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9 丹麦童话王国短期交换之旅 ~ 哥本哈根的邂逅

Keishaaa (大港区) LV.4
2016-06-09 16:23 1454/4
  • 出发时间/2015-08-21
  • 人物/其它

记在前言

这篇游记整整拖到9个月后的今天才开始动笔,之前也写过一些文字,最后都不了了之-

想过很多个美丽的开头,却发现真正在在键盘上敲打起来却不知从哪开始说起。回来快一年了,还是如此怀念在丹麦的那一个月安逸美好的日子,坦白说还经常做梦梦到又回到了丹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遥远的地球另一端有很多好朋友,还结识了一个丹麦闺蜜的原因。“ 哥本哈根机场”、“住家家里”、“丹麦小镇的街道上” 这些地方都出现过在我回国后的梦境里。
就在今早还在马蜂窝的丹麦游记里逛游儿,才意识到不能再拖延。我不知道会不会半途而废,会不会有观众,只想趁着记忆还清晰时用文字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也算对被我称为“ 第二个家” 的丹麦的一个完美交代。比起蚂蜂窝多数精美细致的攻略游记,这可以说是一篇纯分享丹麦生活见闻的日记,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所有都是发自心底的感触。

2015年的丹麦行是自己20岁的最美好的记忆,要记得我们2020重返丹麦的约定 ——
“ 还是法航,巴黎转,还是当年来时的路,一定要住airbnb” 。

Denmark - I'll be back.

出发

2015.8.21 我作为学校15个交流生之一前往童话王国丹麦
签证是由学校办理.
法航,巴黎转机.
28天,3周住在丹麦学校为我们预订的青年旅舍,1周住在当地学生家里。
这28天我们小遗憾地只玩了丹麦首都西兰岛附近,但是绝对算丹麦深度游。下次有机会再去一定要溜溜西边的日德兰岛~

2015.8.21          北京-巴黎
         8.22          巴黎-哥本哈根
         8.23-8.25  哥本哈根、首都大区Hillerød、Frederiksvark、Frederiksberg
         8.26           Asserbo
         8.27-8.28   Hundersted、Frederiksvaerk、Halsnaes
         8.29           Frederiksborg、Hillerød
         8.30-9.1     哥本哈根、Østerport
         9.2             Skodsborg、Lillerød
         9.3-9.17     都在哥本哈根、Fredriksvaerk、赫尔辛格、Hundersted、Hillerød 附近
         9.18           哥本哈根-巴黎
                           巴黎-北京

北京出来时空气真的很糟糕,虽然是晴天但是天灰蒙蒙的。直到跨过外蒙的天空才看到一点蓝色。
这张是法国丹麦的飞机上,我真的没P图没调色调光><欧洲本洲飞的天空的真的很蔚蓝~

哥本哈根到达,从机场就能感受到全球最幸福国度满满的自豪感。
不知为啥我没有看到大家游记中的”哥本哈根出口”的中文标牌。。难道是从巴黎转的缘故?

我个人觉得法航除了机餐整体还是不错的,起降平稳。空嫂们很有礼貌。回程时的一个空姐长的真是美,就是没拍照TAT
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到哥本哈根后没有提到行李,问讯处一查发现还在巴黎....21个人,就她一个没有提到。
两天后,哥本哈根负责人员把行李送到我们的住处。

快21点的哥本哈根机场,标准的北欧设计风格,很惬意。
到过香港机场,韩国首尔机场,东京机场,巴黎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无一例外都很嘈杂,只有丹麦哥本哈根机场是我见过的最干净最有格调气氛最好也是最贵的机场 (不管是吃的还是免税商品,都很贵),而且也是我印象中的全木地板的机场,结构设计也很特别。
大家都在不慌不忙喝着咖啡,聊着小天候机,好像在这个安静的北欧小国,只有童话,没有烦恼。

丹麦学校为我们准备的青年旅舍,4人一间。
开门就是后院草坪欧式小房子,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呼吸着近乎全世界最新鲜的空气,加上这里人民不紧不慢幸福感爆棚积极乐观的心态,人民互信度极高,和谐相处,这不就我们做梦中的生活吗?

很空旷,很安静,因为这里的人真的很少

由于时差 那晚到旅馆后就睡了 转天的大晴天真的给我们了一个大惊喜。
露珠生长在雾霾天津,基本没见过蓝天白云。现在还记得那天早上出门后看到这么美的环境,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一抹清透清透的蓝好像可以忘掉所有烦恼。

我们的领队老师说她早上在散步的时候被住在后面一幢红色二层小阁楼的老奶奶邀请到家里做客,到丹麦的第二天就深深感受到丹麦人民的友好。

那天早上,我们吃着丹麦老师坐着火车带来从家里现烤的面包,喝着当地最出名的酸奶。
我正好坐在长餐桌最里面的位置,喝着无添加剂的酸奶、吃的健康现烤的面包 当地最受欢迎的黄油、各种Jam,扭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和树林里的一抹绿,那一刻就是幸福。

中午我们去了附近的超市,完全惊呆整个超市里竟然没什么人,出奇的安静....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少,门口只有一个收银台。收银员会对微笑地每一个要结账的顾客说一句Hej (你好)

出来后我们正纳闷那个机器是干什么用的,突然一对夫妻拿了一个大塑料袋走过来,把里面装的大大小小矿泉水瓶都投到这个机器里,最后机器出来了一张纸币。丹麦老师说,政府为了鼓励大家不随意丢瓶子 保护环境的同时二次利用,推出了这个兑换的机器。
好人性化的措施~

在小火车上经常能碰到两个老师带着一群小学生外出不知是游玩还是参观。
我记得有次他们下车后其中一个小男孩冲着我们中国团队特兴奋地挥手,丹麦人的微笑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无论男女老少。

走街,丹麦最大的购物街,欧洲四大购物街之一。全长1081米,誉为欧洲最长的购物街。
当然 这里的金发碧眼丹麦美女也很多,而且海拔都超高,目测在175+除了养眼外个别还真的很开朗地会冲你微笑一下什么的
不建议在这里大量采购化妆品,比法国英国贵不少。吃的也不便宜
但潘多拉、ecco、乐高玩具这些本土品牌还是比国内便宜好多的。

印象中长这么大只见过两次彩虹,一次在丹麦,一次在英国

这是当地的老师带我们坐了40分钟公交去吃的一家很好吃的比萨店,店里的服务小哥好帅啊...
40分钟的公交感觉像走在了画里,听说越偏的小镇就越丹麦
晚上五六点,街道上也没什么人,溜溜达达地出来吃饭真的很惬意啊,走到哪累了就随便找个店吃饭,绝对有位置,不需要手机APP预约。

吃完饭后溜达地准备去公交站,路上碰到一家冰激凌店,卖相好诱人哇, 小伙伴选了彩色口味的,我感觉应该就是混合果味的没啥特别的于是就选了看似卖得多的口味应该比较独特的,貌似是杏仁 朗姆的味的,事实证明果真很好吃,丹麦的冰激凌确实不是盖的。

九月初的晚上8点多天还是亮亮的,听说七八月的丹麦晚上十点的天空艳阳高照也是真的。

夜晚的小镇步行街,鲜明对比让露珠想起我们大天津越到晚上越热闹的滨江道, 这里晚上五六点后街上就没什么人了.....除了饭店,开的最晚的应该就是超市了,但是超市也没什么人
我们发现晚上步行街上的小店橱窗内的灯都是开着的 一经询问得知是想让夜晚看着不那么冷清 :D

随后和朋友遛弯的途中遇上一场说来就来的大雨,在一处屋檐下避雨看到发现背后是一家寿司店,门口有些卖冷饮的。起初我们并不知道老板是哪里人,用英文问他说我们要3根冰棍 多少钱,老板笑了笑用标准的闽南口音问我们是中国哪里的…他说他来丹麦已经快十年了,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如果回国的话已经不能适应了...这边和国内的生活总结来说就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好脏好乱好逍遥。”

丹麦朋友带我们去Frederiksvaerk的一家貌似是纯正的丹麦餐厅,超好吃,人均100左右,也可能是我那晚太饿了。丹麦饮食方面没什么特别的,这个价格相在北欧来说是很平常的。
另外,他们都是薯棒,炸得很实分量足够,味道浓郁色泽金黄。
他们非常注重餐厅的气氛,像照片上的餐桌上摆着鲜花,点着蜡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毕竟我们家只有停电才会用蜡烛哇

赫尔辛格哈姆雷特堡。北西兰岛和瑞典交界的地方,海水很清,隔着海对面就是瑞典了。那天风超大!走到了海边边界位置,远远看到对面瑞典的彩色小房子,手机运营商也自动切换成Sweden 3G。

他们对宠物的称呼是 他、她
而不是 它。

小火车上每一排座位旁都挂着一个彩色的垃圾袋,质量真特好.....

刚到的那几天拍蓝天白云拍到手软,后来待了些日子也习惯。这里阴天真的很冷,但只要晴天绝对是无杂质蓝天白云

参观Kurhotel,见识了丹麦明星有钱人们休闲疗养的高档场所。
同行的小伙伴说这里铺的地毯好干净,要是在国内不得烫的全是烟头洞....
酒店女CEO以最高规格亲自接待我们一行人,下午茶时 CEO的母亲正好坐在我旁边,有幸能和她聊了聊,70多岁依然气质优雅的老奶奶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
女CEO一身打扮从发型、包臀裙到高跟鞋以及言语中的气质突然感受到丹麦上层社会人的生活。

火车上。
来了一波小学团,其他小朋友都在玩着电子产品,我发现只有坐在我对面的这两个小朋友在看报纸,而且竟然在讨论着报纸上的内容..0 0

租车基本宝马奔驰,当然价格也不菲,打表计算合人民币8秒1块钱。

从超市回住处的路上,感觉像走在了画里。
他们的生活节奏太慢了,但又是那么和谐自然。
多年之后我也一定会记得我曾经住过的Frederiksvaerk小镇,那个地方太美好了。

哥本哈根学生宿舍,一人一间,是真正的“独”卫,有点像宾馆的房间,但比宾馆间长好多。很温馨,而且真!的!很!大!

听本地朋友说,哥哈宿舍其实并不属于学校本身,而是和外面的机构合作的,据说能住上的都是有钱人以及又耐心又幸运的,因为住在这里要排队,听说有学生到毕业也没有排上

到homestay住家的第一顿饭,回来的比较晚,吃上饭的时候已经2点了,当时我真的快饿疯了,匡匡一顿吃,还要故作优雅 这顿对于我来说是一顿丰盛的早餐啊

面包是他们的主食,Rugbrød黑面包是特色,但这个特色我真的品尝不来,又酸又硬一股酒糟味…猪肝酱还不错,跟国内不是一个味道,毕竟丹麦的猪肉那么有名

女孩在给我放电影,只记得那会真的好困,还要强睁着眼睛

我的住家女孩的房间,当时没有多余的房间所以我是和她一起住的,一个很温馨很公主很北欧风的房间,好遗憾忘记多拍几张。

她们真不知道护栏这个东西。我问她们窗户这么低不拍半夜进小偷么,她们表示不会啊,晚上开着门睡觉都没人进.....

我回国后的一年后她们家就搬家了,搬到了一个超大的别墅里!我去的时间再巧一点多好哇

她们家有两条狗狗,一个叫查理,另一个忘记了...

早上5:30的哥本哈根卡斯楚普机场,人已经很多了呢

北京时间2015年9月19日凌晨5:4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照了行李转盘旁的标有航班号AF128显示屏。
或不舍
或留恋
或怀念

不对.....都是一个意思啊

后记

其实在写这篇游记前想过很多美好的文字,可打开相册发现每一张都是回忆,好像没法用文字描述清。
你们能想象到走的那天凌晨4点我们一行人和我们的丹麦住家们在Frederiksvaerk学校前相拥而泣么?一辆辆住家们送行的车缓缓驶来,有的家庭甚至把小狗也带了来。静下来想想也是啊,7个小时时差,将近一万公里距离,地球两端,能相遇真的是缘分啊。

但是有一件事我是万分肯定的
 我还会回到丹麦
我一定还会回去。

希望那时候
一切如故。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3 17:53

引用 kosbiz 发表于 2016-06-13 17:53:49 的回复:

回复kosbiz:还有很多呢,包括和丹麦朋友的合照,但没有发哇~

2016-06-19 09:34

图片拍得很漂亮,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7-31 10: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31 10:1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