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ORA~南半球的雨、彩虹和冰山—— 2016年5月在新西兰

薛小驴 (上海) LV.12
2016-06-09 01:07 421/4
  • 出发时间/2016-05-05

前言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12月至2月为夏天,6月至8月为冬天。对于我们两人来说,在魔都的冬季时间去新西兰无疑会是最舒适的事情。
但由于我们原本打算去土耳其,就在准备订机票的那天,土耳其俄罗斯之间开始了一系列的恨情仇(没有爱)。重新物色旅游地点,再加上工作、假期、机票等各因素,最终选择了五月份前去新西兰,此时正值当地的秋末冬初,气温开始降低,在北岛的阳光下还能穿着裙子撒欢,到了南岛就开始裹着羽绒服到处找热饮了。
整个新西兰的行程历时14天,是我所有旅程中最长的一次,由于是我们两人自驾,整个行程也比较随意,比起“旅行”,更是一次“度假”。
虽然我们二人都拿到了两年多次签,但不确定在此期间二刷新西兰的可能性,做行程安排时把自己最想去的几个地方都安排了进去,就算明知道天气不好,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哈哈。

签证准备

需要准备的材料在新西兰旅游局的中文官网上都有提示,相关页面: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qian-zheng-shen-qing-de-bu-zhou/
新西兰当地的旅游路线、景点、交通推荐都有相应介绍。非常实用的网站。
签证申请材料格式定期都在改变,所以如果直接从他人的攻略下载的很可能是过期的,建议从官网下载。

——关于“银联白金卡快速通道
我是2016年3月份提交的签证申请材料,新西兰签证可以走银联白金卡快速通道,大约一周出签,当时提供的材料比较充分,我们两人都是两年多次签。

签证准备材料:
1、机票预订单、全程酒店预订单、行程单、准备要预定的保险、租车
2、两人护照原件复印件、2张证件照、关系证明、单位在职证明、工资证明、近6个月储蓄卡流水、近3个月信用卡流水、6万元存款证明
3、官网所需提供的申请表(全英文填写)

新西兰签证难度不高,准备充足,SO EASY。

订机票那些事儿

千万别只盯着携程、去哪儿这类代销网站,新西兰航空的官网可一直有折扣优惠!

新西兰航空官网
传送门:http://www.airnewzealand.cn/

我的机票价格参考:上海直飞奥克兰,经济舱,每人含23KG行李,2人花费人民币9602。

别忘了带他们

1、数码相机多带几张记忆卡(拍到后期内存满了,只能传几张不是最爱的到手机上,把相机里的照片删了)
2、勺子(自驾带着一堆奇异果,路上只能看,没法吃,特难受!)
3、墨镜(太阳很大的时候根本睁不开眼睛,而且是拍照的装逼利器)

电话卡

网上说的套餐费基本正确,spark的电话卡第一次办理的时候除了套餐费还需要6NZD的卡费。
19NZD套餐—— 500M流量+100分钟新西兰境内通话+新西兰境内无限短信
29NZD套餐——750M流量+100分钟新西兰境内通话+新西兰境内无限短信

我一直在导航,于是流量在到达皇后镇时用完了,找了spark的营业厅花20NZD加了1GB流量。

条件允许的话,机场到达后尽快去办理一下电话卡,之后查地图、打电话咨询都比较方便,而且出了机场再找办理的网点确实比较折腾。

给新西兰航空打个广告

新西兰航空的飞机餐配餐还是比较丰富的,面包夹着安佳黄油特别好吃。色拉和甜点属于味好且量少。
若不在用餐时间,又饿了,还可以通过面前的屏幕点饮料和小吃,但没有正餐,上餐大概等十分钟左右,free。
如果选餐的时候还有的选择,记得,always the noodles!

去时我们一排只有我们两个,所以我躺下来蜷缩在位子上睡了,回程下飞机的时候才知道有“空中沙发”,似乎可以让两个人都躺平。
顺便安利一下DEADPOOL很黄很暴力,但是很好看,非常不一样的漫威电影。

用十四天经历了四季,带去的美美的长裙一条都没穿到,哈哈

KIA ORA!每个去了新西兰的人应该对这句话都不陌生。

行程

DAY1( 5月5日) 上海14:15-奥克兰05:50+1
DAY2( 5月6日) 奥克兰-罗托鲁瓦
DAY3( 5月7日) 罗托鲁瓦-奥克兰
DAY4( 5月8日) 奥克兰-基督城-凯库拉
DAY5( 5月9日) 凯库拉
DAY6( 5月10日) 凯库拉-格雷茅斯-霍基蒂卡
DAY7( 5月11日) 霍基蒂卡-FRAZ冰川
DAY8( 5月12日) FRAZ冰川--皇后镇
DAY9( 5月13日) 皇后镇
DAY10( 5月14日) 皇后镇
DAY11( 5月15日) 皇后镇
DAY12( 5月16日) 皇后镇-蒂卡普
DAY13( 5月17日) 蒂卡普-基督城-奥克兰
DAY14( 5月18日) 奥克兰23:30-上海07:00+1

当时订行程时,又舍不得霍比特屯,又想去罗托鲁瓦,可是在北岛时间有限,只能压缩了在奥克兰的时间。
所以原计划飞机一下来,出关,买电话卡,赶紧搭车前往罗托鲁瓦。为此提前在NAKEDBUS的官网上预定了长途汽车,这就是我的新西兰第一坑。

按照预定单的提示,我们在机场门口搭乘了8AM的SKYBUS(所有的AIRBUS都改名为了SKYBUS),这并不是一辆长途车,仅是奥克兰市内的公交车。达到预订单上指定的接驳点时,早已超过预订单上提示的8:45,已经是9:15。我充满了困惑,询问了下接驳点的SKYBUS工作人员,她表示这预订单身所说的45分钟时间从机场达到奥克兰市中心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我肯定已经错过了我的接驳车。

由于没有NAKEDBUS的电话,我们打算走去预定的接驳站点附近找下那边的NAKEDBUS工作人员确认下这个问题,可是兜了好几圈都没找到他们的OFFICE。经别人提示,订单上的地址仅是他们接旅客的站点(且没有任何BUS STOP的标示)。无奈之下,只能找附近的ISITE,重新订了前去罗托鲁瓦的长途大巴票(75NZD两人)。本想提早订了省笔钱,结果付了两次,更别提两个人拖着两个大行李箱迷茫得走在类似重庆一样的上坡路上。

中途在奥克兰填个肚子,点了一个SET,一小块牛肉,整只番茄,醋浇补丁,意大利X米。
服务员问我们要喝什么,天真的以为是免费的,两个人快乐得说要cola~~ 于是两杯可乐花了我们9NZD。

新西兰餐厅的米,都不是我们吃惯的大米,而是小小的,比较干的,意大利X米,吃了几顿一直吃不惯。

罗托鲁瓦

这次ONE-DAY-TRIP让我深刻体会到新西兰当地游的特色,不像我们是一个包车司机+一个导游,我们的BUS上只有一个司机,没有导游,罗托鲁瓦的司机只负责送我们到每一个景点,进景点后由这个景点的讲解人员向我们进行介绍,上午的参观结束后,司机将我们送到ISITE就走了,我们在此等待下午去霍比特屯时的司机来接,参观结束后再换接驳车到MATAMATA镇上,长途大巴到奥克兰车站,接驳车到酒店…… 折腾啊!!

原定1PM左右到罗托鲁瓦,但由于重新预订了12:30的长途车,一番折腾到罗托鲁瓦已经是快6PM。一路风景很不错,可惜舟车劳顿实在太累,不多久就睡过去了,几乎一路睡到罗托鲁瓦
长途车到罗托鲁瓦isite后,致电酒店前来接我们。等了20分钟,一番折腾,终于躺到了柔软的床。空气中满是硫磺的味道~

酒店的自助餐厅太贵,附近又没餐饮店,我尝试用手机上网在当地的PIZZA HUT订了一份晚餐。
一个PIZZA需要9NZD,外送费需要10NZD,这物价莫名戳中我笑点。

吃饱去酒店的恒温泳池和室外SPA池里放松了一会,热水一泡,各种疲乏好像都消失了。

出发之前在携程上预订了“罗托鲁瓦——霍比特屯——奥克兰的”一日游。很少有这样的旅程,多是奥克兰往返,再加罗托鲁瓦或者霍比特屯其中一个景点。我由于两个都想玩,又不够时间在北岛,只能选择了这样一个看上去很赶的行程,事实上也确实是很赶。

毛利人有个特点,名字都特长,不管是人名还是地名,物名,所以我一个都没记住。(一定不是因为我记性不好)

黑色的罗托鲁瓦火山泥,非常有名,有很多这个相关的护肤品、面膜。

太阳出来了,地热也喷薄而出,照片不及实景十分之一的壮观。

就着地热闻闻硫磺味~

那么蓝的天

银蕨叶——叶子背面是银色,也是新西兰最著名的橄榄球队ALL BLACK的标志。

彩虹泉公园里很多植物都是从世界各地引进来,结果在新西兰长得特别好。
当时很像试试这树那么粗,需要多少人才能合抱起来。

高冷的天鹅,我一走近想拍她,她就游走。

满池的烤鱼。

导游说这里的水是正宗的山泉水,可以尝尝看,我们一行人都赶紧把水壶灌满了水,毕竟一瓶水可要3-5NZD。

新西兰人民热爱KIWI,他们爱KIWI BIRD,他们爱KIWI FRUIT,他们称自己的钱为KIWI DOLLAR。
新西兰人民对KIWI BIRD的热爱,应该就像我们热爱熊猫一样吧,不过我私心还是觉得我们的胖达比较可爱!

KIWI BIRD昼伏夜出,活动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觅食。为了方便旅客的参观,KIWI BIRD的展览馆没有灯光,只架了红外线观测仪方便我们观察,参观期间不能摄影,也不能大声说话。(上图的是标本,真实活动的KIWI BIRD只能在黑暗的光线下隐约得看见)
他的翅膀几乎都退化了,身体小小的,毛茸茸的,身上的毛不像是鸟类的羽毛,而更像是皮毛。
由于刚出生的幼鸟在野外生存力较低,现在KIWI BIRD的保护人员会收集野外的鸟蛋,将其带回基地抚育,待其成长到可以自主生存,再将其放回原来发现的地方,这将大大提高他的存活率。

匆忙赶路之三——爱歌顿农场秀,在室内一个小时,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农场主口才很不错,据他说自己天天抹绵羊油,所以皮肤特别好,完全看不出都五十多了。

这忧郁性感的小眼神好像颜王帅雷雷。

超级乖的狗狗,坐在那一动都不动,被我们好多人摸,毛特别滑特别亮,难道也是涂了绵羊油?

此照完全体现陈大蛋的摄影技术,构图就不谈了,简直就是立志把我拍成小李子。

霍比特屯

战斗午餐,啃了个hot dog,启程前往霍比特屯,so excited!(其实只看完了魔戒第一部,但是景实在太美,再带着代替angel宝宝前去朝圣的使命感)

霍比特人穿的underwear,实际电影拍摄时演员并不穿,霍比特屯的工作人员隔几天就会把他们洗一下挂出来,只是为了增加这边的真实感。

寻路去绿龙酒吧~

即使是轻啤,还是觉得很重口。姜汁汽水倒是非常好喝!

新西兰寄了好几张明信片,最早就是在霍比特屯的礼品店寄的三张,至今音讯全无,其他的倒陆陆续续到了。
这的信箱背后是开的,如果明信片掉了,我其实一点都不奇怪 ……

事后证明,我在霍比特屯寄了4张明信片,2张寄到上海自己家,2张寄到江苏同学家,她家的都到了,我家一张都没收到……
不过在新西兰其他地方寄出的明信片很快都收到了。

整个参观行程,我们先搭乘长途车由罗托鲁瓦的isite达到matamta小镇,到达霍比特屯后,由他内部的导游带我们步行参观,同时介绍了魔戒拍摄时的一些趣闻,主题就是导演的强迫症XD。
参观时,导游发现陈大蛋穿的是乔丹5,我穿的乔丹7,引起了他的兴趣,聊了一下对这鞋以及对SLAM DUNK的热爱,之后整个行程,我们两双鞋,以及陈大蛋穿的星球大战主题的羽绒服,受到了新西兰人民的热烈欢迎XD,后来回AUCKLAND时,我那双在灯下会闪闪发光的ADIDAS运动鞋,受到了鞋店老板的热情夸赞,据他们说新西兰没有那款,简直不能更爽。XDDDDDDD

奥克兰市内的交通

从hobbiton搭乘接驳车到matamata,再乘长途车到auckland,之后是super shuttle到酒店。(每到一个地方就换一辆车,实在是心很累。)

介绍一下super shuttle
—— 官网上写的是接受从奥克兰市内任意酒店到机场的接送,根据具体人数、行李重量数量等确定金额,可以打电话或者官网预订,相当于是包车。

skybus
——奥克兰市内的公车。在机场或者市内的各售票点可以买单程票或者往返票,如果一样要回来,直接买往返票比买两张单程票更便宜。(往返票一定要保存好,回程时需要验票。)我看到的攻略上说也可以上车直接到driver买票,但是我观察到的都是要先去售票点买票,driver只负责验票。

租车
——当天晚上我们从hobbiton回到auckland后,第二天需要前往auckland的domestic airport搭乘飞机前往南岛,原本打算当晚订一辆super shuttle前往机场。询问前台后,她表示可以帮助我们预定出租车前往机场,一辆车需要49NZD。不确定是不是因为我们临时才订super shuttle,或是什么原因,super shuttle官网上测算下来需要29NZD/人。所以最后还是让前台帮忙订了出租车去机场,他来接我们时发现其实是uber一样的私家车,陈大蛋说是比较贵的奔驰,嗯……坐得还是挺舒服的。

新西兰的廉价航空

新西兰也有像我们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一样的廉价航空——J STAR(捷星航空)。
在捷星的官网上可以预定,对比一下价格,确实比同航线的新西兰航空便宜,当然,位置更小,没有餐饮,没有娱乐显示屏这个也是没办法的,一分价钱一分货嘛,其余并没有什么不妥。
我提前三个月在官网上预定了奥克兰-基督城的机票(机票显示单程1小时25分钟,实际飞行时间比这短),预定时感觉捷星航空的官网不是很稳定,打开比较慢,付款时选择用信用卡支付,还需要每张票另付10NZD的手续费(其他付款方式我都没成功,实在再懒得尝试了),最后总价是来回每人190NZD(含税以及行李费)。

租车

出发前不久在租租车上预定了scotties的车,到达后发现他的柜台并不在机场内,根据他的地址,我在机场附近兜了一下没有找到他们的办公地,于是联系了订单上的预留电话,对方派了会讲中文的Kitty来接我们。
大约等了30分钟后,我在机场外的停车场各种找,终于找到了Kitty,她告诉我,她在这家店打工,平时不来接客人,所以她来的时候迷路了,后来她带我们回租车的办公室,大概就3分钟的车程…
之后就是一系列手续,付款、验车、提车,车就是刚才她开来接我们的那辆。整个手续办理的节奏非常得悠闲,虽然其实内心有点急着把车提掉,开去凯库拉,但还是没好意思催。

验车时kitty拍了一些照片,陈大蛋觉得她比较随意,叫我也拍一些,我实在懒,就在车的正面随意拍了一张。
结果还车的时候,是另一个工作人员来办理,他发现车窗正面有个小凹痕,需要赔付。我打开当时我拍的那张照片,发现它在我们提车时就已经存在,他对比了我的照片和车的现状,沟通之后我们并不需要赔付这个,整个过程比较和谐,并没有什么争执。
不过还是非常建议大家验车时多拍些各角度清晰的照片以及购买全险,我也是凑巧正好拍到了这个,不然之后肯定涉及各种赔付过程,麻烦不说,影响自己旅游的心情。

整个自驾游都是陈大蛋开的,各种山路开了个爽——锥冰(雨),妙玉(雨),赤城(雨)(夜),秋明(雨)。

凯库拉

基督城后提好车,没有停留,直接驱车前往凯库拉。几乎南岛的每个住宿地在入住的时候都赠送了一瓶牛奶。
在南岛的时候都是自驾,所以自己出发时带了一个冰包去,每到一个地方都买去超市采购一番,路上屯了很多奇异果、牛奶、水、还有陈大蛋热爱的可尓必斯。

凯库拉是一个挺小的海边小镇,所以我们没有住镇中心(反正开车过去也就5分钟),住在了海边的motel,这边一排都是motel,由于五月不是旺季,很多家门口都有vacancy的标志。

到达那天凯库拉的天气超级好,抬头都是星星,但是当时出去逛时没有带三脚架,尽了全力拍了这张。
本来想之后会去TEKAPO,肯定会看到更多星星,不过后来发现,看星星最重要的不是地点,而是天气啊!

凯库拉时第一晚做了个大采购,打电话确定了一下第二天的观鲸和海钓行程,确定无误后早早睡了,海边有点冷。
第二天一早起来天气很好,但还是穿了羽绒服出发去飞机观鲸。

飞机上看到了抹香鲸,还有一大群的海豚~ 本来想着下午海钓的,就盯着抹香鲸在拍照,没拍海豚,谁知下午突然起风了,基于安全原因海钓被取消了。
趁此机会,在海边好好得逛了逛,去了凯库拉海豹半岛徒步。观鲸地的工作人员另外推荐了一个看baby seal的地方,从镇中心开去大约30分钟的车程。
baby seal和成年的seal相比就是体型小了些,但单独看还是挺大的,要不是事前知道他们是baby,还真看不出来~

傍晚的时候,漫山遍野的牛突然都往一个方向走去,可能都要回家了?

老实说,一直没有分出海狮和海豹的区别,但是不妨碍他们很可爱的属性。
在这待了一下午,每个到这的人都很安静,说话声音也轻轻的。
海豹们懒懒的,几乎都躺在那一动不动。旁边的告示上提示我们要离他十米远,且不要站在海豹和海的中间。有几个胆大的人,还是靠他们比较近,大约也就两三米的距离,海豹们顶多睁眼瞄了一眼,根本懒得理。偶尔有几只活泼点的,在岸上的水塘里玩水,或者在其他的海豹身上爬来爬去XD。

提起凯库拉就要提到海鲜和海豹。由于没有去成海钓,所以去了tripadvisor上推荐的the pier hotel restaurant和kaikoura seafood BBQ。
两家店都很好吃,the pier hotel restaurant店内有苍蝇,但就在海边,风景很不错,BBQ店就是一个烧烤路边摊,吃完需要自己收拾掉,只收现金。整个旅程下来感觉tripadvisor推荐的店也不一定好吃,实际消费金额比他提示的偏高,到当地凭自己直觉去吃也不错。
凯库拉的话可以尝试一下龙虾和青口贝,这里的三文鱼多是做成烟熏的,实在不太合我的口味,都给陈大蛋吃了XD。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起床时,海边开始日出,我惊讶了一下。后来一查,由于到了新西兰的冬季,这边七点日出,五点日落,所以想看日出日落非常方便。而夏季的时候是五点日出,九点日落,想守日出日落比较累,但是白天的游玩时间长了很多。海边的日出太美了,美得忘记拍了XD。

阴雨绵绵的west coast第一站——霍基蒂卡

凯库拉的海钓被取消开始,我们几乎在都阴天、小雨、大雨、暴雨中度过,偶尔露出一丝阳光都兴奋得不得了。
也因为糟糕的天气,预定的直升机冰川行和跳伞都被取消了,硬是逼得自己去玩了原本并不打算玩的蹦极。
偶尔风雨过后出现的一整座彩虹桥才能抚慰一下我的心。

途径格雷茅斯,这个只有一万多人的city(town?)却是西海岸最大的城镇。

找到了回上海的捷径

Aye Aye Captain~

Hokitika海边的风浪非常的大,图上这些坑原先都是当地人停车的地方,他们会把车停在这观海,但由于风浪实在太大,拍上岸的破坏力惊人,于是这块地方就被砸成了这样,旁边的树、石头都被卷走了,大家都把车停到了远远的另一边。

到西海岸的第一站就是这样,由于阴雨天气,hokitika最美的落日无缘得见,但看到了这样妖艳的颜色。
无缘一饱眼福,只能一饱口福了,去尝试了非常有名的银鱼PIZZA,其实感觉味道怪怪的,不难吃,但也不是我的爱,不过想着以后也吃不到这样的味道了,还是可以一试。
后来回上海之后发现,这里也买得到银鱼,我内心是崩溃的。(不逛菜场的人真的不知道啊…)
只能安慰自己,上海没有银鱼PIZZA卖!

住宿预订的是hokitika很有名的shining star,从公路下来第一个路口就是。他是一整个园区,有一栋栋的独立小别墅,自带厨具,我预定了一家按摩浴缸的房子,晚上在三角浴缸泡个按摩浴,特别舒服。shining star的背面就是大海,正面是公路,公路的另一边就是鼎鼎大名的野外萤火虫洞。

当天晚上在超市购买了两份牛排,开始了我们自制牛排的第一餐~ 做得有点焦,总结一下是火太大了,但是牛肉多汁好吃。
牛排要好吃的两大秘诀——解冻得好,火候要小。

九点多等天全黑了,我们去了萤火虫洞,这里不能照相、不能发出声音,就怕惊吓到他们。
野外的萤火虫洞也就几十米的路程,靠近路口的地方有灯光,几乎见不到萤火虫光亮,快接近道路尽头时发现树丛里都是星星点点的光,没有一丝嘈杂声,是一个安静的世界。
掉头想回去时发现路的那头发出了很强烈的光,我在纳闷是谁那么不守规则,由于道路是弯曲的小路,我们互相看不见,我只能看到他的灯光。等到我们交会时,我发现是个金发的小姑娘,拿着强光的手电筒,照着萤火虫丛林,她看到我们后迅速把手电筒关掉了。
我没说什么,继续往下走,感觉她照过的地方萤火虫光亮少掉了一点。其实门口标志写了,如果真的是怕看不清路会有危险,可以带着手电筒,但请把光往下照,这样直直的强光照着他们会惊吓到他们。SO,其实不要一直指责国人不守规则,西方人也有这样的,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大环境和周围的人带来的约束力吧。

虽说叫萤火虫,但其实这个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萤火虫firefly,就是一种发光的虫glowworm,看图示就明白了。

Franz Josef Glacier

沿着西海岸一路开,都是阴雨绵绵的天气,heli-hike果不其然得取消了,之后一路,我打个电话问就是“sorry,due to the weather...“
到了Franz Josef Glacier脚下的小镇后,我们湿哒哒得直奔冰川步道去了。
刚开始走时,云山雾罩得,根本见不到冰川的影子,走到一半,云中突然破出一点点阳光,照在雪山顶上,反射出一片光亮,激动得简直一塌糊涂,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终于见到了冰山还是因为见到了太阳。
当时看着闪着金光的冰山,没有文化积淀的自己只想到了一首歌,”北京金山上光芒照万丈……“。

整个冰川步道的路都是天然的石头,还是挺难走得。看到有对西方的夫妇,妈妈身上背着一个感觉才几个月大的小baby,也在走这段步道,太佩服了。
路上看到个冰洞,露出蓝莹莹的冰,真想登到山上去看啊。

看步道旁的介绍,新西兰的FRANZ和FOX两座冰山,都在连年消退,以前是冰山的地方,现在只剩下一堆石头。

第二天早上快要出发时在自家motel看到远处的冰川,赶紧冲来合了个影。
整个新西兰的旅游过程发现亚洲人较西方人更爱拍照,姿势摆得最多最好的是印度人,宝莱坞功不可没。

住在FRANZ冰川附近的人基本都会去镇上的温泉池泡一下,这里是个人工的池子。
我自己感觉,新西兰这边天然的温泉池都叫springs,而人工的都会叫pools,这里就是一处pools。

整个温泉区只有三个池子,温度不一,最好自带毛巾,如果使用这里的毛巾需要收费。
温泉区是露天的,建造了几个比较有造型特色的顶,有造型特色的意思是,下雨的时候我们在池子里会淋雨,感觉挺像常州温泉池XD。
这里遇到十几个我家乡人民,大声聊天的时候特吵。另一个池子还有个男的一直在里面游泳,在温泉池里游泳的人实在是太讨厌。

传说中的“镜湖”

离开Franz Josef Glacier,前往皇后镇途中路过Lake Matheson,去她的步道逛了一下,本想走个一刻钟左右就走,没想到整个步道走完快走了两小时,在附近的cafe吃了个午饭赶紧出发去皇后镇
由于在这耽搁了一会,早上又对heli-hike不死心,磨蹭了一会,下午也没时间逛wanaka了,所以时间规划还是要做好。

Lake Matheson称为镜湖,因为这里在风平浪静时,湖面可以完美倒影陆上的风景,就像镜子一样,来参观镜湖时最好的时间是早晨以及傍晚,可以看到最完美的景色,我去时有淅淅沥沥的小雨,而且已经接近中午,几乎没看到什么镜子效果,就当逛了一下氧吧了。

这天中午开始天气变得很糟糕,雨非常大,冷得我把所有还没湿的衣服都往身上穿了,简直是神经病混搭风。
Lake Matheson 旁的cafe生意很不错,因为太冷,我在新西兰每到一家店几乎都是一杯热巧克力。
为了洗刷之前我在凯库拉时吃到的烟熏三文鱼的糟糕印象,在这家店又点了一次三文鱼料理,看菜单时以为是三文鱼面,端上来发现是酸汤三文鱼面,三文鱼还是很好吃的,但是酸汤简直要疯。

暴雨前往皇后镇路上,山间都是浓重的云雾,仿佛要腾云驾雾。

雨后的皇后镇满满的都是彩虹

这个POSE是和印度朋友学的……

推荐一下我们住的地方—— garden court suits & apartments。
新西兰是个岛国,所以皇后镇像其他的城镇一样各种上下坡,镇的中心在低的位置(这就是downtown的含义?),我们住的地方在山坡上刚上去的地方,地势并不是很高,但阳台的景色很不错。房间内有厨房、洗衣机、烘干机、暖风机,过得很舒适。

这只狗狗就在水边来来回回得疯跑,跑了几十次,是在晨练吗?

皇后镇睡了一晚,第二天一问,跳伞果然又被取消了,于是就在皇后镇上到处乱逛。
这天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看到了好多次彩虹,不是以前见的一小段的彩虹,而是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的大彩虹桥,美得让人窒息。
皇后镇附近的一个小池塘边,见到一对前来排婚纱照的外国夫妇,在彩虹下的婚纱照特别得浪漫。
她们走后,我和陈大蛋在湖边架了一个三脚架拍合照,由于三脚架前有一个小池塘,每次拍照都要绕路狂奔,赶在10秒内跑到镜头内。有对美国夫妇路过,他说看我们跑得太欢乐了,很想帮我们拍合照,于是我们四个人在这不知名的小池塘边拍了快半小时XD。
据他说,今天这淅淅沥沥的小雨天,已经是他来皇后镇一周后天气最好的一天,当时我还觉得之后天气一定会更好,但其实是我太天真了,人家说的是真相。

第三天我们的跳伞还是果不其然得被取消了,赶紧去订了其他的项目。——360度旋转的jet boat~!
一船十几人乘在一艘船上,上船前先会给我们分发雨衣、防水镜、救生衣等装备,还有上图用来挡风的红色小围脖。驾驶员在要旋转前会用手做打圈的动作提示我们抓紧扶手。当天又是接近零度的气温,我们穿了很多,但是旋转时泼上来的河水还是让我们冻傻了,还好船的扶手是电加热的,也就是它还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丝丝的温暖。

由于下雨,当天这条河水位很高,再高一点这个项目就要基于安全原因被取消了。开船时,驾驶员停了两三次给我们介绍这条河的风景,不过他在介绍时我基本听不进去了,满脑子都是“待会一定要去喝杯热巧克力”。

皇后镇的第三天,我们预定了格林诺奇的一日游,包括独木舟探索。刚上车时,驾驶员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他们会提供潜水服等装备,但今天的气温以及河水还是会让人觉得很冷,我们一车人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结果开到一半,就听到驾驶员的无线电里传来“due to the weather...cancaled..”。

全车的人都超失望啊,找了个临时停靠的地方拍了会风景照,等待另一辆车送我们回皇后镇上,下车时我把手机屏幕给砸碎了,同时伴随着姨妈痛,那天简直想死。

皇后镇后躺了一上午,下午和陈大蛋在皇后镇的花园晃荡了一下,镇上湖边咖啡店的热巧克力超好喝,巧克力蛋糕香甜绵密~

陈大蛋开着车带我乱逛,他看到地图上雪山方向有个很小的湖,他就一门心思得想去这个“雪山飞湖”……结果误闯了这些羊的大本营,这条路大概没什么人来,羊在路上到处乱走,他们看到我们的车就在路上停下来,吓得站住了一直在尿尿……

在lake matheson和皇后镇的公园里见到好多蘑菇,这些要是都摘回去吃顿火锅,估计回不来了。

皇后镇的skyline dinner

皇后镇的skyline dinner名气很响,整个夜景非常好看,可食物的品质非常一般。
这边的自助餐食物都是畅吃的,但酒水饮料需要另外收费。牛肉和三文鱼都不及我在其他店里吃过的味道,真要说有什么好吃的话,我推荐焦糖布丁。

说起吃的,皇后镇上的日料店非常好吃,三文鱼牛油果寿司是我的爱。
还有一家我超爱的饼干点,COOKIE TIMES,超级好吃,热的饼干是软软的,走之前买了好几包带回来吃。

山顶除了有自助餐厅,还可以在这玩蹦极和LUGE,如果想玩这些活动的话,白天就可以上来,我们因为是冲着吃晚饭,所以晚上才上来,并没看到这些活动,后来白天玩LUGE时上来才发现的。

LUGE

LUGE是什么的,就是乘着图上这样的车往下冲,车没有动力,就靠自己的动力和坡的斜度产生速度,自己可以控制刹车,有个弯道我实在冲太快,有微微侧翻。我们两个买了个6次票,乘LUGE的缆车上去,开车下来,就这样玩了六次。

第一次玩只能玩初级赛道,工作人员会在你手上敲一个LUGE的章,有这个章后就可以玩高级赛道了。

LUGE的缆车是一直无限循环不停的,速度也不慢,人站在他标出的固定点上,缆车会从后把你“抄”起来,再把头上这个架子放下来挡住自己,有一次工作人员把它放下来时,整个重力加速度,砸到我的大腿,痛得不得了,后来紫了好几天。如果要玩这个,大家请注意这个T^T

蹦极

新西兰是蹦极的发源地,在皇后镇就有3个蹦极点。
卡瓦劳大桥——1988年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蹦极点。43米高,可选择触水。我们跳的就是这个,我看宣传资料可以拿免费T恤,但是跳完根本没想到这事,所以,哪里可以拿到免费T恤来着……?
NEVIS蹦极——大洋洲最高的蹦极点。134米高。8.5秒自由落体。
LEDGE蹦极——皇后镇山顶的蹦极台,47米高。

唔……我没给我们家蛋蛋拍视频,但是我在皇后镇山顶时倒给别人拍了视频…

顺便一提,卡瓦劳大桥蹦极点旁边还有这个项目,人固定在这个索道上,然后他背上的绳索放开,在重力的作用下人会往下滑。
图中原本有两个印度人一起在玩,两个人原本打算一起出发,结果放绳索时,左边的女生顺利得滑了出去,这位大叔被背上的绳索一下扯住了。我的关注力全部在这大叔身上,等到看着工作人员给他调整完,那边的女士已经滑到底结束了……
大概是受了这次设备故障的刺激,他后来决定不玩了,让工作人员将他放了下来。

箭镇

箭镇距离皇后镇大约30分钟的车程,秋天的景色非常美,而很多华人来这是为了参观箭镇当年的华人聚集地。
当年新西兰湖底发现了黄金,于是淘金潮汹涌而来,到了后来,黄金不是那么容易开采了,为了更便宜的劳动力,华人劳工被大量引进,多数是广东人。如果在这做的好,他们一年可以获得在老家数十倍的工资。华人到来后非常勤劳刻苦,但他们抢走了很多当地人的工作,又由于语言不通,经常聚集在一起说着家乡话,生活习惯也与当地人非常不同,所以当时产生了一股反华人的情绪。
在这工作的华人非常辛苦,蜗居在图中小小的房子里,根本无法站直。亚林商店是当时华人聚集区非常有名的一个地方,也是这最大的建筑,店主会英语和中文(鉴于大多是广东人,我猜是粤语,反正新西兰人也分不出这个区别),华人多在这聚会,购买东西,聊天。
刚来的华人只想着工作、赚钱,赚完钱回家,他们生活圈也仅限于华人。也有人选择了在这娶妻生子,扎根于此。而有部分人在这爱上了抽大烟,所有的收入都用在这上…
这样的华人聚集区不止新西兰有,像美国就有过类似的淘金热,不过新西兰政府并没有掩盖这段不慎光彩的历史,而是将这个华人聚集区保护了起来,让大家知道这段历史,这个行为值得点赞。

镇上有个小博物馆,需买票进入,我被个老外强烈推荐了这地方,就进去参观了一下。馆内很多淘金热时的物品——工作装、钢琴、小学堂等,还有很多中国特色的物品,比如算盘啊,秤砣啊,对老外可能感到比较新奇,其实对我们来说还挺普通的……

在“牛奶湖”上打水漂

Lake Pukaki,因为在冰山脚下,这些冰块、石头,在水底滚动将其表面研磨成光滑的颗粒,这些悬浮的微粒与矿物质,使得Lake Pukaki散发出牛奶蓝的颜色。如果在阳光照射下,更是蓝得发亮。

TEKAPO

由于我们在皇后镇待了太多天,有天是我不舒服,在床上躺了大半天,原本打算去的冰山下的三文鱼养殖基地就没去成,我们就直接从皇后镇出发去了TEKAPO这个观星小镇。
刚到TEKAPO就接到电话,晚上的观星团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了。(习惯了……)
出去觅食~休息休息晚上自己去观星把!

到TEKAPO小镇的时候八点多,镇上很多餐厅都已经关门了。
我们随意推门进了这家店,特色是石头烤肉,端上来就是这样生的肉,完全没有处理过(可能帮我们先把血吸干净了),自己用石头的温度烤熟他,自己切,自己撒盐。图上是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如果特别喜欢某种肉,也可以四份都点他~

晚上休息好出门时发现住的青旅旁有好多的兔子~

实在是不会拍星星,吹着冷风去好牧羊人教堂那随意拍了一会。
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这的星空并没让我特别得震撼。在凯库拉那晚天气特好,看到了银河,这晚反而让我比较震撼。

在TEKAPO这晚是我唯一一天订的青旅,本想是可以在公共区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结果我发现这里的青旅静悄悄。大家在公共区安静得吃饭、看书、看手机,和我当时在青岛玩时的感觉很不同。
起床后发现车上结了一层冰,晒着太阳快乐得铲冰XD。

阳光好的一塌糊涂,不尽在想,还在皇后镇的人是不是都跳伞成功了…… 我不想知道不想知道不想知道

基督城

基督城只是我取车还车的中点站,并没有在这待很久。
在城中心稍稍逛了一会,很多地方都还在重修中,依稀还能看出原来的风貌。

回到奥克兰,买买买!

很多攻略都说在新西兰购物最便宜的地方是奥克兰,所以在南岛时除了吃的,什么都没买。
预留了一整天在奥克兰,原本打算买完东西在附近逛逛,结果发现奥克兰每家店的价格差超多的,街头和街尾的店,可能一个半价一个全价,我们要买好几瓶,一下子差好多钱。就连new world这样的超市,相距不远的两家店,不同的产品价格也差非常多。
为了比价,我们从9AM到晚上7PM,几乎都是在逛街买东西,午饭也没好好吃。BY THE WAY,汉堡王的可乐冰沙非常好吃。

网上告诉你的价格只能提示一个大致价格,很多店时不时会有on sale,如果想买到便宜的还是要自己逛。
我逛街时打开各种APP看了下这个商品在网上的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基本是triple以上。

在这逛鞋店时,我的小白鞋受到了很大的称赞XD,得瑟~
晚上11PM的飞机超不舍得上了飞机回魔都,上飞机时称了一下行李重量,再瞄了眼别人采购的东西,远远不够啊!应该再多买点的!

永远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十五天的二人世界,没带自拍杆,也没几张好好的合照。
晒了太阳淋了雨,看了彩虹,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玩的跳伞没玩到。有开心,也有缺憾。
永远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回来的飞机上我就在怂恿他去霓虹XD,神奈川~)

新西兰真是怎么拍都美

2016-06-12 16:4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2 19: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13 12:53

引用 yuanpiaodefengye 发表于 2016-06-13 12:53:45 的回复:

回复yuanpiaodefengye:现在冬天~滑雪~ 如果自驾的话,可以提前看下天气再决定路线,去了临时找住宿一般也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