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5:用六天告诉你一个童话(喀纳斯)

安静 (杭州) LV.27
2016-06-09 10:10 3710/41
  • 出发时间/2015-09-18
  • 人均费用/2000RMB

时间:2015.9.18-25
          人物:和路上偶遇的一朋友
          花费:吃住行玩,共花费约2000元不到(不包含去和回的火车票)

2015年,那是一个秋天,有一个女孩,她独自到喀纳斯走了一圈,于是就有了这个秋天的故事,就让我用六天的时间告诉你一个秋天的童话。
                                                                                                                                                                         ——题记

有些事情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议。我整个120天的旅行不是说走就走,而这次的喀纳斯之行却是说走就走的。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做出这个决定。喀纳斯位于中国的最西北角,秋天对于喀纳斯来说又是一个旺季,而我之前并未做过任何攻略,最关键的是,在这样一个旺季前往,我竟然没有提前订好住宿,这对我之前的出行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而就是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我真的做了,最后的结果证明还做的很漂亮,让人不得不感叹有些缘分真的很难说得清。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是哪一天做下决定去喀纳斯的了,是在恩和的那天夜里?还是在海拉尔的火车站候车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但是如今回过头来看,我真的真的很感激自己当时做了这样一个决定,给了我几乎完美的时光。
       新疆原本也是不在计划之内的,更不用提喀纳斯了,之所以会去喀纳斯是因为,呼伦贝尔结束后东三省的时间更不够了,下一步是往西去宁夏贵州还是去新疆走一趟拿不定主意,突然想起来之前曾见到网上提到秋天必去的地方之一就是喀纳斯,现在就是秋天了,多好的机会啊。这时候正好在蚂蜂窝上看到一篇南疆的游记,写的特别清晰详细,而且她的行程特别符合我的要求,有喀纳斯,有吐鲁番,有徒步,不用包车,这对一个人,而且喜欢徒步的我来说正合适,像是为我量身订做的一样,就这样确定了南疆之行,最主要是喀纳斯,路线完全是按照这篇游记来的,特别适合一个人包车不划算的人。就这么简单,一篇游记就奠定了我的喀纳斯之行,原来,出行可以如此简单,不一定非得看过很多攻略,查过很多路线,订好了所有的住宿,做好了所有安排。原来,世间的缘分真的妙不可言,那么巧我就看到了这篇游记。虽然因为晚出发导致了东北三省的缩水版出行,但是却换来了喀纳斯之行,想来也是奇妙,时间事大多也是如此的吧。有失有得,每个人知道的道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的懂得,如果你失去了一件东西,不可怕,你要相信你一定会收获其他的东西,有时候你收获的或许比你失去的还要更美好,更值得。
       我的实际行程也基本是这篇游记里的,除了有一些小出入之外,另外,吐鲁番没有去。如果你也是一个人,你也不想包车,你也想徒步,那就看一下这篇游记吧,这里有攻略,有路线,有时间安排,一篇在手,全程无忧。下面给出链接和名称,希望也可以帮到你。并在这里再次感谢此篇游记的作者,谢谢他的分享成就了我的一次完美出行。
http://www.mafengwo.cn/i/3204720.html 新疆金秋神奇之旅(北疆喀纳斯、乌市、吐鲁番详了尽路图及攻略)

首先从度娘那里借来一些科普:喀纳斯湖(英语:Kanas Lake)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评语是:上帝的调色板。

开始之前,先来看一下内容简介,是否能吸引到你

简要攻略

先来介绍一下我的具体行程: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北屯,第一天,早上火车到北屯后,乘坐直达喀纳斯售票处的大巴车,然后从喀纳斯售票处乘坐景区摆渡车到游客中心,购买白哈巴车票,坐车到白哈巴,宿白哈巴,第二天,从白哈巴坐车到游客中心,坐摆渡车到卧龙湾下车,徒步完三湾到神仙湾坐摆渡车到游客中心,走到喀纳斯村,也就是图瓦新村,宿图瓦村,第三天,喀纳斯徒步禾木第一天,行程二十多公里,宿小黑湖,第四天,喀纳斯徒步禾木第二天,三十五公里,到禾木,宿禾木,第五天,在禾木休整一天,第六天,从禾木转道贾登峪到布尔津,宿布尔津,第七天,赶往北屯坐夜里的火车返程。
       在正式开始之前,有必要先弄清楚几个容易混淆的地点: 贾登峪,喀纳斯景区售票处和喀纳斯游客中心。贾登峪可以理解成一个乡镇,因为离喀纳斯近才出名的,它离喀纳斯售票处有五公里,它们之间没有专门的交通工具;喀纳斯售票处,就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口,出售喀纳斯村(注意,并非喀纳斯景区)景区门票和摆渡车票,有到禾木布尔津的车,一般的景点售票处和游客中心离得都是很近的,但是在这里却打破了这个 常规,喀纳斯售票处到喀纳斯游客中心有三十多公里路程,交通工具就是所谓的景区摆渡车,摆渡车票在喀纳斯售票处购买,不能单独买,必须和门票绑定买。一张摆渡车票理论上可以乘坐两次,如果不是在起始站和终点站上车的话是不查票的,可以无限次坐的,这里的起始站指的是喀纳斯售票处也就是大门口,终点站指的是游客中心,为什么只能两次,是因为在起始站或者终点站上车时,是要在票上打孔的,打过两次孔就不可以再坐了,而只要不是在这两个地点上车都是不打孔的,所以你明白为什么说“除了在中间上车是可以无限次坐”的了吧。喀纳斯游客中心,也叫换乘中心,这里可以乘坐去白哈巴的班车,去白哈巴也只能在这里购买班车票。至于这里有没有去禾木的车,没有查证。另外说一下我理解的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景区是个范称,包括三个,分别是白哈巴喀纳斯村和禾木。这三个景区是独立的,所以喀纳斯景区售票处可以理解为喀纳斯村(三个景点之一)的大门和售票处,而游客中心则是三个的交叉转车点,白哈巴禾木的门票都是到村庄后才购买的。如果这样理解的话,理论上来说,三个景点可以独立游玩的。

接下来的游记以天而不再是以景点来划分了。

第一天:北屯-喀纳斯-白哈巴

第一天,北屯喀纳斯白哈巴
       早上八点多到北屯新疆这边和内地还是有些时差的,天黑的晚亮的晚,大概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八点到的时候,太阳刚升起来,看到初升起的太阳,心情大好起来,前一天的惶恐和悲观一扫而空。

从北屯喀纳斯有三种方式,第一是坐私家车,这个我没有咨询,不知道价位,有的攻略说只拉到贾登峪,也不清楚;第二是,从北屯汽车站坐车去布尔津,在从布尔津喀纳斯售票处,第三种是最方便的,就是乘坐从火车站去喀纳斯的直达车,我提到的游记里也说有直达车,当时没联系到作者,不知道直达车是不是班车,从哪里坐。到北屯前我也不确定如何过去,打算先到汽车站问问,幸运的是,一出车站我就见到有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北屯——喀纳斯直达车”,走上前去确认一下,是到喀纳斯售票处而不是贾登峪的,很开心,坐上了车,后来才清楚,这车是一个旅游公司的包团车,里面都是散客,如果只是坐车不报团也是可以的,单程车费一百元,当时觉得不贵,其实挺贵的,北屯布尔津十五,布尔津喀纳斯三十。如果是到北屯汽车站坐直达喀纳斯的汽车,听说也是有的,但是每天的班次特别少,而且也是绕道布尔津的,所以很多人选择的都是转道布尔津布尔津喀纳斯的车也特别的多。我是不想太折腾了,不过后来的经历告诉我,如果时间充裕,我会选择从布尔津转车,因为我喜欢布尔津这个城市。

我想说的是,自从北屯火车站出来踏上汽车的那一刻,我的精彩旅程就开始了,一路上的风景足够我回味半天的了,而这些还都是饭前的小餐。新的朋友,新的风景,新的经历,一切都如此的奇妙,如此的美好。谁说未知都是恐怖的,如果你愿意去尝试,敞开心扉去拥抱,未知其实是美好的。

刚开始一路上都是荒凉

坐旅游团的包车不好的一点是,中间可能会拉你去一趟五彩滩,你可以不进去,在门口等着,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价钱相比大巴有些贵,但是北屯喀纳斯一路的风景绝对值这个价钱。

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等着,随便走了走

从门缝里往里瞅了瞅,当然看不到五彩滩,要不然门票就卖不出去了,哈哈

这里需要重点说一件事,就是我在车上碰到了此次喀纳斯之行的小伙伴:来自广州的C,这个姑娘也很不一般,自己一人从广州过来,直奔喀纳斯,听到这之后,瞬间觉得我自己弱爆了。本来这个姑娘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些也到喀纳斯游玩的驴友,而且也已经参见了这个散客的团,但是当听说我的安排后,就决定脱离之前认识的小伙伴,退团,和我一起走,说实话,当时听到她这个决定后,我还是很诧异的,一是惊讶于她做决定的干净利落,二是惊讶于她那么快就信任了我,信任我的安排会带给她一个更好的旅程。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再三考虑的。收获一枚同伴后,心里虽然很开心有伴了,但是也有一层担忧,第一点,我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的主要原因就是自由,如果是和不合拍的人在一起,还不如一个人自由,所以我担心这个小伙伴会破坏我的这种自由,第二点,我害怕会让她失望,我担心她跟随我的安排后会玩的不开心,进而后悔跟我一起。我不愿意自己受委屈,我也不愿意让别人失望,有意或无意的,我都不愿意让别人失望。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遇到事情会想很多。但是,后面的事情证明,这个小伙伴做对了决定,我也很开心有她的陪伴,如果没有她,我的喀纳斯之行不会如此美好。谢谢你,亲爱的。

Are you ready ?
接下来我要刷屏了!

五彩滩继续往喀纳斯赶,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

这里晾晒的好像是一些水果,我记得一路上看到有的地里满是哈密瓜,看的我眼睛都直了

一片荒芜

五彩滩到喀纳斯途中会翻阅几个山头,接下来看看这段盘山路如何?

何止十八湾!比过山车刺激多了

跋山涉水之后,必定有美好的东西等着你

看着都刺激,有木有

北屯喀纳斯本来是三个多钟头的车程,因为中间绕道五彩滩且停留一个小时,所以九点从火车站出发,到喀纳斯景区大门时已经下午两点了。虽然在路上走了五个多小时,但是一丁点儿也不后悔,因为一路上的风景丝毫不亚于景区里的风景。下午两点多到了喀纳斯售票处,因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所以赶紧购买了喀纳斯村门票和摆渡车票,共265元,这里注意,喀纳斯门票有一进和二进的,因为我们不出来了,不需要二进,二进的是275元,二进简单讲就是你出了喀纳斯景区大门后再进去一次。

远远的拍了一张照,都没顾上在景区门口前拍一张

到换乘中心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换乘中心后,购买到白哈巴的车票,这里出售的有好几种,可以购买单程票60,往返票120,一日游票210,因为我们打算在白哈巴住一晚,而且打算自己玩,所以购买单程票60元,注意门票不在这里买。坐上白哈巴的班车,途中有下车买票的地方,门票60加古村维护费10元,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这里提一下边境证,很方便,再换乘中心就可以办,好像是不收费的,还是收两元我忘了,其实就是登记一下。

之后乘坐摆渡车去游客中心,因为在始发站,所以检票,我们的机会还剩下一次了的,但是如果在半途上车,还是有无限次的。

游客中心到白哈巴的途中会经过三湾,你要想在车上看到三湾,坐车时最好坐在对着车门的一排。如果你第一天是宿喀纳斯村,或者说图瓦新村,在换乘中心附近,而且时间充足,你可以在三湾下车,徒步走到那里。因为我们第一站是白哈巴,所以一直坐车到换乘中心。

惊鸿一瞥

见到这片草原时,表明离白哈巴不远了

先来段视频感受一下

看一下高原的天空有多调皮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等你看到一片白桦林的时候,就到村口了

你可能会遇到很新奇的欢迎仪式哦,哈哈

换乘中心到白哈巴也是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开到村口车要停三十分钟,说是规定,让游客消费的,这里离白哈巴很近了,大概五分钟就走到了,所以大部分游客都是从这里就下车走着走了,回游客中心也是在这里等车。

白哈巴村其实并没有太多惊艳的地方,但是你也可以说处处都会让你惊艳到。这是一个安静的小村庄,我想新疆境内应该有很多类似的小村庄,而白哈巴之所以会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的位置。第一眼看到它,我就喜欢上它了。虽然现在已经是喀纳斯的旺季了,但是并没有看到如流的人群。午后的阳光静静的洒在这片开阔的土地上,路旁一片片白桦林,哗哗的水流声,风吹过白桦树的声音,当风吹过时,你还可以看到如雪花般飘落的白桦树叶,草地上偶尔会有牛,羊,在悠闲的吃草。

阳光倾泻而下,洒在这个小家伙身上,心都要融化了

进村子的路

村口一片白桦林

风吹起,一片片落叶

一条安静的路,通往着世外桃源

这片白桦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用它最美的一面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朋友,欢迎来到白哈巴

一条主干道

好吧,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拍照,拍人,哈哈

好吧,刚来的孩子表示没见过马,很兴奋

记得出发前,有人说白哈巴住宿少,需要提前预定,搞得我紧张好几天,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几乎家家有住宿,而且据我观察,几乎每家都没住满。至此我又明白了一件事:看,你之前紧张的要死的事情,结果到头来多是没有发生的。所以更要记住,不要让对外来的担忧扰乱了当下的美好。因为你担心的事情百分之七十都是不会发生的。

这里的什么都会冠上“西北第一”的称号

有马可以付费骑的,还可以骑马去看界碑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住宿,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探寻这个村庄了。白哈巴村不大,布局简单,沿着刚进村的一条路走,就到了村旁的小山坡上了,呵,原来人都在这里呢,很难解释为什么到了一个新地方后最钟情于日落和日出,大部分的游客都聚集在这里看日落呢,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视野极佳,可以一览白哈巴,群众的眼光果然是最好的。虽然我喜欢在高处一览这个村庄,但我也更愿意下去走一走它的每一条路,走向那远方,这里的路和远方真的对我有致命的吸引力。可是鉴于时间原因,这个愿望只有等下次再有机会了。

这里要提一提我们遇到的一个小朋友,这个小猫咪在我们遇到它的时候,自己在坡顶的空地上玩耍,可能是因为还小的原因吧,戒备心还没有那么重,不一会儿就跑到我们的怀里了,最好笑的是,来了就不走了,赖在怀里不出来,脑袋一直往衣服里面拱,身体一直在颤抖,瞬间让人很心疼。不知道它来自哪里,为什么会自己在这里,它之前又曾经历过什么,可是如今遇到了我们,两个善良的女孩子又怎么会忍心再把它丢在这里呢,所以就放在我的包里,虽然不知道以后怎么处理它,但我们最起码可以保证它一晚上的吃住无忧。

第一次见到它的样子

一个劲儿往怀里钻,让人不忍心放下

小样儿,舒服了

小伙伴漂亮吧,单身噢

从坡顶下来后,我和小伙伴C就在村子里散步,过程中聊了很多,聊的很开心也很投机,原本和朋友聊天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又是在风景如此美的地方,更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

在刚才的山坡上看应该会很美吧

散步的不仅有人,更多的是牛群

晚上回到住处,吃过饭后就睡了,当然少不了淘气猫咪的捣乱。

之前我如此担心的喀纳斯之行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头,而后续的旅程会更精彩。

第二天:白哈巴-喀纳斯湖-图瓦新村

第二天早早起来看日出,朋友C没起来,其实起不来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困,而是冷。将近八点的时候,天还很黑,但是路上已经有很多人了,如果是淡季的时候呢,如果没有游人的时候呢,这个时候的村庄会是一种怎样的安静呢?

来到山坡上,不出所料,人已经站满了,很多最佳位置都被拍照达人给占领了,扛着三脚架,挎着相机,每个人都在等待,但是今天的太阳拖后腿了,日出的过程并不顺利,也不是很精彩,等了很久很久,等的很多人都离开了,最后太阳才慢吞吞的出来。而最先看到太阳的并不是我们,而是远处的雪山,远处雪山上一点点扩大的金顶如同倒计时般宣告着太阳的出现。

在等待日出的过程中,我实在站着冻得不行,就沿着那条主干道往里走了走,不远处就是一个 哨所,我知道这个哨所,我在《远方到家》里跟随着主持人来到过这里,当时他们在这里搭着战士巡逻的车去往界碑处。我们没有去看界碑,虽然说离界碑很近,但是在这里,所有的近和远都已经不再是之前的概念了。记得当时《远方的家》里面,先是开着车走了很远来到另一个只有一个小屋子的哨所,然后再骑马走路很长一段很难走的路才来到了界碑处,在白哈巴这边也有很多人牵着马要带着你去看界碑的,当然是收费的,没有咨询多少钱,这次没有去,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是要到界碑处看一看的,其实看界碑是次要的, 主要是想欣赏下沿线的风景,想看一看祖国边境线上的景色,想更深入的进入这片土地。

看完日出,回到住处吃过早饭就赶紧去赶车了。那只小猫咪就被我们留在了房间里,不知道后来它怎么样了,不知道客栈主人看到它之后怎么处理它了,希望它有一个好的归宿。

宝贝,我们不能带你走。

从白哈巴村下车的地方搭乘班车回游客中心,最早一班好像是九点左右,你到时候可以询问司机。这里要说的是,乘车现场是很混乱的,不过好在工作人员都还不错,所以你一定要盯着一个工作人员,让他帮你协调。一定要时刻问着,人太多,一转眼可能就把你忘了,所以一定要勤问。

到达换乘中心后,又乘坐景区摆渡车前往三湾。因为是从换乘中心坐车,所以最后一次机会没了,但是不耽误中途坐车。三湾包括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从喀纳斯售票处到换乘中心途中一字排开,因为我们打算三湾徒步,所以坐车坐到卧龙湾开始往回走。三湾里面的神仙湾的晨雾是一个很大的看点,但是如果想要看晨雾,必须要早上很早赶过来,意味着你前一天晚上要宿在换乘中心附近,也就是图瓦新村,所以我们肯定是不可能的了,旅程总要有点遗憾才算圆满嘛。

喀纳斯湖的精华就在三湾这一段了,所以强烈建议三湾徒步。一路的风景不会让你乏味,也不会让你感觉到累,三湾的景色已经超出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家自己欣赏吧。
       接下来跟喀纳斯湖来个亲密接触吧!

接下来可能会严重刷图,请做好准备!

卧龙湾

这样的一条路,你愿意和谁一起走...

满地的落叶

为了突出效果,用增强模式来几张

路上又碰到一个小伙伴

这眼神真让人受不了,可是我们也不能带着你

我喜欢通向未知的路,所以这里有很多路的照片

快到月亮湾了

路上会有提示牌,上面的提示语发人深省

记得我当时对C说了一句话:这里的树啊,树根啊,随便一长就是艺术品

往上走,是为了看月亮湾,月亮湾从上往下看才有感觉

你看出月亮来了吗?

月亮湾到神仙湾的路和之前卧龙湾到月亮湾的路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神仙湾和月亮湾离得很近,神仙湾的得名是源于它早上的浓雾,所以现在看不出来什么来

至此三湾的徒步结束,时间还很充足,这里到游客中心其实很近,因为有些累了,所以等景区摆渡车回去,我在游客中心附近的邮局里寄了几张明信片后就去图瓦新村找住处。

图瓦村因为临近换乘中心,所以人气比白哈巴要旺一些,刚进村的住宿有点紧张,但是你可以一直沿着路走,往里面还有很多家,当时我们不知道,只问了村口的几家,不过好在入住的一家还不错,是六人间,男女分开的。

从图瓦村可以到喀纳斯湖去,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从换乘中心是有去喀纳斯湖的班车的。因为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已经将近晚上了,所以没有去,就沿着主干道走了走,去村子旁边的小山坡上看了看。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太喜欢图瓦新村了。

到村子旁边的小山坡上

一种奇怪的植物

之前看有的攻略说,在喀纳斯看到蓝色屋顶的建筑就是卫生间,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好安详的一幅场景

八点半相当于内地的六点半

这一组奇怪的建筑是这里的学校

当天晚上在商量接下来到禾木村的徒步。让房东帮着联系马夫,房东的弟弟帮我们联系,一个小帅哥啊,偷偷告诉你们,我很喜欢他哦,嘿嘿,女人生来就改不了花痴的本性啊。朋友C因为听说骑马会很累,她有些身体不舒服,所以打算坐车过去,而对于那么喜欢徒步的我来说,怎么可能放弃如此绝佳的机会,所以我还是坚持之前的决定。那天夜里,房间里的人听说第二天要去禾木村徒步,就在说禾木村现在很不安全,进不去了,说最近两天天气不好,可能会下雪,而我始终认为:要搞清楚一件事情,必须要自己去亲身经历一糟。至于下雪,我压根没想过,那么好的天气,再说才九月中旬,怎么可能会下雪呢,即便真的下雪,也没有什么恐怖的吧。事实证明,我低估了雪的威力,我也错估了这里的天气。现在我在想,如果我能预知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我还会选择徒步吗。不过,我从来不曾后悔过我选择了徒步。

第三天:喀纳斯村到禾木徒步第一天,喀纳斯村—小黑湖

晚上睡的并不是太好,睡在壁炉旁边,上半夜热的睡不着,被子都蹬开了,下半夜壁炉没有碳了,又给冻得不行。迷迷糊糊一夜就过去了,第二个早起后,朋友C纠结了很久后最终决定和我一起徒步,好开心啊,因为虽然刚同行了两天,我已经很舍不得她了。

早上的图瓦村很安静,天气阴阴,担心下雨

登上山坡,哈,远方更美

那一团雾气想一条丝带绕在山腰不舍离去

联系马夫,因为碰巧有另一个户外团队也要徒步,所以我们的马夫就和他们的大部队在一起了,这样也省了向导的费用。到现在我也还没弄太清马夫和向导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是我们的集合地点不在图瓦新村,而是在一个路口,所以刚开始房东的弟弟,那个小帅哥联系了一个人骑摩托车把我们带到集合地点。说真的,当时我心里是打鼓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由一个陌生人骑着摩托车带着,到一个四周都是山不见人影的地方,真的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在摩托车上坐着的时候,我和C都没有说话,后来我告诉C,我一直在想着,如果真的出现了危险,比如这个男的试图不轨,比如他把我们拉到一个小黑屋什么的,我要怎么逃跑,还要不要背着包,要往哪里跑,C说她一路上也在想着。还好,那个人把我们放在一个四周都是山没有人的地方后就走了,告诉我们在这里等着和大部队汇合。我们的心才算是放下了一半,至少是没有小黑屋的可能性了。但是还是很担心,在那样一个地方,手机信号也不好,等到手机有一格信号时,我赶紧给我的姐姐发了条信息,报告了我的现状和行程,如果到第二天晚上我还没有消息,她就要采取行动了,还录了一段视频。你现在在这里看这段文字可能会举得好笑,但是当时真的是担心的要死呢。

后来还好,一切顺利,等到大部队,正式徒步开始。我们遇到的这个是南京的一个户外团,他们走的是大环线,而喀纳斯禾木村这一段是他们的最后一程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得亏和这个大部队一起,否则能不能活着走到禾木村真是一个问题。

跟在马屁股后面我才发现马走路好优雅,还伴随着哒哒的马蹄声

你知道下面这些木头搭的是什么吗?

户外对的向导,也是我们的向导

第一天正式徒步开始,上半天还好,路还算好走,还有心情看看风景,风景真的真的真的是太美了,而这些风景只有你深入它的腹地才能看得到的。是的,想要看到绝美的风景就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慢慢的,一幅画卷展现着我们眼前

好大一片白桦林

好喜欢下面这张照片

人显得如此的渺小

天地间,人显得好渺小

后来,天就下雪了,真的下雪了,刚一开始我根本不了解高原上的雪是什么概念,还很开心。因为我们的背包在马背上,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干粮和雨衣都在背包里,而马夫和我们后来分岔了,走的另一条路,所以,所以就悲催了。

雪越下越大,看不清前面的路,大家就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躲了一会儿,等雪小一些

继续出发

广袤的大地,总让我有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有一个人掉进了水沟,大家都围在旁边出谋划策

刚翻过了一座山,又看到一个坡

这个不是小黑湖,不过被告知小黑湖已经不远了,再翻过一个坡就到了,可谁料到这个坡会如此的长,如此的难走..

到后半天的时候,没吃没喝,已经完全没有心情看风景了,只顾着埋头走路,祈祷着赶紧到终点。

我们的马夫

出太阳了,好激动

重点,找影子!
看到阳光下的影子,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最后,终于,终于到了,所谓的小黑湖,真的很小很小。

而所谓的小黑湖住宿,就是两个蒙古包。仔细看下面一幅图,看到那几个蒙古包了吗

翻过几座没有人烟的大山之后,在这片无人区竟然还能看到这些,心里特别的激动

这样倒是省事很多啊,

我们住的是大通铺,吃的当然是没有的了,也有,但是你可以想象得出有多贵,我们俩就泡了泡面,就着之前买的馒头应付了晚饭。傍晚的时候,天就下了大雪,虽然我很想去看看雪景,但是实在太冷了,太冷了,所以就在通铺里。被子都是潮湿的,凉的扎人。手机是没有信号的,没有任何消遣时间的方法,于是我开始写日记,这个时候写日记是最好不过的了,难道有如此纯粹的心境写日记。

这就是徒步的第一天了,上午十一点多开始,下午六点多结束。今天路途的状况是我之前丝毫没有想象的,一路上的震撼使我我极度无语。尤其是看到小黑湖之后。真的想象不出在几座毫无人烟的山川之后还有人类生活的迹象,翻了五个小山头后的小黑湖边竟然还有一群悠闲吃草的马儿,真的让人感慨万分,差点都热泪盈眶了。夜里,吃过干粮,就没有任何事情可干了,其实我很想到外面走走的,体会下这里的空旷清冷,但实在是太冷了,太累了,而且出去一趟就得把所有的衣服全部套上,所以也懒得出去了。在这天寒地冻的地方,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不知道耶想象不出他们如何打发这漫长的时光的。现在,铜铺里队里的女的在闲聊,有的躺下睡觉,而男的在别的蒙古包里吃肉喝酒唱歌,那个时候我明白了草原牧民们的生活。

听户外对的人说,明天还有35公里的路要走,而且路特别难走,心里还是很担心的,累倒不怕,最怕的是路不好走。但是我也清楚,怕也白搭,现在的我没有任何后路可退,没有任何别的选择,只能走下去,再累再难也要走下去,别无选择。

睡前去厕所

这个就是厕所了,你不用怀疑

你问我在海拔两千多米高的地方,在无人区,在翻了数个山头来到的地方,在蒙古包的大通铺里,在外面漫天雪花的夜里睡觉什么感觉,睡得好吗,我想我不说你也知道答案。在海拔两千多米的无人区里的蒙古大通铺里,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前半夜,各式各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柴火燃烧时的噼啪声,时不时有马的嘶鸣声,后半夜时就很安静了,一夜睡的还算好,毕竟太累了。而接下来的第二天才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为狼狈的一天。

第四天 徒步第二天,小黑湖—禾木村

一觉醒来,出去一看,天哪,好像来到了童话的过度,如此的不真实,天地间一片白茫茫。

天寒地冻的地方,再简陋的屋顶都很温暖

全副武装,我能套上的都套上了

傻不傻,傻不傻,哈哈

早上为了储存体力,也是太冷了,就吃了面条,然后准备出发,户外团的人看我们的装备,都很无奈的摇摇头,我还好一点,穿的是运动鞋冲锋衣,而C的鞋子比较不防滑,于是好心的队友们借了一双鞋子给C穿,还教我们把所有能套上的袜子都套上,用塑料袋帮助裤腿。很庆幸遇到了他们。雪还在下,但是我们必须要出发。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经历。

前半段路程还算好,走都是雪地,最烦人的是雪花打脸,眼睛上没断过水,而不带眼睛又看不清路,雪一直在下,眼睛上的水一直都擦不干,更要命的是,淋过前一天的雪,还算留鼻涕,一路上鼻涕不断,眼睛上的水气让我始终都朦胧一片,还丝毫不敢慢下来,生怕拖了后腿,最怕的是被落在了后面,因为下雪的原因,没有任何标志,所以迷路的危险是致命的。

虽然鼻涕雨水一大把,很狼狈,但是路还算不难走,最讨厌的就是过河道了,还好有以前几次的经历,过河道必须要胆大心细,踩着石头以最快的速度过去,在你的脚滑下去之前就过去,稍一迟疑,就会滑进水里,接着就是刺骨的寒冷,虽然我一路还算运气好,没有滑进过水里,但是鞋子还是湿透了,脚完全浸在了水里。前一段路程一直在赶路,没有人说一句话,我自始至终也没敢停下来拍一张照片,更别提去欣赏风景了脑子里想的全是不能掉队,不能掉队。十点多出发,两点到在途中一个废弃的小木屋中补充能量,而接下来才是梦魇的开始。

越往下走,温度越高,雪开始转化成雨,路上也开始变成了泥路,我不怕鞋子湿,也不怕衣服湿,更不怕累,最怕最怕的就是路滑,而接下来的路都是特别滑的路,我的跌倒历程正式开始,第一次就是整个人往后仰着躺在了地上,特别感激队里的人借给我一根登山杖,才好一点,路特别窄,没有半米宽,户外队的人都是走小路,有草的斜切的路,但是因为我的鞋子滑,在滑倒了几次之后有人告诉我说,不能和他们走一样的路线,因为他们的鞋子防滑,所以我只能走马道,而马道是什么路呢?就是一条不走半米宽,混合着马粪,沙土,烂泥浆的路,虽然不滑,但是特别的难走,全是水涡子,有的水涡子踩进去就拔不出脚,而有的则是无底洞,一脚踩下去就漫到了小腿肚,可想而知,我的鞋子和小腿全部都是湿的,鞋子里不仅有水,还有小石子之类,真的是苦不堪言。前一段路我最讨厌过小河沟,而如今我宁愿过小河沟也不愿走这种路。多亏了户外队借给我的登山杖,最让我感动是,在刚开始后半段路时,我连摔了两次,当时有好几人就一直走在我的后边,告诉我哪条路好走一些,安慰我不要心急,那段特别滑的路我走的特别的慢,大部分人走过我身边时都会关切地问一问,但是问过之后都超过去了,因为我走的太慢了,虽然我很想走快点,但是那几个大哥一直跟在我后面,他们没有因为我走得慢超过去,而是一直紧跟在我的后面,一直安慰我不要心急,真的特别感激他们的帮助,耐心和陪伴,我也不再一直说谢谢了,我知道,我走的顺利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感谢了,所以我绷紧了神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丝一毫不敢放松,咬紧牙关走着一步又一步。

等走到后面时,我的体力渐渐不支,走的越来越慢,慢慢的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一个人走,既要看着前面的路,自己进行判断选择哪一条路比较好走,又要特别小心,因为如果出了意外,滑下山去,真的是没有人知道的,不要指望手机,手机早被冻死了,即便有人看到帮忙拉你上来,不仅劳烦人家还耽误了时间,所以那一段路神经绷的更紧。累,等走到后面的时候就感觉到累了,累,但是不能停止,虽然没有了同行的人的催促,但是因为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远,如果在天黑在走不到目的地,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所以必须得快走。一个人,后面的一段路全部是我一个人在走了。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深切地感受的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我没有抱怨任何人,丝毫没有抱怨朋友C没有等我,没有丝毫的抱怨,只有冷静的接受,因为知道每个人都在挣扎,没有人会有更多的心情去关心别人。

后半段路是一片接一片的白桦树林,之前做攻略时就听说路上会经过一片白桦林,当时特别兴奋,终于可以把呼伦比尔之行没有去白桦林的遗憾给补上了,只可惜了天公不作美啊。那一片片白桦林真的美的不能再美了,地上是一层厚厚的落叶,晴天的时候应该是特别特别美的,想象金黄的阳光通过白桦林的间隙洒在一层层落叶上,但是当时的我别说去想象这幅美好的画面,我甚至连抬头看一眼都没有,更不用提拍照了,实在是可惜了。

那个蓝色小人是我哦

就这样走着,等走到禾木村的时候就将近八点了,累的一句话都不想说,真的一句话都不想说,我很想开口笑,但是挤出一个笑容都是如此的艰难。

刚到村口,还有一长段路程才能到禾木村。

第二天沿途的风景都比第一天要好,因为有雪,前半段路因为有了雪的衬托,特别的壮观,山上的树全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被子,后半段路则是一片接一片的白桦树林,但是回忆起来,第二天的印象只有绷紧的神经,沿途的风景一片空白,或许这就是我们的轻率鲁莽付出的代价吧。如果不是碰到那个户外俱乐部,我真的不敢想象会是什么后果。能平安到达已经是万幸了,包括全身湿透,鞋子湿透,脚在冷水了浸泡了七八个小时,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安全抵达,已经是万幸了。我从没有后悔过走这段路,但是我却后悔我的轻率,出行前的一些准备还是必须要做的,因为有些准备会关系到生命的安危的。

禾木的住宿是没有提前订的,马夫推荐的住宿不是特别满意,又重新找了一家,也不是太满意,很偏,100元一晚上,说的是标间,但是条件很简陋,但是实在没有力气再去找其他的了,就先凑合住了一晚。屋子里没有暖气,更不用提空调,好在还有电热毯,衣服只能放在电热毯上面烤一烤,好在外面套着雨衣和冲锋衣,里面的衣服没有湿透,就是很潮,只有鞋子,没有办法,全部湿透了,电热毯对鞋子是没有任何办法的。吃了碗泡面,躺在暖暖的被窝里,刚刚过去的一天像是一个梦一般不真实。

第五天 禾木村

第五天 禾木村休整一天

上天还是怜悯我们的,本来预报说接下来几天都是有雨的,但是到禾木村的第二天,太阳出来了,看到太阳,心情好了很多,虽然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但是这个时候的太阳带来的不仅是温暖,更多的是一种安慰和信心。衣服还是潮的,鞋子还是湿的,只能在脚上套上塑料袋了。又换了一家住宿,很贵,150,条件除了多了一个暖气,其余没什么,性价比并不是特别高,但是以为当时的处境,也没有找更多家,这个也是和别人一起要做出的妥协吧。

上午阴雨蒙蒙的天,下午太阳出来了,不仅带来了温暖,也带来最美的禾木。下午在禾木村里转了转,禾木是一个呗白桦林,河流和雪山包围的小村庄,村子里的道路不像图瓦村那样的一条主干道,而是分岔的,方向很不规则,所以一直都不太清楚禾木村的布局,比白哈巴和图瓦村都要大。

禾木村附近有一片特别大的白桦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美丽,地下是一片片厚厚的落叶,因为鞋子湿,脚上套塑料袋的原因,走路一走一滑,所以没有往白桦林里走太远。

接下来去观景台

各种路面来袭,请闭眼

很有意思的小路

远远的就能看到观景台上很多人

接下来我不说话了,你来看

夜里的月亮特别亮

晚上回去把鞋子刷了刷,所有的衣服都放在暖气片上烘烤,一夜无话,但是夜里却被冻醒了,因为后半夜暖气给停了。

第六天 禾木村—喀纳斯售票处—布尔津

第六天 禾木村—喀纳斯售票处—布尔津

为了赶上禾木布尔津的十点的班车,七点就起来了。早上的禾木很安静,也很冷。

因为听说车少人多,而且经常会提前发车,所以起的很早,八点就在发车点等了,但是等了一个半小时后被告知车早走了,有人提前把票都买完了,刚开始就有私家车的司机告诉我们车子早走了,但是我怎么也不相信,因为我们八点就开始等了,一直都没有看到车子来,想着一定是骗我们坐他们的车的,所以一直都不理会,可是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都坐小车走了,才知道班车真的不会来了。

这个时候小车也没有了,于是给马夫打电话,前一天吃饭的时候碰到我们的马夫,他一口答应让他的朋友给我们留车票的,所以给他打电话看看他有没有认识的朋友跑车的,话说我们的这个马夫,心肠倒是挺好,热情,但是往往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满口答应说他有朋友有车,但是等了近一个小时都还没来,最后没有其他方法,只能坐车回贾登峪了,白哈巴到贾登峪的车还是特别多的。
       本来不想转一大圈,结果还是没能逃脱转车的命运。好在白哈巴到贾登峪一路上的风景没有辜负了我们的折腾。或许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知道阳光的可贵,坐在车上,看着阳光下的一切,突然感动的想要哭。路过一大片绿色的森林,看到绿色之时,眼泪充满了眼眶,又路过一大片白桦林,还近距离的看到了厚厚的白雪,山里的天气真的诡异的无以复加。

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贾登峪,车子是直接开到喀纳斯售票处的。本来以为会有很多小车去北屯的,结果没有见到,只能坐车去布尔津,到布尔津的汽车特别的多。到布尔津的汽车是车子坐满人才发车的,所以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三点才发车,等到布尔津时将近下午六点了。所以只能在布尔津住一晚上了。这一整天都是在赶各种车。

布尔津是个人少的小县城,建筑却是特别的鲜艳。我很喜欢这个城市。一夜无话。

第七天 布尔津—乌鲁木齐

上午去网吧把相机里的照片导出来。好安静的一个城市,都中午了,街道上的人还是如此的少,我好喜欢这个城市。

这一天是9.24号,后来才知道今天是维族的新年:古尔邦节。难怪我早起后看到一大队头带帽子的维族男子做完礼拜出来,而布尔津县博物馆一天都没有开门,好遗憾。

因为布尔津没有火车站,所以到乌市只能到北屯转火车,下午从布尔津坐汽车到北屯,车很多,大概半小时一班。

到了北屯汽车站后,直接在外面做小车来到了北屯火车站,夜里的卧铺第二天到乌市,喀纳斯之行就此划上了句号。

后话:后来在从北屯哈尔滨的火车上听说,我们离开禾木村的第二天天就下大雪了,已经封山了,里面的人出来,外面的人进不去。听后,我沉默良久,被困在禾木村的游客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这里提供几张从网友那里拿来的大雪下禾木村的照片。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2016-06-12 18:34

风景不错。

2016-06-12 18:3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12 19: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8:32:19 的回复:

好曲折的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的,坐在车子上比坐过山车还刺激,大气都不敢出

2016-06-12 20:3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8:32:53 的回复:

绝美的风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越往里走越美。

2016-06-12 20:3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8:33:41 的回复:

我只想安静的欣赏风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说不出为什么,就是很有感觉。

2016-06-12 20:3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8:34:21 的回复:

直指苍穹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如果没有人的对比,感觉不出树的高大,人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太渺小了。

2016-06-12 20:3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2 18:35:12 的回复:

风景不错。

回复就是爱玩:超美。

2016-06-12 20:35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6-12 19:25:1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ish_:我游记里面写的很详细了,你一看就知道了啊,开篇就写了啊。

2016-06-12 20:36

2016-06-13 10:25

2016-06-13 10:29

2016-06-13 10:3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3 12:53

很了不起。喀纳斯之行真不容易。

2016-06-13 13:58

人间仙境

2016-06-13 14:02

勇敢而坚强的小姑娘!咨询一下,自驾车可以进入景区吗?

2016-06-13 14:27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看上去草不是很绿了。

2016-06-13 14:4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12 20:47:13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6-13 19:5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3 08:11:45 的回复:

喀纳斯真美!

回复熊鸽:是的,真的很美,强烈推荐

2016-06-13 19:5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13 10:25:47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朋友的支持和关注

2016-06-13 19:53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13 14:02:06 的回复:

人间仙境

回复étais33:当得起这个评价

2016-06-13 19:53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13 14:27:23 的回复:

勇敢而坚强的小姑娘!咨询一下,自驾车可以进入景区吗?

回复河水清清:应该是可以的,我也不太确定,没注意到这方面的说明。

2016-06-13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3 14:40:21 的回复:

看上去草不是很绿了。

回复海风小舟:都快十月份了,当然不会太绿了,实际上,都是草茬了。

2016-06-13 19:55

2016-06-14 16:4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14 16:4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