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瑞士,卢塞恩旅游。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6-09 11:51 1238/30
  • 出发时间/2016-04-19

说起瑞士  的卢塞恩  。那美丽得让人陶醉。这是我第二次去卢塞恩,而且天气特别好,故地重游特别让人高兴。大家随着我的脚步,听着著名的【保尔莫利亚】乐队演奏的【爱琴海的珍珠】,看看瑞士风光吧。

卢塞恩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市区人口接近8万人。卢塞恩属于瑞士德语区,在多语言的瑞士卢塞恩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  ,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度假地。也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家们在此得到了不尽的灵感。历史上,很多著名作家在此居住和写作。

卡贝尔桥是琉森的重要标志,始建于1333年,是卢塞恩(琉森)的水上城墙。此桥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桥长约为200米,但不是一座直桥,有两个小的转弯。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琉森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桥身中间的折弯处建有一石头的八角型水塔,34米高。塔建在水中的礁石上。塔建于1300年前后,木桥是依附于水塔而建。水塔作为瞭望哨所,是城市防卫设施的一部分。另外,还曾是战时保存战利品及财物的仓库,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现在的水塔是琉森军械协会的会馆和古军械展示厅。水塔与花桥一个伫立,一个横卧,共同构成绝妙的水塔花桥(水塔廊桥)美景。不幸的是,卡佩尔桥的大半在1993年8月17日为一场火灾所毁,水塔未未受损失。现存的卡贝尔桥是火灾  后修复的。

卢塞恩(琉森)是个湖光山色相互映衬美丽的城市。早在罗马时期,它还是一个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1178年正式建市。

上面照片是市政厅。

八角型水塔位于桥身近中央的地方,在经历火灾时只有水塔未被破坏。该水塔曾经是监视外敌入侵的哨所,也用来做战利品的保管室和审讯室。

美丽的罗伊斯河从琉森城中穿过,将其分为两部分,一边是古老淳朴的老城,一边是秀丽端庄的新城。河面上架有著名的卡佩尔廊桥等数座桥梁。

琉森市旧城区有三个著名的旅游点  。首先是廊桥水塔(卡佩尔木桥和八角水塔),第二个景点是狮子纪念碑,第三个景点是奇妙的穆赛格城墙。旧城内小巷里的Stadtkeller餐厅在4---10月的每晚有民俗歌舞表演,供应当地啤酒和瑞士特色菜。琉森湖有号称瑞士最多的游湖线路和最大的内陆湖船队,包括5条古董蒸汽游船。坐游船从琉森出发,可以轻易达到瑞吉山,亦是热门的滑雪及观光胜地;也可以到达拥有世界上最陡斜的齿轨式登山列车的皮拉图斯山,此峰亦是琉森的门户。

卢塞恩市内不乏文艺复兴时期及巴罗克式的建筑物及喷水池。广场均以鹅卵石铺砌,人字形的小屋都涂上鲜艳的色彩,景色令人神往。古城内主要广场:五谷广场、鹿儿广场、美酒市场及谷物市场。在古城内的大多数地方都能够眺望到皮拉图斯山,以皮拉图斯山为背景的卡佩尔木桥和八角水塔卢塞恩的地标。卢塞恩的特产是瑞士钟表,高级珠宝,巧克力,军刀,手工精制的花边及刺绣  品。新城的购物区在以火车站为起点的皮拉图斯大街沿线,旧城的购物区由临湖的瑞士庭园,天鹅广场,礼拜堂广场开始向古城内发散开去。天鹅广场及周边表行、珠宝店、手表品牌店林立,与巴黎旺多姆广场并列为欧洲两大手表珠宝购物中心。

独木支幥着漂亮的小楼,仔细看看小楼屋顶的瓦片。小楼足有1--200年。

罗伊斯河的水十分清澈,常能看到天鹅、野鸭在河面上惬意地游行。在河边漫步,欣赏两岸的小城风光,真是令人陶醉。

岁月的悠长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卢塞恩市中心本身并不很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卡佩尔桥和八角水塔是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诉述了瑞士的一段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到卢塞恩,畅游四森林州湖,最为赏心悦目,不同的游船线路还可以通往湖畔的各个度假小镇和阿尔卑斯的著名山峰。

架在罗伊斯河上的水栅桥建于1859-1860年,是一处古代工程技术的独特景观。这座桥将栅栏插入或提出水面,用以调节琉森湖的水位。如今游客可以从罗伊斯河岸边眺望这座古老的迷你“水坝”。

这是老城区的一家旧货手表商店。喜欢收集手表的朋友,可以过来看看。

卢塞恩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胜地。8世纪建城,1332年卢塞恩与环湖的乌里、施维茨、下瓦尔登结成联盟,成为瑞士联邦最早的四个州,随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联邦的行政中心。四个州围绕的湖也因此定名为"四州森林湖"。现今虽挤不进三强的城市排位,却是到瑞士时不可错失的地方。卢塞恩的古城区小巧玲珑,主要景点都可步行到达。历史悠久的卢塞恩,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四森林州湖水,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卢塞恩湖",流入罗伊斯河,将市镇隔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湖光水色映照城中美景,悠游其间,亦真亦幻。

旧城区有中世纪的建筑和街巷。旧市政大楼 建于1602年到1606年间,为意大利式的建筑物,风格古典庄严。旧城区广场众多。卡佩尔  广场,边上有圣彼得教堂,广场中央有哥特式喷泉,是著名的琉森狂欢节的开幕仪式场地。谷物市场 ,邻近旧市政大楼。葡萄酒  市场,四周房屋绘有壁画  ,可在广场上欣赏广场中央有哥特式喷泉。鹿儿广场同样为绘有壁画的房屋包围。还有米伦广场,这里有许多古建筑。这里街头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特色面具,古老狭窄的街道和广场,到处是令人驻足的商店、文艺复兴时期及巴罗克式的建筑物及喷水池。广场均以鹅卵石铺砌,人字形的小屋,墙上是五颜六色的花草彩绘,清新而美丽。沿河及湖边漫步,一路都可见到一座斜跨在河面上的木制廊桥--卡贝尔廊桥。

每年8月,卢塞恩便成了瑞士最有魅力的旅游胜地,原因之一就是这里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节  。从书店到杂货店,橱窗里的摆设都以音乐为主题。人们可以看到贝多芬、莫扎特、肖邦、施特劳斯等音乐大师的肖像放置在鲜花或各式商品中;小提琴  、大提琴、钢琴  、笛子  甚至乐谱都成了畅销品。在持续几个星期的音乐节里,大大小小的音乐厅举行各种形式的演奏,每每座无虚席。即使没机会去音乐厅,人们也不难目睹音乐家们的风采:从车站到旅馆,从河堤到湖畔,常常会遇见一些熟悉的面孔,那多是些音乐明星。这种邂逅也是一种欢愉和熏陶。音乐节的洗礼使卢塞恩人对音乐情有独钟,人们或多或少都成了这门艺术的知音。

卢塞恩具有21世纪的现代化,更具有中世纪所特有的美、和谐及生命力。这里街头随处可见的时代和风格的壁画,市内古老狭窄的街道和广场,到处是令人驻足的商店  。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悠闲气氛,在冬日的琉森狂欢节,夏日的琉森和琉森音乐节期间,全城则充满欢乐奔放气氛。

在琉森坐火车,1小时后就可到达风景如画的山中小镇--英格堡  。相传,本笃会的修士循着天使的声音进入这片山谷,建起修道院,小镇因而得名Engelberg(天使之乡)。小镇内有30多个天使像。一次世界大战前,英格堡就已经成为欧洲上流社会的夏季疗养地。小镇内最恢宏的建筑就是英格堡本笃会修道院,曾经统治这片山谷,直接上通罗马教皇的修道院终究归于平静。游客们到修道院花园里品尝修士们发明的英格堡奶酪。

我们慢慢爬上山顶上的城墙。

瑞士中部的最高峰--铁力士山  就坐落在这里。虽然铁力士山海拔3000多米,只需乘坐三段缆车,45分钟就能到达山顶。铁力士山高空缆车的设计十分独特,最后一段是能够360°旋转的缆车,视野相当开阔,是世界首创的。铁力士山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山上有万年冰川。到达山顶缆车  站后,游客可以进入冰洞触摸原始冰层;可以乘坐"冰川飞渡"吊椅,飞跃冰川裂缝;可以冰川漫步;还可以到冰川乐园嬉雪,8种免费的雪上玩具让人过足瘾。山顶设有多家餐厅,冰淇淋站,纪念品商店,民族服饰和古典服饰照相馆以及欧洲惟一一家设在山顶的专业名表店Swiss Lion。特别要试一试铁力士山顶的全景观餐厅,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中用餐是绝对不能错过的。2013年初,为纪念铁力士山缆车公司建成100周年,在山顶3040米处建成开放了百米长的欧洲最高的悬索桥 - 铁力士凌霄岩道。就像铁力士山的宣传语"冰雪之旅,四季乐趣"说的那样,一年四季铁力士雪山  都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迄今已超过300万人次。

我们爬上最高点的塔楼。古老的大钟,完全暴露出来。钟楼不要门票,也无人看管。全靠游客自觉。

1535年由Hans Luter在Zyt塔楼上建造的大钟是琉森城里最古老的钟,并享有比城里其它大钟提前一分钟报时的特权。站在城墙上可以俯瞰整个琉森,远处的湖景和山峰映入眼帘,令人沉醉。

穆赛格城墙建于1386年,与原来罗伊斯河及四森林州湖上的木结构廊墙一起,包围整个旧城,组成陆地和水上的城墙。现在水上城墙留下卡佩尔桥和谷糠桥,陆上城墙现在只剩基本保存完好的900多米的一段。城墙上面有9座塔楼,3座塔楼对公众开放,人们可由此登上城墙,俯瞰整个旧城。在Zyt 塔楼上,有最古老的城市钟,由Hans Luter在1535年建造,在每个整点小时,这个钟比所有其他的城市钟提前一分钟敲响。

穆塞格城墙是瑞士保存最为完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建于1386年。城墙现存900多米,上面有9座样式各异的瞭望塔,现在仅留有四座在冬季以外的季节开放游客参观。

远处的大教堂历历在目,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这是钟楼的顶层。一共5层楼。下面照片也有外国图鸦者,不光中国人喜欢写到此一游。

古老的大钟,机械完全暴露在外面。古老的楼梯让人走了几百年。

从城墙下来,寻找下山的道路。

我们从后山下山,居然这里放养着几只羊驼。看样子是小羊驼,非常可爱。也是无人看管。

下山的小路冷冷清清,没有一个游客。

这是城镇的城门洞,像个堡垒一样。坚固的城墙,上面还住着人家呢。

罗伊斯河是瑞士中部地区的典型河流,始于圣哥达地区,朝着北方缓缓流淌,穿过琉森湖,最终在Windisch附近汇入阿勒河,总长160公里。

斯普罗伊尔桥(谷糠桥)位于卡贝尔桥的西侧,是另一座木制廊桥。始建于1408年,长度只有80米,和卡贝尔桥一样,也不是一座直桥,不过只有一个小的转弯,桥的中部有一个小礼拜堂。廊桥顶部也有67幅木板彩画"死亡之舞",由卡斯帕·梅格林格1626年绘制,描述了当年欧洲的黑死病流行的景象,无论贵贱贫富在死神面前都是平等的。因为磨坊主常在这里把谷糠倒入河中而得名。

今天的中午午餐根据合同,自己解决。我们就自己买点吃的,坐在这里,晒晒太阳解决了。

午餐剩下的面包,统统喂了鸽子。这些小动物也不怕人,可见的这里的人非常善良。

这是一家古玩店,里面有些古老的钟表,瓷器,摆件。下面是一家折扣手表商店。由于我们喜欢古玩店,也想 接触一下当地人,可惜接触不到,人家瑞士人很少。而且我去的都是德语区。人家不希与我们交谈。有几次接触,也是在古玩店里面想买东西进行讨价还价。他们的态度比较傲慢,开价很高。比方有一只瓷器小猎狗,只有15公分长10公分高。大约100年历史,开价500欧元。女老板娘60嵗左右,一副傲慢。还价250欧。之后拉锯战。最后275欧元成交。等待成交之后,态度大为转变。又是主动给名片,又是主动包装,又是开具发票,最后主动帮你开门,道别。

小胡同里面转了转,挺有意思的。

耶稣会教堂,是瑞士第一座大型的巴洛克式教堂。1666年由Christoph Vogler神父为耶稣会(天主教修会之一)建造。穹顶的装饰,为18世纪中叶改建完成的。

耶稣会教堂隔着罗伊斯河与旧市政厅相对,建于1666年,是瑞士第一座大型巴洛克式神殿。18世纪中期,人们重新装饰了这个拱形屋顶,在这个小教堂里仍然保留着“瑞士守护神”克劳斯兄弟(Brother Klaus)的僧袍。教堂位于河边,离卡佩尔廊桥不远,从河对岸看过来景色非常漂亮。教堂的外观很醒目,拥有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拱顶装饰,内部装饰也十分华丽,尤其是圣具室和宝库,不可不看。教堂内的圣坛由红色的大理石装饰,完成于1681年。

每年的夏季,四森林州湖上游船如梭。可以乘船到瑞士国父威廉·泰尔的家乡一游,也可以到湖畔参观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居住过的地方。瓦格纳曾两次侨居瑞士。他在三面环水、风景迷人的特里伯森小别墅里度过了6年最美好的时光(1866年3月-1872年4月)。此前,他曾在德国邂逅音乐家李斯特的女儿、奥地利  著名外交官标洛的妻子科西玛,两人发生了恋情。瓦格纳不得不离开德国。科西玛为了追求真挚的爱情,终于冲破各种阻力,抛弃荣誉地位,与那个后来成为奥地利首相的显赫人物离了婚。她在琉森的四森林州湖畔找到了瓦格纳,从此与心上人过着安谧幸福的田园生活。1870年他们爱情的结晶西格弗里德  出世。瓦格纳为此兴奋不已,写下了名曲《西格弗里德》抒发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同年12月25日,为庆祝科西玛的生日,这个曲子首次公演。1933年夏,瓦格纳的女婿格拉维纳曾到此地来,亲自指挥演奏瓦格纳在琉森地区的作品音乐会。瓦格纳的儿子西格弗里德也来过这里指挥音乐会,以示对父亲的纪念。琉森音乐节就是以此事情开始的。

卡佩尔的德语意思为"小教堂"。因桥头不远有圣彼得教堂,因而得名"教堂桥"(卡佩尔桥)。桥两侧的栏板上常年装饰以红色鲜花,看似一座花廊,又称作花桥。

这里还居住过很多名人比方:马克·吐温,《浪迹海外》,1880年在这里创作。列夫·托尔斯泰  ,曾经在这里写过《琉森游记》。著名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  于2002年来到琉森担任节日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并于每年夏季举行音乐会。琉森音乐节已经成为古典乐界一大盛事,每年有近十万的乐迷蜂拥而至。每年分三次演出,分别是复活节期间的宗教类音乐,夏季古典乐,冬季的钢琴演奏。中国文学家朱自清,《欧洲印象》,1932年5-6月在这里写作。著名电影演员奥黛丽·赫本  在这里的【霍夫大教堂】结婚,赫本的故居和平之邸,位于卢塞恩  近郊的布尔根施托克。

最引人注目的斜跨在湖面上的一座200余米木制长桥。这就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卡佩尔廊桥,桥中段有八角型水塔,这也是琉森极为显著的地标之一。廊桥外侧种有色彩艳丽的天竺葵花,远远望去,真像一条美丽的彩带。直立的水塔和横卧的木桥互为印照,形成了琉森湖上独特的韵律。这里没有喧闹,没有接踵并肩的背影,安静和平。

这里是瑞士最重要的火车站之一。火车站位于卢塞恩市内,是瑞士的重要铁路网络枢纽。国内和国际列车均经停卢塞恩火车站。卢塞恩火车站由瑞士国营铁路公司管理。车站位于卢塞恩湖畔。从卢塞恩出发,参观瑞士其它旅游胜地十分便利。

琉森湖位于瑞士中部,湖岸蜿蜒曲折,将琉森和周边的山峰连接起来,勾勒出了许多美丽的风景。琉森城区就坐落在琉森湖边,每到夏季,世界各地的游客就会云集到这里,游山玩水,享受夏季清凉的感觉。

琉森湖如水晶般晶莹眩目的湖水,荡着如诗似画的景象,从码头的岸边放眼望去,尖尖的大教堂,造型独特的房屋,整修得如蘑菇云般的光秃秃的大树,飘扬在建筑物上空的火红的瑞士国旗,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琉森湖上常有天鹅水鸟盘旋嬉戏,湖光水色映照远处雪山及城中美景。琉森湖的岸边,建有许多美丽的建筑物。那是一片典型的欧洲古典式楼房,只有五六层高,墙壁被漆成白、淡黄、蓝、粉红、棕色,屋顶大部分是鲜红色。

豪夫大教堂全称圣莱奥德伽尔教堂,位于琉森湖的北面,是琉森最重要的教堂。该教堂始建于735年,起初是罗马式建筑,14世纪改建为哥特式,17世纪因火灾损毁又改建为文艺复兴式。

看看这里的天鹅,成双作对的。

圣方济各会教堂,建于13世纪后半期,为哥特式建筑  。和瑞士其它的建于文艺复兴与巴洛克  的中间时期的教堂相比,这里有最华丽的讲道坛。

卡佩尔廊桥的东部一直延伸至教堂前高高的石阶路,像是通往教堂的神圣参拜道。教堂内部庄严肃穆,礼拜席上有文艺复兴后期的雕刻图案,生动细腻,值得欣赏。

有两座美丽尖塔的豪夫教堂,位于琉森湖的北面,是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公元735年开始建造,是罗马式建筑  ,到14世纪改建为哥特式,17世纪的一场大火中受到了严重破坏,随后又改建为文艺复兴  式。教堂内部庄严肃穆,礼拜席上有生动细腻的雕刻图案。教堂的管风琴  ,1640年制造,共有4950根风琴管,至今仍在琉森的夏季音乐节上使用。

大教堂门口的雕像,就像中国的门神一样,守护着大教堂。

我围着大教堂四周围转了一圈。这里是大教堂的墓地。

很多名人在这里壁葬,一般的平民百姓只能安葬在地下了。

如今的豪夫大教堂是当地人的信仰中心,也是演出教会音乐的地方。教堂内不定期有音乐会演出,演奏的宗教乐曲把教堂衬托得格外庄严与隆重。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台巨大的管风琴,1640年制造,共有4950根风琴管,至今仍在琉森的夏季音乐节上使用。

大教堂的后花园里面非常清静。

大教堂的外墙墙壁上挂着宗教饰品。非常漂亮。

去大教堂参观的游客还不少,一拨接着一拨。

想要全面的欣赏琉森湖,建议乘坐琉森湖游船,这样两岸的风光可以尽收眼底。泛舟湖面身临其境,有心旷神怡飘飘欲仙的感觉,点点白帆像一只只白天鹅,蔚蓝色的湖水就像是镶嵌在城市中的蓝宝石,在雪山和白云的烘托下美丽动人万分妖娆!

卡佩尔廊桥北侧不远就是著名的天鹅广场,是整个琉森无论南来北往都要经过的交通要道。广场上有许多公车站牌,靠湖的一侧树荫下设有许多游人休息的椅子,湖边熙来攘往的行人、观光客川流不息,游弋在湖上的天鹅令人迷恋。天鹅广场也是琉森最重要的购物商圈之一,对于瑞士手表和珠宝爱好者来说可谓是人间天堂,这里的Bucherer、Guebelin等多家著名手表珠宝店包罗了几乎所有知名的瑞士品牌手表。此外,广场上也常常能看到街头艺人的表演或是小型的现场音乐会。周围餐厅、酒馆和咖啡屋林立,是休闲和品尝美食的好地方。

德国伟大音乐家里瓦格纳1866年至1872年间,在琉森居住,这个期间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时光。住所为琉森郊外的临湖别墅,现为博物馆。瓦格纳在这里完成了《纽伦堡的诗人》和《众神的黄昏》等名作,并与李斯特的女儿科西玛结婚,瓦格纳唯一的儿子也出生在这里。博物馆内收藏瓦格纳在琉森居住时期的私人物品和音乐手稿,瓦格纳与朋友们的信件,包括尼采、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等名人,瓦格纳的卧室,瓦格纳在瑞士游历的绘画展。还收藏有许多产自欧洲  、非洲亚洲的古代乐器  珍品,多数为博物馆后来收集的,与瓦格纳并无关系。小别墅位于湖畔的别墅区,有开阔的草地,景色非常美。

这里的毕加索故居,收藏了19世纪和20世纪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如Monet,Cezanne,Vuillard,Bonnard,Matisse,Braque,Leger,Miro,Chagal,Kandinsky等的作品。毕加索博物馆的藏品,也已经移至此处。这部分藏品主要是Rosengart的好友,毕加索生前最后20年的作品和手稿,其中多为毕加索遗赠。还有David Douglas Duncan拍摄的200余幅摄影作品,为毕加索创作时的工作照和日常生活照,与Rosengart家族一起度假时的照片。

漂亮的街道和民居。

这里是瑞士【宝齐莱】本店。也是所有来的中国旅游团集合地点。这里是全世界的钟表王国。

濒死的狮子纪念碑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  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由于著名的忠勇,教廷的这支瑞士近卫军一直服务到现在。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世界上最哀伤的石雕在石像的上方刻有拉丁文“献给忠诚和勇敢的瑞士”字样,下方刻字的第一行标明了惨剧发生的时间:1792年的8月10日和9月2日、3日。整座纪念碑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狮子纪念碑的前方是一汪清澈的湖水,经常有鸳鸯、野鸭在此嬉戏,风景宜人,夏季在此经常有音乐会,可免费欣赏。

美丽的卢塞恩旅游完成了。给人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以后一定还会来的。

这是我在这里买的一只法国瓷壳钟,130年历史了,32公分高。会走动,但到点敲钟总是少了一声。无所谓,修一下就好。老板先和你聊,看你懂不懂。开价2000欧,还价900欧。一场小拉锯战,之后950欧成交。开具正规发票,仔细纸箱,泡沫固定打包。以致后来在法国巴黎机场安检的时候。恭恭敬敬先双手递交发票,特大号双肩包敞开,轻轻地放下 。随着法国人笑眯眯的一声OK,如释重负地,平平安安到达家里。也算是瑞士的旅游纪念品吧。

非常安逸

2016-06-10 18:39

2016-06-10 18:45

以前看过您另一篇秋天去瑞士的游记,现在在另一季节故地重游,感觉也不错啊

2016-06-10 18:53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6-10 18:39:41 的回复:

非常安逸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朋友的一贯支持和鼓励。非常非常感谢,谢谢。

2016-06-10 19:17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6-10 18:45:16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漂亮吗?这是全世界最富裕,最适合生活的国家。没有战争,人民生活安定,幸福。

2016-06-10 19:20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6-10 18:53:08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那要更加感谢你了,几年以前我的确写过几篇去瑞士各地旅游的游记。非常感谢你,老头向你鞠躬敬礼了,谢谢。

2016-06-10 19:24

跟游了。

2016-06-12 05: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2 05:35: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小舟。谢谢你。

2016-06-12 07:54

不错!

2016-06-12 09:38

比我们的廊桥木头更壮实

2016-06-12 09:40

异曲同工的木雕

2016-06-12 09:4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2 09:38:5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亚父大哥,你的鼓励总是让我信心百倍。我谢谢你。

2016-06-12 10:5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2 09:40:00 的回复:

比我们的廊桥木头更壮实

回复亚父:有异曲同工之妙,谢谢啦。

2016-06-12 10:5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2 09:43:54 的回复:

异曲同工的木雕

回复亚父:教堂的大门上面分左右分别雕刻2个人物。我想有点和我们的门神类似吧。

2016-06-12 10:54

标志建筑

2016-06-12 20:01

好拍赞赞

2016-06-12 20:02

确实好风光

2016-06-12 20:0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20:01:53 的回复:

标志建筑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老朋友。今天是碰到运气好,天气非常帮忙。前几年我和老伴上次来到这里,一片雾茫茫,又是傍晚,气坏了。

2016-06-12 22:0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20:02:19 的回复:

好拍赞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的确瑞士好风光。谢谢啊。

2016-06-12 22: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20:02:43 的回复:

确实好风光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啦,人家的文物古迹保存得非常好。不像我们破四旧,统统砸光了。比战争还要彻底。谢谢啦。

2016-06-12 22:08

这个图片上的城堡我上周刚住过,呵呵

2016-08-21 00:27

4月还挺冷的样子

2016-08-21 00:28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21 00:27:02 的回复:

这个图片上的城堡我上周刚住过,呵呵

回复核桃酥:谢谢,谢谢你。你的住宿费多少钱?

2016-08-21 11:46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21 00:28:43 的回复:

4月还挺冷的样子

回复核桃酥:4月份是欧洲很好的季节,早上天亮6点,晚上天黑9点。太棒了。以后去欧洲,就挑4,5月份。

2016-08-21 11:50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8-21 11:46:38 的回复:

谢谢,谢谢你。你的住宿费多少钱?

回复夏宁葆:400CHF,是比较大的维多利亚套房,一般的是350CHF,都含早

2016-08-21 21:30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21 21:30:59 的回复:

回复核桃酥:400瑞士克朗,合人民币2500元左右。豪华之旅啊。你住宿4个晚上,我能够在欧洲玩半个月。

2016-08-21 22:07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8-21 22:07:08 的回复:

回复夏宁葆:我是度蜜月,所以住的稍微好些,平时也不这样

2016-08-21 23:14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21 23:14:56 的回复:

我是度蜜月,所以住的稍微好些,平时也不这样

回复核桃酥:那是,那是。应该的。这是40年年龄的差距,容易形成代沟。你们是中国人5000年历史当中最幸福的一代人,我们是最后饱受沧桑的一代人。

2016-08-22 14:17

2016-11-22 08:24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1-22 08:24:55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