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愿称为毕业旅行的毕业旅行

2016-06-09 01:48 1642/4
  • 出发时间/2016-06-01

前记

关于毕业旅行,我曾经计划着西北一线: 张掖、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嘉峪关西安。也曾经一心向往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曾经和室友讨论出境游。去青岛之前,我还对江浙古镇一往情深。突然想起了大海,这些年,离秦皇岛那么近,我却从来没有看过海。青岛,是很久以前就被好几个人安利过的城市,几乎就那么短短一瞬间,决定去看海。
我对摄影是极热衷的,虽然没有单反。旅途中怎么能没有照片呢?我不愿我相册里只有空洞的风景,我需要把自己放进去,这样的景才是有生命的,是属于我的记忆。一个人旅行充满了诗意与遐想,缺难逃这残酷的现实难题。自拍杆吗?我极不愿意一张张大头贴和那个出现与每一张照片里的杆子。偶然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一个人旅行,如何优雅的自拍〉,第一次找到了‘八爪鱼’的存在,原来自拍还可以这样。淘宝是个神奇的网站,只要有需求。搜索自拍的时候,发现了三脚架和蓝牙控制器,瞬间觉得打开了自拍新世界的大门,下单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遗憾的是‘八爪鱼’迟到了一天,彼时,我已经到了目的地。
 一个人的时候,7点半出门,花了整半天的时间自拍,教堂,路口,墙角,海边,礁石上……直到手机没电了。行人有诧异,有惊讶,有鄙视,有钦佩……本着‘我就自拍我怕谁’不要脸精神,自动屏蔽外来目光。
 4天3晚,我住在不同的青旅,原始部落-旧时光-龙门客栈的青城派房间。每一个青旅都风格迥异,原始部落的家庭温馨,旧时光的怀旧小清新格调,龙门客栈的江湖情怀与武林风采。
 我不想一一罗列都去了哪些所谓著名景点。因为我没有去崂山,也没有去海底世界。一个人的时候,我只是大街小巷海边随便逛,漫无计划,也没有目的地,只是在没有游客打扰的地方仔细感受这个城市。一不小心走到了基督教堂,看到了那个古老的钟的构造,遇上一个大一的小姑娘,我们爬了旁边的信号山,从旋转观景台俯瞰青岛全景,下山后相约台东夜市却没有逛夜市,晚饭后已然8点多,匆匆赶公交回去。
 眷恋这里栅栏上倾泻而下的蔷薇;眷恋这里海边上柔软细腻的沙滩;眷恋这里碧树中成排掩映的红房子……
 时光匆匆,第五天,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我又回到了这个熟悉而拥挤的城市,放好行李,洗漱完毕,吃过早餐,花了15分钟,经过7次地铁,终于挤上去……

基本情况

时间:2016.06.02--2016.06.05(四天)
 费用:少于1000
 明细:1. 来回火车费72+55+183=310;
            2. 住宿(青旅)41+56+35=132;
            3. 交通(大概)打车27+公交20+轮渡25=72;
            4. 门票(学生)小青岛5+信号山15+基督教堂5+花石楼4+公主楼7.5=33;
            5. 吃饭(大概)200;
            6. 其他
 出发地:北京
 交通工具:火车
                   注:青岛有两个火车站---青岛站(最方便)和青岛北站(离城区比较远)
 旅行装备:防晒霜 / 薄外套 / 舒服且适合行走的鞋 / 披肩 / 手机 / 三脚架 / 蓝牙控制器

Day 1(6.2) 金沙滩

住宿:黄岛区 - 丁家河社区 -  原始部落青年旅舍(41,六人间,独立卫浴)

6月1日晚上的北京出发的火车,因为没有买到北京直达青岛的火车,所以选择从济南转车,多花了一个早上的时间。北京济南(23:20,K101,6小时),济南青岛(6:45,T395,4个多小时)。
 由于火车晚点,到达青岛站将近中午12点。青岛火车站出来后直走一两百米就可以看到海和著名的栈桥。
 火车站附近,也就是海边,有711,肯德基,麦当劳等可以解决午饭。在711吃完午饭,海边感受了一会儿(第一次见到大海总是有点激动)。
 1点半的时候,乘坐“隧道5”到达黄岛区的市政府附近,在丁家河社区的一个叫原始部落的青年旅舍,老板娘人很好,虽然定了6人间,但是由于不是节假日,又处于黄岛区,所以只有我一人,一个人承包了6张床,想睡哪里睡哪里。

下午4点多,太阳不那么晒的时候,在同学的带领下去了金沙滩,很近。金沙滩人没有那么多,海岸线很长,海水非常干净,沙子也比其他地方更柔软细腻,踩上去很舒服。这个时候可以脱掉鞋子,踏踏浪,看看海,心情非常舒爽。不过天色渐晚,海边开始冷起来,衣服也会开始潮湿,所以最好带上外套或是大围巾。

蔚蓝的天空悠远,清澈的海水辽阔,非常喜欢这片海和这片蓝天。

Day2 轮渡,滨海一线

住宿:青岛 - 中山路 - 旧时光青年旅舍(56,6人间,公共卫浴)

为了坐轮渡,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到轮渡码头,一直等到11点20才终于上船(轮渡早上共最后两班分别是10点和11点20,一点要算好时间),15一张票,加10元可以到贵宾区,其实就在船顶上那层,海上风非常大,有点冷,整个人都凌乱了。

海风很大,这是稍微正常,不算太凌乱的一张

中午到达旧时光青年旅舍,小清新格调。但是房间比较闷,窗户不能开,同样是6人间,除了我就只有一个女孩儿(非节假日去真的好啊),六人间56的价格,不是很推荐这个青旅。

放好行李,从天主教堂开始,一路看古建筑,然后绕到海边,沿着海边走,经过鲁迅公园,中山公园,到八大关景区。

大关真的很漂亮,到处是拍婚纱照的新人,除金沙滩外最满意的景点,非常推挤。八大关有很多古建筑,憋死,掩映在海边的树林子中,看起来就是一种享受。这里有公主楼,很漂亮,非常小清新,据说是《金粉世家》的取景地。花石楼也在八大关,我更喜欢花石楼,哥特式建筑,造型非常吸引人。走得太累了,5点多的时候开始沿着海边往回走,经过第一海水浴场,不如金沙滩的沙细腻,这里的沙比较粗糙,海水也不如金沙滩干净清澈。

花石楼

这就是公主楼

Day3 自拍与乱逛的一天

住宿:青岛 - 北京路 - 龙门客栈青年旅舍(35,4人间,公共卫浴)

今天是一个人,带上我的三脚架,蓝牙控制器和手机,7点半出门,想趁着人少,正好自拍。早上又从天主教徒开始自拍,教堂,路口,海边,礁石上。花了差不多半天的时间。

以下是顶着极大压力的自拍,还被一老头吐槽:自恋。
但是我不觉得这是自恋,让自己成为自己照片里的风景,与别人没有半毛钱关系。自拍无关颜值。

偶遇的一个博物馆,喜欢这个建筑风格

老建筑,漂亮

天气的确有点儿冷,海风凉飕飕的

一路沿海走到了小青岛公园,小青岛其实就是一个海中的小岛,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海风特别特别大。中午从小青岛公园赶回青旅退房。 因为我想每天都住在不同的青旅。这次住在龙门客栈,就在劈财院里,离旧时光不远。这个青旅是江湖风格,价格也是我住过的青旅中最低的,每个房间都是一个武林派别的名字,比我我住的房间就是“青城派”。除了卫生间不太满意外,还是很不错的,性价比很高,推荐。

中午休息过后,就开始大街小巷胡乱走,漫无目的,中途还下雨了,还好不算大。这一路没有游客,很清静,可以好好看看这个城市。 特别喜欢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蔷薇。

一不小心走到基督教堂,门票10元,学生证半价。又是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破旧的老房子

基督教堂旁边就是信号山,门票好像是15(联票),大学生没有优惠。山顶有一个旋转观景台,可以看到青岛全景:红房绿树。

从信号山下来后,有 公交直达台东台东夜市在市北区,晚上还是很热闹的。很多小吃,游客也不少。

Day4 栈桥,滨海一线,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青岛北站

青岛的最后一天,天气开始变好了

在栈桥上拍的,大家拿着自拍杆的时候,我拿出三脚架和蓝牙控制器自拍,看着大家惊讶而好奇的表情,充满优越感,哈哈哈哈哈

涨潮了,浪很大,在礁石上一定不能离海太近,很危险。

涨潮了

下午是和同学一起的,但是照片也都是我在拍(自拍),抓拍到的表情总是比较好玩。

这是在五四广场,那里的看海和在栈桥以及金沙滩等地方看海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里的海看起来更大气,海水一阵阵冲刷着堤坝,很有气势。但是拍不出效果,所以又自拍了。

青岛很干净,公交车都1块钱,交通方便。景点也相对集中于滨海一线,基本不用乘车,所以一定要穿一双舒舒服服适合走路的鞋子。
4天行程over。
最后,推荐一款修图手机APP:MIX。个人觉得在手机上处理图片方便好用。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12 19: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13 19:53

引用 xy_eva 发表于 2016-06-12 19:25:0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xy_eva:谢谢~

2016-06-14 11:40

引用 secker 发表于 2016-06-13 19:53:2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secker:不一定擦肩,但一定走过很多相同的路,看过相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