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美利坚【2】费城两日游

游玩的州:宾夕法尼亚
基本行程:02/23/2016 - 02/24/2016
                  亚特兰大 - 费城 - 亚特兰大

前言:
对于费城的印象直至今年初还只停留在人们口中的“费城”,那似乎是一个治安差的代名词。我在美国生活了快十七年,曾经有八年的时间居住在纽约。记得在那些年里时不时就有骇人听闻的事从费城传出,基本上不是华人餐馆遭抢劫就是外卖郎被劫杀,繁多的暴力犯罪事件使费城这个地方令人们望而却步。如果有人告知他的朋友要到费城开店作生意,那就好比你的朋友告诉你他明日要出征伊拉克,你八成会为他祈祷盼望日后还能再见到他或见到一个完整的他。总之人们把费城视为一个很黑暗很恐怖的地方犹如人间地狱。虽然费城纽约两地间的距离只有一百英里,但这百英里的地理之隔却是人们心里无法逾越的鸿沟。2007年后我搬到亚特兰大,东南地区成了我的主要活动范围,费城从来不被列在我的要拜访的城市名单中。

自从一年前我与“蚂蜂窝”邂逅,世界从此变得不再遥远。蜂友们的慷慨分享让我受益良多,我从他们那里得到不少有关各地的旅游资讯。前阵子我读了几篇费城的游记,发现费城在他们的笔下被平反了,不再像人们口中说的那么黑暗可怕,而是一座光明温馨的小城。然而我还是心存疑虑,毕竟众说纷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验和看法嘛。正在犹豫时,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国内念小学时,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关于小羊过河的故事。内容好像是一只小羊驼着一袋米走到了河边想要过河但不知水有多深,旁边的牛说水很浅顶多只能浸到腿部,但松鼠说它的朋友昨天刚淹死的。后来羊妈妈鼓励小羊要勇敢过河。只有亲至试水才能知道水有多深,所以我决定要亲游费城。临行前我做了些Research,了解到费城美国历史的重要性,而一向对历史颇感兴趣的我就更不能错过这座城市了。

费城简介

费城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东南部,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从建市到现今具有三百多年的历史。1681年,英王查理二世因欠威廉·佩恩的父亲一笔债,于是他将北美洲东岸的一大块地交给他的儿子威廉·佩恩作为还债。第二年佩恩在纽卡斯尔(New Castle, 现今德拉瓦州一城市)登陆,之后又沿德拉瓦河北上,在河的西岸建立了一座城市,就是费城费城的英文是Philadelphia, 这是由两个希腊词组成,意为“兄弟之爱”。佩恩是贵格会的信徒,这个基督新教教派主张信仰自由、和平、博爱,对待别人要向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因此费城又名为“贵格市”和“兄弟之爱之城”。

说起美国的历史就不能不提及费城,因为它是国家的诞生地。1776年7月4日在费城召开的第二届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1787年夏天费城又再次作为重要的会议场地,来自12个州的55位代表在这里召开制宪会议批准了《美国宪法》,建立了联邦政府并奠定了合众国未来的政治和法律基础。1790-1800年,当新首都华盛顿正在兴建中,费城曾担任美国的临时首都十年。因此费城可算得上是美国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并且也是美国现今唯一一个入列世界遗产的城市。

游后感

这次的旅行让我知道了天气的重要性,没有好天气出行是一种身心摧残,两天的风雨搞得我狼狈不堪。机票是提前一个月多订的。当时在达美(Delta)官网上看到Basic Economy的费城往返机票,票价是$170多(含税),而且我刚申请了一张达美信用卡,只要在三个月内与达美有一次交易就能回帐$50,这样我总共只要花$120多的机票钱,真是太开心了!Basic Economy是达美最廉价的机票,但廉价有廉价的道理,因它是达美的所有机票中限制最多的,其中之一限制就是一旦订了就不能退或做任何更改,除非有另外买保险。临行前的几天,我查看天气预报发现未来的那两天费城会有大雨,但我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告诉自己说不定到那时候就没有雨了呢。美国的天气预报还真不是糊弄人的,它的准确性之高让你不得不佩服,它说有雨就一定有。2月23号和24号这两天下了好几场阵雨,恶劣的天气使很多地方变得十分冷清,甚至还让我吃了闭门羹。我的旅游好心情全然被糟蹋了,再加上可能是因为没睡好和奔波的缘故,使我那天头疼了老半天,以至于兴致大减无法使自己投入环境中。不仅如此,返回的那天因自己一时的大意几乎错过了航班,差点就得睡机场了。总之这不是一回好的旅行经历。

游历

2月23日早晨我从亚特兰大出发,11:00 am许抵达费城机场,然后乘区域火车大约30分钟到市中心(Center City) 的Jefferson Station。出了车站踏入费城还不到五分钟就有一位大叔主动来问我是不是要上哪儿路不熟(因为当时我在用苹果手机地图一边走一边看,所以他肯定一眼就看出我是刚从外地来的),他说他是住在这里的,对这一带很熟,所以想要给我带路。哇!费城真不愧是“兄弟之爱之城”啊,才来几分钟就有人要主动帮我,真是太感动了!我告诉他我只是想先找个地方吃些东西,他说他知道哪卖吃的什么都有现在就带我去。我说那好谢谢(出于礼貌和尊重,毕竟人家是一番好意)。其实在我来之前已经对这一带地区做了些研究,就算不用他带路我也可以找到要去的地方,只是需要地图辅助。于是我们就一边走一边闲谈,几分钟就到了雷丁集贸市场(Reading Terminal Market)的对面街。他指着那市场说那里卖很多吃的,我连忙道谢后正想离他而去。这时他用双手轻抚着他那孕妇般大的肚子告诉我他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希望我能帮帮他。“哈哈!果然有条件” 我在心里跟自己说。但我还是动了怜悯之心决定帮他,既然这里是“兄弟之爱”的城市,那我就当一回本地人吧。我邀他一起到雷丁市场给他买份餐,可他说他有病不能吃红肉而是希望我能给他点钱,我想了想最后给了他20块钱。他拿了钱后并不是转头就走,而是很认真地告诉我我想要去的景点要怎么走,所以我相信他的热心是真的。跟那位大叔分开后,我到了对面的雷丁市场,进去逛了一圈发现没有什么食物是合我当时的胃口,于是就离开了。最后我在中国城附近找到了一家兰州拉面馆。虽然不知道正不正宗、味道好不好,但是此时的我已是饥肠辘辘了,所以决定就在这里吃我的费城第一餐。

点了一碗羊肉拉面,味道还可以,但此时吃起来还蛮好吃的。

这家拉面馆似乎成了蜂友们的费城“必去景点之一”了。之前读过几篇蜂友们的游记,都能看到兰州拉面,所以我也来一张好了。只是他们的拉面上面有酸菜啦什么的,总之很多东西,看起来特可口。而我的太单调了除了肉以外就只有几朵香菜,或许是那天厨师的心情不好又或许是因为我点的是羊肉面的缘故吧。

吃完面补足了能量后就开始一路暴走去国家独立历史公园,公园保存了几处与美国革命和美国建国史相关的历史景点,位于城东地区也就是费城的历史区,与德拉瓦河就几条街之隔。我首先到了独立广场的访客中心,在那里要了些公园内的资讯和地图,并买了张去国家宪法中心的门票。

独立访客中心里面有礼品店和提供公园内的一切资讯。独立厅的参观门票也是在这里免费获取,不过要是一月和二月份来则无需门票。

位于访客中心北对面的国家宪法中心

馆内的第一层有一间是以总统竞选为主题的展览厅和一间影视剧场。以“Freedom Rising"为题目,一名讲员配合360度旋转影片生动地讲述了美国的宪法故事和美国历史发展中几个重要里程碑。第二层陈列着大量有关于宪法和修正案的主题展览。另外还有一间叫Signer's Hall是整个馆中的亮点。房间内摆放着42尊真人尺寸的建国者们的铜像,由来自布鲁克林的艺术家们精心打造来还原当年宪法大会最后一天会议室内的场景。见下图

在国家宪法中心出口处有一家纪念品店,店门口有一部机器可以将一美分硬币压成椭圆形并刻上带有费城标志性的图案,费用是两个25美分的硬币。这种机器在费城好几个景点内都能看见,不过图案都不同,有兴趣者可以在访客中心的纪念品店买本硬币收藏册和花几块钱收藏各种不同的图案。

天下着雨,我离开宪法中心后又回到访客中心买了些纪念品,然后就离开了国家独立历史公园。由于早上起得太早加上天气不好,半天下来头一直疼以致没有逸致再去其他地方,所以只好去找事先定好的旅馆稍作休息。这家旅馆是Days Inn,在Race Street, 离中国城不远,对于喜欢吃中国菜的朋友来讲应该是不错的住宿选择。它与市政厅基本只有一街之隔,出门向西走几步,左拐进入13th Street,大概再走5分钟,然后右拐进入Market Street, 往下再走几步就是市政厅了。整个路程只要步行十分钟,但对于我这种暴走者5分钟足矣。总之要是以这家旅馆作为Homebase的话,只要你的脚力一般,你就可以走尽城内的所有景点。当然费城内好位置的旅馆酒店这家绝对不是唯一,相信还有很多更好的地点,但是如果把价格也放进考量的话,这家Days Inn绝对是首选。一天的住宿费是100美元左右,含税,包早餐。大城市里(指人口,相对美国其他城市而言)这样的地点和价格算挺实惠的了。(不是在为这家旅馆做宣传)
休息片刻后下楼到中国城附近的一家广式烧腊吃晚饭(注:这一带是费城华人社区,一些饭店不接受信用卡付款,所以要准备现金在身上),由于我一向没有用现金习惯,有时甚至身上一块钱都没有,饭后没钱买单只好去隔壁商店的ATM提现。

友谊门——费城中国城的入口处

其实美国各地的中国城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有像上图中的那样一扇大门作为地标,只是牌匾上的那四个字不同。它们并且共同拥有一种特征(你是知道的)。不过嘛,为了感受一番文化的归属感,每次到其他城市旅行都务必会“到此一游”和吃些东西。但是往往总会在中国城以外找到更正宗的中国菜。

接下来去到了费城自由观景台(One Liberty Obserbation Deck), 一个可以360度俯览费城的观光台,离地面883英尺,位于One Liberty Place费城第二高楼,里面有购物商场和餐厅) 的第57层。成人单趟票是$19,可以在网上付款预定。我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的票订在了晚上8点半,这个时间原本是很适合登上高处俯瞰夜间的费城,但那天整天都是阴沉沉的要么就是下雨,所以什么都看不清。还好那负责这方面的经理人蛮厚道的,他知道我已经买了票了,所以他在我要上去之前给我两个选择:一是给我换成明天,二是现在上去另外退$11给我。我果断地选了后者,因为我估计明天也不会有好天气,更何况明天还有别的地方要去呢。结果我上去时就我一个人,还真觉得有点尴尬,后来来了另外一个人,总共就我们两个观光客。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整天都是这状况。

观光台上漆黑一片,我和这位“大叔”互瞪

上图中的这位“大叔”是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美国的Founding Fathers之一,与五人小组其他四位共同起草《独立宣言》。不仅如此,他更是一人多家——作家、政治家、科学家、发明家等等,为世界和美国带来巨大的贡献。尤其是费城,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那里度过并创办了宾大,因此他老人家的踪影在费城随处可见。

从上面下来后,冒着风雨走回旅馆,路经市政厅

费城市政厅于1901年落成,位于市中央,高548英尺。直到1908年,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可供入住的建筑。建筑的顶端是这座城市的创建者威廉·佩恩的铜像。这座古典庄严的市政大楼被一群现代摩天大楼所围绕着,使其显得特别出众。

第二天起了大早,吃了旅馆的免费早餐后就退了房,然后就直接去独立国家历史公园。可能是由于天气不好加上时候早,自由钟中心门口没有游客排队,我就直接进入安检程序,很快就可以入内参观(免费的)。馆内的陈设布置很简单,就是一些展览和一部电视全部都是介绍自由钟的来历和它怎样从一口普通低质量的钟变成美国国家重要的象征。自由钟就摆放在馆的出口处,参观者看完了前面的展览后走到后面就可以看到这口破旧的大钟。

自由钟——美国独立的象征

自由钟的前身是宾夕法尼亚议会钟,由宾夕法尼亚省议会议长从伦敦订购,用来呼召议员们开会,也可以用来召集市民们听重要的事情宣告。1752年8月这口钟运抵费城,但在试钟时就把钟的边缘给敲裂了。后来经由两名本地的工匠两次重铸,于1753年6月完工并在同月挂在议会大楼(独立厅)的尖塔内。自由钟上有句铭文 "直到各方土地上所有的居民均宣告自由," 是摘自《圣经·旧约》利未记25章10节。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废奴主义者们引用钟上的这句铭文来支持他们的反奴隶制运动,因此这口钟从那时起被称为自由钟。至于钟身上有条很粗的裂缝具体是什么时候和怎么产生的已无法考究了,虽然说法有几种,但是没有一种能得到证实,不过可以肯定是在十九世纪早期到中叶期间发生的。2003年自由钟搬入了现在的自由钟中心,这样便能够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更容易地瞻仰这口象征着世界人民精神自由的钟。

参观完自由钟博物馆后,就来到南对面的独立厅。由于是2月份来,所以不用到访客中心去拿票。游客不能自由进入独立厅,必需由厅内的导游带领大家进去参观(免费的)。游览时长大约是30分钟,导游会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历史。

独立厅——美国宣布独立和建立制度的地方

独立厅于1753年落成作为宾夕法尼亚省的殖民地立法机构,美国独立后作为宾夕法尼亚州议会。

独立厅内的会议室——美国的诞生地

这原是一间普通的会议室,但见证了历史重要的时刻。1776年7月4日,第二届大陆会议在这里通过《独立宣言》,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后在1787年5月至同年9月,来自12个州的代表在这里召开制宪大会。经过持续4个月的激烈争论,最终各州代表作出了妥协,制定出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成文宪法。当国家公园服务部接管了独立厅后,会议室和一楼的其他地方被修复成它原来的样貌。

独立厅半小时的游览结束出来后,顺便去象征性地看看位于西侧的国会厅(Congress Hall)。虽然这个建筑并非是非去不可的景点,但既已来到这里,不妨花15分钟进去走走看看也是值得的,毕竟它曾经重要过。
(国会厅参观也是免费的并且全年无需门票。1月和2月份没有导游带领,游客可自由进入自导自游,不过里面有导游候着可以随时回答游客们的问题。3月到12月必须由导游带领进入参观。)

国会厅

国会厅原是费城县法院。当费城作为国家临时首都的那十年里(1790-1800),它被用作为美国国会会场。在这10年期间,《人权法案》在这里正式生效,三个新州也分别在此加入联邦:佛特蒙(1791)、肯塔基(1792)、田纳西(1796),还有华盛顿和亚当斯的总统就职典礼也是在这里举行。1800年,美国迁都至华盛顿后,国会厅再次作回费城县法院。现今国会厅是国家独立历史公园的一部分由国家公园服务部管理。

至此,国家公园游览算是结束了。不过位于费城美国铸币厂(United State Mint)就在国家宪法中心的东对面街,被评为是费城的Top Attractions之一,于是就好奇进去看看。入内参观也是免费的,只是不能拍照。游客可以借此机会好好地了解一下美国硬币的制造流程,总之那是一套非常繁琐复杂的流程,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对于硬币收藏爱好者,我十分推荐这个地方。至于我自己平时也收藏一些,但我是十分业余的那类。

费城美国铸币厂

这时是下午一点半,又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原本是想尝尝费城著名的Cheese steak,但在Yelp搜到附近一家叫“Han Dynasty"的川菜馆,看菜肴的照片和评价都很不错(其实我个人觉得Yelp上的评价不一定很靠谱),于是还是选择了川菜。看来一个华人无论多大时来美不管在这里生活了多少年,这口味还是改不了啊。不过我很高兴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这家川菜真的很正宗(可能多少有点主观吧),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只点了一道水煮鱼片,但光从这道菜可以得知这厨师的手艺绝不是盖的,肯定是专业的川菜厨师,而不是那种在美国一抓就能抓出一大把的中餐“厨师”。我在此向所有将要来费城的朋友们强烈推荐。

店名:汉唐御厨(Han Dynasty)
地址:123 Chestnut St, Philadelphia PA 19106

这道就是我点的水煮鱼片,是我吃过为数极少这么好吃的水煮鱼。鱼汁油而不腻,麻与辣搭配得相当平衡,鱼片更是香嫩柔滑,入口即化。不仅鱼片都吃光了,菜也一根不剩,就连汁我还要喝上好几口才方可罢休。

午饭过后,我就去到了市政厅。当我要准备买票时被告知因天气恶劣今天不对外开放了,我就这样吃了闭门羹。因此在剩下的时间里我只好在城里闲走和顺便逛逛一些街心公园。当时最想去的是Love Park,位于市政厅附近,是费城一个著名的街心花园。地图上明明显示就在那里,可谁知我在那范围绕了几圈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后来注意到那有一大片空地被围着,里面好像在动工,我怀疑那就是,但可能被拆了已经。回来后上网查了下,果然那块地就是原来的Love Park,但是从2月16日(我来费城的前一周)开始关闭翻修要等到2017年春天才再度开放看我这日子选的多好啊!接下来我就在城里暴走和随便拍拍街景。我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另一个街心花园——里顿豪斯广场(Rittenhouse Square),不过由于不是夏季加上又是雨天,所以花园内比较空荡。

费城街头一景 - 里顿豪斯广场

费城街头一景

费城街头一景 - Walnut Street

费城街头一景 - Market East

就在最后一个小时里,天猛然下起了一场大雨又刮了强风,是这两天里天气最糟糕的一刻。我从亚特兰大带来的那把小雨伞还是初次使用就被狂风暴雨蹂躏至骨断。这时还在路上暴走的我被淋得全身尽湿,还好附近有家星巴克可以进去避雨喝杯热咖啡暖暖身。这时本想等雨停了要是附近哪有卖Cheese steak的话去买一份当晚餐也不错,可是在Yelp上搜到的那几家都有些远,怕耽误了航班就只好作罢。反正这次费城游给我留下的遗憾不少,因此这也肯定了若干年月后我定会再来费城

我的费城两日游就这样结束了吗?不!!最糟糕的事现在才开始呢!离刚才避雨的那家星巴克不远处就是Suburban Station, 那里有机场的专线火车。看似自己可以按时抵达机场,但因一时大意上错了火车(去机场的火车是6点半,而我踏上了早来十多分钟的火车,以为是它早到了),过了30th Street Station后,它就脱离去机场的路线从而转向往北费城方向去了。费城的机场是在城南,而我现在却在相反方向的位置,这时手机又刚好没电,登机的时间却越来越近了。我心里是多么的着急可想而知,但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得要冷静想办法和默默地在心中祈祷。虽然认定今晚要在机场过夜了,但不死心还是尽量去赶上航班。因为要是真那样那就麻烦了,不仅损失金钱和时间,更要紧的是第二天还要上班呢!于是下了搭错的车后,我立马跑到对面等返回到30th Street Station的车,同时到处找可以充电的地方。到了30th后再换乘去机场的车,当我抵达机场下车时已经快7点半了,而我的航班起飞时间是7点40分许。幸好那晚安检处没有多少人在排队,我以屋子着火逃命的速度在十分钟内完成Check-In,通过安检,头也不回地一路直冲到了登机处,最后顺利赶上了班机。可能因为我很久没有锻炼身体的缘故吧,就跑了那么一段就喘得厉害。我是最后一个进入登机通道,还在不停地喘气又脱口而出一声“感谢上帝”,排在我前面的人都转过头瞧了我一眼。拼命地赶上了飞机,可后来它却在跑道上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起飞。总结了一下自己差点误机一事,其实还是要归咎于自已一向要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去做的坏习惯。这次的经历虽然很糟糕但也不失为一个好教训,因此特地将这个教训写在这里作为日后的警诫。

好了,费城游就在此告一段落。
The Next Destinations: San Francisco + Yosemite National Park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2 11: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13 01:0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3 09:53

引用 刘根明_apple 发表于 2016-06-12 11:02:09 的回复:

回复刘根明_apple:谢谢!

2016-07-06 12:41

引用 candyyan 发表于 2016-06-13 09:53:1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candyyan:谢谢关注!

2016-07-06 12:42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6-13 01:01:44 的回复:

回复我来shopping:生活总是忙碌的,但在忙碌中总是要给自己一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