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地方在那里

深蓝 (大同) LV.1
2016-06-09 21:07 253/2

毛里求斯归来,疲惫中仍然梦回到了那片海,那片一望无际的深蓝,那一刻忘记一切的宁静……你是如此动人,哪怕天各一方,我们也要漂洋过海!
       一、那里的人
       那里的人是黑人,这是句废话。不过百分之二的人是中国人,且都是有钱人。我们短暂接触过两个黑人,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第一个是客车司机,刚见面他愉快的跟我们打了招呼,hi!同事媳妇的英语不错,和老外嘀嘀咕咕的交流着,不时给我们翻译。我们也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只见出了机场,不一会就是满眼的大野地,一个村庄两分钟就穿过了,然后又是野地。路也很不好走,像过山车一样,很多的起伏和急转弯,两位女士都晕了。不过我发现司机开车很有素质,拐弯时都是先让直行,等没车了才走,前面有摩托车或行人挡路也是慢慢避过,一般不会去按喇叭,安安静静的穿梭在路上。我以为这是司机师傅的个人素质,慢慢才发现这里人们开车都这样,不急不躁。
      第二个是包车司机,很爱聊天。他带着我们去了孔雀遍地走、海龟路上爬、绵羊随便抱、狮子小心摸的动物园,去了有巨棕榈树、辣椒树、乌木树、红木树、露兜树的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去了百分之八十是我们北京湖南东北人在逛的七色土公园。我们请他吃了顿中午饭,他感激的要命。最让我们佩服的是人家正宗西餐的吃法,先用面包蘸汤汁,然后刀叉吃米饭,全程刀叉没有和盘子碰出一点声音,盘子吃的连一颗米粒也没剩下。吃完饭他给我们看他妻子和孩子的照片,他没见过自拍杆,我们和他合影留念,照片里的他新奇的笑着,露着一排洁白的牙齿。

二、那里的饭
       我们住的酒店饭菜不错,而且早晚免费,都是自助,包括酒水,就是晚餐男士要穿长裤,女士要穿长裙或裤子,这是人家的规矩。吃饭的地方是半露天的,头顶是地中海风格的屋顶,海风迎面吹来,可以欣赏晨曦或晚霞。早餐有各式各样的面包,你一过去就有侍从把一块洁白的餐布铺在你面前,亲切的问你要咖啡还是茶。晚餐是各式各样的面包、各种水果沙拉、咖喱鸡肉、烤羊肉、炒米饭和其他很多我不爱吃的饭。烤羊肉的大姐最有意思,一见中国人就用发音特别搞笑的中国话,很严肃地说,羊肉!
      吃晚餐最有氛围。和妻子两人点两杯朗姆酒,坐一张木桌对面,中间点着一根蜡烛。昏暗的灯光下细细品味着美酒佳人,听着非洲舞曲,望着海浪徘徊,人生尽欢。
     就像外国人来中国吃饭挨宰一样,我们在毛里求斯也遇到过,不过人家是正大光明的宰你。一去饭馆,侍从就指着我说Jacky Chen!让我好感动。随后我和他合了张影,让他把菜单拿来。他端着一个盆子过来了,里面有两种鱼和两种龙虾,他边指着一种边在计算器上打出价格,我们算了一下,一个人要一种肉,一份米和一杯可乐,价格是二百左右,四个人就是八百多。不过看那龙虾和鱼确实没见过,反正出来了就花呗,上菜!
    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毛里求斯实行海洋保护,开放的渔场码头全国只有一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过的所有海滩,水都是那么清澈。

三、那里的生活及风俗
     毛里求斯的教派很多,我们有一次在路上,就看见很多人聚在一片大野地上点火跳舞,司机说是教徒在庆祝。而最著名的建筑莫过于陈小春结婚用过的红顶教堂。
     红顶教堂确实美,远处的海洋和四周的绿草映着这座教堂像一副油画。我们一见到它便兴奋地大喊着过去拍照,一位当地老者小心地提醒我们,这里有人睡觉。我们才醒悟教堂的四周都是墓地啊,难怪有这么多五颜六色的十字架。
     这样的尴尬不止一次。我们每次在酒店吃自助的时候总是盘子堆得满满的,侍从还经常递给我新盘子,但看度假来的外国人吃饭,人家都是夹点沙拉边喝酒边聊天,我们是多么热衷于免费的食物啊。
     那里的人也特别敬职敬业。晚餐伴奏的乐队,无论海风多大、人有多少,总是按点下班,有时候下着大雨也能在屋里听见萨克斯的声音。打扫卫生的服务员无论给不给小费,每天按时清洁房间,一回来整洁如新。有一次我们去当地超市购物,时间很晚了司机师傅才请求我们能不能早点回酒店,因为他家在这个岛的最南边,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无论天多晚,先把工作做好。
    那里的生活也安逸。全民医保、全民教育,没钱人的房子是在村子里的小二楼,有钱人在一片大野地上盖别墅。每到周末或下午五点以后,街上的超市、商店等全部歇业,因为他们也需要休息。休息的方式是去各个海滩游泳,放松,但是沙滩禁止烧烤。
    在那里的一个中国导游说,刚来这里觉得景色很美,呆上两个月你就想回国了,因为这里没有夜店、没有网吧、没有淘宝,没有一顿饭可以吃到晚上十点的饭馆,有的只是这一片精致的、让人迷醉的景色。
    原来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不需要占有,你用眼睛记录下这一片美好,用心灵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妙,放下一切疲惫和焦虑,感受上苍创造的神奇自然,融入它,你变拥有了它。
    说到这里,还没有说到毛里求斯的景色,我已不想说了,因为它正等着你亲自去看。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明白它为什么是上帝的后花园,为什么值得这么多人漂洋过海的来一吻芳泽。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