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诗巴丹潜水

• 出发时间/2016-04-23

这一段是找借口

五一前,听说公司可能要做一个大项目,正好小伙伴看到诗巴丹的船宿有折扣,于是……大家就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预定到出发,总共大概也就花了一周不到的时间吧……

接下来是流水账

去诗巴丹基本上没什么太多的选择,基本上是上海吉隆坡或者KK然后转机到斗湖。航班的选择上,大长腿的我一定是不会考虑春秋亚航之类的廉价航空的。于是一咬牙一跺脚,买了马航往返斗湖的机票。其他的小伙伴纷纷对我坐马航的壮举表示钦佩……

Day 1 => 上海,KK,斗湖仙本那

我们买的机票是周六一大早从浦东起飞的。选择红眼航班虽然累了一点,但是直观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飞机1:45浦东起飞,不得不说马航地勤的效率实在感人,让我仿佛置身Zootopia的车管所。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半夜工作人员比较少的缘故,边检和安检那边排了很长的队,就连日上也是人山人海,需要排队才可以进去……

好在飞机还算准点起飞了。在飞机上自然是睡不好的,半梦半醒之间也就到了KK。到达KK大约是早上的6:30,我们KK飞斗湖的飞机是7:30起飞。入境之后基本上也就要准备登机了,没时间在KK的机场逛逛。传说中KK换马币的汇率是全马最好的,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没法去验证了。

入境马来西亚还算简单,我们的旅程1周多一些,不到15天,因此选择了免签的ENTRI方式。ENTRI方式需要事先在网上登记一下并缴纳160人民币的手续费即可。基本上付款完成之后几分钟就可以在注册的邮箱中收到一封邮件,邮件中包含一个指向pdf版ENTRI note的链接,下载那个pdf并且打印出来就好了。邮件中要求带好ENTRI note,登机牌,足够的现金,银联标记的信用卡和借记卡,返程机票和住宿证明等,但是实际经验来看的话,入境的审查还是比较rough的,只是看了护照,ENTRI和登机牌而已。

到达斗湖的时间是早上8点多,和马布岛的Borneo度假村说好的接机时间要10点,因此就现在机场逛了一圈。机场的底层有一个卖手机卡的地方,只有DiGi和Hotlink两个运营商的卡,并没有传说中的Celcom。于是我们为了贪图方便,就直接买了号称马来西亚最广4G覆盖率的DiGi。然后结果就是坑爹的在诗巴丹附近一直没有信号而其他人的Celcom却有3G信号的情况……这是后话。另外,机场出发区2楼有一个Gloria Jean's,可以坐坐打发时间。

好不容易到了约定的时间,来接机的是一辆minivan,载着我们和其他游客从斗湖开往仙本那。路上有一段路在修路,因此不太好走,到了仙本那镇上之后又因为遇到了当地的彩船节,一路上巨堵……原来其他国家过节的时候也是一样一样的人山人海……

由于我们需要先学习一个高氧潜水的课程,而马布岛的Borneo比仙本那镇上的潜店要贵出好多(900马币 vs, 900人民币),因此我们决定在镇上学习完高氧潜水课程之后第二天上午再上岛。可能是由于彩船节的关系,当地号称最好的酒店Seafest已经都订满了,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Seafest后面的渔人码头住下。这家酒店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店主显然是一个十分缺乏安全感的人,酒店的门在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里面是从里面锁上的,要进去的话,基本上靠吼……在吼完等人来开门的时候,顺手拍下了一张彩船节上的彩船们:

安顿完了之后,去码头附近大名鼎鼎的肥妈海鲜馆吃午饭。海鲜算得上是价廉物美了,味道在当时来说也觉得不错,至于后来我们发现了更好吃的阿龙,这也又是后话了……

下午就是传说中的高氧潜水的课程学习。发了中文教材之后就在一个教室里面看了英文的视频,看完之后完成习题和考试,又来了个教练讲解了一下题目和检测氧气浓度的仪器的使用方法之后,就算完成了。实践操作就留到船宿的时候去完成吧!但愿收到的是PADI的纪念卡~

下午闲着没事手机上网的时候,顺便发现了原来英国政府对沙巴东部的沿海地区都发布了旅行警告(https://www.gov.uk/foreign-travel-advice/malaysia)……建议取消非必要的前往沙巴东部岛屿的行程……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只好万事小心一点了。晚上依然是人山人海的彩船节,于是就依然在码头附近的区域解决了晚饭。饭店也是在肥妈海鲜馆附近,名字忘了,性价比还不错,当然口味和阿龙以及肥妈还是略有差距。不过看在风景还算不错的份上,就这样吧~

晚上就睡在了渔人码头。事后想来,这是此行在沙巴洗澡洗得最舒服的一次了……

Day 2 => 仙本那马布岛

一大早6:30约了Celebes Explorer试装备,于是这次旅行就没好好睡过一次懒觉……在船宿的码头,意外看到4个持枪的军人。军人很热情地和我们打了招呼。据船工说,他们每次都会随船一起去来保护大家的安全。当时就觉得安心不少,但是,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他们。到底是不是跟着我们上船了,还真的没人知道了……

试完装备之后草草吃了早饭,回到渔人码头打包行李之后就到了Borneo度假村的办公室坐等来接我们的快艇。快艇从仙本那马布岛大概40分钟左右,那艘船应该是每天往返仙本那马布岛之间给Borneo送补给的,于是我们就坐在一堆蔬菜鸡蛋水果中间,来到了马布岛……

在栈桥上见到了来迎接我们的Ismial,瘦瘦小小的个子,很热情地带我们逛了一下度假村,介绍了各个设施的位置并分配了小屋。然后告诉我们午饭12点开始,然后下午3点做2个test dive,测试一下我们的姿势水平。度假村里面长这样:

房间长这样:

Borneo度假村的饭基本上还过得去,虽然说不上难吃但是也并不好吃,反正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潜水,所以以填饱肚子为前提,也就没有那么多要求。比较要提一下的是咖啡……本来一直以为马来西亚的咖啡还挺有名的因此还略有期待,但是……实际上太难喝了……作为一个靠咖啡因保持清醒的人,只好是硬着头皮喝下去。后来发现潜导的方法是倒半杯咖啡,然后兑冰水喝,尝试了一下之后发现果然这样好多了……

下午的2次test dive就在度假村栈桥下面的一片海域进行。第一潜刚下水没多久就看到了一条eagle ray的宝宝从我们头顶掠过。然后水下的时候,Ismial还在一棵珊瑚上面发现了一只豆丁海马!豆丁海马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脊椎生物,我们看到的那只是红色的,身上好多白色的突起,和红色的珊瑚几乎融为一体。传说中豆丁海马身上的花纹和突起可以按照所生活的珊瑚变化,直到变得和周围的环境一模一样……简直太牛逼了。潜导拿着手电照亮一小块区域,我掰着珊瑚下面的岩石,凑上去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那身长大概才1厘米的小东西……它的肚子出卖了它,然后顺着肚子还看到了一条细细的小尾巴。所以说,减肥很重要……

因为我自问中性浮力还不够好,因此下水都没有带相机,只好从网上盗个图了……基本上看到的跟这个小东西差不多:

这张图的原始网页的地址是这个:http://oceanrealmimages.com/gallery/indonesia-and-malaysia/raja-ampat/raja-ampat-2010。那个页面上还有好多好多很不错的水下摄影照片。

晚饭时候度假村的工作人员来询问第二天是否想去诗巴丹。如果去的话每人需要支付额外145马币的名额费用以及40马币的上岛费。考虑到我们接下来有4天都要在诗巴丹度过,果断选择了放弃。

酒店房间里面每天有2瓶矿泉水可以喝,然后有一个巨大的塑料桶里面装的是自来水,上面写着供刷牙洗脸使用,如果要喝的话请煮沸。估计这个是从仙本那快艇送过来的吧。度假村的龙头和热水器里面用的应该都是淡化海水。淡化海水洗完头洗完澡之后总感觉黏黏的,洗完的衣服也一样。终于体会到了水资源的宝贵……

Day 3 & Day 4 => 马布岛,卡帕莱

第三天第四天就是按照度假村的安排每天3次在马布岛和卡帕莱潜水。这两个岛附近虽然比不上诗巴丹,但是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看的。于我来说这两天最重要的任务是复习之前学过的各种技巧,练习自己的中性浮力,为后面的诗巴丹船宿作好准备。

马布岛和卡帕莱的潜点真的就可以用“乏善可陈”四个字来概括啊……好像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东西。看见了几只海龟,但是完全没有办法和之后的诗巴丹相比。后来很多时候都在水下找海兔和虾,还看到一只寄居蟹。所以推荐以后来的小伙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尽量去诗巴丹吧,名声这么大,还是有道理的。我们在度假村的时候每天都被安排去诗巴丹,可见五一之前的名额也不是那么紧俏吧。当时我们就想着140马币一次还是贵了一点,毕竟接下来还在诗巴丹有4潜呢,于是我们很屌丝地跟度假村的人说,不要额外付140马币的话我们就去,不然的话我们就不去了……然后度假村的人说好的吧那我们帮你们另外安排潜水……

潜水时候的作息相当规律,不用去诗巴丹的话,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然后洗漱吃饭,8点半在栈桥那边的装备间集合,上船出发第一潜。回来之后水面休息一个小时,基本上就是坐在Jetty Bar那里喝点咖啡吃点面包补充一下水分和体力。听说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氮,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多喝水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下一潜的时候会感受到特别强烈的来自于大自然的呼唤……所以一般建议掌握好喝水的节奏,上来之后先喝水,然后第二潜之前先去上个洗手间。我第二天的时候没有很好地把握好这个节奏,在SeeVenture平台下面解锁了水下嘘嘘的技能,顿时感觉成为一个真正的潜水员了。毕竟,坊间有云,这个世界上有2种潜水员,一种是在水下嘘嘘过的,一种是骗别人自己没有在水下嘘嘘过的……

第二潜上来之后回到房间里面收拾一下之后就可以去餐厅吃午饭了,吃完午饭抓紧时间睡一觉恢复体力,大概要3点才出发去第三潜。第三潜上来之后一天的潜水就结束了。回到房间用淡化水凑合洗一下之后,继续睡觉……在度假村的好处就是可以尽情地做一只快乐的潜水猪,每天只需要做3件事情:吃饭,潜水,睡觉。

小睡之后起床吃晚饭。其实Borneo的餐食只能算是一般。出发前在磨房上面看到一个帖子说Borneo吃得还是不错的,结果期望被提高了之后看到这个就有一点失望了。3餐都是自助餐的形式,总结一下就是,能下咽,能吃饱。大概和国内的食堂的味道差不多吧。反正我们就在马布岛呆2天,凑合凑合也就过去了。如果有小伙伴们呆得比较久的,可能会是一个问题吧。

吃完晚饭回到房间之后,基本上就是脱下电脑表,开始写log,顺便刷刷朋友圈,聊聊天,然后早早睡觉了……潜水其实还是挺费体力的……

最后需要表扬一下的是Borneo的工作人员,我们第五天就要去诗巴丹船宿了,他们第四天晚上的时候一直和船公司确定第五天的细节,包括几点,在什么地方来接,甚至连早饭在哪里吃都一一协商好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5:15之前打包完毕,把我们的行李箱在房间的门口就好,完全不用自己操心了。

Day 5 ~ Day 8 => 诗巴丹

终于,终于要去诗巴丹啦!我们选择在诗巴丹船宿,这是唯一可以保证天天潜诗巴丹的方法。船的名字是Celebes Explorer。关于这条船的讨论已经够多了,基本上就是设施比较陈旧,性价比不够高。但是!如果直接跟船公司定的话,可能有折扣哦,比如我们就是拿到了7折,性价比顿时上了个台阶~

Celebes Explorer白天在诗巴丹潜水,晚上为了防止被绑架,会停泊在马布岛附近,就是SeaVenture平台边上,每天清晨起锚出发去诗巴丹。为了能够多潜几次,船公司提议我们一大早在船出发之前就上船,而不是等到正常的中午先接到仙本那上船的人之后再经停马布岛最后上船。对于这么体贴的安排我们自然是欣然同意了。

具体说潜水的行程之前,大概先说一下这条船吧……这条船据说是渔船改装而来,不是那种豪华的游艇。我住在主甲板,位于在船的前部,卫生间和卧室加在一起大概10平米不到吧。主甲板上面用的是淡水,好处是洗完之后不会有黏黏的感觉,坏处就是水很小,冲厕所需要用手按住把手很长的时间,洗澡时候水也相当小,勉强能把身上的海水冲干净吧。为了节约宝贵的淡水资源,我也没好意思洗很长时间的澡……船上面的设备是比较差的,但是基本上还能用。需要指出的是船上的高氧是用100%氧气+一定比例的空气调配出来的,纯氧罐就放在船尾。虽然没有发现其他攻略上说的站在纯氧罐边上抽烟的情况,但是看到这个东西总觉得有些可怕。有一点需要特别特别指出的是,船上的高氧气瓶是没有明显标识的,并不像其他地方的高氧气瓶有绿色的一条上面写着Nitrox,就是普通气瓶上面贴了一张贴纸,写着氧气浓度。不知道这些气瓶的保养是不是都是按照高氧的要求来做的……然后氧气浓度也不是让你自己测的,问了一下Mike,看上去是领头的人,说是我帮你们都测过了放心去潜吧。这一点我要检讨一下自己,按照PADI的要求,自己用的高氧气瓶是需要自己测一下然后签字确认的,教我高氧的教练说了千万要记得不是你自己测过的高氧气瓶无论如何不要下水……我跟的潜导叫Basher,做简报的时候还算详细,水下的手势,水底地形,可能看到的东西,洋流方向,入水和出水的方向,万一遇到大流的应变方案和潜水时间都有介绍,并不是传说中的“Follow me, 45 minutes”就结束的。在水下发现东西的眼神也还算敏锐,大东西小东西都能指给我们看,还是要表扬一下的。船上吃喝其实我觉得比度假村还要好一些,面包黄油热水红茶咖啡热可可都是24小时供应的,冰柜里面有矿泉水可乐啤酒和其他饮料,价格十分公道。三餐是自助餐,每一餐都有足够多的水果提供。早餐基本上是炒面,炸鱼饼,春卷之类的,午饭和晚饭经过我四天观察,是这样的。必定有一道菜是鱿鱼,然后会有一个炒蔬菜,然后剩下2个菜是在虾,牛肉,羊肉和鸡里面4选2。以我的口味来说,做得比度假村更好吃,完全是靠吃多了潜水会不舒服的信念来控制自己不要吃太多……在船上每天的作息也相当规律,一般来说一大早大概7点能到诗巴丹,7点左右就先去第一潜。第一潜之前可以在沙龙吃一片面包垫垫肚子喝杯咖啡提提神。第一潜回来之后是早餐时间,有人如果睡懒觉跳过第一潜的话会被大家取笑说你没下海不许吃早饭,You didn't earn it。吃完早饭做2潜,我的习惯是每一潜上来之后喝点红茶或者咖啡,第三潜之前再吃一片面包垫垫肚子。第三潜上来之后就是午饭时间,吃过午饭小睡一会儿之后开始第四潜。第四潜结束之后,船会启程从诗巴丹开回马布岛,然后吃完饭。晚上船会停在SeaVenture边上过夜以确保安全,第二天一早再出发去诗巴丹

先发一张在船上拍的诗巴丹岛,海天一色,美哭了……

第一天第一潜是Barracuda Point。这个潜点是在这4天中去过次数最多的点了,据说是最容易看到海狼风暴的地方。下水时间7:18,因为配重+紧张的问题耗气有点多,完成安全停留之后35分钟剩下50bar出水,最大深度28.5米,空气。这一潜基本上没看到什么,本来带着满心的期望来到诗巴丹,然后……第一潜看到的是一个宁静的Barracuda Point的早晨,基本上没看到什么太大的东西,就连海龟也就看到1只大的……我们一队4个人沿着壮丽的几百米深的崖壁安安静静地游,放眼望去除了我们基本上没什么其他的活物,这个场景现在想来还是带有几分惊悚的……既然没东西看就难免乱想,想着以前潜水的时候都是看得见海底的,就算掉下去也就三四十米,这个掉下去肯定就再也上不来了吧……紧张的话耗气就会大很多,这点后来在我的buddy身上也得到了体现,到后来再说吧。这一潜下水的时候有个小花絮,船宿的BCD充气阀和我之前用的充气和放气按钮是相反的,而且也没有用红色来标明哪个是充气按钮,于是我BCD半充气入水之后,习惯性果断就按住了排气按钮……一脸懵逼踢水浮上来来之后才想起来尼玛是反的。然后就觉得还好是在水面搞错,在水下放个飞机上来就不好玩了……下次还是自己买一个自己的BCD吧……

第一天第二潜是在Mid Reef。这一潜可能是要弥补第一潜什么都没看到的缺憾吧,看到了好多东西。下水时间9:56,出水时间10:40,最大深度25.3米,使用的气体是31%高氧。这是第一次用高氧进行潜水,还是有一点紧张的。自作聪明地把潜水电脑表氧分压的限制从1.4调到了1.2,想的是要留一点余量给自己,结果没想到的是潜水电能表默认是在氧分压限制提前0.2报警的,于是我的电脑表就在氧分压1.0的时候,也就是20多米就开始惨叫……响了一路……这一潜看到的东西主要是海龟和礁鲨。没见过世面的娃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海龟和鲨鱼,可兴奋了……回到水面的途中还看到了巨大的杰克鱼风暴,没见过世面的娃再次兴奋了……出水之后在船上和队友聊天,大家纷纷表示杰克鱼风暴太壮观了,然后我顺便又知道了,杰克鱼风暴是可以游进去和他们一起玩的……这次潜水上来之后改变了我以前写log只写深度时间潜点的习惯,开始认认真真写水下看到了什么。

第一天第三潜回到了 Barracuda Point,想看看运气如何能不能看到海狼风暴。这一潜我们队多了一个日本大叔,一早从仙本那风尘仆仆坐快艇赶来的,顿时觉得我们一早就上船是正确的选择,不然就错过了精彩的第二潜。这次潜水下水时间12:17,出水时间13:02,最大深度22.4米,使用的是空气。这次下水终于看到了海狼,而且还是大海狼,目测每一条都有我的手臂那么长。只可惜数量不多,算不上海狼风暴,算是一小群吧。另外想说的是,诗巴丹的海龟真多,又看到了好多海龟,以至于后来我看到海龟就迅速地审美疲劳了完全不兴奋了……除此之外还看到了一群隆头鹦哥,这个鱼长得……也真的是蛮奇特的,好像头部被人砍了一刀一样。同队有一个奥地利大叔,700多潜了,下面就叫他700大叔吧,正好是007倒过来,身材也是007的反面……anyway他在水下拍了照片发给我:

这个照片看不到头部的特征,于是我去偷了个视频,视频里面隆头鹦哥便便的场景我在后面的一潜中也看到了……视频可以在下面这个地址看:
 第一天的第四潜是在The Hanging Gardens,入水时间15:15,出水时间16:01,最大深度22.2米,使用31%高氧空气。这一潜继续看到了好多海龟,和隆头鹦哥。除此之外还看到了一条巨大的石斑鱼,应该至少1.5米吧,不知道好吃不好吃。回水面的路上又看到了杰克鱼风暴,不过这个比较小,游进去玩了一圈,被鱼群环绕的感觉还是相当奇妙的啊。

晚上的时候我们问能不能带我们去龟冢玩,Mike说可以带2个人下去,好像额外付每人500马币的样子。这个龟洞也算是相当有名的潜点了,据说里面有很多海龟的尸骸,也死过几个潜水员……洞里面的地形相当复杂,需要很好的中性浮力,理论上还需要洞潜专长才可以。Mike说在洞里需要绝对的trim,不然会卡在里面或者把洞底的细沙踢起来,然后能见度就会降到几乎为0,什么都看不到了。我迅速利用微信求助了我的小伙伴们,小伙伴们纷纷告诉我别去,以我的技术很可能会在那里增加一个事故记录……再加上我扪心自问自己的中性浮力还没到这么好的地步,果断选择了放弃。后来Mike带着另外几个个波兰哥们去了,回来之后那几个人都感到后怕,一个领头的据说很牛逼的人说那边还是挺危险的,洞穴之间的通道勉强可以容纳2个人并排通过,所以要是在里面发生危险的话,基本上,buddy是救不了你的,只能靠自己才能游过那个通道……然后另一个一直很搞笑的波兰哥们说卧槽我在洞里之所以很淡定就是因为有一个朴素的信念,万一我出事了你能把我救出来,早知道是这样我打死也不去了……

第二天继续诗巴丹,第一潜在Coral Gardens。入水时间7:28,出水时间8:12,最大深度30.3米,使用空气。其实看到的东西和前几潜的时候大同小异,这次终于看到了多一点的海狼,但是感觉离风暴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此外就是几条鲨鱼和隆头鹦哥。不知道为什么700大叔很爱隆头鹦哥,一直围着他们拍啊拍,我觉得隆头鹦哥好丑啊……

第二天第二潜在Staghorn Crest,入水时间9:58,出水时间10:44,最大深度26.3米,使用32%的高氧。看到的东西主要还是鲨鱼,杰克鱼风暴和隆头鹦哥。值得一说的是看到了一只巨大的海龟,目测比我还大……

第二天第三潜是在Lobster Lairs,入水时间12:18,出水时间13:04,最大深度23.4米,使用空气。这一潜看到了巨大巨大的杰克鱼风暴,可能有上千条吧,远远看过去好像一堵墙一样……游进去和杰克鱼们玩了好久,鱼儿们会主动避开潜水员,在墙的里面形成一条隧道,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另外看到的一个东西是leopard shark,体长大概1.5米吧,当时这个家伙大中午的在睡懒觉,我们游近了之后它迅速地惊醒了,然后就游开了。在水下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这也是鲨鱼的一种,只是觉得它的尾巴好长,长得呆萌呆萌的……还是上来之后的700大叔给我们科普,说这是护士鲨的一种。继续在网上盗图:

图片来自于这里,一个关于Leopard Shark的研究项目:http://www.hiddendepthsdiving.com/tag/spot-the-leopard-shark/

第二天的第四潜就比较丰富多彩了,我们第三次来到了Barracuda Point,入水时间15:19,出水时间16:04,最大深度16.5米,使用32%高氧空气。 首先是又看见了隆头鹦哥。上来和700大叔讨论,觉得我们这一潜应该是误入了隆头鹦哥的清洁站,看到好多小鱼游在隆头鹦哥四周,不断地啄隆头鹦哥。700大叔认为应该是清洁鱼在吃隆头鹦哥身上的脏东西。然后看到了传说中的隆头鹦哥便便……身体后1/3处出现一个小小的肉环,估计就是传说中的菊花,然后就看到排出一股烟一样的黄白色物质,一路撒过,在水中缓缓下沉,应该就是沙子吧……(对,戴了有度数的面镜,视力就是这么好) 然后是看到了好多条礁鲨互相追逐打闹,2只巨大的海龟。我发现我现在比较海龟大小的benchmark是我自己……看到和我差不多大或者比我大的,都是大海龟……另外就是潜导发现了一只挺大的八爪鱼,我们一群人围着这只八爪鱼看了和调戏了好久……这一潜流比较大,结果就是上来之后发现快艇不见了……于是想办法抓住石头把自己固定在浅滩上防止被流带走,潜导脱下自己的脚蹼挥舞……在海面上等了大概5到10分钟晒成傻逼之后,快艇终于过来了。于是下定决心下次潜水的时候老子自己带一个SMB……顺便说一下流勾是个好东西,流大的时候可以直接钩住石头,平时没事还可以代替丁丁砸气瓶,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第三天的第一潜仍然是Barracuda Point,看上去是不看到海狼风暴不死心的节奏,然而很不幸的是依然没有看到海狼风暴……这一潜入水时间7:11,出水时间7:56,最大深度28.8米,使用空气。这一潜虽然仍然没有看到海狼风暴,但是看到了好多好多鲨鱼,有醒着的有睡着的,差一点让我对鲨鱼也审美疲劳了。好在我对鲨鱼是真爱,怎么看都看不腻……除此之外也看到了隆头鹦哥吃珊瑚,感觉对着石头就是一大口咬下去,霸气啊……

第三天的第二潜去了Drop Off,然后在龟冢的门口逛了一圈。入水时间9:48,出水时间10:32,最大深度27米,使用32%高氧空气。这一潜的最大亮点就是龟冢了,看到了传说中骷髅的牌子,听说就是Borneo度假村的人竖在那边的,大意就是里面危险,请勿入内……于是我们在类似大厅的地方游了几圈。有些地方的确很狭窄很矮,在离地不高的地方都感觉气瓶磕到了天花板。我的buddy同学一直在洞外游来游去不敢进大厅,纠结了好久之后终于还是好奇心战胜了恐惧进来游了一圈。升水之后一向比我少用约20bar气的buddy居然和我的余气差不多。讨论之后发现紧张的话会导致呼吸快且潜,虽然意识到这个呼吸的节奏是不对的,但是就是无法控制,然后就很费气。所以心态很重要啊。

第三天的第三潜在White Tip Avenue,这个潜点如果早上来的话可以看到好多睡觉的白鳍鲨,然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入水时间12:16,出水时间13:01,最大深度22.3米,使用空气。中午的White Tip Avenue名副其实地有挺多鲨鱼的,不过就是游来游去居多,然后还看到了几只海龟,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

第三天最后一潜还是在Barracuda Point。入水时间15:15,出水时间16:00,最大深度22.7米,使用32%高氧空气。这一潜最大最大的亮点是,看到了5到6条鲨鱼在打架,眼尖的700大叔说是在抢一直章鱼吃。我们就一直浮在这群鲨鱼的上方,静静地看下面的惊心动魄的打斗。然后,当我们看得差不多了,抬头,发现,潜导和日本大叔不见了……当时内心就是一阵卧槽,看鲨鱼的时候只顾着分个心关注buddy在不在完全没想到潜导还会不见的……好在700大叔还在。700大叔四处张望之后对我摊了摊手表示我也不知道潜导在哪里。于是我决定采用一个名为“抱大腿”的策略……我示意buddy和我呆在一起,然后我们跟着700大叔。我们还很腹黑地浮到了比700大叔更浅一点的地方跟着,古人说得好啊,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游了一会儿之后终于发现了也在找我们的潜导。升水之后我问700大叔,你怎么知道潜导在哪个方向,700大叔说我们下水的时候顶流游,然后看鲨鱼的时候流变大了,所以除非潜导的脑子坏了,他就应该顺流游……就在我觉得哇好有道理好崇拜的时候,buddy说了一句,哦我其实看到他往那个方向去了……

因为有24小时禁飞的限制,所以第四天只安排了2潜。第一潜又是在Barracuda Point,看上去是要为海狼风暴做最后的努力了。入水时间7:04,出水时间7:48,最大深度28.7米,使用32%高氧。这次下去果然看到了海狼,但是仍然是不能称为风暴,我留心大概数了一下,可能是30~40条吧……除此之外就是隆头鹦哥和鲨鱼了。我对于鲨鱼真的是百看不厌,主要是觉得它们长得好修长好好看啊……游动的时候也相当优雅。

最后一潜在Turtle Patch,我们是追着一群杰克鱼到的那里,真的是……巨大的杰克鱼风暴啊……入水时间9:34,出水时间10:20,最大深度23.1米,使用32%高氧空气。700大叔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不过觉得好像拍出来的照片远没有看到的那么壮观:

至此,马来行一共22次潜水都结束了,累计水下的时间16小时。日本大叔的飞机时间比较晚,做了第三潜。我们其他人就在船上愉快地聊天。吃过午饭,船就带着我们往仙本那驶去。大约4点多快5点的时候达到了仙本那码头。作为吃货的我和小伙伴们迅速地下了船,准备抓紧最后一天在仙本那胡吃海喝一顿。饭店选择了网上评价颇高的阿龙饮食店,这间店海鲜需要预定或者自己去买,我们赶到那边的时候已经过了可以预定海鲜的时候,老板阿龙建议我们直接去码头买,买完之后他可以帮我们加工。加工一份海鲜才收8马币,简直价廉物美良心之选啊!另外随手八卦了一下,貌似这个阿龙就是当年在诗巴丹岛上被菲律宾人绑走的阿龙?看照片的话,是有一点像的……链接在这里:http://www.cocomy.net/post/70498
阿龙饮食店正面长这样:

于是我们就欢天喜地回码头买吃的了。累计买了4只皮皮虾,2只龙虾,2只花蟹,1条燕子斑,加在一起才240马币,折合人民币才400左右,充分展示了什么叫做性价比。吃饱喝足之后,心满意足地回到船上继续和潜友们聊天。和那些几百潜的牛人们聊天还是受益匪浅的,一方面听听那些没去过的地方的故事,一方面他们也对我潜水的技术进行了点评。概括一下就是总的来说还不错,但是还有改进的空间……

Day 9 仙本那=>斗湖=>吉隆坡

在船上睡了一觉之后,一大早简单用过早餐之后就被催促上路了。由于担心路上修路导致堵车,6点就出门了,然后很早很早就到了斗湖机场,百无聊赖之下只好再回去Gloria Jean's喝咖啡,喝完一杯还是很早很早……于是逛机场……一路逛下来还颇有收获,买到了诗巴丹的T恤。700大叔在船上有个习惯,他穿的衣服都是各种潜点,而且还都是顶级的潜点……看到我羡慕嫉妒恨啊……大叔后来告诉我,他每去一个牛逼的潜点,就去买一件衣服,然后带着下次船宿的时候装逼。后来衣服越来越多,于是他就只好上午穿一件,下午换一件……我觉得大叔的思路很赞,值得效仿。

好不容易等到了登机的时间,一路平安到了吉隆坡

吉隆坡机场到失去也有类似于香港的机场快线,然而这个价格简直就是抢钱,两个人的话就跟打车差不多贵了。于是我们选择了Star Limousine,感觉是机场去市区性价比最高而且不麻烦的方案。先是在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市内,然后在一个立交桥下面感觉好像毒品交易一样,下车换乘一辆minivan直接送到酒店。只可惜第二天早上送机已经预定完了,所以只好自己想办法去机场了。酒店是IHG活动时候送的洲际,总的来说还不错。艰苦了一周多的人看到酒店房间里面花花的热水,感动得泪流满面……

晚饭去了吉隆坡市内的Bijan,传说中曾经的米其林餐厅。价格不贵,但是也没有想象中的惊艳,除了其中的一个牛肋骨……这个牛肋骨简直想打包一份带回中国啊!不过作为一个要另外收服务费的饭店,服务实在是最大的短板,服务员普遍没眼力,不主动倒水,不主动换盘子,买个单刷卡还送错签购单……

去程的时候顺便还体验了一把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地铁换来换去仿佛回到了上海。单轨列车长得倒是萌萌哒:

吃饱喝足之后吃货小分队决定直接打车回酒店,人生地不熟也不敢叫uber,老老实实喊了一辆出租车。可惜出租车司机智商堪忧还不认路,只好拿着手机开着google map给司机指路……路上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觉得吉隆坡的机场快线那么贵还不如直接打车去机场吧,于是问那个司机能不能一早6:30来洲际接我们,觉得不放心还反复确认了好几次,司机一直说okok。后来事实证明,不要相信一个你觉得智商堪忧的人……

Day 10 吉隆坡=>上海

很不幸地,昨天晚上智商堪忧的司机果然不出所料放了鸽子。

找来礼宾部的小伙子问还有什么方法去机场。小伙子说酒店的车已经送人去了,可以帮我们叫一辆出租车。结果叫来的是那种不打表的出租,市区酒店送机场一口价。当时沟通价格的时候马来西亚口音太重,没听清是one hundred fifteen还是one hundred fifty。我听成了115,然后机智的小伙伴觉得115这个数不太可能,于是确认了一下是150……普通的出租车再怎样也就80-90马币,加个过路费也不到100,于是要求换普通的出租车。酒店礼宾部的小黑各种说现在不好打车什么的,结果正好一辆车送客人进来,于是顺利上车。

到达机场之后,黑心的司机问我们要100马币不找零。看了看表,决定不撕逼了。后来的事实又证明了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由于我们在斗湖吉隆坡航段值机的时候已经把吉隆坡上海的航段也换好登机牌了,因此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托运行李。本来以为这是一件很快的事情,但是自己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了。进去之后找到了马航的柜台,然后看到就只有两个柜台是开放的,然后有一条巨长的蜿蜒的队伍……不管是值机还是只托运行李,都要老老实实在后面排队。再次感受到了马航地勤“闪电”一般的服务速度,就跟着这条队伍缓缓移动,时不时还焦灼地看一眼手表……好不容易托运完了行李,飞奔去边检,结果又是一条巨长的队伍,耳边充斥着旅行团大妈互相问你买了什么你有没有退税,以及旅行团大叔装逼上次我新马泰……好不容易过了边检跟着标志又是一路暴走,登机口居然还需要坐个小火车……于是完全就没有时间买买买了,终于在起飞时间前15分钟赶到登机口,冲上了飞机。坐定没多久,就关舱门准备起飞了。起飞之后,舒舒服服看看电影睡睡觉就回到了上海

最后是一小点总结

总结一下行程,诗巴丹还是值得一去的。不过如果早知道诗巴丹马布岛水下的差距的话,我们就直接和Celebes Explorer定一周诗巴丹的行程了。目前看来,Celebes Explorer还是想要天天诗巴丹的唯一选择。性价比的问题可以试试看直接和船公司谈deal,能有折扣的话会好很多。除了保证诗巴丹名额之外,船宿还有2个更好的地方在于,一来省去了从马布岛诗巴丹路上的时间,二来每次潜水的水面休息时间可以先洗个澡然后舒舒服服躺着,而不用很辛苦地穿着湿衣挤在船上。

另外马来西亚不是所有ATM都支持银联,也不是所有ATM都支持芯片卡。在仙本那镇上貌似只有一个银行是可以用银联芯片卡的。因此建议在斗湖机场的时候尽量多取一些现金。然后离境之前尽量把马币都换掉吧。这次时间来不及了,直接带着马币飞回了上海。浦东机场的货币兑换处虽然收马币,但是单笔要50人民币的手续费……我大概还剩下200左右的马币,觉得这点钱还要50手续费有点贵啊……

好看!

2016-06-11 22:3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2 11:34

你居然会写游记!!

2016-06-12 13:05

引用 肥肥安小姐 发表于 2016-06-12 13:05:42 的回复:

回复肥肥安小姐:说明你不看我的blog

2016-06-12 14:13

引用 长滴胖到处逛 发表于 2016-06-12 14:13:42 的回复:

说明你不看我的blog

回复长滴胖到处逛:你的blog是啥....

2016-06-12 14:2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3 09:53

引用 肥肥安小姐 发表于 2016-06-12 14:28:29 的回复:

你的blog是啥....

回复肥肥安小姐:友尽

2016-06-13 11:08

准备春节去,看了楼主的游记,心水船宿,但是全价太贵,像请教楼主Celebes Explorer船公司的网站有吗?怎么联系预订楼主可以给个联系方式吗