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西藏(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

• 出发时间/2016-05-27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游记主页:http://www.mafengwo.cn/u/87469490/note.html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27日-6月5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藏(Tibet)应该可以称得上最为“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决定去西藏旅行后,耳畔就时刻萦绕着那首歌《回到拉萨》,索性把歌曲下载到了手机上,可以随时听听了。
“回到拉萨
~~~
雪山 青草
美丽的喇嘛庙
没完没了的姑娘就没完没了的笑
~~~
来吧来吧我们一起回拉萨
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
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呀咿呀咿呀咿呀”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行程

DAY1~DAY3:成都-拉萨的火车,全程43小时。
DAY3:拉萨,恢复体力,八廓街大昭寺
DAY4:布达拉宫、色拉寺、药王山
DAY5:羊卓雍错、岗巴拉山、卡若拉冰川
DAY6:那根拉、纳木错
DAY7:米拉山口、章巴村、林芝
DAY8:措木及日、色季拉山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DAY9:鲁朗花海牧场、苯日神山、尼洋河风光
DAY10:林芝米林机场-成都的飞机

西藏并非一个说走就能走的旅游目的地,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探访神秘西藏的梦想,去看看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听听弥漫在风中的真言,洗净自己的灵魂,但真正成行的人却不多见,这是一个出行前需要勇气、出行后需要毅力的旅行。海拔最低都在3000米左右,去到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区域也是常有的事儿,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而成都的海拔高度仅仅500米左右,这是一个挑战,海拔的升高意味着空气的稀薄和气温的下降,伴随而至的是人们普遍担心的高原反应。
    在本文的最后我会就高反的事情进行详细陈述。
    一路行进一路分享,得到朋友圈朋友的高度关注,能愉快顺利完成这次西藏之旅,同你们的关心和鼓励密不可分。

此次旅行共10天,两人共花销10666元,人均5333.00元。

搭乘火车去拉萨

之所以选择火车出行,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火车有一个逐步爬高的过程,也就是人们逐渐适应高原的过程,并且途中有美景等着我们一路欣赏,成都拉萨Z322,全程43小时7分钟,从格尔木开始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火车厢内开始供氧。虽然中途火车有些晚点延误,但最终到达拉萨还是正点的。

四十三小时的火车车程,两个人需要准备丰富的食物,这个季节前往西藏还需要准备春夏秋冬的衣物,另外就是为抵御高原反应准备的药物等。

成都拉萨的火车是隔天开行一班,同沈阳(经北京)至拉萨的火车共用车底和乘务人员。

去往西藏的火车还属于那种“绿皮车厢”,在北站上车,刚一进许久没有来过的北站候车厅,强烈的异味袭来,还好大厅左边有茶座候车室,果断花钱在这里享受VIP的待遇,并且直接从VIP通道提前上车,其实花钱也不多,每人8元,并且在这里就让我们把“旅客健康登记卡”填写了,登记卡背面是“高原旅行提示”。

每一个卧铺的床头以及车厢通道的窗前都有供氧口,从格尔木开始供氧,把指头伸进供氧口向里推一下,也有乘务员前来服务。

跟随火车赏美景

西宁拉萨青藏线经过青海湖德令哈格尔木、夜幕中繁星点点,火车穿越昆仑山口、无人区可可西里、长江源头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海拔最高的铁路),来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火车站,4500多米,窗外雪花飞扬,白茫茫一片,当到达当雄的时候,心情开始躁动起来,拉萨已经近在咫尺。一路的风景很美丽,站站都想下车去看看,在高原上驰骋的火车上睡觉也是一个独特的体验:高原反应且处于半睡半醒之间。

火车经过甘肃,黄土高坡

火车沿青海湖驰骋,海拔开始逐渐上升,带去的充气包装的食品开始鼓得涨涨的

海拔开始逐渐上升,带去的充气包装的食品开始鼓得涨涨的,首先发生了高原反应

海西德令哈区域,海拔升至2800米以上

青藏高原与北京时间存在时差,并且高海拔距离太阳更近,火车到达格尔木已经近晚上八点了,但天空的太阳依然火辣,根本不敢直视,海拔仪显示格尔木车站的海拔为2832米

经过世界上最高的客运火车站那曲以后,天渐渐明亮起来,西藏的美景也开始呈现,雪山、青草~~~,令人神往的拉萨也近在咫尺了。

拉萨站外随处可见西藏的习俗,便是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并道上一句“扎西德勒”

八廓街、大昭寺、玛吉阿米

初到拉萨都会得到这样的建议:休整,我们也不例外,到下午4点的样子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便怀着好奇的心情打车去了八廓街及大昭寺广场。浓浓的异域风情马上击中了我们,让我们在一段时间里神情恍惚,如入梦境~~

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是沿顺时针的朝拜之道也是一条热闹非凡的商业街,常见到虔诚的朝拜之人,自千里而来,经数年累月,三步一磕,五体投地,磕等身长头,风餐露宿,矢志不移,他们做着同样的动作:手举过头,双膝下跪,双手着地,整个人向前趴去,他们用身体来丈量膜拜的路途,那唰唰的和地面摩擦的声音,像是在刷洗心灵,触动着我的心。

大昭寺:建于7世纪中叶,是西藏最早的木构建筑,也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大昭寺殿宇雄伟,历来是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所在,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在拉萨,藏族人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大昭寺是拉萨人生活的中心,生活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它展开的

白天的大昭寺香火不是一般的旺,老远就可以闻到香火味,然后看见一拨拨的转经人从你面前走过。

玛吉阿米:是很多游客慕名而去的地方,就在八廓街上,据说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人很多,需要排队,有时候需要跟人拼桌,店内装修很文艺,从窗口的位置可以俯瞰八廓街。不需要刻意去寻找,只需要沿朝拜之路步行,它那独特的黄色建筑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布达拉宫

走近布达拉宫,这座在电视、杂志上看过无数次的宫殿,展现在我眼前时,依然让我惊讶不已,实在大出意料,跳脱的心灵变的平稳宁静,在远山、白云、蓝天的衬托下更显庄重森严且神秘。
    布达拉宫(简称“布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大唐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达拉宫白墙的白色是用牦牛奶兑白色石灰粉后,从上往下淋出来的。红墙用的草墙,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

进入布宫内部后,不能拍照,以下两张内部图片来自网络

色拉寺

辩经是藏传佛教学习显宗教义的必经方式,各大寺庙都有,色拉寺的规模尤为壮观~
    另外,拉萨的天葬台就在色拉寺背后的山上,不过上天葬台的路非常艰辛,且为了尊重当地老百姓的风俗,西藏政府不允许旅行者观看。

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翻越岗巴拉山

岗巴拉山:云如烟,触手可及,却又遥遥不可及。
    通往美景的路都要经过一道高海拔的关卡,前往美丽羊卓雍措需要翻越这座海拔五千多米的岗巴拉山。连绵起伏的山峦看不到树木,宛如苍茫大地隆起裸露的胸膛,在阳光下闪着古铜色的光,使人们感受着一种雄宏,厚重,而又颇具苍凉的阳刚之美。这是一种令人震撼的美,没有秀丽与婉约,也没有千姿百态和矫揉做作,山顶的白云,卷曲翻腾,犹如奔驰的骏马,蓝天上的雄鹰,展开雄健的翅膀,神态悠然地俯瞰着这莽莽大地~~~,也许正是由这种看似单调的天与地、静与动的组合构成了这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
(在藏语里,岗巴拉山意为“不可逾越的山”)

邂逅美丽的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就是羊湖,在藏语里“错”或“措”就是湖,“拉”就是山,第一次见到羊湖,我感动到落泪,我无法想像世界上有这样的风景,蓝得那么极致。如果没有旅行,我依旧生活在现实的那个框框里,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原来如此精彩。也因为这抹动人的蓝色,让人迷恋旅行,去不断发现生活之外的世界,也让我对每一个未知的地方充满向往。我渴望每一次行走都能像见到你一样,让我连呼吸都不敢太用力。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拍摄地) 从羊卓雍错出来,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往日喀则方向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海拔超过了5000米,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卡若拉冰川滴属海拔7191米的乃钦康桑峰,在日喀则境内,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是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在路边看着卡若拉冰川,似乎伸手可及~

在连续两次到达海拔5000米以上后,高反再次来袭,已经顾不上触及眼前的冰舌,匆匆拍照后离开,整理照片时才弄清楚后面牌子写的什么:1、世界青稞之乡--日喀则欢迎您,2、卡若拉冰川海拔5039米,3、乃钦康桑峰海拔7191米。

回程途中,再一次经过了羊湖及岗巴拉山,西藏“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刚刚还阳光明媚的,说变就变,天顿时阴沉下来,还下起了冰雹~~

那根拉山口和纳木错

经过了昨天的高原反应,再不可掉以轻心,晚上服用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粒“艾司唑仑”,美美地睡了一觉。半夜下雨也全然不觉,“拉萨下雨、山上便下雪”,清晨拉萨周围的高山上都被银装素裹了,担心去往纳木错的道路会大雪封山,但也不甘心坐以待毙,还是早早地整装出发了~~

念青唐古拉山高达7118米,天气晴好,在从拉萨去往纳木错的路途上,远远就可以看到雪山的顶峰,覆盖着皑皑白雪,终年不化。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站在山口,遥望四野,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石碑上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那首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为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传说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羊年转湖,马年转山,据说这是佛祖给人间留下的旨意,因此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转湖一次

终于还是未能如愿亲近纳木错,那根拉山口上下两边的汽车排起了长龙,只好站在纳木错“老公的肩上”-那根拉山口眺望圣湖纳木错了。

拉萨至林芝

拉萨林芝:沿拉萨河、翻越米拉山(哑口海拔5013米),系上哈达许下心愿,下山之后淡蓝色的尼洋河静静地一路伴随我们,在念青唐古拉和喜马拉雅山中间的318国道上穿行着,这是一条朝圣之路,可见徒步的、磕等身长头的、骑行的。山坡上开始出现绿色的灌木丛,大片的牧场草原,成群的牦牛绵羊,河边喝水的马匹,还有这个地域独有的黑色藏香猪,肆无忌惮地在路边走着。(林芝的海拔在3100米左右,起伏较大)

国道318,川藏线上的骑行勇士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经幡,风马旗的蓝白红绿黄五色各有象征,排列顺序不容错位,就如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

沿途会看到三三两两的骑行者,在米拉山口更是集中了,他们不分男女老少,都是真正的勇士。

措木及日

措木及日(在藏语中的意思为观音的眼泪),又称冰湖,是一座古冰碛湖,湖区以冷杉和金竹为主的原始森林保护完好,还有漫山的杜鹃,古冰川活动遗留下来的U型谷、终碛垄、侧碛堤等地貌形态随处可见。
    湖边藏家在卖茶水,5元一杯的酥油茶或红茶,红茶是甜的,比较合口味。

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苯日拉山,是西藏苯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不过这里转山不同于西藏其它地区的顺时针,而是逆时针转的。 目前通往里面的道路正在整修,非常的烂,颠簸且灰重。

南迦巴瓦峰

邂逅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球排15,但在7000米级别中属最高,目前尚无人征服,仍为处女峰,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据说全年也就那么十几日能观其美貌,我等是多么的幸运啊,南迦巴瓦峰形似睡美人,难见其芳容或许是少女的低调和害羞吧,据说此峰也被称为“羞女峰”,而隔江对峙的,就是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

回程在林芝米林机场飞往成都的飞机上航拍到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7782米与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隔江对峙

据说能看见南迦巴瓦峰全貌的都是有缘之人,既然有缘,那就虔诚地叩拜叩拜。
    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鲁朗花海牧场

下图是从高处拍摄的鲁朗花海牧场,晚上我们就住在下面的山谷中

鲁朗绿色农家牧场,一幅浓郁的乡村田园风光,远处的雪山白云缭绕,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低;近处,小溪流淌,零星的小村庄像天上的星星点缀在绿色的草地上,再加上灰色陈旧的木栅栏,牛羊马放牧其中,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充满生机的绿色画卷,不禁让人联想到一个词——世外桃源
    入夜,晴空万里,繁星闪烁,已经记不得上一次看见满天星是在多少年前了~

入夜,繁星闪烁

鲁朗,国道318川藏线旁,最早是以石锅鸡而闻名天下的,到这里品尝石锅鸡也是必须的

尼洋河风光

西藏林芝地区,尼洋河风光带,很漂亮,近处是田野,点缀油菜花田,中有河水,远处是山,山峰上覆盖白雪,四季合一的画面。
    这是一处上了国家地理杂志的西藏江南风光

白色帐篷

白色帐篷:藏族有一个传统,家里的姑娘到了十四、五岁时,就会在大帐篷外搭起一个美丽的白色帐篷,这个白帐篷是专门为她找男人而设的,藏族的白帐篷,相当于姑娘的绣楼、闺房,如果男人相中白帐篷里面的姑娘,便可以到她的白帐篷与她相好。

藏区的一妻多夫

顺便说说在藏区延续着一妻多夫的习俗,向导说她遇到两兄妹是“逃婚”出来打工的,哥哥被要求与嫂子同房,妹妹要被嫁去给另一家的三兄弟为妻,据说传统的藏家不愿子女读书,也是因为有文化的孩子会反叛,再也不愿遵从这种“陋习”,而藏族同胞的这个风俗主要源于家庭财产不会因为兄弟分家而被分割~~~
(下图来自网络)

关于高原反应

西藏(Tibet)应该可以称得上最为“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如果你没有到达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度,没有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的反射光照射得无法张开双眼,没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一般的说法是乘坐火车去可以逐步适应,减轻或不发生高原反应,但实际上效果不大,反而十分辛苦,43小时的火车车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我觉得:会高反的人怎么去都会高反,但如果在火车上就高反的话,会很痛苦且不便处理和恢复,只能痛苦地熬到拉萨接受治疗,如果飞机去,路途上会轻松,到后一定先休息一天(在酒店休息会比火车上舒服太多太多),如果不幸发生高反,在拉萨也好处理

我和LP就是那种注定要发生高原反应的人,去西藏之前也不知道,当然不知道也好,要是去之前就知道自己会发生高原反应也许去不成了。但其实也没必要过于紧张,要正确认识高原反应:就是人体适应高海拔、低气压、低氧气浓度的一个自我调节过程。
   出发前也按照前辈及网络上的提示,提前10天就开始预服"红景天",其过程中就开始出现头疼症状,心想也许是正常反应。为防万一,还准备了药物带去西藏,头痛粉、芬必得、清凉油、西洋参、葡萄糖注射液(用于口服)、红景天等等,感觉通往世界屋脊人间天堂的旅程就是一趟“药不能停”的旅行。

之前我一直以为起码在海拔3000米以上才会发生高反,而事实并非如此。火车到达西宁后,海拔2300米的样子,带去的充气包装的零食的包装就开始涨起来了,但人没事儿,不久火车又来到了青海湖边,兴奋中不断欣赏窗外的美景并拍照,不知不觉中火车到了“德令哈”车站,海拔2800+,高反这时就开始了,德令哈格尔木基本上都在2800+的海拔,拿出“葡萄糖注射液”同LP一起口服,LP当即就发生了呕吐,我也感到胃里不适,因此晚饭也没吃,服用了“头痛粉”就躺下休息,主要症状就是头很疼伴恶心。格尔木后车厢开始供氧,似乎对减缓我们的症状效果并不明显,也许是翻越海拔5000+的唐古拉山的缘故吧。

拉萨的海拔3600米左右,高反在继续:头疼、恶心、拉肚子,毅然决定去诊所就医,稀里糊涂的也不知道弄了些什么药给我们输液还有一杯口服的冲剂,顺带吸氧,折腾了两个小时的样子,从诊所出来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两个多小时,感觉头不再疼也不恶心了,所以说拉萨的诊所对于高原反应这类高原病还是很有办法的,这下有精神出门觅食了。

觅食过程中还顺便去了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第二天的行程也如期完成了。
    但是第二天晚上也许由于兴奋,没有睡好,所以在去羊湖及卡若拉冰川连续两次到达海拔5000+米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头疼、全身无力、疲惫,向导又说不能在高海拔时瞌睡,口服“葡萄糖注射液”和服了一粒芬必得缓解头疼,在翻越岗巴拉山时迷迷糊糊的就过去了。
    当晚服用了一粒“艾司唑仑片”,美美地睡了一觉,所以第二天在去纳木错的路上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没有再发生严重的高反,接下来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色季拉山4800米左右都还可以,只是偶尔觉得气紧,口服“葡萄糖注射液”了事儿,在鲁朗牧场海拔3500米左右的地方也会有气紧的现象,但都没再出现剧烈头疼的事情。

所以说初到高原的不适应慢慢都会消逝,悠然穿行在这世界屋脊,心跳还是会很快,血液流速也会很快,新陈代谢更快,经常觉得又渴又饿,可是步伐是慢的,思绪是慢的~~~

楼主这个游记真的好有用

2016-06-09 14:33

引用 晨鹿 发表于 2016-06-09 14:33:02 的回复:

回复晨鹿:

2016-06-09 15:18

2016-06-09 16:13

张张大片 全部经典

2016-06-12 10:4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12 11:25

2016-06-12 11:40

牛肉松,好想吃吃,都是牦牛肉吧

2016-06-12 15:37

引用 丸子没樱桃 发表于 2016-06-12 11:25:0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丸子没樱桃:你好,要问什么呢?

2016-06-12 15:3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12 10:49:19 的回复:

张张大片 全部经典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6-12 15: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2 11:40:0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6-12 15:42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5:37:49 的回复:

牛肉松,好想吃吃,都是牦牛肉吧

回复李小宅:这是泡水的“红景天”☺

2016-06-12 15:4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3 13:52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6-13 13:52:37 的回复:

回复淘气小七:值得一去,早点成行,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