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古城----榆林

• 出发时间/2016-05-24

结束了波浪谷的行程,我们驱车前往塞上古城榆林
在网上查询得知靖边榆林途中要经过赫赫有名的大夏国都--统万城,遂决定绕道一览其容。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子村,为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已有近1600年历史。
统万城遗址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城市的基本格局仍旧保留。城内主要建筑、道路均已无存,仅遗留下高大的夯土台基。

瓮城遗址

公元994年(淳化五年),宋军攻占夏州,太宗下令迁民毁城。繁华了五百多年的统万城从此逐渐衰败,长期恶劣的自然环境所造成的风雨流沙侵蚀、地震造成的裂隙断裂,以及村民在城墙上挖凿窑洞、取土,在城内开垦农田、放养牲畜,还有游人及当地居民随意攀登、踩踏城墙等。

流沙的侵蚀

随着对统万城考古研究的不断深入,1992年统万城遗址被公布为陕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统万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小贴士

靖边到统万城,统万城到榆林的道路都存在断路施工的路段,而且没有设置明确的绕行示意图,害得我们多走了不少冤枉路。
我们此行基本上是按照手机导航行驶,为了稳妥在出发前还更新了地图数据,但在今天的路上还是遇到了断路施工的情况,从靖边到统万城多走了一个小时,从统万城到榆林多走了两个小时,还绕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赶上中午在那里吃了一顿蒙餐。这也算是2000多公里行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吧。

原本来榆林的主要目的是游览世界文化遗产,有着“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的镇北台,没想到榆林古城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榆林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历史悠久,是黄土文化的发源地。绵延曲折的明长城穿境而过,将陕北黄土高原和广袤的毛乌素沙漠隔开,便成就了这座塞上古城的独有风韵。

榆林,古称“上郡”,始于春秋战国,兴于明清,有“小北京”之美称,有“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的美誉,如此奇特城建,在神州大地实属罕见,这也是榆林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要标志。
“南塔”是指南门外的凌霄塔,“北台”指的是城北的镇北台,“中古城”指的就是榆林古城;而“六楼骑街”则说的是榆林老街上的六座风格各异的骑街古建筑。
榆林古城原有五门,北为“广榆门”,东为“振武门”,大西门为“宣威门”,小西门为“斩东门”,南门为“镇远门”。各城门顶上均建有两层高城门楼,现今除南门尚存外,其它诸门及全部城楼皆毁。

古城的中轴线是榆林老街,街道中间由北到南矗立着鼓楼、凯歌楼、钟楼、星明楼、万佛楼、文昌阁六座风格各异的骑街古建筑(六楼骑街)。

鼓楼

凯歌楼

钟楼

星明楼

万佛楼

文昌

榆林老街

街道两旁的铺面房都是后翻盖的。让这座古城多少丢失了些古韵古味,这是中国目前进行古镇古城保护存在的通病,让许多很有韵味的古镇古城都变了味道!

南门外不远处就是明万历年间所建十三层的砖塔,名为“凌霄塔”(南塔)。

资料记载:凌霄塔原为榆阳寺中之塔,寺在清同治年间(公元1862~1874年)被毁,惟塔独存。塔为楼阁式八角形13层砖石结构建筑。高43米,底边周长33.9米。该最大的特点是在塔身第四层中心部位竖立一根直达塔顶的木质通天柱,并依层位用放射状八根扒梁与外搪相连。这样的结构国内现存仅此一例,极其可贵。该塔结构既不同于一般木塔,也有别于一般砖木结构塔。

榆林东临黄河山西省隔河相望,西连宁夏甘肃,南接延安,北与鄂尔多斯相连,系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坐落在城北的镇北台(北台),是明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是长城现存最大的烽火台。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现为世界文化遗产。

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之各层均青砖包砌,各层台顶外侧砖砌约2米高的垛口,垛口上部设有瞭望口,各层垛口内四周相通。

紧依台北下方建一方形小砖城,名款贡城,是当年蒙汉官员接待洽谈及举行献纳贡品仪式的场所。

在台西南800米处,有明代易马城遗址,是蒙汉民间自由贸易的城池,也是蒙汉民族和睦相处的历史见证。

结束了一天的游览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无意间抬头一望,天空出现了漂亮的祥云。

祥云预示着好兆头,在结束了榆林的行程后我们按照事先计划好的路线经山西应县木塔,山西浑源悬空寺后顺利抵达北京,圆满结束了此次的西北之行。
给了我意外惊喜的榆林,我还会再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1913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12 12:38

引用 wx_wx 发表于 2016-06-12 12:38:10 的回复:

回复wx_wx:压力好大啊

2016-06-13 06:5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6-13 21:54

引用 wanbin 发表于 2016-06-13 21:54:14 的回复:

回复wanbin:我是6月24日出发,先到山西临县碛口古镇,游览古镇、李家山村、西湾村,然后去陕西靖边县波浪谷游览,以下依次是靖边统万城遗址,榆林镇北台,榆林古城、山西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返回北京。一路依赖百度地图导航。不知能否帮到你,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把路书发给你。

2016-06-14 06:49

2016-06-21 18:49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6-21 18:49: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