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花样团”,垦丁-花莲-台北-小清新的雨季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3-18

前言

台湾这个小清新的地方,总该要去一次
                                                                              -两只汪带着弟弟的花样之行
       想象中的台湾是个带着青春的情愫,非常美丽的小清新的地方,3月底的日子,魔都还是穿着厚大衣的天气,期待着到台湾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而且……让我们遇上了台湾十几年难得一遇的寒流,阴雨的天气气温直逼单数,这次真的是“冻成狗”!
       不得不说,真的很喜欢台湾的风土人情,细声细语的问候,淳朴的民风。在台湾的这九天,感受到台湾的服务也是真的不错,生活节奏比较慢的地方,人们的心态都会比较好,的确,台湾是个适合好好生活的地方~

出行tips

3月出行,基本2月中旬和撸姐一起完成了大致的攻略。我们在2月办好了通行证(本子),出行前一月办理入台证(纸)。台湾先已经开始限制入台人数,所以入台证还是不要办理的太匆忙比较好。通行证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当地办证中心办理即可,入台证我们是找了旅行社办理,也可以用万能的淘宝,现在淘宝办理各种手续也比较方便,特别适合懒人。
      机票这样东西,大约提前了2个月,找了熟悉的做旅游的朋友定的,下图是推荐给自由行的小伙伴们的app~无聊的时候刷刷app说不定能抢到特价机票哦。

关于住宿:单数的原因所以这次定的全部都是民宿,aribnb上定的,台湾人都比较热情,我们碰到的民宿老板也都非常的nice~
链接如下:
垦丁花莲都可以有一日游的行程,都可以到了民宿之后问一下老板,他们也会帮忙定一日游或者包车。台北的民宿老板也很热情,给了我们捷运地图还很认真的告诉我们可以去哪些地方玩,有多少时间,如何计划等等。因为这天气,我们原本的计划全部都打乱了,因此也非常感谢台北的小夫妻。
垦丁2晚)墾丁欣欣: 恒春垦丁路402之2号
花莲2晚)CT2 : 花莲国盛2街6号 No.6,Guosheng  2nd Street, Hualien City
台北4晚)台北信義甜蜜家:信义区忠孝东路110号

出行前准备:
租赁wifi
台铁早鸟票
准备毛爷爷换台币

Tips:
悠游卡:各大捷运站的服务台直接购买,悠游卡没有自动售卡机器。
关于退钱:无论是哪里购买的悠游卡,都可以去要求退钱,捷运站是唯一受理退钱的地方。
注:悠游卡在台北市内非常好用,出了台北市,在交通工具上基本就没什麽用处的

青壮年卡: 1.办卡不需缴交任何费用。(15-30 岁的国内外青年)2.请记得携带证明年龄之身分证件(国内青年出示身份证、健保卡或驾照、国际青年出示护照或外侨居留证)3.现场填妥青年旅游卡申请书后立即发卡。

货币:可以存在银行卡内台湾机场直接兑换。或华夏储蓄卡

退税:观光客在台湾的各大商场当天购物满3000台币,就可以退5%的税。在每个柜台买完东西之后,都让柜姐给你填一个退税商品明细单,然后最后买完拿着所有明细单和发票到商场的退税服务中心办理退税。
退税需要出示入台证,所以购物的时候记得随身携带哦!!!
通常退税都是直接退台币现金的,办理的时候多问问工作人员,到机场需不需要把核定单交给海关,这个都是不一定的。

伴手礼:台湾最常见的伴手礼可能就是凤梨酥了,之前查攻略比较出名的几家是微热山丘、佳德、糖村。乌龙茶。
买买买:妹纸们去台湾总也免不了买买买,因为下雨的原因,我们在台北的这几天几乎天天都去新光三越,刷刷刷。台湾除了本土的品牌比国内便宜很多之外,也有不少日妆店和日系品牌,老鼠掉进米缸吧,推荐地点:屈城市、康是美。在马爸爸不断强大的当下,支付宝已经扩展到了泰国香港台湾日本,使用支付宝付款还能有优惠~

花费:
机票: 2150/人   (上海-高雄台北-上海
入台证+签证: 270/人
住宿: 1505/人    (垦丁+花莲+台北
拼车+包车:大约500/人(淘宝定)垦丁-花莲(拼车,一日游)花莲一日游(包车)
wifi: 淘宝/淘在路上app 约15-20/天
总共花费:……(没有算,并不想算,不愿意面对买买买的账单)

拍摄工具:佳能550    镜头:18-55
                 Iphone6,Iphone6 s
(其实我们还带了反光板,然而……这雨天……)

行程

日期                    地点                            行程                                      备注
2016/3/19 上海-垦丁       上海浦东-高雄-垦丁-预定一日游-恒春夜市(高雄机场包车-垦丁
2016/3/20 垦丁               垦丁大街-垦丁船帆石-白沙湾-垦丁佳乐水-后壁湖  (民宿租借电瓶车)
2016/3/21 花莲               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午餐→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 自强夜市(拼车)
2016/3/22 花莲               花莲一日游:七星潭-滑翔伞-清水断崖(包车)
2016/3/23 花莲-台北       花莲台北-新光三越-诚品书店 (台铁13:00)
2016/3/24 台北            北投温泉-阳明山-新光三越
2016/3/25 台北               忠孝东路-买手信-台北自创园区
2016/3/26 台北              瑞芳平溪线一日游 (瑞芳-侯硐&十分&平溪&九份)-4 FUN
2016/3/27 台北-上海 / 忠孝东路吃吃吃-买买买

Day 1. 上海-垦丁

出发前反复观察了台湾的天气,垦丁还算比较“春天”的气温。我们是倒环岛,高雄台北出。出发前就预定好了各类拼车包车,所以落地后就直接等我们的拼车送我们到达我们在垦丁的民宿,拼车是一对中年夫妇,到达垦丁之后坚持帮我们找到民宿确切位置之后才放心的送下一站的客人,很负责。
        穿着冬装到垦丁还是感觉到了有些炎热了,安置好我们的行李,换上夏装,出发!我们的民宿离垦丁大街很近,大约步行5分钟就到,闹中取静的感觉很不错。出门前找民宿的老板要了垦丁大街的地图,预定了第二天我们要环岛骑行的小电驴,老板也很认真的和我们讲了环岛的路线以及大致的游玩时间。
         到台湾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台湾的美食,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吃!垦丁大街的夜市大约从6点左右开始热闹起来,琳琅满目的夜市小吃让人目不暇接,每一个都不想错过,这时候如果旅游的人多就能体现这个好处,每个来一样,每个都尝尝哈哈。当然,一个夜市靠一个晚上,真的是吃不完。

Day 2

我们没有选择民宿提供的早餐,感受了一下7-11的各种口味早餐。7-11的关东煮、白煮蛋和烤红薯都是自取,其他类型的早饭和全家也大同小异。每个地方有各自不同的饮料,色彩斑斓的特别好看。台湾有一款6块牛肉的速食泡面,哪天早上在便利店吃早饭时旁边正好有其他的游客吃着,三个人都特别的期待看到这里面所谓的6块牛肉是有多大,唔,其实就是真空包装的牛肉……
       吃饱喝足开始了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小电驴租借分两种价格,6小时和8小时(大约800-1200台币/辆,记不清楚了……),主要看路程的长短,我们选择了8小时的,中途需要返回店里换一下电池,店主会给一份地图并且和你讲解,哪些地方值得一去,哪些地方就不需要去了,按照地图走就行。按规定小电驴应该是不能带人的,不过现在基本不会管,但是安全帽还是需要每个人都有的哦。我们租了两辆小电驴,如果没有开过,店家会在你出发前先教会你,还是要注意安全的。
       骑行路线基本是垦丁大街-垦丁船帆石-白沙湾-垦丁佳乐水-后壁湖(出海口/猫鼻头/浮潜/辉哥生鱼片),我们出发的时候大约已经是十点多了,自由行的好处呢就是比较随性,喜欢的地方多停留,不喜欢的路过就好。从垦丁大街出发一路过去,白沙湾的海滩还算比较干净,碎石比较少,赤脚还算比较好走,那日阴天,风也不小,那头发飞舞的,还有那安全帽压得,完全没有形象~大概是20度出头的温度,死要好看的穿着短裤和短袖,电瓶车一开风吹的更猛,这就一路默默坐在后座就好。
       我们是计划直接在后壁湖吃海鲜当午饭,返回的时候大约是1点多,在垦丁大街上买好了每日必备的奶茶,换个电瓶,继续开着小电驴去后壁湖吃海鲜。垦丁的人不多,一路的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后壁湖有很多家吃海鲜的地方,到了之后大家可以“大众点评”一下。每天的生鱼片品种是不一样的,主要还是看店家今天捕到了什么鱼,所以,新鲜是绝对保证的,价格也很实惠。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必须要涂防晒霜!!!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我还做在了后座,然后身上漏掉涂防晒霜的地方还是直接被晒伤了,所以,防晒很重要!

在结束白天的行程之前,我们还到了恒春夜市(只有双休有), 去的太早,天气也不是很好,所以只有一小部分的摊位开始摆起来,走马观花了一下,我们还是决定回垦丁大街继续吃昨天没有吃到的。还掉小电驴,会民宿赶紧泡泡脚,实在是冻。之后换身衣服继续吃。特别推荐的小吃:帅哥Mojito,油炸奥利奥,卤味!台湾的卤味和内地的不一样,他就像是干拌的麻辣烫,味道真心不错,在垦丁的两晚,我们都吃了哈哈哈。油炸奥利奥是个偶然,第一天看到了但是没有敢尝试,感觉怪怪的,第二天在我的坚持下,试了一下,非常不错,喜欢甜食的千万不要错过。帅哥Mojito也是在马蜂窝上看到推荐的,有三种不同的口味,撸姐说,这是她喝到过最好喝的mojito。

Day 3

第三天是从垦丁包车到花莲,一路玩过去,用时一天。友情提醒,盘山公路,晕车的小伙伴请自备晕车药,真心颠簸的可以。我们走的是山海线(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午餐→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另外还有一条是东海岸线(牛山→蕃薯寮游憩区→芭崎了望台→石梯坪→月洞→长虹桥→北回归线),两条都是拼车或者包车的路线。从这一天开始,就开始感受一直下不停雨的台湾。沿途经过了时候买了释迦,进口到内地差不多一只要麦道3,40,在台湾当地吃的有新鲜又美味,念念不忘那绵密的口感~
       多良车站:多良车站所在位置于台东太麻里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南回线的铁路车站,依靠着海岸线,传说中台湾最美的车站,大约每半个小时会有小火车从山洞里穿过,我们到的点也正好,看台上所有人都准备好相机手机等待着火车鸣笛到来。火车经过时只听到不断的咔嚓咔嚓相机快门的声音,都想把这一瞬间留住。
       伯朗大道:他的出名是因为金城武的一支广告,成就了这篇片田地,还有了金城武树,每年都会有不少粉丝慕名而来。或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看到的伯朗大道和广告中的有一种买家秀和卖家秀差别的感觉……
       池上便当:美味的应该是他的米粒,特别的香糯可口,让我想到了东北的大米哈哈。这里已经成为了走山海线必经停靠之站,楼上楼下以及露天都可以用餐。池上便当的旁边还有一个全家,这的小路已经开始有着一种日本乡间小路的感觉。
       北回归线:只是一个标志性的点,天气有些寒冷,师傅在北回归线的地方让大家下车休息喝杯热茶,之后又继续上路了。
       瑞穗牧场:他们的奶制品是比较有名的,这牌子在台湾也一直都卖的不错,喝杯热腾腾的牛奶,吃一份甜品,带走一包牛轧糖,喂喂奶牛,逛逛他们的纪念品小店。PS:他们的厕所有一种丛林小木屋的感觉。
       我们到达云水间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所以啥也没看见,就这样路过了一下,天气,很重要。

拼车到达了指定的目的地之后会有其他的小车在分别送我们到达各自的民宿。到达之后,老板给了我们一张周边美食地图,标注了他们爱吃的小店,安置好行李之后,继续开始吃吃吃。

Day 4

民宿提供了早餐券,可以到制定的店里用早餐,回来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包车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这天,乘阳光正好,赶紧出门。师傅也是一直做旅游包车,基本的游玩路线都比较熟悉,第一站带我们到了七星潭。与太平洋近距离接触,美不胜收!海水和天空都特别的蓝,还有七星潭奇特的石头。早上厚重的云还没有全部散开,但却也因此有着一种身处仙境的奇妙感觉。
       和师傅说了我们有想要第二天去玩滑翔伞的想法,师傅说第二天说不定天气不会这么好,所以我们决定抓紧时间,今天立马去。让师傅帮我们联系了滑翔伞的那边,满怀激动的过去了。沿途竟还看见了他们当地出了名的“凶宅”,给我们讲了这凶宅的鬼故事,咕~~(╯﹏╰)b。我们原本计划的滑翔伞是靠近太平洋的海景滑翔,师傅说那片地区争议比较大,出于安全问题当地政府也是不允许的,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山景滑翔。沿路会有滑翔伞的工作人员开车带我们上下山,滑翔的过程中是全程拍摄,并且可以带回的,费用也不高,全过程大约2000台币。山顶的山景其实也很美,可以看到一条条注入太平洋的干支河路,除了在地理书上以外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
       滑翔还是有一点小技巧的,不断的跑,就算离开了地面还要跑一会,当然,教练会与你同在~整个滑翔的过程大约8-10分钟,如果觉得太平稳可以让教练带你做几个技巧动作,爽翻,会晕的就不建议了哈哈。
       结束之后再门口有一个吃饭的地方,猪脚是他们的特色,简单的用餐之后我们经历大约1.5小时的路程到了清水断崖。淅淅沥沥的小与让整个清水断崖如临仙境,景色很美,相信如果是晴天 一定更美,雾气缭绕,实在拍不出照。
      清水断崖和太鲁阁距离不远,不赶巧的,太鲁阁正好在整修,只能在整个景区门口“到此一游”,观赏了一下太鲁阁的宣传片,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之前是个部落生活的地方,一直延绵至今,如果要认真的游玩太鲁阁,可能回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整个行程上再次感受到台湾人民的可爱可亲,师傅还给我们准备了蜂蜜柠檬汁,也相聊甚欢。结束了一天的包车之后,让师傅帮我们停在了自强夜市。自强夜市字15年底之后就搬迁了。又一次来了太早,而且不是双休夜市还不是很热闹,找了几家中意的小吃之后就随意的在主干街道继续逛吃逛吃。按照民宿老板给的介绍,找自己想吃的。

Day 5

睡一个自然醒,吃一个brunch,前一天包车师傅就帮我们定好了今天到台北的台铁。房东到点来check out顺便接我们去火车站,推荐了火车站不远的一家腊鸡饭店,是他们每周都要去吃的,可见,他们也真的是吃货哈哈哈。
        据说台铁的便当特别的美味,但是每天限量供应。在他们的新闻里还看到有山寨的台铁便当被举报。我们到达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没有台铁便当了,遗憾的没有吃到。 台北车站站地下的没事也是数不胜数,可惜,经历了这几天放肆的大吃之后,战斗力已经直线下降,对着美食,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到达民宿之后,房东小夫妻也很热情的和我们讲了一下台北的必去景点,得知我们只停留四天,连连说太少了太少了,根本玩不过来。哈哈。从这天气,台北的气温直逼个位数,雨也一直不停的下。因此,我们开始了连续三天都逛新光三越的台北之旅……
         诚品书店正好位于新光三越的对面,0点才结束营业,所以在新光解决晚饭,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就去泡书店了,还特地买了一本台湾特色的竖排繁体字版本的小说带了回来。

Day 6&7

到台北的第二天,自然醒,吃早饭,去了忠孝东路吃了牛肉面,随后又吃了绵绵冰,喝了COCO,不得不说,奶茶还是五十岚(内地的一点点)的最美味,虽然和内地的没有什么差别,但也因为此行的对比之后更加增添了对一点点的喜爱。
      听了房东的建议到了台北原创园区走马观花了一圈,之后……我就病倒了。原因:穿的少,还吃冰,直接冻发烧了。

每次出行都会带好各类药品,医不是白学的。也许也是因为我坚强的想玩的意志力,吃完药睡好一觉之后满血复活,哈哈哈哈!
       按照计划到达了北投温泉,遗憾是没有泡温泉。北投的各个地方都充满着日本的味道,逛完地谷热,温泉博物馆和北投图书馆之后,满足撸姐爱吃拉面的要求,排了大约半小时的队,享用一份热腾腾的人气拉面。
        在北投有直接到阳明山的小巴,我们到达阳明山之后,下车五分钟,转头又回去车站等返程的车,因为山上太冷……其实这应该是个看海芋的好季节,再次可惜,天空不作美。

Day 8

算着天气最终把这瑞芳一日游放在这个有阳光的日子~乘地铁到瑞芳站,然后买购买平溪一日游票,可以在一天之内,无限次数的上下车(只限在平溪线上下车),票价52台币/人或者刷交通卡也可以,适合打算在多个车站停留游玩的游客,伴随着小火车开始了一天的行程,白天在平溪线游玩,下午回到瑞芳站,转乘客运车前往九份
        我们直接坐到了最后一站菁铜,反过来一站站玩,主要还是享受乡间小路,拍拍照片,吃吃小吃。站与站之间会写着距离多少以及到站时间,距离少的站我们就直接不行,小火车一小时一班,短途的步行要比等小火车更节省时间。
         十分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放天灯的地方,现在也成了必游景点,放天灯的人数之不尽。个人觉得处于环保,还是看看就好~十分里面有一个吊桥和一个瀑布,来回有很多的士,单程100台币可以接送,自己走可能需要走半小时吧。吊桥据说是大仁哥和陈又青一起走过的,正处周六,想要这这吊桥上拍一张美照,那一定只能是集体照了……下一站是猴铜,是猫猫们的聚集地,钢铁厂的一个遗址。这边的猫星人对人类应该已经是见怪不怪,习惯被拍了,一个个慵懒的晒着太阳,享受着自己的时光~
         回到瑞芳再去九份,这周末返程的小火车堪比魔都上下班高峰的地铁,根本挤不上,挤不上咋办?再等一小时!所以还是努力挤吧。这小火车上基本听到的都是粤语日语韩语,一下子都不知身处哪国呢呵呵。
        宫崎骏笔下的九份,更加是人满为患,步行都相当的缓慢,在老街上走马观花的吃吃东西拍拍留念照,不少人会选择在九份住上一晚。因为离开的时候大巴抛锚,把整个九份堵的更是水泄不通,也因此让我们感受了一下夜晚的九份,或许夜深之后,他有着一份宁静的美。

离开九份,回到台北,最后再感受一次台北正宗的夜市,比脸还大的鸡排,仙草冻等等。
     感觉一下台北的酒吧,出来之后更是感受到台北夜店的气息扑面而来,满街的台妹。
     台湾人似乎很喜欢吃夜宵,我们民宿的后面夜宵一条街,我们连吃了两天,夜宵节的生意也一直都很好,量不多,正正好,味道也是特别的让人回味。

Day 9 台北-上海

在台北的最后一天,早起,吃了台湾永和豆浆,继续逛shopping mall买伴手礼,让送机的师傅带我们去了微热山丘,一杯茶,一块凤梨酥,太让人满足,一直到回来后的半个月都持续着这样的下午茶~
       雨季的台湾,愿下次遇见你时,你更美~

感觉太详细了,我都不用写游记了哈哈哈

2016-06-09 22:43

引用 Lucy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9 22:43:44 的回复:

感觉太详细了,我都不用写游记了哈哈哈

回复Lucy在路上:你有你的美照呀,还有我回忆不起来的那些,你懂得

2016-06-09 23:1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12 19: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3 14:52

好棒!

2016-06-28 13:58

引用 大登殿 发表于 2016-06-12 19:25:34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大登殿:走起!哈哈哈

2016-07-31 10:09

引用 homeol 发表于 2016-06-13 14:52:34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homeol:假期会有的~

2016-07-31 10:09

引用 风中的秋千Jolie 发表于 2016-06-28 13:5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