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川藏行

• 出发时间/2013-09-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不是序

川藏线是三年前去的,但时至今日依然有朋友问我有没有攻略,我不是一个习惯写攻略的人,通常都是旅行结束后写写旅途感想,是一个彻底的唯心主义者,川藏线是我所有旅行中行前准备最充分的一次,但走完川藏线后还是惯性的唯心了。这次我把之前放在自己空间里的游记搬了过来,需要配照片是一件让我头疼的事,因为我的摄影技术很烂,三年前更烂,也不会做后期,川藏线回来后同伴们的照片是混在一起拷过来的,但拍得很不着调的肯定是我自己胡乱拍的,拍得好的应该都是沈大师、蓝科、吴董。。。。。。的作品,我也分不清到底是谁拍的了,不过沈大师的应该有打LOGO的。惯例先上个图

这是一次苦旅,一开始我就给自己做了这样的心理建设。去年某日无意间的提议,318国道就从我的心里蜿蜒到了拉萨,心心念念。年初川藏南线真正提上了日程,择时择日择来择去倒成全了一次云南之旅。梦,一直萦绕不去,川藏行从一纸攻略一点一滴落到了实处,从没有一次旅行能让我酝酿那么久,让我盼望那么久,也让我在没出行之前就揪心了那么久。知道318国道不是坦途,但没想到在我们出行之前就展示了它的艰难,地震、断桥、塌方、大雪封山,所幸一切都过去了。多年前我去大连老虎滩蹦极,同事在旁边循循善诱:“你真要跳吗?还是别跳了吧!你都不考虑父母、家人吗?”当时的我心里暗暗笑这同事大男人这么婆妈,若干年后回想那纵身一跃我问自己:现在再让你跳一次,跳吗?我说:不跳了。然而回到当初,我的回答依然是:跳!人成熟的标志也许就是心有畏惧,不再懵懂地勇往直前,心里即使再有梦也要将安全稳妥摆在第一位,川藏线上有多少的未知让我有点小期待,但我们已做好准备。明天,我们在路上。

DAY1 成都

一行八人的队伍分了三批到成都会合,知道的是我们情非得已,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执行啥秘密任务呢。到达成都找到组织直奔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应该是与锦里齐名了,每个城市都有地标性的小资(不管真伪)集散地,就象上海的新天地、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后海,成都就是宽窄巷子和锦里了吧。锦里多年前去过印象有点模糊,唯记得夜晚挂起的一串串红灯笼。而宽窄巷子给我留下印象的则是它建于清末民初的建筑群,就象上海的石窟门,建筑是一个城市凝固的音符,记录着这个城市或长或短或厚重或轻佻的历史,所以我一直喜欢有着历史感的建筑,这是现代的快餐式批量建造的楼房无法比拟的。

DAY 2 成都-海螺沟

虽然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小马哥提议早上七点半出发,但还是被我们拖到了八点半,川藏行真正开始了!成都海螺沟走成雅高速,这样的高速才叫高速,车少路宽,哪象我们的高速车子扎堆还要排队。下了高速刚入国道不久川藏线的下马威就来了,路阻!而且连纹丝的移动都没有,司机直接就熄了火,但却火了路边的猕猴桃生意,碰上我们这群吃货老板自然是乐哈哈的。

天比我们想象的要热很多,别说冲锋衣连薄外套都穿不住。这一路路况不错,伙食也不错,比我们预想的好了不少,唯有连续遭遇三次路阻超过了预算,幸好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谈笑风生间这难捱的时光也轻松地度过了。

沿大渡河而下我们来到了静静的磨西小镇,有别于其他景区的人声鼎沸,海螺沟所在的磨西镇不喧哗不吵闹,安安静静,仿佛怕惊扰了那万年的冰川。入住的哈姆青年旅社紧挨着海螺沟景区,推窗即可看到山峦,今晚会有一场好梦,期待明日的日照金山

DAY 3 海螺沟-新都桥

室友说我昨晚说梦话了还吧唧嘴,看来这头几天的川菜让我很是心水,连作梦都还吃得津津有味,吃货一枚真是当之无愧。

因为心里惦记着从房间看雪山日出,所以六点多就醒了,掀了N次窗帘都只能看到云雾缭绕的山顶,只好作罢。收拾行囊往小马哥车上一扔,然后一行人悠闲地逛到海螺沟景区坐观光车上山。这估计是我坐过时间最长的景区观光车了(后来去了亚丁这纪录立马被刷新了),车开到游客步行栈道用了近一个小时,受两个多月前重大泥石流的影响,景区道路还在修补当中,停停走走间足够我补个回笼觉。在海螺沟游览有两种方式或步行或缆车,我毫不犹豫选择步行,这是我一贯秉承的原则,除非缆车不可替代否则一定步行,我始终认为走在路上一定有值得欣赏的风景。拾级而上,参天古树一路随行,忽听一阵欢呼,原来贡嘎山在阳光的照射下露出了羞涩的一角,小伙伴们兴奋啊,赶紧找个有利地势与日照金山合影。

太阳越来越热情,我们也与冰川越来越近,贡嘎山不再羞羞答答,大方地露出了真容。冰川远看是一堆灰不溜秋的乱石间加杂一些白色的冰雪,看着并不远但走到近前却有一段距离,如果坐缆车可以俯瞰冰川瀑布群。海螺沟冰川并不是最雄伟壮观的,但神奇在于海拔并不高的海螺沟却有着万年不化的冰川,SO这里的冰川还有一个名字叫拒绝融化的冰,多么倔强的名字。出了海螺沟驱车前往新都桥,途经红石公园,这是海螺沟特有的地貌,也许是水质也许是其他原因,这里的石头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如地癣的红色物质,当这石头成片时就如给大地铺上了红地毯,很是壮观。

因为在海螺沟逗留了太长时间天色已晚抓紧赶路,途中要翻越两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雅家埂和折多山,天渐渐黑下来山上起了雾,能见度极低,沿路的雪山公路美景没能看到,等到达摄影天堂新都桥天完全擦黑了,没能看到传说中的新都桥夕阳,遗憾!行走,当你在一处风景流连也许就会错过后面更多的风景,要的是过程也许结果就不那么重要。入住新都桥的客栈,川藏线上的苦扑面而来,客栈名是温馨之家,但是既不温暖也不馨香,订的是标间但条件简陋得可以,还有小动物为伴,我们带的睡袋开始派上用场。洗澡得轮着来,因为热水不给力,不能同时多个人用,又回到了通讯靠吼的年代,一人洗澡得有室友在院子里吼:“大家都别洗,让XX先洗。”已是高原地区,温度骤然变低,两位热爱摄影的同伴顶着寒风在院子里拍星空,听说后来还爬上了屋顶,真是精神可嘉。明天将要去往稻城,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将是一场硬战,顶住!

DAY 4\5 新都桥-稻城-亚丁

昨晚在新都桥有一位同伴出现了高反,折腾了一夜,早上起来似乎有了好转,这一天要前往稻城稻城亚丁本不是川藏线上的必经之路,只因这个地方名声太响亮,所以在行程里加了这一站。从新都桥稻城要翻过五座山,海拔渐次走高,路不好但比我们想象的还是好一点,只因下了雨路上没有尘土飞扬,但所有车辆都给人从泥地里爬出来的感觉,而且随处可见抛锚的车辆,可见这段路还是考验车技的。一路上晴雨相间,当太阳出来时高山草甸就会如画卷一般展现在眼前,如百米长卷般波澜壮阔。

我们算到路不好走,却没算到交通管制,在雅江被稍管制了一下就放行还在庆幸运气不错,到红龙乡因道路维修再次被交通管制,听说要到六点多,我们可能要等五个小时,于是心里把交通管制诅咒了几百次。早上吃了一碗面条,干粮也备了不少,可还是没能顶住肚子咕咕叫,有两位同伴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反。经过十二小时的跋涉到达稻城,脚踏进饭店的一刻我马上就吐了,但肚子里已无东西可吐,吐的全是水,一顿饭吃完我又满血复活了。两位同伴饭后立马被送到了医院,一位挂盐水一位吸氧,晚上就住在医院了。现在回想起来,从新都桥稻城的这段路是整个川藏行的路程中走得最艰辛的一段,不仅路不好,一路还要忍饥挨饿,在卡拉子山遇到了一伙占山为王的藏民,拍风景也向你要钱。不过也是在这段路上我们看见了这段旅途中的第一道彩虹,雨还在下着,但彩虹就挂在那草甸上空,弯弯的一道七彩桥,把这一路的的疲惫洗去不少。

在稻城亚丁人社区青年旅社住了一夜,将行李寄存后我们驱车前往亚丁。说实话我对亚丁充满了期待,这一路颠波游离就为了一睹这蓝色星球上最后的香格里拉。在坑爹的条件如村招待所价格却与五星酒店持平的亚丁村民居住下后,我们坐观光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冲古寺,在步行栈道走来我对这最后的香格里拉评价一路降低。论色彩斑澜它不如九寨沟,论清宁辽远它不如云南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公园,虽然说云南香格里拉抢了它的名号,但他们的开发确实做得比亚丁好,而我仿佛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没有了之前的斗地满满,被山上的风吹得头疼,虽然已经包得像个棕子但依然觉得阵阵发冷。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亚丁后面的行程,准备呆在旅馆把旅馆钱睡回来,等着小伙伴们登顶凯旋的消息。

DAY 6 亚丁

早上五点半,同伴们已经起床漱洗准备上山了,而我缩在被窝里意志坚定地放弃亚丁后面的行程,爬山在平原我都心有余而力不足,高原上我更不愿也不敢逞强。六点半伙伴们出发了,而我继续睡我的大头觉,虽然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摸摸自己身上有点微烫,摸摸额头还是凉的,头有点痛又不严重,伙伴给我留了药,但想能不吃就尽量不吃,后来也就真的没有吃。睡到实在躺不住了,端着热好的八宝粥看着窗外的雪山和亚丁村,恍惚间不知身在何处,这么颓这么邋遢却可以这么怡然自得。本来还想着逛逛亚丁村,看看时间已经快11点了,跟店主商量把其他房都退了留一个房我们放行李,店主说不行,超过时间要收费一小时五十,算了不留了。我把伙伴们的行李一件件拎到客栈廊下的长椅上,正好来了好多的驴友,驴友是天底下最容易成为朋友的人,只要穿着冲锋衣冲锋裤似乎大家就成了同道中人,聊聊各自的行程,聊聊走过的地方,还可以互相帮帮忙。本想叫店主帮我把行李搬到车站跟同伴集合,他开口就要五十元,这会儿也不用他了,几位大哥大姐就帮我拎过去了。在出景区的观光车上发现大事不妙有一件行李忘在客栈了,自己回去拿这一进一出就得两个多小时,跟店主联系后说没车,没空,反正就各种理由,说来说去就是钱的事呗,我们答应付一百块酬金,店主答应把行李交观光车司机带出来。我们的车也到景区停车场了,看到警察的巡逻车,想到有困难找警察立马找了民警同志,民警也利索立即用对讲机联系了景区民警。后来带行李的观光车出来了民警去拿居然不给说要本人去,好吧还不是为了那一百块钱,既然许诺了我们也不会赖,付了钱拿回了东西。但亚丁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太差,充满铜臭,张口闭口都是钱,平时一百多的房价国庆期间涨到八百多,这么贵的房价却硬件软件都是一团糟。我那五个小伙伴一大早上山没抢到马,因为只有景区原住民的三十多匹马在跑,要骑上得早上四五点去,于是他们就牛叉地徒步上下六个小时成功登顶了,拍到了美照,我也就乐得坐享其成了。

DAY 7 稻城-巴塘

早上七点多醒来外面已是阳光灿烂,两位因高反滞留稻城的同伴也已归队,踏着晨曦告别稻城向着下一站巴塘出发。我们要走的是回头路,重新往理塘走,与来时的傍晚阴雨天所不同,今天虽然走的还是搓板路但是路边的景致不断让我们赞叹,甚至让我怀疑这段路之前真的走过?高山绵延,蓝天白云似一顶蓝白相间的帽子压在高山顶上,颜色层次分明,与江南秀气的景色不同,这儿的景怎么看都是恢宏大气的。在经过稻城著名的红草地后车又上了盘山公路,前两天下雪,现在的我们真的是行驶在了雪山之间,放眼望去白雪皑皑分外肃穆,我们的车在雪山包围下显得那么渺小而微不足道。

午后到达世界高城理塘,过了新都桥就进入了藏区,而这儿是真正让我看到很多藏民的地方。理塘镇不大但街上站着三五成群的藏民,并没有在从事什么劳作,只是悠闲地聊着天或发着呆。出了理塘镇一条笔直的公路展现在眼前,见头不见尾穿过两座雪山之间直通天边,公路两边是散落牦牛作点缀的茫茫草原,三面环绕的雪山则成为了背景,整个画面象极了美国西部片的场景。车上放着许巍的蓝莲花,我们的车奔驰在这好得不象话的公路上,川藏行以来我第一次真真正正有了在路上的感觉,我有想哭的冲动,泪水含在眼眶里,真想就这么一直不断地跑下去。前几天因高反而病恹恹的同伴这会儿也如打了鸡血一般兴奋,跃跃欲试抢了小马哥的方向盘在这通往西藏的公路上撒了一把野。

DAY 8 巴塘-左贡

上午九点四十五分我们从四川界踏进了西藏界,从桥的这一头到那一头,两个省份无缝衔接了。川藏行已过半,人品不错,阳光一直伴随着我们。沿金沙江逆流而上,随处可见道路塌方和泥石流的痕迹,去年被泥石流冲毁的路基到现在还没修好,虽然巴塘左贡的整个路况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盘山公路去年刚修好的,但路边的山体非常松散,尖尖的碎石时不时就会滑落在路中央,这可是汽车轮胎的天敌,318国道的险就在于此吧,你不知道危险会发生在哪一刻,所以配备一名熟悉路况的司机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将经过此行第二海拔高度的东 达山,车越往山顶走,气温越低,一边阳光普照一边鹅毛大雪,这川藏线上真是十里不同天,移步换一景。到达东达山山顶眼前是一片在阳光照耀下金黄的高山草甸,铺满积雪的雪山就在眼前,天离我们那么近仿佛触手可及,这一刻作为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只有臣服的虔诚和感动。任何一个人的出现都是对这上天馈赠的美景的破坏,所以这一路走来我试着用眼睛去观赏,用心灵去感受,而很少与风景合照,我走过,我看过,我惊叹,我被感动,我心满意足。

DAY 9 左贡-然乌湖

从左贡出发到然乌湖,途径九十九拐七十二弯的业拉山,海拔四千四百多米,有了前几座海拔五千左右的高山经历,这么点海拔对我们来说简直不值一提。沿路风景宜人比起前几日略显秀气,甚至有一段的溪流让我想起了未被破坏之前楠溪江,只是路边明黄挺拔的小胡杨和牦牛、灌木会提醒我这儿是青藏高原。两边的山坡上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松垮得如沙粒堆积一般,庆幸没有下雨,否则会不会被堵在路上还真不一定。

途经一海子,之前屡次要求小马哥转让方向盘的伙伴三哥终于得逞,载着我和麦子准备绕湖一周,可惜不熟悉路况车沦陷了,尝试了几次车轮在泥地里越陷越深。幸好小马哥有办法搬来了救兵,解救了车也避免了大家滞留露宿的风险。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倒成了嘻嘻哈哈的谈资, 取笑三哥为我们此行顺利的旅程增添了艰难走川藏的体验,陷了车抬了车还车拉了车,这下圆满了。

到达然乌湖所在的八宿镇,一个小的只剩一条街,房子都没几间,人烟稀少物资平乏甚至可以说荒凉的小镇,入住的旅馆旁边就是镇政府、派出所,治安是绝对有保证的,可是刚住进去就没水没电连门锁都是坏的,从旅馆到然乌湖只需步行五分钟,可惜天气阴雨大家也没走远,这雨中的然乌湖让大伙有点失望,无法理解攻略中为何要在如此索然无味的地方特地停留,完全可以再开两小时直接到波密去(虽然第二天会证明在然乌湖停留一晚是完全有必要的)。

DAY 10 然乌湖-波密

川藏行以来最轻松美好的一天,都快让我觉得不真实了。早上依然下着蒙蒙细雨,昨夜下了雪,绕着然乌湖的群山山顶覆盖着厚厚的白雪,云似袅袅轻烟飘在半山腰,山坡上披着或黄或绿的植被,湖水如镜面一般平静如斯。这一路走过去才知道我们昨天只走了然乌湖的一角,怪不得无法领略然乌湖的美,雨雾中的然乌湖美得犹如仙境,我们想像着阳光下的它该会美得怎样的动人心魄。

从八宿波密走这一路恍如走在一条景观大道上,植被丰富,色彩艳丽,水流潺潺,随手一拍都是美得让人心醉的风景。途中经过米堆冰川,这是一个未经过度开发的景区,景色绝对值回五十元的票价,秋色甚浓,空气清新,置身其中如入画境,此情此景脑海里回荡起张清芳《花雨夜》的旋律——“昨夜梦里有个地方,红叶森林的牧场,隐约听见有人吹着一首歌叫雨夜花.....雨很美夜很凉花很香......”

出了米堆冰川天慢慢放晴,沐浴着柔和的阳光到达波密,入住的旅馆让我们兴奋,终于住到一个正常的干净的有水有电有WIFI的旅馆,我深深地认识到吃过苦的人太容易满足了,就这么一个三星都没有的旅店会让我觉得超豪华的,被伙伴暮臣打趣走了一趟川藏线价值观都改变了.没办法,谁让波密是我们这一路走来最繁华的小镇,住的旅馆旁边就是城中广场,广场中央还有LED大显示屏,这完全就是土豪镇啊,我们住的旅馆卫生间里终于有了真正的抽水马桶而不再是蹲式的,最让人高兴的是淋浴器终于不再安装在坐便器上方,我终于可以没有心理阴影痛快地漱洗了,身体一下子从地狱到了天堂,大满足!

DAY 11 波密-林芝

人啊真是犯贱,难得昨晚住到了好旅馆,我却几乎一夜无眠,等着起早踏着星光挑战通麦天险。通麦大桥两个月前断了,现在刚恢复通车,只限一辆车通行,限速五码(我一直在纠结这五码的车速得怎么控制,实际是要比这快一点的),不允许拍照。在我们等待过桥的时候看到武警哥哥因为前一辆车在已经提醒不要拍照后还是起劲地喀嚓了几张而发飚了,一拿对讲机跟桥那头的武警说:“让那辆白色的川A丰田车给我开回来!说了不能拍照我一回头就使劲拍,我让你回来慢慢拍!” COOL! 幸好我之前偷偷拍了一张,这么一来我也不敢造次了,乖乖地把手机收了起来。小马哥说川藏线上最不能惹的就是兵哥哥,他们为保证川藏线的顺利通行付出了最多的心血,因此在这条线路上有着绝对的权威,向他们致敬!过了通麦大桥就是搓板羊肠小道,左边是下有急流的万丈深渊,右边是乱石林立的悬崖峭壁,从通麦到排龙这一段路是川藏线上最危险的一段,所以被叫做天险。如果对向有车过来交汇,这路可能就堵死了,在悬崖边过夜都是有可能的,因此必须起大早抢时间。这一路过得真是忐忑,战战兢兢通过后长舒一口气,艰辛过后总是有回报的,幸运的我们在途中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全貌,中国最美的山峰,连长年奔走在川藏线上的司机小马哥都兴奋得不得了,甚至比我们还激动,他说真的不多见,我们是积攒了多少人品啊,这一路快花光了吧。

一路奔向西藏江南林芝,沿途秋色明媚耀眼,美不胜收,这景色不拍部偶像剧简直是浪费。住进了小马哥推荐的柳树山庄,林芝的农家小院,绿草如茵,各种小动物猫、狗、牛、鸭子、鹅、猪自由散养,真正做到了农家乐其乐融融。

DAY 12 林芝-拉萨

早上从林芝出发天冷得人瑟瑟发抖,沿着尼洋河一路向西,天空一蓝如洗,万里无云,阳光开始照得人身上发烫,风景依旧宜人,面对美景所有的语言都是那么苍白无力,川藏线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且行且珍惜,这一路连打下盹都是舍不得的。西藏是治安管理最严的地区,此言果然非虚,一路上不知过了多少检查站被查了多少次身份证,人生第一次住旅馆被警察敲门查身份证就在川藏线上的左贡。川藏线上还有最手工的限速方式,在前一个检查站公安开一张单子,上面写着应该到达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比这时间提早到达就要被罚款。这最原始的方式却有着最好的效果,反正就一条路提早到了就要被罚,那倒不如慢悠悠边开边欣赏,反倒没有司机超速了,所以从林芝拉萨这段四百多公里的路我们走了十个小时。今天在路上第一次看到了磕长头到拉萨的藏民,听说以前很多,现在渐渐少了。

经过美丽的拉萨河,同伴特意在车上放着郑钧的《回到拉萨》,一路高歌着进入了拉萨,这个传说中的圣城。现在看拉萨,少了藏味,汉化很明显,与全国其他省城相比除了高楼大厦少一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城中很少能看见藏式建筑,屹立在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是这个城市最大的标志。还没来得及好好逛逛拉萨,明天要起早去纳木措。晚安,拉萨

DAY 13 纳木措

由于在川藏行刚启程时我就把自己的墨镜弄报废了,这后半程我是实实在在尝到了迎风流泪的滋味,高原上的紫外线可不是吃素的,再加上气候干燥风又大对裸眼真是极强的考验,没办法我只能各种蹭小伙伴们的墨镜(没时间也没看到眼镜店所以买不了)。今天的行程是去圣湖纳木措 ,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位于海拔5200米的雪山怀抱中,如一汪蓝色的眼泪。山上铺满厚厚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剔透的光,仿如昨晚天上的星星落到了雪地里。纳木措湖水湛蓝,倒影着湖边的雪山和白色的牦牛,蓝得透明白得纯粹,这就是人间天堂的颜色吧。

DAY 14 逛拉萨

拉萨的一天,因为没能及时预约到布达拉宫的票大家选择去了大昭寺。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寺里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的真身等身像。在大昭寺前的广场上看着信徒们在朝拜,我无法形容当时看到那么多人不管老少匍匐在地上三拜九叩磕长头给我的感动,只是觉得信仰给予信徒的心灵上的依托和情感上的依赖也许是不信教的人无法切身感受的,但这种虔诚确实让人动容。我们运气很好进入寺中蹭着听了大昭寺最好的讲解员的讲解,这位讲解员是个藏族小伙,面带微笑娓娓道来,我们在他轻声轻语的讲解中了解到藏传佛教的教义和大昭寺的历史,听完甚至觉得有点意犹未尽。大昭寺外就是著名的八角街,小商品众多但真的不是很有特色,或者说义乌小商品太强大,它让全国各个城市的礼品、特色工艺品以及夜市小商品都成了它的天下。八角街上有好多藏族妇女在做着编藏族辫子的生意,入乡随俗,我跟同伴麦子三哥也凑了把热闹,顶着一头五颜六色的辫子走在街上一下子觉得自己象藏民了。去大光明奶茶馆喝杯道地的藏式奶茶,去尼泊尔餐厅(我忘了名字)吃吃饭,当然也可以去玛吉阿米去看看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餐厅。

在拉萨我们住的是老乡开的客栈“醉时光“,醉在美好的拉萨时光,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老板娘洗手做羹汤为大家准备了家乡菜,终于安抚了一下这连日来被浓油重口折磨的胃。回家在即,小伙伴们逛街去买伴手礼,果然是吃货一统天下的年代,买来买去全是吃的。我们将要载着满满的收获回家了, 拉萨再见,西藏再见!成都双流机场的小吃套餐真的很给力,一人份可以三人吃。

结语

十五天的川藏行圆满结束了,出发之前想像了各种突发状况,各种危险,感谢老天眷顾都没碰上,一路走来比我们预想得顺利很多,虽然吃住条件还是谈不上好,但比起那些徒步、骑行走川藏线的勇敢者我们真的是奢侈了。沿途看到的徒步、骑行者都让人心生敬佩,这是一种怎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在这段美丽寂寞的道路上坚毅前行,也许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心里的一个梦吧。旅行就是脱离我们固有的生活角色,作为一名旁观者去和这个世界对话。曾有友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与其在别人的视觉里认识这个世界不如自己去亲身感受,人生短短一辈子,趁着年华未老,趁着没有牵绊,让自己的人生尽量丰盈。祈望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即使年华老去也还能拥有一颗永远好奇,永远年轻的心!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12 14:25

2016-06-13 00:1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13 12:54

写得不错,想知道这背景歌曲是什么歌名?

2016-06-25 11:19

引用 万溢(上海)贸易广东区域 发表于 2016-06-25 11:19:53 的回复:

回复万溢(上海)贸易广东区域:歌名是《西海情歌》,是我们走川藏线时一路上都在听的歌

2016-06-26 12:58

引用 blueprisoner 发表于 2016-06-12 14:25:17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