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 . 苏州》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 出发时间/2015-07-11

写在前面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千百年来,人们对江南美景的夸赞不胜枚举。园林胜景,悠然古镇,浩渺太湖的宣传更是在各大刊物与媒体上为我们展示着江南的秀美多姿。成长在哈尔滨——这个祖国最北端的大城市的我,人生的前十八年未尝到过南方,南方的这些秀丽景色便更加吸引着我。现而今在九省通衢的武汉上大学,交通便利自不在话下,于是觉得应趁着假日好好走走看看,领略美景,开拓视野。恰好同桌又在上海求学,我们很早便商议了在15年暑假去上海游玩。而苏州上海如此之近,又是江南名城,我便决定一并游览。限于篇幅,本文仅记述在苏州部分的游记,上海部分再另行介绍,不过就本人这种龟速拖延的毛病,不知这两篇游记何时才能写完啊。。囧。。下面先上两张地图,让大家对苏州的景观有个大致的方向感~当然有很多我没有去过的就没有标记啦,想要去的朋友们可以再多方打探~

关于行程

由于我旅游时不喜欢跟团,于是每次旅行前都要自己做足功课。在网上搜罗苏州的美景,发现仅园林少说七八座,古镇出名的也四五个,咱本来就选择恐惧症,安排行程时明知很多景点重复,却又不想舍弃。于是可知苏州的确是个钟灵毓秀的宝地啊!拙政园,留园的名气自不用说,可狮子林与网师园又怎能说没有吸引力呢?虽说那里没有太高的山峰,可灵岩山与虎丘又怎能说不值得一看呢?平江路与山塘街,谁又能一定把二者一决高下呢?犹豫不决的最后也只能如此:先按一种临时方案,再灵活改变。于是,东逛逛,西瞧瞧,一共呆了有10多天,现将行程列于下方:
第一天:在武汉乘D3048到达苏州,做好准备
                               第二天:上午:盘门,苏州博物馆   下午:拙政园,狮子林   晚上:平江路,观前街
                               第三天:上午:寒山寺与枫桥     下午:留园,虎丘      晚上:山塘街,石路
                               第四天:上午:林屋洞      下午:石公山,木渎       晚上:金鸡湖西
                               第五天:上午:灵岩山      下午:东山雕花楼       晚上:网师园
                               第六天:上午:乘坐K781次到达上海       下午:豫园及附近      晚上:外滩附近
                               第七天:上午:人民广场,上海规划展览馆    中午:中共一大会址,新天地    下午:孙中山故居,田子坊     晚上: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天主堂外景
                               第八天:上午,下午:中华艺术宫,沙特馆     晚上:陆家嘴
                               第九天:上午:鲁迅纪念馆,鲁迅故居,多伦路     下午:复旦大学,周公馆,光启公园
                               第十天:上午,下午:朱家角七宝      晚上:静安寺附近
                               第十一天:启程回家
为什么要列一下呢,因为这篇文章本人写得有些随性,并不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所以连在一起写得景观很可能就不顺路。。。如果有朋友挑剔的话只能抱歉了,你们可以根据上面的地图方位进行百度路线,因为我所描述的这些景观交通都很便利,公交都能直达。好了,接着介绍背景。其中,苏州部分是我一人行,上海部分主要有我同桌陪伴。其实说来我同桌并未去过苏州,但是她要忙些别的事情,于是不能一起。要说起这段“独行”的时光,有一个好处便是行程不必受限,人多难免互相牵制。而坏处却便是每到用餐时不便于点菜,毕竟人多才能更丰盛可口些。一个人只是吃套餐快餐与面食方便。而且,旅店的双人间和单人大床房一个价钱,住店显然吃亏。故所谓自由自在,从来都不绝对。
      若是问起什么季节去江南比较好,我觉得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无论什么季节,它都会把江南独有的美景展现在你的面前。不过你若问及气候因素,那么春秋两季北方人可能会更加习惯一些。可能大家还会比较关心花销问题。在这里物价会偏高一些。譬如上海的地铁4元起步,而在上海简简单单吃顿饭也可能就是五六十元。而相对而言,这里的景区门票价倒一般挺实惠,性价比极高。至于住店,一般像七天如家大床房苏州城区要200左右,在上海浦东也差不多。在苏州我住的是位于平齐路16号的如家,从火车站步行可达,附近有平门东和平齐花苑两个公交站。当时是193元一晚。在上海我住在巨峰路地铁站西侧的汉庭酒店,我同桌有优惠券,于是186元一晚即可。要说我在上海怎么住在那里,其一因为那里距离我同桌的学校比较近,其二是浦西一带与浦东中心区域实在花销颇大,而此地濒临地铁站,倒也不能说不方便。

初见苏州——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五个半小时的动车,期间和一邻座同学交谈,皆往苏州行。少顷,那人又问我是否学文科。说来我亦认为那人也是学文科的,可最终我们都学的理科。大概也是我们自黑惯了吧。
       我到达苏州站时,恰好有个台风在东海肆虐,前一阵刚把浙江祸害地挺惨,这不上海也降了暴雨。于是,苏州也跟着下大雨。我并没有出行前订旅店的习惯,于是我只好拉着箱子,背着书包,撑着我那把在武汉就已经有些破的破伞向城区进发,赶紧找个旅店啊!嗯,这里要交代下,为什么要说“城区”呢?那是因为从苏州站出站,你会看到范仲淹的雕像,而那雕像后面,便是护城河,护城河再后面,就是平门,按传统说法,还没进城门啊!
       这要得益于百度地图,我顺利地通过平门桥,进了城,对面一个汉庭酒店,住一晚近300!算了吧,我便沿着平齐路继续向前。这时狂风作了起来,这破伞撑着和没撑简直没两样,伞面直往上挑。这关键时刻本来伞遮人,可变成了人照顾伞。这事也怨我,在武汉的时候伞本来有些破了没舍得换。可还不是因为丢了好几次不舍得么?至于怎么丢的,说着说着也就跑题了......最终是像半拉落汤鸡一样找了家如家酒店住下了。不过无论如何住下店第一件事,换伞!

古色古香的苏州火车站

可以看得出,苏州尽管是经济强市,但是它并没有被现代化的浪潮所吞没。在这里,古老的吴文化正在散发着芬芳。来到苏州的第一天晚上,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在旅店安顿好后,我便出去随便走了走,然后搭公交去了网师园附近。可能是因为雨太大的缘故,网师园的夜花园并未开放,它附近的十全街也显得没那么热闹。但是那古色古香的公交站台和公交车上的吴语报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概发音应该是“气每把咳胚森物聘,素益乌气,走海门五促”就是“请您带好随身物品,注意安全,从后门下车”。吴语保留了古时的入声字。说来作为北方人,以前只是听说过入声,但真真切切听到还是在苏州,领略到了什么叫“入声短促急收藏”。譬如北字,苏州话中便是入声,读跛,语速很快。

说到这里,旅行算是正式开始了。苏州的美景绝对不会亚于你之前的憧憬——至少对我是这样。记得大二上学期时选修了一个选修课里面放映了一段评弹《苏州美》,开篇即是,苏州美,世无双。要说我这几天感受到的,其一是建筑之美,其二是街巷之美,其三,是湖山之美。

苏州美.建筑——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建筑之美,首屈一指自然是园林了。连皇家园林颐和园里不是也有苏州街吗?苏州大小园林数不胜数。我去的有拙政园,狮子林,留园,严家花园和网师园。我到苏州的第二天就去了拙政园。拙政,即在政治上表现笨拙之意,实在是园主的自谦。拙政园比其他园林都来得大气,人家光售票处就两个呢!园区也分为三部分,囊括的主体建筑从明中期到清末不等。其间由走廊相隔。正门进去是园区东部,树木水域多而建筑少,较为古朴自然。然而也没什么亮点。中部则是整个园区的精华所在了。譬如说有一条贯穿的小溪,在园内是一处水景,与周围假山楼阁相互映衬。而你的视线若沿着这小溪向前看,就能看到老苏州城的最高建筑——北寺塔。好似北寺塔在这条小溪的尽头——显然小溪只在园内,而是在视野上给人了一种北寺塔就在园内的感觉,它简直和园内建筑融为一体了。这是拙政园的精华所在——巧借外景。而这个北寺塔,是苏州最古老的寺院,据说它的存在枕着苏州的风水,以至于老城建筑都要限制高度不能超过它。再譬如说有一个亭子,乍一看空荡荡地没什么特别,但是有一位导游安排了两位游客在亭子入口两侧坐下,两人一面闲聊,一面欣赏着不远处的镂空雕窗。这时你会发现这两个游客已经融入了风景,正是有人的恰当存在使得这个亭子变得极富诗情画意了。至于园区西部,主要是清末所建,加入了些许西洋元素,譬如光绪年间的铁桥,是园主引用的德国工艺建起的。还有刻着花朵的地砖,寓意“有钱花”,人字形的地砖,寓意“人上人”,以及可爱的廊桥“小飞虹”与扇形的亭子,蓝琉璃窗的屋子......无怪乎园林艺术博物馆也要建在拙政园,这是一场时间与空间的视觉盛宴。

上图远处的那个塔便是北寺塔啦,下面传一个北寺塔近一些的图吧

说起园林,假山必不可少,观赏假山的绝佳地乃是狮子林。狮子林始建于元代,据说过去为一寺庙。狮子林得名是因为里面一块大假山能看出九头狮子的造型,不过据说能看出几头或者能不能看出还要因人而异。这假山后面便是著名的“琴棋书画”四大镂空窗子了。穿过回廊,便能看到一片庞大的假山群。这群假山分水陆两部分,一旦钻进去,和迷宫没什么两样。不过最终的地点必是假山群中间环抱的那个亭子。在假山的海洋里曲曲折折忽上忽下地前行,真是仿佛仙境一般,难怪乾隆帝下江南来到狮子林还要感慨“真有趣”。这也是真趣亭的由来,真趣亭的檐都是金色的十分耀眼,和不远处的琉璃窗相得益彰,十分璀璨。

狮子林内也有十分精巧的琉璃窗

这样萌的门和镂空的窗子的确很令人喜爱

下图便是传说中有九个狮子的假山,不知道大家能看出来几个。。。

九个狮子假山后面便是琴棋书画四大窗子啦

巧借外景的空窗子,大概是苏州园林的一大特色~

狮子林最著名的水陆假山即将登场啦~

感觉狮子林中真趣亭和石舫让整座园林瞬间高大上了有木有!

再来一张假山的吧,实在喜爱极了,想到了陶渊明的“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

要让我给苏州园林排排个,那么留园必是数一数二的。留园可是和拙政园,颐和园与避暑山庄齐名的中国大名园,原名刘园,因为最早的主人姓刘,后谐音为留园。留园大概是四大名园中最为低调的,这也和它所处环境相关。留园所处的街巷,显得那么宁静典雅,不似拙政园附近那么聒噪拥挤。而留园本身也是如此。关于苏州有一句谚语:“寒山钟声虎丘塔,西园罗汉留园曲回廊”,这便说明了留园的特点。一进大门必要穿过曲曲折折的走廊,给人深宅大院的神秘感。苏州园林“移步易景”的特点便在这曲曲折折中发挥地淋漓尽致。转弯处的角落里会有那么一株绿油油的芭蕉,给白墙黑瓦褐柱的昏暗中来那么点明快,但又丝毫不减那古朴的意境。墙上镂空的各种形状的窗子,随时让你的视野感到变换。到了个亭子,这里相对的两面是两个掏空的窗子,由这窗子向外望去,本身就像是一幅画挂在了那里,而这两幅“画”与相邻墙上的画共同表现了一年四季之景——那窗外的东西大概是当初精心设计来满足这种美的需求的。和拙政园借景北寺塔简直是异曲同工之妙——前者从整个园林着眼,后者从一处亭子延伸。那半藏半露的含蓄美,在曲曲折折的走廊,暗中有明的色调,中空窗外的景观中显示地淋漓尽致。

呃。大家忽略下图中的人头吧,感受下那种意境就好。。。

曲曲折折中,总是有惊喜存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种空窗子外的景致,往往能给人意想不到的收获

接下来,留园的一大标志性景点冠云峰就要闪亮登场啦!要说古时候的有钱有学问的人呢,善于玩赏奇石。而苏州毗邻太湖,可以得到名贵的太湖石,所以造园时往往要靠名贵的太湖石来点缀,冠云峰就是著名的一个。从太湖边到苏州城区再近也要几十公里,那时候可没有大卡车什么的,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趁冬天最冷的时候在道路上冻上冰这么一段一段滚过来,要是赶上暖冬什么的,可能一年还运不到。不过你要是问这石头有棱有角怎么滚过来,那好办,在石头外附上泥土什么的做成大的圆柱不就行了么。你要说上坡怎么办,那就雇人拉吧,总比全程雇人抬要省。有些特别巨大的石头通不过大门的话,那些有钱人便不惜毁坏房屋专为奇石开路。所以说能用的起太湖石的非富即贵。我也常想,苏州的名园大多在明代建立,这也恰好和资本主义萌芽与人口开始迅速增长的时期相吻合,此时的有钱人家有了更多的资金来享受生活,大概也就是这个原因吧。

长满青苔的墙,展示了岁月的印迹

活泼泼地,挺有意思的名字,但是在留园中却有些偏僻

很喜爱这种高低错落的感觉与飞檐~

当然,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有网师园。这座始建于宋代的园林,给人以小巧玲珑的感觉。网师,即渔翁之意,反映了园主欲归隐田园,淡泊名利之心境。它所在之处是一条僻静的小巷,我是晚上去的,以至于它是那么的不起眼。不过,他开办的夜花园可是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我就遇见了从西班牙巴西来的朋友们。这个夜花园,除了欣赏园林,还有八个传统节目。有昆曲选段,苏州评弹选段,古典舞,古筝,笛箫,乐器合奏与独唱《太湖美》等等。节目都很精彩,以至于完后有外国友人到演古筝者那里讨教加闲聊。这的确是一场江南文化盛宴!

网师园,向来以小巧玲珑著称于世。夜晚的园林,别有一番清新雅致。

下面该展示一下网师园的表演啦!让导游先出场吧,这个导游可是用中英文双语讲解呢。

第一个节目是跳家官,是两个戴面具的演员作出各种搞笑活泼的动作来为大家送上美好的祝愿。当两个演员摘掉面具时,发现他们已经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了,当真不容易。

二位老人表演的场地

第二个节目是舞蹈,舞者装扮很是清新淡雅

下一个节目便是大名鼎鼎的昆曲啦!据说在近代以前昆曲的地位可是百戏之首,就连电视剧《甄嬛传》里的作死的余答应不也因为会唱昆曲而受宠了一段日子吗。至于现在的国粹京剧,那都是乾隆年间的产物,而且在慈禧太后的大力推崇下才奠定了今天的地位。

下一个节目是我们还算熟悉的古筝啦

然后是苏州的一种地方戏,演的是钟馗捉鬼,全是苏州话唱词,听不懂啊。。。

再下一个节目便是笛子与萧啦,这个我们是在远处看的,手机像素实在渣。。。。

下面是乐器合奏与独唱《太湖美》。太湖美啊,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啊......嗯,下面我会说到太湖的。歌声可谓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哎哎,这不是在赤壁啊。。。

下面便是最后一个节目——苏州评弹啦!评弹可谓是苏州一大地方特色,像什么京韵大鼓啊,天津快板啊,陕北民歌啊,最多也只能和它平起平坐。但只因为吴方言在全国的影响力并不很大,便限制住了评弹的发展。我觉得在北方文化处于强势地位的大环境下,东南一带的风俗曲艺在外鲜为人知,倒不能说我之前不知道苏州评弹,但是它相对于京韵大鼓之类,恐怕知名度不能算做高吧。如果不是这样,那也许是我作为北方人的缘故吧。不过讲真,苏州评弹我觉得十分悦耳,闻之的确是一种享受。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当然,苏州的建筑不仅仅只有园林,苏州的城门也各具特色。车站对面的平门,自古繁华的阊门,而最著名的应该还是水陆城门——盘门吧。有谚云:“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 盘门有三绝景,其一为瑞光塔,始建于东吴。塔内较为破旧,且登塔楼梯又陡又窄,极富沧桑感。其二便是主体建筑水陆城门,城门上的点将台,绞关石仍能让人联想到战争年代,可巧我去的时候又下着雨,更有肃穆之感。绕到水城门一侧向下望便是第三景——吴门桥了。此外,城门旁的伍相祠也值得一览。苏州人过端午节不祭祀屈原而祭祀伍子胥,伍子胥也是逝世于五月初五的。

下面的便是瓮城啦

城墙上的火炮,不知见证了多少次战争

纪念一代名相伍子胥的地方啊。。

在盘门上俯瞰伍相祠

伍相祠内部还是较冷清,可能是早上又有雨的缘故吧

下图是整个盘门景区的中部地区。大家注意下右边那个楼,有导游说那个楼从正面看上去极似古代官员戴的乌纱帽。于是那个旅行团的人便争先和那个楼合影,以祈求升官发财。

虽说我倒没看出来它有多么像乌纱帽,可能是我拍照技术实在不够。但是我觉得这乌纱帽附近的景致倒是十分漂亮。

超爱廊桥,说不出为什么

下面便是登瑞光塔啦。还是想吐槽,为何古人愿意把楼梯修得这样陡。。。

塔上俯瞰,喜欢这种感觉

好像这么看更像乌纱帽了吧

苏州建筑里,建于现代的苏州博物馆也是魅力无穷,由贝聿铭设计,淡雅的色调兼具中西之美,又连通着忠王府,向东不远便是拙政园,南行片刻便是狮子林了。

看看馆内的一些展品吧,下图中可是大名鼎鼎的苏绣啊,和蜀绣,湘绣,粤绣齐名。

反映苏州人崇尚优雅生活方式的居室布置

下面再来看看忠王府吧,这是当年忠王李秀清住过的地方。这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太平天国的王府了。

谈到苏州的建筑,怎么会少了枫桥与寒山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此地名声大噪,而寒山寺的钟声也是那么地令人向往。这座依偎在大运河畔的古镇,以水运而兴。寒山与拾得的故事也让寒山寺声名远扬。

远处的那个塔真是分外显眼。有人又会说像日本建筑了,其实日本的很多古迹都是仿唐式建筑的啊。我觉得我们之所以会认为唐式建筑像日本的建筑是因为我们现在留下来的古建筑以明清样式居多,唐式建筑随时间推移已不成主流。这也说明了中华文明是在不断进步中的,不会拘泥于一朝一代。

刚才那两张图是在寒山寺钟楼上拍的,接下来钟楼的真面目将要和大家见面啦~寒山寺大钟可是很出名的!

据说顺时针绕楼三周会给自己及家人带来好运哦~

看看钟楼内景吧

大钟实在太大,无法拍摄完整。

大钟上的铭文~

下面是钟楼的顶层

塔影,钟声,诗韵,寒山寺三大特色。但我觉得不完全,应该还有和合文化。

接下来该去寺内看看了,嗯,刚才还一直在寺大门外,展示一下正大门吧

历代文人墨客,都曾对寒山寺进行过吟咏,不仅仅是张继哦

看看附近环境吧

和合二仙雕塑,寒山寺的看点,中华文化的瑰宝啊

这是碑廊~

在塔上俯瞰寺庙~

寒山寺给我的感觉,可以用《阿房宫赋》里的话来形容:“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其实就是感觉寺内建筑给人一种紧凑而回环往复的感觉,而风格又十分精致错落。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很是欣赏这样的胸怀。寒拾殿,供奉这两位伟人的地方。

从寒山寺出来不远就是枫桥,枫桥狭义上说就是京杭大运河上的一座桥,广义上说是一个古镇,枫桥因运河而兴旺,因寒山寺而富有底蕴。

这是枫桥古镇的一个侧门,进去后是铁铃关。这是明代抵御倭寇的遗址。

铁铃关城门上

枫桥米行

枫桥码头,在大运河畔吹吹风感觉很不错~

看看伟大的大运河吧

苏州美.街巷——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苏州的街巷很多临水而建,置身其中,犹在丹青画中央。从狮子林向东不远,便是平江路。这平江路至少从宋代就已是繁华街市了,是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好去处。另外,观前街也不得不提。从平江路的南端向西走不远即是。这是条兼具古代与现代风情的步行街。著名道观玄妙观矗立在街市中央,街市两旁兼售苏州特产与潮流用品,还可以听到不知从哪里放出的优美评弹。

写到这里不得不遗憾地说平江路我只拍摄了北半段手机就没电了,偏巧又忘记带充电宝。于是接下来去的观前街便没有留下照片,不过观前街还是和全国大部分步行街比较像的,阊门附近的石路和它便很是类似。

说到石路,就不能不提它附近的山塘街。七里山塘,连接了阊门与虎丘,有山塘二十景之称。这些景观,有的已有些破败,有的更加发扬光大了。据说这条街是当年白居易组织开山塘河而兴起的街市,也是千年老街。靠近虎丘一侧的街道显得有些破旧荒凉,中段虽仍有些破旧,但却很热闹,临街有很多小商贩在叫卖,有点像武汉的汉正街或是老道外的巷子。到了靠近阊门的地方,则是古色古香的步行街了,在这里,我品尝到了苏州传统小吃鸡头米做的粥。这鸡头米据说只有苏州才有,是一种植物的果实,颇似南方的放在米酒中的那种黄豆大小的小汤圆。长逾七里的山塘街,一路走下去,从宁静到繁华,从破旧到整齐,可谓展示了古韵苏州的方方面面。到了阊门再向另一侧走,便是前面提到的石路了,这附近十分热闹,难怪说“繁华自古数金阊”。

前方依然有很多景区啊,备注下,下图说的七里山塘景区仅仅指东段的步行街哦~

下图中的洗衣女大家注意下,苏州的临河人家往往就地在河中洗衣洗拖把的。。其实我觉得河水并不洁净。。。

又是一处古迹,看上去有些破败了。看来山塘街待开发区域还是很多啊。不过我又同时觉得,山塘街不必再开发下去了,就这样静静地让他们和苏州的百姓一起恬静地生活,不也挺好?原谅这个自相矛盾纠结死的我啊。。。

差不多过了上图这个位置,就到了山塘街的中部区域了。

下面这幅图是山塘雕花楼,它可是苏州三大雕花楼(东山雕花楼,西山堂里雕花楼,山塘雕花楼)之一,但是并不开放。

下面穿过一个栅栏,就到了山塘街的东段啦

传说中的鸡头米即将闪亮登场啦~话说本人不是吃货,所以有关食物的照片凤毛麟角,以后一定注意。。。

再重申一遍,它不是小汤圆哦~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就这样,七里山塘逐渐到了尽头。

但是美景仍在继续......

街巷之美,下面说一说木渎吧。木渎是一座古镇,与苏州同时即在春秋末年建成,本在苏州西南郊,而今随市区扩张已不属郊区。据说当时吴王夫差为取悦西施建造宫殿,运送的木材堵塞了水道,故称此地为木渎。乾隆年间描绘苏州的《盛世滋生图》有一半笔墨在描写木渎。可两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木渎比起主城区还是落后些的,木渎的主要街道和平江路风格类似,但又没有平江路那么热闹,有严家花园,古松园,虹饮山房等景点。古镇的南边有些破败,有一个几近废弃的河道,上面的廊桥也显得陈旧不堪了。不过,如果要是去苏州西面包括太湖沿岸,东山西山等景区,则必取道木渎

古镇里宁静的小巷~

木渎太湖虾肉馄饨~这里离太湖已经不远了

下面介绍一下严家花园吧。严家花园,顾名思义,曾是严氏人家的宅子,严家淦就是这个家族的人。严家花园的亮点在于春夏秋冬四季园。把各具四季特色的景观融于一园,难怪严家花园为木渎第一景。

看看严氏名人辈出的原因

苏州美.湖山——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前面提到的多是人工雕琢建造出的美,而湖与山则是大自然恩赐的自然之美了。在这之上加以人工点缀,可谓美不胜收。说起江南名湖,则太湖首屈一指,苏州太湖三分之二水域。我在早晨从苏州火车站乘69路车,乘坐了60多站,对,没错,60多站,花费了两个多小时。其间穿越了太湖大桥,看着一望无际的太湖,车子穿过两座小岛,这两座小岛自然把太湖大桥拆成三段,最终到了中国内湖最大岛屿——西山岛。

远看西山岛

69路因为线路太长,所以根据上车的站点来确定乘车价格。如果你在终点站火车站上车,就要付6元,不论坐多少站。所以这个车适合长途。若你在木渎上车,就需付4元。在西山岛内,2元即可。每一站的价格在司机头顶会有电子标识,司机用一个自拍杆似的东西刷一下读卡器,标识上的价格就会减少一元,也是挺有趣的。不过亲测6元的车票假如你只投5元,貌似也不会被发现。。。不过大家还是不要做投机取巧的事啦。。。。
      言归正传。我到达西山岛的第一站,是林屋洞。

林屋洞车站附近,景致有些荒凉。

景区附近有一些小贩在贩卖果蔬一类的东西,大概是附近农家自家种植的吧。还有大家不要忘了,苏州的东山西山可是名茶碧螺春的产地啊!

山顶上的那个建筑,就是后面会提到的架浮阁啦

好了,该介绍一下了。这林屋洞是一座天然溶洞,位于林屋山下,有道教第九洞天之称,也是当年徐霞客来到过的地方。洞分六部分,洞内流动的水,乃是太湖之水,形状各异的石头,乃是名贵的太湖石。曲曲折折,配以各色灯饰,在炎热的夏日又无比清凉,可谓仙境是也。出洞又上林屋山,登临山顶驾浮阁。阁名由来因看似该阁浮于山上。实际此阁明三层暗两层,登临阁顶,可远望岛内群山,又可饱览太湖,好一片湖光山色郁郁葱葱!

看到下图下面那个门了吧,从那里就可以进洞了

进洞后只要顺着有路的地方走就行了,哎对面那两个人是不是秀恩爱哪?

这个洞叫雨洞

在这里居然也有这种镂空窗子

又到了隔凡洞

这是一处涌泉

这里我觉得是整个洞里最美的地方了

下图便是整座洞的出口了,这里是阳谷

出洞即可登林屋山,可以看到很多碑刻。

沿着道路登顶,就能看到架浮阁了。在此说明下,林屋山植被较少,因此在夏日往往不能有效遮蔽太阳,出洞后简直是烧烤模式啊。本人本来长得黑,回家后大家说我又变黑了不少,八成绝大部分便是在西山这天的贡献。

登临架浮阁远眺~

上图远方连接着陆地的不是天空而是太湖啊~再高处才是天空~

仅凭肉眼还真难辨出太湖和天空的分界~

西山岛多山,太湖七十二峰,西山占四十有一。从林屋山下来, 在这里继续乘坐69路,来到全岛最东南端的石公山。此地有美誉曰:“太湖胜景在西山,西山胜景在石公。” 这里也是著名的太湖石产出地。此山三面环湖,在这里拍摄太湖真是绝佳。山虽不高,但以怪石闻名,奇石配湖景,人间不可多得。这里有一处景观曰一线天。是一处又窄又陡的阶梯,最窄处只能横放一矿泉水瓶,陡得非得手脚并用不可,两段又都是峭壁,体型太胖则无法攀登。登了一半的时候的确感觉不好坚持,但如此陡峭的坡度只得上不得下,遂必得咬牙向上冲。还有一处景观曰明月坡,是一整块巨大的岩石斜坡直指太湖,蔚为壮观。这里也是西山著名景观“石公秋月”之处,相传当年西施与吴王在此一同赏月。

可以近距离接触太湖啦,不过大家也要注意安全啊

石公山上有个海灯法师陈列馆,用以纪念法师生前在此修炼。不过内部并无新鲜之物。

苏州城区园林里当作宝贝的太湖石,此地则是俯拾即是。真乃“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之逦迤”啊。当然我知道这句话本意不是这么用的啦,但是想必大家也能明白我想表达的吧,哈哈

山内有些岩石十分陡峭,也算是地质奇观。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线天,为了爬它我也是蛮拼的啊。我是身材较瘦的人,在最窄处仍觉得不易挪腾。于是奉劝体重过胖者请勿尝试啊,否则真是上不去下不来了。

一线天向前不远便是明月坡了,先概览一下吧

下一个地方便是石公寺啦,这里有海灯法师灵谷塔。林屋山与石公山一道一佛,相得益彰。

用了一天的时间在西山岛,游完石公山下午三点不到,其实还可以去石公山西侧的明月湾古镇,但是岛内公交实在不易等。其实也不应这么说,在远离城区的太湖岛屿上有如此的公共交通已是谢天谢地。我苏州上海优越的地方之一,那便是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否则有很多的美景就真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了。不过这带来的缺点便是过度的商业化,其实我倒是认为这瑕不掩瑜,只要你怀着一颗赏景的愉悦心情,商业化真的不能算作什么,总比行程的耽搁,治安的混乱,设施的薄弱要强过百倍。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之后我放弃了去岛内其他景区的打算。回了市区。
       不过既然说起西山,怎能不提东山。囿于时间,东山我只去了雕花楼。这也是苏州最精美的雕花楼,在市区乘坐62路到终点站步行即可前往。发达的公共交通,让东西山日渐繁荣。

这座建于民国的春在楼,可谓无处不雕,雕刻的细腻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据说当时耗银无数。

看看人家连柜子门上也要弄点东西上去。。。

雕花楼附近有一个明代状元故居,门票和雕花楼连在一起。苏州人才辈出,除了有江南四大才子,东山一带也毫不示弱。如果你去了东山的陆巷古村,便能了解地更加透彻。囿于时间,陆巷古村我并没有去,但在雕花楼里故居里确能感觉出东山乃是钟灵毓秀。

出了雕花楼,我便在东山镇中心区域随便逛了逛。

东山的确是个宁静整洁的江南小镇啊

说起苏州名山,我到过的还有虎丘,前面说山塘街时已有所提,它地处山塘街最西端,传说这里是吴王陵寝。别看这座山一点也不高,可虎丘历来被称为“吴中第一山”,山顶的云岩寺塔更是中国第一斜塔,可惜我去之时正在修缮。这里还有著名的剑池——当年颜真卿亲笔写下的“虎丘剑池”中的剑池。这座池的形状果真似把宝剑,像是护卫着吴王。这里也是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真迹的地方。其余还有那“梅花浑似真真面”中唐代美女真真的墓也在此地。在市中心,留园可以乘坐游1路,终点站便是虎丘。

下图里远处中间那个被修缮的塔便是中国一斜塔云岩寺塔了

[黄钟]人月圆·雪中游虎丘 张可久

梅花浑似真真面,留我倚阑杆。雪晴天气,松腰玉瘦,泉眼冰寒。兴亡遗恨,一丘黄土,千古青山。老僧同醉,残碑休打,宝剑羞看。

下图不是照片照斜了,本来那里就是斜坡。

从这里开始,就到了虎丘景区的核心部分。从别有洞天的门进入,就到了剑池。

上图右边的“风壑云泉”四个大字据说可是大书法家米芾的手笔呢!

左边红色的“剑池”二字相传是王羲之的真迹。虎丘果然是个文化底蕴深厚之地啊。

俯视剑池会感觉它更像一把宝剑

别忘了那个谚语,“寒山钟声虎丘塔”。直到现在,云岩寺塔还未和我们正式见面。从剑池走过一片阶梯穿过一片门洞,塔终于浮现了出来。但是,它正在被修缮,不过我们依然能看出来它是有些斜的。

开始下山,然后到了一个叫小武当的地方

这里便是虎丘北门了,不过个人建议还是从南门出,因为北门出去后交通极为不便,而南门恰好紧邻山塘街的西侧,正好可以一并游览。

前面我们提到了那个因吴王为给西施修宫殿而堵塞水道而得名的木渎,以及西山岛石公山上的那个当年西施与吴王一同赏月的明月坡。不过要说起西施和吴王之间的故事,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灵岩山。这里有遥望太湖的石龟,只收一元门票的灵岩山寺(灵岩山免费),有当年的吴国行宫遗址,山顶的西施琴台遗迹,还有灵岩寺素面等等。它高180m,虽然它不是苏州最高的山,但“灵岩奇绝胜天台”也并非徒有虚名啊。

登山的步道还是挺平缓的

半山腰上的观音洞

和石公山相似,灵岩山也是以奇石著称,灵岩灵岩,名即如是。

灵岩山上一大看点——遥望太湖的神龟。这可是天然形成的啊

灵岩山第二大看点——灵岩山寺出场了。这里便是传说中吴王行宫遗址了,当年为了建造它堵塞了水道的那个。

寺庙仅收一元门票,这在当今已不多见。据说这是寺内的方丈决定的,数十年内一直延续着传统。还有,到了灵岩山寺,推荐尝尝这里的素面哦

出了灵岩寺,向山顶进发,就来到了灵岩山第三大看点——西施琴台。传说西施当年在灵岩山顶抚琴。但是登顶这段路程略有崎岖,当年西施也算是别有一番闲情雅致啊。

下图上面那个尖就是山顶了

琴台遗址

站在灵岩山顶~

结束语

我对苏州的游览,在欣赏过这些美景后,便告一段落了,尽管有些很好的地方我还没有去,但终究还是有机会的。苏州江南式古色古香想必对任何一个到过的人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带着些不舍,我离开了苏州,在火车站又远远望了望平门与北寺塔,然后向上海出发。在苏州这四日半里,园林的精巧,古街的繁华,太湖的开阔,评弹的悠扬都让我感受到了这座浸润着吴文化的两千五百年古城的源远流长的独特魅力。这又怎能是一篇游记,一点感悟所能详述的呢?而苏州城的魅力,又怎能说仅仅是我在这里小住几日就能感受的全面呢?由是便愿来日重游姑苏,尽赏芳华。
正所谓“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舫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13 17:54

引用 恶魔教主 发表于 2016-06-13 17:54:17 的回复:

回复恶魔教主:谢谢夸奖啦

2016-06-14 11:58

写的真好啊,楼主真是费心啦!

2016-06-15 15:44

写的详细精彩,楼主你挪腾出来了么

2016-06-15 15: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5 15:44:10 的回复:

写的真好啊,楼主真是费心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6-19 11:30

留名,有时间再看。

2016-07-04 21:49

写的太好了,赞一个

2016-07-04 21:55

刚搬完寝室撒,如约细致看了一遍你的游记。
我不常旅行,姑且算一个外行,所以只能以外行的眼光来评价这篇游记。
先说一下优点吧,文章脉络清晰,按照旅行行程叙写细致。文风率性不拘一格,朴实真切。照片拍摄角度不同于常规游记,拍摄对象基本集中在牌匾、碑铭、门窗、池水,较为全面的体现出苏州园林的独特魅力。
然后是我的几条建议,仅代表个人看法。
1、图片清晰度画质有待加强,艺术是生活的升华,真实渲染之后更加赏心悦目,所以有机会还是带着单反四处浪吧。
2、文章开头没有标注人均消费,可以的话,标签里面加一个吧。比如:2000rmb/人。
3、适当的添加bgm,山水游记,丝竹之音,两两相印。
4、我喜欢看妹子,下回带个妹子一起出去玩,顺便拍回来给咱瞅瞅撒。
5、牌匾、碑铭之类的照片数量适当即可,太多了容易喧宾夺主,私以为游记应以景色建筑本体为主。
最后祝你山水一程,一路同风;
游玩开心,游记更精彩。

2016-07-07 15:03

引用 红叶石楠 发表于 2016-07-07 15:03:35 的回复:

刚搬完寝室撒,如约细致看了一遍你的游记。
然后是我的几条建议,仅代表个人看法。
3、适当的添加bgm,山水游记,丝竹之音,两两相印。
最后祝你山水一程,一路同风;
游玩开心,游记更精彩。

回复红叶石楠:才来看到,点评得如此之详细,今后会注意这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