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行上篇

2016-06-09 19:45 275/12
  • 出发时间/2012-06-06

出发前

夏日的天朝,华南、华东、华中三地的气候多以闷热潮湿为主,空气质量也因为PM值和其他因素变得非常浑浊以至于难以吸入,同时还导致了我该死的鼻炎复发… 早在2个月前我就决定了一旦回到天朝后就必须抽出时间去一趟武汉,因为我的教授DB“爷爷”告诉我,他将在今夏首次访华,并在武汉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自打4月25日那一天考完试,我把笔一丢,正式宣告自己4年的海外求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就是那一天,我们相继离开学院,甚至来不及向培养了我们4年之久的教授们告别… 5月25日上午11时不到,也就是我在温哥华机场即将登机前几分钟,我收到了DB教授的邮件说他们的访华团已经到达天朝大国了。两天后,也就是当我已经回归故乡之后,教授又来了一封电邮说他将在6月7日下午出席一个活动,并且希望我可以过去,好吧,正式开始规划武汉之行了!

衣:夏季出行只需要一些宽容的轻薄的衣物就可以了,休闲衬衫、牛仔裤、运动鞋是我的标准配置。
食:热干面、豆皮、面窝、石头饼,这些都是武汉当地有特色的小吃,路上我也会带些干粮充饥。
住:商务酒店当然是经济实惠的代表,位置我选择靠近武昌火车站的紫阳路(现在叫张之洞路)那边的XX快捷酒店。通过某程网查找并预订,三个晚上¥509还是相当不错的。
行:在天朝和欧洲,1000km范围内的行走用火车是最合适不过了。在欧洲法国高铁TGV和欧洲之星,在我朝也有CRH高铁和动车组。从苏州站出发,到武昌站的单程动车票价是¥244,路程约为800km,平均时速在180km/h,最高可以250km/h,运行时间5小时左右。
(写于723动车事故之前)

之后就要简单做一下在武汉市内的攻略了。湖北省是我在天朝玩过的第7个省区(不含京沪两直辖市),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是全程由本人亲自规划并且只身前往的。历史上很早就有武汉三镇之说,作为一省的首府,武汉的面积因为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在内感觉丝毫不亚于安省的省会多伦多。武昌是民国的诞生地,起义军推翻帝制的第一枪就是在这里打响的,这里也是武昌鱼的故乡,毛泽东同志曾经题诗: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至于几个地标性的建筑和名胜则是不可不去的,黄鹤楼、归元寺、江汉关分别是武昌、汉阳和汉口的三大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古人以水之北、山之南为阳,因此汉水的北面那块陆地就叫汉阳,清末洋务派之一的张之洞曾在湖北担任湖广总督一职,并在此开创了印刷局和钢铁厂,汉阳铁厂生产的火枪就是著名的汉阳造,近代重工业鼻祖是也。汉口主要以江边的龙王庙和江汉路步行街一带最值得游历,江汉关是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现在也是共和国的武汉海关,位于步行街的一头,那栋灰色的小楼采用的是典型的仿西式风格。连接武昌与汉阳的就是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上通汽车和行人,下通铁路,桥头设有武警岗哨。而连接武昌与汉口的就是斜拉式的武汉长江二桥,从工程学上说那是非常具有建筑美感的一座桥,此外还有过江隧道连通武昌和汉口。

第一日

6月6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到阴
是日上午9时多出门,一只迷你版的新秀丽拉杆箱和一个白色的JanSport包包,关闭路由器、穿上运动鞋、锁好门,下楼到车站等候任何一辆开往火车站的巴士。一路向北,途经8个站点,10时稍过就已经通过安检在二楼候车厅等候检票发车了。在候车大厅玩了会儿苹果,那里的wifi还是很给力的!10点50分准时发车,这趟动车将沿着南京方向开去,然后横穿整个安徽省,穿过大别山区,最后抵达湖北武昌火车站。中途分别在南京和经停汉口站之后两过长江大桥,沿途景色虽不如欧罗巴洲阿尔卑斯山区,但也很值得静下心来慢慢观赏一番,坐着火车旅行是我最喜欢的出行方式之一,曾经从伦敦国王十字站出发坐了5小时多的火车到爱丁堡,现在又是一趟5小时多的列车旅行带着我前去另一个未知的城市。

出发前几天都在说武汉下大雨的事,结果等哥亲身莅临之后发现雨早就停了。这样的事从去年开始就发生过好几次了,在爱丁堡也是,在利物浦更是… 总感觉我好像是带了个阀门去的,一到某地天就不下雨了,哇哈哈,我神了!

一路上都有3G网络信号覆盖,就连运行时速达到249km/h时我还可以上新浪微博发送消息!半路上我把包里携带的泡芙球和方便面都吃完了,统一阿萨姆奶茶也喝了大半瓶,然后也适时睡了一觉,终于在傍晚5时前抵达目的地,并随着大批人流出站了。出站前发现几个印有国旗T恤的人也在我那列动车,有几个就在我前面排队出站,如果说他们都是国家队的运动员的话,那这帮人可真够寒碜的,连个特别通道都木有啊!啊哈哈!(后来得知中国队在武汉光谷3比0赢了越南,于是乎更加确信我那天遇到的那帮人就是国家队的,真够寒碜的一笔啊…)

没过多久我就赶到酒店办理入住了,路上看到很多顶帐篷设在各个路口供市民遮阳挡雨的,看来武汉市的亲民工作还算做得比较到位的。在房间里把东西放下,携带少量装备出门,起初只是想随便走走看看,因为已经差不多晚餐时间了,我也不想跑太远。沿着张之洞路向西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一个广场,那就是纪念武昌起义成功的首义广场,那里还有一个生活商圈叫首义汇。沿着新铺的石板路向北走去,可以看到一座红色的V字形建筑,那就是首义纪念馆。后面还有一组反映起义军和当地人民的雕塑,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仿佛这种为了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从未停止过一样。继续向北,走地下通道,穿过上面的大马路,再经过一个小花坛就可以看到一座孙中山先生的雕像,身后是一幢红色的欧式庄园建筑,那里曾是湖北军政府的所在地,即当年的鄂军都督府。铁门两旁挂着两个面大型的铁血十八星旗,再是两边的门楼和两侧的楼房,非常对称的凹字形建筑,很符合建筑学美感。

等待看你的后续。

2016-06-10 09:03

引用 ldy555 发表于 2016-06-10 09:03:27 的回复:

回复ldy555:哈哈 好,不定期更新中

2016-06-10 09:33

我女儿也这么回复我,结果是等的头发都发白。

2016-06-10 09:54

2016-06-10 20:08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3顶

2016-06-12 12:0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2 12:58

引用 爱笑的vv 发表于 2016-06-12 12:58:06 的回复:

回复爱笑的vv:最初写游记也好,做攻略也罢,都只是为了帮助自己记录和执行,后来又开始写酒评也只是纯粹记录,没想到现在居然还可以这么多人分享,有些朋友甚至还对我的记录有了依赖,哈哈。

2016-06-12 13:05

2016-06-13 07:3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13 09:53

引用 包头爱北京 发表于 2016-06-13 09:53:33 的回复:

回复包头爱北京:可能现在与4年前又很不一样了,留足时间慢慢看吧。

2016-06-13 10:12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2016-08-17 10:35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17 10:35:38 的回复:

回复爱在旅途: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