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 皇宫 寺庙 小城 ——我的泰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看了一些蜂蜂的游记,大多图文并茂,且有详细的路线,出行方式及费用的清单,能为即将出行的人提供有效的帮助。其中不乏专业的旅游达人和摄影师,他们的文字和照片赏心悦目。而我只是一个闲散的行者,一路上溜溜达达,更在意的是与彼处相遇时的心境,中意的便停下来,几次三番地去拜访、聆听、感受,不喜欢的便擦肩而过,转身离去。所以我的游记不过是一时的心情,一时的印象,是我眼中的伊,纯属一家之言。但我还是写下来,以备暮年坐在摇椅上回忆之用。如果有三两同好喜欢我的简单文字,或者能对一二出行者略有帮助,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我将非常开心。

飞往曼谷

在北方的冬天里,我像候鸟一样去寻找温暖的地方。但也许是对旅行产生了审美疲劳吧,虽然泰国之行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旅行,然而心情却是出奇的平静,没有激动、没有兴奋,也没有什么向往。没有做任何的功课,甚至都没有收拾行装的欲望,像上班一样去了机场。取票、安检、过海关,外面的拥挤嘈杂却不能在心湖上激起一点儿涟漪。唯一的惊艳是飞机上看到的那一条日暮时分的天际,湛蓝、橙红、暗红、与下面的黑暗,层次分明而又和谐共存,孤独地辉煌着。

因为在泰国的行程有三周,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闲散地从南走到了北。但去的地方并不太多,其实想看的和可看的地方真的也并不多。说实话,我觉得泰国并不适合旅游,因为确实没有太多的风景可以看,但因为它的气候特点和丰富鲜美的食材,还有那些热情又善良的泰国人,倒更适合体验或者休闲小住。

刚刚到达泰国北京便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最低温,天寒地冻,风暴肆虐,而我却在曼谷享受夏日的阳光,随冷空气的大举南下,我有幸享受了凉爽的秋风和突如其来的大雨。虽然这样的温度变化对一个北京人来说不算什么,简单地加了条薄披肩就过去了,可泰国人有的竟然穿上了毛衣甚至棉衣,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南方人盼雪的心情。

我的路线:北京——曼谷——普吉岛——斯米兰——清迈——清莱——金三角——清迈——曼谷——北京

还是先上几张照片吧

关于城市

曼谷泰国的首都,也是第一大城市。但是在高耸的现代化大楼下,却多是比较破旧的民居,给我的印象就仿若是我国南方的一些小城镇。那种凌乱和陈旧的程度我应该在二三十年前看到过,所以曼谷市区几乎没有拍照。

相比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清迈清迈泰国的第二大城市,在泰国的北部。这里的气温相对来说比较低,感觉更舒适一些。这里的高楼大厦相对少些,尤其在清迈古城里,多的是寺庙和按摩店,以及遍布的旅行社和各具特色的民宿和客栈,到处弥散着一种暖暖的悠闲的味道。

惊异于这棵树的树皮,像精美的编织物。

街头的餐馆,一道绿植,将餐馆与外面隔开,却又若即若离。每个小椅子上都有这样的手工图画,而侍应生帅得不要不要的

清迈古城街头的景观,是由许多自行车组成的。

关于交通

泰国的城市不仅市容真的不敢恭维,公共交通设施也极不完备,在曼谷还有公交车,但是破烂的不成样子,而且行驶途中是不关车门的。到了清迈清莱就完全没有公交车了。满大街都是双条车和突突(类似北京以前的黑摩的),但是公然挂着TAXI的牌子。这些车有呛人的汽油味,也制造了噪音污染。

破旧的公交车在行驶途中连车门都不关。下面的图中是高级公交车。曼谷的公交是分等级的。

真正的出租车是城市街头一条亮丽的风景,鲜红、玫红、橙红、桔黄、柠檬黄、草绿、橄榄绿、黄绿相间、湖蓝色……所有最漂亮的颜色都被涂在了出租车上,一看就会心情开朗。出租车是按里程递增收费的。出租车司机大都会说一点汉语,而且开朗乐观,特别乐意用英汉夹杂的语言和乘客聊天。

因为公交不发达,所以摩托车就成了这里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每天上下班的时间,会看到摩托车铺天盖地穿梭于机动车之间,极为壮观。

关于酒店

酒店相对来说不算贵,最值得称道的一点是,无论什么规格的酒店,均不提供一次性的消费品(牙膏牙刷梳子拖鞋等),包括我们住的套房。在清迈清莱,有些看上去比较大的宾馆,条件反倒不好,类似我们以前的国营招待所。而有些民宿却干净、舒适、有情调,环境和设施都很好,对客人有着非常温馨的提示和要求。

曼谷湄南河畔的sarasinee  suite酒店是全套房酒店,非常适合住宿。客厅内有吧台、水槽和冰箱,还有沙发,有阳台,窗前就是城铁,到湄南河边的码头和地铁站,步行只需十分钟,非常方便。餐厅在一楼,窗外满是绿植,早餐时阳光透过花草的间隙洒进餐厅,整个人都沐浴清朗和灿烂中。

关于饮食

泰国的水果特别甜,因为在这里可以吃到自然成熟的热带水果,即使寻常的菠萝、香蕉、芒果、桂圆,都比在北京吃到的香甜许多倍,更不要说那些少见的水果了。
泰餐也极美味,概括起来说,最多的味道是酸甜辣的混合,那种比例恰到好处,每种味道都达到了极致,因为都来自于水果和蔬菜,吃起来清香爽口。不仅调味丰富醇厚,许多泰餐都是由很多种原料搭配而成的,比如海鲜炒饭吧,里面就有鲜虲、鱿鱼、青豆、腰果、菠萝、鸡蛋、胡萝卜、洋葱等多种配料,给人以最丰富的味觉享受。还有那味道大名鼎鼎又美味到极致的冬阴宫汤,和许许多多忘记名字的美食,可惜忘记拍照啦
街头的小吃和烧烤色香味俱嘉,也是难以抵抗的诱惑哦!

关于泰国人

泰国人很纯朴热情,如果有人在你迷惘的时候上来搭话帮忙,不必以为其中有什么圈套,他们就是那么热情,毫无所图。你去问路,可能会有好几个人相继来指点,甚至再主动帮你去问别人。在过马路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出来一个人做着手势让川流不息的车慢下来,送你过去。这里的司机也非常好,遇到行人过街也经常会放慢车速,绝不和行人争抢。看摩托车呼啸而来,觉得惊心动魄,其实车手技术都十分了得,会熟练地避开人或者及时减速。这里的店家或者摊主,都会主动问候你,到处都是好听的“萨瓦迪卡”,无论你买了他多少东西,付钱后都会合掌表示感谢,极少有因为问了价却没买东西而给你脸色看的。

泰国人虽然热情,但是在地铁上,在飞机上,在各种公共场所内却非常安静。曼谷的地铁价钱比涨价后的北京地铁还贵很多,所以地铁上人不是很多,不管是在站台候车还是在车厢内,都听不到人们讲话,偶然有人打电话,也都是压低了声音,绝不影响到其他人。报站的声音也很小,但是每个站你都能清楚地听到,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在飞往普吉岛的飞机上,因为多是中国人,那一片喧嚣声让我不由得脸红。不禁感慨:国人无隐私,爱炫耀,唯我独尊,从不顾及他人,已经在世界各国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虽然去世界各地旅游购物,大把消费,但是并没有赢得外国人的尊重,真的应该自省一下。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一点意义,因为有机会改变那些孩子。

虽然对泰国人极有好感,但是并没有拍下他们的照片,因为不知道别人是否愿意让陌生的外国人拍照,又不想很正式的去询问,所以只能做罢,而把他们给我的温暖藏在心底,把对他们的好感告诉别人

吸引我的地方

一、惊艳大皇宫

泰国的大皇宫实际上是分两部分的,精品部分是皇宫内的玉佛寺。而真正的皇宫是不能进去看的,只能在庭院里走走,看看泰式的建筑风格。其实看过了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北海等皇家宫殿和园林,对其它的皇室建筑很难感觉惊艳了。但是玉佛寺却能够一下子吸引住你的眼球,这是一组建筑群,外观金壁辉煌、光彩夺目。建筑物极高,且多为尖顶,把人的视觉向上牵引,从而产生无限敬仰崇拜的感觉。无论是彩绘还是浮雕的图案都极为繁复,有点像中国晚清时的风格,华丽奢靡。

玉佛寺的环形走廊里画满了佛教的壁画,极为精美,讲述着佛与人和神魔的故事。

按照我对故宫的理解,我以为这些建筑即使不是黄金打造的,也会是包金,至少是镏金,然而走近细看,却只是金色的涂料罢了。在金色中镶嵌着白、红、蓝、绿等各色的小镜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中国皇室,都会用真正的红蓝宝石和玉石珍珠翡翠的。实实在在的大气磅礴。而泰国人却心思机巧,虽然用了廉价的玻璃,却收到宝石的效果,甚至比宝石还要晶莹夺目,不得不令人感叹!

和三个月前独自出游的儿子在曼谷相聚。

以上的图片都是大皇宫景区内的玉佛寺,而下面的才是真正的皇宫建筑群

暮色中的大皇宫

二、漫步芭东海滩

曼谷飞往普吉岛只需要一个小时。普吉的气温维持在33度左右,很热。酒店的露天泳池正对着大海,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看到海面上来往的船只,在水中嬉戏的人以及沙滩上穿各色泳装的帅哥美女。不管是比基尼包裹的火辣身材,还是臃肿松驰的中老年人,都无拘无束地暴露在骄阳下。热带植物有着宽大的叶子和艳丽迷人的花朵。躺在椅子上看天上的流云,听海水歌唱,任凉风带走酷热,别提多惬意了

来到芭东已经三天了,没有什么景点需要看,也没有路程要赶,悠闲安静的一天,早上去海边观海听涛,晒太阳,慵懒地看海滩上晒太阳的老人、玩沙子的小孩、秀身材的帅哥美女。中午回酒店睡觉躲避火辣的太阳。下午太阳偏西、热浪稍退时再去海滩,躺在热乎乎的沙子上看湛蓝的天空中形态各异的云,真是惬意至极。

三、探秘斯米兰

在大多数中国人都奔向皇帝岛、皮皮岛巴厘岛,我们却去了国人比较少去的Similan岛,Similan是海洋中的八个小鸟组成的群岛,坐着快艇驶向辽阔的大海,你会发现大海根本不是教科书上说的蔚蓝色,而是很深很深的蓝,儿子说是靛蓝,我觉得是国画颜料中的不加水调制时花青色,更显得神秘威严。
在四号岛游泳,在七号岛附近两次浮潜,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漂在水面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底的礁石、沙砾和水中自由游弋的鱼儿,大的,小的,各种颜色的,单独的,成群的,就在你的下面悠然地游过去,漂浮在水面上的人似乎根本打扰不到它们,可惜没有办法拍下来。浮潜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在水中,你必须全然放松,全然的相信,如婴儿在母亲的怀抱一样,才是最舒适安全的,任何一丝的紧张、恐惧、挣扎、反抗都可能导致危险。

晚上我们要住宿在八号岛上,游客在下午三点左右就都撤走了,整个小岛上就剩下我们要留宿的可能不到二十个人。这时小岛才恢复了本来面目。小岛不大,也就一个算不上大户人家的花园一般,前面是一个庭院,白天供游客休息用餐,出去就是沙滩,有极干净平整的乳白色细沙。后面是一座小山,山顶有一块飞来石,有点像孙悟空出世的那块顽石。山下就是碧波荡漾的大海。站在山顶的巨石上,心胸豁然开朗。海水越靠近沙滩颜色变得越浅,呈现出深蓝、天蓝、湖蓝、翠绿、淡蓝、直到白色。

天渐渐暗下来,抬头便见满天繁星点点,似乎从未看到过夜空中有如此多如此明亮的星星,而且仿佛只要踮起脚伸出手臂就能摘到一样。宿营的帐篷里没有灯,于是便枕着涛声入睡,因为海就在前面十米左右的地方。夜里不时有各种声音传来,因为岛上还生活着不少小的生物,鸟啊,松鼠啊,寄居蟹啊等等,这里原本就是他们的家。是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住到了它们的家里,希望没有过多地打扰它们吧。在这里过夜颇有点鲁滨逊的味道。

终于看到了海上的日出,没有像读巴金的《海上日出》那般的壮观,却觉得温暖和感动。

离游人来还早,于是去了安静的海滩,赤脚走在海滩上,感觉脚心是满满的,心里也就满满的,舒服极了。在岸边的大石头上,我惊奇地发现了生物,原本以为是一些干了的贝壳粘在石头上,低下头细看,竟然发现那些圆圆的小洞口里有像小嘴又像眼睛的东西,原本是张开的,但发现外面有人贴近,就会把小口闭合起来,过一会发现没有动静了就又张开来。我惊异于它们是怎么进到那个壳里面去的,因为贝壳的大部分就长在岩石里面,只露出不到四分之一的样子,它们究竟是什么东西?怎么出来?难道就永远在那个壳里?还有它们吃什么?难道真的有餐风饮露就能活的生物?写到这里,忍不住上网查了查,原来它是藤壶(barnacle),是节肢动物,属甲壳纲,藤壶科。

四、情迷黑白庙

为了看黑白两庙特意去了清莱。原来以为是古老的建筑,到了以后才发现是一组尚未完全竣工的新建筑,但是确实让人为之惊叹,甚至有些意乱情迷。整个建筑为纯白色,在边缘处都贴有银色的小镜片,银光闪耀,晶莹夺目,既大气磅礴,又精美绝伦,在装饰的造型上多为向上的火焰状,像凤舞九天,柔美灵动,又像是诸佛的光环,引导人们向往极乐。雕塑和殿内壁画的人物多为佛教人物或典故,形象极美。

大殿前的奈何桥下有无数的手伸出来,那是无数渴望得到解救的灵魂。

这是白庙建筑群内惟一的金色建筑物,你能猜到这么精美绝仑的房子是做什么的吗?答案:卫生间。

黑庙庄重神秘,木雕精美朴素,原木不上漆,里面的展品向人们讲述着一个部族的生活史。

五、流连清迈古寺

泰国被称为千佛之国,我想这不仅是说他们供奉的佛的种类多(我看到的除了佛,还有妈祖、本头公、甚至有中国的关公、财神、还有泰国的皇帝等等),也应该指供奉的数量多吧。这里的寺庙最大的特点是平民和亲民。首先寺庙就散布在民居中间,也没有森严的高墙,人们可以随意出入寺庙(包括游客都是不收门票的),甚至可以把集市摆到寺庙里。人们随时可以去叩拜,只要在殿门外脱鞋即可。游人可以自由拍照,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这种亲民化平民化,不自尊贵却赢得了举国的尊重,这正是他们的高明之处吧。

清迈古城里,到处都是寺庙,尤其是进清迈门向北去,路的左边,寺庙一座连着一座。寺庙风格也不尽相同,但多数大殿的装饰都是极尽华丽。与中国的寺庙不同的是每座寺庙里供奉的佛都是一组佛像,最后面的是最高大的,它的前面会有或坐或站的一群佛、菩萨、罗汉,甚至最下层还有一些高僧的塑像。。

庄重华丽的契迪龙寺

花团锦簇不知名

我最喜欢也最有特色的要说是寺庙的环境了,每个寺院的设计都极富禅意或雅韵,各具匠心,卓然不俗。花草树木必不可少,有的还修筑了假山雕塑,庭院好似花园一般。
下面图片上的寺庙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在契迪隆寺的旁边,里面花团锦簇,伞盖幢幢,让人误以为这是花园而非寺庙。

这个有趣的寺庙我也不知道名字,那些可爱的小和尚让我想起了聪明的一休哥

醉在桃源JETLIN

这是我最喜欢的寺庙,也是清迈城里最简陋的寺庙。它以竹篱为墙,前院见不到一个僧人。透过树木看到一方池塘,茅亭依水而建。坐在树下,看池内鱼戏王莲之下,鸽子在水面斜掠而过,恍然觉得这该是我的家。走过吱嘎作响的竹桥,便有一个小小的庭院,那里是僧人的住处。

清迈的最后两天,也就是中国的大年初一和初二,我每天都要来这有水有桥有竹子的WAT  JETLIN,静静的听着鸟儿在头顶叽叽喳喳,听树叶在风中哗哗啦啦,看宽大的绿叶染上点点殷红,透过树叶的缝隙看醉人的蓝天,看湖水的波光投射到茅亭的横梁上,明明暗暗,晃晃悠悠的,整个人都融化在那架秋千上,忘了时间、忘了尘世、甚至忘了自己,就那样悠悠地摇斜了太阳。

最古老的清曼寺

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

到庙里来的人大概可以分成几类:虔诚礼拜的,祈福许愿的,走马观花的、留影拍照的、遇庙烧香的,还有我这种想静心体验的

中国的除夕,静坐在清曼寺的佛前。

生活在寺庙和市井之间的僧人

泰国的僧人们并不是苦行僧,也并不与世隔离,他们就住在这花木扶疏的寺院内,也可以随时出去甚至还俗,还可以一边出家一边完成学业,比红尘更多了几许潇洒和雅致。他们便是在最接近红尘的地方修炼一颗出离的心吧。

最意外的是寺庙内竟然可以养鸡养狗,狗可以在大殿内自由出入,也可以在里面睡觉,甚至可以在僧人诵经的时候在他们中间穿梭嬉闹。看!这条狗安静地躺地上听僧人们诵经呢,我想它或许是听懂了呢,说不定过些年它就可以修成正果,摆脱畜牲身了。

六、闲逛星期六市场

曼谷可游赏的地方不多,除了大皇宫和卧佛寺, mo chit附近的泰国第一大批发市场值得一去,但只有周六日才有,里面最有特色的是艺术品区域,各种形式的画作和艺术品令人稀奇,艺术家们把技法和材料用到了极致,匪夷所思,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是无限的。草编工艺品也要比国内的精致结实,在包的外面涂了一层似油似胶的东西,不仅使得草编制品有了光泽,而且起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徒有虚名的地方

1、中国城 考山路

中国城和考山路虽然享有盛名,可观性并不强。那里有一条街专门卖各种大大小小的佛像和佛龛,造型很精美。泰国的寺庙多,所有的店铺外面都会有一个供奉的佛龛,所以这桩生意是很好做的,但是看到佛像被摆在店铺内外甚至街上出售,我的心里似乎还是有点不舒服,因为我的心中佛是高高在上受万众景仰的。虽然只是塑像,但毕竟是象征着佛在尘世接受人们供奉的。我虽然从来不拜佛也不烧香,但心中对佛还是充满敬仰的,我不求佛,只因为我不相信佛会帮助人得到本不属于自己的福分。

拍下这一组佛像,是惊异于他们造型的奇特和服饰的华丽

2、蒲屏王宫 双龙寺

在各种攻略上都推为必去的双龙寺和蒲屏王宫却实在乏善可陈,没什么可看的

金三角

别样享受

泰国虽然与中国相距不远,但却是货真价实的外国,这种感觉在出了候机大厅的时候尤其明显。拖着尾腔的泰国话非常好听,但只能当作音乐来欣赏,因为一句都听不懂,跟汉语毫无相似之处。泰国的文字也非常有特点,是那种在英文字母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些曲线和尾部的小点缀。这次有儿子保驾,自然懒得去理会语言的问题,所以语言不通不仅没能带给我任何不便和烦恼,反而让我感到前所未有过的享受。听不懂的语言就像一个个音符,一段段旋律,而那种有趣的文字就像是一幅幅画,或者更像是音符,眼睛在看,耳朵在听,大脑却没有任何信息的输入,心里一片宁静安详。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就像回到语言文字被发明之前的远古洪荒之时。我突然明白,人之所以那么累,有大半原因是信息的骚扰吧,使人片刻不得安宁。

不必因语言障碍而阻止自己走世界的脚步,当语言不通的时候,微笑就是全世界最好的通用语言。

玉佛寺建筑上的蓝莹莹像宝石样的不是玻璃,是金龟子的翅膀经过特殊工艺打磨出的!

2016-08-10 22:40

喜欢这种静的感觉。

2016-10-01 13:58

引用 雕哲哲 发表于 2016-08-10 22:40:25 的回复:

回复雕哲哲:多谢赐教,只是不敢相信那真是金龟子的翅膀

2016-10-01 17:05

引用 紫烟 发表于 2016-10-01 17:05:31 的回复:

多谢赐教,只是不敢相信那真是金龟子的翅膀

回复紫烟: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把传说证实!世界之大,有很多超出我们想象的人和事,这也正是我们要不断往外走的意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