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丝路风情之敦煌

2016-06-09 23:13 619/8
  • 出发时间/2016-05-29

行程

利用年假我跟爸爸打算到敦煌一游,因为听说有可能莫高窟多少年后不再对外开放,为防今后有钱也无法亲眼目睹其盛,便马上敲定了这个目的地。
    两个人,5月29日-6月3日,共六天时间,包括买的特产纪念品等共花费8000元左右。
    5月29日从青岛坐飞机前往兰州,晚上坐Y667旅游专列前往敦煌
    5月30日早6:30到达敦煌参观莫高窟,傍晚前往鸣沙山,晚上入住月牙泉小镇。
    5月31日早上离开敦煌,坐火车前往张掖,入住酒店。
    6月1日包车游览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晚上乘动车到达兰州,入住酒店。
    6月2日下午参观甘肃博物馆。
    6月3日乘飞机返回青岛

关于路费

提前两周在去哪儿订了往返机票,共花费250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从兰州前往敦煌我们选择了旅游专列“敦煌号”,软卧下铺398元,价格虽贵,但实在物有所值!每个床铺配有一台小电视(可惜只循环播放列车宣传片),地上铺了地毯,地面和床铺干净无尘,尤胜星级宾馆!因为是旅游专列,全程只有四站,近乎直达,而且列车颠簸也比较小。亲们若有可能一定要体验一下!

第一天

从青岛兰州,中午到的,而火车是晚上的,所以下午几个小时我们到兰州市区的大众巷逛了逛。
    吃到了著名的马子禄牛肉拉面,味道不错,蛮适合我们口味。
    旁边就是攻略里经常提到的杜记甜食,里面的小吃真心赞啊,我尤其喜欢甜醅子,凉凉的,甘醇可口,是甜浸的稻米浇上清淡的凉米酒,解渴又去暑,墙裂推荐!!其他的还有灰豆、凉粉、晶糕、醪糟、牛肉饼等等,都非常好吃,很多本地人也在吃,一定要去品尝一下!
    再就是路边很多店门口摆着的大块的煮牛肉了,据店家介绍煮肉时只加了姜和盐,完美保留了牛肉的原汁原味,80元一斤,可以真空抽气包装。我们买了一点切了片在火车上吃,味道确实很好。
    兰州这两年在建地铁,所以主干道经常堵,要安排好时间。

兰州中川机场到市区的大巴,30块/人。

其实之前不了解兰州有城际铁路动车,就在机场下面,不用出站,从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站只要21.5元,一小时左右到达,既方便又快捷还省钱。

填饱了肚子还买了好多小吃打包,我们就去坐高大上的“敦煌号”啦。

车内光线暗,照得效果不好,需要亲们自己去体会啦嘿嘿~

第二天

火车到达敦煌,下了火车我们先前往市区吃早餐。
    有公交到市区,每人3块,凑够人数就开车,大约15分钟到达沙洲夜市附近。之前查到“夏家合汁”很有名,就到那里吃早餐。所谓合汁,就是羊肉汤粉加上肉丸、肉馅炸面卷等,15块钱。味道还不错,不过量不大。

吃完早餐打的前往莫高窟数字中心。一开始拦下几辆都要价30,之后才有个司机同意20。其实我认为15足够了,旅游城市的出租车可真黑啊。

接下来就是参观大名鼎鼎的莫高窟啦。具体的网上预约、购票等流程在网上都可以查到,此处不赘述了。

很不巧这几天甘肃各地都阴天甚至有雨,所以包括之后的丹霞地貌拍摄效果都不好。实在倒霉呢。

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两场小电影。我们预约的是9:00,但可能因为还不是旺季,人不多,工作人员就让我们赶8:30那场提前看了。电影效果不错,球幕影院很震撼,只不过包含的内容并不多。注意这两部小影片都是有版权的哦,禁止拍照和摄影的。

莫高窟

神往已久的莫高窟呀,再多的赞美也不为过。本人十分喜爱这类历史文化艺术,所以见到闻名遐迩的莫高窟实在难抑心中激动喜悦之情,然而终究言辞匮乏,不敢妄论。只向大家推荐关于莫高窟的纪录片,NHK的《敦煌莫高窟--美的全貌》,以及央视拍的一些专题纪录片。
    因为之前做过功课,所以到了莫高窟还幻想着能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窟,如45号、57号以及220号等,然而这三个窟都未开放,不知是运气不佳今天不开放呢,还是永久不再开放了。
    以25人左右的小团队为单位,每个解说员带领参观8个窟。这次看到的除了几个必看的如涅槃佛、巨大坐佛等,都是清以后后人补修的一些窟,不足为道。每人发一个耳麦,收听带队解说员的频道,听他讲解。每个窟都有两道门,这一天能够参观的窟都开了第一道门,解说员手里有钥匙可以开第二道门,游客是无法擅自进入的。
    我在我们队结束参观以后又到别的队伍去蹭着看了另几个窟。虽然看不到最想看的那三个,但好歹不虚此行了。
    有一些窟的门洞旁边会有二维码,扫一下会跳出这个洞窟的图片文字介绍。这样的话即使进不去也能大体了解一下。
    还有,如果你也对壁画感兴趣的话,一定要自己准备一个小手电。洞窟内非常昏暗,解说员配有一把强光手电,解说到哪就照向哪,而其他地方就看不到了。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赶回市区,逛了逛沙洲夜市,买了些特产如李广杏干等。
    注意有卖一种小沙枣的,10元一包,口感真是像吃沙子一样!怪怪的!不建议买。
    还有,大名鼎鼎的夜光杯。我们按照攻略去了夜光杯厂二楼展厅买,一个中年男人接待,似乎不是本地口音。夜光杯形状有很多,如茶酒两用的、古爵杯样式的等等,最主要还是高脚杯。高脚夜光杯按大小分高中低三个档次,越高越大的当然越贵,分别标价170、120、70。我们好说歹说才300买下一对高的。

这是在家里拍的

之后坐3路公交前往鸣沙山。
    先把行李放在预定的客栈里,客栈位于15年新建的月牙泉小镇,公交坐到“雷音寺”站。
    说实话不如住在市区,坐公交很方便就到鸣沙山了,在这种为旅游而开发的区域里其价格可想而知,好在新建的客栈,设施床铺等都很新。有趣的是,订的房间美其名曰“沙景房”,其实窗外只能看到小镇里人造的小沙丘的一角(汗
    月牙泉小镇里有几家特色饭馆,我们放下行李去鸣沙山之前找了一家驴肉黄面馆吃饭,味道还不错。有一家专门卖杏皮水的店,杏皮水味道很浓,8块一大杯,蛮不错。

鸣沙山月牙泉

吃完饭前往鸣沙山景区。
    其实当时已经挺晚了,六点半左右,好在甘肃跟东部沿海地区有时差,景区9点半才关门,时间绰绰有余。

到了鸣沙山景区,我去骑骆驼,我爸爸老胳膊老腿的则坐电瓶车先去了月牙泉。
    骑骆驼100块,拿一张带号码的小票和其他人组队,4人一队或5人一队。说是一小时,中途除去牵骆驼在下面走的工作人员会两次停下给你拍照索要小费(一人20,可以拒绝)之外,如果队里有人想滑沙、开越野车等,又要等一段时间(牵骆驼的会极力怂恿你玩这些项目)。终点是距离月牙泉约400米的下骆驼的地方。
    骑骆驼挺好玩的,个人感觉比骑马舒服一些,至少屁股没那么疼
    可惜一直阴天,不然骑在骆驼上翻过沙丘看到的景色一定更美。

看到月牙泉还是很震撼的,沙漠环绕的绿洲碧泉,怎不惹人流连?
    在高处的月泉阁四周急匆匆走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值得看的。阁楼不开放。

建议租赁鞋套,20一付,因为沙子很细很软,很容易钻进鞋子里。如果住在月牙泉小镇的客栈里,店家会免费提供鞋套。

晚上返回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前往张掖

第三天

大清早我们就退房去火车站了,早饭8点开始提供,来不及吃,老板娘很抱歉地塞给我们四个煮鸡蛋和两个红红的大苹果。

今天白天主要待在火车上。买的硬卧,但硬卧车厢人特别少,我们那一格只有我们两人,相当于软卧啦

车窗外隐约可见祁连山雪顶。听说前不久山上还下了雪呢。

到达张掖后,入住鼓楼附近的金都宾馆。建议不要选择这家,被子都破了,还有一股烟味,服务态度也不好,窗子竟然不能完全关上,半夜被猫叫chun吵醒了也没办法!

放下行李出去逛逛。先绕着鼓楼转了一圈,鼓楼建得很漂亮,四面都有题字匾额。

然后就是吃吃吃啦~
    在前往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的路上,看到一家卖牛肉饼的小店前排了好多人,就凑个热闹。3块一个。等了好久才买到,一尝,金黄的酥饼里包裹着一层层的香葱和牛肉馅,咬起来“咔嚓”有声,实在是惊喜的美味!不过好像是西安美食啊哈哈~

按攻略找到吴记搓鱼,点了爆炒搓鱼和家常炒菜搓鱼,前者相当于炒面,后者相当于盖浇面。点了两份小份的(也是好大一碗),盖浇当然是“茄辣西”咯,酸酸的,很下饭~

吃饱喝足溜达回酒店。

第二天打算包车玩马蹄寺、冰沟、七彩三个地方。在攻略里介绍的各个包车师傅里选了赵师傅,确实话不多,挺实在的。现代SUV,350一整天。
    车定好了,睡觉休息~

第四天

听了赵师傅的建议,上午人少,先去了马蹄寺。

坡上景色很开阔,仰视三十三天石窟,很是壮观。
    因为不算旺季,几乎没人,不存在排队问题。
    因为事前没有查过有关马蹄寺的介绍,所以整个游览的过程都伴随着惊喜的心情。
    洞窟的上下楼梯非常陡峭,通道也仅容一人通过,所以攀爬时不得不手脚并用。十分狭窄处,手边石壁上却有凿得十分光滑的“把手”,供人们借力。
    洞窟隧道曲折幽深,令你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与魄力,还有,虔诚。没错,虔诚。
    人之精神,无不关乎信仰——对梦想、对宗教。此处乃佛教圣地,古时的工匠、僧侣们,难道不是依靠着对佛的信仰与虔诚,才在这荒芜艰难的土地上,一刀一斧开辟出一片世间净土的么?

上下共三层佛洞。终于爬上去,每一个佛洞都进去参观了一下。
    然而并不如莫高窟那般保存相对完好,这里的佛像、壁画都被破坏殆尽,无一处完好。不提历史原因导致的佛像被毁,单说洞内所有墙面上都被游客刻得狼藉不堪,任何边边角角都不放过!我想要质问那些人,刻下“xxx到此一游”很好玩吗?让你很有成就感满足感吗?你面对着古人那虔诚的眼眸难道不惶恐吗?你心安理得吗???
    除此之外,仅剩的壁画就只有洞顶和佛像身后的墙壁了,而且氧化得彻底,一片乌黑。我仔细搜寻才发现,上层的一个洞门一侧的通道墙壁上还存有一处略微完好的双鱼图案,与莫高窟内壁画的笔触相似,十分美丽。【【但请不要用手触摸!!将它完好地保存下去好吗!!!】】
    到最尽头处,是一间略大的石室,一位藏传佛教的僧人正在添酥油、点酥油灯。临走时我问,那些佛像是被运走保护起来了吗(当时还不知道),只听那僧人用低沉的声音缓缓道:“是被毁了,全都被毁了,一点不剩。”
    我的心情变得沉重。

不提那些糟心事,从洞口向外看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右侧的藏佛殿也是如此,佛塑都被毁了,新添上的那些,呵呵,配色简直不忍直视,还不如不加。
    我注意到入口的大堂左侧有面竖长的石墙,左上角和左下角隐约可见力士画像,威武神气,那么按理来说右边应该也有一面,然而,破坏得更彻底,完全不见踪影了,可惜啊、可惜。

再右边是马蹄殿,已无心去看。而且时间比较紧张,仅匆匆而过。

之后是格萨尔王殿,单卖门票只要三块钱的景点。王殿本身没什么可看,但是路上和殿外的景色却很美。(阴天,还飘着毛毛雨,将就着看吧)

最后来到千佛洞。没进去看。

马蹄寺成就达成√
    因为丹霞景区在相反方向,所以可以先返回市区吃午餐。
    赵师傅拉我们找到了著名的苗氏卷子鸡,亲们注意了,涨价了!小份63元!味道挺好,面卷子入味,鸡肉则一般。

吃过饭前往丹霞景区。
    其实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游览的兴致已经不高了。到了冰沟,还下起雨来,工作人员也是懒洋洋的,整辆观光车只有我们两人外加一对小情侣,等了十分钟还是没有其他游客,就发车了。
    冰沟景区分两部分,分别是大小西天。观光车先停在小西天入口处。等游览完小西天的景点,再返回下车地点乘坐任意一辆观光车前往大西天景区。也可以选择徒步游览。
    冰沟以丹霞地貌的形状奇特多样而著称,相对的七彩丹霞则是以颜色瑰丽而闻名。我们来了才知道,冰沟景区玩起来真累啊,因为丹霞地貌坡度起伏较大,爬上爬下的阶梯跨度也大,高度也高,爬起来真是累人啊。尤其上午爬过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现在腿已经不是我的腿了……也可能我缺乏锻炼
    天气原因,景色并不很好。

卢浮魅影(哪儿像卢浮宫了?净扯些没用的)

因为太累了,而且时间紧张,所以没有多待,前往更著名的七彩丹霞景区。

到达七彩丹霞,这里人更多些。
    我们从北门进入,坐车游览的顺序见下图。
    如其他攻略所说,1号和4号观景台的景色最漂亮。只是不知道为什么3号改叫5号了。

不多说,上图。

2号观景台。

1号观景台。

5号观景台。

路上经过《三枪拍案惊奇》里的麻子面馆。虽然没看过电影,但既然那么出名,就拍一张吧。

最漂亮的4号观景台。

又下起雨来,雨势还不小。很遗憾没能等到太阳出来。
    顶着绵绵细雨我们结束了这一天的旅程……
    赵师傅把我们送到张掖西站就say goodbye啦,我们准备乘动车赶到兰州
    张掖西站明显没建设好的样子,唯一的西式简餐厅除了面包咖啡,就只有方便面套餐可供果腹了12元,一个碗装方便面+一包榨菜+一只泡椒味卤蛋。
    半夜赶到兰州,因为主要想在兰州参观甘肃省博物馆,而且大半夜的不想跑太远,所以就近找到一家酒店住下,博物馆就在对面。
    不得不提一下,酒店名叫坤逸精品酒店,连锁的,服务、客房设施等各方面都很令人满意,标间二百多一晚。大堂备有免费三炮台茶水、糖果、矿泉水、苹果、报纸,以及电脑等,有时还有各式新鲜时令水果(看到过小茶几上放着小草莓)。推荐。
    入住休息不提。

第五天

到了兰州就很放松啦,让我们睡个懒觉先~
    11点左右出去觅食,酒店右边不远处有座商场,在商场超市里意外发现有卖豆腐脑,有桌椅,就在这吃了。味道相当不错哟。

吃完饭就去博物馆了。一下午都呆在这。学了不少东西。
    这个就不多说了,还是亲自来看看的好~

最后是我们的马踏飞燕~

参观完毕,因为爸爸一直想尝尝大盘鸡,在网上查到有家叫“李氏新疆大盘鸡”的店挺有名,便坐车去吃。结果,味道并不正宗嘛(本人去过新疆),听店家说是改良了,更符合当地人口味,但至少我们觉得并不好吃。量很大,然而土豆没炖烂啦……

吃完饭坐公交到大众巷,又去了杜记甜食尝了其他几样(超爱甜醅子!!),之后溜达到黄河边,参观了中山桥。

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其间,有惊叹,有愤慨,有狼狈,更多的,是回味。

最后一天(坐飞机回家)

最后附上西北名气很大的店牌——忠华手抓大王!这边人中午吃饭好晚,我们等之不及,只好让店家打包一大块冷冻的羊排回家再吃。然而至今还在冰箱里呢,因为这次旅行吃了太多肉了,让我缓缓

三炮台?

那么,下次再见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12 10:25

引用 alkan 发表于 2016-06-12 10:25:11 的回复:

回复alkan:真的,花了好几天才磨出来

2016-06-12 12: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alkan:没有啦~就是把想到的写出来罢了

2016-06-12 12:5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3 17:54

引用 shineclear 发表于 2016-06-13 17:54:16 的回复:

回复shineclear:哈哈,会很有成就感哒

2016-06-13 18:02

文笔流畅自然,配图照片也有一定的水平,值得旅友收藏和借鉴!

2016-06-15 18: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5 18:38: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老人家

2016-06-15 18:40

写游记很费时,主要是要有一双有发现力和有文艺范儿之慧眼,发现美、领略美,方能有如此之笔!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