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之旅——淡淡的古早味

2016-06-09 16:22 1604/5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

看过蚂蜂窝上面的很多游记和攻略,我们的台湾之行也是从蚂蜂窝上开始的,看到蜂蜂们的游记在我没去台湾前就已经游了千遍似的,也给我们的出行提了很多建议并做了准备。但素,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即使看了再多也不及你亲身走一遍来得印象深刻,因为实在有太多的东西是文字和图片都无法记录的,还有许许多多经验教训是要吸取的(这个我在后面会讲到),记录在这里更多的是要给自己在提个醒,在自由行面前,我有太多太多的欠考虑。
话不多说了,还是进入主题吧。先来几张发圈的皂片

准备工作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 G类个人签注:需要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概十天左右证件就到手了。还是比较快的。

2. 入台证(台湾观光证),我在淘宝上办理的,以下资料齐全的,办理价格最低。
a.通行证& 签注(第1项)
b.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2寸白底彩照(和通行证一致最好)
c.紧急联络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需为出行人直系血亲,若为配偶,还需要结婚证复印件)
d.财力证明:(三选一即可)
- 年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
- 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提前上银行开证明)
- 本人所持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白)金卡或(白)金卡证明(自认为最快捷)我选择了这个,由于我的信用卡上没有标注是金卡,所以在银行开了证明快递回来的,两天到手。
如果是夫妻同行,只要提供一个人的财力证明,另外的一个人作为提供财力证明人的随行人员就可以了,不用提供两份财力证明。如果作为随行人员,就必须同进同出,或者随行人员不能晚于有财力证明的一方晚离开台湾。我们这次就是这样办理的,在入台的时候就有这个先后顺序,但是在回来的时候,我们没有遇到核对是否一同回来。
我是提前一个半月开始办大通证和个人签注的,所以时间比较充裕,没遇见配额紧张的时候。但是在台湾听见有办不下来签证的,说是因为蔡英文准备上台,中国大陆限制了入台,开放城市也大大减少了。新闻还说从5月1日开始,停止旅行社组团去台湾了呢。排除这些政治因素,办证也不是很难,淘宝办下来的入台证其实就是一个PDF彩页,发到你邮箱,需要自己去彩打出来随身带着。

3. 关于攻略游记,给大家推荐几个网站:
a. 蚂蜂窝,上面有很多游记攻略,大家可以找找灵感(我这次只参考了蚂蜂窝)
b. 穷游网。上面有些锦囊。建议大家没事的时候看看.
c. @台湾自由行 微博,这个是最权威官方的自由行微博,也有自己的网站。会给大家推荐旅游咨询,也可以办理捷运卡,预约电话卡,租车服务,很强大哟
d. @十六番-台湾 微博,也是一个提供台湾旅游攻略的微博,置顶的帖子是台湾各个城市旅游攻略,一定要仔细研读

4. 酒店:
酒店我主要在携程和大鱼上订的,台北市区住的是酒店,其余住的都是民宿。民宿大鱼的价格会低于携程,而且大鱼在入住后评价有返现,对用户推荐新用户还有现金提成,所以当时我们用两个手机号分别注册了大鱼,既有返现也有提成。具体住的是哪一家,在每天流水账上再说。

5. 交通
a. 机票:提前一个月买的广州直飞到台北的往返机票,往返买比来回单程买便宜,南航的时间比较好,去是11:30,回来是14:30,没有延误,330客机,就是飞机餐比较差。本来想试坐宝岛航班中华航空的,无奈机票实在太贵。还有一种是去香港澳门)直飞,当时我在买机票的时候也做了对比,发现价格比广州直飞便宜20%左右(已经加上往返香港的车费),但是要提前5小时出门,回来还要大包小包回广州,所以没选择。后来有盆友比我们早一天出发,买到比我们便宜50%左右的香港直飞的往返机票,有需要的可以参考。
b. 悠游卡:相当于羊城通,台北使用的最多,全岛便利店、台北捷运、短途台铁都可用,交通工具使用可打折。我是在某个捷运站里面买的,悠游卡的100TWD押金是可以退的,但是现在台北大部分地方售卖的卡都是纪念卡,就是不能退押金的,只有极少数的捷运站里面还会有可退押金的卡在启动售卡机上卖。退卡时卡里剩余的钱可以退回,但是售卡后三个月内退卡要收20TWD的手续费。
c. 捷运:全台湾只有台北有捷运(就是地铁),在捷运内不能吃东西和喝饮料,这个是要注意的。捷运和台铁都有博爱座位,专门提供给老油孕残的,车厢即使再拥挤,不是以上人群请不要去坐博爱座位。
d. 台铁:虽然大家有说提前去买票,可以翻墙买可以淘宝买,但我都是现场去买,票不紧张,可以时间比较自由,不过最好下载一个台铁APP和高铁APP,更好的计划时间,不用浪费时间在等火车上。
e. 包车。去台湾最好是4个人去(6人7座车放上行李就很挤了),这样包一辆七座车游玩人均不贵又玩得尽兴,包车司机会带你更深度游台湾。但是,一早约好的朋友一个个爽约了,最后只有我和老公去,包车就有点不舍得了,拼车比较多,但是拼车纯粹是交通工具的接送,司机不会讲解做导游,也不会留太多时间跟你深度游。

6. 银行卡,现金
我专门去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有一笔免费跨境取现,一次最多能去20000TWD。信用卡在台北使用方便,但是其余地区,还是现金方便,所以现金不能带太少,要不然拿着人民币也是很麻烦的。

7. 衣服
五月的台湾,开始进入梅雨季节,而且今年的雨水特别多,雨伞一定要带,夏天的装束即可。台湾捷运,客运,台铁还有室内的空调没有传说中的很凉,可能我们都怕热。在山区清晨会比较凉,带件长袖就可以应付。如果是要去武陵深度游,外套要带厚一点,我在武陵那天的温差是10度,从夏天直接进入冬天。自由行建议穿运动鞋,我这次的休闲鞋虽然是平底,但是每天暴走我最终还是为此败了双运动鞋。

8. 通讯
台湾的4G网络很快,我在出发前在淘宝买了随身携带的WIFI租机套餐,每天无限量是上网,可以支持最多5台设备使用,在桃园机场取还,很方便,在台北网速快,google地图相当给力,必须使用。还有手机话费+流量的套餐,我当时只租了WIFI两个人用,没有再买电话卡了,打电话的机会不多(就是前两天行李的事多了点),我当时用的是Maaii这个手机APP,只有苹果手机可以用,上面连网络可以免费打电话,打得不多完全可以应付。

台北捷运图,密密麻麻的要仔细找找了~

关于住宿

1,台湾我们来了

五一假期愉快的开始了,为了避开假期第一天的高票价,我选择在假期第二天出发,买的是早上11:30的机票,时间很充裕,步履很轻盈。但是(杯具开始了~)我记错了航班的时间,我印象中是12:30的飞机,然后我们9:30才悠哉的出门去地铁站,在地铁站的路上我也是随意的打开航班管家看看航班的情况,然后看到这个时间就感觉不好了,一路小跑奔向地铁站。换乘后,老公淡定的说:时间来得及。起飞前45分钟就停止换登机牌了,我在一次偶然的新闻中看到的,我告知跟我一样无知的老公(出门实在太少了,搭乘飞机技能衰退),此刻的我们希望飞机延误,习惯的认为他必须延误啊。我们一路飞奔去柜台,在离起飞前47分钟的时候换上了登机牌,在绿色通道上奔跑着。当然最后就是有惊无险,飞机也很负责的准点起飞了。

准点起飞,准点降落到桃园机场,上图是机场行李运输带,在这里并没有如期等待到我们的行李,杯具开始……
到机场服务台询问得知,我们的行李还在广州机场被扣押,因为里面有违禁物——充电宝,充电宝不能托运吗??(宝宝很久没出门啦,一点印象都没有)
两种方法:1.继续行程,明天行李(扔掉充电宝后的行李)到达桃园机场再转寄到我们将去的酒店
                 2.更改行程,留在台北等明天同一航班带来的行李
心情跌到谷底,没行李也就没有衣服换,没电充,生活极不方便。

老公安慰了我,想了想,说不如我们来一次轻装旅行吧,在台北简单买两套衣服换洗和充电宝,继续我们的行程。后来到台北转了一圈后还是发现去改改行程取行李吧,习惯于网购的我们,对于商店的衣服实在买不下手,总不能穿得太丑陋吧,更何况都带来自己喜欢的衣服。打电话给机场确认行李到达时间,更改第二天的行程,再去机场取行李。

到酒店,发现我在携程订的酒店没有订到,为什么(崩溃~~)在机场已经发现跟酒店一定预定的免费接机也说差不多我们的资料,原来连同我酒店的订单也被取消掉了(五一假期的酒店价格一升再升,我预定了几次都因为价格调整而退单,但这次我“被取消”得毫无声息,被耍似的站在酒店的前台。面对今天突如其来的几个状况,我自己也动摇得脑袋一片空白现场刷卡住了酒店(价格很坑,比携程贵了100,还要加50的接机费),放下行李出来闲逛,发现百货的衣服跟我们这边一样贵。
5月1日不宜远游~~

我们第一天住了台北车站附近的皇家饭店,在新光三越旁边,离捷运站大概十分钟路程,房间很小,有简单的居家早餐,第七天回台北也是订的这家住宿,方便寄存行李。
收拾了雾霾似的心情,开始我们用双脚测量台湾的行程(老公喜欢用这种形式去感受当地,况且一开始体力无比的好)。

台湾,当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夜市,第一天选择了师大夜市,一个在开在大学旁的夜市,说说感受:
因为旁边是高校,学生模样的人特别多,当然见到美女的机会也多点
这个夜市不大,就在居民楼下的几条内巷,卖年轻服饰为主,有点像以前的状元坊(暴露年纪了~)
七点以后夜市才开始有人气,游客一般多吧,到处可以听到粤语交谈,仿佛在广州
这里推荐的美食不多,也没有被什么惊艳到,上图这个盐水鸡在人少的时候我们都忽略他了,等到排大队的时候才来凑热闹,味道就是盐焗鸡一样,小尝了一份原味鸡腿肉+三样素菜,不过不失
还吃了臭豆腐和果汁,还有一个不知哪里风味的窝面,窝面实在不咋地。

第一天住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皇家饭店,离新光三越很近,附近还有优衣库、无印良品、屈臣氏等,购物方便,但是房间很小,饭店也很小,随便在优衣库和无印挑了便宜的衣服,这提前的买买买,确实不是想要的,洗洗碎吧~

2,猴硐到九份

今天原来计划是上午在平溪线上选两三个点游玩,然后下午过九份入住。昨天的行李,打乱了今天的行程,我们的行李到达时间预计在下午两点,为了再次去机场,行程改变了。
早上在饭店用了个很简单的早餐,吐司+粥+小菜+水果,然后慢悠悠的坐台铁到瑞芳车站,在这里转小火车,也就是平溪线。这条线现在游客较多,特别是节假日,而且从瑞芳开出的一小时一班车,我们看着站台上挤不上去的火车,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在车站。

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计算好列车发车时间,如果是节假日尽量早点到瑞芳车站换乘,如果实在太晚,在瑞芳车站就不要坚持坐平溪线了,可以先到猴峒(平溪线的第一个站)游玩,因为猴峒很多区间车也会到,班次多,人也不多,猴峒玩后再坐平溪线前往下一个点,每半小时有一班车。
由于我们在瑞芳车站浪费了时间,平溪线最终只去了猴峒一个站,其他点都没有去了。

平溪线就是一条沿着山坳的铁路,以前是日本为了开采矿产而建的运输线,所以这里或多或少有日本的味道。

这是在猴峒最多可耐猫猫的地方,店铺里的猫猫形态各异,非常讨喜,原本有打算带些小东西回家,老公说,还要背那么久,回去还是在万能的淘宝上买吧

猴峒,以猫村出名,号称是猫的家园。因为老公喜欢猫,所以做攻略的时候一早就订了要去这个点,实际来到看到的首先猫并没有想象的多,也没有什么名贵的猫种(以家猫为主),上图这只猫算特别的了,我給他来了个特写。只是这里的猫都不怕人,到处睡懒觉而已,还有就是有些可爱造型的猫猫给游客拍照摆pose。如果不在这里吃饭,半个小时游玩足够了。准备离开猴峒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在车站附近找吃的。在车站旁吃了几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卤肉饭(忘记拍照了),香而不腻,之后吃的卤肉饭都没有这家的阿嫲做得好吃

吃饱后,坐上台铁回瑞芳转车会台北车站,老公要启程去机场拿行李,我就在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逛逛,等老公回来。一分开行动,问题就来了,我们租的WIFI只能一人带着,另外的人没有WIFI就处于失联状态,我们约好了时间和见面的地点,失联的我在约好的地方还是没等到老公,到处找免费WIFI。原以为诚品里面会有,但没有。问了许多工作人员,最后在台北车站上面的微风购物广场的coffee店蹭到了网络,重新约了时间和地点,当时心也慌了

晚餐在网友的推荐下,买了台铁便当,性价比相当高,而且很美味,100TWD,很满足(一开始顾着吃,吃到一半才想起来要拍照)。

台铁回到瑞芳车站,然后转公共汽车到九份,傍晚时分才赶到,比原计划晚了两小时。攻略说山城商铺在傍晚7;30左右就会陆续关门,不管是否节假日,人家就是任性。所以在商铺关门前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要拍照的赶紧。

九份,山城,从这石梯上去就是九份老街。我们拖着箱子开始寻找我们今晚的客栈。由于这家客栈在一个月前就预订了,之后我也没有再联系店家,自然也没有收到店家的到店提醒,我当时订了山顶的客栈,在房间可以看着山城最美的景色。但是是山顶,我们提前在山脚就下车了,老公硬生生的把大箱子搬上山,他要累哭了,我自己空手上山都觉得累趴了。为了躲避拥挤的人群,我们绕路上山,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来到了山顶。

住的是爱的物语景观民宿,能饱览九份经典山海景,离老街最顶端入口很近,缺点就是爬楼梯太多。放下行李马不停蹄的出去觅食+看景,结果还是堵在半路上,游客实在太多了,其实就是一条300米左右的笔直山梯,沿路开着各式的茶馆、小吃店和纪念品店。到处可以听见日语,仿佛到了日本,这里有千与千寻的取景灵感点,日本游客趋之若慕,大家都争相去那个茶楼拍个夜景。

九份的夜景很喧闹,褪去繁杂,住在山城里面享受清晨的宁静更加吸引,没有游人如织,只有山里的过客,看着山间的各式客栈和茶座,静静的也是一种享受。

3,九份-花莲

客栈的早餐虽不能说丰盛,但是一人一份的营养早餐味道很是不错的。特别是那个茉莉花果冻,清香。

吃过早餐,客栈老板娘帮我们把行李载到离客栈最近的车站,我们步行过去大概十五分钟。想起昨天的爬山,都是泪……
总结一下九份九份的推荐旅游时间是一天一夜,还是值得来这里细细品味山城的美好。

下一站,花莲

瑞芳火车站周边地区很小,在周边逛了一圈,想到昨天好吃的卤肉饭,我们又带了两份上火车上吃(瑞芳到花莲,必须买车票,不能刷悠游卡,因为距离较远,刷悠游卡没有固定座位,必须买票确定座位。去花莲的火车很多,根据速度的快慢依次为自强→莒光→区间车,价格也依次递减)。这次的卤肉饭是这次行程中最难吃的,我都没有吃完,油而太腻,也不香,不爱。沿途是连绵不断的海岸线配着个味道不乍地的卤肉饭,我想念昨天在平溪线上侯峒车站吃的卤肉饭(美味)。
这次行程穿的这双鞋,本应很好走路,但是暴走几天后,我终于还是在台湾买了运动鞋。

花莲的太阳很给力的欢迎我们,订的民宿(蓝天白云民宿,一栋老板有事到店没事自助的民宿,老板很热心,会在微信上提供叫车/订行程/推荐景点和好吃的服务)是在花莲火车站步行十五分钟的地方,这次要赞的是老公的google地图,作为方向白痴的我来说,带个人肉地图很赞。放下行李后,坐上老板叫的计程车(有优惠,比正常打表便宜)到花莲的商业区开始觅食,开始用双腿测量花莲商业区了(汗~),印象最深的是鹅肉先生,鹅肉和鱼子沙拉都很好吃,最后去了游客必去的自强夜市,夜市经过搬迁整合到更大区域去经营,场地大游客不多,里面除了果汁其他都感觉一般,买了点小吃回了民宿,在24小时自助洗衣店洗衣和烘干70TWD。

基本按照攻略去觅食、打卡,有的忘了拍照,妙不可言果汁性价比高,货真价实,味道不错,当地人喜欢叫免糖,加糖能增加口感,但喝多真的太甜了。其他爱吃的有蚵仔煎和上面这碗蚵仔面线,从此爱上蚵仔

4,花莲一日游

花莲拼车周边一日游,早上出海看鲸(其实只看到海豚,鲸鱼是要靠缘分的,海豚会追着船游,但是鲸鱼不喜船),来回用了一上午,进入太平洋,海浪和暗涌都很大,小邮轮乘风破浪好刺激,但是到海中央停下来观看海豚团时,海浪互相推搡的小邮轮,这个时候最容易晕船,晕~只有当小邮轮又欢快的飞奔起来后症状才会好转。
午饭后是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清水断崖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深深被吸引,这海美得不要不要的。到了现场,发现最美拍摄地点并不是官方地点,是要再往里走点,有绿叶的衬托更美。太鲁阁原本想深入去里面玩,但是司机说由于前期雨水太多和地震,太鲁阁因塌方关闭了后半段的步道和景点,水帘洞最终也没有去。出入要带安全帽,防止碎石掉下来。清水断崖,太鲁阁就是景点拍照,实地了解后,如果有四个人包车游玩更尽兴,随走随停。私家景点,拍照推荐,深入景点去玩,下次来一定要选择包车游玩,特别是在花莲周边,太值得深入游玩了。

七星潭没有细腻的沙滩,但还是有清澈的海水,我又没有留足够的时间在这里品味,这行程安排得太糟糕了,说好的深度游变成了到此一游
晚上住的是七星潭的海景酒店,不提供晚餐,晚餐还是要回花莲市区解决,可以随老板的车去市区,吃东西不方便。
本想看着太平洋的日落和日出,特别订了个海景民宿(七星潭海湾民宿,高大上的民宿,装修不错,很有直树家豪华house的既视感,觉得民宿的老板好享受,五层楼+地下停车场+顶层露台),谁知道这个民宿只有一线海景,一线的意思是一条线或一小块,其余的都给前面的民宿挡住了风景,只能说曾经有全海景景观,现在没有了,但还是收了全海景的价格,这家民宿的老板娘也很健谈,关心时事,能跟你发表台湾的现状和历史,谈谈政治,幽默,哈哈,这家民宿就是价格不美丽,其他都很美丽滴~~房间超大也很舒服,有家的感觉哦。

所谓的海景,这张照于民宿天台,旁边有个军用机场,总有军机起降。
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里,就要离开了~

5,花莲-清境

在舒适的房间美美的睡了一觉,5月5日的行程是从花莲拼车过清境,之前在花莲的民宿老板订的,2200TWD一个人。(每个地方预留的时间都不够,没能好好体验民宿和周边,就要赶路了,这是这次行程的bug)又是拼车不是包车,这个也是可惜了。4人就可以包车了,费用没记住,但是就能不赶时间的游玩,而拼车通常拼车司机要在指定时间带你到终点,再从终点接回程的客人,所以路上除了几个指定的点,就不会停车了。
线路是从太鲁阁(天祥)上山到达武陵(海拔3500+)在下山到清境。

可能已经过了假期,又加上大陆旅游团骤减,今天来到景区人很少,拍片都没有路人甲

盘山而上,先是到达千年树妖——碧绿神木,据说树龄已有三千岁,当时下车就有点冷飕飕的,空气清新。

到达最高点——武岭时,气温从30℃下降到10℃,把行李中最厚的衣服穿上,看着山上的风云变换,时而乌云盖顶,时而云淡风轻,阳光映射。寒冷刺骨的风吹进了原本单薄的衣服,也没待上多久,也没来得及体验是否会有高原反应,匆匆上车,我要去温暖的地方。

到清境已经是下午两点了,饥肠辘辘的找吃的、办入住,然后去了个高级场所体验了一把。
住宿:普罗旺斯玫瑰庄园,房间很大,是欧式古典风,以木质家具布置(大雨窗边的木头会渗水),有壁炉(冬天能烤火吗?),窗外山景(看不到日出,还傻傻的等了一阵),送早餐(很简单的面包类西式早餐)、下午茶(从中午11点到4点都能用,我理解为午餐,但我发现我错了)和晚餐(只有两款意粉选择,其余要加钱)。

英格兰城堡,一个如同欧洲古建筑一样,散发着英式古典的味道,拍出来的大片让人误会我去了趟欧洲(嘚瑟一下,嘻嘻)城堡在半山坡上,看着窗外的花园,点了两份英式下午茶,贵族的享受。(这里要吐槽一下,这里只是吃环境,茶点一般,不惊喜,属于不过不失类别,因为两人的餐费是1100TWD,想着在广州五星级酒店的下午茶也不过如此,虽然始终没舍得在广州鉴定一下这种豪华下午茶的味道,佳佳说吃的是文化韵味,广州的五星酒店太冰冷)。
从城堡出来后遇上降雨云团,山上的雨说来就来,一下雨又冷了好多。清境的住宿要说一下,我订的是普罗旺斯玫瑰庄园,在半山上,离车站不远,就在国小附近,早上能听见学校的钟声,楼下种了一片玫瑰花(颜色很多,给老公普及了一下玫瑰花除了红色和蓝色,还有很多其他颜色,晕~他一直以为,除了红色,其他颜色都是染色的,暴汗~~|||)。

山中空气清新,当地人在周末会开车来度假,这里的农场和大自然很适合小朋友。晚上加了探寻萤火虫的节目,在寂静远离污染和城市的温带生态保护区里看到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手机拍不下来,因为光点很微弱很发散(影视作品里的萤火虫都是骗人的,他们不可能曝光在镁光灯下),清幽静谧,忽闪忽闪的小生灵燃烧着自己,远离人类远离文明,一切要回到地球原点。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他们可能会消亡会绝迹,且看且珍惜吧。

6,清境-台中

普罗旺斯吃了个简单的早餐,门口有清境的地图照了一下,好像景点还是蛮多的,又是无奈的说时间不够,我们只去了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早上有免费的接驳车去青青草原,但是只有周末才有绵羊秀,而且周末票价贵20TWD一人,平日160TWD每人。

青青农场,一个绵羊满山跑的地方。青草山坡,点缀着我原本以为是雪白的绵羊(毛好厚,远看能认为是白色的,走进一看是米色的,最外层的毛有硬毛边,就像烧焦了一样,老公说是太阳烧焦的,O__O “…),羊群不怕生也不怕人,只有有吃食,就过来抢,追着你要,我没有买饲料,就只有追着羊群求合照,有吃使得羊来靠~在山上我们感觉离天更近了,阳光感觉离我们也近,我是有多么不注意防晒啊,没有伞,手脚没擦防晒,只带了副墨镜就觉得不那么晒了(掩耳盗铃)。

这个花很奇特,像风铃般长在半山坡上,随风摇曳,犹如听到铃声叮当,而且都是向着太阳开花,很特别。

第二站是小瑞士花园,这个是人造景观,水、鸭子、温室花草、小教堂、风车和喷泉组成,随便逛逛就好。
今天人少,照相也不用排队,可以臭美一番。也正好遇见些当地人结伴来玩,其中有个台湾人竟然听不出我是外地人(经过几天的努力模仿,我的普通话也很台语feel了,连老公也在说话末加了“诶”,不过也只是东施效颦,学不到精髓)。结伴来的台湾人会掐着时间去看温泉,还会为我们看起来袖珍没什么特色的喷泉欢欣鼓舞,热切期盼什么的,我心想:他们看过气势磅礴的喷泉,就会对这个小喷泉提不起兴趣。

昨天酒店不是送了两张下午茶的餐券,从11点开始吃的,我们以为这能当午饭,特地准备吃完再走,为此订了14:00的拼车去台中,后来太后悔了。话说这个下午茶,他真的就是下午茶的规模,一壶茶+几块曲奇饼,没有更多了,这根本就吃不饱(他们家的早餐也很一般,早餐就没吃多饱),只有加钱两人吃了份意粉(昨晚免费晚餐里面的一款),呆坐了两小时,后悔死了。

到了台中已经下午四点了,又被老公说我没预留好时间,没计划好行程,订的民宿也离火车站好远……(唉,心灵受到10000点伤害,我再也不做攻略了)。
台中一定要去宫原眼科报到,吃个甜品吃个冰。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都会觉得奇怪,这跟甜品怎么会有关系?来到宫原眼科,旧旧的外观内隐藏着精致的摆设,三层楼高的木头柱子上放满了藏书(现在暂不说这些数是什么书,还能不能翻看)三层楼高的落地玻璃点缀着红色的布艺窗帘,水晶灯下楼下是外卖雪糕和伴手礼。这家日据时代的眼科医院,现在改为观光买买买的地方,环境确实不错,下午茶的价格跟英格兰城堡的下午茶相媲美,味道也是觉得不过不失吧(我发现自己没有像以前那样这么爱芝士蛋糕了,可能因为不热爱,觉得甜点不惊艳吧~)。

吃完甜点已经五点了(老公上网搜到台中经典景点还有高美湿地没在计划上,是看日落的点,现在也赶不上日落了,看着地图住宿遥远的地方,又被嫌弃了,/(ㄒoㄒ)/~~),拖着箱子好像赶上了他们的尖峰时刻(惊,下班时间),公交车上挤满了人(攻略说台中公交8公里以内免费乘车,但是我们一刷悠游卡还是扣了我们20台币,为什么?)下了车,老公看着手机google,一路走,我的脚已经走不动了(这次穿的小灰平底休闲鞋经过这几天的暴走,小脚趾已经又肿又疼了),好不容易走到民宿——真爱逢甲,这不就是我们城中村里面装修好的一间一间的出租屋的集合吗?独立门牌独立间,面积不大,一栋包间的出租楼,不像民宿更不是酒店,想不到更好的形容,就是出租屋。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出发去附近的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应该是这么多天以来去的最大的夜市了,每个夜市都是集合了购物和美食的地方,很明显我们只对吃的有兴趣,购物只去看了运动鞋,然后就是在找攻略中提及的好吃的。其实我的脚已经不听使唤,加上累,对美食的渴望只限于饱肚,完全理解不了这些推荐美食的吸引(我跟老公的结论是广州美食太多,已惯坏了我们苛刻的嘴,这里的美食真没想象的美,或许台湾口味不对胃口,真没有太好吃啦~~)打包回来的宵夜也没吃完。住处不远有人工洗衣服务,比花莲的自助洗衣便宜,取回衣服后,碎觉。

7,台中-台北

出租屋不包早餐,一大早☀照耀,在车站解决了早餐(宝岛人民的早餐爱吃各种面包类的,如三明治,想吃点其他早餐店都没有)。公交去东海大学,看经典的路易斯教堂,吃东海奶品(这次开始公交免费,刷卡也没扣钱,我就纳闷,难道昨天辨识我不是台中人民,要先收钱?)。蓝天无云衬托着教堂,一个字:美!无奈老公的拍摄技术,只能给个服字,照人物完全没有美感,差评!这里我就不晒我的皂片了。

周末的校园人不多,画面也很干净,奶品也很纯粹,没加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这种好天气,晒得不要不要的,我涂了金瓶安耐晒也黑了一个色系,老公没涂,黑两个,在美白的路上越滚越远,已经回不来了/(ㄒoㄒ)/~~逛完了东海大学,回出租屋拿行李,比预计回台北的高铁时间还有富余,我们还是选择坐免费公交去车站。烈日下脚是不想走了,还拖着重重的行李,跟在老公后面满满的负能量(我想打的!)老公想坐台湾不同的交通工具,所以要坐高铁,打的到车站离高铁发车时间太长,就会选择台铁回台北,但是台铁已经做过几次了,所以坐公交去车站坐高铁时间刚刚好/(ㄒoㄒ)/~~后来权衡,我们去坐了公交车站旁边的高铁快线大巴去的车站,上车刷悠游卡,多少钱没留意。

正午到达高大上的高铁站,规模跟桃园机场有过之而无不及。午餐又来吃我们觉得美味便宜的便当,台铁便当前几天在台北试过了,好吃不贵,这次还是选择了一份,我又去买了一份高铁便当试试,价格比台铁便当贵4 RMB,味道嘛,还是台铁便当好吃,说明群众的嘴巴是刁钻的(台铁便当要排队哇)。在高铁上美美的吃了个便当(捷运不能进食,其余的交通工具都能吃东西滴),再发个圈,就到了台北(高铁就是快,两小时到达)。

台北的天气跟台中没差,从台北车站出来回到第一天入住的酒店,休整了一下,原本计划去台北故宫的,但是考虑到我的脚,还是先去购物,看能不能为我的脚找个性价比高的舒适的家。下午购物+101+饶河夜市。购物在新光三越,买到老公的名牌墨镜,买了乐乐的小东西,还有一些护肤品。匆匆买完要赶去101,101楼下的大商场都忽略了(NO TIME),直奔售票点,买票登顶(89楼)。楼下排队坐高速电梯登顶也来不及看夕阳,夜幕降临,登高看看台北这座城市吧,印象深刻的不是大台北的夜景,因为实在比广州逊色太多,台北高楼太少了(因为地震太多了吧),都是清一色的矮房子,装饰灯也没有,视野也很开阔,无阻挡。

说回我印象最深的东西,就是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上放置了一块电子屏,展现这个方位看到的著名景点名称和一点点历史,这个觉得很赞,如果是大晴天配上这个电子屏,估计能看到很远的景色,电子屏显示能看到九份呢~还有个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吉祥物”(官方不知道叫什么),观景台上随处可见这几个可爱的小家伙摆设,他们带着游客去认识和了解101大楼,日籍,讲日语的卡通形象。从大楼的奠基、下桩、装玻璃到封顶,这个科普大片让我们了解到大楼的建设,国内没见过这种宣传片呢。101下来早已饥肠辘辘了,迫不及待的去找吃的,101楼下有食街,汇聚了各式美食。这个晚上,我们吃了在台湾最饱的晚饭(我们认为在台湾没有正经吃晚饭,夜市的不算晚饭)和最好吃的晚饭(可能实在饿了),现在食街里面叫了一份卤肉饭套餐,吃完到鼎泰丰拿叫号纸,回来后再吃了6份寿司,再去吃鼎泰丰的红油抄手和小笼包(红油抄手比小笼包好吃)。以上这些都完胜各种夜市小吃,随后赶去饶河夜市再没有食欲。饶河夜市入口很是古色古香,有潮汕寺庙似的装饰牌匾,里面就是狭长的双向通道,卖着各式各样的地摊货,上下九的感觉吧,没兴趣,我想台湾人民也不多来吧。饶河夜市成功败了双NB,穿起来好舒服,最终凌晨还在回酒店的途中。

8,台北台北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用了简单早餐,出发到台北故宫,游客必去的景点。从台北车站坐地铁转公交到达故宫,已是十一点。门外有法轮功表演,有反法轮功、达赖宣传,很是热闹。故宫门票250台币/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说须租讲解器入内200台币/人(归还的时候发现很坑,租的多媒体讲解器一点也没用,还有个纯语音的讲解器100台币/人,其实最好的选择是跟馆内讲解人员游馆)。一开始采取攻略的策略,避开旅行团,从3楼开始游览,人确实少很多。可是自己带着个耳机,看着一个个橱窗里的文物,我很快就没有兴趣了,途中偶遇一个旅行团,老公很有兴趣的凑上去听,跟着他们走,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一个生动的导游跟他粗略的游了趟故宫。蒋介石确实带了很多精致的东西去台湾,小件的都搬去了,北京故宫剩下的多是搬不动的大件文物,所占比例不详。去完故宫,老公又给我上课了:去文化地应该要跟团,你才能听到他们的文化和内涵,就像这次的台湾之旅,说是说要深度游,去的地方不多,但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交通上,造成每个地方都很赶,都没有深度,都很匆忙,这样的自助游花多钱还累也游不好(我想躲角落静静)。

午饭在士林捷运站附近的面馆解决的,好美味的说(我觉得在夜市以外吃的东西都很好吃~怎么会这样)价格也不贵。一直纳闷台湾的高人工,低物价是怎么做到的?下午继续做文化人,去诚品看书(看完没买,一是怕被查不给带,二是行李太重了),继续购物(还是回到新光三越买买买,今天是母亲节活动最后一天,赶在他们下班前把优惠券用完)。今晚的住宿是这么多天最满意的住宿,酒店式公寓,在台北车站这黄金地段拥有超大房间的住宿实在难得,价格跟我第一天住的差不多,老公住完直接甩我一句:我们前两天为什么不住这里(没对比过你怎么觉得这家舒适),这家大师商旅没有早餐,上楼还要转电梯比较迂回,其余都很满意,浴室的浴霸貌似很强大,冬天一定很舒服。老公收拾着行李,我抓紧把这几天是帐记一下,时间再久点就要忘记了。(好喜欢这间房间,除了浴霸还有长条吧台坐着写东西,给32个赞)

9,台北-广州

台湾的最后一天,早上我沉睡到9点,原本早上安排去中正纪念堂也不去了。洗漱完后,放好行李后专程去麦当劳吃了个早餐(比我们的麦当劳便宜20%),去国光客运站买了机场大巴的票,1号在无印良品买了东西有一张优惠券今天开始才可以用,想着还有时间可以用,谁知道台湾的福利太好了,工作时间是11:00AM-9:30PM,十一点才开门去不了。在台北车站的地下商场把伴手礼扫荡一下,要离开了。拉着行李到国光客运站发现我们提前买票是对的,无论是售票还是上车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国光票没有固定时间,有票随时都可以走),自选了10件寿司带上大巴吃(后悔没买20件,便宜好吃,三文鱼寿司2元人民币一件)。桃园机场在我第二次来的时候更觉得他太小了,跟台湾对外树立的经济形象匹配不了,作为国际机场,各国航线办理登机的柜台就每个航空公司分三四个柜台(漫长排队中……),直到被乘务人员“通缉”我们优先办理的时候,我们前面还有十个人等候(浪费我逛免税店的时间哇~~),然后又是一路奔跑(我们是来录跑男的)。到了免税商店区,快速寻找我要的品牌,问货→开单→付款→提货→下一家,根本没时间看别的,但是我还是发现机场免税店比退税后新光三越还要便宜不少,具体多少没记住,所以国际大牌的化妆品还是建议在免税店里面买。来回直飞台北的航班都没有延误,准点离开了台北

结尾

台湾之行就在这疲惫、忙碌中结束了,我带了一个空箱过台湾,最终拖着两大箱子外加一手信小包回来的。还好回来时行李都跟着回来了,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了……
下次出行将开启多人行模式,一定要带上宝贝看世界的,期待

高雄有捷運啊,中少太壞了,我老公要是這麼說我,我會讓他下次做攻略

2016-06-12 14:17

问下楼主,华夏卡现在只有单芯片卡了,台湾ATM能用吗?

2016-06-12 17:22

引用 Karena 发表于 2016-06-12 17:22:39 的回复:

回复Karena:在机场的柜员机是取不了钱的,台湾银行能取到钱,确实不是很方便,我也试了几家银行,印象中只有台湾银行成功了。

2016-06-14 00:01

引用 小肥兔 发表于 2016-06-12 14:17:19 的回复:

回复小肥兔:下次绝对系他做攻略,我已经无信心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