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到西安——3日游(大四狗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

不知不觉大学四年就要say goodbye了,为了给自己的四年时光画上一个叹号而不是一个句号,各位大四的同学们都想在正式走出学校乌托邦、踏入社会大染坊之前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作为生长在华北平原的土著,一直在犹豫着到底是南下还是西进,南下沪宁杭,一首繁华与古典的交响乐,西进陕甘宁,经历历史的摧枯拉朽饱经沧桑。旅行是一个放空心灵与存故纳新的征程,我们在选择一个旅行地点时要好好考虑自己是奔着什么去的,旅行的主旋律是什么。如果我们仅仅是为自己繁杂的生活找一个“偷懒儿”的地儿,那么我们要去寻求一个氛围宁静、环境优美的地方,如果我们是想了解某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文化积淀,那么我们要找一个有“历史”的地方。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热爱历史的人,长安(今西安)十四朝古都的铭牌深深吸引了我,想一想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存储着盛世兴衰的记忆,每一块青砖都是时间的积淀,禁不住兴奋起来。
走进长安,走进华夏的记忆中枢。

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无外乎就是“吃住行”等等。
吃:“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每到一个地方,自然要品尝当地美食,对于西安的美食,鼎鼎大名的biangbiang面、肉夹馍、各色凉皮儿等等,都可以在蚂蜂窝的攻略上找到 http://www.mafengwo.cn/gonglve/mdd-10195.html 。这里我就不一一讲述了。
住:如果是学生身份的话,我还是建议住青年旅社的,省钱是一码事,还可以结识到志趣相投的友人。当然了,安全性方面也是要考虑的问题,建议几个人一起出行,特别是女生,以防万一嘛。西安的青年旅社以南城墙处居多(朱雀门啦等等),服务态度很不错,详情我将在下边详述。
行: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方便,西安的地铁只有两条,东西、南北方向各一条,不是很方便,大多数需要坐公交,打车。西安公交种类较多,两元空调车居多(打卡一元),也有一元的小巴(环境较差,数量较少,有时候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小巴是按里程收费的)。出租车的起步价十元,每公里2元(比亚迪的车型啊,感觉有点贵)。一些比较远的景点都是有专门的公交(“游”字开头)。
需要准备的东西:
1、钱(货真价实的人民币啊,景点门票是不能刷卡的,所以要提前备好现金,如果不办理西安公交卡(卡费18元)的话还要备好零钱);
2、银行卡(青年旅社,大型超市是可以刷卡的,有的小店也可以微信、支付宝,看你喜好了。我的建议是能不用现金尽量不用);
3、护肤品(西安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气候条件不是很好,出去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满脸的灰尘,无论男女,带好防晒霜,遮阳伞,猛烈的阳光能砍杀一切斗志昂扬);
4、换洗衣物(在西安,你需要一天换一身衣服的,从上到下,从里到外,至于理由,参考第三条);
5、带好洗漱用品(青年旅社的多人间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包括毛巾,拖鞋还是有的,不过建议还是自己带,一次性的用具毕竟难用,青旅是可以洗澡的,自己带洗浴用品,公共间);
6、最好带一个自己的杯子(有时候需要热水,比如在火车上,不要用你的矿泉水瓶哈,那东西都能烫软了,有毒,带一个保温杯,放点菊花茶等解暑的饮料,比XX矿泉水强多了,青旅里边都是公用的饮水机,也需要自己带杯子);
7、手机、平板(下好片儿)、充电器、充电宝(充满电),相机、耳机、身份证、学生证(学生必带,一人一个,现在景点买票时可能不看是谁的证,但是进门一定会查)、雨伞(遮阳伞)、手纸(湿巾)、纸笔(有时会用)、杂志(可选);
8、路上吃的东西(泡面、蛋黄派等等,在有的大站,比如徐州郑州等,停车时间比较长,可以下车活动一下,站台上会有人卖东西,有鸡蛋、玉米等等,价格适中);
9、在去西安这种文化背景浓厚的地方,一定要先补一补知识,否则看的只能是热闹;
10、定好旅馆(虽然西安青旅很多,但是还是要提前准备,有计划出行,心里有底儿啊)。

由青岛出发

楼主坐的是火车,还是硬座(学生党穷~~~),一定要提前规划日期,提早买票,我们上车之后发现满满的站的都是人啊,想想自己提前一天买的票,真是惊险!!从青岛出发的列车有三次,我们选的是Z272,车程17个小时多点,其他K字开头的要20多个小时,并且Z272到达时间是早晨7点多,完全合乎计划哈。272路过青岛北站,可以根据自己出发地点学选择合适的上车地点了。
坐火车做难受的莫过于坐着硬座过夜!感觉脖子会断掉,淘宝上有卖硬座三件套的,作用还是蛮明显的,带着也方便,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另外,大家坐火车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我之前有看到百度上的经验贴,讲述怎么放行李最安全,挺有道理,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总之一句话,重要证件贴身放。

第一天

大明宫——钟鼓楼——回民街

早晨7点多抵达西安火车站,西安火车站坐落在北城墙下,所以一出站就看到厚重的城墙,感觉满满的激动啊。之前有查过大明宫的位置,就在火车站北方,作为唐玄宗的三宫(华清宫、大明宫、兴庆宫)之一,曾经是唐朝的政治中心,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介绍说没啥看头,我个人感觉还是有必要的,虽然大部分只有遗址,但是里边还有很东西值得细细品味。

大明宫的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正南的丹凤门是不收门票的。丹凤门上是有博物馆的,大家可以免费参观。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举行知识竞赛,弄得挺隆重的。

丹凤门北边是一个人民公园,真的很大。有很多人在放风筝,吹拉弹唱,西安人民的生活调调蛮高的。

现在的大明宫看起来很荒凉,只能看到被烧过后的遗址,里边有个博物馆,珍藏了当时大明宫的一些东西,讲述了大明宫建筑的特点,建筑过程等。这里要说明有一点,大明宫,包括后来要说的兵马俑、华清池、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都是有解说的,有人工的,一般价格在百元左右,人数有限制,也有机器的,不过都是录制好语音,比较死板,三个人以上建议请讲解,否则,那么多东西,真的只能看热闹了。当然了,对于我们这样资金不是很充足的学生党还是有办法的,就是蹭啊,看到有人解说就跟上去,他们不会赶你的~~~~

下面是一张铜鱼照,不自觉的想起了盗墓笔记里的那个铜鱼。。

这是大明宫制造现场的还原图。据记载,大明宫是唐太宗年间开始建造,历经高宗、武则天,玄宗,逐渐成为唐王朝的政治中心。整个宫殿的设计由阎立本主刀,规模宏大。

这是大明宫博物馆的一块巨大的LED瓶,循环播放着大明宫的春夏秋冬。

据说这是一匹汗血宝马。

上朝时的情景。

女皇武则天。

外国使者觐见。

大明宫还要个值得一看的地方就是微景观,这是整个大明宫按照一定比例缩制而成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十分壮观。

大明宫的中部偏北是太液池,这也是个相当有名的地儿,什么贵妃出浴啦,大唐诗书啦等等依湖而建。

贵妃出浴。

太液池北也是建筑群,不过大多都不完整了。很可惜,这么一座园林被烧成这样。大明宫的面积是故宫的4.5倍大,要想真的逛完,确实需要体力耐力并存啊,当然了,园子里有观光车,需要自费。整个经典参观时间大概是3-4个小时。

参观完大明宫我们就去之前订好的青旅——西安阅城瓦舍。这是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大致看了一下位置,在朱雀门附近,周围景点挺多的,出行比较方便,价格是40元/天,微信关注预定9折优惠,前台是做义工的学僧,挺亲切的,旅社提供自助早餐(不免费哦),还有专门的厨房供你做饭。在瓦舍的顶层有一个天台酒吧,喜欢泡吧的同学可以去。青旅有6人间和4人间,当然也有标间、大床房,多人间是男女混住的,感觉有好多老外,楼主下铺就是,瞬间感觉自己英语好菜~~

这是站在城墙上拍的。

青旅的床都是上下铺,大约1.6米宽,席梦思床垫,比学校的床铺舒服多了。

做了17个小时的硬座着实很累,躺在床上感觉就像粘了麦芽糖,但是午饭没吃,肚子抗议,百度西安美食之后意外发现曾经上过天天向上的biangbiang面就在附近,果断走起。biangbiang面,配上冰峰汽水,够酸爽。

冰峰汽水是老西安的味道,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到处闪现着它的身影,在这里,很少看见瓶装的可乐、雪碧,有的只是冰峰。还有,西安的店里是从来不会提供餐巾纸的,无论店大店小,都这样,所以,吃饭的时候要随身带着手纸啊。当然了,店里也是售卖手纸的,就是贵点儿。

个人感觉biangbiang面的特色就在酱里边。

南院门80号

下午回去休息了一阵儿,晚上接着去回民街。回民街坐落在鼓楼背面,横竖几条街交叉而成,是西安有名的吃货聚集地。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旅游季,人山人海,吃货众多。鉴于时间还早,就去参观了鼓楼,鼓楼学生票半价17元,钟楼也是这个价,钟鼓楼相聚不过几百米。夜晚灯火荟萃,十分漂亮。

鼓楼主要是关于鼓的文化。

鼓的二十四节气。

鼓楼东南角相对的是钟楼。钟楼的主题当然是钟了~~钟楼可谓是西安城的一大地标性建筑,以钟楼为中心,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是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南北大街是古城的中轴线,正对着永宁门和安远门。

夜晚灯火璀璨,十分漂亮。

鼓楼北面就是回民街。

回民街上小吃众多,肉夹馍、羊肉泡馍、牛肉饼、桂花糕、biangbiang面、臊子面等等,只是感觉自己生的胃不够大啊。回民街的店铺多以“老”字开头,老白家、老孙家、老米家、老木家、老刘家、老岛家、老铁家、老马家、老丁家······
大家走在回民街里,一定要注意车辆,这里指的是各种电动车,三轮儿的,俩轮儿的,扭扭捏捏,高速通过······

这是老孙家的肉夹馍,15元一个,牛肉的,味道还阔以。

甩面条的大叔。

桂花糕。

牛肉大饼。

麻乃馄饨。

陕拾叁竟然做起了奶酪?

第二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小雁塔——古城墙

之前就听说了陕西历史博馆,用两个小时了解一百万年,是来西安旅游的必来之地,既然如此出名,来者自然也不是一般的多。博物馆采用的是免费不免票的制度,早晨8点半开始发票,每天限量4000张, 上午2500张,下午两点发票,1500张,也可以去旁边直接买展览票,也可以进。聪明的旅客会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官网上订票,数量有限,至少提前3天订,在博物院有专门的网络订票取票口,不用排队,不用排队,不用排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博物馆是不能带自拍杆、登山杖、刀子、剪子之类的物品的,可以在门口免费寄存。博物馆门口有免费的直饮水,非常方便。

有没有像青瓦台。

博物馆的票当天有效,所以我们趁着天气还算凉爽,先去了旁边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大雁塔又称大慈恩寺,是唐高宗李治为了纪念他的母亲长孙皇后而建。大雁塔旁边还有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好多人在哪儿晨练。大雁塔北广场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后来会上图),南广场有玄奘法师的铜像,据说塔内珍藏着法师取来的真经~~大雁塔是需要门票的,学生票25元。

那儿那儿那儿,给我拆了重建!
-----------------------------------------------------开玩笑

本来打算去大唐芙蓉园的,看到诸多攻略说和颐和园差不多,没什么特色,又因为时间有限,只好路过门口拍了几张照。看起来挺威严的~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去看看也不错。

大唐的旗帜四处飘扬。

在大雁塔西侧有一个秦汉唐美食广场,里边真是~~~~~~诸多美食,选了一家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味道好的没法说

美食广场顶部是一个水平的巨大的LED屏幕

吃完饭就去博物馆了,毕竟有空调,凉快点~~历史博物馆本身富含浓厚的文化气息,所以,蹭一个解说相当必要啦。博物馆里好多解说是当地大学的志愿者,是不收费的,他们抱着一大本解说词练习,我们就跟着,各司其职~~博物馆里东西太多,从史前到1840年之前,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信息量巨大,确实是个涨姿势的好去处,好多以前课本上见到的图片都可以在这儿看到实物。

这个头看起来熟不熟悉。

古人类取水神器。

这是张骞。

唐三彩。

皇后印章。

金饼,据说含金量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多。主要是皇帝用于赏赐之用。

这是一件国宝级的古董,壶身雕刻有凤凰狮子牡丹

参观完历史博物馆需要大约三个钟头,趁着有时间,把小雁塔也捎带了。小雁塔也是免费不免票,但是登塔是要自费的,它和西安博物院在一起的,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起参观。

参观完小雁塔,天气逐渐消热,正式爬城墙的好时候,城墙有四个主门,东西南北分别是长乐门、安定门、永宁门、安远门,还有一些辅助的城门,这四个主城们都可以登程,学生票半价27元。城墙景区每晚都有演出,不过要另收费。城墙是环绕一周的,周长约15km,可以租赁自行车,也可坐观光车。

正南的永宁门。

永宁门内。中间的舞台是用来表演的。

永宁门主楼。

上几张图。

从古城墙下来,去回民街吃羊肉泡馍去。西安的羊肉泡馍是需要自己斯馍的,撕的越小越好,味道简直棒呆了。

撕馍撕的手疼~~~

撕好馍之后,服务员会去浇汤,店里有小菜,可以选购。

第三天

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华清池——兵马俑——音乐广场,去华清池有专门的公交-----游5(又称306路),也可以做914、915路车,在火车站上车,车程全程1个半小时左右,到华清池1个小时左右。这里提醒大家的是:
1、国营的车是白色车身,微整的公交,并不是大巴车,那些大巴车都是私人的;
2、游5是火车站到兵马俑专线车,中间路过华清池,先上车后买票,全程7元,到华清池6元,那些急着让你买票的都是假的;
3、你到火车站后会有各种人来问你去不去兵马俑、华清池啥的,他们穿着“制服”,甚至现在连袖章都有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车站不管管,只能游客自己注意了,一般乘坐游5的都会排队,老长的队伍。
4、如果有打算参观华清池的游客最好遵循先华清池,后兵马俑的顺序,因为如果你先参观了兵马俑,后到华清池时,由于华清池不是始发站,可能会坐不上车(车上没有站票)。
5、从兵马俑可以乘坐307路车到大雁塔,全程8元。
6、华清池和兵马俑都只收取现金,华清池现在和骊山统一售票,学生票半价75元,兵马俑和秦始皇陵统一售票,学生票半价75元。从兵马俑到秦始皇陵大约1.5公里,有专车,免费接送。

要早起去排队。

游5正面照。

售票员会对华清池、兵马俑做一个简单的讲解。话说讲解的大姐很有爱~·

华清宫前贵妃在跳舞~~~

下图是长生殿,里边有放映6D电影,目前试运营,不收费,需要排队,半小时一场。整个放映分为四部分,贵妃跳霓裳羽衣曲,梨园,马嵬坡等等。。每放映一部分上一层楼,每层楼专门为该场放映特设布置,特效做的相当棒。竟然还吹风、”下雪“。

这是当年贵妃洗澡的地儿。

皇帝洗澡的地儿,据悉,皇帝的洗澡池下水口直通大臣们洗澡池的进水口,这叫“沐浴皇恩”......

在这儿看表演应该很不错。

西安事变时,蒋介石住在这儿,也留下了不少遗迹。

西安事变留下的弹孔。

兵谏亭位于骊山山腰处,当年蒋公被捉于此,又称“捉蒋亭”,后为了中台友谊又改了回来。

老母宫,据说西安当地人民每年阴历6月份都会来这儿祈求老母保佑,祭拜那三天必然会下雨。

烽火台,骊山最高处。

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自然是西安之行必去之地,兵马俑分别有3个坑和两个展览馆,顺序一般是1号坑——3号坑——1号展览馆——2号坑——2号展览馆。兵马俑的图片网上很多,这里就不怎么上图了。兵马俑紧靠秦俑村(因兵马俑改名),是一名杨姓村民发现的,后来成了博物馆的名誉馆长,博物馆接待过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要,像克林顿、朴槿惠等。博物院有售卖兵马俑周边土质制作的秦俑,100元起价,也有按照比例缩制的战车等。

1号坑,14000多平米。

正在挖掘的现场。

2号坑司令部

3号坑兵器库

各式各样的兵马俑。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彩色的,无论是大小、形状、还是颜色简直和真人一模一样。

青铜剑,上边镀有十几毫米的防氧化的铬,两千多年前的技术在上个世纪70年代被美国人申请了专利。

世界上最贵的马车。

秦始皇陵目前就是一个有着大土包的公园,没什么值得看的。但是它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兵马俑,局限于目前的技术,在未来的一百年间都不会挖掘。据探测,秦始皇陵地下渗透着大量水银,拥有着"江河湖泊","日月星辰",“视死如视生”的观念让秦始皇将整个城池搬入了地下。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管秦陵地宫展览馆,是根据勘测模拟出的地宫模型,门票130左右,没有学生票。

看完兵马俑之后,直接在下公交的地方乘坐307路车去大雁塔观看喷泉表演,车程2个小时左右,喷泉开始时间冬夏季节、周末和工作日都不一样,具体参考最初给出的网址,夏季的话是晚上9点开始,持续20分钟。

第四天(楼主没去,计划是这样)

华山

写在后边

因为正好碰上端午节,如果去爬华山的话就订不到回去的票了,只能第二天返程了。从西安城去华山很方便,火车的话几乎每小时都有,在华山北下车,车程一个半小时, 打车或者坐公交到华山脚下;也可以坐大巴去,直接到门口。华山东峰适合看起初,西峰看日落,有长空栈道,相当诱惑人啊~~~~~爬华山的话1天很难逛完,山上住宿较贵,多人间200起价,可以租大衣,扎帐篷~
最后,希望游记能给大家有些帮助。

旅行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12 09: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3 14:52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6-13 14:52:18 的回复:

回复暴走狂人:对!情,景交融。

2016-06-14 22:01

引用 fanqiunan 发表于 2016-06-12 09:25:05 的回复:

回复fanqiunan:恩。。。。一开始就有打算写游记的,所以在游览的过程中感觉有意义的东西会记下来,回来之后整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