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胖纸”的独行记——吃吃喝喝在扬州(慢更中~)

雅娜_Nina (北京) LV.5
2016-06-09 14:46 1333/6
  • 出发时间/2016-06-03

【我要吐吐槽】

具体实用攻略放在了最后一页!包括费用、住宿、交通等!还没有更新完。
大家可以先看下面的正文~实用攻略会在最近1、2天完工,么么哒。
貌似已经更新完了~好有效率...人果然是要逼一逼的。答应同事3天内写完游记,居然真的写完了。
大家可以先看正文,也可以先看实用攻略。
华丽丽的分界线~~

此处为正文
此女放荡不羁爱自由,今年以前最爱的事情非旅游莫属。2016年因为一些原因本不打算再出行。包括十一、春节这种大假期也会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更不用说五一端午这种小小假了。
什么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先前对它的定义很模糊。
6月的第一周,因公司事务去外地出差。还没出发就计划好,事情结束后,坐第一班动车赶回北京。(我现在是有多恋家了?)
变化总是突如其来的,一起出差的同事姐姐,跟我说:去扬州玩吧,那么近。我要不是回家照顾孩子一定就去了。而且扬州很好玩啊,特别多的好吃的!瘦西湖,早茶,个园。我心想:扬州,是啊,一直听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自然是美的,它的美我还从未见过。相隔这么近,就像飘落下来的花朵,伸手勾一下就是了。心潮如此澎湃。但是...要不要去呢?一起的同事们出差结束后,都各自有了安排。
20多年,我参加过旅行团,驴友团。和亲戚出行过、男友出行过、朋友出行过、就是从未一人旅游过,除了吃住行不方便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人给美美的拍照了呀!
原本打算直接回北京的我,没有带相机,没有自拍杆,没有casio,没有Gpro。这一犹豫就是2天,当公事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狠下决心,去!为什么不尝试下新鲜的事物呢。果断放弃了从北京空运小伙伴的打算,默默的在12306上下了单,事实证明,一个人还是可以玩的很嗨皮的~下面就是我,一个胖纸,每天撒欢儿乱窜,吃吃喝喝的游记,果然吃回来更胖了.........
真的只有iPhone6 16G 这一个设备哈。百分之90的漏脸照都是通过自拍+钱包固定手机倒计时6-10秒得来的,这股辛酸泪。

我的微博:雅娜_Nina  有问题可骚扰

这就叫: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装备,无好看的衣服,之前无攻略。

【美食预览】

【美景预览】

【第一天】潇潇细雨引君来,东关街宵夜吃到爽

扬州火车站 -扬州东关街 -扬州个园青年旅社
项目小组比赛结束,拿着微薄的小奖金,火速收拾好行李,奔向南京火车站。
猪一般的在南京度过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蜗居生活。将独自一人前往既陌生似乎又熟悉的城市,心中有些许小小的激动。
地铁1/3号线都可以到达南京站。
这里提示一下,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出站的时候看到标语显示:2 3口南京站北广场,1 4南京南广场。管神马南北的,都可以的吧!于是大摇大摆走向北广场,出去后看到一片空旷。果然是广场......提示显示,坐公交或者火车站免费大巴到达进站口南京站南广场。这.....好吧,回去重新出。回去的时候,问题来了。你已经出站,此时如果你想再进站从另一个口出,需要再支付2元地铁费,如果你不赶时间想省下这2元,可以去北广场坐免费班车,15分钟左右到南广场。所以,盆友们,还是乖乖从南广场出口出站吧~
动车:D5536 18:13出发- 19:05 到站
南京扬州的动车很多很多,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订票。而且即便之前没有票,也可以不停的刷刷,总会有人退的~
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毛毛雨,我的雨伞还莫名其妙的不晓得丢在了哪个角落,只得低着头,站在车站长长的队伍里等候班车
我住的酒店位置很好,个园附近。坐88路直达,琼花观下车,2元票价。

你好 扬州,初来乍到,就被你小小的欺负了一下。

公交车破破旧旧,轻微的燃气味沁入鼻中,饥肠辘辘的我,此时有一点小难过。
30多分钟,19:50下车。不算堵,一路有座都算是安慰。本应该先回酒店再去东关街觅食,看看路程这么走稍微有点绕。不妨拖着行李去吧~还能早点吃到美食,瞬间有了力气。
从东关街东西走向的中间插进去,瞬间感觉到了商业小镇的气息,街道上下着雨,路上人比较稀少。很像独自穿越到了古代,偶然闯进了清代小镇的感觉。

一路跟着导航往西寻觅,第一家遇到的就是淡饭粗茶。

粗茶淡饭(东关街店)  广陵区东关街207号(近个园)

网友对他的好评络绎不绝,这个点了吃饭的人还是很多。
实惠,健康的藕粉汤圆,装在一大缸热乎乎的汤里,随买随盛,5元4颗。
汤圆晶莹剔透,看着就很水灵,小碗里放了白糖和桂花羹,舀一勺稠稠的汤汁,自己搅拌便可吃了。黑芝麻的内料,咬一口十分弹牙,说是吃这个很健康,不像普通的汤圆粘胃。其他特色小吃还有炸藕盒、扬州炒饭看上去都不错,10元/瓶的挂花膏可以外卖,也有冻好的汤圆便于拿回家自己下锅。狮子头、煮干丝都是量大实惠,至于美不美味就不知道了~本妹纸没有吃,直接去了下一家。藕粉汤圆还是不能满足我的口感,人家偏爱黏黏的白汤圆哈哈。

一路向西,看到了同样出名的聚香斋和老扬州味道。忍住没有进去直奔另一家网红

蒋家桥饺面店(东关街店)  地址: 广陵区 彩衣街彩衣苑1幢(雨泉浴室)
位于东关街西头,走出西边的门栏,十字路口的左前方便是赫赫有名的蒋家桥饺面店,据说是个老店。里面的吃食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

点了三丁包、烧卖和油糕
个头着实大,尤其是那个烧卖君~快顶上一个包子了

三丁包子:
扬州的名点,以面粉发酵和馅心精细取胜。发酵所用面粉“洁白如雪”,软而带韧,食不粘牙。所谓 “三丁”,即以鸡丁、肉丁、笋丁制成,鸡丁选用隔年母鸡,既肥且嫩;肉丁选用五花肋条,膘头适中;笋丁根据季节选用鲜笋。
自己太饿了,狼吞虎咽吃下的,都快记不住味道了。貌似皮儿略厚,肉丁笋丁吃到嘴里很分明,还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南方的包子甜甜的口感甚是喜欢。

油糕:
特别喜欢,一层层的面皮蒸的软软的,一点点撕开放进嘴里,甜味渗透味蕾。主要人家太爱甜品了~
烧卖:
很大一块,可能之前吃的比较干,再吃烧卖黏黏的不是很喜欢。第二天放凉了一吃,肉的咸香味儿就出来了,糯米的口感也很棒,不软不硬。可惜没多买一些。
这三个大家伙,只要6元钱。

聚香斋 地址:广陵区 东关街359号(长乐客栈西侧)

吃的差不多了,准备打到回府。却不料被扑鼻的烧饼味道吸引~聚香斋的烧饼居然神马口味都有~肚子撑撑的我忍不住买了一个最爱的肉松口味,服务阿姨听我只要一个瞬间表情冷淡了下来,一脸不悦。喂 要不要这么势利眼!
不过烧饼真的非常酥脆,咬下去满嘴掉渣儿,一定要趁热吃,肉松都是烫烫的。她家的黄桥烧饼,草鞋底都很热卖。豆腐脑的话我看着样子很普通啦,据说是咸的让当地人很激动,这不就是北方豆腐脑的味道吗?~
从高德上看,酒店不远了,烧饼对面有家貌似是邮寄明信片的小店儿,看上去很有feel~ 由于想到这次要给一个从未收到过明信片的朋友寄,我默默的拍下了这家店铺准备明日前来拜访。本是充满喜爱的,谁知明日的境遇让我对它家嗤之以鼻。黑心商家是也。

我住的酒店闪亮登场~当当当~大赞大赞,各种赞。好处在后面酒店备注里详细解释
图片全部官网盗下来的,特供参考。为了体现穷游的目的。伦家订的6人间床位房。可惜周六晚上的没有订到。非常火爆。

洗洗睡觉,期待明天的一日游。

【第二天】步行2万步,亲临各大景区,夜游东关街小店

今日行程:
个园-蒋家吃早午饭-青旅休息-四望亭-邮局-冶春园-御码头-文昌阁-文昌街-东圈门-夜游东关街-明信片-回酒店

有时候我真的不喜欢过多的去调色修饰我的照片,我也很不喜欢看别人游记里那些过度放大饱和色对比度的图,刺目吸引眼球后会觉得很不舒服,就用原装的颜色,一样美的醉人。清晨,青旅2楼阳台小坐,俯视东关街的小道。下过雨的早晨,冷风拂过肌肤带走体内不多的温度,远比北方清冷很多。有个长春妹子只穿了一件短袖来南方玩~看着甚是心疼。

没有同行者,只能自己为自己拍照,怎么样这技术还可以吗

一到外面旅游,无论头天晚上多累,第二天都能无比亢奋的早早起床,今天也不例外,6点多起来吃了些点心。就到处转悠,被冻疯后回到房间,同舍友已经起床,她是中午的火车去杭州,所以今日只够她去个园一转了。
带着比自己小4岁的女孩,转个园。偶然发现个园边上就有富春茶社,之前看到很多网友说富春虽然有名气,味道却很一般,只是给游客吃的餐厅而已。这么一想我就放弃了,还好心的问妹妹要不要一起吃点早茶(刚吃过早饭的我...居然可以舔着脸要再吃一遍....)还好她说不用了!怪不得人家瘦我胖。
青旅走到个园仅需几分钟,相当的近。

关于个园
扬州个园位于江苏扬州市东关街的北段,是中国园林中以叠石见长的著名园林景观,亦是全国的四大名园之一。 个园是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 个园的叠石艺术,采用分峰用石的手法,运用不同石料堆叠而成“春、夏、秋、冬”四景。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园内分“春夏秋冬”四景,分别设计迎合了四个季节的景观,因此四季皆可在个园享受到不同时节的美。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旺季(3~6月、9~11月):45.00元 淡季(1~2月、7~8月、12月):30.00元 联票(含何园、个园、大明寺):135.00元
开放时间:旺季:07:15~18:00 淡季:07:15~17:00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电话:0514-87347428,0514-87358470

旺季来个元门票45,如果青旅统一订票或者携程购票,可以优惠几元有限。学生票22元。早上查过天气预报,阴天。索性不带雨伞出来。可想刚迈进个园的大门,雨就不争气的下了起来。这在江南一带,雨伞不离手太重要了,如果不下雨就遮遮阳光也好。阴气重重的光下,拍出来的景有另一种美,或许它比艳阳高照更适合庭院。这种娇小怜人的院落,乱石嶙峋的假山,幽静深邃的竹林小道,主人家看书做饭的房间,池塘,花草树木,样样俱全。个园,值得每一个到扬州来的人游玩。我觉得它给我的感受要浓于瘦西湖。

从园子的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品种竹观赏区,笔直翠绿,细条、身形纤美的竹妹纸们翘首弄姿。

随处可见的小小亭子,夏天乘凉,雨天躲雨,游客们三两成群相拥而坐,嬉戏打闹。距离端午还有些许日子,虽赶上周末,但是尺寸很小的园内游客并不多,出来旅游最大的幸事莫过于此了~可以尽情的拍照。

由于扬州的园林也同北京一样,可以办理公园年票,会看到很多老人在园中踢腿、闲坐、锻炼身体,很祥和的一面。

透过眼中的相机,透过眼睛、甚至透过一个点,也可发现未知的美。

时而阴沉

时而阳光刺目。为数不多的几张露脸相

大学妹妹要去赶火车啦。时间也接近10点,确实可以看的景色不多,却真心推荐。如果能住在这样的庭院当中,每天当会有怎样愉悦的心情来工作和生活。
冻得瑟瑟发抖,出了园子就直奔客栈休息。个园有2个入口,北门紧挨富春茶楼,南门入口在东关街上。东门出口,正对着便是个园青旅酒店。真是方便。
饥寒交迫。还未到饭点已迫不及待赶到蒋家桥饺面店。

还有最最经典的小吃没有尝试呢~下面,美食来也,不要流口水

烫干丝:
“干丝”指豆腐干切成的丝,一块1厘米厚的白色方干要切成厚薄均匀的18片,再横切成细丝,是一道非常见刀工的菜。
如果来的人数较多,会点煮干丝,很大一盆,使用鸡汤,辅以笋丝、鸡丝、木耳、虾仁、蛋皮等,滋味鲜美。随着时令变化,大煮干丝的辅料也有所不同,使用应季时蔬,变化出种种不同的风味。
但如果人数较少,比如像我这样独自前往的,就推荐烫干丝了,其实分量也不小。
蒋家的烫干丝,香油搭配酱油做底料,清香味儿弥漫,作料配有虾肉干儿、香菜、姜丝、榨菜碎。第一口吃不沾汁儿的豆腐丝,软滑清口,第二口沾了作料的更美味,香味、咸味恰到好处。6元/盘

鲜虾饺面:
这家的招牌。10个肉丸馄饨甜咸适中,肉粒饱满。猪油红汤打底,搭配胡椒粉,喝一口特别给力。面条一开始有点硬,多泡一会后会很爽滑、柔韧且久煮不烂,唯一的缺点就是吃多了会感觉偏咸,建议2个人点一碗尝尝即可,留下胃口再吃些别的。5.5元/碗

蟹黄汤包:
一笼5个起卖 12元/笼。
汤包一定要趁刚出锅吃,不要等冷却了味道就会差很多。捅开一个小口,黄汁外流,皮薄大馅儿。一口吃进去全是满足感。我只在它家吃了蟹黄汤包,他家的优点就是汤包个头大,价格优惠。貌似不如花园茶楼和其他家做的精致皮薄。

吃完午饭,差不多12点了,抓紧回去退房,个园附近的青旅房源紧俏,没有订上今天的要收拾好准备下午移至其他地方。
由于明天的行程都在一个地方,瘦西湖和狮子楼,何园与个园相差不多便不打算再去,那么下午的时间很充沛,准备把没打算去的地方也顺便转转,看了看地图,从东关街西面穿出去正对着的地方是四望阁,以四望阁为中点,北面是冶春园,南面是文昌阁,西边是四望亭附近的邮局,可以邮寄明信片,那就顺着这个方向走吧。
下面是地图标注
东关街到四望亭:1公里左右
四望亭到邮局:400米左右
四望亭到冶春园:420多米
四望亭到文昌阁:340多米
由于全程个人全靠双腿,“11路”行走22000多步。公交线路就不呈上了。因为这边景点相差不远,公交加上等车,绕路的距离算下来还不如走着快。一天下来也着实辛苦了一些。

东关街出来之后是另外的步行小吃街,街边各种大排档小商铺,看着脏乱差了很多,吃食也是涵盖了大江南北,神马烤鱿鱼,烧饼,大阪烧,烤肠之类的,甜品饮料一应俱全。环境和东关街里面相差甚远,建议不要吃了。走出这条步行街继续往西就是四望亭

走进四望亭
四望亭在江都县学街(今扬州市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乾隆江都县志》载,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清康熙、雍正年间均曾修葺。亭为砖木结构,八面三层,攒尖式瓦顶。底层四面皆有拱门与十字街道相通,故有“过街亭”之称。每层亭檐有八个飞角,三层共24个,每个飞角都有风铃,风吹铃响,声调悠扬。
走到才发现,其实就是矗立在十字路口的标志性建筑物,路过可以看看,无须特意前往。

想着离邮局不远,直线走过去几百米,谁想到那儿的时间是1点20。邮局大门紧锁,上班时间为:下午2点。午休时间不开门,只得作罢。原来在北京,以为只要是工作时间就会有人值班的概念~在扬州是行不通的呀哈哈
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冶春园

走进冶春园
冶春园原是清代诗人王渔洋的私园,位于大虹桥以西,解放后,扬州市为增添瘦西湖沿岸景色,在乾隆御码头以西,将沿湖的升庆茶社、香影廊茶社、冶春花社等连成一片,建成园林,取用“冶春园”旧名。 园内建有水绘阁、香影廊、餐英别野、问月山房等古典建筑,临水而筑,水景天成,以水取胜。 狭长的瘦西湖从冶春园南面而过,临湖筑有草庐水榭,古朴清雅。凭栏观景,树影婆娑,湖水涟漪,清闲中别具情趣。园内还陈列着数万盆扬派盆景,数千尾各色金鱼,以及各种名贵的岛雀、花木,更添满园春色。这里园林和茶肆结合,在此游园、赏景、品茗、小吃,既领略了当地民间的乡风习俗,亦享受了古朴风情的自然乐趣。
冶春园是一个免门票的景点,风景秀丽,沿岸有瘦西湖,也算是瘦西湖整个格局的初始地,从御码头为入口。
著名的冶春茶楼毗邻冶春园,从冶春园的西面出来便是。如果是早上前来,可吃过早饭散散步消消食,一定格外惬意。门口还有星巴克,喜好咖啡的小伙伴点上一杯浓香的咖啡或者热巧,相约在廊庭之中。

逛完冶春,时间尚早。顺路去文昌阁小转

走进文昌
俗称文昌楼,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因是扬州府学的魁星楼,名为:"文昌阁"。 文昌阁处于扬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坐落着金鹰、时代等大型购物场所,以及国内外知名的服装、珠宝等专卖店铺。素有“扬州商业第一街”之誉,旅游休闲是文昌阁与众不同之处。 文昌阁高24.25米,八角三级砖木结构建筑,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相似。阁的底层四面辟有拱门,与街道相通,阁的第二三两层四周虚窗,皆可输转。

扬州的第二天,天气依然是阴+雨。图片效果也只得如此啦。文昌阁位于文昌中路上,此路沿着一直往西是繁华的商业街,商业气息浓郁,街道也比其他道路宽阔且购物种类繁多,晚上灯火通明,可吃饭逛街~shopping起来吧!
无数次的穿梭东关街,这次决定顺着文昌中路回去。顺便路过一下东圈门。

走进双东历史街区
“双东”历史街区是东关街、东圈门历史街区的简称,位于扬州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据悉,“双东”街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旅游标识、导览系统、公共信息、文化内涵等多个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东圈门紧邻东关街的南面与之平行分布,却少了一些喧闹,整体更加的幽静,街道中的行人很少,更有生活气息。

拍这张图片的时候,我把手机放在地上,用我心爱的蓝色小钱包做固定,然后自己屁颠屁颠跑到马路中间站着,想拍一张鞋子的图,突然走过一些游客,有个女人说:你瞧人家多会玩。
听的我好心酸呀!不是我会玩,是不这样就没法玩了

回到青旅,打包好行李,退房。沿着东关街一路向东走,这是头一次往这个方向走到尽头,之前光顾着去西边吃包子了~哈哈
西门到东门长约1.1公里,步行15分钟。
千古传奇~~~~~ 这词用的相当气势磅礴呀。

紧邻东关街东门的南侧,看到了
运河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广陵区 泰州路宋城名都196号(东关街东门遗址城门楼南侧)
没来扬州之前,地图上比对过两家青旅,觉得它家略远就没选,其实如果个园青旅满员后,这家该算是合理的第二人选了。紧邻东关街东门南侧,如果你们几天的行程都打算吃住在这条路上,就一定不要选择远的地方,真心不方便,比如我今晚订的另一家旅舍,让我这两天受尽了苦头........小腿走粗一圈圈。

禾野家太空舱青年驿站(东关街店)
地址:广陵区 文昌中路260号
出发前偶然在游记中看到这般有趣的住宿地点,立即被深深吸引,独立的小房子,设备齐全的空调,灯光,充电设备和镜子~睡觉时也可拉下窗帘,比青旅的床位房更加有私密性和便捷性。出来后也是一片宽广的房间,有独立的小柜子和桌椅,休息室配有暖壶茶杯 沙发 餐桌 跑步机和电视机,非常贴心,老板更是亲切体贴服务周到,满分推荐。

也许是因为了解这种旅店的人并不多,我到的时候客房里空无一人,老板娘说有四个女孩出去了,女生里只有我们5个,问我是住上铺还是下铺,神游的我还没来得及回答,老板娘就说:下铺吧方便,省得你爬上去了。还主动说如果我有贵重物品的话,给我提供一个带锁的小柜子。亲切的问我箱子沉不沉,可以帮我拎上楼,太感动了一定要大力给她家做宣传!

房间里就是这样上下铺的仓位,空间很大,一点也不拥挤和压抑。

蓝蓝的灯叫太空灯,还有白炽灯。仓位里的明亮度可自己控制~喏,既然没人,我就先自拍一发!

再来

设备很齐全,插上卡后便可充电。

房间里欣赏的差不多。太阳也已西下,是时候出去夜游东关街了,下午从东面出来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精致的小店铺,很有江南特色,买明信片的同时可以转一转。

文昌中路的夜景

下面由东至西介绍下各个我光顾的小店吧
一直没发现,在东边入口处有一个邮局,做的古香古色很有韵味,就是不晓得开不开门,我是没赶上,明天可能也没时间来了吧

随处可见的明信片小店铺,10元6张。这种规模的其实比较适合我,一般出来旅游,到寄明信片环节就会懒癌大犯,写个3、4张就放弃了。这回更是如此,我决定只邮寄一张。挑了半天发现全是各种卡通人物或者中国其他景区的卡片,无法突出扬州特色。于是悻悻离开,反正前面还有很多。再转转便是

萌翻了的挂饰,时而觉得自己很成熟,对这些玩偶,挂饰,都不感冒,可时而又会深深的吸引从而驻足,其实东关街这类景点对我来说并不新奇,我去过北京的南锣鼓巷、厦门鼓浪屿西安的回民街、山西平遥古城、成都的宽窄巷、锦里。对以上所有景区并无一点好感,甚至觉得下次去丽江的时候可能都不想再逛商业街区。不曾发现,在东关街游荡的几天,却格外的喜欢,也许是因为游客比较少?也许是因为它的街道看上去朴素又大方?或者是因为道路两旁的店铺比较干净,可能真的是时间选择的对吧。能不在节假日旅行就不要节假日

即便这种备受热衷的牌子,都不用等位就可合影,痛快!

扬州人讲究: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水包皮便是足疗、按摩之类的放松项目了。很遗憾没有尝试一下。

8点多钟的东关街小巷。

随处可见布置精美,个性十足的小商品铺。每每看到一家,就会进去寻摸寻摸明信片,非常不开心的一件事,这里的明信片品种太少了,有的确实不错,可不能单买,必须一套12张。真的不想买那么多啊。我自己并无收集明信片的爱好。

这是一家卖酒的店,还有店铺叫:扬州醉了。哈哈

卖特产的小吃店分布的很均匀,大概隔着几十米有一家,不会形成恶性竞争,也没有疯狂拉客叫卖,售卖的销售人员也会在你走近后招待你试吃。

在东关街的正中间向北开着的门是一个美食广场,进去瞅了瞅,是卖烧烤,臭豆腐,炸物之类的大同小异的食品街,既然来了扬州就还是不吃它们,吃当地的特色包子吧~~

下面这家店,嗯....!一定要特别推荐,5颗星推荐~
如果你走累了,想坐下来看看夜景,请进来,2楼提供了宽敞的座位,供大家谈天说地看夜景。
如果你渴了,想喝点冷饮,请进来,隔壁的冷饮铺,每时每刻都有人端着盘子给大家试喝,服务员小哥特别的腼腆,带个眼镜萌萌哒。
如果你想买明信片,请进来,这边的扬州明信片特别好看,除了,必须买全套以外,其他毫无挑剔,有多种手绘、实体取景的明信片,服务员也很热情的给你找。
如果你想邮寄明信片,请进来...这点很重要,我几乎逛遍了所有的店铺,很多明信片需要自己单贴邮票,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请店铺代邮寄,到北京需要贴8毛邮票,带寄的商家,好心一点的总共收取1元,黑心的....就是我昨天看到的那家店铺,昨天发的“像素蒲公英”居然跟我说,邮票1块钱,代寄2元钱,单买一张明信片2元,总共5元。姐姐你在抢劫吗?!像素蒲公英的服务态度还特别差。
而这家,不仅态度好,邮寄的话只需买8毛邮票自己贴好了放进他们的邮箱就行。贴心周到~~

当时觉得不能散装买就离开了,去的像素蒲公英,随便挑了2张直接带着明信片出来了。心心念念这家店的黑白老照片,不是明信片,只是照片而已,黑白的色调,记录着扬州的历史,很有年代感,刚开始以为是明信片,非常开心,后来发现不是,离开后一直放不下,就又回来购买,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老板都要下班了,还给我打包照片。好开心。

顺便在这里买了邮票,直接把在“像素蒲公英”买的卡片一并寄出。
这家店的地址是:东关街194号。买明信片和点冷饮都来此吧。

很奇怪她家貌似没有店铺名称,门口挂个小红旗,为了帮助驴友们找到她,我拍了她家正对面的小店铺叫“转角遇到喵~”看到这家冷饮店后你们就找到No.1的商铺啦。

出来后大步流星往回赶,今天真的是好累了。
晚安,我深爱的东关街。祝你天天都有不眠夜。

回酒店的路上,老运河已灯火通明,晚风拂面。水的气息夜的气息,此时此刻,我只想喝杯酸奶,倒床大睡。

【第三天】赏最美景致瘦西湖,品奢华餐厅狮子楼

2016-6-5
今天天气:15-26摄氏度 阴转晴。来了3天,终于要有个好天气了~
扬州的第三天行程如下:
花园茶楼-瘦西湖北门-南门-扬州大学-狮子楼-蒋家桥饺面馆-东关街-扬州火车站-南京站-北京

今天整体感觉就是食客的一天,也可以叫包子姐的一天。当然啦微信记步2万2000多。又是断腿折腰的一天哇。
早上5:30被喧闹的车流声折腾醒,看看时间也差不多该起了。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是包子!
为了早饭不排队,本女6:00出发,大街上几乎无人,清晨还是有丝丝凉意的,不过可以感觉出今天会是个晴天。

高德地图显示1.4公里。其实更远一些,貌似被高德给坑爹了。这家酒店哪里都好,就是位置有点偏。最好的当然要属个园青旅,再不济也要选运河国际青年旅舍,位置杠杠的。
走了大概20多分钟,就看到了花园茶楼。因为不是最出名的那家店,外加来的很早,没有见到几个人。排队的有一两人,有个男的买了差不多100块钱的。如果只买包子蒸饺类,直接门口外带就行,如果还想来点小菜,面,就要进去点餐。里面不受理包子类账款。

花园茶楼(兴城路店)
地址: 邗江区 兴城西路83号(近客运西站)
电话: 0514-87858177

花园茶楼,来之前做过攻略,听说是本地人最喜欢去的早茶店,比什么富春和冶春都好,本着不去太多吹烂了的地方,我就选择了这里。大众点评褒贬不一,有人说也很一般。由于今天时间比较赶,没有选择最出名的店,就近来的这家,个人觉得味道没有特别惊艳,不知是否因为选错了店铺或者期望太高。如果再去扬州,会试试另一家花园茶楼兴城路店,这里直接给你们标出兴城路店的地址。

要的最有名的豆腐包、青菜包、三丁包、自己这两天没有吃过蒸饺就也来了一笼。

三丁包:
 3.5元。名不虚传。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的三丁包。皮儿很薄,面发酵的非常好,油汁儿浸透在面皮儿当中,咬一口,酱香味充满了整个口腔,甜咸很适中,肉很多,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

蒸饺:
一笼有3个,10元钱。皮儿子有点硬,稍微一放就干干的,个头到是不小,应该是猪肉馅,也是甜口,没有啥特别

菜包:
2元。菜包绿油油的很是让人喜欢,因为除了这个貌似几乎都是肉馅的。即便是菜包也是油乎乎的,吃一口也是满嘴的汤料松软在口中,馅儿不算大,无功无过。

豆腐包:
2.5元,甜口,貌似是豆皮儿搭配洋葱做成的包子,这种馅儿只能说比较特别,不如三丁包好吃。其他的就没有买了。
阿姨们服务态度都不太好,说的扬州话我也听不懂~惆怅啊
往回走,才发现昨晚看到的不是普通的护城河。还有阿姨在跳早操,貌似这是一个花园,不是时间太紧会进去看看的。

走回到酒店,在房间里歇息1个小时。腿沉沉的,差点就不想去瘦西湖了,外面太阳已经隐隐探出了头。
由于涉及到退房,老板和店里的值班阿姨态度特别的好,说行李放上面下面都行,钥匙还留给我用,特意告诉我去瘦西湖的话可以北门进,有百花园,最后南门出即可。
10点在车站等车,旅游观光大巴2元不找零,吴道台府站上车,观音山下车便是瘦西湖北门,一路都是各个景区的停靠点,方便游客去各个景点下车游玩。

很快,30分后到达瘦西湖北门。太阳这回是真的出来了,脖子辣辣的烫,赶快涂些防晒霜。

瘦西湖的大北门,左右对称的构造,古香古色的亭子,美到没朋友

关于瘦西湖
简介:
瘦西湖,我国著名的湖上园林. 位于扬州市北郊.2010年成为扬州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融南秀北雄为一体,在清代康乾时期即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较之杭州西湖,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有诗云:“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并蜚声中外。瘦西湖从乾隆御码头开始,沿湖过冶春、绿杨村、红园、西园曲水,经大虹桥、长堤春柳,至徐园、小金山、钓鱼台、莲性寺、白塔、凫庄、五亭桥等,再向北至蜀岗平山堂、观音山止,既有天然景色,又有扬州独特风格的园林,是国内著名的风景区之一。

最佳季节:3月-4月。春季游览最佳,尤其是三月。烟花三月下扬州,漫步于瘦西湖畔,柳树,加之山茶、石榴、杜鹃、碧桃等妩媚的花树陪伴,万般的诗情画意尽现其中。
门票:150.00元
开放时间:07:00~17:30

门票150,对的,相当贵,不过我来的时间属于非旺季,门票120,学生票半价60。携程貌似可以110元。
北大门入口进去后,会看到公园的景点分布图,照着这个并搭配门票背面的略缩图,差不多可以不会迷路,看完想去的景区。

仔细逛下来需要3个小时,我的步伐比较快,外加没怎么摆拍,还用了将近2个小时,不赶时间的人还是可以仔细玩玩的,湖边很凉爽,亭子下微风徐来,漫步于庭,尽享午后闲暇时光。
让我们一起走进瘦西湖吧。

顺着右手边,看到的第一个比较赏心悦目的景点叫
水系微缩园

占地2.3万平方米,以古城扬州水系为雏形,形成溪水、缓流、瀑布等形态,将五亭桥、白塔、双峰云栈等以抽象形式置入园中,搭配不同色相的草本花卉、小径蜿蜒曲折、移步景异。是我在园中最喜欢的景象。

罗城西门遗址

整个园中阳光普照,一下子热的反常于前两日,眼前突显亭子,进去避避阳光,不忘给自己来个自拍

每每往前走,就会看到各式各样的亭子,很喜欢南方这种建筑。漂浮在水上,水木团簇。

继续顺着标记走,看到了

锦泉花屿

很喜欢这个景色,浓缩版的小型岩石瀑布。

扬派盆景博物馆
瘦西湖的园中,将一盆盆盆景悬挂在木桩之上,搭建成花桥。由于过了最佳赏花季节,感觉花草不够繁茂。

不得不说,可以在景区中自由自在的拍照,无需担心游客接踵而至,不必惆怅拍下满屏幕的人脑袋。第一次游览一个5A级景区可以如此的畅快。

听到一阵雀跃的声音,循着声音望去,原来是鸭妈妈鸭爸爸带着一家子的鸭宝宝出来晒太阳,小鸭子顽皮的往台子上蹦,太可爱了~~在此驻足5分钟。

簪花亭:
亭下设“四相簪花宴”雕塑。

走进五亭桥
五亭桥位于我国江苏扬州市,五亭桥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其最大的特点是阴柔阳刚的完美结合,南秀北雄的有机融和,又叫莲花桥。

参观五亭桥的游客非常多~算我在瘦西湖里见到最多游客的地方了。桥的形状别具特色,湖面上很多人乘小船赏湖

桥上聚集很多游客乘凉。微风徐来,水波不惊。坐在桥上的亭中,有种自己便是江南女子的幻境。

你在看我?我也在看你。

走进法海寺
法海寺在凫庄之南,始建于隋唐,重建于元代,清朝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南巡时赐名“莲性寺”,但世人仍称其“法海寺”。寺院四面环湖,南侧有石拱桥,桥下遍植荷花,花开时清香四溢,故名藕香桥。寺现存建筑有弥勒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白塔、云山阁。
不懂历史的我,也就只能拍拍景色了。

看看表,12:15了,是时候出去吃午饭了。小步溜丢的跑起来~~直奔狮子

12点半走到了扬州大学的门口

进门右手边就是狮子楼,整个餐厅显得格调很高,布置也很有气派。

不用等位。由于自己一人没法点狮子头。想点个鳗鱼可是说最少两人份起订,就作罢了。扬州炒饭也是2碗起做。18元一碗,如果是一盘,就是68元。其实无论是江鳗还是炒饭,都可以和服务员说,等着其他桌一起做。因为点这个的人实在很多。
闲来无事,包子第一个上来,看我凝视它的眼神~就知道有多爱了 哈哈

正餐到!

文思豆腐羹:
8元一碗。小小的一碗,不过够女孩了。真的很精致。豆腐切的像龙须一般细,这刀工了得。调成羹的样子,咸口。入口即化,丝丝滑滑。

扬州炒饭:
刚端上来就闻到了扑鼻的香味。那是鸡蛋 虾仁混合的味道。鸡蛋是条状的,内涵鸡肉丁、牛肉丁、葱花段儿、虾仁、干虾仁。米粒颗颗分明,咬起来硬硬的。这可能是正宗的扬州炒饭的味道。不过我一直喜欢吃软米。所以人各有志吧。

三丁包 :
4元。这个实在不该点的。差远了,皮厚馅小,还是凉的。面太过白,像及了速冻包子。
吃完饭。往回走,去蒋家给我妈妈打包包子啦

地图上显示公交的话是26分钟,步行900多米,公交乘坐1点多公里。直接步行的话是1.6公里,耗时22分钟。
给我纠结的,好吧,就是走路的命。1点吃完往外走,20分钟到达~

这次轻车熟路啦
直接点了2笼蟹黄汤包,2个蟹黄包,2个三丁包,一个豆沙包。服务员有点不敢相信
坐等!汤包上来赶紧吃了一个
蟹黄包:
6元一个,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直接干掉一个。
个头很大,蟹黄的包子都是现做,10分钟左右。可以看到里面的蟹黄汤浅浅的透了出来。咬下去,面都被侵透了汤料,太好吃了。

豆沙包:
1.5元一个。面团软软的,豆沙甜度合适,都化在了面里。

快2点了,赶紧往回赶,又一次穿越东关街,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这回艳阳高照,很多人打着伞。

2点半退房,车站等88路,可直接到达汽车站和铁路站,票价依旧2元。
扬州站到南京站只需50分钟,再乘坐地铁到南京南站,30分钟。
南京南站很是气魄呀~~~~~富丽堂皇的如同机场。北京我回来啦。

实用攻略

【准备工作】
其实来这边也没什么要准备的就带好以下几样吧
1、美美的衣服~越鲜越美的越好~不要像我似的,没打算出来玩结果穿的职业装...
2、外套:这个太重要了!下雨的时候冷的要抽过去了.......活过了北方的冬天却冻死在南方的夏天
3、雨伞:即便你看到天气预报说没雨,也请带好你的雨伞,就算不下,遮遮太阳也是好滴
4、防晒霜:下雨的时候是真凉快,一旦太阳出来,紫外线还是很强的,晒得后脖子疼
5、零钱:这里的公交都是主动投币不设找零,请自备硬币。

【开销】
这次偏向于穷游,无论是住宿还是吃饭都是寻找的物美价廉。自己一个人嘛,还是不要太浪费~
除去回北京的高铁动车,其余在扬州的开销+往返南京的车票总共411元

【交通】
扬州的来的话,有很多种方式。如果是从北京出发
1、飞机
首都机场-扬州泰州机场:飞行时间2小时
2、动车
由于没有直达的动车,可以先从北京-南京:大概4个小时左右。之后再做南京扬州的火车:50分钟左右
也可北京-镇江:4个半小时到5个小时之间。再坐大巴到扬州。这样同时可玩镇江或者南京
3、Z字头火车
第三种就是直接睡一晚啦,晚上9点多是火车,耗时10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到达扬州
市内交通
1、打车:起步价8元
我发现在扬州打车的时候,用滴滴叫快车很不划算,貌似比出租直接上车要贵一些,这点和北京不太一样
2、公交:2元
这边的公交应该都是2元随便坐。主要我也没有去太远的地方。准备好零钱,上车是不找零的。
3、腿着
很多景点都相距不远,有的目测步行20分钟,坐车要30分钟,因为公交会绕远,走到公交和景点之间的距离其实也不近。不累的话就多走走吧~走走更健康,走走吃更多!

【餐饮】
推荐2个最喜欢的餐厅吧
蒋家桥饺面店(东关街店)
地址: 广陵区 彩衣街彩衣苑1幢(雨泉浴室)
位于关东街西头,走出西边的门栏,十字路口的左前方便是赫赫有名的蒋家桥饺面管。据说是个老店。里面的吃食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
具体味道可看正文~~~最推荐:鲜虾饺面、烫干丝、蟹黄包

花园茶楼(兴城路店)
地址: 邗江区 兴城西路83号(近客运西站)
电话: 0514-87858177
花园茶楼,来之前做过攻略,听说是本地人最喜欢去的早茶店,比什么富春和冶春都好,本着不去太多吹烂了的地方,我就选择了这里。大众点评褒贬不一,有人说也很一般。由于今天时间比较赶,没有选择最出名的店,就近来的这家,个人觉得味道没有特别惊艳,不知是否因为选错了或者期望太高。如果再去扬州,会试试另一家花园茶楼兴城路店。所以直接给你们标出兴城路店的地址
推荐:三丁包、菜包

【购物推荐】

推荐一家购买明信片的小店
地址:关东街194号,在“转角遇到喵”冷饮店的对面。
如果你想邮寄明信片,请进来...这点很重要,我几乎逛遍了所有的店铺,很多明信片需要自己单贴邮票,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请店铺代邮寄,到北京需要贴8毛邮票,带寄的商家,好心一点的总共收取1元,黑心的....“像素蒲公英”居然跟我说,邮票1块钱,带寄2元钱,单买一张明信片2元,总共5元。
而这家,不仅态度好,游记的话只需买8毛邮票自己贴好了放进他们的邮箱就行。贴心周到~~

像素蒲公英的服务态度还特别差。
不推荐:
像素蒲公英
地址:在关东街西边入口的不远处,位置很优异,是西门进来后的第一家概念店。很多人可能就直接这里买了,但是千万别买。老板态度非常不好,当时我挑了几个名片想拍个照,就听她对我说:先付钱!阿姨,几张明信片我不先付钱还能偷了它不行?你至于的么。
而且,名片破破旧旧的还要2元,邮票本来8毛收你一块,你还想自己再赚2毛?赚就赚吧,代发还额外收2元。真是穷疯了你。一个丑了吧唧的明信片居然要收5块钱成本,啧啧。

【住宿】
第一天
扬州个园国际青年旅社
地址:扬州广陵区盐阜东路个园院外花局里6号
费用:50元/晚 6人间床位房
评价:这家青旅的优势不用说了,位置好到没朋友。具体看下面的距离图。无论是去个园、还是关东街都近的如同出门倒倒垃圾。闹中取静的位置,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你一定会想再次来住。即便是六人间,里面也有独立的厕所和卫浴,是以往住青旅没有发现的。
服务真的很贴心,前台不厌其烦的给我倒热水,微波炉加热食物。笑脸相迎,让整个旅途格外愉快
注意:一定要提前订房,即便是淡季,每逢周六晚上都会满房。

第二天
禾野家太空舱青年驿站(东关街店)
地址:广陵区 文昌中路260号
费用:正常价89元/仓位。赶上活动59 49 39 都是有可能的
评价:独立的小房子,设备齐全的空调,灯光,充电设备和镜子~睡觉时也可拉下窗帘,比青旅的床位房更加有私密性和便捷性。出来后也是一片宽广的房间,有独立的小柜子和桌椅,休息室配有暖壶茶杯 沙发 餐桌 跑步机和电视机。非常贴心。
老板到服务人员更是亲切体贴服务周到,满分推荐。一楼是便利商店,零食都是亲民价格。二楼是旅社。
老板会主动提供柜子,可以点餐,价格相当给力。总之特别好的一家人。
缺点:地理位置有点远。睡觉的时候千万要选择不靠近窗户的房间或者床位,酒店隔音不是很好,且临街,晚上比较吵。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2 14:25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6-12 14:25:12 的回复:

回复Ash:我是每次一看别人的游记就想出去玩了~~~

2016-06-12 14:4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3 12:54

引用 axemy 发表于 2016-06-13 12:54:00 的回复:

回复axemy:我也觉得特别难得的机会哈哈

2016-06-14 18:09

蒋家桥饺面店有一家更老的算是“发源地”吧在何园所在的徐凝门大街和广陵路交叉口东南角。小时候爱吃馄饨,长大了喜欢吃饺面了,因为又能吃到面又能吃到馄饨

2016-06-17 22:03

引用 Bathing Icecream🍦 发表于 2016-06-17 22:03:52 的回复:

回复Bathing Icecream🍦:😏赞同!!都能吃到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