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里有最烈的酒,最骏的马,最美的风景

陈導 (广州) LV.9
2016-06-09 15:10 4511/25
  • 出发时间/2016-03-03

关于行程

2016年3月份去玩云南后一直没时间写游记,现在梳理一下让接下来想去的朋友参考参考。
这次的行程顺序为广州直飞丽江--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蓝月谷--宝山头城--虎跳峡--松赞林寺--纳帕海依拉草原--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坐火车回广州
趁年轻,一个人,拿着相机,行程共13天(3月3号-15号)。
本篇侧重旅行路上的景色分享,具体的详细攻略咨询可以加我微信18825118038私聊~~希望能帮到即将去这里旅行的好友

关于器材

机身尼康D610,镜头 35定焦,24-70,三脚架一个。

先不多说,看图

第一站:丽江古城旅行路上

丽江,这是一个“慵懒”的小镇,如果你生活太累了可以来这里喝喝茶,晒晒太阳...
阳光洒在院子上面是那么的透切和干净仿佛这里的阳光可以穿透一切,
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一首李倩的“一瞬间”似乎已经诉说了走在街道上每一个人,拿着相机观察着人群,似乎自己是一个隐形的个体,灯红酒绿的生活并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能做的就是按下快门记录着这一切。
白天的丽江像是一个慵懒的女子躺在大地上静静的享受阳光,而到了晚上则是另一种感觉;星空夜色下的丽江则更像是一个在音乐中行走着弥漫着酒味的流浪者。

下飞机驱车来到丽江古城,之前在网上找到的一家客栈“格桑云朵”客栈,一个充满理想和浪漫主义的名字。放下背包,在客栈院子里休息一会,热心的老板给端来一杯热茶,深深呼吸了一口丽江古城的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和自然。

3月的丽江是一个到处可以看见鲜花的古镇,3月这里的梨花,桃花,郁金香...各自争艳。

一个人在纯净的阳光下走在古城的街道逛着,井条有序的古建筑在街道两旁竖立着,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古城无形的让人感觉到安静与纯洁。

生活在这的人们每天都在迎接着来自四方的游客,他们欢笑着招呼游客,轻松的拍打着皮鼓,店小二也哼着小调为客人端上香喷的饭菜

当天本来是在石头城那边拍摄,听闻丽江纳西族的妇女节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就赶回来体验一下。因为这里是一个母系社会的民族,所以当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少数民族的人们会相约在丽江这里载歌载舞。看到这里的老人们满脸的慈祥与幸福,自己会不由自主的想在这里长居下去...

第二站:玉龙雪山,蓝月谷旅行路上

一大早在寒风中坐上去往雪山的大巴,车程差不多一个小时,路上沿途的风景真的美得无法用言语表达。天空蓝的有点假,白云朵朵像漂浮在空中的棉花糖;在雪山脚是一大片的松树林,围着雪山生长,像是它的痴迷粉丝。

公路上的汽车感觉也像是因景色而开的缓慢缓慢的。下车在这开阔的公路上你会有一路狂奔的冲动,因为在蓝天白云下,雪山在旁边伫立着的环境中感觉像在天堂。

中午在雪域盛宴吃过一个简单的午饭,看了当地特色的民族表演之后就直奔雪山。上趟雪山不容易,排队买票等环保车又要看天气,风大的话缆车停开...走走停停到下午3点多才上到雪山半山腰,然后就是开始徒步挑战最顶端海拔4680米。

开始上来之前还担心自己会不会高原反应,然后一步一步往雪山顶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体质还是可以的..越往上空气越稀薄,呼吸也会变得越来越难,这个感觉就像长跑比赛那样难受,但是心里想着目标就是4680米,在寒风和冰雪中一步步坚持。每走一段时间因缺氧就会拿氧气罐吸几口再继续上。

在雪山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山谷,名叫“蓝月谷”。在当地的纳西族把这个蓝色的湖泊叫爱情湖。

听当地人说,这里是以前当本地的女子很多异形追求时不知道选择哪个的时候,男性们就会相约在这冰湖中看谁泡的最久,女方就会选择能坚持寒冷泡最久的那个求偶。而我们常说的“泡妞”一词也是发源这里..哈哈.当时觉得好搞笑

第三站:石头城旅行路上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旅行,石头城一个未被旅游开发的偏远山区。我怀着一个期待的心情驱车花差不多5个小时的山路来到这里。这里山很高也很大可以用雄伟形容,而来的山路则可以用原汁原味形容;因为转弯及颠簸会把你直接弄晕。

当我踏进石头城的那刻起起初是惊讶的有点不适应,这里太原生态,在狭小的石道上铺满了马粪,有新鲜的,有晒干的...而拉运起房子用的石料和物资也是靠黝黑干瘦的马匹。

在石道上走着遇上一个正在打地基的大叔,了解到他改一个简单的房子需要一年左右,全是用山脚下的碎石块和黄泥土,想想一间瓦房都要花费那么大的精力,心里由衷的敬佩。

深夜就一个人在这里拍星空,感觉还是很惬意。

靠当地的村民联系到那姆大叔载我到金沙江拍摄,那姆大叔很质朴很纯真。

这是一个完整的石头城生活内景,全都是依山的石头地势凿成的。

两天下来虽然很短,但自己也理解了当初的不适应,在这里不用觉得马粪猪粪味或者依山凿成的小石路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与大自然融合的太好,这里应该就是这样,这样的原生态,愿这里的人们与大自然一切安好。

第四站:虎跳峡旅行路上

徒步虎跳峡拍摄是一件需要提前做好体力准备和心里准备的事情。这里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如图你可以感受到它的魅力和征服的难度。

看到这种山况会不会腿软,还是说也想来走一趟的冲动?

清澈汹涌的金沙江

第五站:松赞林寺旅行路上

这是在去松赞林寺的路上拍的,能看到照片中有什么特别的吗?
看看能不能找到彩虹?看到的话如意吉祥,哈哈...

在距香格里拉县不远,松赞林寺就坐落于此,刚来到这来是一大清早,四周有连绵起伏的小山丘,淡薄的云雾漂浮于半山中,看着松赞林寺内心顿时佛意油然而起,这是一种敬畏的体验。

来到这里你会诧异在道路上自由穿梭的黑猪,在路中随意睡觉的小狗,在屋顶回旋的乌鸦...仿佛它们与这里生活的人们是一体的,这里的人们不会去驱赶它们,任由它们在任何一个地方走动。

第六站:纳帕海依拉草原旅行路上

3月,依拉草原冰雪初融,行摄步行到此没有看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象,反而有几个臧民向自己说着“扎西德勒”问好。

但看到在冰雪中觅食的牛和马,它们以一字型的队伍往前方走着似乎走向美丽的伊甸园,在蓝天白云间形成了一副赋有诗意的画面。

雪山下行走在这宽广的草原上这种感觉未曾有过,似乎除了牛和马,只有你自己在天与地之间,随意奔跑,随意行走。

第七站:普达措国家公园旅行路上

闻说夏季会满山遍野开着各色的杜鹃花,如果你觉得这是普达措最好的一面那就错了。冬季的普达措也一样迷人,那是一种无声息的静态美。

在普达措的道路上行走,有时会有调皮的小松鼠窜到自己跟前,它好奇又胆小,其实它只是一个吃货想吃东西而已。

这里很好的保存了原生态的环境,云杉,冷杉静静地不知在这生长了多少年,生命轮回,生生不息,这是大自然的杰作。

树上长的“树胡子”在风雪中飘荡着,这是普达措特有的现象。它是一种白色的寄生物,对环境空气的要求极为苛刻,如果污染便会死去。希望这里的树胡子永远的挂在树上,让它成为森林一道美丽的风景。

第八站:梅里雪山旅行路上

”梅里“在藏语为药山的意思,因当地盛产药材而得名。
在去梅里雪山的路上已听闻是当地的神山,虽海拔只有6740米,但仍然为人类未征服攀登的雪山,如果你有听闻相关的登山传说就会觉得它是一座有神性的雪山。因此当地臧民是不允许也反对任何人去攀登的。

德钦路上的月亮湾

在去梅里的路上,途径白茫雪山,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藏区的标志东西,如金幡,玛尼堆。第一次看到这些东西内心无不惊喜,也对此充满敬畏。

金幡挂在风中,意为祈求神灵的保佑,让风吹送使其愿望有利于传达和实现,相当于一个与神灵沟通的媒介。

13迎宾塔

路上可以看到无数的小石堆在路旁伫立着,这就是藏区的玛尼堆。经问人这也是起着祈福和保佑的寓意。如在玛尼堆的石头上刻上经文则有驱魔镇邪,保佑众生的作用。

途经白茫雪山

最后一站:火车上的大理

这段是火车经过大理区域是拍摄的,窗外蓝天白云,田野间是户户人家

洱海边上

这次旅行共花费5000多人民币,途中遇到了很多好人可以搭顺风车,所以费用也相对省了一点。
要是关于每个地方去的详细费用,我目前只能说个大概,需要的可以微信私聊我,想去上面这些地方关于吃啊住啊行啊之类的攻略还是可以详细的告诉你怎么玩,好啦,游记就写到这里了。
在这里再次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好事!

行摄

2016-06-11 14:45

引用 陈導 的图片:

水真清,我三月份去的时候也是这么清,只是时间原因没去成虎跳峡  还想去一次云南

2016-06-11 15:44

这张黑白的好美啊 有意境

2016-06-11 15:53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6-11 15:53:32 的回复:

回复梓喵:那天刚好下大雪,美极了

2016-06-11 16: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1 15:44:2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8月份应该还去一次

2016-06-11 16: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13 01:01

引用 nonofo 发表于 2016-06-13 01:01:47 的回复:

回复nonofo:哈哈哈,修饰后可能就和亲眼所见有差别啦

2016-06-13 15:07

拍的照片真好看~

2016-06-13 16:23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06-13 16:23:11 的回复:

回复꧁༺晨༻ ꧂:谢谢哈

2016-06-13 16:25

引用 陈導 发表于 2016-06-13 16:25:02 的回复:

谢谢哈

回复陈導::嗨 我能问你一个问题么~~ 单反入门机 该咋拍摄星空腻 其实我连夜景都拍不好

2016-06-13 16:25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06-13 16:25:37 的回复:

回复꧁༺晨༻ ꧂:首先你要有三脚架,这个是必须的

2016-06-13 16:26

回复꧁༺晨༻ ꧂:还有就是你的镜头光圈要够大,以及够广

2016-06-13 16:27

引用 陈導 发表于 2016-06-13 16:27:03 的回复:

还有就是你的镜头光圈要够大,以及够广

回复陈導:镜头135的 三脚架也有   为啥拍夜景都是虚的

2016-06-13 16:32

好图!

2016-06-13 16:34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13 16:34:56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

2016-06-13 16:43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06-13 16:32:48 的回复:

镜头135的 三脚架也有   为啥拍夜景都是虚的

回复꧁༺晨༻ ꧂:没对好焦氏这样的,夜晚对焦比较麻烦,要慢慢调才行

2016-06-13 16:44

2016-07-11 23:12

引用 小涛 发表于 2016-07-11 23:12:15 的回复:

回复小涛:哈哈😄

2016-07-12 11:49

虎跳峡你走的是什么线路?桥头-》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天梯(下)-》一线天(上)-》核桃园-》tina's-》香格里拉

2016-07-12 23:08

拍得太美了!我也是3月份从广州飞去丽江,真巧呀!哈哈!

2016-08-30 12:29

2016-08-30 12:53

引用 思考危险 发表于 2016-08-30 12:53:27 的回复:

回复思考危险:

2016-08-31 11:37

引用 灵魂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30 12:29:05 的回复:

拍得太美了!我也是3月份从广州飞去丽江,真巧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