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喧嚣与市侩——古朴与惊艳并存的多彩贵州

• 出发时间/2015-10-24

至出发贵州前,云贵川三省,只剩贵州还没去过,之前贵州给我的印象是穷山恶水,电视新闻里经常看到土地怎么干旱、山路怎么难走,狭隘地认为这里是个不怎么受欢迎的旅游之地,但最近两年在万能的朋友圈,看到不少贵州的景点图片,有山有水、有古镇有古寨,一切都是我喜欢的地方,我因此有了疑问,一心想解开这个谜团,想知道真实的贵州,到底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自从贵州游提上日程,就开始到处约伴,毕竟贵州景点分散,在路上的时间不少,又担心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比较彪悍,一个人走的话,心里没底,至于跟团,想都没想过。幸运的是,同事的一个好友L也打算近期去贵州旅游,于是请她立马帮我联系,没想到我两一拍即合,很快定了行程及大概的路线,虽然我与L在出行当天才第一次见面,但接下来在贵州的一周,我们彼此信任彼此照顾,相处非常开心,在此特地谢谢L,要不是她,我的贵州行也不知拖到何时,即使成行了也不一定有这么精彩。

2015年10月24号,我跟L两人开启了贵州7天之旅,行走路线为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安顺黄果树---旧州古镇---南花苗寨.。

去年出游回来后,没想过写游记,这次因为写了菲律宾三清山游记后,得到不少朋友的好评与鼓励,就一鼓作气把去年的贵州游记补上,没想到写游记也会上瘾。

黄果树瀑布彩虹之旅

黄果树大瀑布,不得不说我们运气好,不仅瀑布水量不错,水的颜色也很漂亮,重点是两小时内我们多次看到了不同形状的彩虹。

隐约看到双彩虹。

这样的人不算多吧,还是很宽松的没有拥挤的感觉。瀑布在谷底地势狭小,不适合太多人观赏,黄金周如果人挤人的话,一定会让人很不舒适。

瀑布下面的溪流,水的颜色太美了。

过了这个吊桥就上山往水帘洞了。

水帘洞观瀑。

往下看到双彩虹

原以为黄果树景区只有一个大瀑布可看,没想到方圆几公里内,还有不少串联起来的可看景点,属于大景区范围有景区的车接驳,令人惊喜。

山间清澈的溪流。

缆车其实挺高的,拍起来怎么比树还低了。

这个瀑布现场看挺震撼的。

小峡谷,水流湍急。

大爱这个山水画面,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一年365天都能找到,我的生日在此

玉女榕,惟妙惟肖吧。

沿着溪流走,一点不累。

景区里居然还有个溶洞

水上盆景

黄果树景区附近,宾馆房间拍的夕阳,喜欢那片远山。

西江千户苗寨

我们在苗寨对面的山腰住了一晚,一早起来拍晨曦中的苗寨,所谓千户苗寨就是建在两个大山包上的寨子。
当晚到了我们才找住的客栈,寨子里100多一晚的住宿,随便挑。

客栈门口

在苗寨观景平台,一位单反大姐为我俩拍下了美丽一刻,后来通过微信发给我们,在此非常感谢!
虽然素颜不够精致,我们还是非常喜欢。

我在旅游网的第一次爆照,献给了蚂蜂窝、献给了贵州

寨子里有好几座风雨桥

绕着寨子的小河,水很清澈。

不得不说,手机拍的夜景没法看,想了想还是放上来让大家感受一下,现场还是挺震撼的。

镇远古镇

早在10几年前,我偶然看到一条河曲线穿过一个古镇的照片,因为画面太美一直深深刻在脑海里,但并不知具体地点,来贵州前看攻略的时候,终于知道我所看到的照片就是镇远古镇,然后,然后我就来了。

如果黄果树瀑布令我震撼,镇远,就是令我惊艳的所在。古朴的建筑、碧绿的S形舞阳河,像镶嵌在贵州大山里的一条玉带,与江南古镇比,少了一份烟雨婉约、多了一份质朴刚毅,低调中尽显质感。

我所拍的照片远远不能体现真实、美丽的镇远,这里的美需要身临其境,用心体会和领略。

我跟L在镇远度过了两天非常悠闲的时光,本来计划在此住一晚的,到镇远后非常喜欢这里,我临时提议多住一晚,L欣然同意了,这也是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可以随时调整行程与路线。好几次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并不知道明晚住哪里,如果去的地方喜欢就住,否则就早点离开前往下一站,有次本来要去一个地方,结果在中巴车上跟当地人聊天,他们说这个地方不值得去,推荐另一个地方,我们的行程也就临时修改了,这种感觉也挺新鲜奇妙的。

还有个小插曲,原本在看攻略的时候,看到一家评价很高的沿河客栈,本想先定但考虑到淡季房间不会紧张,就想说临时到了再看,到了才发现,网上看好的这家,阳台外面居然有杂草等漂浮物,非常影响观景,店家表示因为前几天下雨从上游漂下来的,来不及清理。后来果断换到附近一家景观好的,虽然价格高了快一倍,但300多一晚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是沿河,100多的房间随便挑,淡季出游可以让每个人任性起来。

下图为我所拍过的最美倒影——镇远祝圣桥,一座诉说着近代繁华与人民智慧的石拱桥。

夕阳下的古镇,宁静中带着一丝沧桑,是不是很有质感。

算不算国内最便宜的出租车起步价,要不是现场体验我肯定不信,话说打车这么便宜,出门不打车对不起这个价钱。

古镇是徽派建筑,最早徽商在此经商并安家立业,让我疑心是否到了皖南

客栈阳台所拍

乌镇的感觉吗,看到这个照片,有多少人相信这是在贵州呢。

我俩有空就在房间阳台喝茶聊天,那画面,传递了我们热爱生活、实现自我的悠闲与惬意。

贵州几天,一些当地人在闲谈间看我俩热爱旅游敢于行动、自信洒脱且友善开朗,投来不少赞许的目光。

此情此景,让我深深怀念,很想再次倚在栏杆,看远山近水,感受岁月静好。

天色渐浓,阳台旁的景观灯亮了。

站在桥上拍的,画面左边的中间是我们住的客栈所在。

早上六点多还没吃早餐,我们爬上山顶俯瞰古镇。

树太多了影响视线,加上一时找不到好的角度,无法拍到舞阳河的S形。

河两岸的夜景很美

晚上的古镇很热闹,沿河有很多餐饮店跟音乐吧,在镇远的两个晚上我们都去音乐吧听现场唱歌,享受慢生活。

借用一张网上的镇远古镇全景图,10几年前我看到的就是类似这样的一张图片,让我中毒很深念念不忘。

山、水、古镇都是我所深爱的,你说我能对这里不中毒吗。

南花苗寨

凯里市附近的小苗寨,一个原生态的寨子,非常安静古朴,我去的时候,除了本地村民并没看到别的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寨民生活。

苗寨到处可见的风雨桥

又见炊烟升起

寨子都在半山腰,顺着山势而建。

巴拉河围绕着寨子,干净清澈,像一条蓝色丝带。

丰水期的话,这条河会更漂亮

旧州古镇

安顺下属旧州古镇,一个游客非常少的小镇。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留意所看到的流水是否清澈,这不仅体现了当地的环保意识与生态状况,还能看出居民的自律与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如果一个旅游胜地的水流被污染了,不再干净清澈,我想此地也就失去了游览的价值与意义。

贵州几天,所见水流均清澈见底,大赞!

旁边有所学校放学了,孩子们纷纷跑出来买吃的,原本安静的巷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在旧州一个小巷子吃的酸汤粉,因为游客少基本都是本地人在吃,店主自家做的手工丸子跟米粉,非常地道,10元一碗,便宜又好吃。

酸汤鱼也是贵州各地的特色美食,但吃惯了海鱼的我,觉得本地鱼太肥腻,尝尝即可,不会像米粉那样吃了还想再吃。

顺便上传一张在安顺吃的羊肉羊杂粉,不到20元一碗,真材实料。因为自由行人数都很少,基本难得在出游当地吃什么大餐,我本身很爱吃小吃,尤其米粉是最爱,在贵州曾创下了一天三餐吃米粉的记录,别吐槽哦,吃不腻我也没办法,哈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要吃到当地地道小吃,绝不能在游客多的附近,比如车站,景区门口等,最好问问本地人,他们经常吃的是哪家店,基本都能收获惊喜。这家羊肉米粉店,我问路边一个卖水果的大姐,她如果要吃米粉会去哪家,果然她告诉我,绕过临街店铺,到一个菜市场的后面,就可以找到这家,结果发现这家不仅料足味道也很赞,可以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粉。
可别说我吃太多哦,毕竟在外面游玩体力消耗也是巨大的。

院子门口的门楼挺特别的

红通通的辣椒

巷子里在卖的卤肉,有辣椒的香味,闻起来非常赞,可惜没尝看看。

小结

贵州游,因为交通不太方便,并不算非常火爆,景点与知名度不成正比,特别是10几年前我就倾心的镇远古镇,低调得让人心疼。若不是法定假日,各景点的人都不会太多,想去贵州旅游的,请趁早。
虽然景区都算有所开发,但并不会过度,宰客等现象很少,当地民风普遍比较淳朴,可以放心自由行。
贵州省内景点多离得远,随便转车就是几个小时,即使有高速公里也开不快,路上挺耗时间的,出发前请选择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先去。
“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是个形容贵州的俗语,贵州山多,少数民族的寨子都是依山而建,但城市里并不会如此;至于天气,我们在贵州的7天,偶尔晚上下雨,白天就晴了,也许秋天刚好不是雨季吧。
有天在凯里与一个当地人聊天,他说贵州最好的自然景观是黄果树瀑布、最好的人文景观是西江千户苗寨,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当地物价较低,吃住花费不多,适合穷游。
L昨天说,贵州她还要再去,我说我也正有此意,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次的精彩吧。

引用 任性的小草 的图片:

这么美的风景,当然要发出来一起分享了。

2016-06-09 21:40

前年去过黄果树和镇远了,今年夏天有想再去一趟的计划,目标以西江、施秉云台山和梵净山为主。

2016-06-09 21: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21:42:0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有机会我也会再去,贵州可看的地方太多了,去一两次都走不完。

2016-06-09 22:06

很赞的游记

2016-06-12 12:00

引用 chiushing0 发表于 2016-06-12 12:00:58 的回复:

回复chiushing0:谢谢,需要继续努力。

2016-06-12 12:3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2 19: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