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丽江的小辫子和大理的海舌【云南散游ShinyQ tour】

闪小雨 (郑州) LV.3
2016-06-09 19:59 1120/6
  • 出发时间/2016-05-19
开头的话

2011年是我第一次去云南。当时大学还没有毕业,面对人生一片迷茫,毫无方向和目标,十分矫情的认为生活特没意思。。。到了崇圣寺跪拜了观世音菩萨,才感觉到心中有一丝宁静。转眼5年过去了,看看现在的自己,我知道我一定会再回去云南。。。

云南是一个我每年都想去的地方,但迫于公休假很少,只能挤时间去往。即使每天只睡5、6个小时,仍觉白天的时间未够,特别是大理,太值得探索和慢慢品味。你可以去每一家小吃店品尝,和每一位村民聊天,他们都会映射出一个个不同的人生剪影,worth to think about a lot...如果不想自己那么深沉,也可以就当是喝杯茶,或浓或淡,舒心就好,茶香会暂时麻痹自己紧绷的神经

这次因为压缩行李,没有带go pro,用手机录了两三段小视频,几剪子下去就duang duang1分钟,粗糙地体会下吧。。下次我一定好好拍(点击头图)

【关于交通】
昆明大理相距330公里,车程近4小时,大巴会更慢。
大理丽江相距200公里,车程2小时左右。
这次我们为了节省时间选择全程租车
丽江机场接车,办理手续,开车到丽江古城,车子停在古城门口的停车场。
大理没有住在古城,客栈门口即可以免费停车。
大理开到昆明这一段比较艰难,大弯路多,还要上坡下坡,限速基本都在100以下。。
最后还车是在昆明机场。手续都不复杂,只是我们是异地还车另加了500元异地还车费。

以下是昆明大理丽江的地理位置。

行李箱

行李部分主要分为4大类:
        ①随身包:
身份证,驾照(自驾需要),纸巾,湿巾,墨镜,唇膏,保湿喷雾(适用于坐飞机因皮肤干燥而不适人群且规格小于100ml),脖枕,眼罩,ipod,ipad(if you need),充电宝(容量需小于2万毫安,且电压小于5v,没有标明容量和电压的也是会被扣留在机场的)
        ②生活用品类:
足贴(日行10000步以上if you need)
无比滴(你最适用的蚊虫叮咬药),晕车药,肠胃药
自己的吹风机(如果你想拍照时发型看起来更好)
防晒喷雾
雨伞(注意天气预报)
袜子、内衣、内裤
拖鞋(我一般会带双人字拖,洗澡和下楼去趟超市都很方便)
       ③3C类:
aux接线或CDs(因为这次是租车短途自驾,路上可以连手机和ipod放音乐,特别是没有驾驶过的车型,可能不清楚车子的媒体播放类型,所以多准备两手吧,没有音乐的路途简直suck!)
单反及充电器
手机及充电器
接线板
自拍杆
       ④化妆品:
保湿水,面霜,精华液,眼霜,面膜,粉底,BB霜,各种刷子,眉笔,眼线笔,染眉膏,修容,粉饼,口红,卸妆水,卸妆棉,皮筋儿,剃毛刀,发箍,沐浴液、洗发水小样装,发胶,梳子,美瞳。
以上是我个人的化妆包,可以当做参考多退少补。

行程安排

▶这次旅程我们只有4天时间,行程比较匆忙,大概也比较适合假期跟我们一样紧张又想惬意游览美景的朋友!
▶D1:上午11点飞机----14点到丽江
   ①丽江古城其实现在已经变成比较商业化的景区了,但因为跟我同行的朋友没有来过,于是乎带他们来打个卡,当然风景还是没话说的!
   ②小吃广场的食物贵又难吃,想吃好吃的用心筛选一下大众点评。。
   ③一定要住古城的客栈,特色特色!可根据个人喜好和预算选择~
   ④云南5月份的白天是长的,大概到8点后天才逐渐黑下来。晚上可以去酒吧街小酌一杯哦~女生最好不要单独前往。
   ⑤自驾的朋友车子要停在古城门口停车场。
   ⑥高峰期进城要交古城维护费 80/人。
   tip:去泸沽湖至少需要再空出大半天的时间,如果自驾需要开SUV玉龙雪山景区可以一去,恐龙谷不推荐。。。
▶D2:丽江----大理
   ①大理古城是一定要去的,吃的用的东西都值得一买。也有不少有情调的餐厅。白族扎染布也是可以买一买,非常好看!当桌布或挂饰都可以。回来搜了搜淘宝居然还买便宜了~(杀价)
   ②一定要逛到最后面的人民路!看似人少却有不少隐藏小店!有一家叫橡象木的饰品店非常喜欢,店主自己做的银饰非常精致!
   ③住宿比较推荐洱海边上,预算够多可以选择海景房!喜洲镇附近沿海很多超级惬意的客栈!你一定会喜欢!
▶D3:继续在大理游荡:银桥镇---崇圣三塔寺---海舌公园---喜洲
   ①大理是值得深挖的地方,让我在这儿待一个月都行的。时间足够的话可以环海游。
   ②时间关系我们只到了喜洲镇,听说那里有好吃的,可是到的太晚饭店都关门了,只看到一家撸串店,但味道却出奇的好又便宜!大部分饭店9点之后就关门了,想寻觅美食的早点去咯~喜洲镇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玩耍的巷子,窄窄的石板路,两边小小的商店,建筑古色古香,白族风格,镇民很淳朴。街道干净,不要乱丢垃圾!
▶D4:回昆明----郑州
   tip:昆明石林值得去,云南滇红茶值得买。

烧钱表
途之图

先放张最爱的照片镇楼

下了飞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风景一点儿都逊色于环境优良的某些国家

不同于闷热的广州香港泰国,5月的云南是干燥凉爽。

好吃的!花花乐私房菜,100多元吃到撑!
推荐度★★★★☆

云南有很多跟茶叶一起做的饭菜,非常符合我的口味

说实话这个卖相一般的玉米饼我觉得味道最好!全部吃光了,一颗玉米不剩。。

这个祈福牌已经成为地标了吧~个人觉得很浪费木头。。sorry,这次我没有祈福。

古城里的汪们个头都非常的大,难道是因为风土??

小辫子5元3根,编一头可以杀价!

古城也是有很多值得买的东西,银饰、纸制品(单个人不会买觉得不太环保)、布艺、花制食品、药材等。因为我是很喜欢在旅行的时候买些日常用的东西,并跟别人说我是在哪哪哪买的blablabla这些东西会reminds me things and memories。我倒不是一个很喜欢回忆过去的人,回忆对我来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检视现在的自己。当然这些东西会让你避免撞了TB爆款。。。

小吃大排档有很多,但除了汽锅鸡和糯米饭其他做的都不好吃。。。
推荐度★☆☆☆☆

酒吧街门口很多拉客的,挑了一家环境不错又安静的小吧黎,也有相当热闹的!
但闹吧10点or11点之后就安静下来了,应该是政府规定,不然会扰到客栈的住客。

丽江悦庭设计师精品酒店
在网上挑了3天挑出来的酒店,5最终是被它的观景阳台打动了吧,图片和评论也都ok,看起来也是蛮干净的~
说是客栈更合适,大概只有十几间房,每间格局都不完全一样。预定的便是观景房,露台可以看到丽江大大小小的民居,很美!豁然开朗!
之所以能望远,是因为得登高!第一次感觉到高原反应,爬一小段山就累成狗!喘不过来气。。。好在酒店派人来搬行李,我们空手爬不然真的要倒在半路
客栈很优雅,小院里的花争奇斗艳。每件摆设挂饰都看得出老板是花心思的,有几样真的想带走!

推荐度★★★★☆

早饭比较简单,但还挺符合场景的。反正我是有豆浆和咸菜就够了的人~

头顶蓝天白云,脚踩万巷民居地吃饭~

醒来睁开眼是看到白云拥抱高山好呢,还是看到鸟儿在复古的屋塌上梳理羽毛好呢?

中间的天井也是古城建筑的特色,我想到了一米阳光!
如果我也算大自然中的一棵生命,请让我吸收足足的养分~

我们开车从北边进入大理,根据导航走的环海西路,即下图蓝色那条线路。
海西路虽然名字很大!但基本上是条村路!因为要保护古建筑,只能让路变的拐来拐去。
其中有些“壶口”遇到对头的车简直了!错车间距得有一厘米不夸张!
但是木有办法,我们舍弃不了gps的引导,不知道旁边那条大丽路走起来怎么样。。。

下面我画了几个圈,最上面的是海舌公园的位置,最下面是大丽古城,旁边是崇圣寺的位置。
对,我们这次只在西岸活动了,并没有去双廊

大丽线,即大理丽江线,是通往两地最方便的路。沿途的风景非常美~
到处是白族建筑,炊烟袅袅。插秧的,放羊的,鲜花遍地,风吹树摇。
怦  然  心  动

刚进入大理就在洱海边看到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sorry 偷拍了你们。。

奶奶的柴火鸡
推荐度★★★★☆
挑了最小的一只鸡也要4斤多啦,所以4个人以下吃就不太划算啦。
我专门去鸡棚看了一眼,嚯!全是肥硕硕骄傲的大公鸡,非!常!傲!娇!i dont know why。。。
柴火炒出来的饭菜就是香!

古城西边是比较老的区,卖民族特色的东西比较多。中间是一条比较宽的南北走向的路(就是有洋人街牌坊的那条),卖纪念品特产的比较多。
比较文艺和新鲜的就是东区了。
下面这家秦滇.花乐live house就坐落在东区人民路。
特色是菌汤火锅

云南的菌类蘑菇什么的~尝尝鲜

这壶茶,我喝了第一口就说,我要再喝二十杯!
于是乎我们打听了这是什么茶,管事儿的说是滇红,市面上能卖到600块一斤,我信了。。因为真的好喝。
后来我们经过熟人在朋友店里买到了一些300多一斤,算是没有开高价了~

如果再去大理古城
我想在这儿喝一下午的茶

火锅自选调料,太走心了!都是我爱的味道!

就是文艺!
值得细逛,买些陶瓷(都是本地开窑烧的),银饰,纪念品手信什么的都是蛮好。

听说银桥镇是大理普罗旺斯
其实不用找,沿着大丽线走就能被大片薰衣草定了睛。
下车问了一下,是要门票的,好像60每人,不知道记错没有。
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边上拍了几张照。
推荐度★★★

崇圣寺三塔
很大的一个景区,我是第二次来,佛家圣地,来渲染一下,沾沾香火灵气也是好的,让我这凡身俗胎洗洗铅华~

这个海舌公园我们差点就没去了
之前查看攻略的时候也没有很热门的,只是提了那么一下,就去了。
它是一个窄窄的小半岛,像条舌头。
车停在公园门口,也是走啊走啊,才走到尽头,即下图海舌两个字上面的顶点。
over 270度的视角,拍全景图都塞不完。
也是拍大片的好地方,因为地广景美人稀,完全不用担心路人甲乙丙丁乱入!后悔没用单反!
推荐度★★★★

刚进入口的时候还都是普通公园的感觉。
越向深处走,越神秘与惊艳。。。
只是我们在云南这几天天气实在不给力,阴阴的像是要下雨,对于拍照来说真是缺了不少光补。。。
拍出了北欧的感觉。。。

木府隐拾餐厅
这道菜的玉米很好吃
还有下面的茄子煲推荐!茄子不油不腻!
整个餐厅感觉特色还是少了一点,但也没有不满意的!

海安扬度假精品客栈
有海景房价格又很合理的客栈~有租用的电动车和自行车
只是入住的时候还在装修餐厅有点嘈杂,现在应该装好了。。。
很喜欢房间里的按摩浴缸和带白纱帐的大床,整体装修是现代和古朴结合的,风格是我很满意的!
推荐度★★★★

最后是一张上次来崇圣寺的照片,5年了,m i getting better?

第一次发游记,朋友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任何建议我都很需要!谢谢~bye

图很美 要是能再多写点就好咯

2016-06-11 19:18

2016-06-12 10:2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1 19:18:20 的回复:

图很美 要是能再多写点就好咯

回复鹿妹儿:嗯嗯~好的

2016-06-12 15:1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2 19: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13 13:52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6-13 13:52: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