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锡兰。—15天自由游走在印度洋的眼泪里。

• 出发时间/2016-04-26

Srilanka
记得是在拉萨的青旅里,遇见的驴友给我翻看照片,"斯里兰卡” 就这么飘进我的眼里,
所以2016年的梦想盛典上,我认真地写下兰卡的名字。
在我的世界里,每踏上一个陌生的土地,一直是我每一年的期待和动力,是最最美好的事情啦,
所以,
2016,4,26~2016。5.9
你好,锡兰。

这是一段难忘又感动的旅程。太多的不舍以至于回国的飞机上真的落泪了。
嗯,我说过的,我会认真写一篇游记,好好继续读书,等我再次攒够money,我还会再来的。I will keep my words.

所以,斯里兰卡是什么样子的?我也说不清,但你能想到的美景,这里都有。
来来来,多图预警!
PS:纯手机瞎拍的,但都是个人作品,已做成明信片,喜欢换片的留言哦、

喜欢大海吗?
给你印度洋的湛蓝与宁静、

喜欢落日吗?
给你加勒古堡的落日与晚霞。

想看鲸鱼宝宝吗?
亭可马里出一次海,海洋精灵会给你一段美妙的舞蹈、

喜欢沙滩吗?
给你东海岸大片大片的无人沙滩、

如果你也有信仰,
康提的佛牙舍利一定不要错过,只需带上一捧白莲,和虔诚信念、

喜欢动物吗?
给你象宝宝洗澡的欢乐时刻(*^__^*) 。

喜欢历史古迹吗?
来文化三角聆听公元前的是是非非、

喜欢惊喜吗?
行驶在兰卡的路上,一定不要睡觉哦,来跟象宝宝一个偶遇吧。

如果明天就世界末日了,你会想念谁?
来世界的尽头吧,带上时间和你的爱人、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来一杯加上牛奶香味的锡兰茶吧~

喜欢欧洲建筑吗?
给你加勒古堡的荷兰风~

喜欢宫崎骏吗?
相信没有人拒绝千与千寻,海边小火车,最美小火车呀有木有。

最后在加勒古堡的落日中,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很多人喜欢热闹的旅行方式,可是你知道一个合适的小伙伴有多么重要吗?
嘻嘻,当然是跟闺蜜一起拉~
我的尹小妞儿~
同属于慢热型、兴趣爱好类似、经常心有灵犀的聊到一起的、相差3天来到这个世界的金牛座,
一个大大咧咧动若癫痫,一个相对谨慎静如瘫痪,(哈哈哈,表打脸)
一路上吃喝拉撒睡已然其乐融融、
谢谢小牛牛容忍我的丢三落四、
与你一起难忘的回忆、

这是你们想要的出行指南(美食攻略请拉到底)

机票

建议购买好往返机票,便宜而且随时会需要行程单。
很多人买的亚航,真的很便宜,如果你提前买几百都有可能。但没有直达需要转机,转机时间甚至24小时以上。
但很幸运那天我大清早刷票刷到【斯里兰卡航空】,北京往返RMB3900/人。
对比了同期的亚航,贵了几百,但无需转机,而且到达兰卡是早上,不存在晚上打不到车的问题啦。
行李: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从中国到兰卡可以带30kg行李,手提行李最多7kg。
PS:同时记得买个境外旅游保险哈,以防万一,我是随着机票下单买的。

签证ETA

【关于ETA】:
斯里兰卡短暂访问,从2012年1月1日起旅游者必须得到一份ETA。
ETA的有效期间为六个月,12岁以下的孩子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

【申请方式】: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申请,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签证(建议不要使用QQ邮箱,事实证明gmail,123,163可以)
【费用】:35美金,两次出入境(默认)(请保持网络通畅,支付后证申请不成功没得退钱,要跟移民局联系)
【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可请他人代付)
【申请时长】:24小时内通过(大概半小时内就给你发邮件啦)
【旅游签证】:可在兰卡停留30天(到期后可延长至6个月)
【使用方式】:将ETA打印出来,和护照、来回兰卡的机票一起交给海关查看,就能出海关啦!

当然,懒人、没信用卡、英语不自信的 请移步于某宝~
附上一篇特别好的攻略地址:http://www.mafengwo.cn/i/3026265.html

路线

因为自由行,提前一个月做了功课,游记+lonely planet+请教了去过兰卡的朋友。

刚开始以为时间够,穷游嘛,就打算公共交通,后来还是包了一段路线的车
(这是个纠结的故事,由于遇见不靠谱的拼车小伙伴,本来看似划算的包车变得不划算了,所以拼车一定找靠谱而且一定要提前支付定金)
luckily,我们遇见的包车服务人超级Nice,出来玩不就是开心舒服嘛,
当然,也是因为预算的问题,我们是前8天包车走小环线,后面自己公共交通。
也算是各种都体验啦~
1、如果想玩的舒服自在,行李多的(大巴没有放行李的地方好吗),时间短又想多玩几个地方的(火车说停就停,说晚点就晚点),拍美照的(拎着行李拥挤着,下车一张大油脸),建议包车。
2、如果预算不多(兰卡公交车便宜到哭),时间多的,背登山包的,体验挂火车的,方向感好的,可以公共交通。

注意:
包车之前一定要谈好路线和价钱,注意包不包括过路费、停车费、司机食宿等等,还注意司机小费哦,
真的超级幸运,我们的司机小哥超Nice,这也是我强烈建议包车的原因,
1、一路司机、导游、保镖、booking全兼职了,跟着当地人才知道哪里好玩。
2、自带砍价功能,购物、住宿、吃饭享受最低价,虽说或多或少他会从中收益,但我们确实得到不少优惠(下文会介绍)这算是双赢把。
3、兰卡人都很真诚,跟他们聊天,感受到强烈的文化差异,有意思。
当然怎么找到一个Nice又靠谱的司机,避免广告嫌疑,请私信我哦~

PS:说到LP,真是让我又爱又恨,餐厅和部分住宿还算靠谱,票价和交通贴士完全不靠谱,不过建议初次去兰卡的入手一本,有很多介绍还是很有必要的。

行李

【衣物】:
春秋外套1件(飞机上很冷!飞机上很冷!飞机上很冷!霍顿平原早上有点冷哦)、
短袖T恤4件(兰卡湿度很大,纯棉穿着吸汗舒适,雪纺洗了容易干)、
长裤2条(飞机上很冷!飞机上很冷!飞机上很冷!长裤不怕晒)、
长裙2条(怕晒不敢带短的)、
袜子3双(一定要有厚袜子:在斯里兰卡,有些地方的参观是需要脱鞋的,但炎热的夏天暴晒后,地面非常烫,最好带一双到两双袜子套在脚上,不然就烤脚啦^_^
秋裤1条(霍顿平原那天早上穿着还冷、平时当睡裤了)
换洗内衣2套。

【药物】:
藿香正气片(没用上)
75%酒精片(学医的通病把,我有点洁癖,觉得这玩意比湿纸巾好用)
创可贴(随身携带了,没用上)

【洗护用品】:
洗头膏、护发素、沐浴露,
防晒霜(50+必须有啊,喷雾型的最棒,最后被我们干完了俩瓶)
面膜(一天一贴,女人啊不要嫌麻烦- -~)
芦荟胶(被晒伤后才想起它的好)

【其他】:
人字拖、
睡袋(我俩有洁癖)、
水杯、
遮阳伞(建议晴雨两用的)
墨镜、
转换插头(230V/50Hz,南非标,就是三个圆头的那种)

其它

【货币】
1、斯里兰卡的货币是卢比LKR。
2、可以在国内换好美金去那里兑换斯里兰卡卢比,机场就可以兑换,人民币也能兑换的,只是汇率不如美金那么好。
3、结账最好用卢比,要不会有汇率损失。
建议:总预算的60%换成美元,在机场少换一点,出了机场以后要换钱可以去银行、金店、赌场、换汇店,我们当时换了500刀,汇率143,后来司机小哥带我们去换的145。然后备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汇率比机场用美金和人民币兑换的都好。

【时差】
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30分。比如北京时间中午12点,斯里兰卡时间是上午9点30分。

【小费】
1、如果是跟团旅游,对斯里兰卡导游、司机的工作很满意,需要适当的给些小费,小费的标准可以在每人每天6-10刀左右。这也是在南亚旅游一个普遍的标准。
2、如果是自由行,在斯里兰卡饭店用餐时,一般餐厅都会加算10%的服务费,故不需另付小费。
3、游客为了表示对饭店服务员、司机、房间打扫人员等的感谢,可以给予50~100Rs的小费。
我们给的标准:司机每天5~10刀、餐厅服务员看服务的情况50~200Rs、住宿帮忙拿行李100Rs。

【语言】
1、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
2、兰卡英语普及率非常高,基本每个人的英语听力和口语都非常的强大,但是看和写有的人不一定特别好。

【宗教】
斯里兰卡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天主教和基督教(集中在西部)。

【警惕】
和去国内的风景区一样,对主动接触你的人多长个心眼。所有费用事先讲清楚。求助的时候选择过路的人(不是在街上游荡的人)、店员、警察、车站工作人员等。
要坐tutu,不要下车在车站找,下车之后随便找个方向直接走,离开车站一段距离之后再找tutu,往往得到的价格更合理服务更好。
在Colombo一定要坐meter taxi,就是有计价表的tutu。

于是就开启愉快的旅程咯~Sri lanka

1 Negombo 初识兰卡的本土味道

首都国际机场———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飞机上会填一个入境卡,灰常简单、
入境的时候把护照、签证、入境卡给海关人员,他就问我几个人来玩,然后很速度办理啦~
在门口就有exchange money和sim卡的地方。

【关于电话卡】
斯里兰卡电信公司,常见有Dialog、Mobitel、 Aritel、Etisalat 等。

一般情况下,Dialog 覆盖面最大,信号最好,大部分国人都选择这个,
 Aritel 的费用相对较低,信号也相对较差一点,如果深山老林里的话.......

因为自由行打电话定住宿什么的,相比较wifi发射器,个人觉得还是办卡方便哈,
在机场就有出售 Dialog 卡哦,具体见下图:

因为提前联系了包车的,加上飞机上很冷很累,赶紧回去洗澡洗脸。
吃饭!

正如很多吃货一样,来了兰卡一定要尝尝本地餐食,我会在本文最后做个汇总,
所以关心【美食】的童鞋请移步本文最后。

当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很多餐厅两点以后打烊了,幸好这家没有。

咖喱出名嘛,那就咖喱鸡肉把,海边当然吃海鲜呀,还看到各种noodles,嗯嗯,尝尝吧。
没想到一上来,是三大盘米饭套餐一样的量- -!
傻眼了!忘记做点餐的功课了。

不过。。。我俩还是认真贯彻了光盘行动。
结账时服务小哥傻眼了,哈哈哈。

2 Negombo 初识兰卡的本土味道

【negombo 尼甘布
斯里兰卡西部港口城市,位于尼甘布潟湖的北岸。盛产对虾和蟹。

1640年,荷兰人从葡萄牙人手里夺下了这个镇子,继而又丢掉了,4年后又卷土重来。
1796年,英国热没有大费周章成了这里的新主人,所以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十七世纪欧洲建筑物的残迹。
这里的沙滩没有南部冲浪胜地的喧嚣。许多旅馆就建在沙滩边,只要出门就能感受到来自印度洋的风。

尼甘布有一大一小两个fish market,建议早点去,可以看到渔船丰收回港的情景哦~
想彻底感受下兰卡的生活,我们决定步行。

遇见上学的兰卡小朋友们,
统一标配就是白裙子、白袜子、白鞋子,两条麻花辫,外带一口白牙的笑容。

正在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尹小牛被迷的不行不行的。哈哈

西海岸一片一片的欧式建筑~

一路上就感受到了为什么叫“微笑国度”
见到的任何人都会朝你灿烂的一笑,不时的hello,good morning随着阳光弥漫在耳边。
和兰卡人们的相遇,让我第一次开始思考,善良的意义。

在小鱼市,我们遇见了一位热心的大叔。
带着我们转鱼市,告诉我渔船前一天晚上就要出海,早上很早就回来了,
新鲜的鱼要,盐一天,晒两天。
虽然刚开始接触咖喱味的英语,我听起来很费力,各种各样的鱼名也不是很清楚。
但还是听到了吞拿鱼、沙丁鱼、三文鱼。- -!

后来大叔带我们去大鱼市,tutu150RS.。
帮挑了一只大龙虾,我俩很白痴,刚开始不知道这啥玩意,觉得2500RS好贵,
重点是不知道怎么吃。
买回去住宿老板告诉我们是龙虾,感觉自己赚了。
又买了一斤多的虾450RS。
这价格自己绝对买不到啊,当然临走时给了Nice大叔小费。

momo&cc家,厨房很大可以让我俩随意折腾,
蒜蓉大龙虾,盐水虾,外加买的咖喱饭、三明治和炒面,木瓜不到6块钱这么大个哟~

这里是热带国家,大中午的真不适合闲逛。

五点多,粗发看日落~
在这里,只要朝海走,随便穿过一个小巷子,就可以找到属于你的美妙的沙滩啦。

论 和高瘦美的妹子旅行的重要性,美图随便拍。
可惜不是我- -!

大海、落日、飞鸟,
晚安,negombo。

3 trincomalee 享受一个人的沙滩~

早上8:00,跟着我们的司机小哥出发啦~
negombo--------trincomalee -------about 6 hours

路上偶遇的一只小湖,不明觉厉的一颗树。。。

来来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一路重要的司机小哥mahesh!
棒棒哒,车技很稳,一路很照顾我俩,知道我们还是学生,带我们去他朋友酒店很低价check in,
告诉我们在哪里买东西,哪里吃饭,带我们换钱,买纪念品还自带贵宾卡功能。
陪我们逛古城,给我们当导游,带我们徒步霍顿,
回来想想他的服务和我们给的小费不成正比,但还是尽力服务我们。
特别感动,我俩生日都在这几天,他偷偷买蛋糕买花送我,炒鸡感动,最后成了好朋友,
说好的,I will back。

一路的风景很棒。

到了亭可已经是三点多了吧,check in 后开始逛逛这个小镇。
trincomalee曾饱受战乱之苦,是一个还没被完全开发的地方,所以酒店很少,海滩人很少很清静感觉特别的闲适,人烟稀少像逃到世外桃源一样感觉很特别。如今这种没太被开发的地方不多了。。
这里是世界最棒的天然港口之一,四五月正是东海岸的旱季,正适合在这里游玩。

去寺庙的路上肯定经过一个堡垒(门票 free),
【Fort frederick】,是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葡萄牙人修建,后来荷兰人重建,又被英国人占领。
现在这边有兰卡部队驻扎,可以看到兰卡军人哦~

【kandasamy kovil 坎达萨米寺】---(门票 free)
印度教寺庙,建于公元前,崇拜的古庙斯瓦米岩(Swami Rock),每天来朝拜的信男信女们络绎不绝。

因为淡季,加上车程远,很多人都放弃东海岸的观光,真的是太可惜啦!
我们住在沙滩边,那天,就我俩华人。。。不对,就我俩游客。。。

如果不当医生了,我一定是个优秀的摄影师、哈哈哈

享受这一晚,只属于我们的美丽的、如绸带般的沙滩、

4 trincomalee 少年路的观鲸之旅、

Sri lanka是世界上最适合观鲸的地方,
每年的8月至次年的4月是观鲸季节,6、7月因受季风影响,海上风浪大,无法出海观测。
好了 ,先po一张图,然后跟我一起去看鲸鱼宝宝把~

这应该是个family把,三只正在喷水的鲸鱼宝宝们~

出海捕鱼的渔船~

【pigeon island national park---鸽子岛】
这里近海的水很清很浅,非常适合浮潜,所谓水清沙白蓝天白云就是堪比马尔代夫的地方吧,肉眼都能看到下面的珊瑚。
下到海中,立刻会被一群透明的水母包围,周围是五光十色的珊瑚,各色可爱小鱼。
因受到旅游开发的影响,鸽子岛的珊瑚已经被破坏,观赏时不能触摸海中生物,不能踩踏到浅水处的珊瑚。

鸽子岛需要从nilaveli海滩坐船过去,我们是从酒店老板带我们包船过去的。
鸽子岛不大,有两面,一面堆满了珊瑚礁白白的,沙子也都是雪白的,另一边礁石比较多。

由于我俩都不会游泳,啥也没准备就跟着下水了(浮浅装备这里提供),啥也没带,
但就是因为没准备的行程,是最精彩的地方。
在浅水处就能看到许多珊瑚礁,再往水里走走就能看到活的珊瑚,
大部分就是咖啡色的,也会有小小的蓝紫色的珊瑚,在珊瑚丛里还会有各种神奇的鱼游来游去。

关于晕船,觉得还好,就是海上很颠,一定要注意抓稳了,最好给自己手机来一个挂绳。
海风会很大,发动机也有点吵,但小船只有我俩游客,所以可以随意的停留在海上,
当船飘在诺大的海洋上,安静的都可以听见对方的呼吸,
静谧的蓝色,明晃晃的阳光,
于是我就这样被晒伤了= =

为了拍到随便一笑就吃到一口凌乱头发的照片(海风太大)我也是蛮拼的、

po一张开船的小哥~虽然英语不是很好,但看到鲸鱼宝宝们就喊look!look!

一定要注意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
表示那天回来已经晒伤,回国一周开始蜕皮。- -!

这一张一定要拿出来贴在这里、(脸都被风吹歪了。。。)
酒店的老板,也是带我们出海的向导。
当然,他和mahesh是朋友,自然要多多照顾我们。
那天其实我俩其实没打算浮潜,因为不会游泳,没有装备,来兰卡之前就没准备任何。
但小哥告诉我们别担心,很安全,他会带着我们的,
在拿着他给我们的浮潜装备时候(那里装备都有,可以不用自备,专业人士请随意)
因为我很怕水,寒假和爸爸去普吉岛的时候还是因为老爸在身边我才慢慢的下水了。

到了pigeon island,他安排好别的客人后就跟我俩说,这边很美的,值得去看看,很安全,不用担心,他希望我们开心。
然后帮我穿救生衣,带潜水镜,教我呼吸,教我求救手势,告诉我他会在我身边,don"t be afraid,i will be always with you.
最后胸前画十字祷告了一番。
水下真的非!常!美!
各种各样的珊瑚,小鱼,见到了两次鲨鱼,没带防水设备,但我永远也忘不了。
他带我潜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不停问我are u happy?

回去的晚上,他说BBQ把,让我们挑是fish还是prawn,我俩犹豫价钱的时候,
他说forget the money,just have fun,然后给我们最低价。(大约两个人Rs1600)

后来我听mahesh告诉我,他看到我小腿的疤,知道我曾经受过伤,
才决定亲自陪我们出海,
然后亲自带着我浮潜。。。

第二天见到了他的little girl,Angel,很可爱,他告诉我他还有事不能陪我们了,
wish we will have a nice trip and tell other tourists,
所以必须得为小哥打一下广告,
去亭可一定不要错过Angel beach Inn!

5 文化三角—丛林中的王国Polonnaruwa

【Polonnaruwa 波隆纳鲁沃   简称P城】
公元993年,Polonnaruwa成为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
这里不仅有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波洛罗摩诃一世(Parakramabahu)十二世纪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
兰卡的历史很悠久,很多王朝更迭,光是名字我都得念好几遍= =

我斗胆小结一下:
公元前6世纪,来自北印度的王子维杰耶在【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   简称A城】建都,
但一岛容不得二主啊,岛屿还有一个王国【the Tamil Cholas 泰米尔朱罗人】经常与之征战,
公元前3世纪,佛教从印度传到了斯里兰卡,也就创造了僧伽罗文化(所以大部分僧伽罗人信仰佛教)
最初的佛教使者从佛祖顿悟的菩提树上取下枝叶,带到兰卡,这棵树存活了下来,就是A城那里哦。
因为王国之间的征战,A城呆不了啦,就迁都到了P城,后继统治者为民谋利,P城繁荣了2个世纪呢。

1、门票 25刀,建议用卢比划算
2、景区面积很大,最好租一辆单车作为代步工具,当然租车的话就不用担心了。
3、建议带着功课去,要不然你只看到一堆大石头,除非你英文棒棒的,不建议请导游哈,我用LP和google足够了。当然租车的话司机小哥就是导游哦。
4、遗址内部需要脱帽脱鞋,地面很烫很晒,沙石很多,注意别受伤。

在皇宫的旁边,一个是法庭(court),一个是洗澡池(bathing pool),这两个搭配在一起不明觉厉。

碰见一只小猴子,不敢凑近,怕被抢手机,不过这抢拍的尾巴。。。嘿嘿

7 文化三角—“空中宫殿”Sigiriya

【Sigiriya 锡吉里耶
这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
Sigiriya壁画闻名于世,是斯里兰卡历史上唯一流传下来非宗教题材的壁画,
攀爬途中会看到一对旁达的刻进岩床的狮子爪,故名【狮子岩】把。

tips:
1、门票 25刀,建议付卢比。
2、需要爬上一系列石壁相连的阶梯才能到达顶端,所以避免热浪,尽可能早的出发把。
3、不建议请导游,理由同上。
4、这是一个考古景点,可以穿短裤,没必要穿纱笼。
5、壁画不让拍照。

真的超级晒但是很美,感觉半个兰卡都尽收眼底啦~

mahesh一路都在让我看湖啊水库啊(tank)
之后才知道,P城那个优秀的统治者之所以被流传因为他投入大量财力为民谋利,
其中就包括修建很多的贮水池、

耶,永远18岁o(∩_∩)o

是的,预谋已久的生日旅行。两只小牛~
因为时差,早上一睁眼就开始被感动着。。。

吃早餐的时候厨师小哥就给我第一句happy B'day,旁边来自瑞士的夫妇听见了,竟然给我唱了生日歌,
很遗憾我忘记留你们的联系方式了,但希望某天在北京的大马路上,能遇见爱旅行的你们。

第一次收到生日鲜花,第一次的异国生日,第一次由这么多陌生的朋友送来最真诚的祝福。
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的感动和谢意。
mahesh偷偷订了一个蛋糕,鲜花(真的是鲜!花!呀)
还有十八岁的蜡烛,哈哈哈~
感激涕零,无以言表、

po一张我们住的小屋、

跟尹小牛差四天的生日哦~
看你笑的牙龈都露出来啦,
哈哈,希望我们永远这样,笑容漫天飞、

8 漫步在圣城Kandy、

【kandy 康提
康提有很多景点,主要属于宫殿建筑和佛教文化。
由于在僧伽罗王朝作为斯里兰卡首都以及后来的被殖民历史,康提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
更重要的是,在封建时代,皇族的存在使康提汇聚了斯里兰卡文化的精华!包括皇家资助的庙宇,建筑上精美的雕塑壁画等。
城市的中心是康提湖,而背后则是群山环抱。

【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誉为神鸟,是吉祥物。
从城市到乡村,从海边到森林,乌鸦无处不在,这里是乌鸦的天堂。。。

【佛牙寺】
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古城康提(Kandy) 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
  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
  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每日早、中、晚 3 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

1、门票free,但存鞋费50RSs/人
2、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不能露肩膀和膝盖,建议带双旧的厚袜子去,穿完直接丢垃圾桶吧~~
3、寺庙开放时间5:30-20:00;礼拜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
4、佛牙节在每年七八月

一起手牵手,敬奉莲花求平安。

晚安,kandy、

9 Pinnawela—看象宝宝洗澡去

这十几天只有在kandy遇上大暴雨。还好不是梅雨季节,基本傍晚下一个小时就放晴啦~
然后第二天的早上是不是感觉棒棒哒~
po一张吃早餐前的尹小牛,嘿嘿、我们住在二楼哦,是不是很赞。
吃完早餐。出发去看象宝宝咯~

【Pinnawela 大象孤儿院】
目前世界上仅有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
大象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
定时向游人们开放(所以一定要看清时间表哦~)
游人们可以在这里与大象近距离接触,了解大象的一生、了解大象的生活,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

tips:
1、门票:附近有很多私人象院,请认准门票价格为2500卢比的大象孤儿院,谨防上当。
2、孤儿院里与游客互动,比如买牛奶喂小象(约150卢比)、看大象洗澡亲密接触,但是小象是不允许喂香蕉的。
3、门票记得要细心保存,看大象洗澡也是要检票的。
4、这里有很有特色的纪念品如象粪纸、水牛皮制品等值得购买(要在那个能介绍象粪纸的店购买,离大马路往里走第一家,我们有自带砍价的mahesh,最小的本子差不多20软妹币)
5、早上9:00和下午2:00,在马路的街旁,可以看到大象横过街头,想要省票钱的蜂蜂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大象。

大象孤儿院半天就可以逛完啦,kandy还有一个著名的植物园,有很多热带花卉,
不过我们选择回去逛逛kandy市区、

在兰卡,哪里都可以挂,特殊的上车方式可能会让你觉得不安全,但放心吧,
来往两条车道,只能有序慢慢的开,斯里兰卡的文明也在这里体现出来,不乱按喇叭,不随便超车,
行人不乱过马路走斑马线,来车必定会让行人先过马路、

著名的【queen‘s hotel】
就在康提湖旁边,据说下午茶不错,可惜回来的晚了没赶上。

里面有一家【LUV SL】,这貌似是一家连锁购物店,各种各样纪念品,衣服的样式还不错,可以来逛一逛~

10 Nuwara Eliya—最爱的小英伦

kandy到Nuwara Eliya驱车大约3小时,沿着斯里兰卡A5国道从康提一路南下,
要跨过斯里兰卡中部最高的山峰,海拔2524米的皮杜鲁塔拉格勒山,
千万不要睡着了,你会感谢我这句话的、

出了kandy市区就是kandy大学、是不是美美哒~

路上遇见的一颗很繁茂的菩提树,弥补了没有看到阿努拉德普勒菩提大树的遗憾、

山间小路盘旋而行,嫩绿的梯田倒映着蓝天,道路两旁的椰子树和橡胶林渐渐开始被旖旎的山峦所取代、

一路上都是崇山峻岭,山清水秀,看到很多瀑布,风景美不胜收,山顶是浓密的森林,山腰是绿油油的大片茶园、

采茶的女人们~
在兰卡,你很少在hotel、inn等住宿地方看见female,我问过mahesh,
他大笑着说因为女人一般去当空姐啦,哈哈哈,应该还有采茶吧。

兰卡是全世界最好的红茶产地,世界上第三大茶叶生产国。
锡兰茶的主要特点是味道醇厚,并具有金黄的成色和清爽的天然香气。

锡兰红茶根据口味可以分为:
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西方国家尤其是英联邦国家喝红茶基本都以调味饮用为主。
中国人为代表的东方人,更喜清饮。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推荐的茶厂:【Mackwoods】是斯里兰卡顶尖的茶叶品牌,它的茶园和工厂都有快200年历史了。
先参观茶厂和制作,然后免费品茶,还有一块巧克力蛋糕,很细致的服务、
建议在茶厂买,据说价格是最便宜的、

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从北京飞往科伦坡的航班上,斯里兰卡空姐身穿传统服装纱丽,一水的墨绿色。
如果好奇的你去追问为什么选择这个颜色时,得到的答案会是:“因为这是锡兰茶的颜色”。

在路上会遇见一个大瀑布,当然你坐公共交通是看不到啦,
从一个酒店穿过去,走过蜿蜒的小路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路上的一个兰卡家庭~在瀑布那里遇见了,最后的白衣服小哥主动帮我和小伙伴留念、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位于斯里兰卡的中部,是个群山环抱,宁静优雅的小城。
20世纪初,成为了英国移民的避暑胜地,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的英式建筑,
加上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雨水充沛,气候很象英国本土因此,也被称之为“小英伦”。
海拔2070米左右,所以记得带个外套哦~

【粉红邮局】
建于16世纪的邮局,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作为一名明信片脑残粉,必须要来的地方呀、
明信片25卢比、邮费25卢比。

华为遍地啊,中国对兰卡有很多援助,包括铁路和公路,所以兰卡人很喜欢国人的、

【Gregory Lake格雷戈里湖】
虽说是个人工湖。但整个湖占地约91公顷,真的很美,傍晚来这边散散步,看看落日、
门票: 200rs、还可以骑马、划船,当然另收费、

晚安,小英伦

11 Horton Plains—走到世界尽头、

【Horton Plains霍顿平原】
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
整个霍顿平原海拔2100米至2300米不等,年降雨量达2000毫米。
丰富的降水滋润着霍顿平原,使它成为斯里兰卡主要河流的源头。
最宽的凯拉尼大河就发源自霍顿平原。
这块宝地最初并没有名称,本地人就管它叫“大平原”。
英国殖民时期,英国驻锡兰总督罗伯特·霍顿来到这里,“发现”了它并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它。

1、门票:4人以上买的团体票,算上车的服务费和税  见下图
2、早上真的很冷,但走一阵就热了,所以带着外套和长裤吧。
3、尽早一点去,看看晨光和云雾、
4、来回近10km,带点粮食哦~

高地的冷风吹得人心旷神怡。遥远而平坦的马路像源远流长的河水一样将平原一分为二,路两侧广阔的绿地缓慢温和地起伏着。
天空格外蓝,偶然有云朵低垂在远方,与翠绿湿润的山地草原紧密相连。

太阳渐渐温暖起来,晒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散发着自然的清香。

一起去探险吧!

迎接我们的先是一个“迷你世界尽头”——一个270多米深的断崖。
再往前行进几百米以后才是“世界尽头”——一个870米深的悬崖。
它标志着霍顿平原南端走到了尽头。

我杯子的遗照,最后落在海边小火车上了,呜呜呜、

隐隐约约看到了悬崖下翠绿的梯田。原来,那里也有人烟,有另外的生活。
一个世界的尽头是另一个世界的开始。

一年前的今天,在大同相识糖糖,一年后又在兰卡遇见,这就是旅行的美妙、
我有预感,我们会在下一个城市继续相遇、

回去的路上,高低不平的黄泥路代替了坦荡的水泥大道,挺拔高大的古树代替了一马平川的草原。
天空被交错的树枝遮挡着,视野越来越狭窄。行走的人成了奔驰的火车,一路向前,看不到目的地、

自然界仿佛远离了人类,
没有喧闹,没有灰尘,
没有雾霾,
甚至没有杂音,植物、动物、泥土、溪流,
那么安静。
在一段林区里,
奇形怪状的枯木和树枝叫人生畏,
它们不知自生自灭了多少年,
没有人类的干扰和参与地活着或死亡。

【纽西兰农场The New Zealand Farm】
在The world’s End回去的路上。
天上的云大朵大朵的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上,远处的风车在慢慢的转着圈,
山坡上散漫着的一群群的黑白奶牛,在懒洋洋的晒太阳,啃青草,下河喝水……
房舍周围、道路两旁都种植了好多好美的鲜花,遇到的人都很友好的对着你笑。

兰卡不愧是微笑国度呀,狗狗都这么耐人~

mahesh请我们喝热牛奶和酸奶,口感要不要这么棒!

12 我是千寻,无脸男在哪里?

和mahesh的旅行要小小的告一段落了,刚好也体验一把公共交通的魅力,
我们即将开启自己玩的模式啦、
我们先回到科伦坡,坐小火车去加勒
Colombo Fort Railway Station(科伦坡要塞火车站)
科伦坡的城市规划实在让人有些无所适从,要塞火车站位于贝塔区和要塞区的交界处,
如此拥挤和鱼龙混杂。充满本地气息嘈杂的市场,沿街叫卖的小贩,拉客的tuk tuk车,使这里充满城乡结合部的气息。

tips:
1、不管去哪里的火车,进站不检票,出站交车票,所以一定提前留个影、
2、最美风光就在出了科伦坡市区的十分钟内,拍照的朋友请带上一颗大胆的心提前占好位~
3、加勒科伦坡的火车在早上10点那班是最快的,一定要问清楚了在上车,免得坐到了慢车、
4、具体票价忘记了,反正便宜的要哭了、
5、去米瑞沙的话可以在weligama下车,打个tutu很近的、
6、建议一路上开着地图Google,你是听不懂报站名的、
7、南部开发的较早,旅游业成熟,相对游客多,一定注意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已经不止一个人告诉我,女孩子最好不要单独出去,尤其是晚上的海边、

挂火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停车的间隙,人们探出头来互相招呼、小贩则从这辆车到另一辆车上去了、

其实是他女票在给他照相,我说我能给你拍一张吗,他说好,露出大白牙、

很幸运,mahesh的朋友也在米瑞沙,mahesh让他来接的我们,
在weligama下车,把我们安全送到米瑞沙、
这就是包车的幸运~

由于到的是晚上了,我俩急匆匆出门买了次的,Kutto RottI!
今晚住宿no A/C,呜呜呜呜。。。预算不够了、
可怜巴巴要了一份餐具,我拿着刀吃的炒面!!!

小火车太美了,忍不住再来一张,嘿嘿、

13 Galle—加勒古堡

不知道是因为四五月的东海岸太美了,还是十天的旅行已经审美疲劳了,
来到米瑞莎就像一个任务一样,并没有觉得多么惊艳、
所以我们走了一下海边就准备去galle fort 、
米瑞莎to加勒,公交车即可,米瑞莎只有一个公交车站,很多去加勒的车。RS44/人

一定做好功课,这个季节在南部出海观鲸就不如东海岸啦~
米瑞莎的名声还是很响亮的,在沙滩上给自己一个下午的时光,还是蛮惬意的、

【Galle加勒
其正确的发音应为“galo”,即葡萄牙语里的“公鸡”,1505年葡萄牙人率先发现这个港口并开始了对其的控制,1589年,在与康提王国发生的历史冲突中,葡萄牙人在此建立了一个名为Santa Cruz的要塞。
1640年荷兰人占领Galle并摧毁了大多葡萄牙人的建筑。为防止葡萄牙人夺回加勒,自1663年起,荷兰人沿海岸的三面修建起高达六七米的城墙,这是Galle Fort的雏形。
1873年,当时的英国殖民者为改善交通状况,在北边城墙上加开了一个墙门,以便马车通过。主城门西面的钟楼已有400多年历史,至今依旧不眠不休的运行着。这圈城墙及其上的城门,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下午的时候来这边正好,光线也好,适合拍照、

古堡里放学的姑娘们、

拍婚纱照的爱人们,天涯海角,唯有爱你、

很喜欢这里的景,在这里捏了好多张皂片、

Fort之内的古城范围不大,来到这里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放慢脚步,不带目的性悠闲的走走看看,在老城区里一天很快就消磨过去了。

14 沧海桑田的 colombo

【Colombo 科伦坡
斯里兰卡首都,位于岛屿的西南岸,濒临印度洋,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上重要的贸易港口,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
南亚城市传统的脏乱差不同,科伦坡较为干净整洁有序,其发展和建设程度基本达到国内二线城市水平。

没拍多少照片,放张网上搜的图吧、

虽作为首都,这座城市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特别有代表性到非看不可的景点,
我们只去了博物馆(英文翻起来有点吃劲)
真正吸引人的,或许是科伦坡那些纵横交错的街区,
让人感受到从遥远的殖民时代到如火如荼的现代进程只历史变化的沧海桑田。

偶遇的姐妹花~

鸡蛋花~

啦啦啦~吃货们看过来!一大波兰卡美食

早餐、
如果你在酒店入住,一般都有带早餐的,一般都是西式早餐。
面包、煎蛋、咖啡or茶、水果。

还是来看看兰卡特色早餐吧,大街小巷的路边摊,

【hoppers】RS35,软妹币1~2元
隆重推荐这个像碗一样的食物,其实就是米及面粉,在小烤盘内烤制而成,并经常在饼的中间打入一只鸡蛋。
小饼中间松软,四边焦脆金黄。若加入新鲜的椰子sambol和辣洋葱sambol,口味更出众,

【Rotti】RS30~40,软妹币1~2元
你可以理解为烙饼,印度也有roti,但是斯里兰卡的roti有时候是加椰子粉做的,加入了小岛国的元素。
这是每个到斯里兰卡的旅行者都爱不释手的食物,一般会抹上这里特有的辣酱一起吃。

这是在kandy的hotel里,早上师傅给我们现烙香喷喷的rotti、

【curry&rice】
斯里兰卡,当用“米饭和咖哩”描述一顿标准正餐之时,当中包含了无限和令人兴奋的烹调文化与激情。

比较地道的餐馆会在米饭里面放着肉和咖喱、椰蓉用香蕉叶包起来蒸、
普通的餐馆可能只是白米饭配上咖喱,斯里兰卡当地人比较喜欢鸡肉,所以菜单上的咖喱以鸡肉为主,一些店会提供牛肉、猪肉和山羊肉的咖喱。

配菜的数量往往根据餐馆的档次有所不同,简单的三四种,豪华的会有十几个小碟子摆满你的餐桌,通常是有一些咖喱蔬菜、豆汤、腌菜、炸玉米片、还有特色的“Coconut Sambol”(由辣椒、柠檬汁、鱼干拌椰肉制成,风味独特)配合一些或甜或酸的蘸料。

在kandy一家餐馆里吃午餐的时候,waiter问我喝啥,我说茶吧,他就上了一壶茶,
旁边的mahesh就开始哈哈大笑,把我搞得莫名其妙,
原来兰卡人一般早上喝点茶或者下午茶,午餐都是果汁啤酒等饮料,
可是在国内餐馆不都是茶水嘛,哎呀搞得自己蠢蠢的、

【kinds of tea】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边的奶茶啦。
兰卡人喝茶的方式和我们完全不一样,这里和西方一样,都是喝茶包,茶叶越细越好,可以细到dust级别。
这里人把纯红茶泡出来的茶叫plain tea,加奶的叫milk tea,但是他们还是最爱milk tea with condensed milk,奶茶加炼乳啊有木有。建议尝试,小酌怡情。

真要吃当地咖喱的精髓,就的跟着当地人的脚步,钻进街头巷尾的小吃店,枕着油腻腻的桌子,坐在快散架的塑料椅上,来一份自助式 curry and rice。
一般在5美元左右,各种咖喱、蔬菜、汤等都可以无限量食用。
上面那个就是rotti,这家rotti加了椰子粉,淡淡的香甜,好吃到爆!

兰卡的米饭特别碎,油性不大,所以兰卡人让咖喱的油性混合米饭来食用、
除了白米饭,还有种典型的地道红米,巴斯马蒂(Basmati)大米。
这种大米在印度北部十分受欢迎,虽没有白色大米般加工精细,但香味浓郁。

兰卡人一般用手吃咖喱,第一为了更好讲咖喱的油融入米饭,第二他们认为这样更干净卫生,餐具人人都用啊、
所以索性我就尝试一下啦~
首先要把类似香菜的东东洒在米饭上,然后挑选喜欢的咖喱搅拌一下,
我以为会像个饭团一样,但米饭真的是碎成渣啊,
别致的体验!~

兰卡的经典咖喱食材是一种叫 Dhal 的黄色谷物,外形有点像粟米,它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咖喱底子,地位等同日本料理里下饭的腌菜,
其他多以蔬果为主,甜菜、茄子、大蒜、菠萝蜜、芒果、凤梨、鹰嘴豆皆在此列。
最奇特口感要数芒果,酸甜的果肉和多种风味的咖喱完美碰撞,没想到芒果居然可以被当成菜下饭、

各种各样的炒饭、

【Koththu Roti 】RS200~400不等
传说中的“铁板剁炒饼”,如果在路边听到哒哒哒哒敲铁板的声音没跑了就是做这货,
一般简称为Kottu兰卡人就明白了。
用两个铁片刀把铁板上的roti和肉剁碎炒,有时候加蛋加洋葱加黄瓜加胡萝卜加包菜等等,香料味够足,一般有鸡肉和羊肉款。
米瑞莎,LP推荐的,上面就是kottu,下面是field rice

按照LP,在科伦坡一家很有名的pilawoos去吃、尹小牛的最爱、

【field noodle】RS400~800不等
很多人吃不惯咖喱,又吃烦了炒饭,可以来一份炒面尝尝、
说是面条其实是用稻米磨成粉做成的,严格来说应该叫炒米粉。
炒面比较干,有些餐厅还会细心配上一份清淡咖喱酱汁(番茄,洋葱,咖喱叶加姜黄粉煮)用来拌面。
见下图右上角、

吃了十 天的curry & rice是怎样一种体验。。。
于是在十一天,在加勒里看到一家写着“面”的中国面馆,立马冲进去,
一碗面35RMB(就是加了葱花的麻酱拌面)!
吃吃吃吃吃的内牛满面、

科伦坡不知道吃啥了,就去了Burger king,
依旧是咖喱饭,配着西辣没蛋,不贵,就十块钱左右一份、

最后来看看当地特色小吃~哐哐哐,我们的最爱、便宜又好吃、

【rolls】
各种油炸卷儿,路边摊车站餐厅基本都有,是豌豆和其他豆子的制品,里面有的有肉馅,这个一般在本地叫short eats。
尹小牛的最爱、
油炸食品,小尝即可,不可以贪吃哦~

【bun】
这是我的最爱,就是面包里裹着各种各样的肉酱、chicken or beef or fish
喜欢fish bun,感觉像三文鱼沙拉的样子、
不腻,管饱,好次~

chicken bun~

【Shrimp Fritters】
一般在火车上才有的卖,其实也是炸虾小吃,和辣椒洋葱一起配着吃、
卖这个小吃的人会不停的喊waliwaliwali,wali可能只是吆喝的一种方式、
很奇怪这玩意用作业纸包着,兰卡人可持续发展观念真强。

随处可见的饼干,RS70一包,芝士味,咸口,可以带一些回来送朋友、

洋葱味、小包也就RS30

当地牛奶,没有小瓶,只有一大盒,
有点甜甜的,喝不完要放冰箱,会坏的会坏的会坏的。

【Curd】RS35
水牛牛奶做成的酸奶。僧伽罗语叫做Meekiri。
兰卡的水牛奶酸奶都是用古法制成的,装在瓦罐中放置12个小时发酵。发酵成功后连瓦罐一起卖。
水牛酸奶酸度很高,如果空口吃的话会被酸倒牙。所以一般人会加点蜂蜜、糖浆、

【EGB】RS150~250
elephant ginger beer大象牌姜汁味汽水。
虽然叫Beer其实是不含任何酒精的,老少皆宜。口味清甜,汽水配上淡淡姜汁的味道在炎热的兰卡和来特别爽口。

这款是加了椰汁、小豆蔻的酸奶,味道太独特,小尝一口吧、

随处可以看到出售金椰子的,花上RS20买一个(软妹币1元),热心的小贩会帮你在椰子上开个口,吸管那么一插,就可以喝上甜甜的椰汁。那感觉简直棒极了。

好吧,没有不散的宴席、

14天游走在印度洋的眼泪里,
一路发生太多让我回味无穷的事情,离别的时候哭了,
长睫毛大眼睛一口白牙的微笑,
每天都要纠结跟mahesh聊天,谢谢你送我们照片,
每天都要记账才能决定明天的伙食标准,
每天都要顶着一张油乎乎的脸穿梭在大街小巷,吃咖喱吃到吐可我现在还想再来一份,
太多的快乐,太多的感动,太多的不舍、

再见了,兰卡,这个美丽又神秘的国度,再见斯里兰卡的人们,你们真的是可爱善良又热情。

一段结束,只是为了另一个新的开始、

I am on my way//

认真看完。路路,棒棒哒。我想我也要开始旅行了。么么哒。每张皂片都特别美,叫你路摄影师吧,哈哈哈。斯里兰卡,特别美。

2016-06-10 10:14

这个是传说中的鲸鱼么?好幸运啊

2016-06-12 18:11

图片里的是什么东东呀?

2016-06-12 18:18

引用 Doers阿童童木 的图片:

有租导游讲解的东东么?

2016-06-13 17:39

这张图好浪漫都可以做壁纸了~

2016-06-13 17:42

引用 两小无猜 发表于 2016-06-13 17:42:22 的回复:

回复两小无猜:谢谢哦。喜欢的话留邮箱。我发原图。

2016-06-23 10:24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06-13 17:39:34 的回复:

有租导游讲解的东东么?

回复-帆大人-:有的。但都是英文或者僧伽罗语。不建议组哦。

2016-06-23 10:2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2 18:18:09 的回复:

图片里的是什么东东呀?

回复繁星:叫Dawl,类似小豆蔻。的调味品

2016-06-23 10: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2 18:11:31 的回复:

这个是传说中的鲸鱼么?好幸运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呢。那天很幸运。看见了很多呢。

这是什么鱼?

2016-06-27 17:35

意思就是和中国金盆洗手一样,洗洗脚开始新的征途改邪归正吧。

2016-06-27 17:37

亲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6-07-26 20:25

同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6-08-11 15:48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6-27 17:37:19 的回复:

意思就是和中国金盆洗手一样,洗洗脚开始新的征途改邪归正吧。

回复股道茶马:哈哈。是的吧。

2016-08-12 14:47

引用 Carmen 发表于 2016-07-26 20:25:20 的回复:

亲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回复Carmen:不好意思哦才看到。不知道还需要包车师傅不?可以加我微信聊。443575880

2016-08-12 14:48

引用 balentino 发表于 2016-08-11 15:48:37 的回复:

同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回复balentino:可以加我443575880 给你方式

2016-08-12 14:49

哈哈哈 又跑来马蜂窝看一遍 看我多爱你

2016-11-01 20:49

图片好漂亮!请问是用什么软件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