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出发时间/2016-04-09

时间:4.9—4.23                                  人物:和发小梦梦+各种遇见
方式:包车 自由行                               总费用不详,内附单个费用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之行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有紧凑的行程也有慵懒的慢时光
【人文最多的一次旅行】     佛教文化浓烈
【经历地震】                      缅甸印度地震拉萨有震感
【有独处时光】4.18后梦梦提前回去  在旅行中也可以散步发呆
【第一次和网友拼团】        靠谱的女孩们哦
【回来后一直想念的地方 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路线:

除去路程  在西藏整整13天
4.10                 抵达拉萨
4.10pm            拉萨:大昭寺—仓姑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4.11                 休整
4.12                 拉萨:布达拉宫
4.13                 羊湖一日:羊卓雍错—普莫雍错
4.14—4.16      林芝三日:拉萨—米拉山口—色季拉山—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4.17                 拉萨:光明港琼甜茶馆—大昭寺广场—布达拉宫夜景
4.18—4.20      珠峰三日: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4.21—4.23      拉萨:哲蚌寺—帕邦喀—色拉寺
4,.23pm           返回北京

北京→→拉萨

都说应该火车去飞机回
因为决定时间晚  没有卧铺票了  我被迫选择了有高反风险的飞机去
4-09  17:05 北京西安咸阳
4-10  07:45 咸阳拉萨贡嘎

咸阳拉萨的机上    我靠窗    中间空着   过道坐的是个外国人
她坐下后把鞋脱了    身上飘着香水味  下面飘着脚味儿
她在我还没有把包放上去的时候就已经坐下了   挡住了我放包
这可怎么办  要让她起来才好啊   额  额  只能飙英语了
“excuse me 额 额  (我要把行李放上去怎么说)嗯…“  我拍拍包又指指柜子
.........
幸好她听懂了…(流汗)

【第一次中转机】  要在咸阳停留一晚    第二天的飞机时间较早
出于安全和方便      斟酌再三还是订了就在咸阳机场地下的航站楼宾馆
T2航站楼宾馆         环境不出意料的不好    服务态度较差    卫生凑合
最主要的是早上五点洗澡水不热!   花了我三百多大洋

咸阳机场没吃成肉夹馍                 候车时已经有藏语的氛围了
虽然旁边这位阿姨拿走了我还要用的推车  不过是用来放这么可爱的小朋友我也是原谅她了
快要登机了  她试图要把孩子背在身上   让我给她帮忙
她拿出了一条有藏族图案的背带    把孩子捆在了自己背上
而不是像城市里的妈妈那样 要么是婴儿车要么直接兜身前   这样我和她有了话语的交流
我告诉她我选座的时候只有唯一一个靠窗的座位了 还是临机翼的
前面的帅哥似乎搭了句“不可以提前选座吗”
(因为是中转的航班  不能网上值机  我是提前到机场值机选座的)
于是又和他认识了  他是一个人去的   恰巧还在我前座儿   加了微信  准备到了拉萨一起玩

4月10号11:00到拉萨贡嘎机场    有点闷的感觉    机场藏香扑面
打开防晒霜的时候忘了要在开盖前甩一甩了  冒出来好多

不到一点到的平措康桑青旅老楼(平措有老楼和新楼)
我住的单间100  房间小  内窗  卫生条件一般  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 青旅就是这样的
因为梦梦要明天下午才到            所以选的青旅  青旅是拼伴的最佳平台

这是个四方环绕的四层建筑     一层中间有个大桌子
有拼车的车主在这拉客  有认识的不认识的在这围坐聚集

Day0.5 大昭寺—仓姑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Day0.5   是到达日的半天   瞎转悠了半天   算不是真正意义的第一天

他叫姚晨     他自己介绍为:我就是男姚晨
他知道很多人文的东西        正好弥补我功课做得不足
本来和他约好先各自回旅馆睡一觉然后再一起出去
迷迷瞪瞪了半小时也没睡着  耳边一直环绕一楼的讨论声   原来这个回行建筑是个扩音器!
三点的时候姚晨打电话过来说他也没睡着   于是约着一起出去

点油灯
约着去大昭寺      大昭寺没有进去     在周围逛了逛
看见虔诚的磕长头着   身边有条狗躺着睡着了
这个画面很和谐    我们开玩笑的说
这里的狗真的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下图的窗户里即是上图的油灯屋

【在仓姑寺喝甜茶】 仓姑寺是拉萨唯一的尼姑寺庙
已经是下午四点了     一天没吃东西的我们又渴又饿
点了牦牛包子  牛肉面  炸土豆  甜茶  都是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    甜茶是按磅算的   用壶装   两人喝3磅有多

我对这些东西都充满了新鲜感    真心觉得很香  有藏族特有的香
一边惊叹着很香一边观望喝茶的人 靠窗的一男一女聊的很欢  发现他们也刚认识正在自我介绍
他俩看了过来   女的说:“你们什么时候到的...什么都是好的 ”  我反应过来我表现的有点夸张了
于是我们坐了过去和他们拼成了一桌     在拉萨或者在西藏就这么容易地互相认识了:
侃侃而谈的胡乐、藏族帅哥次多   次多在藏语里是长寿的意思
我问 “在西藏女孩子一般叫什么”     次多告诉我说“叫卓玛 就是漂亮的意思”

胡乐的小物件  这个小包包正好露出的毛主席头像亮了
胡乐不知情的被偷拍也亮了

胡乐的价值不菲的一串   有好多说法    我是不懂

巷子里跳皮筋的小朋友    在城市已经看不到了

然后我们四个又转过大昭寺  回到慈渡酒店   回到平措  去布达拉宫
这边晚上八点多才天黑  听说布达拉宫广场前会有跳锅庄  到了之后并没有
我们决定去吃姚晨推荐的尼泊尔
其实一路上因为一直在走  还一直在说话  我有点头痛

21:00  距离闭店只有半小时了
经典的玛莎拉鸡配楠、鸡蛋咖喱配楠、炸羊排、尼泊尔酥油茶
所有的楠都是用那个大饼包着吃的   我和姚晨还有次多三人共消费137
十点往回走    虽然只有八百米  但是在高原行走会头痛
回到青旅简单洗漱后睡下   到十一点了下面说话的人才散去   声音也才消停
不知道是因为激动还是就是高反的一种    我一点睡意也没有
最后还是吃了带过来的安眠药艾司唑仑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吃安眠药就在这了  还吃了两片
最后睡了两小时还是醒了

Day1 休整 和小伙伴汇合

4.11
没有跟姚晨他们约着出去了   决定还是休整  昨晚也没睡什么  早上八点多醒了   躺着还头痛
今天要和小伙伴们汇合一起住另一个地方     给瑾宁居打电话  老板说他过来接我   我有点惊讶
客栈是在纪检委的小区七楼   进去后墙上贴了很多东西   有一个“信件中转站”占了一整面墙
原来他只是老板之一   瑾宁居是一个叫小瑾的姑娘经营的   和我一样是湖南人   只比我大一岁

阳光透进来    照在他们家窗前的桌子书架上      终于在拉萨感受到就只要静静的晒太阳就好了
东哥(后来才知道他叫东哥 东北人)聊了聊  他跟我说他的摩骑经历
说有一次在一段下坡路因为湿滑    摩托倒了自己也摔下来   身后还有大型卡车  生死攸关
他被压在了五百斤的机车下面  有个当地人救了他   腿肿了他也没有回城市里就医还是继续往前走
他说小瑾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人

下图是格桑花   六月的今天东哥给我传来开了的格桑花

和我一起的梦梦下午到了      另外四个小伙伴不舒服没有出来吃饭
我和梦梦晚上吃的雪域餐厅  点的大众点评推荐
酸奶蛋糕   藏式薄饼套餐   土豆包子(其实是小土豆球里包着牦牛肉)  藏式薄饼不建议吃
吃着和看着一样不好吃 然后转了转晚上的大昭寺 竟然浑然不觉地顺时针转了八廓街一圈

晚上打车回去  拉萨的司机没有导航  他们似乎很多地方都不知道在哪
我们快到终点的时候走过了   我让他掉头回去    他有点生气的说   刚刚问你你说往前走
你下去走回去吧   我一看是没有红绿灯车辆也少   就跟他说你掉头回去呗
在别的城市这样的事情司机是毫不犹豫的 他竟很生气的又嘟囔了几句 看来藏民是很守交通法规的

Day2 布达拉宫

4.12   来拉萨两天还没有洗过澡  早上洗澡洗头了  洗完有点头痛脑热  头痛比平常重一些
吓着我了  害怕会发烧      吃了东哥十块一包的特效药   【估计拉萨的很多客栈都有“特效药”】
不放心又吃了自己带的散利痛      半个小时竟然头也不痛了
不过其实如果不吃药也不是发烧  可能洗澡水温过高洗的时间过长了
洗澡是很耗氧气的   所以很多攻略都说刚到西藏不要洗澡

好勒   人物已到齐  下图头上戴❤的就是我们的六人组
黄心和红心串一起的是梦梦和我  没有圈心的是欧欧和另外两个
早上十点出发去的布宫   布宫一边是排长队的参观者 基本都是汉族人   一边是转经的藏族人
我们排队时一男导游跟了我们一路   导游基本都是9人要价300
我因为听东哥说过可以讲价到三十  于是和他还价
没想到梦梦更厉害  竟然还到了200

刚上去一小段台阶就头痛 心跳加速
不过在后面的行程  我似乎已经适应  状态越来越好  没有像其中两位嘴唇发甘甚至呕吐
在这里提醒:在西藏感冒会很麻烦。如果带着感冒来西藏    说不定刚来就会难受到只好回去

【我和梦梦】
正式介绍梦梦:小学同校同班   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写作业一起过家家数星星的小伙伴

各种宫殿  各种佛  各种灵塔  只恨自己功课做的太少   只恨藏族导游普通话有些听不懂
两点以后游客不准进来  正好这个时候我们参观完往下走  这个时候布宫上的人特少   其实是最好的时候

【没有身份证混进八廓街】下来后我们把身份证交给东哥去办边防证  为明天去普莫雍错做准备
办理边防证最迟是前一天下午三点。然后我们去八廓街   八廓街各个方位都有安检口
原则上是要刷身份证的  但是侧边安检口有所松懈    于是我们混进去了

这大概是整个八廓街上唯一的一棵树了

【古树酸奶】
点的人参果酸奶和因果酸奶   同行的姑娘点的青稞酒冰淇淋的好看也好吃

【措姆凉粉】  原来措姆凉粉不在八廓街  而是在走了很久的生态园路
这里倒是很有一副小吃店的样子
店铺临街而设  取餐窗口排了不少人 队伍中的藏族人更是添了一份地道
餐桌是由两个大长桌子拼接在一起的
整个屋子有点窄  以至于里面的人出来  外面的人必须站起来让一让  正是这样才有感觉呢

【深情一曲】

在高原胀气的真空包装

晚上大家一起买菜一起做菜一起吃饭   正中拿话筒者就是东哥

【听歌】东哥请他的两个朋友来唱歌
小方老师   一晚上唱到停不下来

【听歌】

就这么听了一晚上

Day3 羊卓雍错—普莫雍错—推甘丹托门林寺

【4月13日  羊卓雍错】
东哥带我们六个去羊湖   前面介绍过东哥是瑾宁居客栈老板
因为昨晚听歌到很晚      没来得及买干粮和零食 所以没有吃早餐
七点出发  我们经过贡嘎机场路后盘山而上 翻过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机场路有点绿色    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支流
东哥要求我们都系上安全带  一开始还觉得没有必要   但是到了上山路就摇晃来摇晃去

先是到了一个小平台  可以和藏獒合影  我们一人五块已是便宜

羊湖就是羊卓雍措 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湖都叫措
十一点到的山顶  羊湖就像一条碧绿的带子呈现在你的眼下  不愧是“碧玉湖”

湖面上、山上的黑色阴影是云的倒影   是不是很神奇

再沿山而下就到了观景台
她们四个

和牦牛合影  我们六人50

在湖边  有藏族人捧起湖水浇在头发上、脸上  还用水壶装走湖水
湖水在他们心中就是圣水

远处的雪山

接着往前开  一路上都是羊湖   去【普莫雍措】   需要边防证
(边防证最晚在前一天办理 只需要身份证
所谓边防证就是一张纸  上面有我们的基本信息、从哪出发、到哪去、为嘛去)
这个边防站的对面是一座山   山上积了点雪很美

【普莫雍措】   海拔5100米  不同于羊卓雍措的4441米  这里还是结冰的

湖心岛
一点半我们到的普莫雍措  显然我们没有吃中饭

【最严重的缺氧】四月的海拔5100米还处于结冰的状态  却又是另一种震撼   一片壮阔的白
很冷  也缺氧   缺氧导致我嘴唇发紫  在西藏最严重的缺氧就是这了
这张照片存在的意义就是证明我嘴唇有多紫的

蹲在冰上拍冰都能听见冰裂的声音

东哥体贴的先在冰上踩了踩   亲试可以站人后才示意我们在冰上玩耍
实在太冷没有停留太久

有没有海浪拍过来的错觉

要走时   东哥用手机顺手拍了一张   算是得意之作

下午三点左右  我们去一个小寺庙歇脚  叫   【推甘丹托门林寺】
名字很复杂  地方很偏僻  小伙伴在普莫高反很难受   东哥叫我们进寺庙喝酥油茶以缓解高反
一进屋就看见正中坐着一个老者 旁边有一个喇嘛在对着经文念经
藏族阿佳(阿佳是姐姐的意思 不过这个可以叫大妈了)给我们倒酥油茶 我们扎西德勒表示谢谢
先吃一口青稞面再喝酥油茶   虽然嘴巴周围都是青稞沫沫  但是很香
坐在东哥旁边的妈妈毫无忌讳的在喂孩子奶
东哥发现孩子右眼臃肿  眼神里满是爱的跑到车上把当饭吃的小蛋糕都给了小孩

路上总会看到有牛、羊或者狗在路边 甚至路中央
在这边人和动物特别和谐  东哥也是很温柔的并没有按喇叭   而是等动物们察觉后自己离开

寺庙后面有【玛尼堆】
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  几乎都可以看到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

晚上回到拉萨           瑾宁居楼下对面的【川菜馆】
酸奶冰糕就米饭菜    也就梦梦有这等创意了
这家绝对是良心餐馆    我们只点了两个菜还送一碗分量足的汤
没吃完打包带走           盒子还不收费

遭遇地震

我们竟然遭遇了【地震】
13号晚22:00左右我在床上坐着给他们传照片 突然床在摇  一开始还不相信
再看屋里的绿植也在摇   便开始紧张起来:“东哥  是不是地震了?”
东哥从屋里出来 很淡定  我以为没事   就又回到屋里   还拍了个绿植摇晃的视频

过了一会东哥叫我们马上下楼     我叫了正在洗澡的梦梦
梦梦带着卷发器手机都没顾上拿  紧张之余也觉得很不可思议   大家还一起打趣
楼下已经有很多人   接着就知道缅甸印度边境地震了    拉萨 林芝都有震感
而我们明天还计划去林芝的.......
我们都没有敢告诉父母

Day4-6 林芝: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4.14   拉萨林芝
我们包的一辆七座商务别克旅游车  三日车费每人660

可能是地震的原因    林芝地区昨晚下了雨下了雪
所以路面是湿的       山上覆盖了一层雪
早上八点出发   十一点半到的米拉山口   中间堵车   堵了一路的大卡车

林芝的路上一日可谓是经历了  春夏秋冬  风晴雨雪

【米拉山口5013米】
这一路上没有在拉萨的头痛  就只有离开米拉山口五千多米的时候  车堵在那有点头痛
我们继续前行    中间经过"中流砥柱"——尼洋河里立着的一块大石头
尼洋河是贯穿林芝的整条河流   目前水是黄的   水流也小
窗外越来越绿   偶尔在路边能看到一株或者几株桃花  基本已经败了 所以看桃花最佳时间是四月初

飘着挺大的雪     遇见一个骑行者    赶紧蹭照

16:30我们到达林芝的八一镇    吃著名的【墨脱石锅鸡】
这个锅是用墨脱特别的石头把中间凿空做成的  最原始的是里面放有各种药材 营养价值高
现在由于商业化  材料已经大打折扣   不过脑海里放着纪录片里的画面知道来之不易  吃的也香了

住的网上推荐的贰加贰花园主题酒店
三人间很宽敞   我们六个干脆住一个三人间   两两睡一床 【找到了住宿舍的感觉】

4.15    8:30   去索松村
早上的八一镇空气清新  云雾萦绕着雪山   看   直升机

【上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峰】
山下是多云  山上是积雪

山上到处挂着的经幡   五颜六色    特意百度了一下  原来:
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我们盘旋而上    一个小时多上到山口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

在色季拉山口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我们在的时候南峰被厚厚的云层遮住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
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藏浯中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

中间停留巴松措

【在世界大峡谷看世界最美山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票240 司机车六点以后才能进
我们买了票进了景区  大巴车载我们游览 大峡谷里还一副没有复苏的景象
其实只停留了四个景点:亲水台  千年古桑奇情广场  云中天堂  _____平均每一个不足半小时
整个大巴就我们六个人   景区全程游是两个半小时

大峡谷水不够充沛   植被也稀松    没有桃花

第二次错过南峰
在返程的车里挪来挪去   也只看到了南峰的一个小尖尖

本来这里是观景台   但是什么也看不见

【南迦巴瓦峰日落金山
眼看就已经七点多  我们往索松村住宿地走时  天开始慢慢晴朗  云也开始慢慢散开
我们竟然看到了南峰    兴奋不已     到观景台的时候都已经将近八点
马上太阳就要下山   相机已经亮红   手机也快没电了
我们看到了九峰的全貌  还看到了日落金山  算是弥补了没有桃花没有绿色的遗憾了
整个过程只有十分钟

晚上住的“雪山之家”    二楼阳台正对南峰

一人三十一晚   算是很便宜了  在网上他们家是六十
房间是用木板隔开的     隔音效果不好  房间里就两张床其他什么也没有

晚上比较冷或者说很冷      没有电热毯   盖两床被子都蜷着腿
话说我带了一个泡脚神奇  派上用场啦

在他家吃的晚饭     (图片是第二天早餐)     前后忙乎上菜的是一个小男孩
西葫芦炒肉   花菜炒肉  清炒上海青   青椒炒肉  炒土豆   西红柿鸡蛋汤
村里物资缺乏      菜分量太少肉也少的可怜  米饭不热   我们饥饿难耐  饥不择食
不过还有青稞酒  尝了尝很淡  估计大家都没有吃饱  菜太少

后来得知      男孩叫丹巴     13岁   身高和内地城市同龄的孩子相差甚远
在派镇小学上五年级  周五下午他们不上课  家长就可以把他们接回家了
所以他今天可以在家帮忙照顾生意    其他时间都是住校
而他爸爸在我们进门的时候正要带着一个被狗咬了的游客去医院
(图片是有一自驾游游客带过来的海螺)

吃完饭    丹巴骑着山地车邀请我们出去溜达
一出房门看见满天的星星        我瞬间激动不已:星星啊  好多星星
他们都嫌弃我“没看过星星吗”  是啊  在北京基本看不到星星
我们六个女孩子和这个13岁的小男孩一起往雪山的方向走
雪山在黑夜里亮白亮白的    周围天空挂着闪亮的星星
丹巴的山地车很大   和他的身高不相符   但是他却可以很好地驾驭:
屁墩儿离开座椅骑   爬坡  转弯   快速停下 都完成的很顺溜   我们都说他是在耍酷
因为冷我们溜达了会就回去了  此时已经十点了   我们邀请他一起来房间吃东西聊天
一开始给他吃   他都不好意思吃  慢慢地也嗑点瓜子
和他说话他会不好意思   总是若有所思又不知说什么好

晚上聊天的时候丹巴问我们都是哪来的   我说我从北京
酱酱说:你知道北京吧    丹巴点点头
我说以后来北京我带你玩   带你去看升旗
他好像不感兴趣   说了一句:我可以给你带(寄)桃子
我瞬间感动了  他没有接着玩说下去  而是很淳朴的想到要把林芝的桃子给我们
早上我们要走时  他又端出一篮子苹果给我们

一路上遇到的小动物们   他们早上被主人放出去  在路边  在山间

傍晚时分自己归家  在门口静静地等着主人开门

很不幸  区间限时限速的车速也没保护了它

拉萨林芝走的竟然是318
下图的数字是从林芝拉萨   进入高速前的最后一个路碑

4.16         林芝回到拉萨
早上从林芝出发下午八点多才回到拉萨
之所以称之为下午  是因为拉萨日照时间长  那个时候太阳才下山
因为梦梦的同事推荐    我们选择入住重逢客栈
老板是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的一男生     “同校的可以一毛钱入住”

我们和客栈所有人在客栈吃的晚饭
一位暖男(客栈老板之一)独自做了一桌子菜

第二天我们准备在拉萨逛逛   梦梦要提前回去  我还是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我的时间都是随的她的          她却要提前走      之后我就要一个人玩耍了
因为接受不了所以没有提前找伴        也没有规划之后的行程

整个客栈除了人还可以   口号还不错   其他都很凑合  卫生条件很一般
我们住的榻榻米   所谓榻榻米就是矮的硬板床  铺的东西很薄    四个床位我们睡两个空两个

Day7 光明港琼甜茶馆—八廓街—大昭寺广场—仓姑寺—布宫

4.17       我们从重逢出来  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途中遇见光明港琼甜茶馆
我们只要把钱放在桌子上   服务员每给你倒一杯甜茶她自己找一次零
八毛钱一碗  找我两毛        我把那两毛给了伸手来要钱者

甜茶馆挤满了人    放眼望去只有零星的几个游客  其他都是藏族人
我好不容易找了个空座  坐在我旁边的是拉萨本地人
他告诉我   他们刚转完经然后过来喝甜茶

我们跟着人流转经

在大昭寺看见这些査巴   很想拍他们又不敢拍   就在周围徘徊
结果其中有一位(后来知道他叫克知)竟主动要看我手里梦梦买的小经筒
他打开经筒   原来就算这么劣质的小东西里面也装了经文  只是通常会装反
于是他就给拆了重装   这么一来我们就提出了合影了

我问他们念的什么   克知告诉我就是念得六字真言
六字箴言,汉字音译为: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

我和梦梦在晃荡  之前就看见有一个很艺术的人扛着相机在拍这些査巴  还和他们有交流
我下意识地问了一句他:就这么可以拍他们吗
他告诉我他都是征得他们同意的   而且他天天在这里  和他们很熟
趁着有摄影师在    我就让他帮忙给我和梦梦拍了张合影
于是就熟了  他告诉我们他在拉萨待了七八年了  说着说带我们去喝茶

走路中他作了简单的介绍    叫森布尔
很奇怪他会带我们去喝茶    但是由于是在拉萨   我也没有多想
于是就跟着他来了下图这个地方     我们在楼上边喝茶边聊天
知道了他是个人文摄影师    为国家地理拍片去过一些地方  很多时候为了一张照片付出很多

喝茶是他请的  眼看就中午了   我和梦梦干脆就请他吃中饭  也算礼尚往来
他还是酷酷的径直带我们来到了这     并没有提前告知我们
之前我是吃过另一家娜玛瑟德的        我就全当陪梦梦再吃一次
虽然这家是分店   其实环境更好   口味也更佳

第一次吃了糌粑   (就是经常在电视里看藏族人用手在碗里捏的那个东西)

吃完饭他说他有事   于是我们分开
正好胡乐说要去仓姑寺喝甜茶       我打算去看看她
路过无数次这家店  打出招老板娘的广告

我们买票进了仓姑寺   这是我进的第一个寺庙

寺里很商业化   明文表示“寺内可以拍照”

打的难打   坐了一回人力车

下午森布尔主动提出带我们去买牦牛肉    又转过大昭寺

征得同意后拍的

梦梦明天就走了   晚上抓紧一切机会干想干的事
跑到传说有跳锅庄的市民服务中心   结果只有零星几个人在跳广场舞

看锅庄未果    我们沿途步行    遇到了东措
想着进去看看有什么旅游团之类的    报个团我就可以玩耍了
有个珠峰四日游适合我的时间           并且只有一个位置了
没有时间想太多我报了名     明天出发我晚上十点才报名

再次来到布宫看夜景
布宫九点以后会开启照明  所谓的夜灯其实就是最下面的那一排灯  不是想象的整个建筑都有灯

回来已是十一点多   八廓街竟然还有这么虔诚的磕长头者

慈渡    藏地著名婚纱摄影师俊子开的酒店
旁边就是他们的影楼     酒店楼层也挂了很多他的摄影作品

西藏后就没有住过舒服的地方    实在是想住个干净的地方

这个酒店在淡季算是价格高的   我们标间298一晚

小经筒舍不得扔  生怕亵渎了

Day8-10珠峰: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4.18   拉萨日喀则
珠峰团的车早上来接我   车上还载着两个团友  王彩霞和周玉山大哥
因为办理边防证要十点才能出发     我们趁着空档上了药王山
药王山是布宫对面的一座山            是拍摄布宫的最佳位置

拍婚纱照的好几对
早上上来没有收钱哦

团友之一王彩霞    91年   辞职一个人来旅行
看的出来我们在干嘛吗

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拍成这样了

酷酷的藏族司机师傅

很多攻略里提到的藏L车    L就是旅字的首字母

才发现他们家跟我们去林芝的是一个公司

这是他的招牌pose   周玉山大哥 人称狼哥  是我们里面年纪最大的  却充满了能力和活力
是运动员出身所以是体力最好的   人也幽默风趣   特别会照顾人

今天天气很好

珠峰在日喀则  途径羊湖   珠峰的旅游路线一般都包含羊湖
所以又看了一次羊湖   不过时间很仓促   但是天气不同看的景色又不同
如果要去珠峰的朋友   之前就不必要单游羊湖了

有点像神龟不

整理照片才发现   这就是颜色不一样的湖水吗?    还有对面的雪山
因为天晴      湖水更蓝   能看清对面的雪山  甚至还看到了那天东哥说的颜色不一样的湖水

湖水在蓝天的照映下呈现不一样的颜色  对面的雪山也更清晰

摩托车不是我们的   我是蹭照的

【卡若拉冰川】
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身后就是卡若拉冰川

318国道  5000千米纪念碑

行走在中尼边界
路上基本都是2G网络  好一点的地方有3G  所以网络并没有那么差哦

随处可见的拥护中国共产党

十几个人的中巴团部分成员   前面是彩霞和我

棒棒糖来一个

号称上下一百零八道拐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

下午五点多抵达珠峰大本营

挂经幡祈福

四月中旬的珠峰大本营人还很少   之前被告知要穿上最厚的衣服
实际上我穿的三合一的冲锋衣内加薄款羽绒背心   厚的打底裤加冲锋裤在太阳下山前还是不冷的

珠峰的一组明信片  准备寄给小伙伴们
在世界最高海拔买明信片  盖上世界最高海拔邮局的章

世界海拔最高邮

这是他们藏族人在这做生意专门扎的大帐篷    里面有六个床位
帐篷里靠烧牛粪取暖     有管道把烟雾排到室外   并不是我之前想象的有臭味
为了保暖再加上烧炉子  帐篷里通风不好             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憋气
之前听别人说整个西藏他就只有在这高反过

小孩的妈妈(并不是图片中的妇女)牙痛    我给了她我带过来的降火药
看见我在做面膜    还没来得及给她们           她就主动要了
之前她也表示想要同行游客的串珠、甚至冲锋衣    看来一是确实物资缺乏   二是也是游客给惯了

在帐篷里吃上这么一碗不是很热的鸡蛋面也很知足了
我吃的一根不剩

好漂亮的小朋友  大眼睛   性别男

大的姑娘十四岁  没有上过学    一直在这上面待着

同行的一位大哥很心细   像很多攻略里提到过的专门带了铅笔给小朋友

晚上八点日落珠峰

月亮也出来了

太阳下山后开始冷   在山口子这风很大  刮得手痛

晚上的星星很多   但是外面也很冷

早上七点起床   太阳出来   日照珠峰

日照珠峰

再翻过加乌拉山  过一百零八拐   我们返回日喀则市

返程要经过的边防站:
鲁鲁边防站—定日县公安局交警限速站—拉孜县公安局一级检查站—吉定公安二级检查站
几乎每一站都需要每个乘客下车刷身份证才能通过

我们每停一个休息点   狗狗就会迅速地出现在我们车门前
带着渴望的眼神  因为他们知道车里会有一帮人  这帮人还带了好多吃的

【珠峰四日临时退团变成珠峰三日】
日喀则拉萨汽车需要整整一天 相当于我们今晚到日喀则   住在那破酒店   还要第二天下午才能回到拉萨   而如果今天下午坐火车回晚上就能到拉萨   这样能空出来一天
日喀则每天17:30有一趟火车开往拉萨  全程三个小时)
不过这样就看不了扎什伦布寺 还要“赶”火车   最后我抢到了加车厢的最后一张票
我们四个人退了团     其实后面还有四个人也退了   五点半的车我们五点十五赶到坐下也是幸运

这是绿皮火车       车厢很简单
“伴随着欢快的歌曲……”广播里放着我在火车上从来没有听过的老旧欢快歌曲

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称呼他们   日喀则拉萨的火车路上隔一段就会有一个岗  有亭或者没有亭
火车经过他们就会庄严地敬礼

我住的这个房间在二楼  探出一个小窗户

再次回到拉萨  行李搬至二楼还是喘气

探出来的窗户是个茶几
想象    早晨第一缕阳光   赤脚走上去    慢慢品一杯茶

Day11 哲蚌寺—帕邦喀—色拉寺

【哲蚌寺】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所以称“哲蚌”。
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也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看到一只牛在缓缓地爬这些阶梯   像是一只修行的牛

远眺这些台阶,台阶的尽头有一个平台,平台上建有一个大铁架子,那就是雪顿节时的晒佛台。

妈妈抱着孩子  前面放着纸箱   我积了点善
征求同意拍的

十二点有经会   僧人在楼上用敲锣的方式召集其他僧人

把鞋都脱了进到大殿

同行者是张希明和狼哥   狼哥中午的飞机回广州
他要回去照顾他的母亲   到写完这篇游记他的母亲已仙去
希望她在天堂安

经典的两道菜    两个人吃撑   很赞

和森布尔(前文提到过的摄影师)来到山上的一个小寺庙  【帕邦喀】   海拔五千多米
外地游客几乎不会来的一个小寺庙   山上挂了很多经幡  比我拍的壮观多了

【色拉寺】周三都有大辩经    一般可以选择上午去哲蚌寺  下午三点来色拉寺看辩经
我们选择了安静的转色拉寺经道

色拉寺有个公园   里面有很多古树

晒佛台

路过

为了保护古建筑  宾馆都没有电梯  而是楼梯

很好的洗漱用品
需要提到的是  拉萨基本用太阳能  只有极少数客栈会有热水器
所以晚上洗澡水一般都不热   然而不知道为什么   这家却把我烫死了
西藏除了洗的不热的水就是烫死的水

4.22 早
早上没有早起   在拉萨睡到了自然醒

Day12 玛吉阿米—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
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

相传仓央嘉措写了首情诗给玛吉阿米: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臧博一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毕

又来看布宫     想看蓝天下的布宫一直不得愿

我和小黑(珠峰小伙伴—陈新鹏)在布宫竟然遇到了遛弯的胡乐
欣然结伴而行

在布宫下面喝酸奶   很好喝哦

与胡乐 小黑绕过布宫经道

穿过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

下午告别小黑  我和胡乐来到了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藏式风格园林。
四月西藏的花草都不好   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去   而是在外面找了个休闲小地儿

开朗热情的胡乐   也是个文艺姑娘
西藏旅游后就爱上了这里   现在在拉萨漂着
如果你在仓姑寺的靠窗位置碰见一个呵呵大笑  说着“我跟你说哦.....那是相当的漂亮  ”
说不定就是她

装修很不错   我上下都转了一圈

整个客栈到处是心思   楼梯也别具风格

客栈员工一开口说话   就觉出来是南方人
一问果然是老乡          陈志一     又一个因为爱上了这里留在了拉萨

我回来时它躺在这里睡觉  摸了它好久
被我捣鼓醒了后   挠痒痒的既视感是:“喵看不下去啦”

我的房间  床尾有帘子

我的房间  床头有唐卡

Day12.5 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4.23
最后半天   在大昭寺再晒一次太阳

和别的晒太阳的人并坐在地上   看着虔诚朝拜的人们  不能理解却被感动

即懵懂又安静的心

打车去火车站   拉萨很小   城里十块钱基本能搞定  所以不打表
租车不像内地装有各种打车软件  他们也不用导航

拉萨火车站人很少   都怀疑自己走错了

返程不建议坐火车   没有什么景色   也没有心情看景
四十个小时、两个晚上    很煎熬

像不像鳄鱼正张大嘴巴吃鸟

回程夕阳

【高反】: 预防高反的药一般建议提前一周吃,在西藏期间继续吃,主要是红景天胶囊。
                  我规矩的提前吃了,然而并没有卵用,感觉吃了跟没吃并没有区别,
                  于是在西藏没有继续服用。有一说是运动员由于平时锻炼多,身体需氧量多,
                  在高原更容易高反。梦梦什么也没吃一点事都没有。
                  我有轻微高反,头痛,不过在去了林芝后就好转了。所以一般的路线都是先去林芝
【路线】:我们走的是经典的路线,林芝三日,珠峰四日,纳木错当时还在结冰所以没去。
                 十几天的时间的话基本就是这么走的。
【饮食】:西藏的饮食我都可以接受,感觉一般人都能接受。
【住宿】:四月还不是旅游旺季,客栈价格还不高。在北京随便一个酒店都是两百多,
                 所以很能接受拉萨最贵的两百多一晚。
【天气】:四月的拉萨相当于内地的春秋的气温,昼夜温差大,早晚需要加外套,
                 中午阳光强烈,拉萨几乎人人都是墨镜、口罩、帽子,全副武装。
                 我带的衣服:三合一的冲锋衣+双层冲锋裤+毛衫+厚打底裤
【文化】:无论在拉萨还是在景区总是会遇见没有任何理由就在街头“乞讨”者,
                 我想在西藏应该不叫乞讨。 不同与内地的乞讨者,他们不残疾 、也不衣衫褴褛,
                 但是却是实实在在的物资缺乏或者是虔诚的朝拜者,
                 跟内地人的视而不见不同,藏区的人们都会发心给他们钱。
【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诗人。看过他的诗集,听的最多的那些诗反而是误传,
                        包括我开头引用的“转山转水转佛塔”。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2 14: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