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怀化“三古”,游怀化山水(四)——辰溪(龚家湾村、张家溜村)

小姐 LV.16
2016-06-09 12:30 435/2
  • 出发时间/2016-05-21

去年下半年单位建微信公众号(hhxytsg1958)时,特设置了一个栏目:五溪文化,最初几期是以怀化学院—怀化市广播电视台文学实践教育基地、怀化市旅游局、怀化市政协文教卫体委联合摄制的大型旅游纪实系列片——《千年湘西•古城古镇古村行》为蓝本推出了五溪•古城古镇古村系列。我赶紧上网补课,好家伙怀化居然是全国最大的古城古镇古村群落,被誉为“三古王国”。于是也萌生了到此一游的想法。
       心动不如行动。首先将《千年湘西•古城古镇古村行》系列片中提到的“三古”在百度地图上标出来,顺手也将周边景点标上;然后收集怀化乡镇赶集的时间,等假期天好、赶集就出发。
       T1,怀化中方(江坪村、铁坡梯田)→洪江(堙上村)→怀化
       T2,怀化→鹤城(尽远村)→怀化
       T3.1,怀化沅陵(借母溪)
       T3.2,沅陵(借母溪)→怀化
       T4,怀化辰溪(龚家湾村、张家溜村)→怀化

游记《逛怀化“三古”,游怀化山水》全文:http://www.mafengwo.cn/i/5465691.html

T4,怀化→辰溪(龚家湾村、张家溜村)→怀化

选择5月21日(阴历四月十五)去龚家湾村,是因为修溪乡(湖南辰溪县)这天赶集。为了让这次旅行能成行,我提前两周就在圈中发布了预约通知。临近约定时间,闺蜜陆续有了回复。
       老天爷还真给脸,这天居然是晴天。我们一行四人8点钟在加油站汇合后就出发了。
       到龚家湾村的公路从进入辰溪沅水二桥旁边的匝道开始,一直沿沅水而建,路面时好时坏。看到来来往往的货车,想必它们就是罪魁祸首吧。等9点半钟我们来到修溪乡时,二车道变成了六车道,路边只有三三两两的货摊。心想,不好!集市可能完了。下车一打听,果不然。也太早了吧?!原来这里一般7点多钟就开始赶集了,也就两小时左右。
       我们继续前行,路又变窄了。在经过一个加油站不久会有一个岔路口,原公路右拐弯过桥,左边是村村通公路。后来才知道这条路直达龚家湾村委会。
       在百度地图搜索会显示辰溪县有两个龚家湾村,而且在同一条路上。我们沿公路先到了离修溪乡政府最近的那个,等见到村口那块“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石碑后,就知道我们没有走错。但是汽车进不了村,只能停在休闲广场上,步行过桥进村。
       龚家湾村(湖南辰溪县修溪乡),为龚姓入辰鼻祖龚荣贵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从沅邑蒋家坪迁至修溪龚家湾村(原为瑶民荆、吴、宋三姓封地)定居修建,距今已有400来年的历史。2010年7月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龚家湾山青水秀,环境优美。保存下来的古建筑比较集中,都是砖石结构的老宅子,每栋房屋的门边上都挂有“历史建筑保护信息牌”。看来村委会还是做了一些实际工作,要是再来一个古民居分布图就更好了。据资料介绍,龚家湾村古建筑按八卦阵布局。留意了一下信息牌,似乎都是清朝建造的。村民们也很热情,会指引我们看一些我们遗漏了的房屋。我们呢,还不忘淘宝。在村民家购买了鸡蛋和鸭蛋,看见墙头上开了花的仙人掌,也讨来一些,准备回家栽种。

休闲广场

柿子

万丛绿中一点黄

盛开的仙人掌

仙人掌果

宝石花

原路回到辰溪沅水二桥后,我们拐道去了张家溜村。那路呀,实在不敢恭维,过了辰溪电厂后破烂不堪。我笑着跟闺蜜说,显示我车技的时候到了。快到张家溜村时,路况才好转。当导航提示张家溜村到了的时候,我们在右手边看见水田那边有一个尽是现代房屋的村子,一条进村的公路将水田破开。看见路边有一个农妇正在给田边草喷药,就停车询问。这里正是张家溜村,老房子还在前面,进村或继续往前走都能到。我们选择往前开,在乡村停车点看见水田那边的老房子后,就靠边停车了。
       张家溜村(湖南辰溪县辰阳镇),位于沅水西岸的二级台地上,始建于清初,为张氏宗族的聚居地。当我们穿过田埂进村后,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个四联排古民居。在征得屋主同意后,进屋逛了一下,发现张家溜村的古民居与龚家湾村的结构不一样。张家溜村的古民居是进门就进屋,再到天井。其中有一栋房屋有两个天井。据屋主介绍,这曾经是张忠宁(黄埔毕业,蒋介石亲信,国大代表)的房子。另一栋房屋更好玩,有一堵墙是内弧形的。与之共一条巷子的房屋居然也随之将院墙建成外弧形。而龚家湾村的古民居是二进门,经院子到房子,再见天井。不过,我觉得古屋天井建得不科学,浅了,而且还是石板的,不吸水。下雨时,雨水会溅到屋脚,久而久之,木屋脚就腐烂了。

在村里古建筑群一带走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四联排古民居那里。有两位闺蜜去淘宝,而我和另一位就坐在屋外和居住在古民居里的老人聊天。公路再往前就到浦市镇(湖南泸溪县)了,路况比到县城的好。她们会乘船去县城赶集。乘船到县城约40分钟,船票3元;乘车进城约30分钟,车票6元。这次我们除淘到鸡蛋和鸭蛋外,还淘到了大蒜子。
       尽管路不好走,回程我们还是走的原路。因时间关系,就没有进县城了。辰阳古镇下次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2034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