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非洲-----肯尼亚追逐野生动物之旅

木子 (厦门) LV.17
2016-06-09 23:08 928/5
  • 出发时间/2016-03-01

非洲这个遥远的充满了未知和神秘感的国度,所能想到的也只是炎热、贫穷、落后和战乱的情景,我对肯尼亚的全部记忆仅源自于《动物世界》。出发前和朋友们说,我要去南非,去肯尼亚旅行,很多人都惊讶得瞪大了眼睛,你居然敢去那样的地方?那蛮荒之地,那里遍地都是爱滋病,还有疟疾、黄热病,那里没有东西吃,那里的水肯定不卫生,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我对非洲大地的探索之心。

三月初的一天经过三趟转机近二十小时的越洋飞行,在当地时间下午来到了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比,一下飞机很是兴奋,终于踏上神秘的非洲大陆。内罗毕的交通状况非常糟糕,城市虽小,但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场面不亚于我们的北上广。我们今晚住的酒店在内罗比市中心,为了避开堵车高峰导游决定直接去吃晚餐。

今晚的晚餐是特别安排的非洲野兽烤肉餐。因为时间比较早,让大家在酒店自由活动,休息。这家酒店环境不错,没啥事四处转转。

餐厅立着直径足有三四米的大烤炉,炉底全是烧到发红的炭,上面环绕一圈整齐的烤肉架,每个烤肉架上都架满了不同的肉肉,香气四溢。

号称“百兽宴”,但基本就是禽畜烧烤宴,鸡肉、鸭肉、火鸡肉、牛肉、羊肉、猪肉等等,唯一有特别点的是鸵鸟肉和鳄鱼肉,但感觉纤维很粗,口感有点老,一点都不好吃。主食是烤土豆,还有蔬菜沙拉。烤好的肉用铁签插着,黑人服务员给每个人削到盘子里,不断的上各种肉,桌上有各种调料,口味不同,可以沾着吃。 一轮没结束就受不了了,好几种肉都没吃,吃怕了,以后接下来在非洲十几天都没敢再吃肉了,只吃鱼。

第二天开始了我们的第一行程是距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大约180公里阿布戴尔国家公园(Aberdare Park),在阿布戴尔国家公园内坐落着一个传奇的树顶酒店(Treetops Hotel),我们的旅程就从这里开始。

去树顶酒店途中,在OutspanHotel酒店吃中午饭,这个酒店在阿布戴尔景区外面,和树顶酒店是一个公司的。酒店坐落在一个很大的院子里,环境优美,大片的草地,各种花草点缀,还有一个室外游泳池,有星级酒店的范哦!

树顶酒店是20世纪初由英国退伍军官埃里克.金布鲁克.沃克为观赏野生动物和狩猎而搭建的,最初只有三间卧室,1952年,年仅26岁的英国公主伊丽莎白和丈夫出访肯尼亚,就下榻在这家树顶酒店中,然而,就在公主下榻在树顶酒店的这一晚,乔治六世不幸驾崩,英王室立即召开了会议,正式宣布伊丽莎白继承王位,伊丽莎白历史性地在“树顶”登基成为英女王,“上树公主,下树女王”的传奇故事就这么诞生了!。

同年,一场大火烧毁原公主下榻的“树顶”,1954年在原址对面重建。如今已经扩建成上下三层全木结构楼房,底部离地面有10多米高,由数十根外表酷似树干的水泥柱支撑,亦有几根真实生长中的树干从建筑物中穿过。在酒店的最下层设有一个螺旋式扶梯供游客攀缘进出,这样的设计技能保证住客的安全,又能使野生动物们随意通行。酒店总共仅有30间客房,二层有个酒吧,窗户都是观景式大窗,可以喝着咖啡、鸡尾酒,拿着望远镜,最最安全的等待动物的出现;三层是观景天台,既可观动物,也可以观风景。

1983年11月,年过半百的伊丽莎白二世故地重游,依然选择了在树顶酒店下榻,此时的树顶酒店早已闻名于世,多位国家元首及世界名人都曾到此参观及下榻过。

我们就是因为他的名气而选定了这家酒店,但因为名气太大,酒店的房间少,所以都很难定到,特别在肯尼亚的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我们这次也因为定房的问题改变了行程,把最后的行程提前到了前面。酒店的客房,干净卫生,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动物。

树顶酒店位于阿布戴尔保护区之内,周围的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在酒店两侧的窗前各有一片大水塘,水里被撒上了盐巴,略带咸味的水源吸引了大批的动物,争相来这里饮水,觅食,捕猎或休憩。游客们可以坐在露台上,咖啡厅里,甚至是卧室的玻璃窗后随意观赏野生动物们的千姿百态,无限地贴近,却又绝对安全。夜幕降临后水塘周围会亮起橘色的灯光,酒店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瞭望台监视动物们的行踪,有珍惜品种到来的时候会通过每个客房内鸣笛叫醒熟睡的游客们,鸣笛一声是鬣狗,两声是野猪,三声是大象,四声是犀牛,游客们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起床观看,服务做到这个程度,也算是无微不至了。

我们“上树”后便聚在二楼的咖啡厅里,这里有下午茶,要一杯咖啡,几块糕点、水果,可以边喝咖啡,通过观景式大窗,等待着动物们的到访,那一刻,突然觉得,生命原来竟是那么的美好!不一会就聚集了几十头的非洲野牛来水塘喝水,还有几头野猪、羚羊。

下午4点多,酒店组织我们在酒店周围徒步寻找野生动物,有带枪的酒店工作人员全程保护,当然这是有偿服务,每人需交10刀的费用,可自愿选择。既然来了吗,当然不想放弃每次机会啦。穿着妥当,跟着保镖开始了我们的徒步探寻。

一路上都是沿着铁丝网前行,一开始一直认为这铁丝网圈动物滴,后来搞明白了,那是圈咱们滴,人被圈在这个圈子里,动物在广阔的草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着,这么一来也不知道是我们看动物还是动物在看我们了。

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这周围就没什么动物,除了非洲野牛外什么也没看到,非洲野牛是非洲的五兽之一,也是非洲草原上最常见的动物,它胸膛宽阔,四肢粗壮,头大角长,雄性的角会像大盾一样覆盖在头顶,身体覆盖稀疏的黑毛,是攻击性最强和脾气最暴躁的,亦是非洲伤人最多的动物,也是最危险的动物之一。

几十头的野牛被我们一行人惊动警觉地排成行注视着我们,看着它们心里发毛,这要是激怒了它们这单薄的铁丝网,保镖手上的枪能阻挡的了吗?好在我们没被它们当成假想敌,对视了一会,放松警惕,又开始悠闲吃草。一个小时的徒步追逐动物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夜幕降临之后酒店备起了自助晚餐,品种还算丰富哦!

晚餐后,大家兴趣未减,继续聚集在二楼的咖啡厅里等待动物的光临,不一会来了两只大象,就在窗外,离我们很近,近的似乎伸手就可以摸到。非洲象雄性和雌性都有象牙,所以这两只让人分不清雌雄,非洲象喜欢群居,不知神马原因只来了两只。

既然住在因为女皇而成名的酒店,一定要去看看当年女皇住的房间,找到导游向他表达这个意愿导游和酒店联系带我们去参观了女皇的房间,女皇的房号是18号,房间内的陈设据说还保持当年的格局,没什么特殊,仅是墙上女皇的相片提示与众不同。大家纷纷拍照留念,现在女皇的房间对外开放,只要多交钱就能住在此房间,享受女皇的待遇哦!

累极了的大家纷纷回房睡觉,我躺在床上,反倒精神了,不一会四声鸣笛,犀牛终于来了,我拿着相机轻手轻脚地上了露台,已经有游客聚在这里,从他们镜头所对的方向不难找到今夜的主角,又是两只犀牛,它一直徘徊在水塘对岸,不曾走过来,夜晚的光线不好,灯光射不到对岸始终无法拍到清晰的照片。非洲犀牛分黑犀牛和白犀牛两种,都属于一类保护动物,据说黑白犀牛真正的区别是在嘴里,这是为了适合他们吃的东西的形状:黑犀牛嘴的前端是一个钩状,类似于喙状嘴,更适合吃树叶白犀牛的嘴前端则是宽的,方方的,更适合吃草。这么专业咱分辨不清楚了。

第二天一早我推开窗,朝霞洒在水塘上,空气清新如洗,昨夜的小伙伴们已不知去向了,我们的肯尼亚之行才刚刚拉开序幕,整理好行装,我们继续踏上了寻找野生动物的征途。

迎着初升的太阳,向下个目的地纳瓦沙湖出发,路上会路过赤道线,也就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线,路旁立着一块破旧却醒目的牌子,上面用英文写着“Equator”(赤道),周围聚集着一些当地商贩,售卖着各种纪念品。每当有大批游客经过,在赤道碑旁会有人给你表演在南半球跟北半球火柴棍在水里如何顺逆时针打转的科普小节目。由于地球自转的缘故,北半球的水流漩涡方向是顺时针的,而南半球是逆时针的。当地的商贩将一个塑料的漏斗装满水,水面上放一根火柴,当水流走的时候,在漏斗中会形成一个漩涡,而火柴的运动轨迹刚好可以清晰地展示出这个漩涡的方向。这套装置被分别放置在赤道北侧一米,赤道南侧一米,以及赤道线上。当然,实验的结果与课本中所讲的如出一辙,北半球的漩涡呈顺时针,南半球的漩涡呈逆时针,而赤道线上没有漩涡,火柴纹丝不动,漏斗里的水笔直地向下流走了。

还有卖赤道一游的证书,如果我没记错是5美元一张纸,反正我没买。

拍照留念已经很棒,很有纪念意义了!一只脚踩在南半球,一只脚踩在北半球,哈哈!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经历哦。

中午12点到达了纳瓦沙湖边的星月酒店,住的是帐篷酒店,这种帐篷很独特,是用木头搭建架子,帐篷就架在木头架子上,有木头房顶,地面架空可防潮、防动物。各家帐篷分的很开,隐秘在丛林中,有石头小径连通,算是独栋“别墅”。

帐篷内部空间很大,床铺很干净,后面是卫生间,卫生间是砖体结构,空间大,干湿分离,布局合理。服务员服务也很周到,贴心的的是,旁晚会帮你把床铺好,蚊帐放下。

吃完午饭,休息到下午3点开始了我们的游览项目,乘坐当地人的小游船游览纳瓦莎湖,这是个自费项目要40美金一个人哦。

纳瓦沙湖位于内罗毕北边90公里,属于纳库鲁地区,海拔1900米,是东非大裂谷最高的淡水湖,也是肯尼亚境内唯一的淡水湖。其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260平方公里。

纳瓦沙湖,一望无际的湖面,波光粼粼,水天一色,湖面上屹立的树木,枯树与绿树缠绕,湖畔有大片的纸莎草沼泽,在蓝天、白云、碧水、波光的映衬下,自成一派风景,别有种水乡的风情,景色非常美。

纳瓦沙湖不愧是鸟类的天堂,栖息树梢或草地上的各种鸟儿,或是掠过湖面、翱翔天幕、或是闲庭信步,大鹈鹕吊着大袋子,诡异地站在枯树顶端,半人高的非洲秃鹳在岸边走来走去,仿佛这里是它们的天下。我看到的能叫上名字的有白鹭、灰鹭、鸬鹚、鱼鹰、野鸭、非洲太阳鸟,还有一种叫秃鹤,很大,很丑陋,喜欢吃腐烂的动物或者翻食垃圾,又叫它垃圾鸟。

非洲秃鹳

游纳瓦沙湖真正惊险的,是湖中一群群“潜伏”着的河马,据说河马攻击性很强,它们认为自己的领地神圣不可侵犯,河马每年都会杀死几个有意无意闯入它们地盘的人,纳瓦沙湖就有中国游客被攻击致死事件发生。因此,游船始终不敢靠河马太近,远远看到一群河马泡在水里,只露个脑袋,大家无比兴奋,狂拍一阵,后来发现这仅仅是个序幕,后面可以让我们拍个够,这是后话。

今天天气很好,可欣赏一种风格的水上森林,有一些阴森又有一些神秘的沧桑感,湖边水草丰盛,湖畔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我们乘坐快艇迎着阵阵轻风徜徉湖中,欣赏美景、看着鸟儿嬉戏、好不惬意!

游完纳瓦沙湖我们还意犹未尽,在湖边荡漾,观鸟、拍照、沉浸在美景中。湖边一个非洲母亲带着她三个可爱的孩子,大家送了她们许多小礼物:清凉油、笔、糖果,给她们拍照、合影。

导游告诫我们晚上绝对不能出来,要呆在房间里,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湖边,有河马和野生动物,吃完晚饭大家老老实实回到房间,晚上湖边风很大,帐篷都被吹的呼呼作响伴着房后大树上的鸟鸣真有点拍鬼片的感脚哦!动作麻利滴洗漱完毕钻进被窝,很快就枕着黄粱做美梦去鸟。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一缕缕阳光洒在金合欢树上,金合欢树的树皮在太阳下闪着金光--晨光中的合欢树!鸟儿在树上歌唱,受大自然的感染心情好好,端起相机去湖边拍晨景!

吃完早饭,出发到到我们的下一个行程---马塞马拉,马赛马拉自然保护区位于肯尼亚坦桑尼亚的交界处,是肯尼亚境内最大的国家公园,占地面积1800平方公里,共有95种哺乳动物和400多种鸟类,马塞马拉草原与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蒂草原是连在一起的,动物学家称之为塞伦盖蒂-马拉地区。在这个区域,数以百万计的食草动物追逐着水草往复迁徙,食肉动物则追逐着食草大军一同迁徙。

马塞马拉因为动物种类繁多,种群庞大,加上每年上演惊心动魄的“天国之渡”而被称为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世界各地野生动物爱好者的天堂。

马拉河,上演惊心动魄的“天国之渡”的河流,河面平静如水,水下暗流涌动,潜伏着河马、鳄鱼。马拉河将马赛马拉的原野一分为二,它是鳄鱼和河马的家园,也是其它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因为它发源于多雨的山区,即使是干旱期也从不断流。它支流众多,滋润着流经的这一片广袤的土地。

但进入马赛马拉的路却是艰苦的,总共近6小时的车程,尤其最后两小时更是一路颠簸,在泥土地上前行。道路曲曲弯弯,前车开过一片飞扬的尘土,而且时近正午,车厢里很闷热,但车行尘土中,谁都不敢打开车窗门,而且为了防尘,无奈口罩、头巾地把自己“蒙”起来。这份罪受得也彷佛在印证着这样一个道理,通往风景独佳处的道路总是崎岖而艰难滴。

近两点才到达我们住的宾馆,宾馆的环境很不错,就在保护区内,前面就是马拉河,都是原生态,河里有鳄鱼和河马,小鸟在屋顶上唱歌,猴子在门前散步……在这里,我们和自然是前所未有的接近。

马拉河的全景!

我们在马赛马拉要住两晚,酒店是红砖平房建筑,一排五间客房,房间内条件不错,干净。可能是非洲一年四季有蚊子,所以我们住的每个酒店都有蚊帐,虽然限电但热水保证供应。

酒店的餐饮也不错,自助西餐,吃完中午饭,休息到下午4点去寻觅野生动物和参观马赛村。

马赛村坐落在大草原上,用树和树枝围成个大院,一百多口人,居住在几十个像“大土包”一样的草屋里,从外型上来看有点儿像蒙古包,墙体和屋顶是以一根根木棍作为主要支持,外表一层是用牛粪+草+泥土混合而成,所以会有股味道,听说可以驱蚊。每个草屋的面积在十平米左右,可以容纳四五个人,没有灯也没有窗子,只有几个拳头大的小洞用来采光和透气,里面很黑,很脏、很乱,没有床铺,就睡地上,可以说集吃喝拉撒睡所有的功能。

肯尼亚类似这样对游客开放的马赛村有很多,参观的模式也如出一辙。一个英语相对比较流利的年轻人带领一行人在在村口迎接我们,一边介绍村子的概括,一边把我们带到位于草屋中央的一个空地上,在这里早就等候着一群穿着鲜艳的传统服饰的村民,分成男女两组,在没有任何乐器伴奏的情况下时而独唱,时而合唱,听不出什么旋律,只觉得他们嗓音嘹亮,伴随着音乐载歌载舞,还会邀请我们参加和他们互动。

他们的男性则多穿红色方格的披巾,每个男人出去放牧的时候都随身带三宝,木棒(末端呈圆形)、长矛和小匕首。

男性村民的手中都拿着一根木棍,随着歌声的节奏敲打着地面,排成一排为我们表演跳高比赛,据说在这里跳得越高表示自己是越纯洁的人。

孩子们被大人们安排着排成行老实地坐在地上等待着我们分发礼物,他们打着赤脚,全身脏兮兮的,脸上的和泥土和鼻涕混成一片,引来不少苍蝇嗡嗡地飞, 大家赶紧地从塑料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糖果和零食,笔、本子、清凉油,几十只黑黑的小手同时伸了过来。

马赛村出来,越野车的车顶升起来了,眼前的稀树草原到底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我已经按捺不住想要去探索的心情,开始踏上寻觅野生动物的“征程”。

我们的旅游车是一种顶蓬可以向上打开的四轮驱动的面包车,游客可以站在车上把头伸出车顶观赏动物。 打开天窗,大草原风景一览无遗,站立起来,腋下刚好在车顶,张开双臂,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拥抱大自然的感觉,真好!
我们六个人都站在车里,手扒着车顶,像侦察兵一样东张西望,被颠得七荤八素却谁都不肯坐下来。刚进保护区的时候随便看到点儿什么大家就齐声叫喝,到最后视觉疲劳了,成群的斑马俯首弄姿地从眼前走过,反倒没人搭理了。

这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到最多是斑马、斑马因身上有起保护作用的斑纹而得名,没有任何动物比斑马的皮毛更与众不同,斑马周身的条纹和人类的指纹一样——没有任何两头完全相同,斑马为非洲特产。

一路上我们都在向导游学习动物的知识,分辨各种羚羊,非洲的羚羊有好几种,各有特色。

有种小羚羊比兔子大不了多少,很袖珍很可爱,它的名字叫做犬羚,因它叫声像狗而得名,背部是灰褐色,腹部包括脚部及侧面呈黄褐色,身高大概就30-40cm吧,眼睛好大,有淡色眼环,而且眼睫毛好长!看人萌萌哒!这种羚羊比较少,我们看到过,但等反应过来留给我们已经是背影了,所以只好下载图片了。

水羚体色主要为红棕色或栗色,腹部、喉部、嘴部及眼睛外圈为白色。

汤普森瞪羚、身体腹部和腿部为白色,其余为黄褐色。

黑斑羚背部皮毛呈金黄色、红色、红褐色或红棕色,其屁股上有三条黑线酷似英文字母“M”的花纹,很象麦当劳的标志哦,当地人形象地叫它们“麦当劳”!

转角牛羚又称南非大羚羊或黑面狷羚,毛皮一般都是锈红色,黑色的脚部及胸部,并在前额至鼻尖有一黑带,像画了烟熏妆似滴。

进入保护区后经常能见到角马的踪影,我才知道角马也是羚羊的一种,又称牛羚,是一种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大型羚羊,它们通常是排着长队行走,似马非马,牛头、马面、脸颊上长着长长的鬃毛,看起来温顺老实,它们是大迁徙的主角。

在动画片中传统的反面角色---鬣狗出现了,我们看到的是斑鬣狗,毛色土黄或棕黄色,带有褐色斑块。

马赛马拉的第一天, 我见到了平身最美的那一幕夕阳!红的绚烂!红的辉煌!夕阳染红了广袤的大草原,天际线边一棵孤独地金合欢披上了余晖,各种野生动物安详地吃着草,这一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阳西下的马拉河!

电靠宾馆自己的发电机发,因此,晚上10点停电到早上6点来电。房间里没有网、没电视,要到大堂才可以上网,还有一个专门的看电视的厅,一圈沙发,还有一个很大的壁炉,在里面看电视感觉好好哦!可惜没中文台。手机信号弱,基本与世隔绝啦!只有满天星斗和河里河马的吼声。

我们宾馆前的马拉河中的河马巨多,大概有近百头啦!这是淡水物种中的现存最大型杂食性哺乳类动物,一般个体体长3.3米,肩高1.5米,平均体重约1.35吨,躯体粗圆,四肢很短,脚有4趾,头硕大,眼、耳较小,嘴特别大,尾较小,下犬齿巨大,全身皮肤裸露,呈紫褐色;因为它的皮肤非常敏感,长时间离开水便会干裂,所以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懒散地呆在水里,靠水的帮助来调节体温并防止皮肤干裂,,夜晚上岸觅食植物、农作物,食物短缺时,也会主动捕食其它食草动物。这个貌似憨厚可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暴躁的本性。

因为宾馆是沿着马拉河建的,所以不管在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河里那一群河马的身影,你可以在餐厅里泡上一杯红茶或者一杯咖啡坐在那欣赏着河马的生活,公河马们时常会为争地盘发生打斗,它们的武器就是利齿,张开大嘴巴互相咬,好像在比谁的嘴巴大似滴。母河马带着小河马远离是非之地,演绎着母子情深。

宾馆老板是个欧洲人,对动物充满爱心,他能精确地说出那个小河马出生几天,指出那只小河马才出生6天哦!

河里还有几只鳄鱼,听到老板的呼唤会爬到岸边,因为会定时给它们投食,人与动物在这里和谐相处!

宾馆的边上有一个通道与岸上相通每天晚上9点左右一群群的河马就会通过这个通道上岸去吃草,早上7、8点钟又原路返回。大家就按这个点守在这里看上岸的河马,上了岸的河马好象大胖猪,憨态可掬,四只小短腿,庞大的身躯,有点比例失调哦!晚上醒来,时常会听到它们的叫声。

围绕着酒店有一圈电网,是为了防动物,据说只有5伏,能让触碰电网的动物产生被荆棘扎一下的感觉但又不至于伤到动物,有几次为了拍动物还被电到过,着实给吓一跳,鉴于酒店不是全天供电,我很好奇的是电网晚上是不是也要停电?

清晨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唤醒,一开门就会有欣喜,各种五颜六色的不知名的鸟儿在门前的草坪和树上跳跃着,它们并不怕人。

酒店前的马拉河边有两棵树上密布着一些奇特的鸟巢,远远看去,还以为是树上结的果实。这些鸟巢不是修建在结实的树杈中间,而是吊在晃晃悠悠的树梢上,巢口还高调地向外侧开放,这是一种叫金色织巢鸟的鸟织的巢,这种鸟的颜色却十分艳丽,鹅黄色。织巢鸟与雀类十分相似,它们是群居鸟类,经常共同筑巢,所以只要有鸟巢的树肯定布满了鸟巢,这种美丽的鸟和鸟巢秒杀了大家许多的内存哦!

第二天全天的行程就是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寻找动物,吃完早饭我们坐着敞篷车出发了,为了保护草原,司机都自觉严格按照线路行驶,一般会在保护区里同时行驶着几十辆,旺季甚至有更多的越野车,载着游客,一起找寻猛兽的行踪。

每辆车都会有大大的信号线 能与整个保护区的司机途中交流信息 ,一旦其中一辆有发现狮子豹子什么的,便会通过内部的频道通知给其他车的司机,于是附近的车会在短时间内蜂拥而至,把猛兽围个水泄不通。

全团司机的合影!给我们开车的黑人司机有个奇怪的名字---黑玛尼,我们团另一个车的司机的名字更搞笑---感冒。司机们的技术都不错,爬坡、涉水、过小河,总是能把车倾斜地面45度开。一开始吓得我以为车会翻......,一点儿不夸张, 一路都是越野 !真正的越野 !

对讲机又响了,越野车一路狂飙到指定地点,已经有四五辆车等在那里。这里有情况,肯定有食肉动物出没!!!只见一百米开外,远远的看到4只猎豹,这应该是猎豹一家人吧,从远处的草丛中向我们走来,大的在前,小的在后,边走边东张西望着,不多会儿便来到了近前。

,这是让我们近距离来看看猎豹妈妈和她的宝宝吧。这是种美丽的动物,油亮的金色皮毛上点缀着黑色的斑点,流线型的 体型,它们神态自若,像是对越野车这种庞然大物已司空见惯,绕着越野车徘徊了几步,就笔直地地走向远方了。

猎豹与花豹的最明显差别就是猎豹有两条黑色的泪腺。花豹没有。猎豹的花纹是一个个黑点,而花豹是一个个小黑圈,花豹比较漂亮。

在草原是不能随便下车行动的,因为谁都说不准那颗大树后面、草丛的后面不会隐藏着什么食肉动物,这是导游和司机反复强调的。
炎炎烈日下,找一棵大合欢树,四辆车围成半圆形,各车的司机从车上拿下餐垫、餐包,大家坐在树荫下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享受着草原野餐的美妙时光,哎!在大草原上啃烤鸡,真是一次难得的用餐体验哦。

午餐是从酒店里带出来一个大盒餐包,酒店打包的午餐包里有一块用锡纸包的烤鸡腿,还有面包、蛋糕、鸡蛋、橘子香蕉、果汁什么的。餐包竟然丰盛到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吃完,大家都很自觉滴把没动的食物集中起来,准备回去的路上送给那些孩子们。

吃完午饭继续上车进入大草原寻找野生动物,这个画了烟熏妆的黑面狷羚,是这里的是这草原精灵,它们的身材凹凸有致,体态轻盈,它们很喜欢独自站在一个小土包上,超级帅气!举起相机时他就转过头来,相当会摆pose!供大家拍照,可有自信啦,把自己当大牌模特。

下午我们远远滴看到三、四头长颈鹿在行走、觅食,让大家好一阵兴奋,它们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站立时由头至脚可达6-8米,体重约700千克,刚出生的幼仔就有1.5米高;皮毛颜色花纹有斑点和网纹型,平时它们最喜欢吃合欢树的叶子,合欢树树形优美,成伞型,树叶集中在上层,但枝条上布满尖刺,它们怎么一点都不怕扎舌头呢。

在草原上经常能看到一种喜欢在草地上觅食的鸟----皇冠鹤当地人又喜欢叫秘书鸟,全身的羽毛,从颈到尾,呈深浅不同的灰色,头顶上,前部覆盖着一块乌黑的绒缎,柔软光洁;后部佩戴着一项由坚硬的鬃毛织成的锦冠,金光闪耀,酷似皇冠,皇冠鹤之名由此而得。

据说两鹤一旦结为鸾俦,双双竟日形影不离,终生相依为命。皇冠鹤美丽端庄的体态,喜歌善舞的天性,忠于爱情的品格,深受非洲人民喜爱和崇敬,是乌干达的国鸟。当地人称秘书鸟是与它们“爆炸头”像一根根古代欧洲秘书的笔似有关。

放羊的马赛人手握木棍站在树从中,红色的披肩和黄色的草地、绿色的树木相映成辉。

两天的马赛马拉大草原上寻找动物行程结束了,今天要返回内罗毕,六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东非大裂谷参观,这条裂谷的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的六分之一,据说在卫星照片上看来非常宏伟,犹如地表的一道巨大伤疤。我们实际所见的裂谷并不如想象中险峻,因为东非大裂谷太大了,大得让你看过去,就完全不是峡谷,更多的,就是一片平原,有草甸,有农田,有村落,但这个被誉为“地球的伤疤”的壮观地貌,也只有航拍,才能感受得到吧。我原本以为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差不多,但是事实证明完全不是一回事。

此行我们的车就在裂谷中穿行,但由于东非大裂谷,这条总长相当于地球1/6的峡谷,底部平坦,宽度至少几十公里,车行其中,仿佛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远方有一座座山脉绵延耸立在肯尼亚境内,裂谷的轮廊非常清晰,它纵贯南北,将这个国家劈为两半,恰好与横穿全国的赤道相交叉,因此,肯尼亚获得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称号:"东非十字架"。裂谷两侧,断壁悬崖,山峦起伏,犹如高耸的两垛墙,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就坐落在裂谷南端的东"墙"上方。

内罗毕肯尼亚首都,坐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中非中南部高原上,气候温和宜人,四季鲜花怒放,被誉为“阳光下的花城” 也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

这里的美女们的确够时髦,内罗毕的姑娘们身材个个前凸后翘,穿着紧身裙露出迷人的曲线,每个人的发型都不同,那些小辫子以不同的方式扎起来,非常美丽。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非洲人,不管男女头发都是不会长长的,所以你见到的非洲女人的头发编的小辫子都是假发接上去的。好神奇!

我们在内罗毕参观的时间只有半天,“车游”观赏动物如此,游览都市也只能采取这样的办法,午餐后市内观光。

首先参观了内罗毕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这是内罗毕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有三十层高,也是城内最雄伟的建筑物,站在顶层可饱览全城风貌。肯雅塔会议中心曾举办过非洲统一组织大会和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

会议中心的院子里有肯尼亚首任总统肯雅塔塑像,后面的建筑是肯尼亚高等法院。

为了登上顶层饱览全城风貌每人交了5刀,电梯只到27层,要爬3层才能到顶层,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市容,肯尼亚首任总统肯雅塔的墓地就在旁边,边上有个很大的公园,有意思的是这个公园的名字不定,是用当政总统名字命名。

会议中心的街对面白色的建筑就是内罗毕市政大厅。

肯尼亚的三大特产:咖啡、红茶、黑木雕,据说星巴巴的咖啡就是采购于肯尼亚哦。在内罗毕超市可以买到咖啡和红茶。在大家的要求下吃完晚饭导游带我们去酒店边的超市采购,买了咖啡和红茶,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

在几个著名景点的连接线上的公路旁都设有一些休息站,商贩们都云集至此,有卖黑木的,有卖象牙制品的,有卖手工艺品的,停车休息上洗手间顺便带可以买工艺品,里面很多非洲人的工艺品还是挺有意思的,虽然不甚精致,却也充满非洲风情,肯尼亚购物,黑木雕工艺品是首选。

由于时间紧多在行车途中的休息点选购,所以一定要狠狠砍价,不会外语也可以讲价,一般是对方手拿一张纸,在上面写出美元或肯币的卖价,你接过纸来写上你的还价;对方不同意,接过纸划去原来的价格写出让价,你又接过来写…这样一来一往直到讲成。生意不成也无所谓,卖家一般不会光火和强卖。

石头雕的非洲五兽!

我们在肯尼亚最后一站就是位于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Amboseli Park)。安博塞利就是“干涸的湖”的意思,可见这里的资源贫瘠,生存条件苛刻。然而与想象中相反,雪山、草原、景色优美。

早上从内罗毕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安博塞利公园旁的酒店,刚一入门,就有服务员端上热毛巾和鲜榨果汁,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今天是帐篷酒店,两排的帐篷隐秘在丛林中,中间有石头小径连通。

黑人小妞用瘦弱的肩膀扛着我硕大的行李,走在弯弯曲曲的碎石路上,我跟在后面,怎么赶脚像个奴隶主,汗!走到属于我们的帐篷前,小黑妞露出了腼腆、纯朴的微笑和洁白的牙齿,把帐篷门打开并告诉我们如何打开这帐篷的门和窗帘,我付了她1美元的小费后,她便欢天喜的离去了。

一个这样的茅草房子就是一间房间,别看外表如此简陋,实际上内部设施一应俱全。爽!床上都挂着蚊帐,睡前一定要把蚊帐放下来,由于蚊子会传染疟疾,黄热病等,所以防蚊虫叮咬非常重要。 不过也下必过分担心,稍加注意就行了。

帐篷客房,很有特色,房顶是茅草的,支柱都是一根根原木,就连床架都是原木的,床前都铺着兽皮(可能是牛皮)很原始哦!

酒店的自助餐厅。

在酒店吃完午饭,休息到下午4点出去寻觅动物。导游说乞力马扎罗山一般早上和上午都是云雾缭绕,下午天气晴好就会露出真容,

不到4点从房间出来,突然福至心灵,募然回首,银白色的一片出现在蓝色的天空之中,乞力马扎罗山真真切切的屹立在眼前,和我在电影中及图片上看到的一模一样的,激动啊!差点热泪盈眶,真没想到不远千里我能站在它的面前,拿起手中的相机狂拍,直到被催着上车,坐到车上才反应过来一鸡冻都忘啦给自己留张影,让我懊悔至今!在车上拍的乞力马扎罗山的景色更美,因为有草原及树木的衬托,可惜不许下车没法留影。

安博赛利位于内罗毕南部,距内罗毕240公里,位于肯尼亚坦桑尼亚交界地区,肯尼亚边境,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乞力马扎罗在斯瓦希里语中是闪闪发光的意思。

这座国家公园,在肯尼亚的国家公园里规模并不算大,面积392平方公里, 却因着这座乞力马扎罗山而著名,这座非洲最高峰同时享有“非洲屋脊”美誉,由于它地处赤道附近,其顶部终年积雪,它更以“赤道雪峰”而闻名世界。而我对它的认识起源于海明威的一部短篇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

随着地球变暖,雪线已经变的越来越高,好多地方也秃了,雪层没了,露出下面的岩石,哎,不知道哪一天,也许乞力马扎罗也不再有雪线了。我想海明威著名的《乞力马扎罗的雪》中看到的和描写的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对他来说,乞力马扎罗山最迷人的景致就是雪了,否则,他不会面对山顶常年不化的皑皑白雪发出由衷的赞美。

而安博塞利,也是大象和狮子的乐园,非洲五兽指的是大象、狮子、豹子、犀牛和水牛,我们已经见过了其他四种,清单上就只剩下生物链的顶端——狮子了,希望能在这里完成心愿。路上远远的看到一只长颈鹿。

司机的无线电就叽叽喳喳地没有停过,这一回连我们的司机也兴奋起来了,Lion,狮子!于是,我们急急地一路赶去,越野车被再次“召唤”到了一起,一群狮子正在草丛睡中午觉。它们躺在一个地势有点儿低洼的草丛中,身体被蒿草遮挡住,再说你看它的颜色,也太保护色了吧,都和草融为一体了,不是司机和导游的指点,就我们这眼神儿估计还真就看不见。

我们的车停路边距狮子的距离约三米开外,基本可以完整而清晰地看到整个身体,奈何这帮家伙实在是太爱睡了,据说狮子一天要睡足20小时,因此,为了拍到了这些狮子们,大家最好耐着性子静候着它们,可是这帮草原之王却怎么也不动窝,打发我们这么个模糊的身影,在这蹲了半小时,这群大猫难得站起来一下,也就那么一两只,站起来伸懒腰,走几步,又睡了,晕死!好懒那,一看就是安波塞利动物多的,把它惯的不缺吃,不缺喝的,我们才拍了这几张不同的姿势,

这时我们的司机说公园的管理员要清场了,开车往回走。后来听团友说她们又等了一会狮子们全站起来了一共七只,向草原深处走了,让我们懊悔不已,只怪我们司机不在坚持一下。回程的路上天就开始变色了,乌云密布,于是只好收下顶棚,冲过雨区,不过一阵子又雨过天晴,看到晚霞。

酒店的茅草亭子,原始粗犷,坐着泡茶聊天感觉不错哦!

没事坐在自家的帐篷前也是不错的选择!看远方、吹风、晒太阳、读一本书,或者听音乐。

这是我们房间的门锁哦!很有意思吧,帐篷的门窗都是靠拉链开关的哦!

很有特色的公共卫生间!

酒店旁的这个沙雕似的土堆,要不是经人指点,我还真没想到是蚂蚁的杰作呢。

酒店抓拍的野鸽子!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大门,游览国家公园要遵守规则:不许下车、不许喂食、不许大声喧哗,请时刻牢记这里不是动物园,是动物们的真正家园,而人类只是匆匆过客。

今天是我们在肯尼亚的最后一天,在肯尼亚已经呆了八天了,一大早7点30从酒店出发,到景区转一圈,利用1个小时的时间看动物,来到景区门口,景区大门两侧摆满了马赛部落妇女的手工艺品,我们的车刚停下,她们就一窝蜂地围拢过来兜售,虽然不会讲英语,肢体语言全世界通用,也能明白八九不离十。

很有特色的是她们打着超大的耳洞,令人十分惊讶(后面那个马赛人),不让拍照,在车上偷拍滴!司机后来告诉我们,这是马赛人称之为成人的标志,然后带各种耳环,日积月累越拉越大,看着都会疼!具说年轻辈的马赛人已经不打耳洞了,打耳洞的都是中老年人,她们很多都是文盲。

进入景区不久就看到一只孤独的大象,没多久看到成群的大象,远远走来,有十来头之多,在象群周围许多白鹭追随着,不离不弃,开始搞不明白,回来才知道,大象吃草的时候,会翻出草里的草籽和虫子,因此会有小鸟一直跟随大象吃现成的,瞧这队形多整齐,和谐。雪峰耸立、大象成群,这个景观被视作非洲的标志性经典画面。

成群生活着的大象都非常注意保护小象,包括在游客面前,尽量让小象们躲在温柔的父母城墙般的身子后面。而小象们也不象其它动物幼崽那样顽劣,总是害羞的依偎在父母身边。

这次八天的肯尼亚之旅圆满收官,福气满满、运气好好!让我们目睹了著名的非洲五兽,乞力马扎罗山也为我们露出它的真容。肯尼亚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增长了知识。也留下了遗憾,因为季节的原因没有看到动物大迁徙,没有看到火烈鸟,但感觉知足了,世间没有十全十美,往往缺憾也是一种美哦!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2 19:25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6-12 19:25:38 的回复:

回复jasminetuantuan:真不好意思,我也没能克服哦,自己还欠了自己好几篇的游记哦!

2016-06-12 21: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3 12:54

引用 anhua 发表于 2016-06-13 12:54:27 的回复:

回复anhua:我的游记也就是流水账啦,让自己以后有个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