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风景#2016端午节 天津自驾去胜芳古镇 寻找那一份遗失的繁华

• 出发时间/2016-06-08

一、缘起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好友们都去了草原天路,无法同行的我们颇感遗憾,我和LG决定整一个天津周边一日游,在筛选了N个目的地后,终于在早餐后议定去胜芳古镇,去寻找那份遗失的繁华。

二、美图篇

先上几张美图,让古镇美景扑面而来,冲击一下我们的视觉,感受旅行之美吧。

三、胜芳古镇

廊坊霸州的胜芳古镇距离天津很近,往返只有150公里。胜芳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春秋末期,是历史上中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风景秀丽,文化底蕴丰厚,有“南有苏杭,北有胜芳”的说法。 胜芳人称有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是当地有名的古建筑。东淀更是仅次于白洋淀的湿地公园,万顷碧波中形成了茂盛浓郁的千顷大苇塘。
    路线:天津→津沧高速→京沪高速→荣乌高速,从胜芳出口下高速后,开启高德地图,搜素文昌阁,穿过县城20分钟即到。单程不堵车的话1个半小时即到。
   胜芳古镇所有景点都是不要门票的,只需凭身份证登记就可进入。

牌坊

牌坊建于明末清初,四柱习檐木结构建筑。高六米,上方柱芯镶有匾额,北面为“人伦之至”,南面为“护国庇民”。顶部的两层习檐,前后左右伸出1至2米,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但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却安然无恙。

戏楼

戏楼系昔日民间的娱乐场所,也叫“九成楼”,建于清乾隆年间。坐南朝北,歇山大屋顶,台高二米,周围镶以汉白玉条石,中间以木制屏风分割成前后台。木屏两侧设“出将”、“入相”二门。戏楼台正中,悬有一块横匾,上书“动以天倪”四字,传说为清代纪虚中为表达对贪官污吏的愤恨所书。

文昌阁

文昌阁建于明代,曾多次修缮。高三层,四方形,甚是壮观。院落四周砌有围墙,门前是一大的池塘。九九重阳节是中国民间登高望远的日子,这天远近的人们登文昌阁的络绎不绝,登上最高层,能俯视古镇全貌。

↓↓门前的池塘,满塘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荷叶,想象着满塘荷花盛开该是多美的景色。

↓↓文昌

↓↓阁的底层四周用砖相砌,有楼梯分布于大厅两侧,供游人登攀。

文昌阁的中层三面环墙,西北面为前敞式木制结构。神龛中供奉着粉面长髭又名“文曲星”的“文昌”塑像,白马、马童相侍左右。四壁神仙,形态各异,出神入化。第三层为木架结构,阁顶由三十二根立柱支撑, “魁星”雕像座落其中(相传此星为主宰文人文运兴衰,落笔点状元的天神)。其相貌肃穆威严,不苟言笑, 让人敬生百畏。他足踏鱼头,右臂高擎,从容挥毫,一笔定乾坤之态表现淋漓。

↓↓ 中层墙面上的浮雕,祝愿高考学子金榜题名。

↓↓文昌阁一角

↓↓文昌阁四角各有一缸花。

↓↓文昌阁外的花正在盛开。

张家大院

胜芳张家大院位于胜芳镇中山街南侧,占地面积1648平方米,建筑面积1015平方米,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原房主为胜芳八大家之一的聚兴堂张家。宅院从设计到施工都是从北京请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共分为四个四合院,西侧两院为清式木构架硬山建筑;东侧两院为欧式建筑,中间有穿堂鸳鸯厅,为一厅四室。四个小院均有小门,回廊连通。这所大宅院基本保持原貌。

↓↓帅帅的酷小哥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雅号“师竹堂”,座落于胜芳中山街北,南面胜阳路(原武庙前街),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房子主人姓王名子坚。宅院原含有四个小院,东北角小院为欧式建筑、东南角小院为非式热带风格建筑、西北角小院为中国传统清式建筑、西南角小院为进大门前院,欧式门窗,四面回廊。整体建筑汇集了西方的拜占庭、中国的歇山坡顶以及非洲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交映生辉,在国内独有,堪称现代建筑美学的小“博物馆”。
    王家大院三道门风格迥异,其中大门楼上额“三方”砖雕刻工精细,分别饰以北京白塔寺、上海百老汇、天津墙子河。
    大院从设计到施工均由天津的工程技术人员完成,时耗资三万两白银。可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唐山大地震中,西南、东南两院及大门、二门、三门均被震毁,现存的西北东北两院完好如初,两院占地面积652平米,建筑面积518平米。

↓↓王家大院的大门前方

↓↓欧式风格建筑

↓↓清代风格建筑

胜芳博物馆

胜芳博物馆位于胜芳古镇中山大街,原为中苏友好文化宫,1958年为纪念中苏友好建造。博物馆西为王家大院,东临胜芳河通济桥,是集中展示胜芳昔日风采的地方。水乡古镇风韵尽收其中,水陆相依的民居村落、织席打渔的劳动场景、古老的商业文化、胜芳花会的实物遗存,芦花飘香、鱼香蟹肥的水乡场景再现了明清时期冀中的"清明上河图"。

四、胜芳湿地公园

胜芳湿地公园位于胜芳镇区南部,紧依中亭河,古镇遗址坐落其中。湿地的核心是植被和"水",整个湿地公园包括湖区、驳岸码头、水生植物及沿岸绿化等。 胜芳湿地公园以湿地生态为基础,在追求自然天成的效果中,通过简约的手法,将历史基因注入内涵,透过历史的文脉,再现胜芳古镇当年"陆则车马喧阗,水则帆樯林立"的人文景观,以及芦稻相映、波涛荡漾、垂柳依依、荷叶摇香的秀丽风景,使其成为北方名副其实的水乡商业文化重镇。

↓↓湖水很深,救生员是必穿的。

↓↓我们的电动船,电力十足,每小时30元,在湖上开船乘风破浪的感觉相当惬意,也很刺激。。

↓↓湖面相当宽阔。

湖面上开水上摩托。浪花四溅。

↓↓湖面大片的芦苇荡,电影《小兵张嘎》中有68组镜头是在这里拍的。

↓↓码头。

五、结束语

其实在去之前我看过很多关于胜芳古镇的游记,大多是去了之后感到很失望,我也因此犹豫不决 但现在我很庆幸我依了自己的心,我不抱任何想法任何看法的来过了这个古镇,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了它的美,寻找了以前的繁华,感受了它的历史积淀。美景永远是自己用心去感受的,不知你看了我的游记,是否喜欢上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是否有了想去的冲动。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12 21:25

引用 lanbbe 发表于 2016-06-12 21:25:30 的回复:

回复lanbbe:谢谢

2016-06-13 11:4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13 13:53

引用 我是个栗子 发表于 2016-06-13 13:5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