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看海看星星的初夏 - 在缅因州忙里偷闲的四五月

EriErica- (Maine) LV.5
2016-06-09 22:56 292/4

这次要讲两座山的两个故事。
第一座叫Beehive(蜂巢山,我就自作主张直译一下了),在阿卡迪亚国家公园(Acadia National Park)内;
第二座叫Tumbledown(摇坠山,我又擅自主张翻译了一下),在缅因州的Franklin County,在缅因州首府奥古斯塔(Augusta)西北方,大约距离我学校(Waterville)一小时车程左右。

缅因州(Maine)在美国的最东北角,缅因州首府是奥古斯塔(Augusta),最大城市是波特兰(Portland)。
西北东北边境分别毗邻加拿大,南临大西洋,西接新罕布什尔州。面积8.6 万平方千米,人口130万人
缅因州是是新英格兰地区面积最大的州,境内森林密布,景色幽美。作为缅因居民,很为州内美丽的自然环境骄傲!
图上那个紫色大头针的地方就是我的学校位置。距离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约2小时车程,距离奥古斯塔仅25分钟车程。只要有车,交通还是很便捷的。

上图中两个紫色的圈分别标志出了Tumbledown Mountain(摇坠山)和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位置。红色的圈是学校所在地。

其实都是去年的事了,一直偷懒到现在才整理照片文字。
四五月的大学非常累,能有两次跟着朋友周末出去爬山看海看星星的机会,也是很庆幸有这个闲暇的心情。

Beehive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 蜂巢山

去年的四月先去了位于国家公园内的Beehive(蜂巢山)。这条爬山线路(hiking trail)不轻松,出行前学长们给我们看了以前爬山的时候录下的视频,脚下的都是垂直的岩壁,而且经常需要手脚并用踩在铁铸的阶梯上(下文有图!)。所以出行前我犹豫了一下,但最后还是签了生死协议去了
嘻嘻,毕竟美景不等人。

我们是周五下午五点出发,驱车两小时到达Bar Harbor,也就是标志着进入阿卡迪亚的小镇。我们在公园内露营了一晚,帐篷是扎在Blackwoods Campground的。露营地设施很齐全,所以找个还没有人占领的大平地就可以搭起帐篷了。我们一行7人,搭了3个帐篷,正好。
晚上非常安静,连自己呼吸的声音都听得到。空气混着针叶松林的清新气息,还有隔壁帐篷边火炉噼啪声。
搭完帐篷 安顿好行李之后,我们决定往海边走,去听大海排浪,去看满天星。
我们举着手电筒,循着海的声音去。
听到了听到了,大海就在眼前。但漆黑的什么都看不见,所以应该说,大海就在耳前。
我们翻过围栏,踩在巨大的礁石上,小心地向下走,直到每个人都找到了一块可以坐下的大石头。我们安静了下来,找到一个舒服的位置躺下,让自己的眼睛适应下黑夜,然后漫天的星星就出现了。我们就像七只海豹一样分散在海边的峭壁礁石上晒着月光。
同行的小伙伴带着她的曼陀铃琴,脑袋上扎了一个红色的手电筒,然后开始弹了起来。异域的琴声和偶尔经过的流星,真是美丽的相遇。

第二天早上吃过简单的早饭之后,我们就出发啦。昨晚露营的Blackwood Campgrounds我觉得位置还是相当不错的,距离著名的Otter Cliff(海獭悬崖)步行的话大概10-15左右的路程,但我们因为开了车,所以想停在离Otter Cliff更近一点的地方。其实还是挺方便的,差不多开车5分钟左右从露营地的停车场开过去。
车停完之后就往海边走,马上就豁然开朗,可以看到Otter Cliff (下图)

这里的海边大多数是垂直节理石(vertical joints)
节理:是地壳上部岩石中最广泛发育的一种断裂构造,就是在岩石露头上所见的裂缝,或称岩石的裂缝。这是由于岩石受力而出现的裂隙,但裂开面的两侧没有发生明显的(眼睛能看清楚的)位移,地质学上将这类裂缝称为节理,在岩石露头上,到处都能见到节理。(来自百度百科)
比如爱尔兰的巨人堤,就是发育非常好的柱状节理。

在这张地图上就看的非常清楚啦。用绿色标记出的最下方就是Otter Cliff。沿着海边这条Ocean Path走,然后就可以往Beehive蜂巢山走了(地图中用红色标记出)。其实Beehive从下面看就是一个小山丘,由无数多的节理石组成,近看不怎么好看,也不是太好爬,但毕竟山本身不高,所以爬会儿歇会儿手脚并用,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在Beehive登顶之后,可以看到Sand Beach的全景(地图中的绿色标记)。之后从山顶有另一条路直接通往Champlain Mountain。上下坡度不多,难度不大,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因为积雪还是有的,所以踩在雪里一脚深一脚浅,还是有些困难的,需要小心。
下面几张是爬Beehive的时候拍的照片,感受一下这个trail大概是个什么体验。

上图就是Beehive登顶之后排的照片,下面隐约看到的海湾应该就是Sand Beach。

上图这里已经走到Champlain了,我们坐在这里吃的午饭。

下山之后又回到Otter Cliff的另一边。不走回头路的一条trail.

最后再放一张这次的带路人 我的学长 也是学校Outing Club(出游俱乐部?能这么翻译吗,还真是不知道,哈哈)的Leader。也是我这次下定决心出来露营爬山的众多原因之一。

一座叫“摇坠”的、但目前来看还倒不下来的山

我一直觉得这座山的名字很有意思,Tumbledown,中文直译过来就是一堆倒下的石头。哈哈,我就翻作摇坠山吧。
在去年5月最后上课的一周的周五和两个朋友还有其中一位的家长一起去爬的山。
朋友和他爸爸都是爬山小能手,飞檐走壁不在话下哈哈,看得我羡慕。

先给一张在靠近山顶附近的大池子边拍的全景图:

往山谷回看,整个缅因地区就是连绵起伏的山丘,这些地貌特征和冰川时代冰雪层的进退有很大关系。包括缅因州湖泊河流众多也是归结于这个原因。

当时去爬的时候阴干处积雪还没有完全化去。缅因州真的是冷啊!(今年四月还在下雪呢 真的)

这座山的爬山标识其实不太好找,要仔细留心石头上、树干上前人用荧光笔留下的标记。比如蓝色的,就是表示附近有水源,绿色的就是代表登山路线。
这座山其实不好爬,石头很碎很散,要找好落脚点,不然很容易崴到脚。(我的爬山小能手朋友都是跑上去的...... 实在是佩服他强大的运动细胞)

这是山顶的一个小水塘,在缅因州这种小水塘真是不计其数。好玩的是那天我们打了个赌,赌敢不敢跳进这个水池里。其实水非常冷,都是刚刚化开的雪水,远一点的地方还有浮冰。但是我们三个傻子就跳了进去。不过讲一句真话:太冷了。我在水里3秒之后冷的声音都止不住的在发抖。你们要是5月去的话,千万别跳。哈哈。

后来在下山的时候捡了块石头,不是什么名贵的石头啊哈哈如果要是好奇的话。但是山里因为特殊的地质成因,像这种沉积岩和变质岩很多。所以在山里看到地上的石头都有些亮闪闪的,非常迷惑人,但可惜了这些都是云母石,好看但是非常常见,而且都是碎片。

好啦,两座山的故事讲完了。
有空来缅因转一圈吧~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2 15:2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13 18:52

引用 zhanniuge 发表于 2016-06-13 18:52:31 的回复:

回复zhanniuge:谢谢鼓励!这一批的照片没有认真拍,没有别的游记里的照片拍的好。如果有需要的话 欢迎去围观我的另外一篇游记哦~

2016-06-24 00:17

引用 飘雪无痕 发表于 2016-06-12 15:28: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飘雪无痕: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