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东南8日半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27

滇东南8日半自驾游记

作者:海盗鱼

回来已有几日,还在旅程中就有很多朋友催着要攻略(是因为我拍的pp太诱人,哈哈哈哈,请记住我不是纪实摄影师,只会把最美好的留给你们看,所以还是请自己去亲身体验吧),这几日除了忙休假前工作上的东西就是整理图片,待到端午放假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写写游记了。此次旅程有过烦恼有过气愤也有过失望,但总的来说还是开心、愉快、惊艳的自驾之旅。最给力的还是旅途的天气,出来前看天气预报,滇东南全程下雨,差点就改地方了,好在没来得及重做攻略,只有一路都在“求日”,老天爷也很给力(云南从没让我失望过),下雨都是赶路时为我们降温除尘,游玩、拍照时就是好天气了。
旅途一个8日半,是我多次自驾旅程最为轻松的一次,所以拖儿带女的、陪伴老人的、人懒怕累的,可以参考。

全程2710.5公里,头一两天赶路比较辛苦点,后面就很轻松了,好在车上4人都能开车,所以问题不大。
D1:第一天下午2:00从成都出发,路线自己百度,就不在这里提了,原计划到毕节,朋友们想第二天能晚点起来,乘着出行第一天都比较兴奋,所以火力全开,坚持到六盘水再休息。

这条高速大家一定要注意,很多写了服务站的要嘛没开放,要吗加油站没有建设好,所以大家一定要在还有3分之1油 时就要及时加油了,不然像我们这样差点在大雨滂沱的夜晚高速上当山大王就惨了

好在及时下高速在一处民营加油站加了100元的油,心头才踏实了,不过从此就坐下病了,见加油站就要看看油表。
虚惊一场后终于来到六盘水,朋友立马团了个特价房,说实话我不太喜欢在网上提前订房,除旺季或热门地点外,因为一旦定了你就被绑定了,没有了选择余地,而且在淡季有时直接到柜台讲价有可能比特价还便宜些,当然这只针对我这种对住宿要求不是很高的(根据自己情况来看这个问题。)不过事实证明朋友这次的决定是英明的,定的酒店不住市区在城郊,但是环境和档次相当高大上,不到200的价格住到这个房间可以说是超值。

六盘水的特色是烙豆腐,住在城外又比较晚了就没有过去品尝,草草找了家干锅吃了,味道将就,就回高大上的酒店休息了。
D2:起来后在等领导们梳洗,美容,妆。。。。。。。。。。(此次省略500字)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游完了酒店后面的人工湖,在热车三遍后,终于启程了。随便用了早饭前往广南坝美风景区,一路一会下雨一会艳阳高照,我们就在不停祈祷好天气,好在出了贵州广西就看见太阳公公了,穿过三个省进入云南后也下了高速,不久就开始翻山,是说导航上100多公里的路要开5个来小时原来全是山路,好在天气很好,路还是不错的,基本都是柏油路和镶嵌石砖路。不过还是有人被甩翻了,我们的原则是谁晕车谁开车,开车包治晕车,果然,开一会车就生清气爽了。
到了坝美世外桃源景区(差点开过,景区门实在太小,门口也太乱),要把车停在停车场,20元一天,过夜40元,价格狠了点。世外桃源景区,是与道路隔绝的一个山村(其实是有路的,要翻山而进,但道路比较崎岖,非常难走吧。)村民,进出全靠坐船从桃园洞进,再坐船从汤那洞出,好像是7.8月涨水了,村民就不能乘船了,只能翻山进出村庄。购票83元,里面包括了景区门票,三趟船票,三趟马车票。买票进景区,先是座马车一阵颠簸,颠的我们七荤八素的,到了洞口,小息后上船进洞,洞里是乌漆墨黑,全靠艄公娴熟的技巧才能躲过黑暗中的礁石,唯一的光源是艄公的头灯,用来打信号,坐了几分钟,经过一个像天窗一样的洞顶,就一直在黑暗中前行,又坐几分钟,终于看见了光,然后豁然开朗,真有点桃花源记的感觉,上岸后一片田园风光,洞口还不错,有些卖炸小鱼、土豆的地摊,和一般景区没多大区别,马上又村民过来要带我们去他家住,想想反正也时间差不多了,让他带着,不合适再换就是,于是跟着他走。洞口风景还不错,也很凉爽,但是当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往村里时就开始闷热了,原来桃源洞就如同天然的大空调,村庄地处盆地,有些闷热如同我大成都一样。这也没什么,可是映入眼帘的景色就如同来前很多朋友告诉我一样,此地如果顺路可以进来看看,但来过后就没有再来的愿望了,村子的地理位置本来是个非常不错地方,但是这几年旅游的人多了,村民开始浮躁起来,乱搭乱建,没有规划,把本来很有特色的老房子拆了,建一些四不像的乱七八糟的房子用于住宿,本来应该是宁静的村庄,现在却变成一片忙碌的建筑工地。哎,浮躁的国人,怎么不知道杀鸡取卵的道理,去的人将会愈来越少。其实问问当地村民他们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看着邻居们大把的快钱入手,自己怎么把持的住。也许我们身在其中也是一样,根本没有评说人家的资格。好在,先打了预防针,不是十分失望,再加上我这种摄影人的镜头永远对着美丽的地方,不好的,丑陋的就忽略了(这也许也是一种当代人的病吧,不敢面对真实,只看到浮华的美丽。)住宿条件一般,价格都差不多,大家都走累了,下午简单去转了转就回来休息了,洞口油炸的土豆2元一个,小鱼倒较便宜10元5条,味道不错。

D3:清晨本来想在这宁静的世外桃源睡的懒觉在起来,可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把我“感染”了,于是独自带上相机去村里逛逛,村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就是田园风光加上些不伦不类建筑,村里的大榕树到是很有气势,不过都被乱七八糟的建筑挡住了。我就沿着田间小道拍了些,村民插秧劳作的图片,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至少村民还在务农,不是全都只做生意了,转了一圈发现田间劳作的只有妇女同胞,没见一个男人,不禁心里yy了,这里男人真幸福。后来一想,人家肯定要么出去打工了,要么是干粗重活路。这种插秧相对要求力量不大,简单重复的就由女人来完成。拍完一圈后回去把领导们叫起来,简单早饭后,带着行李边走边游往汤那洞走去。乘船、马车走路再马车再乘船后出了洞口,汤那洞里面布了灯,坐在船上看溶洞景观还是非常不错的,大家在想为啥桃源洞不布灯呢?我想是故意给大家制造一种神秘的效果,充分体会豁然开朗的感觉吧,出洞后路边有卖5色饭的,5元一碗,我想尝尝,领导说别人说不好吃,就不让尝,现在有点后悔,有些事必须要自己体会了才有感觉,如同旅游就是吃苦受累,那为啥还要出来去尝试。当地的小李子他们倒是非常喜欢,大指头盖大小一个,味道倒也不错,给人家包圆了,后来没吃完扔了不少。出来后要乘面包车到停车点,10元一人,一车必须坐满6人才走,为了不等,只有加钱走人,路上和司机聊天才知道,此地共有三个村子,各自为政,停车管停车的,划船管划船的,赶马车的管赶马车的,收门票管收门票的、住宿管住宿的,没有统一的管理,村民定啥价格就是啥价格。哎,坝美,可惜了你这么独特的地理位置了,也许再过几年就好了,也许吧。。。。。。。。。

回到自己的车后,就前往普者黑而去,安导航应该走一段高速,我们却神出鬼没的没有上去,走了县道,于是各种蜿蜒山路,好在山不大,也不是很陡峭,顺利到达,后来在普者黑碰到和我们在坝美遇到的朋友,一问他们就是走了高速,用时差不多,县道距离要近一些,所以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来决定走哪一条路。
一进普者黑景区就被眼前景色震撼了,一条大路两旁是广阔的荷塘,虽然荷花还没开,但是映衬着散落期间的广西一代特有的小山包,很是好看。大家觉得这条路很熟悉,原来就是拍爸爸去哪时他们进村的哪条荷花大道,他们是航拍的,可惜我们带飞机,不然我也可以弄一个镜头。普者黑景区主要就是两个湖,一座山,和几个溶洞,旺季在7、8、9月荷花全开时。

一个当地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普者黑村,说在他家住管3餐100元一人,第二天给他200元带我们去比200多元固定旅游线路更多的景点游玩。刚开始我们还是去了其他几家看了看,由于天色已晚,雨也越下越大,而且普者黑村有点类似坝美,也在大搞建设,由想想刚到这里,有人带着玩也不错,于是就同意了。于是我们就上当了,原来普者黑景区有两个村子,一个是普者黑村,一个是仙人洞村,攻略上说普者黑村是彝族村,仙人洞村是汉人村,其实不对,普者黑村由于名气较大,现在又在大搞建设,比较乱,而且汉人居多,服装五花八门,大多不邻湖。仙人洞村彝族氛围比较浓,而且建筑风格比较统一,相对还比较整洁,而且邻湖的风景很好。

记住这家龙家乐和这个穿白衣黑点T恤的老板,你们要是遇到他千万不要再上当了。
晚上在他家吃饭,味道真不好,冷豆花蘸干海椒面,尝试过没,不去鳞的鲫鱼煮一锅尝试过没有?不过我倒的啤酒到是很有意思。

由于晚上实在没吃饱,我们就根据攻略前往青龙山脚下的烧烤摊吃夜宵了,由于是淡季,不知道烧烤开没有,老板得知我们要去吃烧烤,赶过来给我们带路(刚开始有点奇怪,后来烧烤老板才给我们说,他本来要把我们带到他家亲戚那里去宰我们的),幸好我们先到一家已经坐下,他也只好辛辛的陪我们坐下开吃,关键是我们为什么要请他吃这顿烧烤。这里的烧烤主要还是铁板,味道一般吧,到是小龙虾30一份,份量很足,产地就是便宜,于是领导们乐开了花,另一个被压迫的朋友倒是对油炸的蜻蜓幼虫很感兴趣,我觉得醉虾倒是很新鲜,不过不敢多吃,于是这一路就是吃虾的吃虾,吃虫的吃虫。

中途上厕所时看到我见过最多的蝴蝶。

酒足饭饱散步回家,祈祷明朝好天气,看见漫天星空,我让老板明天带我上青龙山拍日出,老板说有雨。
D4:被朝阳照醒,果然老板不想早起,不带我去,后来才知道可以自己上去的,只是5点半前就要到山顶。没法在他家墙头拍了两张。

先跟着他到离普者黑核心景区1个小时左右车程的摆龙湖景区乘船。说实话,这是就是一个水库,也不是很大,风景一般吧,看惯了龙泉、黑龙滩、三岔湖等地,就没啥特别惊奇的地方,倒是在一个岛上去摘杨梅,领导们很是高兴,岛上杨梅树很多,大多没熟,摘了不少,扔了很多。

离开摆龙湖回到普者黑村坐马车参观爸爸去哪明星们住的地方,这是我最不感兴趣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喜欢就自己去看吧。再回来参观了青龙山下的火把洞,反正溶洞都那样,没啥特别的。吃了午饭老板就借故不陪我们了,把门票给我们后让我们自己去了天鹅湖景区,景区挂牌价80,不知道淡季会不会少些,老板他们买肯定不要这么多钱。算了,停好车进景区,这才是我想要的风景,如同才进普者黑看到的那幅风景一般,广阔的荷塘里面映衬着散落期间的广西一代特有的小山包,这才是我要的,于是咔嚓咔嚓。延路一路走下来,最为惊艳的地方到了,一座桥下,正在放养这黑天鹅和白天鹅,天鹅和荷叶相应成趣,很是好看,于是又使劲咔嚓咔嚓。天鹅放养时间好像为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大家要看天鹅的要记住这个时间。

拍完天鹅没多久就下暴雨了,景区内没有一点可以避雨的地方,大家只能淋着雨走到二号门,拦一个好心人的车拖了个代表去1号门开车过来接我们,我们已经全身湿透,暴雨已经过去,又是一片蓝天白云。换了一身干净衣服,领导们要回去了,觉出味来的我们坚决不住原来那家了,决定换到仙人洞村住,我执意要上青龙山拍全景日落,于是我一个人上山,他们去仙人洞村找住宿,太阳下山后来接我。于是我一人上山,这边的山都不高,青龙山是这里最高的山,也就20分钟左右到山顶,山顶就3个点拍全景,当我观察哪边日落时,心就凉了,黑压压的伴随着哗啦啦的雨声已经飘近,当我独自在山顶拿着相机面对飘来的暴雨,却感觉到一种悲壮。以为山顶就我一个傻瓜在淋雨时却发现,还有一个朋友在山上,于是有种同命相惜的感觉,上去打了招呼,原来是一个广东的朋友独自来玩,第一次出省。他很义气的贡献出唯一的雨伞,给我的相机遮雨,在他的帮助下我终于还是咔擦了几张,朋友找好了住宿点,已经到山下来接我了,于是我们连滚带爬的下山了,把广东的朋友送回到他的住宿点留了微信,相约明日一起玩。

拖着一身再次湿透的衣服前往仙人洞村,路上就感觉,雨后的晚霞非常漂亮,所以一会一停车下来咔擦,快点住宿点是看到原来观看晚霞最好的地方就在我们住的地点,于是让朋友去停车,我拿着脚架相机就往拍摄点跑,把相机架好,也不管相机淋雨了,就开始一阵狂拍,长焦广角,手机机,傍身机,全部开动,忙的不可开交,最为惊艳的是看到身后的双彩虹,我还是第一次拍到,激动的不行呀,于是穿着湿透的衣服在寒风里拍了1.2个小时指导太阳落下看不到一点光线才感觉到又饿又冷,回房间换了衣服,考验我身体素质的时候到了,看明天会感冒不。下楼吃饭,味道明显比那边好了很多,小龙虾依然量足,朋友依然吃虫和小鱼小虾。今天我经历气愤、失望、兴奋和惊喜,又上蹿下跳的确累成了狗,早早进入了梦乡。谁知领导们的活动才开始,打着电筒捉小龙虾,大田螺,捉了一大碗,虽然,然并卵,全给老板了。

D5:由于昨天太累,今天就晚起来了些,也不去拍什么日出,也不去催领导们起床,也不去考虑行程,泡一杯白茶坐在荷塘边放空自己,很是惬意。看来我的身体素质和佳能相机都是经住了考验,都扛住了下雨。给广东的朋友发条微信,请他方便的话过来一起玩,他爽快的答应了,一会就过来,于是就给他讲了些摄影的基本技巧,拍了拍零星开放的荷花,才发现我们住的这个地方环境相当不错,所以,朋友们来普者黑可以参考这家农家乐,老板是个彝族阿妈,脸上永远洋溢着慈祥的微笑,饭菜也不错。

等领导都梳洗完毕,用过早餐后,和广东的朋友一同到仙人洞村转了转,顺便爬山了村口的蜜枝山,山很小,10分钟左右就到山顶了,原来这里的山都是有路上去的,只要你肯爬,山上风景也不错可以看到仙人洞村全景。

下山后领导们休息去了,我们三个男人在景区内乱逛,等日落上青龙山拍夕阳,逛完后对普者黑有了一定的了解。

这张图是我们开出景区在村间小道上拍的,有没有一种要归隐山林的意境。
朋友们来这里若是自驾要开17.8个个小时,不想那么辛苦的可以坐动车到重庆直飞文山机场,再坐班车过来。这里进这里是不要门票的,两个村子都可以住,个人感觉目前仙人洞村要舒服些,游玩的经典地方就是天鹅湖看荷花和天鹅,然后坐船打水仗(普者黑的老板说人少就不带我们乘船打水仗,现在知道如果带我们去打水仗游湖,他就赚不到钱了。)青龙山可以看全景,上山不要门票的,金观音洞、火把洞、仙人洞三个溶洞要门票,另外坐马车游村子看明星住的房子给多少钱就不知道了,都是那个老板带我们去的。
摆龙湖已经不在核心景区了,有1小时左右的车程。现在朋友们知道普者黑咋玩了吧,另外就是我们下午的悲剧了,我们三个好不容易熬到下午6.7点钟,抗这相机上山等日落,上来一看就瓜了,日落的位置一片大山挡住,根本拍不到夕阳,根本拍不到夕阳,根本拍不到夕阳,重要的事说三遍。青龙山是拍日出的好地方。于是只能又下山,路过烧烤摊给领导们烤当地特色卷粉,回到驻地后荷塘的夕阳依然很美,可惜,我们回来时已经晚了些,还在昨天拍的不错。烤卷粉不好吃,但是还是建议去的朋友去体验下。
D6:4点过莫名醒来,本来不打算拍日出的,想想反正醒了,于是独自带上装备到村口开车找地方拍日出,本来想就在附件找个点,但都不理想,最后还是到了青龙山脚下,上山已经是搞不赢了,停下车,背着装备抗着脚架一路小跑跑到青龙山码头湖边,但是一条2米左右宽的水沟拦住了我的去路,如果绕过去,要走很远,朝霞就没有了,于是心一横,背着20多斤重的装备跳了过去,险险的过来,不过大腿肌肉好像拉伤了,忍住疼痛,抓紧咔擦。眼前的景色让我有点感动,也让我有点后悔没有第三次登上青龙山,不过这就够了。留点遗憾,下次我们一起再去,你愿意陪我早起登山观日出吗?

扛着设备回到住处领导们还没起来,催他们起来后用过早饭,和老板告别,老板还送了我们荷叶茶,和广东朋友告别,前往抚仙湖。
路很好走,不远就上高速,经弥勒,从昆明澄江县到抚仙湖禄充景区,沿途本来可以到罗平石林的,但考虑到季节不合适,再加上领导们都要求要轻松,所以就算了。抚仙湖我是来第二次了,上次天气不好,没多大印象,这次天气给力,找了个窗户能看到湖的宾馆住下,我换好泳裤就下湖游泳了,湖水非常干净,很舒服,可惜他们都不下水,一个游了会就上岸了。一边下小雨一边出太阳,看着风云变幻的抚仙湖心情大好,笔架山下的我是非常喜欢的地方,走过参天的榕树直通波息湾,其间有淡淡的花香传来,却找不到在哪里,这种感觉很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在禄充景区的人工沙滩上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唱着卡拉哦豁,和朋友们玩着游戏,肯定很有意思。可惜,我们由于其他原因没有搞成,希望有机会能再和朋友们共聚此地,畅饮到天明。

D7:日出的阳光照唤醒了我,我带着相机上了楼顶,拍了些朝霞中的抚仙湖,还比较满意。

起床后,不敢去打扰领导们,两个男人就去逛了逛,上了笔架山,去了文昌庙,文昌庙的鱼王标本可以看看,不过看完后我就不想吃青鱼了。

等领导们ok了后我们出了禄充景区,准备来个环湖游,抚仙湖还是比较打的,转到湖中唯一座小岛,名曰仙湖岛也叫孤山,于是决定坐船上去一游,船票来回30元,上岛门票30元,据说岛上以前是饲养猴子做实验的,后来猴子把生态破坏的严重,就把猴子驱逐了,现在山上有些亭台楼阁,可以一游,来过一次就可以了,上面有个古香古色的宾馆,但有些陈旧,再加上上面的人很少,怕是没啥人去住,喜欢清静的到是可以去试试。

继续环湖,本来想到禄充对面的热澡堂住下拍日落的,可惜,天气凑变,大雨来了,只能立即前往昆明住宿。到昆明在网上找了一家叫春城人家的客栈,住下后,老板大姐非常亲切,交谈后才了解,老板大哥和老板大姐都已退休,这栋别墅就是他们经营的客栈,开这个客栈不是为了赚钱,就想结交朋友,大哥是云南自驾车协会会长,经常帮助政府或一些团体组织策划些活动,也经常带队自驾,最让我佩服的是已退休的他在去年居然带队徒步穿越凉山州高海拔地区6天6夜,有个年轻人都差点哦豁。这个身体简直太让人钦佩了。别墅有三层楼,家里环境很好,房间里有云南周边拍的风景图片,大哥说整个西南西北,旅游自驾线路他都了如指掌,并立即对着地图给我介绍了多天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的线路,目前最感兴趣也最有可能实现的是,从凉山木里驾车穿越到泸沽湖,据大哥说这条路线让人感觉美的不真实。还有一条是广西的边疆行,希望今年有机会去走一下,谁愿同行?民宿都由大姐一个人打理,大哥说他主要的工作就是玩,也经常和大姐开着房车一起出去玩,客栈就会停业,所以要去他家住的,必须提前联系,我们也真是有缘,大哥大姐的生活方式其实一直就是我所向往的,可惜我的能力和阅历都太浅了。

这个总打杂的职务是不是很洋气。

D8:听大哥的建议,取消了东川红土地(庄稼的长起来了,看不到红土地了),去了昭通的大山包,这是有个朋友多次提到但一直没去成的,这次我帮她去了。一路高速,下高速后只有70多公里,却要开2个多小时,知道原因了吧,全是山路,于是一路蜿蜒而上,越爬愈高,其实沿途的梯田也很好看,可惜弯多路窄,不感停车拍照。晕车的朋友请提前吃好晕车药,因为弯道确实非常多,弯到山顶就和下面的风光完全不一样了,有了高原风光,这里海拔都3000多了,最高点和牛背山一样3800左右了,但是这里植被丰富一般不会出现高反。

没到景区口就有当地人问要不要带我们进去,80的门票他只收一半,吸取普者黑的教学,坚决拒绝,看来我们是英明的,因为不知是淡季还是神马原因,景区大门敞开,我们居然一路开了进去,也没人管我们。进入景区停好车直奔鸡公山,这是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怒江大峡谷还要高的峡谷,很多翼装飞行者都在这里飞行,从停车点到峡谷口要走10多分钟,可以骑马,不过领导们怕,我们不需要就走了过去,一到峡谷,就见到云雾缭绕,如同仙境,时而能见高如万丈的峡谷,时而对面都看不见人,他们转了一下决定留下我等日落,他们去找住宿。我守着日落,可惜没有云彩就没有晚霞。

住宿的位置离鸡公山不远,老板还算热诚,100元一桌的菜味道一般但分量十足,我们都没吃完。房间还在装修,在山顶上条件算不错的了,老板说这里的旺季在冬天,山上来看雪景,我想着2小时的山路加上雪地,有点考技术的哦,黑颈鹤是这里最大亮点,可惜我们这时不是季节,老板说以后可以给他打电话,他可以去昭通县城拉人上来,门票还可以节约一半。

晚上看到漫天星斗,可惜我只认得北斗七星,没事就就把领导叫来拍星星。拍星星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直接拍星星,一种是拍星轨,由于佳能相机没有延时摄影功能(这点佳能就没有尼康功能强了),又嫌回家后堆栈又太麻烦所以就放弃了拍星轨的方法。

D9:独自起床等日出,同样,没有云的日出不好看,不过面前湖泊中被太阳照射后升起了一片淡淡的薄雾映衬着对面的草坪上放牧的羊群被晨光沐浴着倒是很不错。

同样等领导们继续睡,两个男人再上鸡公山,早上没有雾,现在鸡公山才把他的壮观完全呈现给我们。

危险动作不要模仿。
待领导们起来,就开着车在大山包上转了一下,一片高原风光,仙人田景点的草是红色的很是好看,让人想起了红原,但后者的草却不是红色的。很多景点没有去,主要考虑到今天必须赶回家,所以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下就下山了,待到冬天我们再来可好?

原路下山,走昭通回到成都,全程高速,所以非常好走,用这张路上看见的像鲸鱼一样的云朵来结束这段惊艳的滇东南之旅吧。

写在最后,自驾是一个辛苦的出行方式,相对成本也比较高,我却对这种出行方式情有独钟,因为她可以自由自在,享受的不止是目的地,而上旅程的全部,风景在路上。

海盗鱼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

照片漂亮,文笔不错哈

2016-06-10 13:1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12 09:25

照片很棒!暑假我也准备去这边自驾。

2016-06-12 16:5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3 18:59

引用 总是变化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6-13 18:59:20 的回复:

回复总是变化的心情:技巧很好掌握,关键是要去值得拍地方

2016-06-16 18:30

引用 up9191 发表于 2016-06-12 16:50:33 的回复:

照片很棒!暑假我也准备去这边自驾。

回复up9191:暑假去不错,正是旺季,最好先定好房间。

2016-06-16 18:30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06-12 09:25:1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fgege:有时还是要逼下自己

2016-06-16 18:31

引用 大尾巴羊 发表于 2016-06-10 13:14:22 的回复:

照片漂亮,文笔不错哈

回复大尾巴羊:因为你没去,所以只有辛苦我了。

2016-06-16 18:32

不错不错~~ 下周准备按楼主的行程再走一遍~~~不知道有没有小注意小提示之类的~~

2016-08-16 17:57

好像没有六盘水的游记

2016-08-16 18:35

最近想去六盘水,安顺

2016-08-16 18:37

这一圈玩得很开心,游记写的很棒👍🏻照片拍得没得说的!

2016-08-16 18:41

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