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一抹绿,觅一处静——蘇州

Una (宝山) LV.2
2016-06-09 11:46 781/2
  • 出发时间/2016-06-05

去苏州其实是个很仓促的决定,有些事情暂时想不清楚,有些坎儿一时半会儿过不去,在上海一直待着有点儿烦躁,所以说走就走了。
6月4号晚上近9点在airbnb上定了一家民宿,在蜂窝上看了几篇攻略,6月5号中午从上海出发,背了个包,拎了个小行李箱,就这样漫无目的的来苏州了。

第一天

从上海苏州的车票随到随买,高铁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路上联系了房东,出了火车站,坐地铁直奔定好的民宿。airbnb是之前去欧洲自助游的时候下的,但也没用上,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aiebnb上定住宿,其实没敢抱太大希望,毕竟一晚上只有88。但是!到了之后,住的地方真的是惊艳到我了,整个就是回家的感觉,收拾的非常非常干净。

这是我住的民宿所在的小巷,钮家巷,苏州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基本都是砖瓦房,别看有些破,但是很安静,很有江南的生活气息。关键是这里去哪很近,巷子一头连着平江街,一头连着临顿路,过了临顿路就是观前街等等苏州特色商业街道。

民宿一楼,每层空间不是很大,但是很干净,而且房东好像很喜欢日本文化,好多日本作家的书。一楼还有一个活动室,里面有很多的桌游。

这是我住的房间,三楼的男女混住6人间。住了两个晚上,第一天只有我自己,楼下单人间有个河南的妹子。第二天三楼住进了一个深圳的妹子和一个墨西哥小哥,我还当了半天导游加翻译,哈哈,是不是特别酷

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我就出来觅食啦,当然,离大名鼎鼎的平江街那么近,自然第一站就是这里啦。出门右拐两分钟。

平江街给人的感觉和西塘差不多,有水有桥有店铺有人家,只不过西塘河两侧都是,平江街只有一侧。

平江街吃食第一站—桂花糕
这个买桂花糕的老者没有店铺,在一个小道和平江街的接口处,抽着烟向行人吆喝着他的桂花糕。10元三块不同口味的,吃起来糯糯的却很筋道,有些糙,三种口味的差别并不是很明显,不是很甜,总体还是挺符合我的口味的~(貌似这个在很多古镇都有)

平江街吃食第二站—青方斋的臭豆腐
虽说长沙的臭豆腐最为出名,但是活了20岁,吃了那么对的臭豆腐,这是唯一一个真的臭到我的臭豆腐,良心推荐,特别好吃!现炸现卖,外焦里嫩,建议多加些酱汁哦~不过,肠胃不是很好的人不建议多吃,我那天因为比较累,肠胃不是很舒服,一个人吃了6块之后,回到民宿,光荣的吐了。。。。。。所以,好吃但是不要多吃。

平江街吃食第三站—桂花冰酒酿((⊙v⊙)应该是这个名字)
这是在一家叫古镇汤圆的点吃的,还是挺古朴一小店,刚吃了那么多臭豆腐的我实在消化不了,恰巧看到有冰酒酿就进来买了一碗。
和北方说的米酒比较相似,不同之处就是1.这个是冰的,2。这个上面飘着一些桂花。相比而言更加的爽口,甜度刚刚好,建议臭豆腐配冰酒酿,冷热互补,臭香互撩,哈哈。不过呢,这个酒酿的米坨在了一起,口感没有那么好了,个人觉得加些枸杞点缀一下会更好看,(*^__^*)

平江街其实有好多好多吃的,真正能算得上是苏州的,可能也不多。像章鱼小丸子,蛋卷,冰淇淋什么的其实平时都可以吃得到。自己一个人胃口又不好,所以就没有吃太多东西
除了吃的,平江街上还有好多小店可以逛。书店、邮局、买各种小玩意儿
平江街能感受到一些江南小镇的气息,但是毕竟也算是商业街区,免不了的商业气,要说最有味道的是什么,还是这些老者和手艺人
上面照片里买桂花糕的老者,做臭豆腐的老者,下面图片里撑船唱曲儿的老爷爷,茶社门口做糖人的长者,还有做姜糖的手艺人
他们才是真正苏州味道的继承者和传递者

暴露完吃货本性,我要来暴露剁手本性了! 平江街有几家买丝绸衣服的店实在是挪不开步啊,真的很美很美(图拍的太随意请忽略)。就是太。。贵。。了。。

喂饱了肚子,去喂喂脑子。
晚上去逛了诚品生活。
这个地方很酷
B1小资情调的甜品咖啡,一楼的家具设计,二楼的诚品风格的文具店,三楼的诚品书店
人文,艺术,创意,生活,很简单也很舒服。晚上去的有些晚,简单转了一圈,也还是列出了长长的书单

第二天

我可能就是找了舒服的地方睡懒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已经9点了,洗洗弄弄收拾收拾我就赶紧奔去了同得兴面馆,还好赶到同得兴面还没有卖完。
这就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传说中的枫镇大肉面,卖相确实粗放。配料很简单,面,大肉,青菜(有肉已经是极限,我没要鸡蛋)青菜没什么说的,面我很喜欢,细又不失筋道,滑而爽口。没忍住,还是吃了几口肉,特别像家里过年准备的排骨,没有其他的调料,对我来说有一点点腻了。汤是我的最爱,虽然是肉汤,很香但不油腻,香味儿满口。吃过面配一杯桂花冰镇,解了大肉的腻,少了一丢丢的酸。
我去的这家在嘉馀坊,据说最老的一家店在十全街。

吃完早中饭,作为上海大学的学子,我义无反顾的来到了传说中和我们上大“惺惺相惜”的苏大!
苏大不能随意进出,我就冒充了苏大外语学院的女子,光明正大的就进来了。
进来苏大,第一感觉,苏大好绿啊~~到处是植物,有山有水,和上大不同,苏大更像是一个学堂,很安静,很舒适,及时烈日当头,也处处阴凉。
我们上大嘉定和延长也是这个feel啦,就是大宝山比较接地气儿,不过我们不愁吃喝,与外界沟通无忧,哈哈~都好都好

原谅我是一个吃货,凡是被房东姐姐安利的吃的我是拼死都要去尝一尝滴!
这是一家隐匿在古朴到有些破旧的名叫废皇基的小巷子里的生意很火的小店——祥鑫饮食店。
招牌food: 卤鸡爪,鸡蛋卷,赤豆圆子,水果圆子,肉粽等等。我在旁边买鸡肉卷和赤豆圆子的时候,有人一次买了16个卤鸡爪,可是我拒绝了,因为最近吃素 ̄へ ̄(不要问我为什么,要问的话问问健身教练吧。。)
味道还不错呦,鸡肉卷黄灿灿的,外面应该是一层鸡蛋卷,过油炸或者煎过,黄灿灿的。就是小店很小,有没有空调,这种闷热的天气建议带回住的地方吹着空调看着剧吃。
But据房东姐姐说,最好晚上7点之前去,之后很多吃的就买完了呢。

吃完饭消消食,一路走到网师园大概7点钟。对于园林呀、建筑呀,我觉得就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之前也去过一些园林,小女子才疏学浅,并不能理解其深意,又着实没有那么多钱去请导游,所以这次来苏州,真正逛的园子只有网师园这一个。而网师园的原因呢,一是只有它是可以看夜景的,二是里面可以听曲儿看节目,又有免费导游带,不过门票可是100块大洋毫无折扣哦~

如果打星,我给网师园的夜游园打五颗星。一个不算大的园子(或者说是宅子),因为有夜,有月,有舞蹈,有丝竹笛萧,有昆曲儿评弹,更显几分韵味和神采。

昆剧《十五贯 防鼠测字》
下面一张照片中左边这位扮演娄阿鼠的长者一张口就完全把我吸引住了(因为我是个声控),声音浑厚有力而又多变,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表情动作把娄阿鼠的人物形象表现的淋漓尽致!
佩服这样的演员,敬重这样的长者!

昆曲《牡丹亭游园》
一唱三叹的昆曲,眉眼低垂间的哀怨

评弹《枫桥夜泊》
吴侬软语,尽显江南柔情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带领深圳妹子和墨西哥小哥浩浩荡荡的奔去了王氏林记烧饼店买了大饼和豆浆,墨西哥小哥一直说好吃呢,我实在是饿了,买了就吃了,结果忘记拍照了。。。
这家烧饼店也是房东姐姐推荐的,在一个农贸市场上,环境嘛,就是菜市场,但是东西确实好吃,他家有甜烧饼,咸烧饼,粢饭团,油条和豆浆,算是比较地道的南方早饭啦。
吃饱喝足,临时搭伙的够国际范儿的三个人便打车前来瞻仰贝老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出来,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贝老先生给文物安了一个家。”
是的,苏州博物馆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家,一处和苏州很多园林一样是用来住的宅子。只不过,贝老先生给文物的这个家简洁舒适,结合了古代和现代,西方和东方,没有古代建筑的繁杂,也不会像现代建筑追求新奇,每一层楼,每一个展厅,每一处拐角,每一片砖瓦都印刻着一座城的文化和韵味,记录着一段历史的深邃和浩大。
一位伟大的建筑师会用房子说话。

苏州博物馆免费开放,周一闭馆,其他时间早上9点开馆,建议早点去哦~
我们是周一去的,游客不算多,但还是排队排了一会儿才进去,巧的是正好赶上免费的志愿讲解(上午10:15,其他时间也有,网上可以查到)。

好啦,吃货旅行,最后一站必须以吃结束!
国际范儿组合一拍即合,三人来到了苏州很有名的苏氏菜馆位于凤凰街上的“协和菜馆”
建议多几个人搭伙来吃,可以多吃几道特色菜
我们点了松鼠桂鱼,清炒虾仁,酱汁肉,还有一道素菜(忘了名字了

这是我近两个月以来头一次破那么大戒!╮(╯_╰)╭
既然吃了,就来说说
酱汁肉—酱汁浓郁,肥而不腻(不过最出名的应该是酱方,但老板说酱方分量太大,我们吃不完)
清炒虾仁—口味清淡,爽口Q弹
隆重推出我的最爱
松鼠桂鱼—桂鱼腌制后油炸成型,淋上刚出锅的酱汁,撒上松子,上桌的时候我对面的墨西哥小哥眼睛都直了
鱼肉细嫩,配上酱汁毫无腥味儿,适合吃不惯清蒸鱼这类鱼味较重的菜的人
作为资深吃鱼的吃货,推荐大家尝一尝炸的酥脆的鱼骨,嚼起来嘎嘣脆,好玩儿又好吃,哈哈
不过呢,这道松鼠桂鱼不适合吃太多,会觉得有些腻呢

苏州老城区给我的第一印象,绿
青绿的交通卡,嫩绿的植物,深绿的街道,碧绿的河水
因为绿色,所以显得清凉、安静。
这座城,适合一个人或两个人慢慢走,慢慢逛,转一转园林,吃一吃点心,喝一杯茶,听一首曲儿,过几天岁月静好的日子。

最后附两张图,两段文字
希望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岁月静好的梦
希望时间能够给我们答案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13 12:53

引用 whbjingdong 发表于 2016-06-13 12:53:51 的回复:

回复whbjingdong:哈哈,好的~等我挣够下次出门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