叫赛龙舟,比赛夺标,按名次一排高下。如今划龙舟这一民俗正在慢慢衰落,为了保护传统风俗,政府和民众正在努力挽救。1995年起,广州每年都举办国际龙舟邀请赛。来自广州市和全国各地,乃至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拿大等国家地区的几十条龙舟,在珠江上荡舟参赛。尽管比赛惊险刺激、精彩纷呈,每年都由电视台直播,但村民们说,这少了以前的那种味道。

“藏龙”与“起龙”

“藏龙”,是广州地区特有的习俗。由于木质的龙舟长期在太阳底下暴晒会导致船体开裂,当每年的龙舟活动偃旗息鼓后,聪明的村民择吉日把龙舟藏在附近河涌近岸的泥土中,使龙舟得以完好地保存,以备来年再使用。
      与藏龙对应的则是“起龙”,与“喜龙”谐音。俗谚谓“四月八,龙船随海滑”。四月初八佛诞节这天,将去年端午节后沉入涌底的龙船起出。起龙期间,渔民们通常都会休渔,上香,祭拜,由男丁将船慢慢起出,洗刷干净泥土,边敲鼓边驶出涌口。

猎德龙舟探亲

猎德村位于广州城市中心区域,由于城市的发展难逃拆迁的命运。好在猎德村的祠堂群落还得以保留,当年的藏龙塘也还在,据说里面还存留着十余条龙船。到了 “起龙”的日子,还会有身强力壮的男子来挖出龙船,仔细地为它们清洗,描花。猎德的龙舟不是竞争激烈的龙舟比赛,但其龙舟探亲却相当热闹。从五月初一到初四,猎德的龙舟将前往各地探亲戚,而到了初五,将有各村的许多龙舟到村里回访,四面八方的亲戚朋友也赶来看龙舟、吃龙船饼。

第一站:猎德村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三“车陂景”的日子,下面就请跟随我的镜头,从猎德村出发前往车陂村。
      清早7:30来到猎德村,猎德村位于珠江新城南部,南临珠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水网交错,土地肥沃。瞧,广州新地标小蛮腰"广州塔"就矗立在江对岸。

如今的猎德村,除了祠堂群落还得以保留,其他的地方都盖起了高楼。新旧建筑相互映衬,别具味道。

爆竹声打破了猎德的宁静。

装上龙头正式起航!

龙船缓缓驶出猎德涌,进入珠江航道。遇到其他兄弟村的龙船。

第二站:车陂村

10:00左右到达车陂村。此时阳光明媚,风和日丽。
      好多龙船已经来到了,非常热闹。

尽管岸边显眼的地方挂着“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但阻止不了大家的兴奋的心情,爆竹声此起彼伏。热闹得像过年一样。

太兴奋,龙头都摇松了!

兄弟村、老表村的几百条龙船从四面八方聚到过来。下面是我镜头捕捉到的各地的龙船,一起来数一下吧。

见到亲友格外高兴!

各村的龙头姿态各异。

岸边的观众看得也好开心。

接近中午,兄弟们就在路边吃起“龙舟饭”,一盘肉、一盘菜、一瓶酒、每人一个鸡公碗。虽然简单,但是亲人们在一起就是幸福。

最后,祝各位看官端午节快乐!

★看完了的蜂蜂请帮忙  顶  起  哦,谢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12 11:25

引用 菠萝 的图片:

俺还没有亲眼看过赛龙舟呢,我们这边没有这个习俗,印象中只在东钱湖举办过一次。

2016-06-12 12: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2 12:10: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明年来广州看,我做东😀

2016-06-12 12:30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6-06-12 11:25:0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heather:谢谢😜

2016-06-12 12:31

引用 菠萝 发表于 2016-06-12 12:30:48 的贴子:

明年来广州看,我做东😀

端午节才3天时间,大老远走一趟太奢侈!

2016-06-12 12:37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6-13 12:53

引用 xingqu 发表于 2016-06-13 12:53:44 的回复:

回复xingqu:谢谢,感觉没完就对了,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