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北欧四国自由行(挪威,瑞典,芬兰,丹麦)

Hello_MissU (英国) LV.10
2016-06-09 07:50 1473/4
  • 出发时间/2015-12-15

行程安排

2015年圣诞节,我和姐姐商量着在欧洲来一次两个人的自由行。我们俩都没有去过北欧,所以就计划着去北欧玩耍。后来被告知圣诞期间北欧白昼极短,游玩时间有限,最好圣诞期间别去北欧。可是我们没有听忠告,想体验一下白昼极短的感觉,所以我们还是去了。事实证明,还是很好玩的,该看的都看了,一路上说说笑笑吵吵闹闹,特别开心。

这次行程总共10天,路线是从德国柏林出发,然后依次去到挪威奥斯陆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再返回芬兰赫尔辛基瑞典斯德哥尔摩,接着去丹麦哥本哈根,最后返回德国汉堡。

12.15 德国柏林
12.22 丹麦哥本哈根
12.23 丹麦哥本哈根
12.24 德国汉堡

交通工具海陆空全部都坐了一遍,飞机,大巴,火车,游轮应有尽有。

因为行程紧凑,交通工具又繁多,旅行之前我在OneNote里记录了10天的主要搭乘交通工具的时间和方式,然后每成功完成一项就打勾(这成了我旅行中的一个乐趣,就像是玩游戏顺利通关一样,后来姐姐看见我拿出手机就会说:“又开始打勾勾了?”

我们的旅行很自由,哈哈。

每个城市的主要景点,感兴趣的想去的,提前摘抄到OneNote里,大概知道怎么规划路线,心里有个谱。去完这些地方,其他的时间就是在城市里自由的逛,四处看看,有时也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图中是我们计划的交通工具及行程,中间其实也出现了两个突发状况,这里可以给要去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的小伙伴一个小建议。我们买的是类似于欧洲火车通票的票,有一个时间范围,但没有具体的时间,可以自行选择出发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去到火车站再拿票去柜台换火车票,确定火车时间和seat。原计划是在赫尔辛基坐夜火车到罗瓦涅米,在那边玩一天再坐夜火车回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在圣诞是相当火爆的,我们去到赫尔辛基火车站被告知,夜火车已经全部订满了,没有床位,反正就是坐不了那天的夜火车。只能选择Day Train (就是从早坐到晚,浪费一天的游玩时间),但我和姐姐都特别想去罗瓦涅米,也不想浪费了火车票。所以就只能订了Day Train, 和第二天往返的夜火车。Day Train 是晚上10点左右到的罗瓦涅米,所以我们又在Booking上临时重新订了hotel。这里就是要提醒大家,能提前订座位一定要提前订座位,不要等到现场再订,运气不好的话,就会像我们一样,计划全乱。虽然最后解决了,但整个白天都在火车上度过,很难熬的。

第二个突发情况是,从哥本哈根德国汉堡时,我们坐的是火车。但我在火车站的指示牌上怎么也找不到我们那辆火车,后来找工作人员问我们是不是走错了车站,然后被告知当天火车罢工,火车站门口有大巴在等我们,我们需要坐大巴回德国。所以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到火车站,好有时间解决突发情况,万一当时我俩没赶上大巴,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回去了。 后来我们回到德国以后,姐姐和我说她的同学比我们晚几天,大巴都罢工了....

自由行的魅力就在于全程亲力亲为,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就离胜利更进一步,哈哈。

这些路线和景点都是我在蚂蜂窝里摘抄的,感谢提供这些信息的朋友。
到达一个新城市,首先要有一张地图,了解当地的交通网络,有地铁的城市则需要地铁地图,然后有逻辑的规划路线,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还有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每个城市对地铁票的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德国的地铁票要自己在机器上打票,否则无效,如果没有打票,查到会被罚款。

Tips

1. 北欧四国德国的火车站都有行李寄存,特别方便,下了车就把行李存到Locker,然后轻装上阵。记得要保存好Reciept,上面有Code用来提取行李。
2. 想象之中北欧冬天特别冷,去了之后发现也没有那么冷,就像国内北方的冬天差不多(和北京山西差不多),圣诞老人村就在北极圈,我们去的那天圣诞老人村的温度是-3°,穿了秋衣毛衣羽绒服,秋裤棉裤,一点都不冷。不过在路上的时候遇到一个英国过去的女生,她和我说我在我去的前几天那里是-17°,怕冷的还是多穿一点吧。

旅行分享——挪威奥斯陆

维格兰雕塑公园里著名的“愤怒的小孩”,去了以后会惊奇的发现,他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公园里的其他雕塑也很有意思。

我和姐姐照出来这两张照片的时候,都觉得可以冒充一下我俩登上了雪山,哈哈。其实是奥斯陆歌剧院的屋顶。上去以后可以拍到城市的夜景,奈何我们的照相机不行,只能拍拍“雪山”了。

啊,现在我在写这篇游记是晚上10点半,看到这个图片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这家店叫Egon, 奥斯陆火车站旁有一家,圣诞市场旁边有一家。当时我是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推荐这家餐厅,没有想着专门要去。没想到在圣诞市场旁边发现了它,正好也到了晚餐时间,我们就去了。人很多,排了大概半个小时,但是真的真的很好很好吃,觉得排队也值得了,尤其牛排好好吃。

旅行分享——瑞典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是我姐姐我们这趟行程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兴致勃勃的从早走到晚,一点都没有累。

斯德哥尔摩的老城里有圣诞市场,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店,可以买小纪念品明信片什么的。不过老城里大大小小的巷子,很容易迷路,我和姐姐在老城里转了两圈最后都回到了一个地方,一边觉得好笑还觉得有点可怕,像是走入了什么怪圈,转来转去又回到了原点。

老城里也有很多餐厅,我们就随便选了一家吃的午餐。瑞典的肉丸饭好像比较有名,所以姐姐就点了带肉丸的餐(她说不怎么好吃,可能没有找到好的餐厅吧),我点了鳕鱼的餐,感觉还不错。
PS: 餐厅的盘子,当时吃的时候觉得很有感觉,现在看图片为什么觉得有点怪怪的。

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我们坐的游轮,船里的房间是两人间(上下铺+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我找不到图片了,挺小的,但是也睡个觉也够用的)

船上的餐厅还是很给力的,随便点一点都很好吃。我记不太清名字了,但是没有几家餐厅,有一个是自助餐(后两图是自助)也很棒!(下次旅行游记一定马上记录,时隔半年,记忆不是那么清晰了)

旅行分享——芬兰罗瓦涅米、赫尔辛基

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是整个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
坐Day Train到了罗瓦涅米以后,去酒店check in 的时候,工作人员给了一张罗瓦涅米到圣诞老人村的公交车时刻表。要坐的是NO.8 BUS。往返票成人7.2欧/人,小孩子往返4欧/人。大家在酒店可以问服务员要时刻表的,周一到周五早上首班从Railway station到Santa Claus Village 是8:15, 大概要35分钟到达。晚上19:10分最后一班BUS返回罗瓦涅米。周六周日早上首班8:05,末班返回19:05。不知道这个时刻表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所以最好还是问工作人员要最新的时刻表。

罗瓦涅米的很多项目都是要提前预定的,我们没有经验,所以没有玩到这些。
大家如果想玩这些项目,最好可以提前在网上查找攻略,提前预定。

圣诞老人村的明信片很有收藏价值,我在那里写了很多明星片寄给同学。还有一个北极圈“入境证明”,我们也买了,去一趟嘛,总要留下一点什么以后回忆,哈哈。

-3°,不是特别冷。

图为我姐在小木屋里认真参观不知道什么东西。
小木屋里有一个厚厚的本子,供世界各地的游客抒发“到此一游”的情怀
我也写了,如下图

中间那个简笔画是我画的,画完以后我就走了,等回头过去想拍个照留念一下的时候,发现后面已经有人跟着写了。感觉他画的圣诞树在嘲笑我的简笔圣诞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还记得我说我们去罗瓦涅米的时候做的是Day Train吗?回去的时候我们预订到了床位!!真的不要太舒服啊。两个人一间,上下铺,有洗手池。睡一夜就到赫尔辛基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时候坐了一整天的火车,回来的时候感觉这是我在欧洲左的最舒服的一次火车!!

赫尔辛基教堂特别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静默”教堂,像是一个木桶,在市中心。外面很吵闹,进去以后特别安静,整个人都会一下子放松下来,参观的人不多。
还有就是,赫尔辛基靠步行基本可以把重点要去的地方都看了,我和姐姐来来回回走了很多次。

旅行分享——丹麦哥本哈根

新港真的很美,我和姐姐旅行好像没做过什么关于“吃”的攻略,就是走到哪里,饿了,看看旁边有什么吃的,就进去吃了。我们在哥本哈根那天,就是在新港旁边的一家餐厅吃的中餐。听说open sandwich比较有特色,但我们没有尝试。

小美人鱼,去了以后就会发现真的很小。那天下着雨,看着她那么小小的一个人坐在石头上,感觉很孤独。

天气终于放晴了,在我们准备回德国的那天。

之前我说我们遇到的突发情况就是火车罢工,要坐大巴回汉堡。然后在车上的时候,姐姐就在用手机查路线,她问我,是不是要走海底隧道啊,怎么地图上显示着中间隔着一道海,我和她开玩笑,是不是两边还能看鱼啊,哈哈。后来经过一个类似于收费站的那种关卡,所有的大车小车都停下来在排队入关卡,我听广播说我们要通过一道Barriers,然后所有人都要下车,但是我并不知道为什么通过以后我们都要下车。原来,当时所有的车停在那里,是在排队上船、过海。车停在船中的负一层,所有人都要下车然后上楼(可以逛逛免税店,吹吹海风之类的,风真的很大,很冷)等船过了海,我们又回到大巴上,所有车再排队下船,我们就到德国啦。
我们都觉得那天的经历很奇妙,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直处于惊慌和惊喜之中,哈哈。
自由行的奇妙就在此啦~

在船上拍的,风超级大

旅行分享——德国柏林、汉堡

柏林汉堡都是路过打酱油,不是专门去玩的
柏林就只看了看柏林墙和勃兰登堡
汉堡去了微观景缩世界,很有趣,小孩子去的话可以玩很久。

我去的那天,一半的柏林墙都被铁丝网围了起来,但是还是很好看。

柏林火车站总站比德国其他火车站高上大多了,哈哈

不仔细看的话,是不是真的很像真正的球赛?
我发在朋友圈这张图的时候,有同学问我,还抽空去看了一场球赛?哈哈

微缩景观世界里,会有白天晚上的切换,感觉真的到了一个真是的微缩世界里。飞机什么的也会有起飞降落。

旅行感受

旅行其实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每天忙忙碌碌,走很多路,会很疲惫。
一般前几天很兴奋,到后面就会有些疲惫。
但是,如果有一个好的旅行伙伴,那会是一件特别幸福而事情。
我和姐姐的这次北欧自由行,说说笑笑,吵吵闹闹,一起找路,各种聊天吐槽,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太幸福了,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我们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会首先买明信片邮票,找邮筒。准备启程到下一个城市的时候,在车站就会给各自写明信片,总结白天发生的一切,和在这个城市的感受。就算时间再久,当我们重新翻开这些明信片的时候,点点滴滴的回忆都会涌出。
旅行不在乎去哪里,和谁去才是最重要的。
再美的地方也要有人和你一起分享
再失望的地方也要有人和你一起吐槽
所有的一切,都是回忆。经历过,就很美好。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2 11:25

引用 evilmay 发表于 2016-06-12 11:25:05 的回复:

回复evilmay:谢谢

2016-06-13 10:1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3 12:53

引用 gcykitty 发表于 2016-06-13 12:53:48 的回复:

回复gcykitty:不要拖啦 找个喜欢的旅伴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