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仗剑走天涯【双廊、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5-09-12

2015年9月12日,我们蜜月的行的第一站——云南。此次蜜月我们设定了两个地点,第一个就是云南,第二个是毛里求斯,生怕婚后再也没有这样的假期了,所以一定要玩个痛快。之前一直是听别人讲云南有多美多文艺,自己也垂涎很久啦,这次一定要和老公一起去看看这个世外桃源
毛里求斯游记网址:http://www.mafengwo.cn/i/5327270.html

1 DAY 2015年9月12日:沈阳——昆明

昆明其实不是我们所要游玩的地方,但是我很想去双廊沈阳丽江的机票又有些小贵(后来发现加上昆明大理大理双廊这些交通费用后也差不多少)。晚上我们乘坐火车从昆明去往大理

2 DAY 2015年9月13日:大理(双廊)

大理我们也没有停留,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到太多地方去驻足,心想丽江古城应该与大理古城差不多,就略过这个景点直接前往双廊

3 DAY 2015年9月14日:双廊、丽江

这一天行程是中午时间从双廊出发,坐大客车抵达丽江。我们又打车到客栈,收拾一阵行李后去古城溜达的时间已经是大概下午四点了。最坑爹的是有个古城维护费,导致我对丽江印象大打折扣。

4 DAY 9.15—9.17:丽江—泸沽湖—丽江

除了双廊这里便是我最爱的地方,在我们眼里它就是人间仙境,决不枉这七小时的车程。我想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来,他们一定会很喜欢这里。16号环岛游。17号早上我们就坐车开往丽江,无奈路途太远,还遇到半路修道这种事儿,下午一点多才到达丽江

7DAY 2015年9月18日:丽江——沈阳

这几天行程下来非常辛苦,但是为了美食我俩依然决然的起床去吃米线。吃完早餐开开心心回客栈收拾行李,打包走人了。对于丽江,我并没有过多的留恋,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果有机会再来这里,我会到狮子楼去坐一天,静静的欣赏这里的风景。

交通

(1).机票:话说机票这件事情真是坎坷至极,本是定的19号回程,想在丽江多待一天的,结果不知什么原因19号的航班取消了,与携程沟通后不得不定的18号回程。沈阳昆明的机票能比飞丽江的机票便宜一点点,而且我们还想去双廊所以决定买飞昆明的机票,大概四五折左右两个人2450左右,还是非常划算的,而且是南方航空,中间经停重庆,共计五个多小时左右,好累~~回程是首都航空,而且每天只有一班,所以如果当天航班取消你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改天。从丽江飞到沈阳两人价格2750元,中间经停石家庄,时间也是大约五个多小时。
(2)火车票: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我提早很长时间就买了,建议大家买下铺啊。
(3)其他:从大理双廊要先在大理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客运站,从客运站坐小客(就是面包车)到双廊
               从双廊丽江是在双廊客栈前台联系的司机师傅,定好时间他会来接你,大巴车是70元,商务车是100元。我们想坐商务,但是当天没有车就坐的大巴。
               到了丽江打车到客栈,不打表,一口价。
               ④从丽江泸沽湖的车是和泸沽湖客栈老板要的司机电话,价格是90元一位单程,往返170元,要七个小时才能到达,晕车的小伙伴们各种防晕车药物之类的东西要准备好,另外准备一元零钱若干,因为路途中你要上厕所啊,然后就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来想你索要费用,无奈这一路上厕所就得十多块钱。

住宿

(1)第一天是在昆明去往大理的火车上住宿哒,可能是因为累了睡的格外香甜,与以往感受不同。有一次从济南坐卧铺回沈阳,便发誓再也不卧铺了,现在想想~~誓言显得多么苍白~
(2)到达双廊#大理双廊观海梵间客栈# 最喜欢的客栈,没有之一。我们选的全景海景房,空间很大,有露台也有浴缸(实在想用的孩子们穿着泳衣泡泡就行了)。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哪都不去,就在露台上喝喝茶,看看海也是美好的。如果没有订到海景房的朋友们也没关系,客栈一楼大厅也有一处露台,我们吃过早饭在那躺会,吹吹风,说说话,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3)到达丽江#云漫客栈# 这个客栈整体不大,但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我订到了一间138元客房,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房间小一些,但还是很干净的。我们在这里订了两天房,从泸沽湖回来我们也住的这里,老板人很好150元升级到大一些的屋子。
(4)泸沽湖住宿#里格心晴客栈#怎么说呢~性价比超高吧!小店公共区域装饰的非常不错,屋内装饰着实简单了一点,不过好便宜的~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双人间一百多块。但是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宝贝们建议去住娜卢湾的湖景房,美得不要不要的,他家有两处房,要定最里面的那个,没有树啊、草啊之类的东西遮挡,属于货真价实的湖景房。我和老公到那边挨家看想换房间,可是我们在网上定的又不能退,只好作罢。

必备物品

1.防晒霜
2.太阳镜(真的会晃瞎你的双眼)
3.披肩这种东西这里自然哪里都有卖,到这里寻觅一件喜爱的物件也是很好玩的事情。
4.单反相机(这么美的景色不用相机记录下来你一定会后悔)。
5.自拍杆(一直觉得这个东西太二了,没想到真是神器一枚)。
6.太阳伞(有雨遮雨,没雨遮阳)
7.两双让自己健步如飞的运动鞋,古城里大多是石板路,雨天的时候还很滑,爱美的女孩子最好放弃高跟鞋之类的东西。
8.晕车药、防止高原反应的药品(一般不剧烈运动不会发生高原反应)、藿香正气丸(胃肠感冒神器)、创可贴、防止拉肚子的一些必备药品。

第一天

对于此次行程之前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因为要准备结婚的很多事情,还有大部分做攻略的时间都用在毛里求斯上,总之觉得云南之行应该是个随性的旅程,也无需太多计划,可能还会遇到意外惊喜呢?在这里还要讲一下遇到的奇葩事件,我们是9月12日的飞机,在这前一天老公接到“携程”的短信说明天飞机取消,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已经遇到一次回程航班取消的事件发生,所以没有对此产生质疑,直到对方说要打款之类的事情,老公机智发现应该是骗子,随后给携程打电话确认一下飞机行程情况,才避免很多麻烦。所以在此提醒大家,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谨慎,询问官方电话才可靠。OK~开始旅行!
       听朋友讲昆明是一个很慢的城市,上公交车司机都不会一路狂催,乘客不紧不慢的上车,悠哉悠哉的下车,不管你有多慢,司机都有足够的耐心等你。但是!也许我还没有深入的了解这个城市就离开了,所以并没有感受到太多所谓“慢时光”的味道。只看到混乱的火车站,好多持枪站岗的士兵,个子不高却前胸后背带着孩子的男男女女,这让我多了一份警惕,生怕来个人贩子把我掳走。
       我们到昆明市内大概两点多,因为晚上要坐火车去大理,所以先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旁边的寄存处。随后我们步行到了“老滇山寨”,作为一名资深吃货,美食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想吃椰子饭,服务员告诉我厨师要四点钟上班。我才知道这里的厨师只要在正餐时间来上班就可以,服务员也是在非正餐时间内都可以休息。要不要这么幸福~好吧退而求其次,#元阳梯田三宝、哈尼芭蕉叶烤肉、老滇山寨鸡#好吃是好吃,就是太辣了~九月中旬的昆明大多天都在下雨,还好这几天是阴天,不过穿着一件牛仔衬衫也已然扛不住这里的秋风,吃过饭就往金马碧鸡坊走,百度一下关于这儿的历史文化,这里属于昆明的象征。其实阴天看不出什么端倪,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夕阳应该会很美吧!顺着一条路我们去了南屏街,官渡古镇,无外乎是一些工艺品门店,菜馆和酒吧之类的,建筑倒是很漂亮,可是商业气息太重,没有太多的喜爱。我和老公就在这些小街道里游游走走,看见小商贩们为自己小家庭努力奋斗着~我们定的晚上十点左右的火车,刚好第二天六点到大理。意外这次在火车上睡的格外香,大概是太累了,不过我们越来越期待见到双廊的风景。

第二天

隐约中感觉到下了一夜的雨,五点多起床收拾东西,六点正点到达大理火车站,果然没逃掉这里的雨天。天还没亮,火车站挤满了人群,好怕和老公走散了紧抓着他的胳膊。(出站做——公交车到客运站,客运站八点营业,做小客车到双廊)期间所有路程都是我们百度地图现查的,连在哪个车站下车都不知道,并且下车后左右人影都没有,所以建议大家手机充好电,带上充电宝,有问题,上网找。乘坐小客去往双廊的路途中有一位当地老奶奶带着孙子一起上车,老奶奶穿着手工刺绣的民族服饰,梳着发髻,戴着头巾,从里怀内掏出一个手帕,里面装着零钱递给售票人,说着一些我不听不懂的当地方言。老奶奶看起来年龄很大,但身体状况看起来还不错。车窗外竟是一大片野花丛和稻田,美不胜收。我们住在大建旁村,到客栈的时间大致是十一点,客人还没有退房,我们在公共区休息一下。喏,这就是洱海。让你没有办法不爱她,这里的山,这里的云,这里的房屋,这里的人~
      在客栈整理一下行李,之后一起步行到双廊镇,大建旁村有很多租电动车和自行车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租借。街边有个菜市场,几乎都是当地人在这里卖些水果和蔬菜,期间有一个老奶奶头上绑了一个带子拴住草筐用来支撑,她光着脚,行走在这坑坑洼洼的路上。没想到在这个年代还会有这样的行头,后来又看到很多当地人都是这样的。整个双廊都在装修,路边很多都是在建的房屋,应该是为了以后旅游业更好的开发,可是这里的传统在慢慢被吞噬,不由得感到遗憾。我们运气很好,走了不远路太阳就出来了,天空湛蓝湛蓝的。双廊不大,顺着一条路一直走,偶尔看到好玩的胡同进去瞧瞧,买了去南邵风情岛的船票和门票,其实这个地方也是无意中发现的,自己也没想到竟然是个景点,同时也没有太多期待,进去走走却发现别有洞天。这里好多地方都有一组白色桌椅,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火爆,看到这个就知道你来到了大理,拍照的人排排队,我坐在这里看着他们排队拍照的样子也挺好玩了。很快夜幕降临,找个地方吃饭看日落,洱海就这样一直安静的看着这些旅人,毫无波澜。第二天我们哪也没有去,睡到自然醒在客栈吃了米线后在一楼的躺椅上休息,感觉世界都安静了。临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开始踏上丽江的旅程。

第三天

从双廊丽江大概两个小时车程,本是想在丽江停留一整天,无奈飞机改签,泸沽湖行程不想改变,只好缩减丽江一天的行程。我们没有时间去玉龙雪山等一些景点,只在古城里转转。这几天的天气都很好,客栈老板说前些天一直在下雨,我就说我们是幸运的。进古城区要收取古城维护费这件事我是没有办法接受的,里面本就是商业小摊,而且大概六点之后就没有人在收取这个所谓的费用,实在不规范。这件事导致我对丽江印象大打折扣,古城里就是一些卖东西的小商铺,晚上酒吧竟然有唱二人转的,吵吵闹闹着实不喜欢。越到晚上古城的人越多,熙熙嚷嚷。我们吃过饭,给家人买些东西就回客栈了,因为第二天要准备起早去泸沽湖,这是一段艰辛的路程。

第四天

早晨五点天还没有亮,我们把部分用不到的东西都放在客栈,因为从泸沽湖回来我们也住在这里,减轻一点行李重量。六点出门街道还没有人,雾气有些重,各家小店门都还关着。我们定的是一辆七人座面包车,司机人很好是摩梭人。我们是第一批被接到,其他人陆续上车。一路上看到很多从没见过的景色,大概行驶一个小时左右才见天亮,最初没觉得多辛苦,两个小时后我们开始走一条还没修好的路段,颠簸得要飞起来,晕车的朋友之前一定要做好预防准备,司机的车速很快,并且有很多急转弯,道路都非常狭窄,有很多路段我们碰上了小部分塌方或者正在维修的路段,如果碰上雨雪天气建议修改行程,因为真的非常危险。我的好朋友也在这天去往泸沽湖,她是从丽江火车站坐大巴来的,其中有一段路大巴走不进来,转了一辆面包车,再坐回大巴车,用了将近十个小时。即便是这样,我还是推荐大家来看看这个世外桃源。期间遇到很多难得一见的景色,我们和车上的几个小伙伴一起惊呼,一起拍照,一起感受这美妙的时刻,司机大叔一定见怪不怪这种场景了。就这样我们翻阅七座山,历经七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了这里,泸沽湖——女儿国。
      这里还保持的原始的母系氏族,这里的女人地位比男人地位高,他们没有身份证,成人男女不会结婚,而是采用走婚的形式来繁衍他们的后代。也有好多人讲,这里真正的摩梭人家都已经被这里的商家买断搬走了,他们不是原始的摩梭人。无论真假来到这里就全心全力的感受这里的人,这里的风景,这里的文化。
      司机推荐我们参加晚上的篝火晚会,包括到摩梭人家吃晚餐,有专门人员讲解摩梭文化。(当然啦,都是知道我们以这个为赚钱目的,还以各种说辞为借来让我们买所谓的藏银,我差点就要禁不住有货啦,被老公机智制止,根本不会那么神奇啦~)不过晚上也没什么事可做,去当地人家吃个晚饭还是挺不错的。下午茶就是一整个烧鸡,太重口了不过很好吃啊,搭配着酥油茶,晚餐就是一些很普通的饭菜了。吃过饭我们参加篝火晚会,与摩梭人一起唱歌、跳舞。天,蓝的透彻,像这里的湖水。星星也不像在城市中那么羞涩,都跑了出来。随后司机带我们回客栈,忘记说我们住在里格村,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里格,因为客栈、饭店选择性比较多,客栈装修也比较好,交通也比较方便。如果想体验原始感可以去尼赛村,不过距离比较远,乘车有些不方便。OK~辛劳的一天结束了,我们早早睡下,迎接明天的日出。

第五天

我们很早起了床,就想去看看从湖面上升起的太阳。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大片乌云,满山的雾气,客栈老板说这里有一个多月看不到日出了,这并没有阻碍我们的决心,刚好有一对情侣也要看日出,我们四个租了一艘猪槽船,努力的寻找太阳的方向,却只能看到光线慢慢洒出来,照射在湖面上和对面的村庄里,即使这样我们也是满足的。回客栈去吃早饭,不得不说这里的米线真是太棒了。今天计划是围绕泸沽湖游玩一圈,我们本是选择拼车游玩,因为比较划算。第二种选择就是包车,就是说这一整个面包车只有你,随意去哪里都可以,司机会按你的指示来行驶。第三种选择就是租电动车,虽说租电动车既经济又好玩,但是如果你的车技没有那么纯熟请不要选择,因为这里大多是山路,道路并不平整,偶尔会有大型车辆乱入非常危险。而且环湖一圈路程还是很远的,除非你有强壮的身体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OK~你赢了!第四种就是骑单车,不解释~勇敢的人就来吧!但是司机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等,所以选择了包车。大概是两百多不到三百元,可以讲价。
      路上艳遇到我的好朋友,好幸运。其实我们并没有特意安排行程,纯熟巧合。我们从里格出发,经尼赛、小落水、泸沽湖镇(四川境内)、草海、大落水、回到里格。途径还有女神湾、走婚桥等地方。泸沽湖的美貌只有亲自己去看才能体会,语言和相机都呈现不出她本来的样子。回来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三点,朋友推荐我去半岛阳光去吃石锅鱼,无敌好吃!半岛阳光也是客栈,就餐区属于玻璃房,吃饭的时候可以观赏湖面风景,好不惬意。鱼是从湖里捞上来的,非常新鲜,晚上和朋友去光阴厨房吃晚餐又到他留人家酒吧坐坐,这真是一个美好的记忆。据说从丽江开往泸沽湖的道路正在修建,以后可能只用两个小时就能到这儿了,有机会我会带爸爸妈妈来看看,世间竟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

第六天

和司机约定早上七点多在村口等然后回丽江,依然是狭窄颠簸的道路,依然有悬崖,依然七个小时,到中午时段竟遇上半路修道这样的事情,我们又滞留了一个多小时。下午到丽江的时候下了小雨,更别有一番风情!我们没有时间去狮子楼停留,据说那里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我们发现在狮子楼旁边有个观景台,每人两块钱,也可以俯瞰古城,最后我们选择了这里。我在双廊寄明信片的老板说,每天最有意思的事就是看这里的云,千变万化,毫无规则可言,却又让人着迷。
      最后在古城里兜兜转转,大致结束了我们的旅程。这里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停留,腾冲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这里有太多神奇的风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各地传统文化。最后的最后~~~~~

第七天

我们是中午十二点的飞机,本想睡个懒觉来做这次旅行的happy ending。但是,作为职业吃货的我们怎么能放弃这里排名第一的米线!!!于是,在被窝里挣扎了一会我们就去觅食啦。还好离客栈不是很远,我们快速步行到饭馆,一大碗土鸡米线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瞬间困意全无啦,酒足饭饱回客栈收拾行李去~古城离机场的路程不算太远,朋友在网上约的送机,先到束河接她,再到大研接我大概一百多一点。就这样,第一站的蜜月行完美收官。
    无限热爱这里的天,这里的云,这里山,这里一切~ending

ଘ(੭ˊᵕˋ)੭🍃端午快乐

2016-06-09 21:02

引用 身边的风 发表于 2016-06-09 21:02:31 的回复:

ଘ(੭ˊᵕˋ)੭🍃端午快乐

回复身边的风:😘😘😘

2016-06-09 21:03

2016-06-12 19:5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13 12:54

引用 heller 发表于 2016-06-13 12:54:12 的回复:

回复heller:提前设计好路线,不走冤枉路。对于客栈不要很纠结,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故事。不要担心天气,云南的天气预报只有昨天的最准确。带双舒适的鞋,艳丽的衣服,重要的是一份好心情。祝旅途愉快!

2016-06-13 14:48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6-12 19:50:52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待楼主回家找找😂忘记了

2016-06-13 14:49

楼主的歌是什么名字哟!好好听

回复浮沉国度:Traveling Light------Joel Hanson

2016-06-16 20:11

引用 静静爱吃巧克力 发表于 2016-06-16 20:11:41 的回复:

回复静静爱吃巧克力:3q

2016-06-16 21:23

亲  四号要出发啦。就是带什么衣服一直在纠结于我啊。看游记有穿羽绒服还有穿裙子的

2016-08-24 19:48

引用 居不理 发表于 2016-08-24 19:48:23 的回复:

回复居不理:羽绒服太夸张啦~可以穿裙子的,带双长腿袜子刺激好,早晚会凉,带外套,衣服的话五分袖子,短袖都可以啦~可以披围巾啊~颜色艳丽照相会美哦~预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