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回不去的年华叫沮丧,带不走的情怀是沧桑(逆时针台湾自驾环岛14天)

v大能猫v (深圳) LV.15
2016-06-09 16:19 16711/202
  • 出发时间/2016-02-09

闲着刷手机,某App上有这样一个互动题目——「用三个字写一个谎言」
贴出最多的大概是“我很好 / 先睡了 / 还在忙 / 要减肥”,
我无厘头的写下了三个字的国骂,然后被管理员关进了小黑屋……
与其说我们都习惯装着很忙,倒不如说是“人类擅长,设卡自防”;
忙着热恋、忙着失恋、忙着日夜颠倒着赚钱、忙着在野蛮生长的城市中苟且。

在这样的年纪,90后叫我大叔,70后眼中偶尔还有“调皮”;社会的挤压让80后的身份总有些慌张,我们总有理由无视真心的诉求。是什么绑架了青春时骚浪的心!是房价?是时间?还是父母对下一代的迫不及待?当朋友圈被“诗和远方的田野”刷爆时,我经常提醒着自己:即便苟且,也不能如行尸走肉般痴騃晃荡。

多年藏匿于蜂窝,从风华正茂潜到脸上显出衰老,我承认自己是个混蛋,偷窥了你们写下的太多美好;读着那些陌生的美景美人美丽传说,经常告诫自己应该再勤奋一些,如果装着看淡了世界,就真的被过去的时间看淡了。

必须承认这是一篇用力过猛的文字,很多不着边际的胡言乱语,都源于三次台湾旅行后独想的累积,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很多第一次的初见,都是新鲜;也有重逢后的凝望和深思;然而这一切,又都随着时间流转、改变,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希望能让你舒适的读到最后,和我一起去重新看待一个岛、几座城、一些人与事。

↓  一波预告图

台中,看旧建筑绽放新生命……

台南,读一部斑驳的台湾史……

屏东,被放逐在太平洋的风中……

池上,可遇不可求的事:优山美地、春天的你……

花莲,有一种习惯叫七星潭……

宜兰,童话,我更偏爱成人版……

这里有风景、有人情、有食味、也有在水一方的欢喜悲忧;
有大龄青年的理想切片,也记录与岁月竞走的光影流年。

这是一篇还在【更新中】的文字,长到你都不好意思不先点一下页面右上方的【收藏】;如果你有耐心读完,我相信这里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台湾。当然无论你是否读完,都欢迎随时把你的疑问留言给我,我会尽量及时的回复,谢谢。

【准备】处女的偏执企图真该死

关于行前准备本不想絮叨太多,但蜂窝上关于春节期间的台湾游记略少,也看到很多朋友在未来有打算春节去玩的意愿,所以这里多啰嗦一些……

春节期间的台湾东南亚韩国香港的游客会异常的多,所以一切的准备必须尽量提前;两个月前开始陆续准备,主要的时间用在民宿的选择和日程的计划上。关闭暴走模式,我把这次旅行定位成“更接地气的行走”。在出行成本控制上,会在适度开销的基础上做到舒适与体验的最大化。14天的环岛行程,民宿与租车是较大的开支,会在后面分别独立解读。

【出行时间】2016/2/9(正月初二)--2016/2/22(正月十五)
Tips:选择这个时间是仔细盘算过的。台湾2016的春节假期是2/6--2/14,确定在大年初二出发,是担心除夕之后会赶上南下的人潮(台湾风俗也是在年初二开始出门走亲戚或外出游玩),尽可能的错峰出行既可以很好的节约成本,有能在路上收获更好的体验。

【行程规划】从台北而下沿西线逆时针环岛,全程游走7个城市及地区,共14天。
D1-D2-台北  /  D3-D4-台中  /  D5-D6-台南  /  D7-D8-屏东  /  D9-台东池上)  /  D10-花莲  /  D11-宜兰  /  D12-D13-台北平溪)  /  D14-台北返程

【出行机票】香港--台北 / ¥3148(含税) / 双人往返 / 中华航空
Tips:从深圳出发到台湾,可选择直飞或香港飞;分别对比了不同渠道深圳香港出发的价格,通常香港出发的价格会比较便宜,当然也要算上从深圳蛇口码头到香港机场的轮渡成本(¥260/人);总之¥3148=双人往返,比起春节期间飞泰国¥5000+/人 的价格,有木有太良心。

就在处女座企图定制一个完美的度假计划时,陆续发生了两件事,还没开始的旅程添了几分未知模糊。出发前二十天(2016/1/16)蔡女士获胜台湾大选;前两天(2016/2/6)高雄台南地震。

铺天盖地的新闻报导占据了春节前的头条,网络上的情绪起伏的像从5000点滑下来的股市;朋友、家人陆续打来电话,询问我的旅行“还要不要去”、“这个时期安全吗?” ……

我统一答复“Why not!” 那些发生的事,也只是在心里多画下几个问号而已;除了我们曾经游记和相机里记录的那些美好,还有比当下更真实的台湾吗?

我疑问灾难过后,小确幸的日子是否依旧?更想知道,一个即将被台湾年轻人托举上舞台的新台湾,会有怎样的方式给再获新生?

【民宿】用“更台湾”的姿势去睡你!

这次环岛旅行中,全部住宿费用¥4608,平均¥330/天;在春节长假算是比较实惠的花销,也凭添了很多有趣的经历,很庆幸一路上遇到的那些很nice的房东们。

台湾住宿逢假期,费用普遍都会上浮10%-20%之间,春节长假会再略高一点。14天行程、7个城市、8个住宿目的地,让我这处女座的纠结症已经到了晚期,熬了几个晚上,锁定在 蚂蜂窝 /  Dear b&b / Airbnb 四个平台进行信息搜集与对比。如同开篇说的,在成本控制与体验感兼具的原则下,我希望——“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首先必须给蚂蜂窝点个赞!酒店分类里不仅整合了Airbnb上的房源信息,还把台南的老房子做了单独分类,简直太贴心。大陆游客们能把台湾玩到让台湾人都羡慕,只能说有蚂蜂窝这样的社群,我们太幸福。

下面是最终选定的民宿,附上网络渠道和部分预览图,具体细节会在各城市的内容中细说。

Airbnb ► 台北 / 台中 / 台南 / 池上 / 宜兰
民宿直订 ► 垦丁【国境之南】
大鱼 ► 花莲【森林中民宿】

选择民宿的过程中,台南地震的消息,让整个14天的行程从中段开始多了不确定性,所以后半程的行程,我留空了几个城市住宿,没有提前预订;池上宜兰台北最后两晚,都是到达目的地后临时预订的。

我建议旅行时间比较长的同学,适当的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说不定台南的味道绑住了你的脚,也或许贪恋上了池上的青山、田园、新鲜氧气……总之,请相信总会有意外的惊艳眷顾你。

【自驾】你胸脯是山、腿间有河,在你身上我撒欢儿的作

走过了大半个中国,只是奔跑着工作;食了很多美味,都是深夜加班后的滋味;再一次收拾行李,没有PPT方案、没有电脑;只有驾照,和对台九线和太平洋的魂牵梦绕。

蜂窝上台湾的同学说“来台湾,千万别环岛”;我知道,是他们怕旅人们忙着赶路,错过了角落里的美好;但这一次,环岛这个小小的心愿,我真的希望能Touch得到。

台湾车行汽车租用的公示价基本都在NT$2500/天,这样的价格高出内地不少。好在各车行常年有针对不同时间、不同客群、不同需求的N种优惠专案,符合条件的话折算下来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

按计划2/15正是结束台南的行程,去到高雄取车,往屏东方向出发;沿东线于2/21返回台北,刚好7天行程,完美的避开了春节长假的用车高峰,连租6天以上会有不小的优惠!

分别和小马、Avis、和运等车行联络过,最终小马租车给出最大程度的优惠价格,这也是充分沟通后、自己认为满意的结果:
NT$1500+250(持国际驾照+10%)= NT$1750 x 6 Days = NT$10500   最终付款是NT$10000整,车型Toyota Yaris1500cc,Q萌的丰田致炫。

订车之后的事情就简单了,网签订车手续,预付NT$2000的订金,余款等着去取车时付清就可以了。在游记的最后会单独列一章,详细说下台湾自驾的注意事项。

【小马租车】  http://www.ponyrent.com.tw

【序章】那里是最近的远方

2013年,六月入夏,我与台湾的第一次遇见始于公司的一次集体出游。
和很多第一次一样,兴奋又小心的观察这个“海峡另一端的中华”,它的文化人情、它的前世今生……六天游走,回味比初遇更悠长。

处女座扣不上急性子的帽子,却习惯直接了当的解决问题。
带着心里太多的好奇,迫不及待的在四个月后的、赶着2013国庆七天长假,又一次踏上了台湾的土地,也是结婚一周年,送给老婆的礼物。

八天时间短短却也幸福……
台北,秋雨阻挡不了食香对吃货味蕾的挑逗;
花莲,骑着机车顶着台风在苏花公路上挣扎,感恩暴雨中山村阿伯的好心帮助;
垦丁,一路踩不完太平洋的浪,再枕着砂岛潮声的入睡……
那时的台湾,我看到的一切,有无以伦比的好。

【D1台北】阅尽繁华看繁花,感念旧年华

三度相逢,台北于我,熟悉又陌生。

我知道的台北,虽无法企及北上广深的经济指标、二三线城市崛起中的浮华广厦,
却有我们终日追逐疲累后渴求的人情温度;

每条路都篆刻了时间的印记,长春路、辽宁路、龙江路、延吉街、四平街……
走在台北的街头特容易想家;

再晚回家,7-11和全家的招牌永远为你常亮;喧哗鼎沸的夜市,永远让你饿不着;

迷路在某条不知名的巷弄,错以为梦游到了东京,索性就在路边的居酒屋饮一杯;

捷运车厢里,电话突然响起也小心翼翼的接起,抱歉的说“稍后再回给你”;

电视机里政客名嘴们昼夜不停的咒骂撕扯,分不清是嬉笑浮生,还是现世悲情……

它是动荡年代的忧愁集散地,是文人作家笔下的古早乡情;

它是经济腾飞时的世界奇迹,是泡沫破碎后对未来的迷茫与沉思;

它是偶像剧里的转角相遇的小清新,是流行歌曲里的寂寞部屋的多样情绪;

它是深夜里东区霓虹间瞄不够的妖媚靓女,是清晨大稻埕的一份豆浆油条、三只花猫;

它是林志玲的嗲嗲软绵的娃娃音;是在走淡水老街哼唱周杰棍儿的双节伦儿;

它是永康街喫饭食堂念念不忘的煎猪肝,是为林东芳一碗半筋半肉苦等的半个小时;

它是喝不完的咖啡、读不够的诚品、逛不停的杂货铺……

曾经在香港诚品买过一本《城市的精神》,其中对几个国际都市做了综合定位,
柏林--宽容之城  /  北京--政治之城  /  纽约--抱负之城  /  新加坡--建国之城……
我却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归纳台北。是美食味道?是艺文创新?还是人情温度?
没经历时间沉淀的片刻光景,不能完全代表城市的性格,我心里的台北暂时还是——“陌生之城”。

“陌生” 是作为远方人对台北,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熟悉、去认知;
“陌生” 是世界对这里的认知度、台湾人在国际社会中身份认同感的双重缺失;
“陌生” 是北上来台北打拼的外地人,拿着几年不变的薪水、仰望居高不下的房价,
对于他们,台北又何尝不是一种“陌生”。

直到今天,我依然没上去过101,好好的俯瞰这座城,或许是我和101欠了一点缘分;
每一次走到高塔之下,或阴霾或台风,101只是最后手机中留下的一张照片;
这让我有更多时间在巷弄间徘徊,让身体更亲近台北

台北Airbnb ►【Music Loft home慢慢屋顶楼设计空间】

阿曼家是这次旅程预定的第一家Airbnb民宿,出发前两个月就建立了联络,阿曼是非常热情的女孩子,出发前后,都密切的保持沟通,怕我找不到地址,非常贴心。

阿曼的秘密基地,离捷运[科技大楼站]有10分钟的脚程,距离台大和师大夜市都非常近,即使像我方向感超差,也很容易能找到。钻进复兴南路二段的一条巷弄,是并排着老式多层建筑住区。天色刚刚暗下,路灯衬着整洁的小路,听某户人家传来打牌的声音,比起内地的春节,少了爆竹炸春的热闹,多了许多静怡祥和。

旧式的楼房,多少存在一些不便,但这就是台北人的家,真实的台北生活,比起景区和美味,更是旅行中不能错过的体验。

帅气的男主人帮忙提了很重的行李到四楼,推开顶层的门,“秘密基地”原来是藏在顶层天台的独立小屋,因为很少有天台的居住经验,反而觉得非常好玩。

和男主人寒暄着,互道感谢和抱歉;得知我们打算环岛旅行,他用非常磁性的声音赞叹:“哇~很酷耶!” 一句回应,是从陌生人处不经意收获的能量。

房主离开后,认真的观察这间天台小屋的每个角落;IKEA Style的装饰、用心的布局,把原本紧凑的空间,切割的精致合理。

阿曼是音乐人,家中堆放了很多CD、Music DVD、电影;更慨叹小两口的生活态度,在这个空间里,No TV、No WIFI、No Internet,隔离网络的纷乱和世界的吵杂,让日子过得更纯粹。这或许也是主人想对旅人们说的:放下手机、放下牵绊,这里是家,除了温暖什么都没有。

简单的休整,向种草已久、一直没机会游走的地方出发—— 艋舺

► 艋舺 / 剥皮寮老街

年初二的夜,安静。走进剥皮寮老街,街屋、洋房、铺档……没有游客的驻足,只有零星赶路回家的身影;确实,它不是附近的西门町,有逛不完的潮牌店;也不是忠孝东路,有品不厌的咖啡屋;喜欢新鲜的年轻人,初来这里或许有很多失望,这样的剥皮寮更显深沉,摘去了世人为它定制的面纱,老街,只是新旧时代交接后遗留的文化印记。

这曾是台北的发源地,百余年前最繁华的市镇之一,如今是要依靠新文化与创意才能够延深的城市纹理,不过幸好,它能够继续延深下去,这也是城市的幸运。

时间,是有重量的;城市,需要层次叠加。有些东西当你失去后,才知道它有多好。

大部分人知道艋舺,是来自钮承泽的那部同名电影,也是继<海角七号>后,台湾电影又一成功的“城市营销”案例。

与其说<艋舺>是一部青春黑帮片,我更觉得<艋舺>让台北更有血有肉、百味杂陈。拳头、义气、成长、光明和黑暗、繁华与繁花……光影交错间述说的是三十年前的台北,新鲜与开放、血热与梦想、欲望与挣扎。

台湾导演中,我比较喜欢钮承泽。豆导的电影语言,虽不及上一代侯孝贤有宏大时代背景下的静默细腻,却是更直接、更容易让人懂的说话方式,没有过多的意识形态负担,很简单、很台湾

伪纪录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一个怀有理想的导演,在复杂的政治与社会背景下、对抗扭曲人性,自我救赎之路;<军中乐园>用乡愁与肉体的碰撞,诉说畸形年代下一代人的痛楚和悲剧。

钮承泽擅长把故事和时代巧妙的捆绑,在小舞台与大历史间徘徊 ;他总能创造犀利的题材、荒谬痞气的桥段、大喜大悲后链接记忆和深思的结局……豆导关于电影和艺术的野心,或许也和他原本 [钮钴禄·承泽] 的身世、名将之后的世家的基因不无关系。

► 龙山寺

穿过肃静的老街,灯火通亮,艋舺龙山寺外广场稠人广坐,热闹异常。
按内地的习惯,正月初二的夜晚,本应是家人围坐,享受一年中难得团聚的美好光景;在台北,人们纷纷走进寺庙祈福颂愿,我虽错过了台北的除夕夜,却也感受到春节的气息。

龙山寺虽不是全台最华美的寺庙,建筑却也雕梁画栋,每一处细微处都是匠心的凝结。
庙堂内香火鼎盛,上香的人虽多,但并不吵杂;神明所在,不好多拍,收了相机,在寺内游逛。

两年前游走在彰化鹿港,就深刻体会到了宗教在民间的盛行。
随意走进一条巷子,就能遇到或大或小华丽的寺庙,香火不断,人流不息,像极了广州
关于信仰,台湾和大陆其他沿海城市也非常相似;佛教道教之间,数百年相互影响融合,不同宗教的神明被供奉在一起,也并不奇怪。

台湾,宗教更深受本土历史的影响;迭变的时代、诸多的不安,让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更需要有一种方式来存放“安全感”。

► 西门町

从龙山寺出来,向北而走,直奔西门。西门町还是那个乐活的西门町,除了街路两边满铺的支付宝的道旗广告,其它什么都没有变。

这里绝对是春节期间全台湾最热闹的区域,人多的简直不像话。阿宗面线依然是最火爆的食档,站立进食的游客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路过一家专门买盐酥鸡的门店——继光香香鸡,之前到西门町都没有发现这家,看很多人在排队也买来试试,比夜市里卖的好吃太多。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科技大楼站]附近的YouBike租赁站,刷了两辆,快乐的踩去师大夜市打包一份宵夜。

这是第一次在台北骑单车,之后在台中的两天,也多次使用。入夜后踩着单车在街区里穿梭,不经意溜进一条陌生的巷子,慢慢行,也是一种特别的欢乐。

重逢台北的第一天,在万华区的流年光影中入梦。

【D2台北】行走在世界边缘的“小确幸”

新春天的光照投在床被上,挑拨了惺忪,暖醒了旅人;
推门、跨步、深呼吸,台北的第一个早晨,蓝的透澈、醇的畅爽。
鲜氧激活了身体的每一寸,春心初生,早忘记昨夜天台不见星的遗憾。

露天小院,一米矮墙,万物生长。
对面院子的先生早早就仔细的冲洗着天台,这样的一幕,在我生活的浮躁城市中难得一见。
互道早安,随意的聊聊,激荡一下青春期后就逐渐淡忘的邻里情怀。

台北虽不大,每去到一处都让人不觉的忽略时间。每一次的停留都不过三天,很多耳熟能详的方位都还没机会去游玩;台北第二日,打算去猫空和淡水走走,不辜负这么好的春光。

► 猫空

春节的猫空,不出所料,人山人海。候车区里边已经排了很多游人,工作人员在人群中灵活有序的疏导。听不到熊孩子的嚷闹,没有接打电话歇斯底里,一切井然有序。在水晶车厢的通道等了三分钟,就被引导进候车月台。

节假日提前预约猫空缆车的好处就是,免去排队的等待,把预约报到单交给工作人员,从预约通道进入到候车区。要在节假日去猫空、且钟意水晶车厢的同学,最好提前于官网预约 ↓

下了缆车,山上游人攒动,多是家庭出行踏春,满满的节日氛围。
台北人喜爱亲近自然,除了市区遍布公园绿道,市郊更有多处自然景区;每逢节假日,这些地方都是最聚人气的游憩目的地。确实,在这个多阴雨的时节,怎么能错过沁沐春风中的天伦之乐。

在这个能俯瞰台北的地方,我停了很久,错过了几次101,第一次在这样的角度看台北;不如阳明山的高格,没有象山的亲密,远远的看台北,考量着它和我生活的城有怎样的不同。

深圳用三十年,平地崛起一座城,神速之后,却一直难寻骨子里的人文情愫;百余年台北,从80年代后的辉煌走下,在沮丧之后的蛰伏中重新思考、修炼。

不同的年代,殊途的命运,两座城却都有着共同的城市性格——包容!

猫空【四哥的店】有城郊高级农家院的意思,以茶成菜的特别创意,也算是主题餐厅;作为“见习老饕”,我从不妄想在景区中邂逅能让人心花怒放的惊艳味道。客人太多,几个招牌主菜都已经售罄,点菜看眼缘,味道嘛……

► 四哥的店   开心指数:★

▷[茶叶炒饭]是必点主食;炒饭中的茶香味,很清爽,只是米的口感稍微差强人意(请原谅一个东北人对大米的挑剔);
▷[乌铁醉鸡]是一道冷门菜,事实证明确实“冷”;绍兴酒浸过的鸡腿肉,配枸杞、山茶蒸制;不知是酒多了,还是茶多了,滋味微苦,或许是我吃不惯吧;
▷[姜丝山苏]是比较喜欢的清炒;山苏这种只有台湾才有的食材,配枸杞清炒,口感微甜、清新爽滑,还不错。

► 淡水

下午打算去淡水走走,并不是奔着周董少年时的生活轨迹而去,单纯的是因为没去过。

走出捷运,彻底震精了!我保证,你一定没看过这!样!的!淡!水!
God~Are you kidding me? 你确定这不是我大内地某热门景区吗?!

台北人到底有多喜爱在假日户外活动,这几张图可以说明一切;当然,除了台北人,还有北上游玩的南部人和外国游客……很多年轻人Baby车里都载着狗狗出行,被许小姐稀罕得不要不要的。

侧面看这种现象,是人口负增长后、社会形态转变的缩影。台湾人口新生率,接近世界最低;经济下行后,常年无增长的个体收入跑不赢通货膨胀,一路上扬的生活成本,让城市中的年轻人越发的辛苦与疲惫。

夕阳观景区停留了很多人,等候去往渔人码头的轮渡队伍排了足有200米长!
原本是想着大过年的,淡水游人一定不多,可以踩单车一路到码头,看来我是to Young to Simple.
好吧,过年就应该热闹啊,不然要干嘛!(泛舟哥脸

正赶上太阳落山,靛蓝了一整天的淡水河蒙上了一层金纱,游人再多却也美的安静。

沿着淡水老街而上,游人塞满了整条街,每一家铺档都生意兴隆;路过几家有名气的店铺,更是门庭若市。

► 阿婆铁蛋;嚼不烂版的乡巴佬蛋,价格偏高,真心谈不上美味,买最多的还是内地文青;

► 阿给;纠结半天到底该读作“gei”还是“ji”?日语油豆腐读作“abura-age”,按道理应该读“gei”的音,也听到很多人念“a-ji”,应该是台语的发音吧。油豆腐包冬粉,口味偏淡,创意 > 味道,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这里包的不是冬粉,是周杰伦和淡水的故事。”

好吧~年纪大了比较龟毛,加上打小就挑嘴;但是下面要说的这家食铺,绝对我在淡水遇到的五星美味!

老街尽头,中正路和建设街交汇的路口,有片三角形的安全岛,是一处非常漂亮的街区小景;
这里是淡水礼拜堂的所在,挤过老街,很多人停在这里小憩。

安全岛旁边,就是我推荐的五星小吃——【炭钱胡椒饼】

胡椒饼是许小姐很钟意的小吃,两年前吃过饶河街很有名的那家后,就一直念念不忘。

为了满足她对胡椒饼的执念,果断排队。队伍不算长,前面有20组人左右,谁知半天也不见前面的人动一下;上前瞄了一下,原来这家胡椒饼坚持现做现烤,40分钟一炉,一炉只出40个饼,OMG! 中间还有个客人一次买了10份,也是醉了;怪不得这家胡椒饼网上鲜有评论,应该都是等不起这功夫。

为美味而忘时间,是作为资深吃货的基本修养,我等
可能是受我吃货气场的影响,没一会儿后面又排了很多人……

“到我了吗?真的轮到我了吗?!”  70分钟之后,整个人又活过来了

走近操作台,室内异常的安静;老板店员低头默默做事、客人在一旁安静等待;只放得下两张小桌的空间内,不需要太多对话,一切动作都很自然的发生。看到老板会把偶尔个别表皮烤的微焦的饼,单独挑出来,不售卖给客人;一个微小的细节,就能感受到店家在这份事业上的用心和对出品的严谨。

店里的胡椒饼有两种:赤肉胡椒饼、五花肉胡椒饼;NT$40/个,错过任何你都会后悔。

► 炭钱胡椒饼   开心指数:★★★

对胡椒饼,我本并不感冒,大部分胡椒饼表皮太干、太厚、也蛮大,一个下肚就饱。
他家的胡椒饼,完全颠覆了我对胡椒饼的成见;这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胡椒饼,没有之一。

热腾腾刚出炉的饼,一口咬下去,外皮不会太厚、很香酥,浓香的肉汁马上覆盖了口腔;夹着香葱味的绞肉馅特扎实,居然还夹着完整的肉块;胡椒的味道刚刚好,不会破坏饼香。

台北的小吃试过不算少,这家算是一次惊艳。

【D3台中】小资产阶级的台湾打开方式

正月初四(2016/2/11),开始南下的行程,暂别台北
写这段文字时,得知阿曼刚刚完成婚礼,几句简陋的句子,祝福他们。

南下的高铁停在月台,一副挡在车门的提示牌,车门外的等候不是散漫在空气中急不可耐的情绪,作为“服务”与“被服务”的交换条件,在这一分钟的间隙,任何人都没有理由着急。

在公共交通的车厢里,人与人交谈是彼此耳语的悄悄话;上车手机关到静音,生怕搅扰了别人;家长不会给熊孩子任何在车厢里撒野嚷闹的机会……台湾公共空间内的秩序,一直都被外地游客盛赞。

台中Airbnb ►【漫步在草悟道】

Airbnb上,Andrea是台中得到评价较多的房主;她的小公寓,性价比也很高。

春节期间,台中住宿成本比台北还要略高,大概是因为去南投游玩的人很多。出发两个月前就预定了她的房源,行程上并没有打算去往南投,所以选择住在出行比较方便的市区。

Andrea也是很热心的房东,出发前就给到很多关于台中的实用信息;在台中的时候,帮我去问询如何租用机车;是一位非常体贴的好大姐。

到达台中后,很容易就找到了Andrea家。公寓在台中市中心区SOGO崇光百货附近,东邻台中人文聚荟的勤美诚品绿园道,北邻自然科学博物馆,再向南就是知名的台中绿洲——草悟道,位置非常优越。

Andrea家是大厦里的单身公寓,户型和内地快捷酒店非常像,虽然空间有些紧凑,但营造的氛围得出主人的心思。Andrea姐把房间整理的非常干净,准备了可口的小点心,把钥匙交到我们手中,告知我们离开时把钥匙放进楼下信箱就可以了。

台中曾是台湾轻工业的重镇,一座现代感十足的城市,台湾最宜居城市。

第一时间找到附近的uBike站,骑车走了几个街区,年轻是我对台中市区的第一印象。在旅行者的行程单中,台中市很容易被忽略,经常被定位成南下游玩中途必经的“歇脚站”,有当地人用“细细台中”四个字来概括这是座需要用一些时间来咀嚼的城市。

台北密集的城市空间不同,台中城市街道和建筑群落的分布,秩序且合理;整洁的街区,更开阔的视野,抬头就看到建筑群的层层错落,相互没有干扰,不觉压抑。

台中市区,北起「自然科学博物馆」南至「台湾美术馆」,经「诚品绿园道」、「草悟道」、「美术园道」链接,形成一条长达4公里、联结紧密的开放街区,颇有纽约Center Park的味道,对于仅有200多万人口的台中市来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人文中轴,也是全台仅有的,将生活空间、文化创意与城市规划完美融合为一体的“超级综合体”。

► 勤美术馆

以开放的绿地作为展示空间,散布着形态大小各异、纯白色微型雕塑与建筑,这是名为「勤美术馆」最特别之处。这里的一切形态都是线与面的组成,透着浓重的轻工业风格,清楚传达着这座城市最初的基因。

绿树、红叶、白屋……所有元素聚集在一起,叠加了空间的层次。环境和艺术的充分融合,搭建城市里的文创街区,艺术不再孤高,是如生活般触手可及,这让台中这座在工业土壤上生长出的城市,凭添了许多亲和力。

小朋友的对微雕情有独钟,年轻的父母捕捉每一个甜蜜的瞬间,这是可以无限延长欢乐的空间。

假日里的「草悟道」弥散着年轻该有的活力,最适合骚情的人驻足停留。

创意市集是全台中设计师、创意人、民间艺人的集结地,他们摆摊贩售自己独立创意的设计商品、手作工艺品、杂物旧货;不管是真小资、还是伪文艺,都能在这里淘出一些乐趣。

三星园抹茶,来自日本,创店500年历史,是幕府时代将军御用茶社。

除了高雄台南台中新店以大船造型命名--三星丸抹茶宇治商船;贩售关于抹茶的一切饮品及甜点,即使分了外带和内食,门前队伍也永远炒鸡长!  旁边的光之乳酪排队的情况是一样的

骑着单车往台中火车站方向,打算去找找能租机车的车行。

因为之前有外国游客在台湾驾驶机车造成了伤亡事件,引起了岛内媒体的集中报道,台中台南很多车行对租车给境外游客都心存芥蒂;加上春节期间岛内的各种复杂环境,我的香港驾照虽能租用汽车,却很难租到机车😂,让我特怀念两年前在屏东花莲,驾着机车一路骚浪的日子。

在车站问询多家车行,被友好的谢绝后,小小失望又赶上落雨,看到传说中的宫原眼科,正好去那暂避。

► 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曾是日据时代的台中最大的眼科医院,现在已成了老城区复兴的新地标,也是台湾“旧建筑再生”的经典案例。

在原本几近废墟的红砖立面、拱形骑楼的外墙之上,搭设“马萨式”斜坡玻璃幕墙;室内气派的大堂挑高、华丽的金属风天顶、原木铺搭的回旋楼梯、以纽约图书馆为原型创新的产品陈列……高阶格调的精心营造,让它受到台湾年轻人和内地文青的热捧。

新生后的「宫原眼科」被日出集团打造成集餐饮、茶楼、伴手礼采购于一体的综合卖场,主要贩售日出系列食品,包括土凤梨酥、茗茶、糕点糖品等。来到这里,重点并不是食物的味道;宫原眼科作为实体经济的经典品牌营销案例,足以让人吸收到,一件事情从 “想做——做好——好到极致” 的过程。

日出系列产品,多以书籍、信笺、CD盒的形式包装,主题有节能环保、传统文化、动物保护……形式多样达百余种;产品创新、品牌内涵、形象包装、内容文案、衍生品设计、甚至小到工作人员的服装、动作行为,每个环节紧密相扣,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动消费者的机会,让你几乎没有理由不为这份心思买单。

至于宫原眼科的产品……咳咳~凤梨酥之类的伴手礼,我个人还是偏爱一些老字号。

从宫原眼科出来200米,是眼科二店——【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
这栋银行落成于民国55年(1966年),也是继宫原眼科之后,“城市资产活化”的又一代表作。

和宫原眼科不同的是,信用社更多呈现出老建筑本色的质朴;从残破的瓷片贴和裸露的水泥墙体,看得出岁月的斑驳;钢筋水泥框架深沉内敛,带着厚重的Art Deco基因的金属门窗;当年存放财物的精钢金库成了入口处的艺术装置,表明了时间长卷中建筑的身份。

相比宫原眼科,我更愿意花多些时间在这里停留。

进门梁上悬了一副精湛的凸绣长幅,写着“文爱”两字,脑袋闪过一丝丝的邪恶;仔细想了一下,应该叫“爱文”才说得通,大概“爱文芒果”的意思。

内部空间在原本建筑结构的基础上,增设了各种回收再利用的装饰和装置,彰显出旧工业社会的城市缩影;用餐区的桌椅也没有刻意统一,有欧式餐台、也有木质老座椅;铁艺雕花装饰搭配水晶吊灯,巧妙的旧物新用,混搭的摆放并不显得刻意突兀,反而让用餐区多了很多足以品评的乐趣。

二楼保留了原本信用社的基本格局;钨丝灯吊灯、家私陈设、甚至墙板窗框都看得出有了年月;每一个小区域装饰元素都有差异,整体昏黄的主色调营造了舒适温馨的用餐氛围。

信用社这边的客人比起宫原眼科,可以完全忽略,大都是本地人和自由行的年轻人,足以停下来闲适的品尝甜点。三球=NT$225的售价,也算物有所值。

► 第四信用合作社   开心指数:★★★

2013年初到逢甲夜市时,正是盛夏;因为靠近逢甲大学,除了好逛,更有瞄不完的妹子
这两年逢甲夜市的范围逐渐的扩大,行程了及旅游、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一体的城市级综合商圈。

大概是因为台南高雄遭受地震的缘故,很多外地游客都取消了南下的行程,逢甲夜市也是台湾人游玩的首选目的地,即便是雨天,火爆程度只增未减。

逢甲夜市的创意料理层出不穷,网友各种推荐一大堆,我依旧偏爱简单质朴的味道。

► 大甲芋头城;在广东生活久了,糖水已经是生活的必需。大甲芋头城的手工芋圆,口感软滑细腻、味道香浓,糖水的甜度刚刚好,不会过分甜腻,每次走过都要来一碗。隔壁的冬粉也可以尝试。

► 明伦蛋饼;古早味就是不要期待有太多特别的惊艳,路过外带一份蛋饼,已经是当地人的习惯。

【D4台中】美的理想式,庶民的艺术乌托邦

不想翻山越岭找风景,台中的市区最适合散漫游走;和台北的冷静苏醒不同,这里清新的一塌糊涂,生来就是为热爱小资小调的年轻人而存在。

自然科学博物馆距离民宿有大概三个街区的脚程,天气爽朗,散步过去刚刚好。
路过房东大姐推荐的人气早餐【肉蛋土司】,春节歇业,有点可惜;随意停在一家20年的早餐铺,味道也很好。

► 自然科学博物馆

走进科博馆,绿树环伺的大片开放绿地,还没睡醒的心马上就敞亮了。每棵树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有几颗百年老树,盘错的根脉延伸出地面很长;树荫投向草地,仿佛这座城的经脉,有着旺盛的生长欲望。

早上的科博馆几乎没什么游客,两个二货开始在草地上撒欢了;和许小姐玩起了“影分身术”,遛弯路过的老人和小朋友搞不懂我们在干嘛,看着我们笑。

从绿地绕到正馆,很多家庭选择在假日期间来到科博馆亲子游玩。

溜进“自然学友之家”,一处开放的自助式科学互动园地;陈列很多了动物学、植物学、地质学和人类学的实体标本和图文资料,还有简易的科学仪器供爱好者使用。

除了陈列在外部的标本,收纳柜中也分类放置了各种标本,可自行取出观摩;很多小朋友拿着标本有模有样的在显微镜下观察,空间里绝对的有序安静又轻松的氛围。

自然科学博物馆分为科学馆和植物园两部分,中间有马路相隔,占地面积非常大;如果要带着小朋友来台中游玩,留一天时间给科博馆,将是非常难忘的科教亲子体验。

关于科博馆,更多可通过网络了解    http://www.nmns.edu.tw

沿着草悟道向南走到尽头,就是台湾国立美术馆。

► 国立台湾美术馆

「国立台湾美术馆」的建筑形态有着包豪斯基因的box结构,立面使用彩色贴片拼接;和内地大部分公立美术馆相比,少了磅礴和严肃,多了现代和新潮。虽然规模和内地的诸多大型美术馆无法比拟,但国美馆所容纳的内容和承载的功能,层次非常丰富。与其为了一杯“春水堂”而来,真不如好好的在这里停停看看。

广场绿地上正展出的是台湾当代艺术家的一系列立体金属烤漆作品;几十件作品多为动物造型,经过抽象化的再创作,大小不一,显得很Q萌;烤漆图案看得出是将台湾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时尚元素融合,用色大胆前卫,把春节期间的国美馆妆点的活泼有趣。

►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算是整个行程中少数几个来打卡的景区。眷村距离市区本不远,只是台中的公车线路比较绕路,要一个小时的车程,骑单车可能还会快一些。

Tips:台中的公交系统,说不上发达,比台南还是完善一些;只是大部分都是环线,甚至一条线路多达几十个站点,速度可以说是悠哉悠哉。提醒一下,在台中台南做公车,经过的站点,司机会提前询问有无下车(有些司机不会问),要及时应答告知,不然司机是不会停靠的。

看其它游记里的眷村,清净的有些孤独,小伙伴可以各种摆拍、各种撒欢;节日里的彩虹巷,迎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年轻的活力与欢乐涌入了整个村落。

一位93岁的国军老兵,一段晚年的孤寂,一颗不安分的童心,成就了「彩虹眷村」这一处童话般的台湾传奇文化地景。

传说中的彩虹爷爷依然健康,坐在巷子内,售卖纪念品和游客拍照。也曾有村民酸酸的打趣“他是最有钱的人”。不管怎样,彩虹眷村是老人多年的心血与坚持,商业化运作和网络营销也是重要的推动;为此,还曾因为著作权的归属打过官司。

后面的很多画作看得出已经不再出自彩虹爷爷之手,但大家依然继续接受这是“老兵情怀涂抹出的童话世界”。

平民素人的无心插柳,把一个旧时代的故事和对新生活向往,隔空的链接,印在城市的土地上。
彩虹眷村的留存,是民间艺术的珍贵资产,更像为城市人煲出的一碗浓鸡汤。

很多日本游客对彩虹眷村情有独钟,霓虹国的妹子们看到任何图案都夸张的叫着 “sugoi~”
啧啧啧~看看你们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一定没看过我大东北的农民画,那是真正民间醇良与质朴的凝结。

台中是火爆全台的麻辣锅——【鼎王麻辣锅】的创始地,来到台中自然不能错过。公益路店离草悟道2km,骑单车向西十分钟就到了;整条街上最火、也是唯一需要等位的一家就是它。

► 鼎王麻辣锅   开心指数:★

除了被网友盛赞的鸭血、豆腐无限添加,主打菜品是各种丸类和海鲜,价格略高。担心味道不够重,选了大辣锅也觉得还好,台湾火锅对“麻”真是毫无概念啊。大块的鸭血煮过后口感依然嫩滑;包心丸子创意十足;菌菇、蔬菜和肉类都选材新鲜,颜值满分。

综合来说,台湾的麻辣锅在我心里,还是归类为创意料理;这类火锅注重菜品研发、在食材甄选和环境营造上都趋于精品,符合人们对精致饮食的需求。口味还是和我大内地相去甚远,川派的极致麻辣 / 潮汕的清汤牛肉 / 西北的涮羊肉 才是经历了岁月粹砺后的人间美味。

比起味道更值得一说的是鼎王在营销上,软件硬件做的都非常之好。“鞠躬尽瘁”的服务让人惊叫“从未被如此上帝般的对待”。

漆木桌椅、侍女屏风、搭配禅意的小景,从工装用料到软装搭配,处处尽显国风古韵;铜锅、茶壶做工考究、用料厚重,形式感十足;不像某些火锅店,不锈钢盆端上来、水烧开就开造。

晚餐过后,回到勤美附近;晚上九点,绿园道熙攘依旧。不知是谁琢磨出这么个幺蛾子,吃完火锅得再搭个甜食冰品才算完整。光之乳酪大部分甜点已经售罄,此次台中行注定与之无缘。

夜晚的三星丸依然门庭若市。既然是连台中人都愿意尝鲜的新店,又是日本正宗,错过有些可惜。內食区满座,外边排队等着买票上船的客人很多.。

► 三星丸抹茶宇治商船   开心指数:★★

外带了抹茶冰饮,抹茶过于浓郁厚重,饮多了喉咙有些干涩;他家的甜品应该是不错,抹茶控、甜点控的同学,推荐登船体验。

商船的空间设计还是很有趣的;NT$100的船票,可抵消费;赶上假日,排队一两个小时不算长,别怪我没提醒你。

【D5台南】生活的空间是史,流淌的时间是诗

正月初六(2016/2/13),离开台中,向府城台南出发。
刚入春的天气,早晚温差是有的,药品和老婆的温暖要常备身边。(没有压迫就没有狗腿

对于常年搭高铁东奔西走的出差狗来说,你一定熟悉这样的对话:
“你好帮我拿一份盒饭。”  “15/30/45/60,要哪种?”  “15块的。”  “都卖完了,只剩45和60的。”  “&#@%#*¥&*……

所以,用¥20元能在火车上吃到这样,我特么也是感动的要哭了。

往民宿路上的一处街区,悬挂的灯笼,投影到地面上,暖暖的一处小景;原来是国姓爷祖庙,终究还是台湾起始、怀古府城,处处都呈显出历史的痕迹。逐渐的认识这个城市之后你能够感受到,大部分台南人对大陆并不完全是想象中的歇斯底里排斥,纵然彼此对立的政治地缘,也并没有稀释南部人骨子里的质朴和热情。(只要不去生硬的碰触南部人那根绿色的“敏感神经”)

台南,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

用漂亮的话说,台南是一种优雅。
岁月滋长下的淡雅洒脱,稍安勿躁前的宁静平和
文化碰撞时的乳水滋养,阅尽沧桑后的自在乐天;
街头巷尾间的人情温度,炉灶案板上的真心味道……

用直白的话说,台南古怪又任性。
这是一个被大历史反复碾压的地方,关于台湾的故事要从400年前的台南说起;
这是一个要多绿有多绿的地方,连墙上的涂鸦都在咒骂马英九的娘;
这是一个堪称洗脑模范的地方,打开电视永远都在讲对岸“老共”的阴谋阳谋;
这是一个公共交通系统几近瘫痪的地方,没有机车就是去找屎;
这是一个让吃货永远吃不饱的地方,一天吃十顿还会觉得有点饿;
这是一个很嘴很甜的地方,基本上能吃到的当地食物都是甜的;
这是一个弥散着咖啡文化的地方,尾随流浪狗都能找到很不错的咖啡馆;
这是一个老建筑多到神烦的地方,西洋、东洋、潮州、客家、闽南,都和房地产开发没一点关系;
这是一个能变换多种姿势睡觉的地方,经营民宿旅舍是年轻人创业的标配;

……用台南人自己的话说

► 神农街

了解台湾,从台南开始;认识台南,从神农街开始。

台北台南,一路都在体验台湾用文创改造生活的奇妙能力。当破败老屋、街区、老商铺,遇上新潮的咖啡馆,时光致幻,界限全开;艺术造街的成功,让台南变成独具味道的开放城市艺术空间,古城,不仅仅只活在过去的光华里。

如果说年轻的台中生来披着崭新的艺术锦袍,那么原色的台南则是被创意涂抹出的新的斑斓。通过与街区居民的协调,让艺术家在破旧的老房子上进行创作,而使整个街区重焕生机,被年代剥落的墙体上绽放出新的活力。艺术作品坏了会有新的作品更替。由此营造的艺术氛围也吸引了创意工作者、街头艺人、歌手,原本死气沉沉的街区活力四射。

论古街巷,神农街不论在年代底蕴、规模体量、建筑形态等方面,远不及内地很多城市的古街古巷。无奈经常用力过猛的过度开发,导致内地很多古街巷沦为小商品集散地;缺乏深入的规划和城市性格研习,让原本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基因的城市人文资产,演变成旅游经济下的同质化产品,文化的生命力难以得到延续,那不是靠制造几个关于阿猫阿狗的传说,就能找回原乡记忆。

今天神农街的居民依然生活在这里,外来者的介入并没有严重影响到民众的生活;当你正停在某处观瞧时,突然被打开的门会吓你一跳,从里面走出的大叔可能准备去买菜 。

隐匿在神农街尽头的药王庙,不管走到哪里,庙堂永远都是最精湛的建筑。庙口前,老友围桌品茗,看神情,身旁步履匆匆游客似乎也没搅扰他们的雅兴。

我窃喜选择住在海安路的决定,听说,昼与夜的神农街都要去走走。
午夜23:00的神农街,静的让人舍不得用力呼吸。三两对情侣相依而行,或许这才是旅行中最恬然自得的温存。

从老屋走出一位先生,关掉了门前的灯,回头看着我手里的相机说:“啊~明天要早一点来拍照啦~” 回声谢谢,心里已开始盘算下一次要在台南停留多久。

【D6台南】锦衣褪去,触摸抹不掉的闪耀胎记

台南第二日,晴朗依旧;这样的好天气,你可以有几种消磨时间的方式。

打开早早准备好的美食清单,乐此不疲的肆意品尝种草已久的台南味道;
游走在巷弄间,心水于杂货铺里的小物;在偶遇的咖啡馆,和咖啡书香相伴一个下午;
或者和我一样,用一天时间重新去认知一个沧桑悠长的台湾……

没有长安的汉唐遗风、烽火金戈,不是南京的飘摇孱柔、故国悲情,府城台南总是在大时代下绽放着小明媚;曾经过往的那些统治者像极了今天来到这里的游客,带来的都是世外的新鲜,却永远带不走南部人爽朗火热。

► 台南孔庙

就像台南孔庙门口的这座石碑,“子曰”是文明传来后的优雅转身,“日子”才是世代追寻的生命本真。

台湾岛本是个无拘无束的自然之地,直到郑成功在这里创建了全台第一所高等学府,把汉文明和儒家从陆地带到小岛,激荡起延伸至今天的波澜。

► 赤崁楼

荷兰人登陆、到郑氏小朝廷、再到满清入主,这片原本与世隔绝土地就注定了要见证台湾岛在历史浪潮中的颠簸轮回。400年台南满载传说,沉淀下几世淳朴,成就今天台南人的府城情结,“真正台湾人”的傲娇,已是骨血里流淌百年的绝对认同。

350年前的孔庙、赤崁楼的留存,铭刻了一段新文明的起始,飞檐斗拱、红瓦剑狮,掩盖了西欧殖民者留下的痕迹,虽没有恢宏的建筑群,却也封存记录了半部台湾史。

临近赤崁楼和孔庙的府中街,聚集了咖啡馆、创意杂货、小吃食肆,人气甚至高过景区。很多年轻人奔着保哥黑轮而去,队伍排的老长;招牌炒泡面光看就感觉有些饱,没激活我的欲望。

影壁上泼洒上日光,荫下垂悬的理想,构成了巷弄深处的午后切片。

搭上台南的蜗牛公车,慢悠悠的到达安平区,这也是台湾最早的发迹之处。
安平台南最活跃的观光区,也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处;虽然受地震和选举影响,大陆的旅行团明显减少,但假日期间的安平依然热闹。

开拓史蜡像馆是到达安平后最显眼的一处,粉刷纯白的房子搭上拱形门廊,让它在安平的建筑中,独树一格。如果不是游客太多,这建筑是带妹子来拍照的好景致。很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小朋友看蜡像、读故事,这里是开始认识台湾的第一步。

► 安平树屋

安平的树屋打乱空间的秩序,红砖墙被岁月浸蕴,光影透过缝隙在残墙上萌芽、生长、再转暗淡;像进入到巨人的身体,看着他的经脉和肌肉纹理,恣意的延伸、攀附寄生在时间之上。

不受岁月束缚,自然的力量再此造物。

►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已经完全没有了荷据时代“热兰遮城”的模样,被日本人修砌的瞭望台和堡垒取而代之。
瞭望台作为功能单一军事建筑,在周边的大环境中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全无美感。

今天能还原400年前台湾最初的模样,恐怕只剩这一段台湾城残迹,这是台湾最早的城墙遗址;使用蔗糖浆、糯米,混合牡蛎壳灰砌砖而成的十米城墙,如今已被百年榕树包覆,曾在这里停留的荷兰人、郑氏家族的身影,都永久的铭刻在这段残墙之上,墙面上每一个痕迹都可能是一次事件、一段交谈、一个故事、一部历史。

直到日本人登岛,府城的荣光逐渐暗淡。

安平老街台湾最早的汉人市镇,有可能是岛上唯一还能感受到几百年前市井民俗的小镇;虽然全世界的游客都为寻找台湾本源而来,这里却并没有变成追逐商业化的观光景点,相反,在安平巷弄斑驳的红砖墙内,台南人依旧过着淡然缓慢的日子。

老街信步而走,和市区不同,没有很多创意潮店、文化咖啡,这里的小吃摊、手信店、工艺品……都能让人忍不住回忆20年前的自己童年;停下来把玩各种呆萌的剑狮工艺品,听着街边巷口的老人们的台语说笑,食肆餐馆熟练的应酬着游客的对各种食物的好奇心……

这就是安平的步调,不追逐、不浮夸、不焦躁,一种“最台南”的本真生活态度。

►国立台湾文学馆

位于台南市中心的国立台湾文学馆,集中存放展示近代台湾本土文学史料、发展历程以及文化思潮的演变。

从建筑风格,能容易的识别出这里曾是日据时代台南的的行政中心。也许是地缘关系,亦或是后期翻新;对比来看,台湾遗留下的日据时代建筑少了几分气势磅礴的庄正和严肃,或许,虽然同是“被占领、被殖民”,却也都掺杂着不同的情绪和历史意义。

20世纪20年代,台湾的文化人士用隐蔽的斗争形式,在全岛掀起“汉学运动”。读汉书、写汉字、作汉诗、办汉报来对抗殖民者在文化上的同化。作为台湾“汉文化”最早的发迹之地,台南虽已不再是全台首府,却成了台湾抵抗日本文化侵略的另一方的战场。

“新文化启蒙”的思潮带动了诗社、报社、文学社雨后春笋般的涌现,知识分子最后守护住了仅存的民族意识不被覆灭。

作为文学馆,核心内容依然是围绕台湾本土文学展开,主展区正开放的是「台日交流文学特展」。

三个展区,简练又美感的标题,结合书稿、风物、影像、小品的展示,诠释了从19世纪初到近代,台湾日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文学、文化间的关联。两个不同的民族、两种不同的文化,在历史的鸿沟中相遇,经历了从排斥、竞争、融合、交流的历程。50年后,帝国梦碎,日本人拉台湾的走出了独尊汉学的深井,从思想、生活方式和社会组成的各方面都迈入了现代化。

大时代下既恨又爱的复杂暧昧,飘零难寻的归属感,是动荡年代的必然;所有历史都去日已远,但过去式偏偏也预示着将来。

高度文明的国家、文化的留存与传承、追求极致和卓越的态度、功能与美感兼具的创意产品、好看的动漫与日剧、丰富旅游资源……今天再看台湾人眼中的日本,更多的是对先进社会与文化的欣赏。

从明末郑氏小朝廷、到满清入主;从被日本殖民、再到国民党退守;
一副旧时澎湖地图,看文化在历史的浪涛中沉淀与激荡,台湾虽小、五味杂陈。

荷据、明郑、满清、日据、民国,旅行在台南,就像在五个不同的时空穿行游走,也只有400年的台南,才有让旅行多了这样独一无二的体验和感触。

经历了巅峰后的平静,依然沉溺与自己的孑然伶仃;南部地区的台湾人对外面世界的了解,是想象不到少之又少。好在台南人习惯了历史的沉浮与迭代,从他们口中讲出的所有不满,每一句说话都像好玩的段子。

【台南味道】忍不了胃的饥馋,捱不住日子的寡淡

台南最初的认知,除了知道这里是民进党的大本营,
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各档综艺节目中,关于台北台南的美食王者之争。

很多人说,台北台南,是“咸与甜”的区别,这有道理,却也不完整。
尝一方食味,如同咀嚼一座城市;
吃在台北,接纳口舌间绽放的新鲜活力;食在台南,是流向胃中又回甘的温暖乡情。

如果说是曾经的风华是府城的躯体血脉,那食香味道则是栖息在古城中的灵魂。
400年中过往的每一个时代,都给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明郑南渡带来的汉家文化、日本人留下的专精品格,加上台湾人的淳朴和勤奋,在城市之上煲煮出今天的最独特的——台南味道

台南味弥漫在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即使在到来前没有任何准备,也不必担心错失了好味道;
庆幸,台南市并不大;除了安平老街,市区旅行观光资源的核心地带,都散布着小吃和食档。

海安路一二段、民族路二段、民权路二段交汇的区域,随意游走就能遇到很多老店。
台北不同,台南人骨子里似乎带着天生的倔强,没有复杂的创新,不需要过分的花俏,
30年不算长,60年也不短,对一种味道的品质坚持与世代传承,是台南美食的得以闻名的终极秘方。

不需要刻意的区分小吃与正餐,不用花时间苦苦搜寻;
只要你有足够大的胃,和耐得住大排长龙的等待,总有几道美味能挑拨你味蕾的G点。
我没太法用太多语言去形容一天之内,吃掉足足12种小食是一种怎样的满足感,
和很多网友一样,我会把至今残留在胃中的一点记忆,全部翻掏出来端给你……(有没有很恶

割包,台语叫“刈包”,俗称“虎咬猪”;简单理解,就是台湾版的汉堡包、肉夹馍,是在各个夜市也常见的小吃。台南的割包最有名,在街头巷尾总能遇到卖刈包的小摊,至于哪家味道最强?还是要看食客的口味。

► 阿松割包   开心指数:★★★

白面馒头切开,夹入卤制过的肥瘦猪肉、酱菜、花生酱;馒头的口感松软,甜味的卤肉炖煮的非常软透,辅以酱菜解腻,花生酱的浓香是点睛之笔。猪舌包里加入的猪舌片,口感比肥瘦包更清爽。重点来了,堂食附送的小碗高汤,完全是惊艳,一口下去像打了鸡血,微咸的汤正好中合了割包的甜,超级棒!臭表脸的向老板多要了一碗

很多夜市中售卖的刈包是使用烤肉,口感干硬,味道差很多。阿松家割包还是很被本地人推荐的,网络上的评价不一,主要是还是因为不习惯它的甜,北方的同学能不能接受呢?

► 金得春捲   开心指数:★★★

金得春捲是经营60年的老店,永乐市场的小吃人气王,虽然等候的队伍永远排的超级长,但店家的手法已经比机械还纯熟,稍等片刻就能享用;制作工艺和闽南沿海地区的“润饼”相似。

春卷现点现做,铺档前盛放的配料有十余种,有包菜丝、蒜苗、五花肉、香菜、豆干条、虾仁、蛋皮丝……可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将选好的配料加入白砂糖和花生粉,以饼皮分层包覆成卷,在平底锅上微微煎至外皮微黄即可。煎好的春卷软硬度适中,不过分酥脆、也不会特别绵软;因为辅料丰富,咀嚼在口中,味道层次逐一迸发,特别是砂糖和花生粉,是不可或缺的甘甜和浓香。

春卷的辅料大都是凉性蔬食,所以即使在较炎热的天气,食起来也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砂糖和蔬菜的融合,反而会有口中生津的效果,非常清爽。北方的同学如果不习惯太甜,可让店家半糖。

越简单,越用心对待;用60年光景做好一件事,靠的是几代人的坚持与传承,就这份臻心,也值得为它停留一次。在台南的每一天,都忍不住去店家外带一个春捲,这是值得念念不忘的味道。

如果说割包和春卷都是异曲同工的甜面食,想换换口味,就要试下台南的另一种小食——碗粿

说到“粿”这种食物,是南方沿海地区特有的汉族传统食物,我也是到广东生活之后,才知道“粿”这种食物的存在。“粿”是一类食品的统称,在饮食文化浓重的潮汕地区,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经过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粿品的种类繁复多样,像粿条、粿汁、甜粿、鲎(hòu)粿、韭菜粿、菜头粿……在潮汕,“粿”从一类食品,演变成“粿文化”漂洋过海、流向世界各地。

► 富盛号碗粿   开心指数:★★

创立36年的富盛号碗粿,做法应该是在汕头鲎粿之上加以改良而成;用米浆混入瘦肉、香菇、肉燥、蛋黄和虾仁,蒸制成型后再用热油煎炸,食用时淋上特制的酱油膏或辣酱。

根据我的经验,台湾的碗粿,更在意Q弹的口感,也依赖酱油膏的提味;
而潮汕的鲎粿,口感上会更显扎实、馅料中的瘦肉、虾仁、鲜鱿会更丰富一些。

总之,粿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食物,而且口味属咸,北方的同学可以释怀了。当然,如果有机会到广东、到汕头,一定要去尝试下最正宗的各种粿品。

► 莉莉水果店   开心指数:★★

不管你是不是到过台南,莉莉水果店的名气多少都有所耳闻。
在孔庙附近游玩,一定要在莉莉停下来,叫一份水果切盘,再搭一碗刨冰;
在燥热的天气,让冰凉的爽甜瞬间唤醒沉重的身体。

经营近70年的莉莉水果店,通过重新装修,更显几分年轻。
游客喜欢坐下来纳凉休息,本地人路过也习惯叫一份切盘外带。
大部分时候生意火爆,高速的翻台率之下保持工作效率,真的是不容易。所以不要太在意店家偶尔的高冷,毕竟你是去品尝美味,不是去享受星级服务。点单自己勾选好交给店家制作,有其它需求也可以在单上另外标注。

肠胃不好的同学吃水果和冰品不要贪多,两个人一份综合水果(小)、一份刨冰,算是刚好。

▷[水果切盘];出品合格新鲜,搭配酸梅粉酸甜生津;
▷[杏仁红豆牛乳冰];超大碗的刨冰,会让小胃的同学略感压力;红豆沙搭配杏仁布丁覆盖在冰沙之上,浇淋炼乳和少量牛奶,虽然刨冰的颜值不够奢华,但味道绝对不输各种甜品专营店。布丁的杏仁香中和了红豆和炼奶的甜,足够多的配料让冰品吃到最后不会感觉无味。

如果要二选一的话,我建议小伙伴们要试下莉莉家的超满足刨冰。

台南有很多水果店,其实味道都不会太差,大家之所以喜欢莉莉,偏爱的还是品一份情怀。

可以想象70年的岁月,这样最淳朴的水果摊,陪伴了多少人走过了生命的每一个阶段;
有动荡,有沉寂,相恋和离别,欢喜与悲忧……人生所有的如意与不如意,在这里都化成甜蜜的滋味;一份售卖水果的生意,时间给了它影响这座城市的意义。

安平,虾卷是一定要品尝的小食。不同于夜市常见的炸物,安平虾卷不觉油腻,味道更鲜香。

陈家蚵卷和周氏虾卷都是闻名全台的老店,究竟哪一家更好?

萝卜白菜大叔都尝试了一下,个人感觉周氏的出品偏甜,蘸料味道不错;陈家的虾卷外皮更酥脆,口感更扎实,甜咸度比较适合我。两家虾卷不相伯仲,但陈家其它小食的整体出品微微优于周氏。

► 陈家蚵卷   开心指数:★★

“过年期间,人手不足,若忘记微笑,请见谅。”
请原谅当我看到这样一幅招贴,第一感觉是忍不住想笑的冲动。

进到餐厅内,看到三位颇有年纪的阿婆在忙碌时,转而又慨叹上涌,到底是凭着怎样的一种执念,能让这家小小的点心铺从民国三十年,走到今天;这里就是全台“棺材板”创始店 ——【赤崁棺材板】

“棺材板”是大众熟知的台湾独有小吃,之所以口碑传播迅速,全赖于它开脑洞的名字。纵然你尝过夜市里各种开脑洞的创意棺材板,关于它的身世,也可能和我一样,后知后觉。直到来到台南,遇见这间餐厅,才算了解了棺材板的前世今生。

作为棺材板的创始店,【赤崁棺材板】有着大隐于市的低调;它栖身于海安路一段和友爱街交汇处,康乐市场的一条小巷内,如果在夜里前往,很容易擦身而过。昏暗的巷子里,向深而行,隐约能看到悬着的一块不算大的招牌写着“赤崁--棺材板发明者”,一家已经营76年的台南老店。

虽然是创始店,但店内售卖的棺材板料理只有两种,[正老牌棺材板] 和 [咖喱棺材板];
这和夜市中常见的动不动十几种口味创意棺材板,是两极的反差,台南人到底是多有棱角!
想象一下,如果夜市创意棺材板的业者和赤崁棺材板的店家,来次关于技艺的对话,或许是这样的:
夜市棺材板:我们的棺材板,创意一百分;     赤崁棺材板:是我发明的
夜市棺材板:我们的棺材板,有十种口味;    赤崁棺材板:58年只做好两种
夜市棺材板:我们的棺材板,大陆游客最爱;    赤崁棺材板:哦~你们加油争第二

即使在我吃过一些创意棺材板后,也曾一度认为,一切关于用吐司改良后的中西美味,只存在于香港;这次和【赤崁棺材板】的相遇,终于可以刷新这份坚持了。

► 赤崁棺材板   开心指数:★★★

店内最受客人钟爱的是最原始口味的[正老牌棺材板];将熬煮的海鲜浓汤,加入牛奶勾芡;混合鸡肉、火腿丁、花枝(墨鱼)、胡萝卜、玉米、豌豆,盛装在油炸至金黄色的厚吐司中。什么?你说这和其它家棺材板没什么差,只是馅料不同,那就有失吃货的水准了。

如果你吃过花莲夜市有名的“蒋家创意棺材板”,看我下面的解读,就很容易找出两者的差距。夜市中的棺材板,各种创意的馅料太过依赖油炸煎炒,味道实在是过于油腻,第一口新鲜,但半个下肚后欲望就开始打折扣;而且在夜市为了增加效率,炸吐司的出品品质不稳定,再加上花俏又多油的馅料,吐司在两分钟内就必然软趴趴。

赤崁家的棺材板,在吐司的炸制上,就看得出功夫;颜色金黄,口感的酥脆程度绝佳(请看掀开盖子时的断痕);馅料的搭配考究,不会为了可以追求新潮创意,损失了新鲜和营养;古早技法熬煮的海鲜高汤,味道清新不腻;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让海鲜自然的咸与鲜,完美的邂逅了吐司本身的甜,面面俱到,不愧是全台棺材板之元祖。

台南品美食,不能盲目的追求一瞬间的惊艳,而是需要抽丝剥茧般的挖掘读料理人在其中的用心。

在迂缓的台南,有一种在入夜后才出现的味道,从18:00到凌晨2:00,诱惑着午夜路人不安分的胃。接下来说的几家食档,都是在当地闻名遐迩的“深夜食堂”。

午夜23:00,海安路白天热闹已经平息,一切归于安宁;如果此时你还在附近游荡,就不难发现在很多店铺都已经闭门打烊的保安路上,【阿明猪心冬粉】门前依旧排着长队。这也是我在台湾所见过的、最有性格的一家食档,确切的说,是老板的性格。

想吃到他家的食物,一定要带着一颗平和的心,静静的排队等待老板的召唤。我们排队时,因为有几名台湾外地游客质疑了老板叫号的顺序,被老板骂走,虽然听不懂台语,意思大概就是“等不了就走,我也不稀罕做你生意啦~”

这是阿明给我的第一个Special;排队和入座的顺序,一定要等耐心等老板召唤;即便轮到你排在第一位,接下来老板也不一定马上召唤你入座;所以,千万别质问老板为什么还没轮到你、怎么这么慢……之类的话,老板绝对暴脾气。

排了近20分钟,被老板召唤入座,排在我前面的人,却还在等。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在等餐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老板动作,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老板简直是超级神人!

排队秩序 / 入座顺序 / 掌灶 / 接单 / 传菜顺序 / 收银,全部老板一人担当,绝对的霸气掌控全场!三两个年轻人只负责端菜、收拾桌子。其实从排队开始,你就已经进入老板的视线了,有几名同行、排你前后客人的人数、店内座位怎么分配合理、什么时候入座、什么时候叫你点单、先给哪桌上哪道菜……这些在老板的心里都在不停的盘算,所以在等候时不要催促,老板心里都有数。对于耐心礼貌的客人,老板也会回报以客气、友善的态度,和用心制作的食物。

更逆天的是,老板一边制作食物、一边控制排队顺序、居然还能记住每一桌点过的食物,完全不用看菜单,熟练的指挥店员给哪桌客人传哪道菜品,简直已经到了化神的境界。

我试着去理解这是怎样的一种心境,能把一味食物做到如此境界,
老板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已经不再是“好吃”这个层面的事,而是“ 就  应  该  是  这  样 ”;
经营饮食已经不光是用以维持生计,料理中也包含台南人与生俱来的棱角和态度,
食客要给予食物应有的尊重,店家回报给食客的是,用一辈子时间陈酿出的味道。

► 阿明猪心冬粉   开心指数:★★

▷[猪心冬粉];猪心下锅汆烫快速捞起、口感嫩脆,汤头鲜甜无腥气、必须干杯,粉丝软硬度完美;
▷[骨髓];爽滑、不腻人,喜欢这口的可以试试;
▷[猪脚];炖煮透烂,瘦肉略多了些,入口太过扎实。

夜晚的神农街周边,也是吃货和夜猫子出没的地带,著名的阿江炒鳝鱼也在这个片区。
这里先说下民宿黄生推荐的牛肉汤——【胡须忠牛肉湯】
关于这家牛肉汤在内地网上几乎没有任何信息,既然是本地人的推荐,自然要尝试一下。牛肉汤的位置就在阿江炒鳝鱼的隔壁,正好宵夜一条龙。

胡须忠的店面不大,门口摆放了三四张座位;留着胡子老板比较年轻,认真料理时完全 Cool Man姿态。综合牛肉汤价格NT$150,价格不算便宜,但牛肉汤够大碗,两个人喝一碗也划算。

► 胡须忠牛肉汤   开心指数:★★

牛肉的新鲜度没话说;综合牛肉汤中包含牛肉、牛腩、牛心、牛杂、牛肝,肉类切片较厚,但嫩度不错,肉质温和;汤头用牛骨熬煮,颜色上看应该是加入了其它味佐,上浮的油脂是牛肉的油花溢出;入口是咸味,汤有回甘。在刚入春的夜里喝这样一碗肉汤,暖身又暖心,很舒服。

广东,牛肉打边炉一直是我们的最爱,习惯用白水清汤刷肉,再配以沙茶,这样能保持牛肉的原香和肌理口感。论吃牛肉的学问,我还没见过有比潮汕人更讲究的,什么吊龙伴、脖仁、匙柄、五花趾、三花趾、匙仁……各种部位名词,经常让人找不着北;到广东来,一定别错过美味的牛肉火锅。

【阿江炒鳝鱼】就在【鬍鬚忠牛肉湯】隔壁,喝过牛肉汤后,打算外带一份回民宿。
台南的很多食档都有[鳝鱼炒意面]这道料理,阿江家不仅被各路老饕盛赞,也号称台南台南鳝鱼第一铲”,早已在吃货圈口口相传。

从几乎掉光油漆的招牌、店内斑驳发黄的墙面,看得出从开始经营就没有进行过翻新;店内只售卖三种意面料理,鳝鱼意面、鳝鱼米粉(NT$80)和干炒鳝鱼意面(NT$100)。

等餐时,站在一旁的助手见我们是内地游客,开启了查户口模式 “从哪里来 / 是不是自由行 / 待几天 / 都要去哪里……”虽然这哥们儿搭话的语气,让我有被警察临检的赶脚,但也并不觉得这是针对性的缺少善意。

关于阿江师,其实在没见到本人之前,就对这位老师傅有了一些模糊的印象;经常看脱口秀的同学,是否记得在<晓松奇谈>--“台湾系列”的片花中,那位朴实醇厚、面带微笑专心料理的大叔?

阿江师已经有将近40年的炒鳝鱼技艺,在烹饪时表情专注,动作麻利;鳝鱼入锅翻快速翻炒,30秒内出锅以保持鱼肉的鲜度,再由助手将炒好的鳝鱼逐碗均量分配。

► 阿江炒鳝鱼   开心指数:★★★

“意面”是台南独有的面食,以鸭蛋代水和面、制成的面更浓香劲道,并不是想象中的意大利面。

鳝鱼有大火烧出的烟焦味道,鱼肉嫩滑细脆,有入口即化的口感;料理的主要味道来自勾芡浓汁,微咸并着酸甜,混上黑胡椒提味,不腥不油,不管南方北方,都能接受的好味道。

台南的夜市多是流动夜市,最被游客熟知的是大东夜市和花园夜市。

► 大东夜市;星期一/二/五 开放,地址:东区林森路二段与崇善路口;
► 花园夜市;星期四/六/日 开放,地址:北区和纬路与海安路交叉口。

夜晚逛花园夜市,远远能看到刀旗林立的一方大阵,烟雾萦绕;走近后必须用水泄不通来形容火爆的程度,之前关于是否受地震影响的顾虑完全多余。整理来说,在种类和口味上,花园夜市可以说是台湾夜市中最丰富的,是喜欢在夜市觅食的同学必打卡之地。

夜市的小吃固然缤纷,但和城市中散布的众多味道坐标比起来,也难免失色。

到这里,基本完结了台南的味觉盛宴,一口吃不出胖子,再重逢台南味道,相信不会太久;
除了要提取记忆里的味道,还要控制口水不要滴到键盘上,写食评类的文字真是双重折磨。

最后友情提醒,饮食在台南,难免会感觉到一些偶尔的冷淡,更不必太过要求“服务”,只需要用端正的吃货态度对待眼下的食物就好。其实,在台南这样深绿的地方,和当地人说话沟通,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对内地人、对大陆,其实是存在一种“好奇”的情绪,这或许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敌意,更多是社会环境造成的认知缺失。只要彼此把沟通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台南人民都还是蛮友善的,偶尔也能爆发出一点小诙谐。

【台南民宿】老屋,是历久弥新的风雅与情怀

和其它城市不同,停留在台南,我必须推荐你要找一间老屋住下。

对于台湾人和很多外国游客,台南的百年往事、慢活步调和美味小吃,都是吸引他们愿意多次造访台南的原因;这也让台南的民宿业非常蓬勃,不经意的走过某个街区和巷子,都可能邂逅极具格调的老屋民宿。

台南,老屋的意义不止于遮蔽风雨,它是静默的真实,也是匠意复兴,更是时光博物馆。

台南的民宿业者,多是台南新一代年轻人,他们把创业理想和生活方式紧密的连结,细心的挖掘这座城市骨子里的耐人寻味;他们的存在让这片土地在梦想与活力中面向新生。

关于更多的台南老屋民宿,暂不做过多推荐,留给小伙伴们自己探秘。蚂蜂窝也贴心的把部分老屋民宿独立整理出来,同学们可结合Airbnb相互对比选择。

海安路二段,这个坐标对于旅行台南的人并不陌生,神农街、蓝晒图,这些游人熟悉的名字都定格于此;可惜蓝晒图已然迁址不在,但众多游客依然寻着神农街珊珊而至。

走进一条短巷,遇到一栋翻新后的白色老屋,这就是台南行的留宿地。

台南Airbnb ►【宽屋 Guest House】

台南老屋民宿的租赁方式,有包栋整租、独立房间分租、也有青年旅舍的经营模式。

我偏爱清净,也考虑台南的公共交通确实不便,所以选了这栋隐藏在市区的老屋;出巷弄对面就是神农街,去赤崁楼和城市中心地带都可步行,更重要是和小食美味聚集的永乐市场也只隔了两个小街区;真正的闹中取静。

第一眼看到它,就满心喜爱。民宿建筑是双层板楼的结构,整体线角分明的Box轮廓;外墙和门窗都做了翻新的粉刷和改造,几何线条的铁艺装饰和原木样式的房门,和周边的环境融和的恰到好处。

细心观察就能看到房主在设计时,营造了很多有趣的微小细节。

宽屋的房主开口说话是可爱又浓重的台南腔,T恤、短裤、夹脚拖、小辫子,身形样貌和大叔一样微胖略糙。进到室内,这位略显腼腆的大男孩,细心的介绍房屋里的每一处。

一楼右手边是6㎡见方的榻榻米,可用以日常闲坐、看电视及用餐,如果多人入住,也可以体验一下地铺的赶脚。左手边是卫生间,六边形的瓷片贴面很统一,装修时应该费了不少神;墙面角落都很干净,空间也足够大。板楼的内部空间虽然略显细长,但上下两层的空间,可以完全分割出动静空间。

顺着石阶步梯上二楼,是休息区。二楼完全可以说是一间连通开放“卧室”,同样铺搭了一处榻榻米,专供望着窗外发呆;右侧有一处床铺,采光无遮挡,早上能享受阳光的叫醒服务。

顶棚的梯形设计,抬高了举架,大叔1.77的高度完全没有压抑感。

拉开床位旁的窗帘,能看到悬在建筑立面的枯木是设计者的小心思;不知道有没有枯木再逢春的可能,说不定某年某日,有鸟儿来此筑巢也未可知。

或许是受地震影响,第一晚民宿停水;时间已近深夜,房东表示万分抱歉,又带我们去他经营的另一家旅舍解决冲凉问题。房东黄先生经营的另一家旅舍距离民宿有五分钟左右的脚程,位于西门圆环附近的——合日旅所

借着许小姐冲凉的时间,我和黄先生相互递烟,开始闲谈。

黄先生曾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也算是1/4个同行。话题从两家民宿的介绍开始,延伸到两岸城市的生活,以及年轻人面临的多样问题。交流的时间虽不长,但引发了我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

谈及“是什么驱动他开始以经营民宿的形式开始创业”,黄生的回答真诚且坦然。近些年的台湾,社会环境对年轻人并不够友好;年轻人在城市中辛劳的打拼,回报却是几年不变的薪水,这一定程度削弱了年轻人在城市中拼搏的动力。世界越发的开放,看着周边的国家、地区都飞速的发展,而当下台湾的大环境并没有产生更新鲜、更多元的机遇,这让新一代人对未来有深深的焦虑感。文创产业与旅游经济溢出,成了很多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也挑拨个人创业的神经;虽然台南的房价每坪从25w到80w不等,让他们在经营民宿创业的同时,也背负着房贷,加上隐性竞争的激烈,都是过程中的压力。但能把时间和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亲身参与并实现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热爱并深入,这都是坚持下去的动力。

黄生感慨,内地的互联网发展好厉害!一部智慧手机、两个App(某宝+微信),就能解决关于生活的全部,特别神奇!关于他问道 “为什么‘中国’的发展为什么如此之快?” 我稍稍想了一下回答:“想要做好一件事,太多纷乱的声音,会影响前行的速度,you know……” 黄生笑着认同“是哦~看来有些时候意见太多未必是好事。”

一支烟,两种心境,几句浅谈,互有感触。

回民宿的路上走过一条挂满彩灯的街巷;原本路灯不多的昏暗巷子,温暖非常。
午夜十一点,街区里多出三两家只有在深夜才出摊的食档,为回家的路人做一碗四神汤。

民宿所在的短巷内只有三户人家,这是习惯了繁华城市之后再难寻找的隐逸之往;
我更喜欢这只属于两个人的停泊地,专门留下几张它在夜里静谧的模样。

【D7屏东】走出原乡往事,心归国境之南

正月初八(2016/2/15),马上就要说再见,隐隐的还有些不舍;
特地起了大早,清晨八九点钟的巷弄里,是台南另一道独特风景。

就近走走,附近很多早餐铺已经排起大队,台南人对于早餐的执念真的深。
这一家【阿娟肉粽鲁面】虽然比起网上很多早餐档无甚名气,想着早餐嘛可以随便一点,没想到店家的出品可不随便,难怪本地人都排长队购买。阿娟家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不同的粥品,据说经常半小时就售罄;可惜2/14是周日,没有粥可以喝,点了[肉粽]和[鲁面]。

► 阿娟肉粽鲁面   开心指数:★

▷[肉粽];卤肉、花生、板栗……粽子的内容非常有诚意,个头不算大,但味道属于中上;
▷[鲁面];名字乍一听会以为是山东的面,其实算是一种肉羹,台南道地的传统食物;鱼浆打成的肉羹并用浓汁勾芡,加入木耳、香菇、干黄花、红白萝卜、蛋花等,完全是超级烩菜,分量大碗、味道咸甜。

台南的早餐口味也比较丰富、滋味略重,注意控制。

有一种生活叫“台南”,它是旧事乡愁和梦想涅槃的栖息之地。

蓝晒图虽已不再,斑驳的砖墙却又萌生出新绿的蛛丝马迹;
当古老的文化遇到更年轻的想象力,简单的坚持中,过去和未来正在产生更好的协调。

出这条安宁的巷子,也走出历史的堆积和年华记忆;
不需遗憾没有长久的停留,再见面时,又是一个陌生有趣的你。

15分钟到达高雄左营,屁股还没坐热就要准备下车。

【小马租车】的门市就在高铁左营站街对面,很容易找到,附近也聚集了很多别家车行。之前一直电邮沟通的曾小姐接待了我们,是位很热情的大姐;帮我们调试导航时,问我们目的地设置哪里,我说直接开去民宿——国境之南,她惊呼:“哇~你们好会选耶~那家民宿超漂亮的!” 顿时让我对民宿又多了几分期待。

Tips:验车的时候记得用相机,把原有的划痕拍照留存,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提车的整个过程很快,验车、交车、支付尾款。向工作人员简单了解下车况、路况,拿着车行给的租赁凭证、保险单、行驶证,基本可以应付交警临检。日本车虽然轻了点,但价格最优惠,有了小致炫,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扛着行李上山下乡啦!

话说这个车牌……你们真的不是故意的吗

高雄市区后,天色转暗,云层开始堆积;行至1/3时,车外的横风已经让小致炫开始摇晃。
感受过“我到垦丁天气晴”的步调,反倒这神经质般的抽风天气,更刺激了我的小兴奋;
打开App,跟着草东没有派对,在风里不着调的唱着……

“ 大风吹着谁 谁就倒霉 / 每个人都想当鬼 都一样的下贱
哭啊 喊啊 叫你妈妈带你去买玩具啊 / 快拿到学校炫耀吧 孩子 交点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么啊 / 那东西我们早就不屑啦  哈 哈 哈 ”

100km的距离走走停停,三个小时后,到达垦丁大街,模样依旧、热闹依旧。
已入夜,先去民宿check in,再折返回来晚餐;自驾模式开启后,怎么走都是任性

垦丁民宿 ►【国境之南 South Border Design Hotel】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5979879.html
官网:http://www.southborderhotel.com

13年来垦丁时,住在砂岛的放空间民宿;清早被蓝色唤醒,夜晚坐在院子喝台啤、啃鸭头、听海浪……远离垦丁大街,私享砂岛海的深邃与夜的安宁。

这一次,依旧躲开喧闹,在埔顶和草原相伴两晚,在国境之南,山、海、草原才是自然赐予垦丁的珍贵资产;心甘情愿被放逐在大洋彼岸,躲避城市的聒躁,看牛羊吃草、村民微笑。

国境之南是最近两年很夯的垦丁滨海民宿之一,距离垦丁大街7km。

驾车从垦丁大街沿屏鹅公路往鹅銮鼻公园方向,在埔顶路左转,小心翼翼的沿着幽暗狭窄的小径向上而行,蜿蜒盘转后,是开阔的草原、牧草、夜空里呼嚎的晚风。如果是独行的女孩子要走这段夜路,怕是小心脏也要扑腾几下,一定要准备好照明设备。

check in的小哥说这两天都已经满房,可院子却安静的除了风声什么都听不到;恒春半岛冬季的落山风真的没什么亲和力,想是客人们也不会独守黑夜风声,都跑去夜市觅食了吧。虽然偏僻,但民宿有提供免费的接驳车 ( 每天11:00--22:00整点发车 ),服务还是很贴心。

民宿的名字出自春上村树的《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不知民宿主人是真心热爱,还是刻意而为;
如果凑巧你是一枚文青,从读这些房间的名字开始,就应该按耐不住开始各种漫妙的遐想。

不在希腊,似在希腊。国境之南有四座地中海风格建筑,十二间房内的空间布局、色彩格调各有性格,却无一突兀,与大环境完美的契合,这是民宿设计的最成功之处。

我的房间是“恶星情人”,早在出发前在浏览官网时就被它蓝与白的雅洁明快吸引;方正的空间点缀恰到好处的弧线,全开放的布局巧思合理,不需要任何切割遮挡。家私卫浴保养的很新,干净整洁;虽不如其它高价房配有独立浴缸,好在沐浴池够大,两个人一起冲凉妥妥哒

垦丁台湾最早开发旅游产业的地区之一,垦丁屏东县内可以说是岛内特色民宿最集中的区域;
民宿的主题营造、特色服务的迭代更新,让怀着各种情结的旅人体验到多样风情的居住乐趣。

除了关注度假品质,如果你更希望感受民宿创意与美的碰撞,推荐把这几家民宿加入心愿单 ↓:

► 白砂15民宿 / 关键词:生长在自然中的Super Villa、私密性 / http://www.thehouse15.com.tw
► 光现旅宿 / 关键词:景观、清水模建筑 / http://www.the-light.com.tw
► 迷路为了看花 / 关键词:海景、慢活、浪漫 / http://www.casaaperta.com
► 花园红了 / 关键词:东南亚Style、舒适 / http://www.red-garden-resort.com
► +乐水 Hotel de Plus  / 关键词:醇静、山海、建筑师主人 / http://www.hoteldeplus.com

如果你不止一次到过这里,已经逛腻了垦丁大街,住在恒春镇上也是很不错的选择;Airbnb上也有几家不错的民宿,喜欢新鲜的同学可以花些时间,仔细遴选。

【D8屏东】有一种怪癖,叫习惯在太平洋秀甜蜜

落山风像猛兽的嘶吼吹了整夜,第二日依然没有放晴,试过垦丁烈日的炙烤,对这样阴沉反而心存感激。

热情的店员小哥送上准备好的营养早餐,形式虽简单,味道却不输一般酒店;每天的早餐也会有一些细微变化,是有趣且用心的小细节。民宿的其它付费餐饮价格也算厚道。

民宿的二楼是开放的观景平台,视野开阔的可以环视埔顶草原和远方的海天一色;
如果不想外出暴走,享受缓慢的度假,可以安静的窝在这里,读几页书、哼几首歌……

【春季的垦丁会冷吗?】
2月的垦丁,白天温度虽然能达到25℃,但受东北季风影响,夜晚温度可能会骤降到15℃,屏鹅公路上太平洋的风能把人吹上天;怕冷的许小姐坚决要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所以真的抱歉,这篇游记里看不到大腿、看不到各种Sexy……(他们说这样的游记没人看

两年前我们驾机车用一整天环行了恒春半岛,这次的自驾几乎也是一样的路线;机车换汽车,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和更充分的时间,路过曾经错过的风景、探秘倾慕已久的极美民宿、追逐那年青春正盛时在太平洋留下的婆娑断影……

垦丁游玩,没有排队的景区、更不需要准备攻略,只要你有机车做交通工具,并熟悉这三条路(屏鹅公路 / 佳鹅公路 / 恒东路),就可以尽兴的在国境最南边放肆撒野。

下面这张环恒春半岛路线图,建议使用机车做交通工具的同学可以按东西双向、分两天游玩 ↓ ↓ ↓

► 船帆石

从前远远看这样一块石头,并不觉得它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再一次路过船帆石,停车从路边的野路向下而行,直到走到岸的尽头才发现,耸立在面前的巨石,依然和你保持着一段合适的距离,或许这就是自然的力量和威严,不会被世人随意触碰。

即使多走几次台湾,也不一定能真正的进入台湾人的内心世界;就像世上的旅行,再美的风景总有看尽的时候,总有一些风景之外的故事得以在心里留存,这也是我坚持要写这下篇文字的意义。

话说,再未来会不会有人脑洞大开,在船帆石上建一栋民宿呢

沿着屏鹅公路向西,向后壁湖/关山这个区域,除了有吃货必到的后壁湖渔港,也是民宿集中的片区;其中也包含上面提到的、最低调、最神秘、最Special三家民宿:

►  白砂15民宿 / 光现旅宿 / 迷路为了看花

虽然后壁湖的交通和生活配套较为不便,但也形成了区别于垦丁大街民宿的最大卖点——醇静。为了保证客人的居住品质,垦丁一些高格民宿都不对外开放、或限时开放,非常适合向往宁静、纯度假的旅人。

这一次恒春自驾,除了满足自己对传说民宿的好奇心,也给未来将要旅行台湾的同学们留下一些线索参考。

驶进后壁湖小镇的巷子,狭窄的刚刚能通过一辆小车,小心翼翼向上而行,看到隐藏其中——光现旅宿
光现旅宿是台湾建筑师徐纯一的作品,运用仿清水水模工法构筑了一座不规则堆叠的Box建筑。

建筑主体大量运用自然石材、铸铁、原木等材料构成,浑然天成的超现实主义建筑基因;
粗犷的类清水墙面肌理和透气孔洞的设计,透着工业风的味道,增添了建筑的厚重感;
山、海、不规则的建筑、直线和光,仿佛正重构人与自然的秩序。

从回廊进入庭院,草地上能一览后壁湖全景,可惜去到时并未对非住客开放,未能进入一窥其中细节。
美术、设计出身的同学,应该会喜欢这间藏匿于后壁湖的质感民宿,更多信息可移步官网:
► 光现旅宿 / http://www.the-light.com.tw

在中午就有这么多的游客来海鲜市场用餐,后壁湖的人气都聚在这里了;两年前冒着暴雨也骑20km机车到这里吃一顿鱼生,想想当时也是完全靠吃货的毅力支撑下来的。

垦丁虽是旅游重镇,但谈得上“美味”的食物屈指可数,当地的海鲜则成了大部分游客的首选餐饮。
海鲜市场的生鱼片曾以新鲜、切片厚、分量大闻名;现在为了招揽游客,各摊位以生鱼片的低廉价格吸引客人,主要还是希望客人多消费一些鱼类海鲜,各家的生鱼片基本上差不多,也不用刻意去排长队挤“阿辉”或者“阿兴”。

两人点餐的话建议点一个小份生鱼片,搭配一份虾或贝类,再有一份主食,基本够吃了;生鱼片的品质只能说一般,切片略厚,吃多了会比较腻。如果吃鱼类或其他海鲜,对比一下各家的价格,选一家实惠的即可。

之前到垦丁一直没走鹅銮鼻公园,这次也算打卡了。
除了是台湾八景之一,也是各种电视剧热衷的取景地之一,各国文青拍照圣地,更是旅行团必到景区。

► 鹅銮鼻公园

整个公园面积很大、风景绝美;站在白色灯塔下远眺就,远处是隐现于绿地灌木间的太平洋;
阳光直射在海面上,折射出的强光看久了让人眩晕,如果是盛夏到此停留时间太长,很容易中暑。

慢慢开始习惯垦丁的风,喜欢风起时在相机里留下许小姐的样子;
当年纪随岁月一起走远时,在几页关于台湾的回忆录中,有太平洋的风,和你。

这是一张标准的“打卡照”,拍这张片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

就在我摆弄相机琢磨怎么拍这张打卡照时,有一位挎着相机的微胖小姐突然出现在我身边,
用极不屑和鄙夷的语调说:“这种照片就设置连拍10张啊,这都不会吗?真笨,不懂就要多学啊!”
我一时被这位莫名乱入的无名小姐惊住了,回过神时,她已经大摇大摆的走远了
从口音可以肯定是内地的游客,是不是团客就不得而知。

这位不礼貌的乱入小姐着实让我郁闷了十分钟,再想也释然,这和生活又有什么不同呢?
这世间需要不同的声音,有人会轻易被左右,也总有人愿意做顽强的自己。

我跳~

► 龙磐草原

花莲七星潭一样,是每次都愿意驻留很久的海岸。

伏地而坐,看山羊和牛儿常年相伴产生的默契,让震耳的海浪声屏蔽一起不想听到的人间噪声;
这是一块原生的栖息之地,孕养了最淳朴的台湾,启蒙了赤子的理想,也历尽了风雨苍凉。

“ 最早母亲的感觉 最早的一份觉醒 / 吹动无数的孤儿船帆 领进了宁静的港湾
穿梭着美丽的海峡上 吹上延绵无穷的海岸 / 吹着你 吹着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啊 / 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胡德夫指间的黑白键,拨弄了自然的力量;随海浪起沉的声线,是蛰伏时的呢喃,也是歇斯底里的呐喊。

时间本无法捕捉,却被世人用笔雕琢成年华的质地。

置身山海间的气魄,将光阴收纳于方寸之间;龙磐草原,成了我们的见证。
相同坐标,荏苒光景,当2013遇到2016,瞬间既永恒。

在朋友圈敲下几个字 “时光不复,但求美好”,朋友们回复“虐狗99分”,留1分给太平洋的风

喜欢看港剧的你们,是否还记得<冲上云霄2>中,女主holiday停留的那一栋白房?
这里就是台26线公路上、孤立在自然中的 +乐水 Hotel de Plus ,像上帝涂抹在山海间的一抹闪耀的白。

如果你对老房子无感、不喜欢硬朗的工业风、体验过太多东南亚风情、厌倦了垦丁夜市的喧闹……在佳乐水还有这座白房子,或许它能满足你对度假品质的苛求。

民宿的主人很多,都是台湾电影、广告、设计行业的创作人,
有共同的理想:盖一栋简单又优雅的房子,不刻意模仿、不矫揉造作。

纯白的立面、不规则大小的窗,简单到甚至显出一丝孤高的华丽;
绿地从山脚延伸向海,白色栅栏圈住了旅行中焦急赶路的心,在+乐水,唯有停留。

和极简的建筑一样,+乐水给旅人们的也是最醇粹的旅居生活,这是一种近乎奢侈的自在天地。
每个房间都有面海的窗,每位客人都享有无界限的视野;草地让你发呆、看星,空间则留给你自己去探秘。

请工作人员帮忙做一杯拿铁,在一楼的公共空间闲逛。

公共空间有两个功能分区。用餐区陈设素雅,餐食的种类很多,即使不是入住的客人,也可以停在这里,欣赏窗外的海,喝两瓶啤酒或品尝意面。

用餐区后边是活动区,空间的工业风味道十足;这里除了提供客人用来消磨度假时光的书籍、CD、DVD、甚至漫画,也售卖台湾独立设计师的设计品、手工艺品;还有很多新奇有趣的小收藏可以欣赏把玩。

如果你愿意选择住在+乐水,说明距离已经不是你在意的问题;放心,在这里应该不会无聊,或者说,旅行有时就是需要一些“无聊”。
► +乐水 Hotel de Plus / http://www.hoteldeplus.com

► 出火特别景观区

在99%游客的行程单中,出火一直都是“路过看一眼即可”的景区;
开车到出火附近时,天色转暗,正好停下来休息。
景区门口有售卖烟花、爆米花的小摊,手摇烟花NT$100的样子,可以和摊主讲价。

从入口走下不算长的栈道,栅栏围住的三两处石堆中,火苗串腾跳跃。

许小姐第一次画爱心的失败案例 ↓
我说这是个屁股,许小姐说是桃子,还有小伙伴说是邪恶的东西……

经过我的点拨,后面画的还算合格

► 恒春古城

从峦山旷野飞出,又闯入一处原乡的灯火中。
从恒东路进入夜晚的古城,黄昏消退,送走了白天的游客,小镇的空气中只剩下安适的祥和。

<海角七号>把恒春带入全世界文青的视野,不远漂洋过海,来到阿嘉的家一窥神秘;
红砖古城曾守护一方平静,不管你登上哪一座城门,是穿行、还是绕过,老街安宁的总能被旅人的体温焐热。

如果再到屏东,我会选择住在恒春,过三两天闲散市井日子。

比起垦丁恒春镇才是真正能代表屏东地区饮食指标,小镇的街道巷弄中,隐藏着很多古早味食档。大概是到达恒春的时间太晚,很多店都打烊,恒春的招牌冰品绿豆馔(绿豆蒜)也失之交臂;恒春镇的食档开放大都集中在上午和傍晚,路上饿着肚子的同学要计划好时间。

► 伙计鸭肉冬粉  开心指数:★

▷鸭肉冬粉;比起常年食鸭的广东,他家的鸭肉不功不过,肉质口感软嫩、肥瘦度合适;冬粉的味道比台南的阿明家,确实是略清淡了一些;
▷卤味;按斤计价的卤味是特色,虽然台湾的卤味都偏甜,但他家辣酱给卤味加分不少。

► 老张盐酥鸡  开心指数:★★

盐酥鸡是年轻人很喜欢的小吃,作为热量超高的炸物,台湾人却特别喜欢把它当成宵夜;在全岛的各大夜市都有盐酥鸡的身影,但大部分盐酥鸡外带放冷之后,口感变软又过于油腻,很难保持酥脆。

老张家的盐酥鸡,鸡肉和面的比例控制的很好,表面炸的酥脆,肉汁完全被锁住,即使打包过半个小时,也不会变很软;也可以另外搭配一些甜不辣、猪血糕、大肠……入口就停不下来。快离开时又去打包了一份,原本静静坐在店里的老板听说我要带回民宿下酒,走过来又在袋子里多加了一把蒜末,告诉我说这样配台啤,一级棒!

【D9台东】低调撒野,南回公路“不难回”

整整两天低沉阴郁的垦丁,在我将要离开时放晴,是个适合远行的好天气。

埔顶草原在透蓝的天空下,跟着大风一起律动摇摆;远远能看到埔顶的另一家人气民宿【放牛吃草】,可惜此刻的草原上并没有牛。
一队剧组人马停在民宿门前,摆机位、卸道具,两个窈窕的妹子骑着单车傻笑……“Cut~很好!”导演的一声吆喝结束了这段不到30秒的取景,剧组又快速的离去。

收拾好行李,和难得的艳阳合影留念,和店员告别,给小致炫喂饱了汽油……这一天,注定是要在路上的。

从埔顶小路缓缓而下,隐匿在绿植后转角处的路,正把我引向远方的太平洋。
驶上台九线,体内的细胞开始躁动裂变,从这刻开始,就要去实现两年前种下的愿望——9号公路,我来了!

不确定这一天究竟走出多远,所以来台前并没有预定这一天的住宿,这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决定
关乎生命的事不能蛮干,把目的地设定在池上乡,全程200km / 约 4.5小时,走走停停,差不多也要晚上抵达。

Tips: 台九线(南回公路段)多是起伏的山路,特别是狮子乡--达仁乡这段路,双向双车道的狭窄公路,加上连环发卡弯,复杂的路况让神经时刻紧绷,同样也会加速累积疲劳。不管是自驾还是包车,走这段路的同学还是要提醒司机慢行。

南回公路上,揣着悸动的小兴奋,但也同样如坐针毡。

羊肠九曲的发卡弯,让我们一路都在偏离重心的惊呼中前行。即使是不超过40码的速度过弯,也会有轻微的失重感,目测很多泥头车都有60码的车速;跨道超车的情况也频繁存在,弯道会有视野的盲区,还是蛮危险的。

狮子乡--达仁乡这段路看似不长,还是很耗精神;好在我算是个安分的司机,不敢在路上嘚瑟。

出了达仁乡段,南回公路终于转投向太平洋的怀抱。
看着车窗外云层覆盖下三种颜色的太平洋,深呼出一团堵在胸口的紧张,放下车窗,再猛吸一口海风;
整个人通透的像被从里到外清洗了一遍,我果然还是依恋大海。

在路边的一处空地上停车休息,让风溅起的水滴溅到脸上,笑着看许小姐被吹的凌乱。
人在自然里,就像被放逐荒原的生灵,每一句说话都像要咆哮,用来掩饰对天地造物的敬畏。

继续沿南回公路向台东方向前行,中途会路过太麻里乡境内著名的多良火车站。虽然已经终止运营近10年,这处号称“台湾最美火车站”依然吸引不少游客中途在此停留。

►多良火车站

沿着步道上行,水泥浇筑的放滑坡上喷涂着各式原住民图腾和气势悠长的诗句;从半山观景台能看到太平洋、南回公路、南回铁路并行层叠,能决定人有几种方式亲近大海的,除了自然的天工开物,更是人心的力量。那一刻,阴郁天空之下的太平洋即便没有三种颜色,随浪涌动的是雀跃的灵魂。

在多良车站,最适合打开手机放一曲原住民歌手陈建年的<回台东的火车>,在空灵绵软的吉他与笛声中,安静的等火车从山中穿行而过。

这世界应该不会有人比原住民更爱台湾,不管曾经遭受多少压迫、现在又做着什么工作,这座岛的先民依旧用歌声赞颂这座岛上的每一处山海,每一次丰收,千年不间断。

进入台东市区时已近傍晚,在台东铁道艺术村停下歇脚。

► 台东铁道艺术村 / 铁花村

曾经的台东车站,今天已成聚合音乐和艺术的文化园区;除了各式旧火车陈列和萌系卡通雕塑,也保留修缮了旧时铁道宿舍和仓库,让艺术村留存下时间的韵味;一些现代明快的设计空间,也给老车站添了勃勃生机。

或许还未入夜的关系,没有看到音乐表演,略有些遗憾。园区更适合散步慢行,在层层垂挂的手绘纸灯中游走,天色渐暗后看灯光并排亮起,树林、绿地,温暖的梦境世界。

大榕树下一对高中模样的情侣,吻得缠绵忘我,不敢举起手中的相机,怕冒犯了这份懵懂的“爱情”。

考虑夜间行车具备一定的危险性,盘算时间和接下来的路程,基本上和之前计划无异,晚上要宿在池上乡。趁着夜还未深,从台东出来后转回到台9线,继续向北而行。

Tips:从台东北上往花莲方向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如果醉心太平洋的波澜壮美,可以选择沿海的台11线(花东海岸公路,途经河东、长滨);亦或更偏爱山间田野的清新,可以回到台9线(花东纵谷公路,途经鹿野池上富里玉里)。

到达池上后时第一件事先填饱肚子,晚上8点的小镇已经趋于宁静,很多商铺已经收档,庆幸【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还在营业。

因为花东纵谷平原的气候优越,池上盛产全台闻名的“池上米”,最出名的就是使用池上米制作的“池上便当”;如果坐台铁在东线游玩,一定要在火车进站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下车买一份池上便当,“站台盒饭”渐渐成了旅途中一种有趣的经历被游人接受。

►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作为有50年历史的池上饭包总铺,文化故事馆不仅仅是功能单一餐厅。店铺的整体外观设计成车站月台的模样,门外空地上陈设了两节古旧车厢,兼具了用餐区的功能;室内布局除了收银区和用餐区,还用精心的设计,把池上米包装成不同规格的伴手礼;二楼空间陈设了旧时农耕工具、加工机械、贮米方式……配以文字说明,全然是一间微型农业博物馆。

馆内售卖的饭包属干式便当都以木盒盛装,售价均在NT$100左右。

▷[正宗池上饭包];饭包的配菜丰富且考究,酸梅、卤蛋、豆干、香肠、腌瓜、卤肉、炸肉……就一个字——“值”;反倒米饭差强人意,米香却不甜、口感略干,虽然好过一般的南方米,比东北的大米还是有差距。

▷[控肉饭包];在台湾“控肉”和“卤肉”的区别是,卤肉使用肉燥,控肉是使用大块猪肉;超大片的无话肉卤制的肉香浓郁、肥而不腻,搭配高丽菜、什锦豆,营养搭配均衡。

填饱肚子后开始琢磨晚上的住宿,问了几家附近的民宿都已客满,虽然已经过了春节假期,小镇依然有很多游客停留,这有些超出我的预料。

► 家乡池上饭包

池上火车站还有一家本地人推荐的【家乡池上饭包】,和文化故事馆不同,这里售卖有70年历史的、最古早味的池上饭包。
比起故事馆,这家门面朴素、包装简单、价格实惠的小店在网络上鲜有人提及;虽然饭包的配菜不如故事馆丰富,但米饭的口感还不错。

一整天的驾驶让身体显露疲累,几乎困乏的要睡着时,Airbnb跳出的一条消息又让我满血复活,一间民宿主人接受了我入住的申请,并发送了民宿位置,相约民宿碰面。

晒谷场旅栈的主人是很文艺范儿的妹子,在池上经营了三家民宿,大浦馆是深巷里的一处三层大宅;房主妹子说这一栋本是父母的住所,不久前重新装修改成民宿经营,平日由老人也帮忙经营。

池上民宿 ►【晒谷场旅栈】

介绍过民宿情况、交通路线、周边美食,房主妹子说我们运气不差,大浦馆这两天本不打算接待客人,所以当晚整栋民宿里只有我们一组客人,四个房间可以随意选择;房主离开后,偌大的三层大屋就只剩我们两个人。

开篇时写下的,旅行的路上总有突如其来的惊艳眷顾你,可能是原本就不在行程表上的风景,或许是仅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有一些愿念只有在放下对欲望的执念后的才会实现……就像遇到晒谷场旅栈,幸运的有了在池上的一夜好眠。

【D10台东】春水初生,春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被清晨的鸟语啁啾唤醒,慵懒的推窗,第一眼是云层之下的远山和尚未插秧的水田;如果不是要去花莲,真应该在池上秀美醉人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中多停留些时间。

身体的疲惫褪去,起床后开始观察这栋三层大屋的每一个角落,晒谷场旅栈—大浦馆,应该是在Airbnb池上最好的一家民宿。

双拼式的宅子外观造型看似平平无奇,室内空间却非常雅致温馨,重新装修应该用了不少的心思和资金;每一层墙上悬挂的摄影作品,均出自房主爸爸之手。

客人可以冲泡品尝房主自产自营的桑叶茶;阅读区也准备了池上游玩地图(虽然池上小到几乎可以不用地图)。

因为金城武为长荣航空拍摄的一条极美广告片,池上乡这座藏于花东纵谷平原上的小镇,在文青堆儿里炸开了锅,在池上停留的人一定都是为了广告的取景地—伯朗大道而来。

游玩伯朗大道一定是要靠“骑”的,这样才能感受乡野稻田间金城武的feel。民宿距离伯朗大道有2.5km,约15分钟的路程,可以免费借用民宿的单车;已经对单车已经生疏的许小姐重新复习过基本要领,向伯朗大道出发。

浸沐在和暖的春天里,云层识趣的遮挡住太阳,身体在乡间小路上任性的张扬,大声的呐喊是最原始奔放。

在伯朗大道的起点处,相框小景聚集了很多游客打卡拍照。“金城武树”就在伯朗大道最中心的位置,广告片里原本繁密挺拔的大叔被已被2014年的台风吹倒,现在这颗略显单薄的新树,虽然没有第一代的苍翠。虽然一些当地人也曾埋怨它招来了太多游客搅扰了他们原本的农耕生活,但“金城武树”和伯朗大道早已成了池上在世人心中最美好的向往。

几束阳光穿过云层投射在延绵幽远的山谷中,地平线切分了湛蓝和翠绿,纵然没有随风涌动的稻浪,水田里新插的稻苗更像是播种于云朵之上,初春的伯朗大道被萌芽中的生机笼罩。

所谓原乡情怀不一定只有精酿的陈年往事,也可能是最清心涤尘的恬静安宁。

伯朗大道的游客意料之外的少,两个人在这条“天堂之路”上疯了两个小时。

池上真的是一个能体会到在旅行中的“无事可做”的地方。将身心抛向空旷的田野,整个人似乎也跟着年轻了几岁,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被治愈”。这里更有城市中很难感知到的自然秩序,俊秀山水、几方良田都讲述着在农耕社会中,人与天地之间赖以生存的关系。

北纬23.5度,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上,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游客来打卡最多的景点。台湾有三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作为单纯的地标性景点,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停下来逛逛也是蛮不错。行过北回归线,基本就已经进入了花莲地界。

Tips:花东纵谷是台湾东线必行的路线,大部分外地游客都是以一日包车的方式游玩一些知名的景点;由于花东纵谷一路途经多个乡镇地区,一天时间会稍显仓促,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搭台铁分两天游玩。

► 花莲光复糖厂

台湾自古盛产甘蔗、甜菜,经常被人称作“甜岛”。始建于1913年的花莲糖厂,日据时代本由日本企业经营用以制糖,如今已是花莲知名的游憩观光地。

糖厂内有一些整齐排布的屋舍,都是使用台湾独有的桧木搭建,保存良好。因为糖厂内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观光元素,这些以前日据时代的职工宿舍,现在已经旅店化经营,很多亲子出游的家庭也会选择在这里留宿。园区内包含创意工坊,为游客提供DIY手作课程、工艺品和伴手礼的采购。

光复糖厂除了能观赏历史遗留下来的日式木屋建筑聚落,甚至在深处的角落里还能发现一些未被修缮的废弃老屋,时间的沧桑感满满。

糖厂游客中心的售卖各种口味的雪糕、冰淇淋,价格实在分量足,到糖厂吃冰品,是旅行花莲不可缺少的体验。
挑战芥末味冰淇淋,绝对是治感冒的灵药,两口下肚基本七孔全通,吃一半已经被呛到灵魂出窍,吃一整盒人已经升天!

赶在天黑前抵达民宿,稍适休息后再夜游市区补充能量。
这一次花莲的住宿选择离市区有10分钟车程的吉安乡,主要是方便北回的途中,一路由南向北的游玩。

Tips:大部分到花莲旅行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交通便利的市区;其实花莲最特色民宿往往都在市区的外围。西面靠山、 东侧临海、南接纵谷平原,这样多元的地理区位,让花莲县各区域内的民宿都有着非常鲜明的主题与性格。作为全台湾最成熟的游憩目的地,花莲的民宿业非常发达,有几家全台知名的Best民宿都在花莲,游客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

花莲民宿 ►【森林中民宿】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9359702.html
官网:http://www.forestybnb.com

森林中民宿就在人气民宿【羊儿烟囱】的旁边,是烟囱主人的儿子Helen留学回来后开设的新馆。
在偌大的花园里、银海藻树簇拥下伫立一座三色小城堡,最高处的“星空下”就是我们这一晚的温暖窝。

主人Helen帮我们Check in后,帮我们提行李到三楼顶层。“星空下双人房”是跃层房型,也是唯一在阳台配有露天浴缸的房间,主人也备下了泡汤粉,当天晚上我真的就在天台上看着星星泡汤,彻底冲洗掉了路上的疲惫。

从最高处眺望,270°远山层叠环绕的视觉盛宴;庭院中的池塘小景、绿地小径暖心惬意,为安放旅人的逸趣和慵懒规划了足够大的空间。

森林中民宿不仅在外观和大环境营造的独具特色,内部细节质感非常之高;所有的装饰品、家私陈设、生活用品都从知名设计品牌采购,看得出注重生活品质的主人不惜成本想创造一个舒适与格调兼具的旅行休憩空间。

民宿主人心思细腻,二楼的社交空间也配置了自助餐饮,为深夜饿货们准备了泡面和各式饮料,可以免费自取。

【  花莲美食  】

花莲因拥有优越多元的自然资源,一直是台湾人心中最适合养老的城市,很多台北人退休后都会选择移居到花莲,融入到这座城市缓慢的步调中。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花莲的美食也独具性格,很多食物的味道或许更接近大陆的口味和形式。

► 戴记扁食  开心指数:★★

花莲有两家出名的扁食(云吞),戴记扁食和液香扁食,其实两家本是同宗同源,所以都被小蒋先生“代言”过。
个人感觉戴记口味偏清爽些,芹菜末配的汤头很清香,云吞的面皮很薄,肉馅口感紧实、不腻。一碗看似普通的云吞包藏的是时间,也是故事。

► 包心粉圆  开心指数:★★

虽然很多点评推荐过的【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冰】人气很高,但在它隔壁的这家包心粉圆(蓝色招牌),貌似更受本地年轻人的欢迎。很多游客把这两家搞混,蚂蜂窝上也没有这家的点评。

“五霸”主打的是创新,将粉圆包覆在沙冰中,而这家的包心粉圆是将粉圆单独盛放,焦糖和炼乳淋在冰沙上,一口粉圆一口冰的吃法,比较复古。
古早味的豆花也不错,豆花爽滑甘甜,芋圆咬下去满口的芋头香,吃完很整个人被冰的很精神。

► 海埔蚵仔煎  开心指数:★★★

虽然蚵仔煎这种小吃随处可见,海埔蚵仔煎却是每次到花莲都要光顾的。40年没有一间像样的门面,只是路边的一处大棚排挡,现在已经成为蚵仔煎的朝圣地。

它家的蚵仔煎用料非常足,蚝仔(牡蛎)新鲜大颗,煎制手法已经醇熟到化神,铲刀翻飞不会留下多余的油,出品更不会黏牙或者太酥脆,酱料调制也甩出普通夜市几条街;吃蚵仔煎时再配一碗暖暖的蛤蜊汤,其它家的蚵仔煎就可以从脑中删掉了。

► 其它推荐:鹅肉先生 / 状元香卤味 / 阿桂油饭 / 椿山日本料理 / 曾记麻薯

至于原来的自强夜市,现在已经搬家到中山路——东大门夜市。重新规范后的夜市虽然规模大了很多,却不如以前的自强夜市好逛,少了地气、多了不少旅游商业的味道;一路随便吃吃就好,被没什么特别惊艳的味道推荐,原本口碑不错的蒋家棺材板,现在在心里已经被台南甩出几条街。

【D11花莲】几曲柔肠苏花,唱诵爱与勇气

清早起床后带着相机下楼拍照,Helen和妻子已经在为客人们准备早餐;森林中的早餐卖相和味道都超级正!

被浓郁起司覆盖的法式面包,搭配香肠和当季水果,味道100分;还有自助吧台准备的各种热饮和果酱,多样丰盛的早餐开启了一整天的美丽心情。

离开童话城堡,身体和大脑都逐渐进入到兴奋状态,在等待两年之后,这一天终于到来,苏花公路  I’m coming~!

► 吉安庆修院

同在吉安乡的庆修院离民宿并不远,这座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神社,也是日据时代殖民花莲日本侨民的精神聚落。

庆修院的内部建筑有明显的江户时代特征,木结构的屋舍、回廊、神堂,原石雕刻的神尊佛像都接近日本寺院。

一处时代的遗留,几幕苍凉的往事,让人想起魏德圣镜头中那些复杂与纠缠,也都是从这座岛上的一城一景、一草一木中汲取灵感与传说;庆修院的存在,是历史为人而留存的记忆和冥想,不管战乱与和平,任何人都需要有一处境地,寻得片刻安宁。

► 七星潭

第三次站在七星潭,头脑和情绪依旧如第一次初见时澎湃。亲历台风过境后的阴郁深远,也有烈日晴空下的炙烤,北方的孩子永远无法抗拒这片鹅卵石的岸滩和粉蓝色的果冻浪。有人见到过七星潭广场草地上,经常吹海风睡懒觉的那只小黑吗?

作为一个五流摄影师,除了要把许小姐拍的美美哒,还帮忙旁边两个陌生女孩拍下一张合照,一个台湾姑娘和一个外国妹子,我猥琐的想象了一下她们的关系,后悔没和妹子们一起拍一张。

不时抬头都能看到几架训练战机划破浅浅的云层,呼啸声融进了费溅起的白浪中。如果没有远处海岸山脉作伴,大海一定孤独伶仃,正因彼此的相守交融,挑拨了人们吟唱自然的欲望,有诗词、有乐曲,有原乡的颂赞、有离散的乡愁、也有关于往返于彼岸间的青春理想。

► 苏花公路

两年在花莲曾傻呆萌的想从市区骑机车到清水断崖,路上却遭遇台风暴雨,庆幸在村路上遇到一间槟榔小铺,一对好心老夫妻让两只落水狗进屋躲雨。阿伯的国语不太好,但也细心的画了张地图,还劝我们不要冒险……那次在台风中略显狼狈的遭遇,每每回想起都是暖心的记忆。

清水断崖的悬崖和海滩,是造物神的鬼斧神工;站在边缘俯视太平洋,总像童年时武侠片中常有的情境,主角被追兵逼至走投无路后纵身跃下。

再次走上苏花公路,汹涌的排浪冲刷着岩壁、石块和沙粒,苏花公路就像给海岸系上的一条腰带。在这是一条步步惊心的“死亡公路”,随时可能发生的落石塌方已经葬送了太多的性命;这也是一条步步惊喜的“醉美公路”,停在任何一处观景平台,都是沐浴在自然的恩泽中。

历史的血泪、生命的雀跃与消逝、自然的馈赠和敬畏,经历了几个世代不懈的辛劳,苏花公路是上帝与世人间达成的默契,在苏花上的每一秒钟的光景和心境,再美的照片也无法记录。

Tips:苏花公路全程很多路段都是双向两车道,多有土方车、踩石车高速行驶,特别是进入隧道时,照明昏暗、道路狭窄,紧张的快尿了!单车、机车一定要贴道路右侧谨慎行进;驾驶汽车过弯时减速,坚决不要在弯道越线超车。

行出花莲县,山势的高低落差变化很大,南澳段至东澳段的海拔几近最高,这段路程是苏花公路最危险的。云层在山顶聚集成浓雾,能见度媲美寂静岭模式,不时还会有降雨,时不时再来两个连环发卡弯……在山景和海景反复切换中,揣着扑通扑通的小心脏全程紧张脸。

山顶至高点的观景平台有一座小庙,停在这里向下俯瞰,估不出脚下的悬崖距离地面的高度,却意外被群山包围下的蓝色秘境震撼,这或许是我所见过台湾最安宁的海,一处即便在阴雨天也能呈现出三种颜色、与世隔绝的孤独港湾。

进入苏澳镇后,苏花公路终于趋于直缓好行。
花莲七星潭到宜兰市,仅有120km的路程,实际却用了4个小时。为了在天黑前赶到民宿打卡,从苏澳镇直接上国道5号(北宜高速公路),去往礁溪乡。

宜兰停留一晚的住宿定在礁溪,也是为了体验台湾的“温泉之乡”。温泉让这里成了生活在城市中的台湾人首选度假地,也特别受香港日本游客的喜爱。在礁溪,基本户户有接入温泉,街道间随处都有对公众开放的足浴温泉池;除了有很多温泉会馆和饭店可以选择住宿,也有不少社区的居民在Airbnb上出租自己的房屋给游客,性价比也很高。

冬春季节,停留在礁溪的游客甚至超过宜兰市区,用泡汤来舒缓旅行中的疲惫最舒爽不过。夜晚的礁溪小镇,几条街区走起来不算长,热闹程度不输垦丁;小吃、水果、伴手礼……所有人都在买!买!买!开放街区的温泉池,所有人都在泡!泡!泡!

宜兰Airbnb ►【美人汤套房】

预定的民宿在是半山上的一处温泉公寓社区中,距离礁溪中心区步行只是10分钟的脚程。虽然当天夜的落山风吹的很厉害,房主还是顶着大风来迎接我们上山;Melody是位性格很乐天的大姐,讲话时都自带喜感又夸张的表情包,很容易亲近。

开放式格局的房间面积足够大,厨房给短期旅居的人提供了便利,也被房主装饰的很温馨;洗手间配有汤池,到礁溪必定要来一泡。

【D12宜兰】童话绚烂如花,生命变得挺骚

宜兰所以是个被台湾人喜爱的地方,除了它优美自然与山水,这里更是一块滋养名人的土壤,走出了很多艺术、表演领域的名人,像张震岳、仔仔、林依晨……艺术领域更有号称“台湾之光”的画家——几米。

► 宜兰车站

如果你是搭台铁来到宜兰,走出车站大厅,会瞬间被宜兰车站的样子萌翻。车站外墙用几米的漫画全部包覆,微笑的长颈鹿探出头,逸趣中带着浪漫。

这也是台湾唯一的、最特别的车站,不需要过度的翻新与扩大,通过与艺术的嫁接,老车站承载的不仅是单纯的迎来送往,反而有种“希望再停留一会儿”的味道。

► 几米公园

在车站南侧原本的铁路局旧宿舍,现在已是转运中心,在保留了部分历史建筑物的同时,结合几米绘本中的故事、场景,打造了一座主题公园。或许几米真的是宜兰的骄傲,才能让宜兰县政府和几米展开这样深入的合作,把艺术作品演变成了一座城市的名片。

在这里能看到各种绘本中熟悉的元素,《星空》里的飞天公车、《地下铁》中的行李箱、《向左走·向右走》的主人公……游客们秩序的排队,摆出各种姿势拍照,这可是在一般火车站看不到的的欢乐景致。

在火车站的对面有一座「丢丢当森林」,由九株“铁树”相互连接的大型钢构装置艺术,构成了一片开放式的文化广场;几米作品中的“星空列车”穿行其中,和车站、几米公园一起,艺术造景完美的构筑了一处童话般漫妙的三角地带。

就要离开宜兰时,远远听到街巷中锣鼓鞭炮鸣响,貌似是赶上了农历正月十三纪念关圣帝君飞升的活动;群众迎出当地武庙中的关公神像绕境驱邪,两米多高的人形偶列队穿街过巷,行走的步调和节奏看似都很有讲究;所有的行人车辆都停下避让,很多人都合掌参拜。

【  宜兰美食  】

宜兰并不是一个靠美食吸粉的城市,却也有属于它自己的独特的味道。在小小的礁溪,除了罗东也是,最热闹的礁溪路和中山路周边也是餐饮、娱乐、购物消费的核心地带。

► 柯氏葱油饼   开心指数:★★

虽然葱油饼是宜兰必吃的美食,但作为一个100%纯正的北方人,期初看到这个样子的葱油饼,内心是有满满的嫌弃,分明就是“不怎么好看的油炸饼”。入口后,对“油炸饼”的印象还是有很大的改观;外皮酥脆不会油腻、饼身松软,面香、葱香、蛋香、酱香交合在一起,口感味道完全没有冲突,我个人还是习惯把葱花和面粉和在一起的传统葱油饼。

► 礁溪钟氏肉羹   开心指数:★★

肉羹是在宜兰常见的小吃,在多雨的宜兰,一碗勾芡浓稠的肉羹有助于补充热量。除了口感扎实的肉块,还有木耳丝、胡萝卜丝、笋丝和豆芽菜,搭配蛋花勾芡的浓汤米线,在微凉的天气里吃上一碗,整个人都暖暖的。另外,他家的卤肉饭也很不错。

► 奕顺轩   开心指数:★★★

奕顺轩的伴手礼是到宜兰必须要带的,礁溪路上的门店永远是整条街最火爆的商铺。不得不说,台湾几个人气伴手礼品牌的营销和服务,完善到令人发指;距离很远就会被空气中飘过的味道吸引,进门有不间断的免费的茶饮和试吃,根本停不下来,服务人员不会强制的推销,给客人充足的空间品尝和选择。

奕顺轩内售卖的食品非常多样,有传统的糕点、西式的蛋糕、面包等,价格都算合理。其中多种口味的「奶冻卷」味道非常赞,也是销售最火爆的点心,但因为需要冷藏保存,所以很难带走。我个人最喜欢他们的「切达乳酪饼」,包含了四层味道,甜食控一定要多带几盒,不然真的会后悔。

离开宜兰台北方向,环岛自驾基本接近尾声;中途经过平溪,一直想着要去放天灯;至于九份,或许是侯孝贤<悲情城市>中的凄楚许多年都挥之不去,不想选择一个雨天走上那座小山城。

【D12平溪】男人,骚一点才可爱!

从5号国道转入106县道后,进入上行的山路,虽然没有台9线的崎岖盘旋,一路淅沥的雨水天气加上群山中弥漫的雾气,行车的速度也要小心翼翼的控制。

菁桐站的车站外观还保留了大部分旧时的轮廓,废弃的矿场和铁路颇有味道,适合小清新停留小憩。这里距离十分车站7.5km,距离幸福0km。

再向北行,平溪老街的商业味道浓重不少,旅游纪念品商铺和小吃食档相对集中,虽然商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花点时间为家人朋友挑选几件天灯小饰品也是不错;至于平溪线的各种小吃,我只能说……留着肚子回台北吧。

喜欢到平溪放天灯的游客,以大陆、韩国香港居多,都是有元宵节传统的国家或地区。列车在细雨中缓缓停靠在十分车站,每一次车门打开的瞬间,涌出的是对一切美好和幸福的期许,置身在这满满的能量中,即使天气微凉,自己的身体也会渐暖而躁动。

港真~这是一个北方人活了30年后第一次放天灯,所以处女座对这种“关乎第一次”的事情都神经般的认真;除了那些看不懂韩国圈圈字,目测整条街汉字写得最用心的当属本叔,还引来游客拍照,大叔真是有点儿小羞射

商家的小妹服务热情又专业,放天灯时帮忙录影、拍照,天灯上升过程中的成像构图也很赞,显然这套程序熟然于心。

天灯从手中挣脱,突然的兴奋让人不经意的呼喊出声音,似乎也被自己在青春晚期仅存的那一丁点天真感动到了;人,果然不能太正经。

走出十分车站已是夜幕垂临,携雨下山,九份只能留给下一次到来。

平溪夜间的路况照明较弱,老司机表示这种情况开起来很累,不敢给油、不敢超车,规规矩矩的用了一个小时蹭到台北

PS:回深圳半个月后,幸运的收到了生命中第一张来自台湾的罚单,在即将进入台北的高速出口超速,时速57km依然掉进限速40km的神坑,NT$1600从信用卡里飞走

【D13-14台北】在理想的午后继续飘零

舒国治曾在《理想的下午》中写道:
“人习惯于找寻昔年生活的影子与气味。早年的日子过得愈缓慢深刻,追索于今日之与昔相似的情怀则愈浓。有一种地方,或是有一种人,你离开它后,过了些时间,开始想着它,并且觉得它的好;然你在面对它的当下,不曾感觉它有什么出众之处。这是很奇怪的。”

不管这是沉溺小社会优越感的孤芳自赏,还是文化人的笔下的骚柔矫情,都不得不说台北或许是最适合闲庭信步去遛弯儿的城市之一。台北,环岛行的起点亦是终点,不管几次到来,花一些的时间、更清楚仔细的认识它,很有必要。

最后两天中没安排什么“特别的任务”,在市区逛吃逛吃的任意游走,西门町淘面膜、糖村买牛轧糖,上引水产站着嗑完n多盒寿司,文创园区里假装二次元骚年,午夜的信义诚品里翻几本闲书读几句李欣频,最后凌晨去八德路上的林东芳牛肉面要一碗半筋半肉……除了停车位真心比较难找,在台北总有闲不住的理由。

在某一个时期,经济的蓬勃让台湾人开始愈发的自信与优雅,整个社会开始无处不在的文化自醒和人文挖掘。在轻工业、制造业等传统经济模式增长之后,开始构筑“文化软实力”;和文创相关的个人创业、小微商业模式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迪化街到信义路,从民生社区到忠孝东路;多不胜举的咖啡馆、杂货铺、旧书店、老屋民宿……都是当下台湾文创产业鼎盛时期的标志性产物,也成就了口口相传的“小确幸”。

台北市区内的两大文创园区——松山文创园区、华山1914,除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展常年开放,也是台湾文创产业从业者最聚集的地方;不管是年轻的创业者还是业余的爱好者,亦或是传统的手艺人,都可以在这里欣赏、展示、贩售和文创产业相关的一切。

成熟的原创品牌、设计师的匠心手作、发烧友的脑洞创新……台湾的年轻人用自己创意让这座蹒跚前行的城市保持该有的活力。

除了本土的文创产业,文创园区内人气最火爆的还是和日本相关的艺展区。当天有<名侦探柯南>和<伊藤润二>的世界巡展,等候进入主展场的队伍有几百米,基本都是青少年和年轻人,可见日本潮流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

台北遇到过一位特别的士司机,师傅衣着光鲜,精美的绣花西服看起来有些浮夸,上车后就注意到看座位背后贴的剪报,都是关于他的新闻报道;聊天后才了解到,师傅是一位民间演奏家,擅长十几种乐器,日常会去到医院福利院做义工、也会接一些商业演奏,闲暇时间开的士;送完我们,他马上就要去医院做一场义演,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要经常穿着秀服开车。师傅说:自己曾有重症的经历,让他对生命有了重新的认知,虽然现在收入不稳定,日子过的依然素朴,但用这样的方式生活,是他所热爱的……

这是只持续几分钟、却是可以被反复回忆咀嚼的一段对话;我们习惯了在快进的空间里激进的生产价值与认同,疲累时给自己打几针鸡血,冗忙到无暇思量,当生命的进程遇到路障关卡,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做出选择并坚持的决心中收获快乐。

………………

在旅行中,人总会被赋予一种能力,希望将情怀和精神融进眼前具象的世界,转化成血肉丰满的生活经历。

口中的远方,并不一定需要远行,只是悠长光阴中眼前模糊又陌生的一份惦念。

忘记一切道听途说的正面、负面的情绪,伸手撩开迷雾前行,自己去决定用怎样的态度和方式去行走。
对我来说,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END?

【更新中】作者还剩最后一口气?

最后还会有一些我觉得还算实用的信息,尽量挤干水分给你们。

请再等待…………

【这不是广告!】Airbnb使用及注意

自由行逐渐开放后,旅游业的新生让文创产业,再一次被激活;旅游经济连带的服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传统饭店、旅店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对旅行多样化居住体验的需求,民宿行业的兴起,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当民宿遇到“共享经济”】

从前,我们在Booking、Agoda上挑选旅馆、饭店;在疯台湾、Hot垦丁上密集的信息中,辛苦的挑选民宿。仅仅两三年时间,随着全球互联网浪潮,“共享经济”的概念催生了各种创新的商业模式,Uber、Airbnb、Wework、Eatwith、滴滴……正在颠覆我们的以往生活的一切习惯。

Airbnb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指标,带动了一种“全新的旅居生活方式”。把自家闲置的空间,有偿提供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让行走世界的人,节约了出行的成本,更打破了隐私的嫌隙,增加了人与人的交流与信任,发现旅途中更多有趣的人和事。

如果你是两个人出行,可先通过我的链接注册账号,然后再用你的账号邀请同行的人,这样你们两个账号上一共有¥512 的旅行基金。在预订房源时,系统会自动折扣掉¥256旅行基金,非常划算。

【那多注册几个账号不就会有好多旅行基金?!】
不好意思,Airbnb需要上传你的护照&通行证,较严格的审核账户身份;使用同一证件(不同证件、相同身份)注册多个账号,如果被Airbnb发现,会把你的多个账号合并成一个账号,严重的情况会直接封号,甚至封锁掉你的网络IP。不要低估Airbnb的后台数据整理能力,即使它第一时间没有识别,很有可能在之后的某天突然处罚你,这可能导致你损失掉折扣卷,甚至导致已经预定的房源作废。

【怎么才能获取更多的实惠?】
▷选好房源后,第一时间和房主沟通,传达你的诉求(“不好意思,能给个折扣吗?”),不要害羞,大部分房主都是和善友好的;
▷虽然不能用一个身份注册多个账号,但是你可以有多个身份(机智的你一定懂我在说神马),也请一定事先征得房主同意。

Airbnb真的那么好?我读书少,你表骗我!】
是的,比起饭店和传统合法民宿,Airbnb有太多神秘等着你去探寻;但也遗憾的告诉你,85%的Airbnb民宿都属于“不合法经营”,不受相关法律保障;也或许进到房间后发现并不如图片那般惊艳;旅行有欢喜,也必有失落,你的态度就是心情。

▷携老人出行,这种居住方式可能不太适合你;
▷对舒适度、服务有一定要求,重度公主病的同学,选择Airbnb有一定几率让你添堵;
▷单身女孩子,如租住非独立屋,一定仔细看过网友评价后,谨慎选择。

【他们把家借给你,是用来安放疲惫的地方。】
喜欢台湾,是因为能感受到人的友善和谦逊,那不是看一眼就走风景、也不是口中的谈资、更不是人性的几面;我们在路上一边行走,一边学着知行合一,也要努力去做一个更好的“世界公民”。

▷与房主礼貌的沟通,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
▷像自己家一样,爱护这个你旅途中的休憩地,离开时保持房屋整洁,会赢得房主对你的尊重;
▷产生的垃圾尽量分类装放,即使不会分类,也要集中装放在一处,尽量减少房主之后的麻烦。

想的了解Airbnb上更多有趣的台湾民宿,我十分推荐一篇游记;作者【Cheer* 淇】优选了一些Airbnb民宿,有几家我在出行前也同样密切关注过,因为春节价格均有上浮,成本考虑最终没有选择,非旺季去游玩的小伙伴,可以多做参考。

一直觉得灯塔市光明的象征,还没亲眼见过灯塔

2016-06-12 18:12

这个动图做的挺好的 怎么做的呀?

2016-06-12 18:1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2 18:17:20 的回复:

回复繁星:感谢关注。gif是用PS做的,PS是可以通过多图片生成gif的;菜单栏--窗口--时间轴,在工作区就会出现时间轴选项,通过图层的原理,可以生成简单的gif。

手机上也有简单的生成app,如gif快手、美图gif等,比较简单方便。

2016-06-12 22:0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2 18:12:53 的回复:

一直觉得灯塔市光明的象征,还没亲眼见过灯塔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爱灯塔的孩纸,心里都藏着大海
内地大部分沿海城市都有灯塔,像大连、烟台、浙江、海南…这个小愿望不难实现~

2016-06-12 22:2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13 01:01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06-13 01:01:49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这样,就好。
希望这样的字,能让更多人读到些许不同的台湾。
更新中,欢迎常来

2016-06-13 01:23

啊哦,鳝鱼看着有点害怕呢,这个东东好吃么

2016-06-13 17:45

引用 v大能猫v 发表于 2016-06-12 22:23:24 的回复:

爱灯塔的孩纸,心里都藏着大海

回复v大能猫v:啊哦 你说的这些地方我还在真去过 就是没有留意去专门看个灯塔 有时间我也去台湾看看

2016-06-13 17:52

引用 v大能猫v 发表于 2016-06-12 22:05:42 的回复:

回复v大能猫v:嘿嘿 对于没用过ps的我 我还是选择美图gif试试吧

2016-06-13 17:53

超赞

2016-06-13 21:52

引用 快乐王子 发表于 2016-06-13 21:52:17 的回复:

超赞

回复快乐王子:谢谢支持。更新中,欢迎常来

2016-06-14 12:41

台湾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热带岛屿,盛产的很多水果都非常有名,逛美景、吃美食人生一大享受呀!!!

2016-06-15 10:43

引用 两小无猜 发表于 2016-06-13 17:45:02 的回复:

啊哦,鳝鱼看着有点害怕呢,这个东东好吃么

回复两小无猜:不敢吃鳝鱼
鳝鱼营养丰富,煲粥、炖炒都是很美味的

2016-06-15 23:28

引用 被动的鱼 发表于 2016-06-15 10:43:55 的回复:

回复被动的鱼:行走是享受,也是一种阅读方式

2016-06-15 23:36

2月的台湾天气真好,终于不是冬季到台北去看雨了哈哈。国境之南我们一月去的时候门口那株花正开的旺盛。

2016-07-12 21:52

引用 月光落在左手上 发表于 2016-07-12 21:52:26 的回复:

回复月光落在左手上:是啊,几次到台北都赶上下雨,这次有点小幸运;冬天到垦丁还真的是很舒服。

2016-07-13 02:13

2016-07-15 12:20

2016-07-15 12:39

2016-07-18 06:25

引用 清风拂面 发表于 2016-07-15 12:39:58 的回复:

回复清风拂面:些赞,欢迎常来

2016-07-18 10:22

引用 圆梦帕劳 发表于 2016-07-15 12:20:27 的回复:

回复圆梦帕劳:比基尼头像太美

2016-07-18 10:23

引用 Grittly 发表于 2016-07-18 06:25:36 的回复:

回复Grittly:谢点赞,要常来哦~

2016-07-18 10:24

2016-07-19 17:03

期待继续更新!

2016-07-22 11:17

2016-07-22 15:16

引用 DOOOO 发表于 2016-07-22 11:17:33 的回复:

期待继续更新!

回复DOOOO:感谢支持!欢迎常来

2016-07-22 16:04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6-07-19 17:03:16 的回复:

回复w先森:谢谢你的支持

2016-07-22 16:05

28号出发.现在才开始啃攻略.总觉得应该提前订好. 又希望遇见未知. 谢谢您的游记. 让我决定从心. 想到一个人去 没人给拍照 没有合影. 心酸啊…

2016-07-22 20:59

楼主是用什么相机拍的  好漂亮

2016-07-23 13:01

引用 ﹏■□ヽ夏天、 发表于 2016-07-22 20:59:53 的回复:

回复﹏■□ヽ夏天、:谢谢支持,很高兴这篇文字能帮到你。
万事无周全,带着从容去旅行,总有不期而遇的美好。
其实一个人旅行才是最好啦~我们本身就缺少和自己独处的时间,加油~

2016-07-23 13:23

引用 行走的小疲倦 发表于 2016-07-23 13:01:04 的回复:

楼主是用什么相机拍的  好漂亮

回复行走的小疲倦:谢谢支持。
相机是很普通的单反,尼康D7000 + Sigma 12-24,还有就是手机。
像我这种不合格的五流摄影师,经常连拍照都犯懒

2016-07-23 13:29

引用 v大能猫v 发表于 2016-07-23 13:29:10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像我这种不合格的五流摄影师,经常连拍照都犯懒

回复v大能猫v:谢谢  知道鸟~~~~
哈哈哈

2016-07-23 13:50

漂亮

2016-07-24 00:17

景美人更美

2016-07-24 04:01

拍得太漂亮

2016-07-24 07:53

每个人对台湾都有不同的情怀!

2016-07-24 16:26

美拍!

2016-07-24 20:16

好详细、好实用的攻略,文笔又好,照片又美,感谢分享!

2016-07-24 20: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4:01:58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7-25 02:12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7-24 07:53:20 的回复:

拍得太漂亮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表扬~

2016-07-25 02:15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07-24 16:26:39 的回复:

每个人对台湾都有不同的情怀!

回复frankbest:谢谢光临。情怀可以用来煲汤,也能拿来取暖,可惜这都不是我强项

2016-07-25 02:18

引用 蔡却缮 发表于 2016-07-24 20:16:09 的回复:

美拍!

回复蔡却缮:五流摄影师表示收了你的赞谢谢

2016-07-25 02:1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20:18:48 的回复:

好详细、好实用的攻略,文笔又好,照片又美,感谢分享!

回复??:少说了一句,作者也很帅,哇哈哈哈  感谢支持~

2016-07-25 02:20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2016-07-25 20:43

2016-07-26 21:25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7-26 21:25:48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感谢你的支持~

2016-07-27 12:14

标题赞
游记赞

2016-07-28 13:17

必须赞美楼主,这是一段美好的行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