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轮攻略和小小省钱TIPS

如果是定位休闲之旅,我喜欢坐游轮。上船后基本就是吃喝玩乐,什么都不用操心,价格全包,也省去拿着行李每天奔波火车站和酒店的的烦恼,对于带娃和有老人家的家庭更是适合。船上有免费小孩托管服务,并且有人专门带着小孩做各种活动。跟CLUB MED这种也是一价全包的度假村比,我更喜欢游轮,因为相比之下价格更便宜,并且每天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如果喜欢就下船玩,不喜欢也可以留在船上,对于不喜欢暴走的老人家尤其适合。普通路线游轮一般价格在80-120USD/人&晚,这是包吃包住包玩的价格,实在是经济又实惠。
1. 游轮公司选择
皇家加勒海(Royal Caribbean)三大游轮公司之一,口碑很好。我坐过Liberty of the Seas,船大而新,设施齐备,有攀岩墙等等有的没的,食物选择多,有亚洲食物区,娱乐节目非常精彩。价格中上,适合各种年龄层。
嘉年华(Carnival Co.)三大游轮公司之一。比较CASUAL比较热闹,高中生大学生很多。我坐过Carnival Valor, 档次比皇家加勒比的稍低一点点,价格也便宜一点点,但还是非常的OK。
挪威之星(Norwegian Cruise Lines)三大游轮公司之一。主打SOLO CRUISE, 年轻人多些,活力无限。NCL价格比其他两大邮轮低,包基本服务,有很多额外付费项目可选。我坐过SPIRIT, 船是中型船,船小当然泳池,暖水池数量会少些,食物OK但选择少些,贵价的食物少,娱乐节目比不上另外2大。总体也是很OK啦,价格实惠,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迪士尼(Disney):   常年在游轮排行榜上占据前列,把DISNEY乐园的很多优势搬到船上,装修美轮美奂,使用各种高科技弄得很梦幻,娱乐节目非常惊艳。客户群是家庭为主,价格绝对不便宜,但所有人都反馈物有所值。
高端点的游轮有Holland America,Princess,Celebrity等,主打老人客户群,风格都比较正式些。Princess比较欧陆式奢华,anytime dinning,阿拉斯加线排名第一。Holland America风格比较正式,据说食物非常精美。Celebrity公认船好,服务好,美食好,价格高。再有就是Crystal,奢华邮轮的代名词,邮轮的载客量不大,但邮轮的设施和服务都堪称顶级,最便宜的舱位也得每人三千美金。
MSC地中海游轮主打欧洲南美市场。
Costa也是皇家加勒比下面的品牌,欧洲线很多。

2. 常用游轮网站
www.cruiseline.com  我个人比较常用的网站,根据线路,出发港,月份选择,还可以看到平均1晚多少钱,比较起来很清楚
www.expedia.com  里面的CRUISE guide
www.cruisecompete.com  各种OFFER的比较
www.cruisereviews.com   关于游轮的REVIEWS, 论坛,各种信息都有啦

3. 价格
开船前1个月左右如果舱位不满,比较有机会找到LAST MINUTES DEAL
每年10月会有个游轮行业的sales week, 可以密切注意
可以提前买有final payment due的旅程,这样只要在final payment due day前退,是完全没有任何损失的。这些退出来的票会回到市场上发售,一般是在出发日期前60-80日,也是有机会找到合理的价格。

4. 游轮PACKAGE和小费
游轮的费用包吃包住包船上玩,但不包酒,不包软性饮料如可乐,如果需要自己掏钱买PACKAGE。游轮上岸旅行的定价一般很贵,下船后码头都有很多出租车在兜揽生意,价格比游轮的定价要便宜,甚至到1/3的价格,而且司机对路和对景区都很熟。欧洲北美可以选择租车或者火车,有些租车公司可以直接把车送到码头。我认为如果人数多,用出租车比较划算省心,而且人均单价便宜,如果只是2个人出门,又年轻力壮,省钱就火车或公交,享受探索的乐趣就租车,但租车成本不会低。
游轮的小费很多公司是默认从上船登记的信仰卡里面扣除的,这个不是一个强制消费,如果你想给少点,可以在下船前到前台要求要调整,前提是你脸皮比较厚。

5. 签证
很多时候只要你有出发港国家的签证,途中经过的港口都会给予游轮旅客免签。比如申根签证坐欧洲游轮,其中有2站是在土耳其境内,游轮旅客可以免签进入土耳其,而不需要再去办单独土耳其签证。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经验,在游轮公司官网上查看一下和咨询大使馆是最稳妥的做法。
游轮公司工作人员素质是有参差的,所以有时候你明明没有问题,他们会告诉你不同答案,所以务必自己提前先做好功课。

6. 舱位选择
游轮舱位一般有Balcony, Outside, Inside。我个人偏好是Inside,因为在船上基本除了洗澡,睡觉,你是不会呆在房间里的。Balcony跟甲板的风景是一样的,就是多了私密性,但因为船上空间大,基本都能够找到够私密性的甲板空间,所以看个人选择吧。Outside是最鸡肋的,就是一扇打不打的大窗,风景跟甲板一样,但走不出去。
选舱位的时候有些房间是可以睡最多4个人的,就是额外从上面吊2张单人床,第三和第四个人的价格会打折扣,如6折左右。对于一家人不介意住同一个房间是很好的省钱的选择。
楼层一般越高越好啦。每艘船都有一些所谓的有问题的房间,比如刚好在发动机上面的等等,可以在上面提到的游轮网站上查一下你定的船的情况。

7. 行李准备和WIFI
休闲的游轮之旅,沙滩装拖鞋几乎是标配。泳衣防晒霜等一定必不可少,至少2套以上吧。查一下你定的游轮是比较FREE STYLE呢还是有FORMAL NIGHT. 如果有FORMAL NIGHT,一般需要西装,女士需要晚装,高跟鞋,首饰。FREE STYLE的没有那么严格,但带条漂亮的裙子和一双精致点的鞋子,晚上喝东西去跳个舞都适合啦。
船上WIFI非常贵,因为公海上用卫星提供,能够不用就不用啦。到岸上可以在岸上找有提供WIFI服务的餐厅,网吧等。

8. 游轮热门路线(仅限我比较了解的)
美国游轮第一大港就是迈阿密,几大游轮公司的总部都是设在这里。游轮出发大港是:Miami和Fort Lauderdale, 各大公司的精品路线主要从这两个港口出发。
路线一般有东线,西线,南线和巴哈马。西线大多7天经过海地牙买加,开曼等典型加勒比国家,还有墨西哥的浮潜圣地Cozumel. 开曼grand cayman的 7 miles beach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海滩之一。除了海滩,西线还有人文历史,玛雅古迹等。东线也是7天为主,开发最早,经过的岛的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偏重自然风光和岛民文化,有免税天堂St Thomas, St Marteen. 南线偏重自然景色,基础设施一般,比较原生态。巴哈马线路一般3-4天,风光媲美马尔代夫,paradise beach也是非常漂亮的。在首府拿骚Nassau可以去奢华的Atlantis Resort付费参观,这个是迪拜同一酒店集团在巴哈马的姐妹酒店。

我个人很想去还没有去的是阿拉斯加路线,主流从西雅图温哥华出发往北,7天,到达阿拉斯加下船或者倒回来坐。可以看极光,冰川,鲸鱼,三文鱼等。阿拉斯加地广人稀,坐船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是最好的选择。

欧洲线分地中海东线,地中海西线,欧洲北线,欧洲西线。地中海线路的游轮大港是巴塞罗那威尼斯。这两个是比较适合选择的出发港或到达港,地理位置和交通都方便。地中海西线一般走西班牙巴塞罗那),南法(马赛土伦,蒙地卡罗,摩洛哥),意大利罗马,佛罗伦斯,拉萨那不勒斯威尼斯),基本很多都是熟悉的大城市。地中海东线主要走希腊群岛,爱琴海土耳其海岸,主打爱琴海风光和希腊土耳其的人文历史,是蜜月的一个好选择。欧洲北线主要是哥本哈根出发走挪威丹麦俄罗斯,经典线基本都11天。欧洲西线从伦敦出发,走英国爱尔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