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 山西五台山 完整攻略,周末休闲游必看!

• 出发时间/2016-04-15

五台山以佛教的高度发达闻名海内外,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和谐共处,黄衣喇嘛和青衣和尚构成了五台山独特的风景,

你会问,如果我对佛教,或者说是烧香拜佛不感兴趣,那我是否还有必要到五台山看看?

其实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在我看来,五台山就像是佛教的大学城,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古迹,建筑的美,人文的深厚都足以让你品味很长一段时间

攻略:交通

狭义理解的五台山,大部分人指的就是深处大山深处的,被“五台”(即五座大山)所环抱的“台怀镇”,这里也是五台山精华的所在。

台怀镇离县城(附近是沙河镇)还有一段距离,而且都是山路,因此,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最后到了繁峙县砂河镇,都需要转旅游中巴到进山才能到五台山中心--台怀镇

不过好在公路到达砂河还算方便,唯一担心的是路况和路上飞奔的运煤车。火车车次也不少,最多的选择是在太原转,选择比较多,不过都是慢车。

博主当时选择坐火车从北京出发,周五下班晚上22点上车,周六凌晨4点多就到达了繁峙县砂河镇的“五台山”火车站。站很小很小,但是游客还是挺多的,出了车站就有红色旅游中巴等人,上车坐满即走,很方便。

攻略:饮食

之前看一些驴友的攻略,会提到五台山载客盛行,我们也是有些担心,出发前做足了功课。

实际情况是,博主吃了早餐和中餐,都吃的很满意,价钱虽然比外边贵上30%左右,但也不会不能接受(中餐三个菜还算丰盛,算下来也就100块搞定),唯一的问题就是一定要先问清楚价钱,看清楚菜单。

个人感觉山西人民还是很朴实的,大可不必太过担心这个问题

攻略:关于住宿

台怀镇里边的旅店环境都很一般,有热水保证算是最重要的条件了。要是想过夜,可能真的不太必要,但是如果刚进山太疲惫要住下,还是可以考虑钟点房的。

火车站汽车站所在的砂河镇上的条件也好不到哪去,100来块算是不错的条件了,干净整洁吧。再便宜的也有,环境就很难保证了

攻略:参观安排

五台山的寺庙太多了,而且就像发展一个佛教大学城,教室宿舍总要扩建的吧,因此现在的五台山游越来越多新修的寺庙建筑。这些寺庙肯定就不推荐花太多时间去游览啦。

其实精华的部分也就在:塔院寺,五爷庙,圆照寺,显通寺,菩萨顶和殊像寺

黛螺顶不在中心区域,但是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两个小时可以登顶,也算是可以俯瞰台怀镇的地方了。

攻略:关于气候和天气

五台山号称“清凉胜境”。除非你是5月下旬到8月来,否则我真的推荐你要多带一件外套。因为真的这边很冷,特别是8点钟太阳真正生起之前。

楼主4月底去的五台山,以为天气应该很不错了,实际上6点进山,还遇到了前一天大雪,注意是大雪!大雪封山!下车以后发现路面结冰,气温大概是5度左右。。真心吧我们冻得够呛。

还有一个问题是五台山的生态环境确实一般,风沙很大,刮起一阵风,就有满嘴进沙吃土的可能,千万小心。实在不行戴上口罩。

攻略:关于如何避开旅行团

旅行团到五台山的很多,但是他们不会过夜,甚至也都不会待到中午。而且因为很多人上头炷香的想法,七点半到八点半真的是很人山人海。

因此想要照相和细细欣赏,最好是七点半之前,然后就是10点之后,人真的会少很多。大部分地方都会很安静,是很不错的。

攻略:关于上香

其实到了寺庙里边,都会有免费的香给游客,许个愿,上柱香。如果不是特别的要求,完全不需要另外去买

五台山必须要有台蘑和面食啊

小小的五台山火车站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1 14:08

这攻略还是有些简单吧,其实,真正的五台山游客反而少,因为走下来太难了!

2016-06-11 15:14

引用 blessbj 发表于 2016-06-11 14:08: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blessbj:是的,出去转转,有收获还是要花时间记下来,或许还能帮助到其他人呢

2016-06-11 21:01

引用 高速吉普车 发表于 2016-06-11 21:01:54 的回复:

回复高速吉普车:哈哈是的有些简单了,不过真正看寺庙建筑物的话,台怀镇就差不多了

2016-06-11 21:0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