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妹纸的自虐之旅,环青海湖骑行

欠自己的旅行迟早要还回来,这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突然间想要休假,想要一个人的旅行,无牵无挂,无拘无束。向往那种走走停停完全受自己掌控的旅行。偶尔被搭讪或者搭讪一下别人,相互问问你的上一站或下一站,哪处风景更美好,怀念坐在青旅的沙发上抿一口陌生朋友友善递来的罐装啤酒,或是抱着自己水杯喝着白水啃着泡脚凤爪,聊着美食美景。
说起这次的旅行,真的可以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几天前送怀孕的同事回家,意外发现就在自己家附近有家永久牌自行车车行。第二天下班后高兴的骑着自己的forever去找老板帮着安装挡泥板。临走时老板问了一句:“姑娘,你这是要去哪里啊?""我哪里也不去,这会儿回家!”“要是有机会你去青海湖骑行吧,我妹妹去了那地骑行完,就在西宁开了家青年旅舍。”“好的,有机会我回去的,谢谢!”你以为故事到此结束了么,oh,no!青海湖环湖骑行的想法在我的脑子里萌芽了,第二天下班后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我做了决定,我要休年假,青海湖环湖骑行。就这样,自虐之旅拉开帷幕。
由于匆匆决定休假,所以没约着小伙伴,但是没关系,正好可以体验一个人的旅行。为了感受坐着火车去拉萨的激动心情,我选择了火车去西宁,飞机回北京。但是火车很不给力,居然在快到西宁时机车出现问题,晚点五个小时。

到达西宁已是晚上八九点了,直接联系遇见青年旅舍的老板,是一个88年的姑娘,也就是永久牌自行车车行老板的妹妹,热情心细。她建议我第二天去西宁附近的塔尔寺拉练一下,就这样我就和青旅里的小伙伴结伴骑车去了塔尔寺,俗称青海拉萨。由于时间紧张,没来及拍照。所以没有没照啦。骑行回来后立即打车去了火车站附近的汽车客运中心,买了去西海镇的最后一趟车票。上车后就看见有个和我一样看起来是个外地人的骑友,也就是我后来四天的0.7靠谱骑友,康哥。还有青旅朋友推荐的骑行小白,小洋同学。直接曝照吧。

康哥,这人就必须吐槽一下啦,80后,孩儿他爹。也就是在车上我搭讪还提防我的广东人氏,一个三十好几的老爷们提防我一小姑娘,多没劲。这是我们后来总开玩笑的笑点。一口浓浓的广东味就觉得他豪,上车就问当地人,你们当地最好的酒店是哪里呀,我晚上去那里。豪,可是去住了才发现最好的“酒店”却没热水洗澡,还没吹风。哈哈哈哈哈哈,此处笑点省略很多。当然在此友情提示,入住时一定要问老板是太阳能还是热水器,因为如果下雨太阳能热水器就不好使了,没水洗澡对骑行一天的小伙伴简直是酷刑,如果您再是个洁癖人就更加糟糕了。

友情提示:
装备:必备之冲锋衣,抓绒,秋衣秋裤,长袜子,骑行裤(长距离骑行,屁股疼,你懂的),徒步鞋,防晒霜(SPF50++++),魔术头巾,太阳镜,内衣内裤,毛巾,速干裤(很必要的,作为一个有小小洁癖的妹纸,每天必洗),充电宝,大容积水杯,保温杯最佳,还有多个塑料包装袋(下雨时行李分装,或者将干净的和脏的衣服分装,超级实用)
药物:红景天(最好提前一周吃),感冒药,止泻药,云南白药
花费:租车50一天,住宿35-75不等,餐费早餐10左右,午餐和晚餐平均30-50左右,奢俭由人。我们是淡季,旺季估计会上浮。镇上的商品平价,住宿相比北京很便宜,就是餐费较贵,不过我们三人组里有个豪,吃的都是牛羊肉,三人AA后还是很实惠的,菜量超级大,请记得不用一个人一个菜,因为那样真的吃不完的。

图为青海湖环湖第一天,这家老板人超级好,因为我们去的是淡季,所以租车也是可以讲价的。50元一天的捷安特atx新车,还有各种配套设备,头盔,魔术头巾送的,雨衣,备胎,工具,驮包,打气筒,坐垫,手套,绑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板忘得掉的东西。我幸好就自带了雨衣和手套,在此提醒要去骑行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己多带几条魔术头巾,出汗了可以换,还要包头上,湖边风大,免得吹得脑仁疼。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带全指的骑行手套,减震防晒。要是爱美的妹纸去了一定要捂严实了,高原的紫外线那可真不是骗人的。你看看骑行的正确打开方式,这样的情况呀我万幸没被晒黑。

day 1  西海镇---江西沟,夜宿江西沟 97公里,此路段坡度较多,体力不好的妹纸或者汉子还是不用这么拼了,万一高反加上强体力运动,你真的可能吃不消的。还有要是有条件者可以前一晚租好车,买一份10元的保险,激活。这样不耽误第二天行程。由于我们到达西海镇已是晚上八点左右,很多自行车俱乐部已经关门,没租上车,导致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才出发。

长时间在霾都呆着,看到这样的天空都忍不住激动地跳起来呢

第一天在去江西沟的路上,捡了一个小伙伴,他一个人辞职旅行两三个月了,驮着大大的背包。哎,可怜的小孩呀,他竟然不知道背包可以寄存在租车的店了,一路真是辛苦他了。哈哈夜宿江西沟,一个叫“骑友之家”的地方,住的标间,80元一晚,倒是不贵。吃饭三个菜,两荤一素四个人吃居然没吃完,分量超级大,AA之后平均才30元,还是相当实惠的。有家回民餐厅老板好帅好帅呢,不过三个不靠谱的骑友直接忽略他家。

day 2 江西沟——黑马河——查卡盐湖——黑马河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吃早饭,这个必需吐槽一下,这个早饭真心死贵还难吃。稀饭,简直就是水泡米饭,3元一碗。鸡蛋2元一个,没得吐槽的。就是馒头,真是又干又硬,泡在稀饭了整个食欲都没啦,幸好前一晚买了辣条拯救了我。前一晚不知几点下雨,一直睡不踏实,我们出发七点多时依然在下雨,于是雨衣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天气凉爽,适合骑行。就是109国道上的大车,真的真的很讨厌,疾驰的大车感觉有股大风回把我卷进去,幸好平安,幸好出发当天买了10元的保险。
这一天我感觉脚下生风,一路狂飙,然后小伙伴们搞丢了,我就路上静静的等候,后来靠谱系数为0.7的康哥拿来了一沓厚厚的熟料袋,在鞋上套了三四个,就当鞋套使用咯。接下来偶遇骑行妹纸,康哥就是靠着塑料袋撩妹的。

十二点左右急速前进至黑马河,行程约50公里.当天过来黑马河收费站后看见好多好多警察叔叔,还有好些拿着枪的。据说是当地好些违章建筑的宾馆不听劝阻,强行拆除,防止暴乱,所以很多警力出动。路过时好担心警察叔叔的枪走火伤着我。到了黑马河找到住宿点,放下行李就开始吃饭,老板说不要乱跑哟,今天要注意安全,防止暴乱。然后我开始了联想:政府强拆违章建筑,当地人无力对抗政府,损失上百万,失去理智的当地人劫持外地游人,譬如我,让政府停止强迁行为,此处省略一万字。

骑车至黑马河时路上捡了两妹纸,这样我们的队伍壮大至6人,吃晚饭包车去了茶卡盐湖,友情提示茶卡盐湖6月1号开园,去早了没用。我们就是开园的这天去的,理智吧,有心机吧。建议在黑马河包车去,平均每人50元,来回车费很划算。当然旺季就不好说啦。如果你时间够多,体力够好,可以骑车上茶卡盐湖,距离黑马河80来公里。是去青藏线的必经之路,路过最高海拔,橡皮山3817米,能看见雪山就在眼前。这段路很多盘山路,还是很需要体力的。茶卡盐湖开园当天人还是很多的,没收门票,不过天气不给力,大风还有冰雹。拍出的照片如同灾难片一般。慕名而去的天空之境也不复存在还有我钟爱的小火车也没开,呜呜呜呜,真是人品问题么。

有机会再去一次茶卡盐湖吧,希望老天不要这样对我啦。
day3   黑马河——刚察  120公里
来次青海湖得看一次日出,看日出的最佳点就是黑马河了,所以我们早早的就起床,准确说5点20就起床了,可是不靠谱的两个骑友就是起不来,小洋同学还有起床气。评分0.4靠谱骑友。昨天捡的两个骑友以及前天捡的那个小孩表示体力不支,不能跟着我们继续上路了。就这样我们又是三人行。收拾好东西和驮包发现太阳公公早就露脸了,就这样看日出也就算是没戏了。吃早点,上路。这天的计划行程是120公里,所以还是很有挑战的,两个男生很快就把我甩在很远很远的路上。早上我就说好,遇到厕所停下来等我,因为早上喝水多,需要上厕所的。没想到两个靠谱系数不到1的骑友,早就忘记我的话,狠狠的把我甩在后面。翻过一个坡没见着人,过了一个公厕没见着人,气死我啦。后来我也就对他两彻底放弃了,退群,不搭理他们。骑了很久看到他们在等我我那个委屈啊,火啊蹭蹭上来了。我加速疾驰飞过他们,状言:不用管我,我自己一个可以的。气死我啦。后来康哥给我拍照缓和了气氛,哎,没办法啦,谁让我们是一天绳上的蚂蚱呢。
环湖东路结束后骑行至环湖西路,离湖边很近,当然侧风很严重,骑行的每一步都很艰难,要是在遇到大车,侧风加上疾驰的大车带来的力足以分分钟将你干倒。所以一定要注意力集中,不要太靠近车道,当然也不能太靠近路边,因为大风随时可能将你带下路面。我这次没有被摔,倒是大风却将我的车吹到,我去扶车的瞬间被车砸伤,右腿淤青一大块。这一天经历了草原四级,晴转多云转大雨转冰雹,我想这也许就是旅行的快乐吧,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这样一天还经过了青藏铁路,看到了火车。

途径鸟岛,其实应该去一下的,不过呢。鸟岛到环湖路还有15公里,来回30公里。我有些担心自己的体力不支,如果去鸟岛这天行程就会150公里,当天的天气也不好,所以最终放弃了鸟岛的观鸟计划。

第三天又在路上捡了一个骑友,又是一个辞职旅行的82年大哥,这个大哥很是生猛,都不戴魔术头巾,也不防晒。当然咯,青海湖赐予他严重晒伤。
看到刚察收费站时心情激动的不行不行的。晚上夜宿刚察的青年旅舍,因为淡季,整个青旅就我们四个人,50元一个的床位被我们砍成了35元一个。这家青旅很是干净。这一天康哥生病了,第二天的87公里肯能他会放弃。当然还不得不提的90元一份的大盘鸡,超级无敌大,三个人没吃完。味道吧不如我在北京吃的。

day4 刚察县——西海镇 87公里
依然是早早起床吃早饭上路,82年大哥赶着去兰州所以早早把我们扔下,又是三人行。早饭超级咸,简直难以下咽,说是查卡的盐。阿姨,你不怕高血压么。这天行程很是坚信,出发便是一个大上坡,后来便一路好些盘山路。但是盘山路后的大下坡超级爽,都能感觉心跳加快。尤其是过了甘海子收费站后一路的下坡,让我都感觉不到什么是高速的刺激了。
不到12点我们就回到了西海镇,这个出发点,完成了全程360公里的环湖骑行。吃饭,收拾东西。捷美热心的老板还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西海镇的原子城纪念馆,然后返回西宁。这次行程结束啦。

三天的环湖路上,他们曾把我甩的远远的,我也习惯了,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停下来当当地人家要热水喝,一个人听着歌骑车。这本来就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旅行。孤独的骑行路,看似单调乏味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每个上坡都需很努力,期待着经过努力后体验下坡急速带来的刺激。但是不是每一上坡后都是下坡,也许是连续多个上坡,当你站在下坡看到在顶端的骑友消失了时,他也许是拐弯了,也许下坡,也许又开始了另一个上坡。所以我要坚持不懈的前进,前进。就如我们生活中一样,当你觉得过得很困难时,不要灰心,不要放弃,因为你也行正在经历上坡,接下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12 11:34

q七八月份,我还是去早了,油菜花没开,草还没完全绿,小野花也没开。

2016-06-12 20:11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18:52

那个地方真的值得再去一次,一下次我希望是个暑假,遇到她最美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