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线8日游

曾 (厦门) LV.3
2016-06-09 18:33 1463/4

说了一阵子要去台湾,结果各种拖延症爆发,等到真的要去的时候,发现什么都没有,没有通行证,入台证,没有看攻略,两眼一抹黑,一度想放弃自由行,改为跟团。好在坚持了自由行,收获了不一样的旅途。
      准备工作
 定酒店用的是BOOKING和agoda,看个人喜好;因为垦丁花莲花莲台北火车票较火爆,经常订不到,所以我们都是提前预定,大约提前一个月可预定车票,如果定的是民宿,也可叫店主帮预定。或者我们在垦丁找的一个包车司机,服务很好,他也可帮助预定。台湾东部沿线没有高铁,只有普通火车,在台铁官网上订购火车票可以使用入台证上的个人信息订票,但必须使用VISA或MASTER卡,到台湾后可以在任何一家711商店打印纸质车票。
        听从了友人建议,我们南进北出,小三通到台湾高雄台北直飞回厦门,因为大部分购物在台北,到时候可以直接打包上飞机,而不需提着大包小包再去各景点。小三通四个人一共2364元,人均591元。台北直飞厦门2734元,人均683元。四人中含一个五岁娃,价格仅供大家参考。
       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头尾8天。
       D1,8点30出发,宿高雄
       D2,9点出发,宿垦丁
       D3,下午五点多火车,从枋寮花莲,晚上九点多到达,宿花莲
       D4,花莲游玩,宿花莲
       D5,中午出发,坐火车,花莲到瑞芳,2个多小时,宿九份
       D6,中午出发,包车一个小时到台北,宿台北
       D7,宿台北
       D8,晚上7点返家。
       注意事项
       1、紫外线强烈,必须携带防晒用品,帽子或者雨伞,防晒乳液或者喷雾,防蚊喷雾。我们是有自己携带电蚊香器,不然蚊子较多。
       2、夏天室内外温差大,火车、地铁、商场都非常冷,所以必须带一件长袖衣服或薄围巾,建议防晒衣必须带,室外室内均可用。小盆友需多带一件长袖,免得着凉感冒。台湾雨水多,小盆友最好准备雨衣,7-11有卖一次性的。
       3、台湾的电压标准是110伏,我们带过去的充电设备都能兼容。但有的酒店只配欧标插孔的插座,所以随身带一个万能插座还是必要的。
       4、可以办理厦门银行的卡,把人民币存进去,到台湾各ATM可直接取台币。我们去的时候正巧碰到故障,有的ATM不能用,不过7-11超市里都有ATM机,一般都可以取,很便捷。
       5、包车租车费用一般是付现金。
       在厦门五通码头坐船到金门,再从金门坐飞机到高雄。早上8点半的船,到金门大概9点10分,我们坐的是立荣航空,公司有专门的大巴在码头等客接到机场,然后飞高雄。当然大巴还接到金门有名的胡须伯面线店,看有没有购物需求。
      飞机是有螺旋桨的,噪声较波音737大,但是总体还是可以忍受的范围,没有出现之前有网友反应的漏风什么夸张的说法,就是噪声大点而已。

高雄-工业城市

中午时分到达高雄,机场真的很小,出口没几个人,很难想象这是台湾第二大城市的机场,设备都有较浓重的年代感,比较陈旧。
出机场的时候还下大雨,几分钟后天就蓝的让人醉,台湾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
我们定的酒店叫宫赏艺术酒店,可以有四人套房。也有各具特色的儿童房间。
高雄主要就去了驳二艺术区,一开始以为就一点大,其实还挺大的一片地方,在一家电动自行车店租了车,四人座一小时200台币,还是挺划算,小朋友不用被烈日暴晒和走路。驳二艺术特区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前身为港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没有小朋友的展览,有一个展览要收费的,没进去看。有一只大黄蜂变形金刚,挺酷的。有几个仓库改成小资风情的咖啡屋,餐馆,没进去。骑着自行车倒是一直到了港口边,几个人在钓鱼,一只白鹭(应该)在他们脚边,一点也不怕人。

传说中世界第二美丽的地铁站--美丽岛 站。

中午吃了正忠排骨,是一家连锁店,排骨好大一块,比较出名。味道也不错,价位真的很平民,一个主菜加两个菜,15人民币左右。台湾人民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区分的很清楚,在快餐店我们吃的基本都是要自己收拾,残渣倒在一个地方,可回收垃圾(含盒子,杯子,勺子)都统一回收,不能混淆。
       晚上去了六合夜市和瑞丰夜市,个人感觉瑞丰夜市更热闹一点,推荐其中的 曾氏炒面,味道不错。有一家牛排,如图,还可以,没有特别惊艳。为了哄娃,随便买了一家奶茶,味道非常棒,靠近路边,名字忘记,哈。六合夜市口有一家康是美,还有一家日本化妆品店,因为没带防晒的,第一天就晒的半死,就在这里买了50+的KOSE防晒喷雾,事实证明,有喷和没喷确有明显的区别。六合夜市吃了一家臭豆腐,夜市口的一家木瓜牛奶,有马英九照片的那家,真心好喝,喝了2杯。

垦丁

垦丁恒春都位于台湾屏东县。说到县,台湾的县和我们不一样,台湾的县比市大,所以会出现花莲花莲市的称呼。
我们从早上九点从高雄出发,包车司机来接我们。司机联系方式见名片,热情周到,有爱心。一路还帮忙照顾小孩,请吃水果,送凤梨酥,真心好好服务。而且我们也是时候才知道,如果要在海洋馆夜宿,直接找他提前预订即可,因为他有做这一块的生意,而且带我们买海洋馆门票还便宜,只需350台币,门市价450台币。包车费用两天5600台币,含把我们从垦丁送到枋寮火车站的费用。
到了垦丁,开始感受到台湾的蓝色,海天一色,很干净的蓝。垦丁的海岸主要以珊瑚礁为主,好几个景点看着好看,但是非常难走(如沙岛),只能看看。我们在垦丁住的是福华度假酒店,价格较贵。但是有贵的道理,一是酒店有一个通道,通往海滩,感觉就像这个酒店的私人海滩,可以直接在酒店换了衣服下海玩水玩沙。海滩上望出去,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任谁都想跳下海玩玩。推荐这家酒店第二个原因,就是酒店有游泳池,还有儿童池。不敢下海的小朋友和大人,可以直接在这里如愿以偿,水很干净,酒店提供浴巾,不过如果小朋友要租用游泳圈要另外付费50台币,可计入房帐。海滩上可租用太阳伞,需收费250台币一小时。
垦丁是在台湾唯一游泳的一个地方。包车师傅前后带我们到了鹅銮鼻,猫鼻头,关山(看一只石龟),沙岛,几个地方,由司机安排,觉得景色都海不错。
晚上垦丁大家也是比较热闹,很多小摊贩出来摆摊,这里的特色是,摆摊的有很多啤酒,披萨,可惜吃不下太多。
第二天主要逛了恒春古镇,参观了核电厂,剩下时间基本在国立海洋生物馆。因为天气太热,一点都没有下车逛古镇的欲望,说是古镇,比起西塘周庄这些有特色的差多了,恒春也是被日本人殖民统治过,有残留日式的感觉。核电厂主要有一个地震体验屋,能让你感受一下几级地震是什么感觉。还就是看一个简短的3D电影,没啥特别。由于核电站的存在,当地电价很便宜,福华度假酒店居然不用插卡取电,电随便用,这也是其他酒店都没有的。

国立海洋生物馆还是比较好玩,小孩子会喜欢的一个地方。建造也是花了点心思,一艘沉船和海洋生物完美结合。需注意的是,冷气很强!!!还有企鹅馆,务必多带衣服,本人就在这里感冒了,说多了都是泪。

花莲

晚上乘台铁到花莲后,宿阿司玛丽景酒店,服务超好,地点也超好,就在花莲著名的“金三角”商圈边上,购物吃饭都非常方便。
花莲,也包了一辆车,一天3000台币。
早上天气好,天空湛蓝湛蓝,司机叫雯姐,建议先去七星潭,然后清水断崖,下午太鲁阁。七星潭确实很特别,海滩是鹅卵石的,海浪的声音与沙滩上海浪的声音是不同的。有的游记说七星潭很小,其实也是挺大一片海滩,我们根本没走完,而且我们只有到主景区,听雯姐说,还可以租自行车自己骑一圈。七星潭是我们到台湾觉得最漂亮的海滩,如果可以再去,我会选择住在面海的民宿,直接感受海上日出。
台湾的海水很干净,特别是台东海岸线。但是因为花莲处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汇处,地震繁多,山体破碎,大面积种植槟榔,不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苏花公路落石频繁,有一定危险性。我们去花莲的时候也担心碰到地震,但是当地人说,小震是正常的能量释放,如果有一阵无小震,才需担心大地震。
风云变幻,下午到太鲁阁,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太鲁阁其实离海很近,但是东海岸线陡峭,即使离海近,山也是拔地而起,不似福建丘陵地貌。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
看了太鲁阁的宣传片,真的挺不错,但是我们只走了太鲁阁砂卡礑步道,并且大雨滂沱,步道1.5公里,来回3公里,走到底有五间房,有贩卖台湾香肠。和其他峡谷类似,但是太鲁阁的峡谷较深,不时有落石提示牌,离水较远,个人还是觉得张家界大峡谷好玩的多。
太鲁阁山顶居然是台湾水泥厂的矿区,这也是让人吃一惊。不过据说要停工复原植被。

台湾所有路边小吃中,花莲的炸弹油饼最好吃,一定要去尝尝。如果包雯姐的车,她可以直接电话预定,过去免排队。
海蛎煎个人觉得还行,因为厦门吃海蛎煎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没感觉出有啥特别好吃的。
公正包子和旁边那家店,据说是同一个老板。蒸饺很棒,必须吃。小笼包还可以。地址:花莲中山路199-2号
花莲附近有瑞穗牧场,老街上有瑞穗的专卖店,卖奶制品,牛轧糖,牛奶皂。7-11都有瑞穗的牛奶,个人觉得挺好喝,和韩国延世牧场的差不多,价格平价多了,一路都给娃喝这个牌子的牛奶。
老街上还有一家前山牛轧糖,手工制作,味道不错。不过据说最好吃的是台北糖村的牛轧糖,因为各种原因,后来没有买。
花莲麻薯特别多,确实挺好吃,但是吃一块就腻了,因此也没带。
还有卖太鲁阁酥,好吃!可以多带点。

九份

花莲九份,需坐火车。大约2个半小时,就到瑞芳。先前看攻略,说行李要寄存,如果你定的民宿不在老街顶上,其实大可不必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我们住的民宿叫喜来园,景色还不错,出租车直达,根本不需要寄行李。话说老街其实也不长,如果行李不多,实在不需要寄存。
之所以知道九份,是因为一首歌,叫《九份的咖啡屋》。后来听说,宫崎骏的漫画《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于此。到九份后,在脑海里拼命搜寻千与千寻中,哪里与九份相似,后来发现就是老街上的红灯笼,以及络绎不绝的食客,与漫画中贪婪的世人形象相符合。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的借鉴,估计这就是大家都说有借鉴,但是却不明说到底何处相似的原因。倒是离开瑞芳的时候,发现瑞芳铁道那段景色,和《天空之城》中公主降落的那个小镇有神似之处,都是废弃的矿产小镇。
九份只有一条老街,蜿蜒而上。很窄,人多。个人觉得不如鼓浪屿
推荐2家好吃的,一家是顶端的芋圆-阿柑姨芋圆。直接走到老街顶端,吃了这家,其他家可以不用吃。阿昌婆我们也吃了,个人觉得不如阿柑姨。
路上会经过一家米诗堤的冰淇淋店,可以试试。
老街入口是一家7-11,对面是全家超市。我们去的时候人太多,要么要排很长的队,要么要打烊。老街7:30全部关门,第二天9:30以后才开门,所以其实不一定要住在九份,晚上没啥可以玩的。九份有一个黄金博物馆,是要另外坐车过去,游玩时间约2个多小时,有日式建筑,下午4点关门。但是因为没安排好时间,所以没有去。

台北台北

九份台北,可以坐公交到瑞芳,再从瑞芳到台北火车站,年轻人可以自己走。因为带着一家,且瑞芳到台北为区间车,经常没位置,懒得麻烦,直接包车,费用1200台币。
台北宿圆山酒店。圆山是台湾的老牌五星级酒店,台湾政府接待外宾都是在这里,地位很高,是台北地标建筑之一。由于不是旺季,价格也还好,1晚约750人民币。圆山大饭店中国宫殿式格局,各厅装潢豪华典雅,后山是客房部,常为接待外国元首之处,七彩画梁、丹珠圆柱与金碧辉煌,遍悬各厅的画饰与浮雕,均属出自名家手笔。
台湾周一大部分景点不开放,如故宫等,一定要注意安排时间。台北故宫是必去之地,同样非常冷,进去注意增加衣服。游客可自行用耳麦听自动讲解。去的时候大白菜出去做客,没见着。但是很多经典文物都在,不禁又让人感叹。听到一个台湾导游在介绍,当年还好蒋公把这些文物抢救过来,不然文革可能都砸光了......无语。
中正纪念堂。
 在台北去了宁夏夜市,感觉已经审美疲劳。没怎么吃了。

吃了朋友推荐的几家店:
一是富霸王猪脚   台北中山南京东路二段115巷20号  小朋友吃了第一口就精神起来,说肉好吃。不过一份量一般,对男生来说估计不够。
二是穆记牛肉面   穆记就在北医附设医院旁的吴兴街上,台北101站下车。牛肉面好吃,牛肉饼更惊艳。
三是台北101大楼-1楼有家小南门,卤肉饭很好吃,是101大楼车库保安伯伯推荐的。
四是台菜排名前三的欣叶,味道偏清淡,北方人估计觉得一点味道都没有。
五是肥前屋的鳗鱼饭。林森北路七條通巷子  台北人心中NO1的鳗鱼饭,排队的人络绎不绝,要拼桌的。这附近日本料理店非常多。味道不错,但是鳗鱼刺很多,小朋友一下就被卡了,吓得半死。我怎么觉得大陆的鳗鱼没这么多刺。。。。可能新鲜鳗鱼刺比较硬吧。
六是丝瓜小笼包,就在中正纪念馆的后门那里。也是人好多,主要特色就是小笼包馅有丝瓜。。。味道也还不错。

台湾各种饮料都挺多,推荐可尔必思,乳酸菌饮料,挺好喝的,各种口味。

我们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回。松山机场不大,但是在市区,因为正好有到厦门的航班,我们就买这里的票,打车费用较便宜。

第二天

引用 曾 的图片:

这个地铁站是去台湾必拍~

2016-06-11 19:0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12 0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3 19:53

引用 千崖秋色 发表于 2016-06-13 19:53:51 的回复:

回复千崖秋色:我也难得写一次!以后出去都要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