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重装南北穿越回忆录

2016-06-09 01:34 769/4
  • 出发时间/2013-07-20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篇回忆录,距我登太白山约有三年了。

2013年7月,我独自从威海出发,经两夜两天,辗转北京西安,又从周至坐车到厚畛子,准备南北穿越太白山。车上素不相识的当地人和     绵延不绝的环山公路让我压抑,到厚畛子已是向晚时分。我从车上下来原地站了片刻,确定这个陌生又偏远的山村对我没有什么恶意,就去向客栈外的村民打听向导。听说不远处的一个老头儿就是向导,一天三百,我惊讶的下巴都要掉了。他叫老谢,我们约好第二天清早出发。

在客栈住下后,我点了一碗油泼面。跟父母、朋友报了平安,老谢又发消息问需不需要他替我带几件厚衣服,我表示不必麻烦后就睡了。

天刚亮老谢就拉我进山,但依然是没逃得了进山费,我并不知道进山需交费,然而老谢十分自责。一路上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老谢和我一样喜欢古诗词,一路上诵了很多诗词,话也渐渐多了起来。

山路是完全靠人走出来的路,走了片刻,我累得只得大力喘气。不久后面赶来一个村里年轻伙计,体力甚好,正好也要上山。他边走边给我讲,山里的羚牛性情粗暴,十分危险,甚至还有豺狗、狗熊等兽类。我祈祷自己不要遇到。大概一两个小时后,空气开始变得更加湿润。

已经记不清是上午还是下午,到达老君庙,庙里竟还有一只鼠,依体型看,应是受了大山的恩赐,常年伙食不错。这时候我们身处大雾之中,怕是天气有变,没敢耽搁,歇了几分钟就启程,石海是一大片石头地,缝隙大的地方人可以掉进去,经过此处需小心。

兴许是实在不习惯慢走,老谢的步伐越来越快,渐渐变暗的天也让我不敢耽误,生怕在那穷乡僻壤的山里迷路。五点半左右,终于赶到南天门

南天门的海拔是3135米,再加上天色渐晚,慢慢感觉到一丝凉意。此时的老谢已经在庙里休息。几位上山拜老君的人在里面吃饭。
为了第二天登山,我婉拒了他们的好意。趁天还没完全黑,继续赶路去药王殿。如果不考虑身体上的疲惫,客观地说这段路还是比较好走的,路程不用一个小时。
      这是第一个像样的接待站,小房里面有村民生了炉子,我们围在炉子里烤了烤火,旁边还有供旅行者住宿的简陋棚子。手机在此处没有信号,我早早的钻进了我的睡袋。

这一夜,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一早醒来,雨仍在下,老谢建议我雨天不要赶路,山路泥泞,山上的河还会发大水,不安全。药王殿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固定电话也只有在特定的时候好使,父母朋友都担心我,我没有办法心安理得地拖延行程。这时,前一天晚上南天门遇见的大姐大嫂们从雨中赶来,并且打算当天登顶烧完香就返回。我打算同他们一起,我和老谢稍作收拾穿上雨衣就出发了。没走半个小时,她们已不见踪影。我忽觉心跳加速厉害,吃了块压缩饼干稍作休息,感觉实在无法继续赶路,便原路折返,我竟不知雨中赶路如此之难。这一天我都在炉子旁烤鞋。

第三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清晨的药王殿空气非常好。和接待站的老板告别后,我们就出发了。不远处就是一大片杜鹃花海,我迫不及待的走在前面。这片地上有很多中草药,空洞参、金柴胡、太白米、高原红景天等等老谢一一教我辨识。他十几岁就在这太白山上翻山越岭采药。

走过这片大草地后,景色开始变得不同。第一天看到的是第一天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而这时山上的植被明显变少。如果不继续走下去,那么便永远不会知道,这幅员辽阔的大山,远远不是太白山最美的景色。

山里昼夜温差非常大,气温慢慢升高了。由于海拔较高,虽然并不是很热,但感觉太阳毒辣辣的,我的胳膊和脖子红痒难忍。老谢指着前面告诉我,快要登顶了。在通往三爷海,二爷海的路上花香四溢,完全就是一座建在天上的花园。三爷海二爷海都是天然的天池,湖水清澈透亮。山倒映在湖面上,宛如桃源仙境一般。

回头望去,此时的海拔已经可以看到周边的云海。

继续前行,终于在经过一片漂亮的小草地之后,登顶拔仙台。一路上都没怎么拍照的我,请老谢给我来了几张,站在顶峰的那一刻,心中无限感慨。

顶峰景色美如画。

从一片近似垂直的石头坡上下来,是大爷海,此处是北坡上山的接待站之一。而后又经上下坂寺,住宿一晚,从红河谷下山。我走的这条南北路线,是太白山穿越的一条较为简单的路线。太白山北坡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路并不很难走,在这种平路上,善于走山路经常把我甩在后面的老谢,终于跟不上我了。
    早晨的太白山依然很好看。直到来太白山的第四天,才看到太白山日出。

下了山,向父母和朋友报了平安,和老谢道了别。
      回到家,病了一周,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太白山
      我既没有徒步穿越的经验,又几乎从不锻炼。2012年清明节,我和朋友约好去爬泰山。然而就在出发前的几天,我的腿突然不能走路。医生诊断为左髌骨软骨软化,半月板磨损。也就是那一次,我在两个朋友的照顾下,第一次徒步登上第一座大山,第一次看到了山顶的日出。
      当年夏天,我徒步登上了华山的西峰、南峰和东峰。我以为所有登山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征服大自然。然而站在拔仙台的那一刻我才知道,3767并非最高,山的外面,还有无数山,当我们把大山踩在脚下自认为征服了它时,应该去感谢大山的包容。
      我想,每一个攀登者想要和能够征服的,也许并非是大山。我告诉了他们我登太白的初衷,但我想,我的收获已不同于前两次。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2 11:0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13 09:53

2016-06-18 23:29

呵呵,你一个人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